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6 第461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病懨懨的新德里冬日
Noliko/樂在泡腳池中
【愛情旅行國】露米/戀愛生物學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病懨懨的新德里冬日
印度尤/聯合報
新德里進入冬天,溫度在攝氏十多度徘徊,準備往更低溫前進。新聞上寫這是二十年來最冷的十二月上旬,我抱緊毯子嘟嚷著:「難怪這個冬天這麼難熬。」

和老爸視訊,他看見我又是大衣又是圍巾的,調侃道:「你們新德里不是很熱嗎?怎麼穿成這樣?」我忍不住笑起來,新德里現在倒成了「我的」新德里;總喜歡半開玩笑要我「勿忘家鄉父老,別忘了在台灣還有親戚」的老爸,似乎已經接受新德里是我另外一個家。但這個家從來都不好待,冬天下逼攝氏零度,夏天上衝攝氏五十度,雲霄飛車般的日常,讓大腦得靠著意志力撐下去,身體器官和免疫系統則頻頻發出刺耳的尖叫聲--冷啊!

新德里的冷,像冷知識,畢竟說起印度,不就是熱、超熱、非常熱嗎?偏偏這個幅員遼闊的國家,南北縱長超過三千公里,東西橫跨也有近三千公里,就連時區都得二選一,最後猶豫不決只好折衷變成GMT+5:30,和台灣有兩個半小時的時差。這就是印度,一個人口十三億的南亞大國,什麼事情都很複雜,文化、語言、宗教、民族乃至天氣都一樣,一個最不能被以偏概全,卻最常被以偏概全的國家。溫度,可能是他們用來折磨人認清事實的一種手段,絕對有感;而新德里作為一國首都,下手當然要最為狠辣,逼人不得不認清真相:可別以為印度「就是這樣」,還有很多你不懂的呢!

「新德里從來就不適合作為首都,不曉得為何大家偏偏選上它。」我的印度製作人Sapna感嘆道。早在英國殖民時期將首府從加爾各答遷往新德里,新德里就曾出現過七座古都,其中一個是廣為人知的蒙兀兒帝國,至今遊客們仍會造訪宏偉的紅堡,以及從堡外延伸出去、有月光市集美稱的舊德里;或許每個統治者都想證明自己能他人所不能,苦他人所不能苦吧。

偏偏苦的通常不是統治者,近年來,因為空汙太過嚴重,冷空氣一來就被霧霾籠罩,整座城市一片慘灰,讓人再怎麼想提起勁都還是病懨懨的,這也讓「遷都」再次成為話題。

印度對外國人來說已是個極為難熬的地方,新德里的冬日讓一切又更加難熬。我想起了倫敦著名的冬日憂鬱,這塊被英國殖民過的南亞次大陸,至今對英國都有著極為深厚而微妙的情感,不知道新德里這樣的冬日憂鬱,是否也讓人感覺與倫敦更為靠近呢?

這樣的冬季,讓我們所有人變得赤裸而誠實,面對印度可別太鐵齒,「能他人所不能」只是一種精神感召,肉體就是你我皆凡人,我看在印度遷都前,我可能得先遷都吧。

Noliko/樂在泡腳池中
Noliko/聯合報
天氣轉涼了,我前往新北投的復興公園溫泉池,準備泡腳。三座溫泉池裡擠滿了人,沖洗腳後,好不容易等到適合自己的座位,輕輕地將腳放入池中,頓時熱氣貫穿全身。抬頭望著遠處青山,儘管周遭人聲吵雜,寒風陣陣吹來,卻有種說不出的舒暢與自在。

靜靜地將視線轉移,池邊有人和同伴抱怨婆家的不是,有人低頭滑手機,有人心事重重,也有人笑聲連連……我試圖從那些臉孔中解讀他們的個性與人生經驗。

身旁的女士起身離去前,忽然對我說:「這裡的青磺對於神經痛、風濕有一定的療效,腿部手術後常來泡,現在好很多了,妳要常來喔!」我微笑點頭。

有對日本籍夫婦坐近身邊,直喊溫泉水好燙。閒聊中知道他們來自京都,首次來台旅遊,他們對珍奶、小籠包及鳳梨酥配烏龍茶的美味讚不絕口,也遊覽了期盼已久的九份、看到正面臨斷頸命運的野柳女王頭。日本太太說好喜歡台灣,明年夏天想再來玩,我笑著說:「歡迎,希望我們有緣再見!」

準備擦乾腳時,瞧見久未碰面的退休同事阿寶,他緩緩推著坐在輪椅上的母親正要離開,九十五歲的寶媽面色紅潤,似乎很滿意這個孝順的兒子。

泡腳池裡人來人往,每個人都經歷著不同的酸甜苦辣,但大家有緣聚在此處,最大的交集想必是快活養生、健康老去吧!

