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25 第431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在轉角遇見你】張光斗/為誰辛苦為誰忙?
【職場生存之道】涂書人/微笑是保護色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螞蟻與我
 
 
 
心情札記
 
【在轉角遇見你】張光斗/為誰辛苦為誰忙?
張光斗/聯合報
圖/江長芳

某次在中視錄影,她突然向我透露,已興起從政的念頭。我驚嚇得拚命搖手,力勸她要保重身體,不要在那扭曲的生態叢林中受到傷害……

歷盡滄桑的女子

多年以前,某個尚未靜謐的夜,晚飯後,朋友拉著我去鋼琴酒吧。酒吧的裝潢以赭黑與墨綠為主,佐以明滅恰好遮得住客人微醺後紅臉的燈光。

走道的底端是幾間半隔著的廂房,既能讓客人保有各自的空間,也能方便起碼的招呼與管理。走著走著,就看見左前方廂房裡,有一黑衣女子,獨自面對外側;如貓似的炯炯眼神,除了犀利、警戒之外,就是電力萬瓦的嫵媚,像在檢索進出客人的身分,也像熱力十足的探照燈,探索著她期待中的訪者。我忍不住,貪心地多看了她兩眼,然後對旁邊的友人說,僅是那兩道電波萬丈的眼神,就能如希臘神話的女神一般,讓接觸到的天下男子,瞬間成了石柱岩塊。

她當時還是金素梅,沒有加上母親的高字。

只聽說她酒量超群,演戲敬業,華視走廊對她的仰慕者,可以排隊到國父紀念館;而後,為了愛,她毅然放掉當紅的星運,消失在眾人面前。接著看到她在投資的新娘婚紗大火後,挺直腰桿地出面收拾殘局;又知道她罹患肝癌,入院治療……於是喟嘆,好一個歷盡滄桑的曠世美人。

沒隔多久,適巧《點燈》的主持人出缺,企畫會議中,眾人絞盡腦汁,尋找適合的人選;黑板上羅列了一大串的名字,寫了擦掉,擦了再寫,最後,又歸於一片空白。忽然,有人提出金素梅的名字,強調她的抗癌成功,應該是剛出爐的生命勇士,絕對足以擔當節目主持人一職;結論是,探詢看看吧,雖說可能性並不高。

當時,她在陽明山療養身體,姊姊LULU照顧著她;在經紀人的陪同下,我們見面了。她清秀著一張沒有任何粉妝的臉,開口就說,沒有主持過節目,害怕無法勝任。我稍微解說了作業程序,並強調每則故事都有完整的腳本,該問的問題都仔細地羅列在腳本中;她好似有點安心了,遂答應試試看。

第一次的製播會議自然是在她陽明山的家中召開,導播與企畫都趕上山了。會議開著開著,天色暗下來,我們有些心急,得趕緊加快進度才行,但是素梅忽然離開座位了。等待許久,我們才發現,姊姊是日有事下山,素梅居然在廚房洗米炒菜,親自為我們料理晚餐。這頓晚餐雖然吃得有點過意不去,但每個人的心頭都是喜孜孜的,卻也完全忘記當晚都是些什麼菜色。

後來有一回到梨山拍攝921地震的後續報導,我們再次登堂入室素梅的家,她一樣煮了一桌的菜,介紹她父親、哥哥與我們認識。在拍攝過程裡,素梅展現了她的聰慧與機智,每每與受訪來賓打成一片,哭哭笑笑,掌控了現場的整體氣氛。

素梅一直擔心她肚子裡的墨水不夠;有一回,我買了一大落的書給她,有散文、翻譯小說、推理小說、傳記文學……過一陣子,我詢問她的讀後感想,她睜著無辜的一雙大眼,無奈地說,只要一碰書,眼皮就沉重得睜不開,就算是驚悚小說也一樣。這就是她,坦率真實,絕對不會裝假。

重要的點燈人

某次在中視錄影,她突然向我透露,已興起從政的念頭。我驚嚇得拚命搖手,力勸她要保重身體,不要在那扭曲的生態叢林中受到傷害。素梅說,她考慮很久,自認小命是撿回來的,就該為族人與社會多做貢獻才是;我只好滿心祝福她,希望她在滿願後,得以全身而退。

競選期間,她必須不時回到台北錄製節目存檔。每回在梳頭化妝時,她可以立刻睡著,連頭都抬不起來;我勸她何苦來哉?她卻立馬反問我,究竟是什麼理念讓我堅持製作《點燈》節目?她甚至逼問我,究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好啦!這一下子,「為誰辛苦為誰忙?」成為她關心我以及揶揄我的口頭禪,經常冷不溜丟地就扔給我;自此,我不敢質問她從政路的心境。

就在立法委員投票的前夕,中視通知我們,不願再付製作費製播《點燈》節目了;我忍著,沒有立即轉告素梅。等到票匭打開,素梅宣告當選,我偷偷告訴自己,《點燈》大概命不該絕。

我打了電話給素梅,她馬上在台北與我會面。我們經過簡單的溝通後,素梅先是打了電話給中視的高階主管,主管一連串的恭喜後,素梅請教主管停播《點燈》的事,主管不可置信地說不可能,他要立刻查明;十分鐘後,中視主管沒有任何回話過來,我們隨即進入第二階段的危機處理。

素梅又是一通電話打進華視高層。華視主管自是連聲恭喜素梅的當選;素梅又說,《點燈》在中視有點狀況,不知是否有可能回到華視?華視主管當機立斷告訴素梅,《點燈》本來就是華視的女兒(《點燈》起初在華視製作五年左右,後來在通知停播的同時,中視馬上來電,說這麼好的節目停掉可惜,華視不要,中視要),當然歡迎《點燈》回到華視的娘家。

