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4 第489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時光幻燈片】釋常燈/家的記憶
【話題徵文:幸運小物】鍾邦友/官章的意義
【青春名人堂】韋瑋/六股社區的不老咖啡夢
 
 
 
心情札記
 
【時光幻燈片】釋常燈/家的記憶
文/釋常燈/聯合報
圖/Noveala

這些事就像生命裡的音樂盒

我的家庭文化非常重視年節,尤其是農曆新年,這源於父親的成長背景。老爸是大戶人家的孩子,對生活上的細膩來自家庭傳承,若非大時代的共業,父親過的日子,恐怕是在古典小說或電視劇裡才會有的畫面。

每年除夕前一個月,做得一手好菜的父親,就會興高采烈地進出傳統市場採買,將所有過年該有的、該吃的、該玩的、該布置的物品一一備齊,甚至連餐具器皿都有搭配。

大掃除、祭祖、貼春聯、吃團圓飯、守歲、燃鞭炮、磕頭領紅包、說吉祥話接待來訪的長輩……父親不厭其煩地守著禮制,更彷彿失憶般,年復一年地說著那些我們早已聽得滾瓜爛熟的、他在家鄉時的孩提故事、過年軼事或文化精神。我猜,父親是以這樣的方式,來緬懷家鄉的故人與過往記憶。經過長年薰習的我們,自然也不會忽視節慶的重要性,農曆新年如此,清明、端午、中秋亦如是。

記憶裡的清明節總是水氣迷濛,那是父親淚潸潸的鄉愁;我們家沒有墓可掃,但父親教我們詠杜牧的詩。到了襖熱的端午節,我們全家一邊看龍舟賽,一邊急切地想知道媽媽鍋裡的粽子蒸好了沒?農曆八月十五日的中秋節,在我心中是鵝黃色的,月光下有淡淡的茶香與涼風,在父母輕語聲中,我展開對月亮的無限想像。這些事就像生命裡的音樂盒,輕輕掀開,便深邃幽微地自動投放,穿越感官世界,亦超越了歲月。

每一天都能像過新年般圓滿

在幸福裡久了,容易忘記原來自己有多麼幸福。父親生病後,家庭生活模式便隨著他的健康狀況不停變動,有幾次的年節,我們是闔家在醫院裡度過的。然而,正因為多次面對重大生死交關的時刻,我們體驗到人世間的虛幻與無常,以往所注重的節慶形式昇華為祝禱,祈願父親慢慢清醒或轉好。在那段時光中,我深刻體會,全家都聚在一起、心懷感恩且知足地活著,即便是平常的日子,都像過農曆新年般圓滿與幸福。

幸福是什麼?現在的你幸福嗎?回首來時路,才看見父親用跨越世代的身教,默默地在我們的人生中播種。他不能陪我們走所有的路,但留下生命的記憶,讓我們慢慢按圖索驥。

常燈現在想

因為父親,我體認到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不可能獨自存在;除了自己、與他人的關係,還有「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的依存需求。我們能夠成長到現在,都是來自他人的幫助與犧牲。感恩和我們相遇的人,從各種角度,以逆緣和順緣的方式支持我們,使我們更加堅強,不斷地成長;也感恩每一餐飯,為我們犧牲性命的動植物,他們長養了我們體魄,令我們能盡情地向前奔馳,追逐個人理想。

修行人有一個練習:每晚蓋上棉被時,就當作明天將不再醒來般,帶著為眾生的祝福睡去;隔日清爽地懷著新生之喜醒來時,以此提醒自己「生命即在呼吸間」的事實,珍惜時光。

【話題徵文:幸運小物】鍾邦友/官章的意義
文/鍾邦友/聯合報
當預官的第二年,我靠著差強人意的營級表現與名校學歷,打敗眾多競爭對手,晉升為司令部心理輔導官。拿到代表身分的官章時,我欣喜若狂,先找來一個紅色的珠寶袋珍藏,再費心繫上中國結綴飾,並不時拿出來把玩。

那時候,我覺得上司或同僚都不過是四肢發達的軍人老粗,不可能給我什麼高明的建議,搞不好還得借著我的績效記功升遷,沒把任何人放在眼裡。但,事實上,自己甫出校園,沒有任何實務經驗,對所學一知半解,對陌生的領域更是一竅不通,空有與職務相關科系畢業的光環。

上任後,我策畫將辦公室對門的小倉庫改建為心理諮商室,自認計畫縝密,便志得意滿地送去給科長簽核。未料,他愈讀眉頭皺得愈緊,一口氣問了我好多問題:哪邊要修整?買哪些家具?聯絡什麼單位來協助……

「你的計畫只有骨架沒有皮肉能成嗎?你那顆整天捧在手心的官章一旦蓋下去,就代表你必須承擔的責任,你想都不想就蓋下去了嗎?這幾天與你相處,發現你確實比起同期預官優秀不少,也更投入自身的業務,但是就像籃球賽一樣,單靠一個明星球員孤軍奮戰,卻不與參與團隊討論,與隊友密切合作,不聽教練指揮,是很難贏得最終比賽的。」

