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4 第539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腦科先生說古今】汪漢澄/消渴詩聖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香港飲茶□海洋樓
 
 
 
心情札記
 
【腦科先生說古今】汪漢澄/消渴詩聖
汪漢澄/聯合報
消渴詩聖。圖/汪庭安

詩中尋病

中國詩在唐朝達到了最高峰,唐詩在杜甫手裡達到了最高峰。杜甫年輕時不是沒有得意過,但後半輩子真苦,而且愈來愈苦。一般人苦就苦了,詩人苦則苦出了境界。杜甫把國家的悲與自己的苦融為一爐,「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為詩歌這一事業立下任何人難以企及的高標。「詩聖」稱號,除了杜甫之外並沒有第二人配得。杜甫的歷史定位,依我看來不必分時代,甚至不用提國籍,直接稱他「最偉大的詩人」就可以。

杜甫後半生所承受的苦,除了「國家不幸詩家幸」的離亂之苦,「詩窮而後工」的貧窮之苦外,還有不少是身體上的苦。杜詩中提到詩人自己病體的詩篇非常的多,超過一百首。詩聖手筆,就連寫病也寫得氣勢雄渾抑或別饒風致,比方〈登高〉中的「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旅夜書懷〉中的「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都十分動人。

杜甫活到五十九歲,死前一年的作品〈清明二首〉當中有兩句:「此身飄泊苦西東,右臂偏枯半耳聾。」比較明確地描述了他當時的病狀。「偏枯」兩字,照中國古代醫書中的使用習慣,多半都是指半身不遂。比方《黃帝內經》的〈靈樞□熱病〉說:「偏枯,身偏不用而痛,言不變,志不亂,病在分腠之間。」顯然在說偏枯是半邊身體沒法用的意思。而〈素問□大奇論〉說:「偏枯不瘖能言,舌轉靈活者易治,瘖不能言者難治。」更分明在講半身不遂的人要是還能講話,預後就還不錯,要是連話都講不出來,則前景堪虞。換句話說,杜甫在過世的前一年,已經是半身不遂的狀態,而半身不遂最可能的病因,就是腦中風的後遺症。

杜甫五十八歲時身體就已經有腦中風的後遺症了,以今天的標準來看,發病的年齡相對年輕了些。所以為什麼呢?我們從他的作品中可以尋得一些端倪。杜甫的〈秋日夔府詠懷奉寄鄭監李賓客一百韻〉中說:「絕塞烏蠻北,孤城白帝邊。飄零仍百里,消渴已三年。」〈同元使君舂陵行〉中說:「我多長卿病,日夕思朝廷。肺枯渴太甚,飄泊公孫城。」「長卿病」就是「消渴症」,長卿是漢代文學家司馬相如,司馬遷的《史記·司馬相如列傳》中提到司馬相如有消渴症,所以後世就用長卿病來代言消渴症,杜甫就是用了這個典故。

消渴現代觀

那麼,「消渴症」到底是個什麼病呢?其實沒人敢確定。這又是古代醫學的毛病之一,我們今天都知道,疾病與症狀是兩回事,一種疾病可能有很多種不同的症狀表現,而很多種不同的疾病卻也可能表現出類似的一種症狀,古人可不管這麼多,把同樣的症狀都視為同樣的疾病。所謂的消渴症,是指病人常口渴心煩,吃得多喝得多,但反而消瘦。光憑這些,我們真的不敢確定它一定就是個什麼病,但這些症狀的組合,正好跟糖尿病的症狀暗合。因為血中的糖濃度升高,造成滲透壓太高,腎臟努力想要將它排出,就產生大量的尿液,造成身體脫水,覺得渴,所謂「喝得多,尿得多」的症狀。雖然血中糖量很多,卻因為缺乏胰島素的幫助,糖分沒辦法有效轉化成身體所需的能量,造成「吃得多卻消瘦」的症狀。這些症狀的組合,就成了古人眼中的「消渴症」。

合理的推測,杜甫可能是有糖尿病的。杜甫沒錢看病,但就算有當時的名醫肯不收錢替詩聖義診,也幫不了他。因為古代醫生認為消渴症是「陰陽失調,陰虛內熱」的「虛火」問題,治療必須「清熱育陰,調和陰陽」,但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我們今天已經很清楚地知道,糖尿病就是胰島素不足導致的醣類代謝失靈。其結果是身體各處的血管都逐漸損傷狹窄,最終造成堵塞,讓各個器官壞掉,可以視為一種全身性的血管病。未經控制的糖尿病侵害腦血管,正是導致腦中風的最重要危險因素之一,若說杜甫有多年的糖尿病纏身,因而在中年時罹患腦中風,是完全說得通的。