掛上電話,我與素梅來了個大大的擁抱,因為素梅,《點燈》又翻過了另一個陡峭的山巔。

我經常對友人說,素梅也是《點燈》非常重要的一位「點燈人」。

進入立法院後的素梅,忙碌更是追加幾等,但她對節目還是盡心盡力。素梅跟我說過幾次,山上基本上都沒有第四台,原住民對於外界的了解,都依賴著幾個無線電視台;因此,她每次聽到鄉親告訴她,前不久看到她在《點燈》訪問某個生命勇士的故事非常感動,她都備感窩心;但她還是會消遣我一句:「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喔……」(口氣已有不同的轉化。)

如今,看到素梅在立委的崗位上敢言人之所不敢言,還一馬當先,力抗妖氣鬼雰,我總是忍不住地為她拍拍手。祝福她,在為族群辛苦,為社稷忙碌的同時,也要好好觀照自己的健康,方能仗義行俠,繼續奔走下去。

【職場生存之道】涂書人/微笑是保護色
涂書人/聯合報
進公司前總要深呼吸,做好心理建設,戴上保護色的微笑面具--被顧客罵,要擺出親切的笑容:「謝謝您,我們會再檢討。」被前輩洗臉,是禮貌的陪笑:「不好意思,我會再改進。」被老闆追業績,是誠懇的笑臉:「好的,我會再努力。」

從刷卡的那刻開始,直至下班,一整天臉上的表情沒有變過,始終如一的笑容。然而,就在許多同事休假,業務量暴增又被顧客飆罵的某天,眼淚終於在回家路上潰堤,怎樣也止不住崩潰的情緒。

「你還好嗎?」

身後傳來熟悉的聲音,回頭是平時客氣卻疏離的同事。我尷尬地以手遮臉,他一邊遞出面紙,一邊道:「剛上班時我幾乎每天回家都哭……加油!」愣了一下,我接過面紙,笑了。第一次發自內心的微笑。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螞蟻與我
黃宗慧/聯合報
曾經,我和多數人一樣,覺得螞蟻是惱人的存在。特別當我還在從事TNR(街貓絕育後原地放養計畫)時,從巷口餵到巷尾再回來清理貓用的碗,往往發現已經有一群螞蟻圍著食物殘渣不放。忙碌的我也總是只好用水一沖,把那些螞蟻當成沒有生命的黑點,快速抹去便是。

對於自己理所當然殲滅螞蟻的行徑,其實曾感到微微不安,特別我又自許是一個動物保護者,更不可能始終無動於衷。於是,我開始思考不殺螞蟻的可能。除了更快速地清掉食物殘渣之外,我發現當螞蟻聚集時,只要稍微驚動牠們——不管是用手指在牠們周圍輕敲,或是晃一晃貓碗再放下,牠們就會撤退。就這樣,雖然我並不試圖遊說別人像我一樣不殺螞蟻(實在不想被當成動保糾察隊啊),但自己卻開始努力降低對螞蟻的傷害。

只是,沒耐心的我還是經常破功。有時等了好久,就是有那麼幾隻螞蟻怎麼也不走,這時我就會把心一橫,還是用水沖掉牠們。然而有一個冬天的早上,當我因為上課快遲到了,又不想在寒風中等待,而打算把剩下的螞蟻沖掉時,我突然停了下來。那幾日我正因工作上的事情心情鬱悶,覺得苦幹實幹地努力到最後未必就能被肯定,有時反而是「識時務者」可以更快速收割成果;看著眼前「不識時務」、打死不退的那幾隻螞蟻,我竟然產生了奇異的情感投射:天氣這麼冷,其他同伴眼看情勢不對都跑走了,牠們還堅持試著搬走比自己身體大那麼多倍的食物,難道只為了留下來被我殺死?為什麼反而是努力到最後的「人」該死?一旦產生這樣的投射,我便沒辦法再把牠們當成無生命的黑點。縱然非理性,但那時的我顯然在牠們身上看到了只懂得埋頭努力、不會看風向,因而受挫的自己。

這當然是無視螞蟻實際生態的一種「擬人化」,是徹頭徹尾一廂情願的投射。但是,如果情感投射既沒有妨礙到他人,也沒有造成被投射對象的負擔,甚至有可能讓我們因此願意嘗試去減少對動物不必要的傷害,那麼,又為什麼非得要譴責這樣的擬人化,甚至輕視對動物進行情感投射的人呢?

會想起這段往事,是因為最近剛完成了《以動物為鏡》這本談論文學與動物倫理的書。作為一個外文系的老師,卻聲稱自己的專業領域是「動物研究」,遭到的質疑眼光不曾少過,而其中最典型的一種反應就是,文學人眼中的動物,都只是擬人化的情感投射而已。對於這樣的定見,我用了一整本書的篇幅去回答,書中一個又一個文學名家筆下的動物故事,都比我和螞蟻之間的小故事精采得多,但它們同樣都是反映人與動物關係的鏡子,只要願意,我們就能透過文學之徑、動物之鏡,展開更深刻的生命思辨。


 
 
 
訊息公告
 
 
 
 
流感疫苗10月中開打 三價四價怎麼選?
冬天即將到來,今年的流感疫苗於10月15日開打。今年較特別的是,過往自費四價疫苗不能用於6個月到未滿3歲的嬰幼兒,今年四價疫苗已取得衛福部許可,想要得到更廣泛的防疫且經濟許可,也可以自費選擇四價疫苗。

秋蟹報到!不能錯過的創意蟹料理
秋蟹不只肥美可口,料理方式也愈來愈多變化,從口感到外型,就是讓人猜不著!今年,各家主打萬里蟹,「老菜新吃」加上「異國混搭」,讓今秋吃蟹更多幾分趣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