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14 第451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洪彩鑾/白衣天使天上飛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搭機恐懼症再見
【話題徵文:攝影時代】梁純□/白髮吟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洪彩鑾/白衣天使天上飛
文/洪彩鑾 圖/Y ART - ty.HSU/聯合報

想當航護非易事

白衣天使人人皆知,但在天上飛的C-130運輸機航護,是離島官兵和民眾的救命天使,國內則少有人知。

航護就是航空護理師,是國內飛得最高最遠,最專業神祕的白衣天使。

國防醫學院護理系,是國內唯一培育航空護理官的搖籃,從民國57年起至107年止,國內只有培訓出兩百零四位航護,其中九位還曾到美國空軍航護班派訓,陣容堅強可見一斑。

想當航護並非易事,首先運氣一定要好,畢業分發一舉抽中籤王空軍,而那機會微乎其微,曾經有六年空軍都只有一位幸運者,再具備護理師證照,從航護訓練班結訓,通過空勤體檢、甄試合格,和加護病房臨床經驗,才有機會跨進航護門檻。

即使我們師出同門,基於保密原則也是一無所知,直到那年空軍釋給陸軍一個名額,我才有機會和當屆畢業航醫、航護受訓,一掀航護訓練班的神祕面紗。

空中和地面環境迥然不同,照顧病人是在機艙內,所以得和航醫共同上航空醫學、座艙加壓急速減壓、高低溫生理學、視覺與飛行、空間迷向、空軍機種特性、航空氣象學等專業科目。

再去岡山航空生理室做彈射椅訓練、低壓艙演練測試學員對缺氧的耐受力,有懼高症的我在屏東陸軍航特部傘訓,還必須克服高度達三十四英呎的跳高塔滑行訓練。

傷患後送天候難測,萬一遇到突發事故迫降海中,逃生機會分秒必爭,所以航醫和航護,都必須到空軍官校求生班,做泳技測驗、學習如何開艙門、使用水中呼吸器、海上放求救訊號、登救援快艇、上直升機吊掛等課程。

生命絕不能紙上談兵,我們全班穿著橘色飛行衣被送到左營外海,從快艇跳入海中,在頭還沒浮出海面前,必須迅速解開和快艇相繫扣環才能脫身,不然身體被快艇拖著走的下場會很慘。

飛行事故如發生在偏遠山區,在搜救隊伍發現前,航醫航護要靠自己,故也得先學會陸上求生。課程內容包括基礎繩結技巧實作、如何生火取水、搭建臨時住棚、如何無具野炊、陷阱製作、方向方位判定和植物識別,這些都得在大崗山區實況學習,總之是培訓成萬能的馬蓋先,能解決陸海空各種突發狀況。

死神手中搶下人

基本課程結束,航護回到屏東空中傷患後送分隊,這是因應民國47年金門戰役,產生大量傷患急需後送的大本營,主修航空護理學、特殊急症空中救護、傷患鑑傷分類訓練,得空要和後送助手醫督士練習,將C-130運輸機快速改裝成七十四張擔架床。

當時金門花崗石醫院每周都有例行後送,由航護根據病人情況做裝載計畫:嚴重者,應安置在航護工作處;有引流袋患者應置於高層;上石膏病人、傳染病患者宜下層人少處;耳聾或失明、癲癇患者,應置於走道旁;骨科患者和使用保溫箱病人得預留兩個空間;最先下機者,應安排在近機艙門……務必將後送傷患安排在最適當位置。

金門後送以彈藥庫爆炸、演習受傷、車禍、內科病情嚴重的軍民居多。

後送生死一瞬間,文蕙學姊曾後送一位被清槍誤傷右肺的弟兄,胸腔引流加上氣切管,本來她擔憂飛機上缺氧會惡化不宜後送,但念及他父母殷盼破例放行。

早期機上只有急救箱和氧氣筒,當飛機起飛氧壓低病人開始不安,醫督士緊守氧氣供應,病人血壓突然量不到,垂死前害怕地緊抓學姊的手不放,她不忍鬆開病人的手,只好翻出強心劑,用大拇指直接折斷玻璃安瓶單手抽藥,在量不到橈動脈下連注三針,專業又臨危不亂地將死人救活,成為航護界人人佩服的超強典範。

後送若是緊急起飛到東沙島,則大都跟漁民有關。

航護靜子曾凌晨四點多接到通知,一位十四歲男孩被鯊魚咬傷左邊臉,軍醫緊急縫了一百多針,救護車衝到後送分隊接她,時間倉促到連外套都來不及拿,就奔向引擎已經發動的C-119,由保防官和裝載長直接拉上飛機,將病人平安護送到台北。

那一年東沙島的鯊魚似乎特別多,航護惠禎也接到一個被鯊魚咬傷下肢的病人,飛機才降落,島上醫官已經帶著輸血病人等在跑道旁。平常再簡單不過的輸血在空中速度變慢,量血壓也因為引擎轟隆聲聽不到,一切都要靠經驗才能和死神搶病人。

我很慶幸有機會到空軍受訓,一窺航護的神祕養成教育和工作特殊性;如今,金門花崗石醫院和空中後送分隊雖然已經裁撤,但是更名為空中傷患後送組的航護們,依舊在空中飛來飛去,默默守護離島官兵與居民的生命安全。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搭機恐懼症再見
黃宗慧/聯合報
飛機抵達羽田機場的時候,降落得不算非常平穩,睡得迷迷糊糊的我於是醒了過來,手上拿著的書不曾翻開,座位上方的閱讀燈自然也沒有打開。我驚訝地發現曾有搭機恐懼症的自己,已經具備在飛機上熟睡的能耐了!

