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9 第493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圖個簡單】BIRD ERA/都會裡的鳥
【話題徵文:跟想像中不一樣】豆娘/遛鳥女俠
馮嫦慧/顧稻小天使
【繽紛迴力球】老情歌/烏漆墨黑好OX
 
 
 
心情札記
 
【圖個簡單】BIRD ERA/都會裡的鳥
文□圖/BIRD ERA《鳥時代》/聯合報

【話題徵文:跟想像中不一樣】豆娘/遛鳥女俠
文/豆娘/聯合報
清晨到重劃區運動,沿著人行道數著呼吸雙腳規律跑動,眼睛餘光瞄到烏臼樹下有一團翠綠色的東西,有眼睛,還會動。趨近一瞧,是隻鳥。

大大的彎嘴喙、黑色眼珠子,一身油亮的羽毛,腳踝有鐵環,是隻有主人的鳥,但主人哪裡去了呢?怕牠被野狗欺負,我陪鳥兒在樹下等主人。等了一多個小時,主人還未出現,決定送牠到常去的獸醫院,請醫生幫忙。

西施犬妹妹羽化成仙後,兩個多月未定期來醫院報到了。交給信任的張醫生,我放心回家。之後,接到張醫生來電,說此鳥無人認領,問我想不想領養?十五年前也是在這兒領養妹妹的。回道,媽媽交代再領養小狗回來,她會丟掉。醫生說:「這是折衷鸚鵡,不是小狗,沒有違反阿姨的規定,養啦!」於是,下班後那隻鸚鵡跟我回家了。

有記憶開始,家中一直只有狗狗的陪伴,沒有其他寵物,唯一一次,是弟弟國小五年級,從田間拾回一隻白文鳥,天天放在手指上把玩,人鳥十分親暱。有天,弟弟在客廳沙發睡午覺,小白文也窩在頸邊休息,他頭一歪,不小心將小白文悶死了,自責好久。

這是冥冥中的安排吧,將最美好的狗狗回憶全留給妹妹,我們將開啟不一樣的與動物互動模式。

上網查得折衷鸚鵡的鳥性,翠綠色的羽毛是雄鳥,深紅色是雌鳥,雄鳥性情溫馴親人,雌鳥性情較為粗暴,可不論雄雌,聲音都嬌憨甜膩,聽來教人麻酥酥的,還很會學人說話;這隻帥鳥小綠豆,應該會受寵吧!

養鳥的花費真的很省,以前妹妹要定期上美容院洗澡、剪毛、修指甲、打預防針,這些綠豆全省了,只要準備鳥糧、種子、堅果、新鮮蔬果及礦泉水,加上親密的互動,就養得鳥羽發亮、頭好壯壯。

那天人還沒進門,聽到屋內有小娃兒甜膩膩地叫著:「阿嬤!阿嬤!」脫鞋入內一瞧,是小綠豆說話了,好好聽啊!沒多久,牠對著我開口:「馬麻!馬麻!」再過些時間,會呼喚姪女們:「大姊姊!小姊姊!」我媽好厲害,真的將綠豆當小孫子教養起來。

綠豆不但會學電台主持人賣藥,還會唱幾句台語歌,學電話聲、Line聲、Messenger聲,白天一人在家的母親有了綠豆的陪伴,日子生動又有趣。

見那小綠豆雄糾糾、氣昂昂地站在她肩上,一人一鳥往公園走去,衣角飄飄、眼角魚尾帶笑,彷彿是朗朗晴空中的大漠女俠!

馮嫦慧/顧稻小天使
文/馮嫦慧/聯合報
我們一家都愛米食,應該跟爸爸的職業有關。

爸爸是台灣省農業試驗所稻種研究室的技師,在所裡研究稻種、示範種植,還要出差到他負責的嘉南地區勘查水稻。他去過非洲、菲律賓、宏都拉斯指導栽種稻穀,多次獲獎;我在台北就讀龍安國小時,老師要我們帶特殊東西到班上分享,爸爸就給我十管不同顏色形狀的稻米,送給學校珍藏。

台北濕氣重,他退休後回到台南定居。爸爸的家鄉在下營鄉,媽媽在麻豆鎮;年輕時,同年齡的兩人是麻豆鎮公所的同事,下班後常約去吃炒米粉配豬血湯,譜出一段辦公室戀情。一年後,外公意外過世,爸爸在外婆面前跪著發誓讓媽媽幸福,他們在百日內完婚,從此媽媽不時為爸爸炒米粉,這一道米食也成為我們四姊弟最愛吃的傳家菜。

母親仙逝多年,我也退休了,每次回台南探望父親,陪爸爸去慶中街小店吃炒米粉配豬血湯。他總是說:「這米粉真像媽媽炒的。」

受日本教育的爸媽也喜歡吃壽司,假日經常帶著我們四個孩子一起用小竹簾做海苔壽司。天晴時,我們帶著壽司到住家附近公園野餐,下雨則在家翻轉小木椅玩火車遊戲,吃壽司當旅行。學校遠足,媽媽做出多種口味的壽司,裝在三層漆器內用布巾包著,讓我們帶去和老師同學分享。

