【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8 第429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瓦歷斯/當校長要會的事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肉頭
【生活進行式】劉蕗娜/夢裡不知身是客
【9月話題:偏食也可以】李月治/秋日芋頭香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瓦歷斯/當校長要會的事
瓦歷斯/聯合報
圖/Tank

這些學生還真是具有良師精神,願意陪我這個駑鈍的校長不停地練習……

當家方知柴米價

身為一位小學校長,其實並不是只有每天站在校門口、坐在校長室這麼簡單,總有許多意想不到之事要處理。

那年,我換到一所新學校,正想有點作為,剛好校內有一位音樂專長的王老師,便心想,不如讓學生組個直笛隊吧!要是練得好,還可以參加音樂比賽。於是在多次溝通之後,終於說服這位王老師擔負起這個重任,訓練學生組直笛隊。

不過,當家方知柴米價,當王老師告訴我除了高音直笛以外,一個直笛隊至少還需要有各種音部的直笛,總價約十萬元,我只能硬著頭皮說:「放心,校長來想辦法。」所幸,在家長的大力幫忙下,我們終於買齊了各種直笛,把它們當作珍寶一樣放著。

每位學生都是第一次看到低音笛,拿在手上像拿了根砲管。但看著小朋友們捧著這些笛子小心翼翼地練習,我不禁樂觀地想:「離比賽還有半年,我們慢慢練,縱使學生現在還不熟,到時也一定可以參加比賽。」

沒想到天不從人願,某天,王老師跑來說:「校長,比賽的那個月我可能要請產假,所以到時候沒有人可以指揮這些學生。」當王老師走出校長室,我心底很快地把校內同仁都想了一遍,居然還真的沒有可以上台擔任指揮的老師!沒辦法了,不就是指揮一個樂隊嗎?兩隻手在空中揮舞應該不難?那麼我自己來當指揮好了。

我滿懷自信地對老師們宣布:「放心,校長來擔任指揮!」但我也怕漏氣,所以請了退休師長回校指導。只見那位老師雙手如行雲流水,身體隨著節奏擺動,輕輕鬆鬆地示範完畢,開口道:「校長,換您來試一次。」沉默了半天,我對前輩老師說:「嗯,請問老師,這個第一小節是四拍還是三拍?」這次換他沉默不語了。

校長你不要緊張

不過,做老師的都有誨人不倦的美德,在全部講解完後,他對我說:「校長,您好好練習,下周我們來驗收。」從那天起,每當時間一到,我就集合學生,對他們說:「現在大家要幫校長,不然下周老師要來看校長指揮了。」這些學生還真是具有良師精神,願意陪我這個駑鈍的校長不停地練習。然而,因為比賽的曲子對我來說真的太難了,常常忘記什麼時候該停止,只好請幾個音感特佳的學生當暗樁:「吹到倒數第四小節的時候,你要對校長眨眼睛。」「當吹到中間要漸強的時候,你就開始搖擺身體,這樣校長才知道手勢要跟著變大。」就這樣,日復一日地練習,來到了比賽的當天。

進了比賽會場,只見每間學校皆有備而來,老師與校長無不鼓勵學生:「各位同學不要緊張,你們是最棒的!」只有我們學校跟大家不一樣,小朋友們紛紛對我說:「校長你不要緊張,就算你比錯了,我們也會繼續吹下去。」偏偏我們又是第一個上場的學校,當我從演奏廳旁邊的布幕帶領學生邁出第一步時,內心真的快要崩潰了。

走到舞台中間,我轉過身對評審行禮,這時雙手彷彿不是自己的,但見這些學生眨眼的眨眼、擺頭的擺頭,終於在驚濤駭浪中,雙手畫下了休止符,這也是第一次我們完全沒有出錯。聽見隨行家長們響亮的掌聲,我帶著學生行禮走下台,學生對我說:「校長,你的西裝怎麼濕了?」我先喘了一口氣,這才對學生說:「謝謝你們,但校長現在好累。」

成績發布了,身為第一隊的我們竟然得了甲等,學生們歡聲雷動,感覺比得到優等的學校還要興奮。回到學校,老師們自己做了一張獎狀給我,上面寫著:「感謝您的辛勞付出,獲得甲等的佳績,全體師生敬上。」雖然這不是縣政府的嘉獎或獎狀,但接過這張獎狀,我熱淚盈眶。

身為一位校長,我會的事情其實不多,但是我能夠做的,就是讓老師們有信心,也讓學生知道鍥而不捨的努力,有一天一定會換得成功。我也要再次聲明,比賽那天,我的西裝後面並沒有貼著「我是校長」四個大字喔。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肉頭
阮光民/聯合報
圖/阮光民

他旋開寶特瓶,指著瓶口說:「這個叫作『肉頭』,標準厚度1.75mm。」

「沖床、車床、焊接……所有的我都學會了。十五歲的時候,每天騎腳踏車去打工,一天八十元。我姊常笑我,你這樣要多久才能賺到一個作業員的薪水?兩年後,我的薪水比她多了三千;每一樣我都學過,通才才可以統統吃。二十六歲當了老闆,不過我不做機械買賣,而是負責幫所有工廠叫料組裝和維修調整。」

我問這位已經六十五歲卻像五十歲的大哥是不是左撇子?他說,他是雙手全能,在機器面前必須學會這樣,否則一不注意就受傷了。他攤開手掌,指著右手拇指下的掌心位置,「肉被削掉就不會再長出來了,有看出來嗎?」接著再指左手的斷掌紋,「我的斷掌是後天的,用縫的。」