生平第一次搭機,是高中時隨著母親回星馬探親,其實那時只覺新鮮有趣,並沒有太多恐懼的情緒,但後來看多了聳動的空難報導,原本就很宅的我便再也不想「冒險」去旅行。二十多歲時,才又在家人以「香港很近,一下就到了」的鼓勵下「再出發」。儘管有全家人作陪,當時我依然覺得很恐怖,下機之後,姊姊笑說我全程都如同坐在電椅上。的確,當年搭機對我來說就是酷刑,所以挑戰了香港之後,我又再度回到了「不輕言搭機」的狀態。

後來幾年,能讓我就算恐懼也想飛出去的地點,只有日本,作為哈日族,其他的國家都不足以「誘惑」我,更別說要我長途飛行。直到在美國念博士的姊姊,即將學成歸國前對我說:「妳再不來玩,以後就沒有免費的住宿囉!」我才認真考慮接受這個挑戰。

為了對付我的搭機恐懼,我決定「循序漸進」。在赴美之前,我先挑戰了一趟比日本遠一點的行程——再次和母親及妹妹回新加坡。那次我準備了很多用來紓壓的CD以及好幾本書,希望藉著讓自己很忙,不要專注於「正在飛行中」這件事,免得一聽到「現在我們正經過一段不穩定的氣流」就緊張到面無人色。結果,我的恐懼症完全沒有發作。並不是因為書和音樂發揮了效果,而是因為身體瘦弱的妹妹在那趟行程中出現缺氧、呼吸不順的症狀,還緊急呼叫了空服員遞來氧氣瓶。這突發的狀況讓我成為照顧者,心思完全無暇放在自己的搭機恐懼上,於是還來不及感到害怕,就抵達目的地了。

說也奇怪,在那之後,我的搭機恐懼似乎就稍微減弱了些,也有了挑戰長途旅行的勇氣。除了飛去紐約找姊姊,也陸續飛往一些早已心嚮往之的歐洲城市。其實每一次飛行時我仍不免緊張,但我已經能靠著大量閱讀來安定自己了。尤其在大學任教之後,研究工作的忙碌大大壓縮了我看「閒書」的時間,長途飛行就成了最休閒的閱讀時光。總是因情緒緊繃而在機上難以入眠的我,等於有十多個小時可以看書,那真是非常奢侈的享受。我喜愛的伊□幸太郎、小川洋子、東野圭吾的作品,有不少都是趁著那些年搭機的時候「完食」的。當飛機的燈光變暗,往往只有我座位上方的閱讀燈是亮著的;飛機的空間變得非常安靜而神祕,我「徹夜不眠勤讀書」的本事,竟讓自己莫名地感覺微微的雀躍。

這正是如今我可以在飛機上安穩入睡,反而有點感傷的原因吧。搭機變得不再新鮮,不再是挑戰,我也不再有ドキドキ(心跳加速)的感覺了。再見,我的搭機恐懼症,雖然我有一點點想念那個連飛香港都「嚇到吃手手」的、青春的自己。

【話題徵文:攝影時代】梁純□/白髮吟
梁純□/聯合報
清晨散步,常碰到黃爸爸、黃媽媽,他們都九十歲了,想必是不習慣曬恩愛,總是一人在前一人在後;黃爸爸走在前面,不時回過頭瞧黃媽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愛意表達。我要求幫他們拍照,他們勉強同意,兩人仍保持距離。

暮色下,先生攙扶著中風的妻子練習走路,十來分鐘後,妻子坐下來休息,先生忙著遞茶水,幫太太擦拭額頭上的汗珠。素昧平生,我仍勇敢地對他們說:「你們的愛情好偉大,拍張照片好嗎?」先生攬住妻子,妻子嬌羞而笑,留下幸福的見證。

近年來,我喜歡拍攝老夫老妻,該是自己也邁入初老,體悟秋來冬近的人生,還有「牽手」在一旁,是何等福分!和老公婚齡三十年,年初,我們才開始每天早上手牽手散步去。嗯,不也該自拍一張「白髮吟」嗎?

 
 
 
訊息公告
 
 
 
 
歐美新興飲食法 運用LCHF瘦身法
LCHF 通常代表低碳高脂(LCHF:Low-Carb, High-Fat),但我們將其重新定義為低碳優脂(LCHF: Low-Carb, Healthy-Fat),我們認為這更能反映它的精髓。LCHF 不是一種「飲食」,而是一種生活形態。

專挖人隱私狗仔隊 原本是電影角色!
什麼是「狗仔隊」?這原本是義大利著名大導演費里尼一部電影《甜蜜生活》中的角色「Paparazzo」,劇中他是一位專門拍攝別人隱私的記者,後來大家延用這個稱呼指涉專門挖人隱私的媒體工作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