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3 第538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人生相談室】劉冠吟/風箏的生存之道
鍾奎/人對了,事情就對
【青春名人堂】謝文賢/要記得吃S
 
 
 
心情札記
 
【人生相談室】劉冠吟/風箏的生存之道
文/劉冠吟/聯合報
圖/王嗚咪
至今我仍然記得和佳佳站在她家附近LAWSON便利商店前的街口,聊到她眼泛淚光的那個夜晚。招牌亮晃晃的藍光映照著她的雙眼,藍色是憂鬱的顏色,修長的手指在臉上快速地擦去淚珠。認識十幾年了,第一次看到她掉眼淚。在還沒有去日本發展之前,她就是個很溫柔客氣的人,說起不開心的事輕描淡寫,之後更形拘謹,永遠帶著微笑的「日式包裝」讓她更加獨立。

十年一瞬,遊子的小成就

那年東京有點冷,我旅行時投宿在佳佳的住處,位於東京高級住宅區的電梯大樓。經過將近十年的奮鬥,佳佳已經跳到了知名的大企業工作,也離開了不適合同居的男友,搬入了質感好的租屋處獨居。工作上表現出色,閒暇時去上才藝課,長年都維持著苗條結實身材,儼然就是時髦東京上班族女子的樣貌。

佳佳大學赴日當交換學生,畢業以後就留下來工作,熬到拿到簽證,這中間她回台灣的次數不多,給家裡的錢卻沒少過。佳佳不是念日文系的,在日本工作純屬意外。本來是想要趁著交換學生期間離開家一陣子,沒想到這一走,就像狂風中的風箏一樣飛呀飛呀,線雖還拉著,卻很難回頭。

當初想去交換學生是為了走避家裡的環境。小時候佳佳的家境還不錯,兄妹念的都是私立學校,後來爸爸生意經營不順賠了錢,開始一路顛簸。哥哥跟弟弟繼承了爸爸愛做生意的性格,然屢戰屢敗,眼看家裡的洞愈來愈大,身處在結構之中的媽媽無力改善也下不了決心逃跑,轉身逃走的是當年的佳佳,「我想要離家遠遠的,但我沒有放下媽媽。」

兄弟闖的禍不只一樁,像是有腳本排好一樣,收拾完哥哥的爛攤子,弟弟接著上演,各種異想天開的生意、各種難以預測的意外,在佳佳遠行的這幾年沒斷過。約莫是三年前,佳佳急忙地從日本來電,希望我去支援弟弟的保釋金,金額不大,我一口答應。過了幾分鐘,佳佳又再來訊,說問題已解決。我從頭到尾都沒多問細節,對相知多年的我跟她來說,知道這只是佳佳的人生中,搬演不斷的原生家庭劇碼裡其中小小的一幕。戲很早就揭開序幕,不知道什麼時候落幕。

相較於困住,寧願選擇寂寞

畫面再轉回那個在東京便利商店門口的冬夜,淚光閃閃的佳佳。我們聊到這幾年她在東京交到的朋友、舞蹈班的同學們,以及來往多年但關係微妙的男友,東京人跟人之間似有若無存在著一層霧,不說破的話、不打破的距離、不定義的關係……

「會寂寞嗎?」身為多年好友,我突然地問這一句,也是懸在我心上對她的牽掛。

沉吟許久,佳佳紅了眼眶,「有時候會覺得很孤單,但,遠離家裡讓我過得比較好,不會覺得自己那麼無能為力。」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佳佳這麼說,不過,寂寞啊孤單啊種種難受的感覺,終究是比較而來的,離開原生家庭那填不滿的坑,雖然不暢快但自由。

出生於海南的歌手蘇運瑩有一首成名曲〈野子〉,唱著:「怎麼大風愈狠,我心愈蕩。」「我要深埋心頭上秉持卻又重小的勇氣,一直往大風吹的方向走過去。」遠行有時是逃避的出路,逃避雖然不體面但很實用,佳佳之於原生家庭,像風箏般繫著線,心雖還在但形不在了,愈高愈遠愈有勇氣。

