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13 第498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新真/來,來寫信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當我在高鐵車廂內抽出一段封箱膠帶
呂昱暘/值班醫師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新真/來,來寫信
新真/聯合報

女兒偏不在乎麻煩,就是要手寫信

女兒和朋友相約寫信給彼此;那種貼上郵票,託郵差送件才能取得的手寫信。初聞此事,我頗為詫異,這群小女生不時就掛在社交軟體上,吱吱喳喳說不停,常常聊到半夜三更才散去,還需要寫信互換近況嗎?

女兒和她的朋友甚少拿筆寫字,簡單來說她們這一代人是在鍵盤上長大的。交朋友,用手機聯絡感情,交作業,老師要求電腦打字,列印繳交,她們真的提筆寫字大概只在應考時刻。女兒寫字缺少練習,字跡難登大雅之堂,偶爾我還要猜一猜,才看得懂她在寫什麼。現在,她竟然要手寫信,豈不是自找麻煩?

女兒偏不在乎麻煩,就是要手寫信。她先網購一套沾水筆和墨水,逐日練習,力求工整寫出每一個英文字母。接著,搜尋喜愛的信紙信封,甚至託我在旅遊時代購信封信紙。然後,她買了一個英文字母的金屬章與蠟,有心效法中世紀人士,蠟封每一封琢磨寫成的信件,最後才貼上郵票投寄。

我問女兒,妳們都寫些什麼?她說沒什麼,真的有事大家上網說一說比較快。那妳們幹嘛花那麼多力氣來寫信寄信?她說就是想從信箱取信、拆信、展信、讀信、回信……說穿了,這群女孩想體驗的是她們來不及經歷、日漸消失的手寫信的溫度。

我和女兒不同,體驗過魚雁往返的等待之美,甚至認為現今社交軟體發達,年輕人在追求、交往另一半的過程中,沒嘗過久候情書、被相思輕嚙心頭時上時下的心情,實在是戀愛中的一大損失。

我是老派人,至今依然維持到信箱取信的習慣。話雖如此,我拿到的其實是各類帳單,久不見私人信函。每回拿到信,我習慣先分類,垃圾信件直接丟回收箱,然後才逐一拆信。有幾回,在成疊帳單中發現手寫的郵件,我好奇是誰捎來信息,迫不及待拆閱,卻是廣告或是候選人的催票信件。失望之餘,也佩服對方腦筋動得快,洞悉現代人對手寫信的微妙情感,若不是有手寫字跡,這些信件連被我拆封、看見的機會都沒有。

不好意思開口的,就用這老派作法來傳遞

不過,最近我倒是收到兩封朋友寄來的手寫信。兩位朋友都事先告訴我:要寄信給妳。其一是在地的朋友溫蒂捎來的。溫蒂和我常見面,沒想到她竟然有話不「說」,只在微信上表示想說的話都在信裡。我好奇什麼事不能直接說,非要寫信不可?閱信後,才發現有些事、有些話,不好意思開口的,用這老派作法來傳遞,少了難啟齒的糾結,婉轉又溫馨。我猜女兒與朋友尋找的,或許就是這股暖意。

其二是來自故鄉海域的明信片,是朋友特地潛到海底投郵寄出的(陸地上的郵筒都快失去作用了,竟然還有海底郵筒?)。我聽說海平面下的世界繽紛誘人,教人著迷流連,一直無緣親至,如今有機會得到大海來的明信片,我彷彿藉此就能親近大海,對明信片充滿期待。只是,左等右等,它遲遲不出現,我開始懷疑,因為明信片輕薄短小,在郵務處理過程中被疏忽遺落了。

愈等愈心躁,我開始上網搜尋「海底郵筒」。一個月後,終於收到海裡來的明信片,也終結了我在陸上尋找海洋故事的旅程。

許久不曾用心去等待一封信,這張明信片教我重溫等信時迂迂迴迴的心情。和過去不同的是,此次在等信過程中有無遠弗屆的網路,我找到許多海底郵筒的相關故事。因為等信,意外衍生出新的觸角,又是一次美好的經驗。

不知道女兒對手寫信的熱愛會持續多久,希望日後她提起手寫信,會像我一樣,有許多甜美的回憶。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當我在高鐵車廂內抽出一段封箱膠帶
老編垚順/聯合報
很多年之後,我才知道這東西還有個正式名稱,叫「兩吋膠帶切割器」。仔細想想也是,說「膠台」有點不準確,畢竟是手持使用。

膠帶切割器有著水滴狀外觀、黑色滾輪、鋸齒鐵片,最常見橘色款式。使用時抽出膠帶,總會發出嗤□□□巨響,在會議室或小倉庫裡,包裝一整個下午的公關贈品,足以令人耳鳴到天明。

