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02 第458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韓文蕙/開刀房驚魂記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古家榕/偏心一下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曉呈/兜風
【青春名人堂】謝東霖/哭多久?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新真/腹中的親密時光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韓文蕙/開刀房驚魂記
韓文蕙/聯合報

天啊,為什麼把病人收進來?

開刀房的門口,通常擠滿了病患家屬,有的默默禱告,有的焦急向醫師詢問病情。一日,我查房走到開刀房門口,發現一位穆斯林婦女在走廊上不停地走著,在黑紗之下,那驚慌又無助的眼神讓人不捨,因此我用簡單的英文向她詢問家屬病情。原來,她尚在襁褓中的新生嬰兒,正在開刀房裡做包皮割除手術。

說起行割禮,一般人比較知道的是是猶太人的習俗。《聖經》記載,割禮是信徒與上帝立約的印記,以及與神的連結。而新生嬰兒神經系統發展尚不完善,做包皮割除手術,沒有痛感最易執行,且猶太人的這一習俗,讓猶太婦女有全世界最低的子宮頸癌罹患率。至於伊斯蘭教的《古蘭經》裡,並沒有規定男孩必須行割禮,但是中東不少伊斯蘭國家都有此習俗。

新生嬰兒的包皮割除手術,非常簡單易行,數分鐘即可做好,可是這位穆斯林婦女卻說她的兒子進開刀房已五個小時了,還沒有出來。她一面說一面抽搐,因此我答應她進開刀房一探究竟。

穿戴好無菌衣帽進手術室,強烈的冷氣讓我打了一個寒顫,進入割包皮小嬰孩的手術間,我不禁怒從中來--小男孩躺在手術床上,因麻醉而熟睡,兩位穿著手術衣帽、戴著無菌手套的年輕醫師,卻正在有說有笑,而未執行手術。我責問他們為什麼不趕快進行手術,讓家屬在外頭焦急守候?兩位醫師竟說他們不會開這個手術!天啊,不會開為什麼要把病人收進來?我咆哮起來。

此時不是究責的時刻,處理小病人是第一要務。我開始向他們示範割包皮的環型切割手術,很快地做完、包好傷口,把小嬰兒抱還給母親,我永遠都無法忘懷那感激的眼神。

我們都知道醫事人員養成教育的最大特色,就是要到教學醫院去實習,但在教學醫院看過多少刀?真正上過多少刀?同時,每所學校的每個班級都有第一名及最後一名,醫師亦不例外,但是病人不能問醫師你是哪個學校畢業的?你是在哪家教學醫院實習的?你學過開什麼刀?病人也更不敢問醫師你是第幾名畢業的?雖然這是一個科學昌明、醫學進步的時代,但看病會碰到什麼樣的醫師,則是個人運氣,所以一般病人都會到處打聽醫師的醫術與醫德。而這一切,對那位穆斯林婦女來說,卻是一件很難的事啊!

正常情況下,手術是不應該有問題的

由開刀房回護理部處理了一些公文,剛想喝口水,電話卻急促地響起來。另一端傳來開刀房護理長驚慌的聲音,我丟下話筒,奔赴過去。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一位實習護生垂著頭,站在牆邊微微地顫抖著。她的模樣讓人不忍心苛責,我輕拍她的肩膀,示意不要太緊張。

處理病人是最優先的事。手術台上躺著一位六十歲開痔瘡的爺爺,他的一般身體情況良好,並且不是緊急手術,正常情況下,手術是不應該有問題的。這一台刀的刷手護士是一位實習的護生,由她負責遞皮膚消毒劑及局部麻醉藥物給主刀醫師,俟病人麻醉後再遞開刀器械給醫師。問題就出在實習護生在皮膚消毒完成後,誤將皮膚消毒劑當作局部麻醉劑遞給主刀醫師,當病人注射數針之後,仍沒有麻醉效果,才驚覺此一失誤。

誠實地面對失誤,並做適當的補救是當務之急。我們告知病人及病人的家屬後,陳報衛生主管機關備案,除了免除病人的所有費用外,也在手術後持續追蹤半年,沒有發現任何後遺症及併發症才結案。實習失誤的護生則通知學校,由校方處理;開刀房失職的護理人員,則接受再教育及懲處。天啊,又是驚魂的一天!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古家榕/偏心一下
古家榕/聯合報
偶爾,我會挑個日子,單獨帶女兒去走走。