我雖然愛著家,愛著家人,但我也想好好照顧自己。以愛為名,以血緣為枷鎖鏈結一生,但沒有人真正快樂,這樣的關係有什麼意義?難道不是將生命中的怨念以基因複製下去?犧牲跟共沉,不是盡孝道的唯一選擇。你的人生就是你的,不是任何人的代償品。有時像風箏般遠離,也是卓然的生存之道。

鍾奎/人對了,事情就對
文/鍾奎/聯合報
丈夫難得準時下班,我倆坐在燈光明亮的餐館,等著上菜。他往後靠向椅背,伸了伸懶腰,半是讚嘆,半是遺憾:「媽在的時候,絕不可能像這樣吃飯的。」

我們與公婆同住三十年,先是公公去世,十三年後,婆婆以九十四歲高齡安詳辭世。一生儉省的婆婆除非遇到特殊節日,且有重要親戚來訪,否則外食幾乎等同天大的罪惡。她的理想日常,是媳婦下班回家準時做飯。丈夫偶爾提議一起外出用餐,往往惹來婆婆的暴怒,她認定丈夫只是出面的傀儡,真正的理由是媳婦想偷懶不做飯。

「吃」慣常是我們家衝突的來源。本省籍的媳婦做菜做得太好,讓公公讚不絕口,婆婆不高興,批評那是她吃不慣的外省菜。巴巴買回公婆愛吃的水果,不明就裡的丈夫回家抓起來就吃,婆婆也要生氣:「你就愛吃你老婆買的!」

圍繞著吃,總有這個那個不可思議的導火線,足以引爆婆婆埋設的地雷。結婚幾年下來,原本貪吃好吃的小夫妻,對飲食完全丟失興趣。

吃什麼都好,婆婆不要生氣就好。

丈夫既然提起往事,我笑著對他說:「我倒是很感謝媽,她教會我一件事,只要人對了,事情就對了。」

那年學生畢業旅行,學校在暑假就已敲定相關手續。學生趁著我暑假閉關,央求代理導師申請脫離全高三的團體行動,單獨辦理。我銷假返校,知道木已成舟,只好勉為其難答應配合。我對學生說:「水上摩托車那些危險活動得取消,我一個人帶著四十多個孩子,萬一出事,老師承擔不起。」

我只說「萬一」,當時閃過腦海的,其實是此前確有兩名本校學生在畢業旅行中意外喪生。

水上活動原是學生計畫的重頭戲,一聽到取消,當場就有學生氣哭。任我好說歹說,人對了,去哪兒、玩什麼都好,學生只當是沒有擔當的老師用來嚇唬他們的說詞。

畢旅回來,玩得歡天喜地的學生在周記老實承認,「人對了,事情就對了」,太像騙人的說法,她根本不信。可事實證明,老師沒有騙人。

人對了,事情就對。也許未必全對,凡事總有天時地利人和各色因素作用,可人對了,事情至少對了一半!

【青春名人堂】謝文賢/要記得吃S
謝文賢/聯合報
下課回家路上,繞了一趟藥局,買表飛鳴。

什麼時候開始吃的表飛鳴?

回憶起來,那是孩子三歲左右,我們全家去了一趟墾丁旅行,同行的還有另個朋友一家。那時我們都年輕,孩子都小,單手就能抱起一個,趕看表演開場還能抱著跑,行程完成度很高。