科長的當頭棒喝,讓我明白學做官之前,得先學會做人,驕傲自大只會原地踏步,虛心求教才能抓住成長的良機。就這樣,科長一步步帶著我走出自大的泥坑,邁向職場沉穩幹練的道路。日後即使身居其他職位,我也謹記著在每個位置上該有的態度與承擔。

【青春名人堂】韋瑋/六股社區的不老咖啡夢
今日登場/韋瑋/聯合報
大家稱我們「熊與貓」:小熊老師加上我這個嗜睡愛夢的貓族兼貓奴。在台中霧峰,我們的「社區咖啡課」地點最初是在身兼大屯社大學創基地的熊與貓咖啡書房,也就是我們的書店。後來……

這其實是一連串演化過程。原本只是熊與貓到社區據點義務沖咖啡分享給長輩;接著帶社大志工、咖啡課學員進社區奉咖啡;再來學員成為種子教師,陪伴社區兒少志工隊煮咖啡孝敬阿公阿嬤;最後長輩手癢了,自己煮給自己喝!

教長輩之前,大夥先在六股社區活動中心營造出一個頗有氛圍的「咖啡角」,熊與貓拋磚引玉帶了鑄鐵檯燈、瓦楞吊燈、書畫家陳牧雨題字「霧風」的墨寶,大屯社大支援手沖咖啡器具,人稱「祥哥」的社區理事長王原祥更是把家裡的磨豆機拎了過去,總幹事林嘉增捲起袖子把水電工程搞定,種子教師曾瓊芳捐了咖啡杯,社區的綠手指則主動帶來可愛討喜的多肉盆栽協助妝點。

隨著咖啡角一點一滴完妝,這裡竟也從「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轉型升級為「C級巷弄長照站」,擔綱社區中第一線的長照服務組織,陪伴長輩一周五天。

於是,熊與貓也趕緊挑戰升級,跟社區一起建構「不老咖啡」──老人不老,沖咖啡防老。每周五早上,到社區教長輩手沖咖啡。我可是還戒慎恐懼寫了長輩沖咖啡口訣:「首先咱來燒開水,這時緊來秤豆子,咖啡著愛磨成粉……享受一杯好咖啡!」

大夥學習時,總有兩位大哥在下棋,咖啡好了他們也歡喜執杯一嘗眾人成果並品評一番;每次出席的人不盡相同,有時某位阿公跟團出遊,有時某位阿嬤幫忙帶孫,好在總會有熟面孔;上課途中偶有鄰人聞香而來串門子,爭取「試喝」。長輩歡喜來,甘願學,咖啡對他們而言是「高級享受」,不論愛喝還是愛沖,個個興致高昂。

不老咖啡辦成果發表會的時候,祥哥慎重其事請來區長、議員、社造學者、電視台記者、在地各里的里長同樂。不老學員有三哥四姊報名上場:陳金堂、張忠勇、徐金堂、翁淑霞、黃秀妹、□秀珠、林秀戀。有一款咖啡加了地產的「初霧燒酎」所以得高歌一曲〈美酒加咖啡〉,但沒人敢唱,最後由金堂哥動口,一身風衣勁裝,以口琴吹奏。平常就台風穩健說得一口好咖啡的勇哥,有備而來,帽沿上夾著一隻螃蟹(當然是塑膠製),記者訪問他時忍不住說螃蟹好吸睛呀!

究竟是喝咖啡防老還是沖咖啡防老呢?已經不重要了。創造環境與氛圍讓長輩做自己喜歡的事,維持社交互動,輕鬆擁有開心日常,這才是重點。

作者簡介

獨立記者暨報導文學作家,以熊與貓書房為基地,透過文創方法及社區設計,在台北松山帶領街巷走讀,在台中霧峰推展文化觀光,策畫文學融合飲食、藝術走進社區的常民活動,著有《出好貨:細節淬鍊老品牌的24個故事》。

 
 
 
訊息公告
 
 
 
 
走進陽明山的花花世界 賞櫻花現在正是時候
陽明山花季每年都由山櫻花揭開序幕,1月到4月間,陽明山的仰德大道沿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等地,將幻化為花花世界。可以觀賞的櫻花品種包括:台灣原生種的緋寒櫻(山櫻花)、昭和櫻、八重櫻、吉野櫻。

〈假如我有一座新冰箱〉解題步驟
寫作除了要頭尾有序,另一關鍵在:「如何處理文章核心問題?」。目前「國寫」引導式寫作,對「問題意識產生」與「處理問題能力」十分重視。以今年學測國寫試題〈假如我有一座新冰箱〉為例,假設性的「問題意識」便可從自身對「引言範文」的理解,提出三層次的疑問設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