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4 第429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來我家作客】周育如/大口嚼古柯?
【青春名人堂】陳芸英/「博愛座」的風景
【9月話題:偏食也可以】 新真/今天看什麼電影?
 
 
 
心情札記
 
【來我家作客】周育如/大口嚼古柯?
文□照片提供/周育如/聯合報
老太太和她的古柯葉攤。古柯葉,是安地斯山脈地區住民的日常必須。攝影/Isaac Germ□n

在南美洲求學、背包旅行的那一年,除了對熱情謙遜的人民與風情萬種的拉丁魅力留下深刻印象,某些地區也令我對古柯文化有了不同看法……

我坐在普諾教堂前,一邊有氣無力地和賣玉米的老奶奶聊著天,一邊學著她起伏的叫賣聲,雞婆地喊:「Choclo, choclo con queso……」(快來買喔!玉米、配乳酪的好吃玉米喔……)

為一睹的的喀喀湖畔小鎮一年一度的市集慶典,我從智利搭長途巴士北上祕魯,抵達海拔三千八百多公尺的普諾。沒想到,這短暫停留竟讓平日活力滿滿的我漸感暈眩,整個身體軟趴趴的,本來要走到教堂另一頭參加活動,卻怎麼樣也提不起腳步。意識還在,但全身一點力氣也沒有,難道這就是所謂的高山症嗎?賣玉米的老奶奶見我這獨行小女生快不行了,很有經驗地從她的花布堆裡抓了把雜草往我嘴裡塞,毫無力氣的我也沒選擇,只好像隻小牛那般乖乖吃草,把整個嘴嚼得綠滋滋。

古柯葉、古柯鹼傻傻分不清楚

在南美洲求學、背包旅行的那一年,除了對熱情謙遜的人民與風情萬種的拉丁魅力留下深刻印象,某些地區也令我對古柯文化有了不同看法。

沒錯,那堆進了我嘴裡的救命葉子,正是古柯葉。

世人對古柯有著太深的誤會,往往很自然地把這植物與毒品古柯鹼畫上等號。冤枉啊,在被提煉成為毒品之前,古柯葉其實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古柯鹼。

幾千年以來,安地斯山脈的印加帝國子民就有種植和使用古柯葉的紀錄,它幫助世世代代生活在山區的居民減緩高海拔、濕冷等身體不適,甚至可禦寒、助眠、止餓解渴、幫助消化,可說是好處多多。我想或許就跟中國人愛喝茶一般,古柯茶葉對祕魯人來說,不單只是經濟作物,更是不可或缺的日常與更深層的文化認同。

然而,傳統裡神聖的植物,如今漸淪為追逐利益的工具與農人擺脫貧窮的希望。不肖商人從中收購、提煉、轉賣為更有利潤的毒品……太多利益牽扯其中,導致人們總把南美洲與毒梟聯想在一起。

產自南美洲哥倫比亞、祕魯與玻利維亞(依產量前三名列序)的古柯葉,是當地居民生活中少不了的重要產物。他們管古柯葉叫「聖草」,是來自太陽神的禮物,可生嚼當作原始版口香糖之外,泡上一壺古柯茶提神醒腦,絕對是每日必須。

瞄準旅人荷包的萬種周邊商品

啊,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居然把聖草當雜草。隨後,我更在市場上發現隨處販售的古柯葉,不但有單賣葉片,還有製作成茶包的,甚至各種古柯周邊商品。在物價低廉的祕魯,往往台幣幾十元就可以買到一大包古柯葉,相當划算。什麼商品都要來「古柯」一下,尤其那種特別吸睛、精美包裝的古柯茶袋、古柯喉糖、古柯軟糖、古柯飲料等,很明顯瞄準著旅人的荷包。

至於當地住民們,則很樸素地由家中婦女以手工花布至市集扛回整綑整袋的古柯葉返家,或背在肩上,或頂在頭上。

寄宿當地人家時,女主人每早會簡單在麵糊裡加幾片古柯葉,煎成祕魯式古柯煎餅,而配的飲品不用說,當然就是古柯茶了。但所謂的古柯茶可不是放個兩片葉子即可,要一大把豪邁地撒在杯子裡,少說也有十幾二十片,這才是最道地的喝法。直至今日,許多西方世界的文化依然在挑戰與改變著傳統,但帝國子民也依舊保有著先人的生活方式與處世哲學,驕傲地遵循著老祖先的智慧,日復一日用古柯開啟每一天。

你累了嗎?有機會到這幾個古柯大國,別忘了品嘗一杯古柯茶。不過,安全起見,可不要衝動帶一大把新鮮葉子回國而被扣留囉!