自從誕下次子,每當我對女兒說「媽媽最愛妳」時,腦袋總不自主浮現稚兒面孔,暗恨自己有隱隱朝育兒界負心娘發展的趨勢。雙寶媽不好當,其所面臨的道德困境,和劈腿相去不遠。

畢竟,「都最愛」,往往意味著兩個都愛不夠。

於是,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讓女兒「獨占」我,母女倆手牽手外出約會。反正吃香喝辣搆不上違法亂紀,趁此良辰犒賞女兒,回家後,又能共築姊友弟恭大同世界,我也有處安放良心,繼續噴火龍鬼吼鬼叫再戰一個月。

漸漸地,發現這段「母女日」,不僅讓女兒重溫獨生女風光,也讓我與初為人母的自己相遇──升格雙寶媽,失落的不只是孩子,我也想念那個能理直氣壯「只愛」女兒的自己。

公平的愛,真的好難。我確實努力了,如今的自己,只想每個月偏心一下下,讓我與女兒,重返當初能獨享彼此的時光。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曉呈/兜風
曉呈/聯合報
獨享一本書、一杯咖啡,都是讓人進入自我世界的好方法,但我獨鍾「風」,一種屬於自己的氛圍。

在當替代役男的時候,每周必須來回楊梅和桃園之間,交通工具則是一台車齡超過十年的舊車。起初我很排斥,開什麼玩笑啊!每個禮拜都要這樣吹風一個小時才能到家,車況不好的話還可能騎更久,剛開始時真是想到騎車就頭疼;但是,日子一久,我竟慢慢喜歡上這段路程。

畢竟,當完兵之後就要出社會了,這種悠悠哉哉上路,享受吹著微風的日子又剩下幾天呢?轉念一下,忽然覺得這種腦袋放空的時光還滿奢侈的。

是啊,時光不會倒流,能夠邊騎車邊哼歌一小時的機會,應該好好珍惜才是。

【青春名人堂】謝東霖/哭多久?
謝東霖/聯合報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新真/腹中的親密時光
新真/聯合報
如果有一部時光機器,可以帶著我到人生的任一階段,我一定毫不猶豫選擇大腹便便的孕婦時光。

沒錯,就是那段人生中體型最臃腫、行動最笨拙的日子。我真的很懷念懷孕的點點滴滴,一度幻想成為代理孕母。

懷孕是女人才能獨享的人生經驗,一直被我視為老天爺給女人的禮物與祝福之一,男人就沒有這福氣。一個男人,不論他是如何權傾一時或富貴滿盈,都無法親身體會懷孕與生產所帶來的生之禮讚。試想,一個新生命必須藉由自己的身體才能來到世上,這是多麼奇妙美好的緣分。

不諱言,懷孕過程中各樣的身體不適、難以忍受的生產疼痛,都教人恨之惡之;但是,孩子的胎動又帶給母親不一樣的感受。有些感覺與感動,都是孕期限定的,而且不論細微或劇烈,縱使親如丈夫或自己的父母都只能旁觀,無法分擔或分享,獨獨母體與腹中的胎兒能一同經歷。私以為和孩子的親子互動始於懷孕階段,而且是準媽媽一人獨享的特權。

等到孩子出生後,活潑可愛的模樣招來遠親近友的疼愛,人人都想表達對他的憐愛,甚至提醒我應該怎麼做才是為母之道,彷彿要擠在我和孩子之間。

一直到現在,我依然懷念那段孩子還在腹中,只有我們母子倆單獨相處的親密時光。

 
 
 
訊息公告
 
 
 
 
人臉辨識引爆商機
隨著iPhone X導入Face ID功能,人臉辨識的熱度就居高不下;同時,調研機構Variant Market Research數據顯示,人臉辨識市場規模預計將在2024年達到154億美元。

漫遊京畿道 邊地逍遙遊
位在京畿道加坪郡的晨靜樹木園是座擁有卅三萬公頃的庭園,遊走在葱鬱恬靜的樹木園中享受森林浴的感覺格外舒壓,難怪獲CNN 選為韓國五十個必去景點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