我還滿喜歡聽人指著自己的身體說事蹟,即使捏造也有依據。

我想起自己大舅腰部有個像彈孔的傷痕,他說是打仗的槍傷,小時候我深信不疑,但我媽說那是他年輕時住院插管開的洞。


【生活進行式】劉蕗娜/夢裡不知身是客
劉蕗娜/聯合報
外子平常話不多,卻是個頻繁作夢的人,說夢話時口條很溜,我屢屢被他的夢話吵醒,也可以從中推測他的想法。

如昨晚他在夢中喝斥:「你們彼此要互相尊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原來白天社大裡兩個歐巴桑同學爭吵,當場他搖頭不語,夢裡卻義正詞嚴起來。前兩天,他更以無厘頭娃娃音,笑意濃濃地說:「老師(拉長音)我有問題,沒有輸班或贏班喔,我們只有小狗班和小貓班。」好在我機靈錄了下來,否則他死不承認--在水博館當志工導覽時被一小男孩「盧」到,索性也耍賴地對話。

老公作夢除了有文場外,還有武場呢。那夜,他一連串手腳抖動、口說喃喃之後,一躍翻身而起,竟然對著右方頻揮北斗神拳,稱得上虎虎生風。我瑟縮左側不知如何是好,所幸大俠他很快收身回床,不然我說自己半夜裡被神拳所傷,還真沒人肯相信。

但是,如果大叫一聲,大動作從床上驚跳起來又仆面下去,不僅鼻子摔黑青瘀傷、嘴唇還咬破流血,膝蓋強碰硬地板劇痛,這又是演哪齣啊?外子心有餘悸顫抖地說:「妳被惡人追殺,我為了保護妳,結果被殺手開槍受傷了……」嗯,嗯,看在護妻心切,夢中還幫我擋子彈的份上,連忙幫他擦藥,仍不免碎念:「大半夜的,逞什麼英雄啊!」

不知在哪裡讀過:「我們每個人平均每晚作兩個小時的夢,既是夢的導演、編劇、演員,也是觀眾。」一個人如果白天對某件事太投入,連晚上睡覺都在思考怎麼解決問題,即便睡了,還忙著在夢中進行自己的計畫。這個我很有經驗,人在職場時,每遇業績壓力大到睡不著,夢境中就會被各種妖魔鬼怪追著跑,此時最需要盔甲武士出面相救,偏偏另一半多半鼾聲正揚,嚇醒時我忍不住踢了他一腳。

從大型金控退休已十年的先生也還是會作類似的職場噩夢,我聽過他絮絮叨念:「我夢到公司倒閉,連遣散費都發不出來,戶頭裡只剩下兩萬多。」

某心理醫師曾說:「夢,其實就是一種『加了密』的語言,述說著自己不曾察覺的另一面;夢也是心靈的指紋,映照出一個人的成長背景和心靈狀態。」我們從孩童、青少年、成人到老人,不同年齡作著不同的夢,夢境裡各種奇怪的現象,也代表一個人對生命的態度。

如今外子不僅勤練太極拳,也在社大不同團體裡擔綱演出,有時是小紅帽劇裡的大野狼,有時又去水轆轤劇團表演日本軍官,不管台詞多或少,他都很認真背誦,努力融入角色。我挺佩服他挑戰自我的勇氣,只是,先生你嘛幫幫忙,拜託白天不要用力過度,以免夜裡作夢「水裡來、火裡去」,旁邊睡的可是沒有武功底子的弱女子耶!


【9月話題:偏食也可以】李月治/秋日芋頭香
李月治/聯合報
我喜歡芋頭,情有獨鍾。

家鄉盛產芋頭,金黃秋日,母親帶著年少的我去田間挖芋頭,碩大肥美的芋頭讓人感受豐收的喜悅。母親最常煮芋頭鹹粥,蔥薑蒜爆香後,芋頭、肉絲、蝦米,和在一起拌炒,再放入水和生米熬煮成粥。當母親掀開鍋蓋的剎那,氤氳霧氣映著她紅通通的臉頰,光潔的額頭冒著細細汗珠,母親在廚房忙碌的這一幕總教我難忘。

除了芋頭粥,母親也會將切片的芋頭裹了麵衣下去油炸。這是人間美味,炸芋頭外酥脆內鬆軟,咬一口,香味便在唇齒間瀰漫開來。每年春節,我一定會到關渡宮,添香油錢後享用廟方提供的芋頭紅豆八寶粥,芋頭香甜濃郁,紅豆鬆軟綿密,米粒香Q黏稠,這碗芋頭粥勝過山珍海味,讓人吃完意猶未盡。

又是秋天思念的季節,今日想去買一顆芋頭,煮成鹹粥,讓芋頭香飄散在秋日的時空裡。


 
 
 
訊息公告
 
 
 
 
知識管理來到 AI 世代
企業如果有大數據可用,透過資料探勘的方式,從中擷取有用且值得學習的知識,而活用這些知識的方法,人工智慧(AI)似乎漸漸成為一種運用大數據的解方,開始在各項商業應用中萌發。

台東多良車站 臺灣最美火車站
不到台東更不知台灣海峽遠處的太平洋有多美,綿延一百七十多公里的海岸線上的多良車站,吸著太平洋的風,走了趟南迴濱海公路,看到美景有一種被電到的感覺,海景最美的車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