公關贈品什麼都有。輕小說有杯墊、零錢包、資料夾……偶像藝人書有海報、應援扇、應援巾……食譜有木鏟、佐料罐、保鮮盒……

通常,隨書附贈包裝由印刷廠處理,會在公司由我們自行包裝的,主要是行銷活動用,可能是抽獎、兌換、限量索取。

曾有一本書,公關贈品是六十瓶不同廠牌的醬油,我先用氣泡袋包覆瓶身,捆上膠帶,再裝進紙盒,貼上膠帶,嗤□□□嗤□□□……耳朵快聾了。

我忍不住抱怨:「應該要有人發明『無聲』膠帶切割器。」

同事說:「有啊,你上網搜尋『降噪膠台』,一支一百多塊吧。」

手上的膠帶切割器才二十幾塊,公司怎麼會買貴五倍的呢。

在辦公室使用封箱膠帶很平常,但高鐵車廂上就不尋常了。

某年夏天,主管C君為了填滿年度業績,臨時決定要去標中部某市政府出版品的案子,在截止日前三天。C很講義氣地說要陪我一起熬夜趕工……等等,案子的負責人是我?

主辦單位規定,投標備審資料須「封箱」於截止當日下午四點前送達,當天上午我還在改內容,中午才開始裝訂資料。

「別擔心,你搭高鐵去,兩點的車都還來得及。」C氣定神閒,完全無視「從公司去車站」和「從車站到主辦單位」所需時間……等等,所以投標箱是要我親自送去?

「別擔心,你到了之後,打個電話回公司給我。」C燦笑,「你可以的。」

我抱著來不及封箱的資料,一路闖進高鐵車廂,找到位子,這才終於有時間冷靜下來,逐一核對清單,依主辦單位規定順序將資料裝箱。

就在我蓋上紙箱,抽起膠帶的那一刻,嗤□□□意外響亮,我竟如此天真地以為,車廂內嗡嗡哄哄的環境音,能壓過切割器發出的聲響……硬著頭皮承受鄰座旅客不耐的目光,總算將投標箱緊緊地黏貼封裝完畢。

以後……不,我不需要降噪膠台,我需要的,是一份主管不會亂標案的工作。

呂昱暘/值班醫師
呂昱暘/聯合報
許多行業都有夜間或假日值班人員的配置,通常比一般上班時間相對輕鬆無事。但如果問住院醫師,恐怕大部分的人都會說更害怕那些時段。

夜間和假日是醫院人力、設備支援最薄弱的時候,但疾病的突發不分晝夜(甚至夜深人靜更容易發生)。值班負責的範圍通常涵蓋當科或數區病房的所有病人,由於不是全部情況都很熟悉,一旦出現緊急事件,很容易手忙腳亂。因此,值班醫師只要讓病人平安活到正常上班時間,繼續接受本科團隊診療,便是大功一件。

有一回的四天連假,我很不幸地被排到首尾兩天值班。值這種連假班不只是有家歸不得的鬱悶而已,更是提心吊膽,因為病人會是好幾天沒有本科團隊上班診察的狀態。

連假第一天,前一位值班醫師特別交班一位新收療的感染科病人──七十歲的S奶奶,因未明感染症入院,同時有心衰竭病史,抱怨胸悶且胸部X光顯示肺積水,提醒我小心病人的血氧濃度,必要時可能需要緊急執行胸腔放液術。

面對這樣的病人,如果等他喘不過氣才發現,恐怕已積液太多,緊急處理將會非常棘手,因此我每次經過病房就關心一下,用聊幾句話的方式,確認S奶奶講話不會上氣不接下氣,且血氧數值正常。

第一天平安度過了,第四天眼看也即將下莊。走廊燈已熄滅的深夜,我在護理站打著哈欠看急診病人的資料,忽然背後傳來呼喚──是S奶奶的女兒,這兩天經常探視的緣故,對於這個聲音已相當熟悉。我心一驚,以為是S奶奶喘不過氣了,正要拔腿奔往病房,沒想到她指著櫃台上的飲料,接著就揮揮手離去。飲料下方壓著一張字條:「請問您有看門診嗎?媽媽出院後能回診讓您看嗎?請問醫師大名?冰拿鐵請您喝 謝謝您對媽媽的照顧!」

這天大的誤會令我噗哧一笑,我非但不是有門診的主治醫師,更不是主要照顧S奶奶的感染科團隊,我只是個想把時間撐過、盼著最好什麼事都不要發生的值班醫師。頻繁的噓寒問暖,是我「積極的無為而治」,實在無足掛齒。

 
 
 
訊息公告
 
 
 
 
小小貼片立大功 解決防疫隔離大難題!
榮獲2021 CES 最佳創新獎的美國醫療數據公司BioIntelliSense,推出一款醫療級生物貼片-BioButton。BioButton重量輕薄且體積迷你,貼附在使用者的左胸上,就可以連續量測使用者的呼吸頻率、心率、體溫、睡眠狀態、運動頻率、疲憊程度與突發性事件等功能。

疫情嚴峻 你也變成brown bagger了嗎?
看過星巴克紙袋的人就不陌生brown bag。brown bag是指美國上班族用來攜帶午餐的「棕色紙袋」,其實就是牛皮紙顏色。當作動詞就成了「自帶午餐上班或上學」的意思,「自帶午餐的上班上學者」叫作brown bagger。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