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30第10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生滅現象是世間常態,若能洞察生滅現象,便是智者。......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跟壓力說再見
•推薦活動:【影音】穿越「還珠之旅」 法鼓童趣串連祝福
三時繫念報四恩 東初象岡將聯合直播清明法會
•焦點報導:【影音】培福奉獻接續善緣 農禪寺舉辦清明報恩佛七
大事關懷初體驗 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

 
【聖嚴法師法語】生滅現象是世間常態,若能洞察生滅現象,便是智者。
| top |
■  跟壓力說再見

我們做事情要有效率,但並不是急著追求效率,面對工作的態度是「要趕不要急」。在可利用的時間之內,衡量自己的能力,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以這種心情來處理事情,就不會有太大的負擔,因為著急沒有用,憂慮、擔心、恐懼不僅無濟於事,反而給自己造成更大的壓力。

趕時間時,常會使我們的肌肉和心情緊張,要練習放鬆心情,學習「把生活當成趣味的工作,把工作當做趣味的生活」,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感覺這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在心情上自然會比較放鬆,就不會緊張,也就沒有壓力了。

此外,對自我設定的標準太高,也會讓自己感受到壓力,但要學習如何放鬆地面對,踏實地完成。例如,也常常有人要求我在期限內完成某項工作,但我不會覺得那是壓力,而視為對自我的期許,所以什麼時候做、如何完成,都是我個人的事,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我也不擔心是不是做不完,因為擔心是多餘的。就像火車沿著軌道前進,如果以一定的速度前進,一定可以到達目的地,如果突然有輛卡車誤闖平交道,撞上了火車,那麼這是意外,是沒辦法的事。所以事先擔心也沒有用,就因為不擔心,也就能夠事事安心了。

如何紓解工作的壓力,重要的是,事前要有計畫,對自我的能力,也要有自知之明,不要打腫臉充胖子。如果自己的能力不夠,知識學養不足,卻有過高的自我期許,承接無法完成的工作,這就自討苦吃了。譬如說,我很希望做個一百分的法師,但是自己的能力只有六十分,即使盡心盡力去做,結果可能還是不及格,那也沒關係,因為這不是我要不要做的問題,而是我做不到。所以,適宜的自我期許是一件好事,這種壓力會促使我們有更好的表現,但是假使能力不夠,完成不了,也不要強求或自責。

明白了這些道理後,就應該會減少很多壓力。可是人性本來就容易患得患失,就怕失敗、怕趕不上進度、怕明天會發生不可預知的事情,因此沒有安全感,心也無法安定。事實上,在世間,我們不能操控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例如,命運往往是無法掌控的,連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更不用說明天了。所以,不要為未知的事情擔心,放下妄想和憂心,專注於正在做的事情,只要盡力而為,試著把事情做好,相信一定可以減輕壓力。

如果壓力產生了又該如何呢?這時候應該先把事情擺在一旁,放鬆頭腦及身體,休息一下,否則愈急、愈忙,壓力就愈重。如果碰到事情是沒辦法等、無法放下的,就應該試著改變想法,譬如說,忙得天翻地覆時,可以試著逆向思考:「我從來沒有這麼忙過呢!這倒是一個全新的經驗,挺好玩的,忙得很有意思。」

僅僅是觀念的改變,有時就可以使心情煥然一新,用不同的角度來欣賞工作中的忙碌,其實就可以跟壓力說再見。

工作自在語
忙得天翻地覆時,可以試著逆向思考:「我從來沒有這麼忙過呢!這倒是一個全新的經驗,挺好玩的,忙得很有意思。」


--- 摘取自《工作好修行:聖嚴法師的38則職場智慧

【影音】穿越「還珠之旅」 法鼓童趣串連祝福

迎接兒童節,體驗不一樣的祈福成長禮。法鼓山護法總會於3/13~3/27與青年院在北區11處分會合辦「兒童日2.0」,由新店、基隆、新莊分會率先起跑,今日於內湖與海山分會圓滿,透過參與戲劇、串珠等遊戲,總共陪伴200多位小朋友及家長,歡喜學習生命教育,串連願力彼此祝福。青年院表示,伴孩童從靜心中認識自己,4/10~5/29期間,還將透過浴佛儀式感恩父母、感恩佛陀,小朋友將學習插花供養,歡迎家中有國小1到3年級學童的民眾,踴躍報名:( https://ddyp.ddm.org.tw/ )。

......詳全文

 
 
三時繫念報四恩 東初象岡將聯合直播清明法會

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暨象岡道場,將於美東時間2021年4月4日下午3點半至晚間9點,聯合啟建「清明報恩三時繫念」法會,屆時將通過YouTube Live網路共修,迎請全球僧俗信眾,共同成就慎終追遠、冥陽兩利的佛事。歡迎點選、訂閱東初網路共修直播平台: CMC YOUTUBE

......詳全文

 
 
【影音】培福奉獻接續善緣 農禪寺舉辦清明報恩佛七

知恩報恩迎清明,法鼓山北投農禪寺先於3/27進行灑淨、起七安位等儀式後,3/28起至4/3舉辦為期一週的「清明報恩佛七」,在清淨莊嚴的佛號聲中,由僧團法師帶領4百多位民眾念佛,用三寶的加持與共修的力量,為祖輩先亡超度迴向、為親友祈求健康;壇場內外均有上百位義工協助護持,以奉獻利他實踐報恩心願。

......詳全文

 
大事關懷初體驗 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在3月27日,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共有來自北區近40位老師踴躍參加,由演本法師率領前往法鼓山園區,一同接受「禪悅境教」的熏陶,感受身心靈充實的喜悅。

......詳全文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