爸爸九十歲時,我們為他祝壽,四代同堂歡聚,爸爸開心地一面吃著他最愛的炙燒握壽司,一面憶往:「那些年,我們住在台北市永康街的農試所宿舍,吃年夜飯,天氣冷颼颼,街道冷清清,偶爾遠處傳來幾聲微弱沖天炮聲,我拿著手電筒,帶你們去稻種研究室為試管中的種子換水催芽、傳宗接代。」

當時□公圳未加蓋,聽得見潺潺流水和魚蝦跳躍聲;我和弟妹跟隨在手牽手的爸媽後面,經過龍安國小,唱著學校教的歌曲,穿越月光下的台大校園,步行到位於公館蟾蜍山北側山腳下的稻種研究室。

爸爸端起味噌湯,欣慰地說:「一粒種子,就可收成千餘粒的稻穀。那時你們這幾個小蘿蔔頭幫忙稻種洗澡,都是『顧稻小天使』,對台灣米小有貢獻喔!」

【繽紛迴力球】老情歌/烏漆墨黑好OX
文/老情歌/聯合報
拜讀青春名人堂張英□的大作〈二輪戲院看電影〉,腦中立刻浮現一匹千里馬,噠噠噠地奔回兩小無猜的浪漫泡泡裡。青春是台發不動的野狼125,只能倚在牆角遙想飄撇ㄟ少年兄。

我不知道G是怎麼看上我的,國小同班兩年,他一直是班長、路隊長、樂隊鼓手,人又長得比同班男同學高,再加上功課好、長相俊美,我大都是盯著他的背影發呆。心想,怎麼會有集眾多優點於一身的人,如此品學兼優的同學竟然住在我家對門,好幸福哦!

考完高中聯考辦了國小同學會,他更高了。優秀如他當然進一中,而我則落腳私立高職,同住一條巷子,我真讓父母沒面子,實在差太多了。

等公車時,酷酷的他遞給我一張小紙條,握在手心的紙條直到進校門前才敢翻開來看,「他想跟我交往?」是他眼睛被矇住,還是我被雷劈到,總之,我們走到一塊了。

村子裡人多嘴雜,在那個考大學是唯一天命的年代,高中交男女朋友可是罪大惡極加一等,在別人面前我們只是沒有交集的國小同學,但是美麗的星期六就不同了。

那時星期六上半天課,第四節課根本心不在課堂上,少女的心只想快快見到他。我們不能並肩走在一起,當然更不能牽手,那個名校的制服讓我變成路邊的野花,我還是盯著他的背影走路,但心情可是踩在雲端裡,輕飄飄的。

穿著校服不能光明正大地到公園約會,還好有二輪電影院來相救。五十元一張票看兩場電影,將近四個小時的黑漆漆時光,對兩個見不了光的小情侶來說,簡直是沙漠綠洲。

我們總是挑最後一排靠邊邊的位置,這樣小聲地談情說愛才不會打擾真正來看電影的人,當然偶爾也有認真向前看的時候,可是,左手邊的那個人,魅力永遠勝於電影中的男主角。

每個星期六買兩張電影票,是當時最奢侈的甜蜜,買到售票小姐都認得這兩個高中生。積累了六天的思念,在那個專屬位置傾巢而出,愛情電影中的秦漢與林青霞,恰似青澀的我與G,我私心地想。

因為這段偷偷摸摸的戀愛,我開始喜歡上看電影,也因他的鼓勵想好好讀書,想跟他一起上北部讀大學。

他如願考上理想大學,我進了補習班努力跟上他的腳步。如火如荼的懸梁刺骨十個月,我沒考上大學,考上女子三專,但跟他在同個城市,一樣美好。

專二那年,G說他愛上了學妹,我選擇當個君子默默退出,繼續一人的二輪電影院,還是最後一排靠角落,默默流淚但不影響看電影的人。

 
 
 
訊息公告
 
 
 
 
敏捷化微型組織 斜槓精神新客群
面對疫情無情衝擊,旅遊業者紛紛尋求多角經營以避免倒閉危機。然而,原本以國際旅遊為主要市場的旅遊電商平台KKday卻藉由敏捷式組織調整經營策略,在短時間內以旅遊本業創下佳績,不僅在國內旅遊項目創下單年近7倍的業績成長,旗下的伴手禮業務更激增69倍。

跟壓力說再見
趕時間時,常會使我們的肌肉和心情緊張,要練習放鬆心情,學習「把生活當成趣味的工作,把工作當做趣味的生活」,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感覺這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在心情上自然會比較放鬆,就不會緊張,也就沒有壓力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