墾丁是南國,距離陽光與海都很近,距離煩惱遠一點,瘦逼巴的椰子樹在路邊搖晃,不下水的比基尼在沙灘奔跑,時間不是計分計秒的,是大塊大塊地流逝,很豪氣的。

正是盛暑時節,旅遊旺季,各式商攤爭奇鬥豔,我們一夥人吃吃鬧鬧,玩得很盡興,沒有人在管變黑或變胖的事。

回程路上,朋友家的女兒吐了。

也許是吃太多,也許是暈車,總之我們不以為意,簡單漱洗後繼續上路,但那女孩卻吐了又吐,狀況奇慘,並不單純。那尚是個沒有Google Maps概念的年代,我們在黑路裡瞎闖瞎摸,終於找到一間小診所,讓醫生配了些應急的藥,便匆匆趕路。

終於各自回家,我們都累壞了,洗洗便睡。不想,半夜裡,輪到我們家孩子發作了,像個鬼魅坐在床邊,細聲喊著肚子痛,想吐。

吐字還沒說完,內容物已經出來,沒有延遲的餘地,我們累極了也沒得睡,趕緊把孩子送大醫院急診。

輪狀病毒感染,上吐下瀉,要辦住院。

急診室的醫生臉很臭,簡單交代過後便轉身離開,沒有想要回答其他問題的意思,我想大約也是剛旅行回來,或許沒有孩子。

最終,孩子在醫院住了三天。

出院前,我們問,這種狀況有沒有什麼預防的方法?醫生說,這種事說不準,有人好幾年沒遇過,有人一年可以來三次。說得好像度假。

不過,醫生又說,可以多吃點保健食品,增加腸胃道的好菌。

他推薦的,便是表飛鳴。

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吃起了表飛鳴,家中常備。因為瓶身上大大的S字樣,我們簡稱「S」,每天早上跟孩子說「要記得吃S」。

對於預防勝於治療這種事,我通常是信一半,另一半呢,也不是不信,就是覺得麻煩。

但母子連心,妻不敢或忘,每日提醒孩子吃,偶爾提醒我也吃吃,瓶子見底了,總要催促我去補買。

記得一回,吃完了,我答應要買,但幾次出門都忘了,她千叮萬囑,那天回家我還是忘,她終於氣起來,氣得不想講話,彷彿我帶了小三回家,還比她醜。

我自然也是氣,不就是個保養品嗎?哪那麼重要?我回程藥局又不順路!

冷冷地吃過晚餐,我收拾餐桌廚餘,她默默跑去洗碗。把待洗碗碟堆入洗槽後,我沒離開廚房,踅到旁邊喝茶,摸摸餐桌,開開冰箱,拿起了兩顆蘋果,假意要去沖洗,站在她身後等著。

客廳裡,看電視的孩子傳來了嫩嫩的咳嗽聲音,妻手上搓洗沒停,嘴裡輕輕地嘆了一口氣。

我突然幽幽地理解起來,這表飛鳴其實不全然是生理治療,它也是心理治療,它不只是吃到孩子肚子裡去,也是吃到母親心裡去。任何看過孩子受苦的母親,不會放棄任何一瓶表飛鳴背後的隱喻。

而我有沒有買回表飛鳴,或許就不僅僅是不順路或忘記了這麼容易交代,而是愛或不愛這麼難以理解。

我拿了一瓶往櫃台結帳,發現好像又變貴了。

 
 
 
訊息公告
 
 
 
 
走入《俗女養成記》場景 遇見《台北女子圖鑑》的聯想!
今年的家族旅遊來到位於台南北門的雙春濱海遊憩區,順便重現《俗女養成記》第二季的拍攝景點,可惜沒有找到鍾欣凌警官攔檢開罰單的地方。我們闔家搭乘膠筏遊潟湖,飽覽兩旁形似小型亞馬遜森林的河道景緻,和船長大哥閒聊才知道他正是那時候擔任拍攝劇組工作船的駕駛。

雖歷經六大重擊,斷言「全球化已死」會不會太早?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動土典禮時,在美國總統拜登面前說出「全球化幾乎已死,自由貿易幾乎已死」後,引發了外界廣泛討論。有人說全球化確實早已不存在,也有人說全球化其實是進化中,只是已非張老熟悉的「全球化」。 哪個說法正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