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30 第438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郭仲琦/伸展台上的派皮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熟悉的陌生人
【插畫有故事】Noveala/刊出的那天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郭仲琦/伸展台上的派皮
郭仲琦/聯合報

牠在我懷中不再發抖

那年,我在東海大學畜牧系當助教。一天到農場的倉庫裡找工具,聽到拆下的門板後面傳來嗚咽聲,喔,居然有一隻看起來像狐狸狗的混種小白狗。

小時家裡養過幾隻狗,也許因為家人愛吃,取的狗名都和食物有關,金黃色的愛爾蘭長耳獵犬叫Honey(蜂蜜)、咖啡色的土狗叫可可,圓滾滾的小混種狗叫肉球;牠們都是全家共有的狗,唯有這隻在東海農場撿來的小狗,是第一隻真正屬於我的狗,取名Puppy(派皮),是英文小狗的意思。

派皮有雙憂鬱的眼睛,表情很認命,捧在手中,還不到一個巴掌大,四隻小小的腳比我手指頭還細,我猜想牠應該是被狗媽媽遺棄了。牠不停地發抖,不知道我會對牠怎麼樣。農場的工人勸我不要養這隻狗,說牠心理受到創傷不正常;但我對牠一見鍾情,花了好久的時間才得到牠的信任,在我懷中不再發抖。

我上班時把先天不良、長不大的派皮帶到辦公室,放在抽屜裡,一有空就抱牠逗牠玩,慢慢地牠比較活潑了,卻從不會叫。系上的同仁笑我養了一隻啞巴狗,本來養狗應該要看家的,牠卻不吭氣。我告訴他們,派皮那麼小,壞人來了一巴掌就把牠呼飛了,「我養派皮是用來寵的,不是用來看家。」

那時剛結婚沒多久,還沒有孩子,派皮就是我最疼愛的「毛小孩」。我們一家三口出去玩時,丈夫帥氣地騎著野狼125,才二十出頭的我摟著他的腰坐在後座,派皮站在牠專屬座位——摩托車的油缸上,怡然自得地吹風。

冠軍當然非牠莫屬

有次畜牧系主辦一場全台狗展,各式純種名犬報名來參加選拔大賽,由評審老師們評分選出優勝者。身為系上助教的我幫忙辦這次活動,在現場穿梭跑腿。我特地幫派皮打扮了一番,洗了個香香的澡,頸上繫了一條紅緞帶,紅白相映,十分美麗。我把牠偷渡到現場,趁著沒人注意,放到台上。

評審的老師介紹正起勁,看到這隻來歷不明的小白狗,愣了一下,不知該怎麼介紹。不過牠站在台上可愛的模樣,立刻獲得現場觀眾的讚美與掌聲,尤其是小朋友們,更擠到台前,爭著要抱牠。

派皮那天出盡了鋒頭,每個人的目光都集中在這隻害羞的小白狗身上,最後是哪隻狗得了冠軍倒沒人注意。在我的心目中,冠軍當然非牠莫屬。還好我的頂頭上司沒有為了這隻來攪局的小狗開除我。

幾年後,我們夫妻申請到美國念碩士,無法帶狗同行,只好把我的心肝寶貝派皮放到朋友那兒寄養。這位朋友家裡本來就有一隻黑狗,我們希望派皮能有個伴。幾次越洋電話問到派皮,朋友說黑狗會吼牠、咬牠,我聽了好心疼,但鞭長莫及無可奈何。有天打電話去,朋友說派皮跑掉了,想是受不住黑狗的欺負。我傷心地直想馬上飛回台灣找牠。可憐的派皮,被黑狗霸凌,流落街頭,牠是否冷了?餓了?是否怪我把牠遺棄了?跑出去是不是要去找我呢?我歉疚了好久,深深懊惱辜負派皮對我的信任。

就像初戀無法被取代,後來在美國雖然也養過幾隻狗,但都無法和我對派皮的感情相比。我偶爾還會夢到派皮憂鬱的眼神,瑟瑟發抖的樣子,和牠站在機車前面吹風享受的身影。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熟悉的陌生人
黃宗慧/聯合報
小時候曾聽母親說過,她來台灣念大學時,有次外公特地從新加坡飛過來看她,但接機時她卻非常緊張,深怕認不出外公。我當時覺得她一定是在說笑話,或是想強調離家太久的心酸,直到高中時陪母親回新加坡,抵達後她卻喃喃自語焦慮了起來,說她姊姊會來接機,但她認不得,而最後,果然也是靠姨媽認出她,才能順利團聚。直到那時,我才真的相信,母親就是所謂的臉盲。

這件事對我來說如此難以置信,是因為我在長相與個性上都遺傳了許多母親的特點,卻完全沒有臉盲的問題,雖然稱不上位在光譜另一端的「超極人臉辨識者」,但還算相當會認人,即使與對方只有一面之緣,甚至只看過照片。

