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第670期
2023.03.2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雖歷經六大重擊,斷言「全球化已死」會不會太早?
精選文章: 遠見現場直擊〉台商拓荒渡紅海,前進埃及新藍海
  全球缺船!台灣離岸風電開發將卡關?
訂閱方案: 旅狐城市悠遊方案
  《遠見》紙本12期+萬國通路法式懷舊典雅行李箱

雖歷經六大重擊,斷言「全球化已死」會不會太早?

文 / 簡嘉宏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動土典禮時,在美國總統拜登面前說出「全球化幾乎已死,自由貿易幾乎已死」後,引發了外界廣泛討論。有人說全球化確實早已不存在,也有人說全球化其實是進化中,只是已非張老熟悉的「全球化」。 哪個說法正確?兩者都對。 俄烏戰爭屆滿一周年之際,《遠見》帶領您檢視全球化的未來命運。

自從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以來,全球化已逐漸成為兩極化的發展趨勢,猶如冷戰時期的美蘇對抗局面,以台積電來說,在美中晶片戰被迫選邊靠攏美國,未來在國際貿易舞台上,將逐漸形成美國領軍的自由世界集團對抗中國為首的專制體制集團,兩個集團搶奪全球化的話語權,直到一方認輸為止。

俄烏戰爭爆發後,舉凡原物料、能源、糧食等供應鏈的「被截斷」,更是全球化遭到破壞的明證。假若俄烏戰爭落幕,這些供應鏈能否恢復原狀?還是會呈現另一種風貌?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少子化衝擊!高職生10年少20萬,科大招生等無人?
結緣受益35年!高希均追憶星雲:世界和平的使者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遠見現場直擊〉台商拓荒渡紅海,前進埃及新藍海

文 / 白育綸 攝影 / 白育綸

2023年伊始,當世界的眼球全聚焦在美國貿易、晶片及太空爭霸戰,彷彿世界都只繞著美中兩國跑時,殊不知,卻有一個地方,無畏大國間的烏煙瘴氣,在三年疫情中,默默地以驚人的速度成長。

根據標普全球市調(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沙烏地阿伯、埃及、伊朗、以色列所在的中東與北非地區(MENA, Middle East and North Africa)2022年實質GDP成長了6.1%,不但是世界均值的兩倍,還超越了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東協、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寫下18年來的新高。

除了經濟一支獨秀,這些國家也透過承辦世界級的活動,刷出存在感。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碳定價時代來臨 應速打造碳交易市場
ChatGPT推手奧特曼要用AI救世,卻說AI將取代人類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全球缺船!台灣離岸風電開發將卡關?

文 / 郭逸

世界各國大力開發離岸風電,爭搶各類工作船舶,成本愈拉愈高,現傳出台灣的開發商搶不到外籍船,風場開發可能卡關。台灣的綠電發展怎麼辦?

台灣的離岸風電發展在2023年初可謂多事之秋!不僅風場債務連環爆,如今「缺船」預言成真,為開發進度再添變數。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2年前,就有離岸風電開發商示警工作船可能不足。如今,開發商發現,鄰近的日本與歐洲各國大幅度開發離岸風電,已經掀起全球搶船大戰。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中國間諜氣球挑動緊張神經,美國這回輸了?
MIT媲美日本!瀧澤科職人入魂,讓波音、BMW離不開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旅狐城市悠遊方案

訂《遠見雜誌》紙本1年
贈旅狐背包2選1 「城市輕旅後背包」或「悠遊戶外雙背兩用包」
享一年遠見行動誌權益

方案價 2,0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遠見》紙本12期+萬國通路法式懷舊典雅行李箱

訂《遠見雜誌》紙本訂一年12期 贈萬國通路VINTAGE 行李箱20吋 (定價6,280元)
享遠見行動誌一年權益

方案價 3,480 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