【愛情旅行國】露米/戀愛生物學
露米/聯合報

好個沉痛的領悟

近年底事忙,已經好一陣子沒有與朋友聚餐。因此,當我接到小芽學妹的電話,簡直要在人來人往的街頭驚叫出聲了。

「妳怎麼會打給我?等等,妳那邊幾點?」

「跟妳一樣的台灣時間啦。」小芽的聲音一反平常的溫文儒雅,聽起來很難得的不耐煩:「我回來了,出來吃飯!」

小芽約了一間傳說中肉很多的餐廳。這又是另一個形象顛覆了,因為她是彈性素食者,平常能吃菜就絕不碰肉,還到處鼓吹節能減碳、杜絕塑膠等環保理念;此外,由於她對大自然與動物充滿愛與嚮往,近年來還交往了一位在南半球經營農場的健康青年,從此為愛走天涯,朝著浩蕩天地邁去。

出大事啦。赴約之前,我暗暗想著。

與會的依然是以往熟悉的班底,大家看起來都嚇壞了。小芽一次叫了五盤特級五花肉,話都沒說幾句就狠狠地把肉片往爐上披,「滋」一聲,油沫四濺,趁著鮮嫩的肉由紅轉灰的瞬間,她又快手地丟進醬汁裡面再撈起,接著像河馬與哥吉拉的合成版,上演猛獸吞食秀。過程俐落、熟練,而且狠絕痛快。

畫面太過震驚,一時間大家竟然都停下筷子。好友小顏一臉讚嘆:「哇,這真是我看過最驚悚的吃播了。妳要不要解釋一下,為什麼妳為愛橫跨了半個地球,卻突然回到故鄉,並改變主意成為肉食動物呢?」

「我絕對不要跟草食性動物在一起了。」小芽斬釘截鐵地下了結論:「還是當個肉食女好,至少不浪費青春。」

原來她愛情故事的男主角,除了和她一樣熱愛自然,更是一位無欲無求、溫良恭儉讓的內斂男子。

「這不是很好嗎?跟妳的調性感覺很合啊。」聽到這裡,我真是滿腹疑惑。

「我知道我的個性比較軟,所以我吃菜。」小芽一臉悲戚,「蔬菜帶給我平靜,牙齒咬下去的清脆與那種腳踏實地的綿密,讓我感覺人生清新舒暢、沒有負擔;相對地,吃肉對我而言就是油膩與侵略,我用牙齒撕扯的瞬間,都會覺得有背後靈堵在那裡。但是我必須說,吃飯歸吃飯,在感情裡,兩個吃草的人,那種相敬如賓的愛情是會凝滯的,妳們懂嗎!」

最後小芽簡直是吶喊出聲了,好個沉痛的領悟。

溫和的相處時光

按照小芽的說法,她雖然鼓起畢生勇氣飛過去和對方在一起,但對方就是很溫和地對待她,他們很溫和地過著很平靜的日子,然後很溫和地讓時光流逝……

「就是對未來完全沒有想法!我們可以一起在農場工作、吃飯、休息,但說起未來則毫無規畫,我們睡覺也是一人一間房的--我爸媽一定很欣慰。」

「我的天,妳變成純室友了,我以為這是五十年後才會發生的事情。」小顏面色凝重,一臉不可置信。

「沒錯。所以我鼓起勇氣問他,他居然回答我,他很滿意現況,沒有想過結婚或組織家庭這種『很不天然』的問題。」小芽加重了語氣。「可是,他非常想要和我、他的乳牛還有羊,像現在這樣生活在一起,永永遠遠,就像時間靜止了那樣。」

我們忍不住大爆笑:「所以妳差不多等同於農場裡的動物?像是……牧羊犬之類的?」

「而且是時間被靜止、青春被浪費的牧羊犬。」小芽一臉厭世地又吞下一大坨肉片:「真是受夠了。我一下飛機就點了牛排來吃!我下次要跟肉食一點的人約會,至少痛快一點。」

「也……也不盡然啦。」大家公認的肉食少女——學姊小白一臉尷尬,接著說:「在肉食社會裡打鬥也是很辛苦的,大家都快狠準,所以也滿容易遇見很渣的對象啦哈哈……」她拍拍小芽:「草食男也有很多不錯的啊,只是妳還沒遇見理想的吧?妳可以維持妳自己的步調,然後找介於中間、剛剛好的對象啊,那種叫作什麼雜食性的……」

「就是披著羊皮的狼啦!」小顏大笑:「外表溫柔,內心狂野!」

「或披著狼皮的羊!」另一個學姊珠珠興奮地接口:「一開始很狂野,但是其實可以彬彬有禮地跟妳生兒育女的那種!」

「妳們這些人是韓劇追太久,還是小說看太多啊?」小芽翻了翻白眼,不過心情看起來的確好多了。她順手摘了一旁的生菜,輕輕咬一口,表情略顯放鬆,露出往昔溫柔的笑容。

無論是草食系還是肉食系,只要別變成絕食系就好啊,我心裡默默想著。畢竟戀愛習性和飲食習慣都是可以經過選擇而調整的,但滴水不進,可就杜絕一切愛的養分了呢。

 
 
 
訊息公告
 
 
 
 
第一個!阿爾斯特嘉年華被踢出世遺名單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4國代表組成的審查委員會,今年首度在拉丁美洲召開,也首開先例,以反猶太色彩鮮明為由,將有160多年歷史的比利時阿爾斯特嘉年華,從無形文化遺產名單裡剔除。

台北市哪區最不宜居?網點名這「5區」的缺點
近日一名網友在Ptt好奇詢問,「台北市那麼多區裡,哪一區最不宜居?」許多網友對此發表看法,紛紛點名這「5區」,包括內湖、南港、萬華、文山,以及士林區的社子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