這種人臉辨識的能力,對我的教學頗有幫助。特別在我還是菜鳥老師的階段,我發現有不少學生並不是第一時間就願意好好上課,而是在觀望這個老師的課程「值不值得」認真聽;面對時不時蹺課的學生,這種能力就派上用場了。我通常點名一兩次就可以記得學生,所以之後只要在上課時表演一下這種功力——專門抽點未到場的學生,證明我已經認得大家,知道誰沒來——同學們就會在吃驚之餘「口耳相傳」,此後即使我不常點名,缺席的人數還是自動減少了。人臉辨識能力不但幫我提升了學生到課率,更重要的是,看到學生有點驚訝又有點折服的表情,心裡還真是頗為得意。

然而在人際應對上,這種能力就只能「幫倒忙」了。因為總能記得先前曾見過的人,我常在一些相互介紹的場合,忍不住用一種「這一題我會」的搶答心態,率先指認出對方——雖然對方很可能只是我「熟悉的陌生人」,但只要進行了這種指認,就不免「誤導」對方認為他們令我印象深刻,於是接下來的劇碼,要不就是對方略顯內疚地表示認不得我,要不就是我「含冤莫白」地接收到他們受寵若驚的情緒。更悲劇的是,不擅與人交談的我,經常在完成指認這個步驟之後,就想不出任何話題了。沉默,於是成為「我認得你」這句話之後永遠的反高潮。

後來,愈來愈不社交的我漸漸也不用再進行什麼指認搶答了。無用武之地的能力,現在純粹用來「自娛」:看韓劇的劇齡僅僅一年的我,原本不太認得韓國演員,但一年下來,我不但可以準確辨認出誰在哪部戲裡演過什麼,連「路人甲」之類的角色也認得出來;我總愛一面看劇一面問先生,「你記不記得?這是《W》裡面幫李鍾碩打針的那個護理師?」「你認出來了嗎?這個人也有演《隧道》,是休息站的那個管理員。」「剛才那個演女兒的,是《我的鬼神搭檔》裡面靈魂出竅的那個女生耶!」既能自娛,又能帶來成就感,也不會徒增人際上的困擾,看來,我的人臉辨識能力歷經一番飄飄蕩蕩,終於找到最適合它發揮的地方了。

【插畫有故事】Noveala/刊出的那天
Noveala/聯合報
我為自己寫的〈弓道〉所繪製的插畫。 圖/Noveala
插圖和文章刊出的那天,是平常固定會和朋友們一起在晚上練習弓道的日子。當時差不多是收拾準備回家的時候,收弓的收弓、摺道服的摺道服,B突然拿出一份報紙默默地放在桌上、攤開,C看見報紙刊著早上在FB分享的弓道圖文,眼睛突然發亮起來:「原來有刊在報紙上喔!」他拿著手機一邊說,一邊把那一面報紙拍起來,大夥也像發現新物種一樣地圍到桌邊:「哇塞,哇塞,印在報紙上欸!」B說跑了幾家便利商店才買到《聯合報》,也直到這一刻,我才看到實際印刷出來後的模樣。「是呀,除了網站上看得到,也會刊在報紙上。」我一邊回應,一邊納悶大夥怎麼看到報紙就興奮得像小孩發現星星?

也是呢,對我來說這是接案子的一部分,已經習慣自己的插圖會出現在報紙上。不過,回想起第一次看到自己畫的插圖出現在報紙上時……好吧,還是沒有特別興奮的感覺,倒是當時媽媽興高采烈起了個大早,到便利商店買報紙,一整天都喜孜孜的。身邊的家人朋友們一直都是「讀」的角色,不如我是「產出」的其中一分子,只是看見大家興奮的樣子,也不由得覺得有成就感。

我為「自說自畫」專欄寫的〈弓道〉圖文,是2018年四月初刊登的,D2繽紛版的那一頁被留了下來,對折後用奇怪形狀的吸鐵貼在弓道場的布告欄上。看著它從剛出印刷廠的灰白色漸漸泛黃,想著當時對弓道與生活的體悟是如此,明年、後年會是如何?兩三年前連弓道都沒聽說過呢,現在卻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想著,大學時期的自己不會想到未來會畫這麼久的插畫,2018年畫出這樣的作品,2019年又會是如何?未來會遇見什麼樣的人、事、物?感覺,很期待。

 
 
 
訊息公告
 
 
 
 
美景無限!盤點世界最美單車旅遊路線
世界上有很多適合單車旅遊的路線哦,不管是壯闊的自然景觀或是寧靜的鄉村小鎮,都吸引了無數的單車客前去朝聖。本次為你盤點了幾個世界上別具特色又美景無限的單車路線。

環「肥」燕「瘦」 誰漂亮?
各種偏方、療法、產品……都在教你怎麼「瘦」。苗條和圓潤的身材都各有它的美麗之處,我們要學習的是接受自己的體型,及如何「健康」地控制體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