【青春名人堂】陳芸英/「博愛座」的風景
陳芸英/聯合報
某日,前同事小晴結束海外工作,回台應徵新職的空檔,與我一起陪視障朋友搭捷運外出用餐。

一進車廂,我們還來不及阻止,一排人就起身讓位,連同帶路的我們都有了位置。

猶記得十幾年前,「博愛座」還不是話題。我兼職的單位邀請一位旅美的全盲者返台教「定向行動」;所謂「定向行動」就是靠手杖探測周圍環境,安全無虞地從這地到那地。

我有幸跟在一旁觀摩教學,當時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也在捷運上。

他戴墨鏡、持手杖,一副標準的盲人模樣。

上了捷運,他穩穩地抓住椅背。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先生用眼神叫我請這位全盲老師過去坐。老師很驚訝,連忙婉拒:「我只是眼睛看不到而已,我的雙腳沒問題啊!我可以站可以走,幫我謝謝老人家。」這聲音在安靜的車廂迴盪,幾乎每個乘客都聽到了;我還聽到一個細小的聲音:「哇,好酷喔!」當時老師就告訴我:「我是『視障』,不是『肢障』,不需要博愛座。」

我把這件事告訴小晴,她也認為,「座位」是給需要的人,管他是不是博愛座。

我們聊著聊著,小晴突然發現,在我們幾步之遙的斜前方,有一位年輕的上班族,身上斜背著包包,手抓掛環,頻頻打瞌睡。她起身,走過去,輕拍年輕人的肩,示意讓座,那位年輕人非常感動,一坐下立刻睡著,小晴很慶幸自己讓了位。

原來她表面上跟我說話,卻保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狀態,「我會擔心沒有接住有需求的人,所以在捷運上我很少低頭看手機……」我開玩笑說:「如果我有幸幫妳寫推薦信,我會把這一幕寫進去。」因為這是職場上最需要的「人格特質」啊!

我多少受了小晴的影響,搭捷運會隨時注意周圍乘客的需求。

這一天,捷運停靠某站時,一對老夫婦進來,我和鄰座起身讓位。

我的東西很多,背包、雨傘、外套、便當盒、捷運報,原本安妥地放在座位角落,手裡還有一本正在看著的書,這下得大包小包地移走,有點狼狽。

後來博愛座有一人下車,老太太碰一下我的手說:「我過去,妳坐下。」沒多久,博愛座的另一個乘客也下車,她把老伴拉過去:「年輕人讓位,我們也不要占人家的位置。」

我們這一區L型座位,形成兩位年長者坐博愛座、兩位稍年輕者坐一般座的畫面,看起來極為協調。

那正是我要去上班的路上,以此捷運風景拉開一天的序幕,感覺特別美好。


【9月話題:偏食也可以】 新真/今天看什麼電影?
新真/聯合報
看電影,我偏好愛情文藝片,常被劇中主角的愛恨情仇牽著走,與他們同喜同悲。丈夫見我看電影看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搞不懂我為什麼這麼入戲。在他看來,銀幕上的濃情蜜意盡是一場場虛情假意的演出,不值得動真情。他直言,愛情片不是他的菜。

看電影,丈夫偏愛科幻片。當全球影迷引頸企盼許久的《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終於上映時,我和丈夫一早就進電影院,與眾人一同感受那史詩級的魅力。然而,看來看去,我只看到一群奇形怪狀的生物來來去去,一頭霧水,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離開電影院後,丈夫為我再次惡補片中角色,以及幾部影片的順序。然而,直到現在我還不敢說自己弄清楚了劇中人物的關係。另一部科幻片《異星入境》也深受丈夫好評,我數不清他反覆看這片子多少次了。這片剛上映時,我也和丈夫一起去看,但看著看著就在電影院裡睡著了。

除了科幻片,丈夫也看驚悚片。不過,他不會找我一起看,他知道我一定是雙手摀眼,躲在指縫間看,不時漏掉關鍵畫面,看得零零落落不連戲,無法欣賞它的藝術之美,根本是浪費時間。丈夫還說驚悚片其實一點都不可怕,比較可怕的是我的驚聲尖叫,隨時不按牌理出牌,嚇得他幾乎要魂飛魄散。

看電影,丈夫和我各有所愛,難契合,就各看各的吧。不過,丈夫在看過某些影片後,若覺得我能接受,就會邀我一起去欣賞該片,也算彼此皆大歡喜。


 
 
 
訊息公告
 
 
 
 
花蓮懷舊之旅 縱谷騎行木建築群
上路的理由如此純粹,因為愛日式老房舍而起程,就跟著我們沿著舊時日本移民的足跡,騎行慢遊花蓮這座充滿和風的世外桃源吧!

海明威戰爭短篇首次刊出
海明威從先前二戰期間擔任記者那幾年的冒險經歷中,找到了寫小說的靈感,他寫了五篇關於這場戰爭的短篇小說。現在這些戰爭短篇將首次刊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