除了腦中風之外,杜甫在一首〈返照〉中說:「衰年肺病唯高枕,絕塞愁時早閉門。」寫作此詩時,杜甫正飄泊於江湖之間,沒幾年後就過世了(〈返照〉這詩題感覺不太吉利)。「衰年肺病唯高枕」是什麼意思?是說他的肺有問題,連睡覺都不能躺平,必須把上半身墊高高才能睡。以今日醫學的眼光來看,這是名為「端坐呼吸」(orthopnea)的症狀,代表著心臟衰竭。因為躺平時大量血液回流心臟,已經很衰弱的心臟受不了,所以病人會喘不過氣,只好半坐起來好減輕心臟的負擔。杜甫的心臟衰竭,大約也跟長年糖尿病導致的心血管疾病脫不了干係。杜甫不是醫生,自然不懂這個,理所當然地把任何會喘的症狀都當成「肺病」。但就算是當時名醫,恐怕也一樣只會診斷杜甫「肺氣虛」,開些「補益」的方子了事。

如果杜甫活在今日,現代醫學幫得上他的忙嗎?那是當然。杜甫早早抽血做個健康檢查,發現有糖尿病,並及時加以飲食跟藥物控制的話,很可能就不會那麼早罹患腦中風與心血管疾病,多活好些年吧。古代人對大多數疾病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能憑著想像隨便搞。現代人比起杜甫要幸福得多,擁有科學與現代醫學的照顧,才能享受更佳的健康與更長的壽命。不過,健康並不能幫助人寫出好詩,所以舉目皆是比杜甫健康的人,卻怎麼也見不到能望杜甫項背的詩人。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香港飲茶□海洋樓
葉淳之/聯合報
海洋堂製作的芝麻球和春捲。攝影/遠流出版

台灣地處陸海之交,多元飲食交流薈萃,那些豐富的味蕾記憶,養刁了嘴,對各種風味有著無窮興致。又受府城小吃影響,總喜少量多餐,小鳥似地,東啄一點、西啄少許,多樣但不過飽。也因此初逢港式茶點,如同遇見知己。

我的港點記憶啟蒙於台南遠東百貨的「鑽石樓」,後來才知道各地遠百多有,也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頂樓有著令人瘋狂的雲霄飛車,五樓又有侍者推動、繞桌叫賣的港點餐車,每到百貨公司,總是滿心期待。

美食如何征服心胃,走一趟橫濱中華街便知,港式飲茶也在東瀛留下了版圖。日本7-11發行、海洋堂製作的「香港飲茶□海洋樓」就留下了日本人的讚美致敬。引人注目的是頭綁雙髻、身穿旗袍的小小女服務生,冒著蒸氣的推車,喚起美味聯想。

海洋堂以各式動漫、名產、人物袖珍模型見長,卻少見飲食類食玩;這套袖珍玩具細緻樸素,簡潔仿真,是動員了木下隆志、田熊勝夫、寺岡邦明等知名原型師的精心之作,推車上堆滿熱騰騰的小蒸籠,小盤小盅的春捲、芝麻球及蟹黃燒賣,令人食指大動。目視這些模型港點,腦海自動填上叉燒包、鳳爪、粉蒸排骨、蘿蔔糕、蝦餃……恨不得補上所有偏好。

香港作家雪姬在《香港百年》提及,香港第一間茶樓位於上環,名為「杏花樓」,好個陽春三月的旖旎名字。遺憾的是,某些懷舊港點難以再覓,例如沾滿砂糖、金黃香脆的「冰花蛋球」;以黃沙豬潤、豬肉、蝦膠釀製的「豬潤燒賣」;還有需要高超技巧、以鮮淮山藥片包裹雞、豬、冬菇和魚肚的「鮮淮山雞扎」。

每次入座,侍者首先問:「喝什麼茶?」烏龍、香片、菊普,或鐵觀音,端著厚厚的白瓷杯,喝下一口醇厚清純的熱茶,開胃暖心後,便盡情大啖。記憶中的港點,沒有不好吃的,點心的粵語發音已成了英文外來語,舉世聞名,成為全球馳名的香港特色。

近年,局勢風雲丕變,東方之珠黯淡許多,是否得以再訪,猶在未定之天,但那整個燦爛明珠的滋味,在這小小的食玩中,瞬間撲鼻,又活了起來。

 
 
 
訊息公告
 
 
 
 
對抗私校招生危機:大同大學打造產業聚落,建立學習生態池
學校一年運作需要8億元經費,光靠收學費根本不夠,降低生師比不但可以提高教學品質,減少學生還可以活化空間讓廠商進駐,不僅能換取可觀的經費,還能在大同大學內部形成產業聚落。

智慧醫材從聯網裝置 邁向AI化的演變
人工智慧(AI)讓智慧醫材從配角蛻變成主角,並以先前在聯網醫材的發展成果為基礎,讓智慧醫材解放未知的潛力,為醫師和病患提供治療與保健等方面之建議和指引,省下醫師決策時間、提升醫師決策的正確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