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18 第563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綦孟柔/聽,傷痕正在說故事
李政霖/河溪鯊場
繽紛編輯室/話題徵文:追星的日子
 
 
 
今日繽紛
 
綦孟柔/聽,傷痕正在說故事
綦孟柔/聯合報
聽,傷痕正在說故事。圖/abwu

在各種動物傷勢中,我認為最難處理的是其他動物的攻擊撕咬,因為那很可能讓一隻動物支離破碎,連要從何修復都無處著手,而且體型愈小的動物救回的機率愈低。

曾經有民眾送來一隻頭頂兩個洞的台灣獼猴幼猴,說是附近有猴群,大概被大猴子咬傷。可是,獼猴多半一整個家族一起生活,阿姨們會幫忙顧小孩,公猴也會跟幼猴互動玩耍,被咬穿頭骨的可能性不高,除非是落單的幼猴遇上了陌生的猴群;又或是有猴群挑釁,家族中的大公猴被篡位,幼猴才有可能被新的大公猴攻擊。然而,按民眾描述,應該不是這麼複雜的事。

送來的幼猴還活著,但失去該有的警戒,癱軟得任我檢查傷勢。傷口為兩個直徑不到一公分的圓洞,間隔約五到六公分,刺穿頭骨破壞腦組織;這若是公猴所致,稍嫌小了一點,研判可能是遊蕩犬造成的傷勢。幼猴機靈的動作,容易引發犬隻攻擊的天性,那通常不是為了獵食,而是單純把玩獵物罷了。從傷口大小與距離看來,大概是中型犬所為,幼猴那顆比網球稍大一點的頭骨,正好完美符合犬隻的嘴巴。幼猴或許是稍微離開母親,在較接近地面的地方探索,由於狗通常是成群活動,所以幼猴被狗攻擊後,面對大批的犬隻,母親也無力搶回,只好隨著猴群們撤離。而當獵物失去活力,狗群們便轉往其他地方找樂子,孤零零的幼猴就這樣被民眾發現並且送醫。

傷及腦部的創口,嚴重損及牠的行動、智力、認知、學習等能力,就算動用任何高級的醫療,仍有可能讓牠面對殘障的餘生、無法再回到野外。以理性腦評估,台灣獼猴所扮演的角色是維持森林間的種子傳播、促進發芽;有研究顯示,種子可藉由牠們的進食、消化、排出而增加發芽的機率,也有研究顯示透過牠們的移動,種子能被帶到距離原本植物幾公里外的地方,增加植物的繁衍與多樣性。換句話說,被圈養的獼猴就無法扮演好自身在生態界的角色。以感性腦評估,一隻能力障礙的獼猴,在往後的生活可能行動不便而受傷、無法自行進食要長期灌食、因為生理的傷需要每天用藥,亦可能由於不明白自己的遭遇產生心理的傷,終生在小籠子內或被鏈著度過,如果性格因此轉為暴戾,還有可能遭到不人道的對待。為此,就其生存福利而言,我不忍一個生命從一開始就如此悲慘,選擇了安樂死作為牠最後的解脫。

許多被動物攻擊的動物,最後不是死亡就是安樂死,能被救回來的只有那些傷勢真的很輕微的。這讓我想起一隻民眾從貓口中救下的斑鳩。貓的攻擊與狗有些不同,部分在外流浪、無人餵養的貓,的確會很認真埋伏、出擊、帶回獵物,但部分有人餵養或放養的貓,則受天性驅使,會抓了獵物又放開,看牠動來動去、滾來滾去,再次咬回來、放開,直至獵物沒有力氣或死亡。因此,能在第一時間從貓口中搶下獵物,的確有救回的機會。診療台上的那隻斑鳩就很「幸運」的只有嗉囊破裂和幾處撕裂傷,透過手術將嗉囊縫合,悉心照顧傷口幾天後,即可以恢復健康並且野放。不過,這樣的案例可遇不可求,大部分都像那隻幼猴,或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隻山羌。

山羌是遊蕩犬常見的攻擊對象之一,由於體型和動作都太適合作為中大型犬的獵物,當成群遊蕩犬遇到靈動的山羌,不免發動追逐,獵捕成功後從各處啃咬。

有一回,被送來的正是這樣的成年山羌,經鎮靜後搬上手術台,我們發現牠後腿被撕裂得像是炸開了一樣,大面積的損傷導致肌紅素大量釋放至血液中,使得腎臟無法負荷,產生急性腎衰竭。此外,山羌亦是一種極容易緊迫的動物,從攻擊事件、運輸再到醫療,牠已無立負荷,出現草食動物著名的「捕捉性肌病」,同樣影響了腎臟功能,進而造成腎衰竭。

眼見各項生理數據皆不佳,我們判斷無法熬過醫療過程,選擇為牠安樂死。執行完畢後,拿起電剪將牠的毛剃除--因為動物往往有大量的毛覆蓋難以看清傷勢全貌,所以動物攻擊的檢查也包含了把毛剃掉。一剃,赫然發覺原來不只是後腿的傷,從頸部、背部、雙側面到大腿外側,全布滿一道又一道的抓痕。那就像我們看古裝劇中犯人遭受鞭刑,背上盡是一條條泛著鮮血的傷痕,教人不敢想像山羌死前承受的恐懼有多大。

看過太多動物攻擊留下的傷勢,當自己被動物抓咬,就會怕到頭皮發麻。

有一次,我回老東家探望同事,對方很熱心提議:「妳去年養的獅子們都長很大了耶!走,我們一起去看看。」我滿心期待,默默希望牠們仍記得自己,畢竟那時把屎把尿大半年,雙腿還承受跟牠們玩而造成五、六十個瘀青的疼痛。

於是,興奮地跟上同事的腳步,也果真每一隻看到我都擠到籠邊哼哼叫,每隻都把頭塞進我的手掌,可愛到心中爆擊了好幾下!

由於陸陸續續養大太多隻,我乾脆沿著籠邊探望每一位小朋友。就在我走在籠邊的時候,突然大腿後側一陣刺痛,轉頭一看,一隻約莫五十公斤的小獅子伸出前爪想摸我--不是抓獵物的那種力道,真的只是想要輕輕地摸我引起注意。我永遠忘不了回頭看到一隻兩眼天真無辜、表情欣喜、前腳放鬆地掛在我腿上的一頭小獅子,可牠卻不知道自己這輕輕一揮,一隻前爪已然穿過褲子,插進我的大腿肉裡。

霎時,我的跑馬燈出現了。獅子的爪子和貓一樣,是能伸出來而且彎得像虎克船長的鉤子一樣,如果用力扯開,或是牠受到驚嚇用力把前手縮回去,那我的肉肯定立刻掀起來一大塊。於是,我用冷靜的態度、驚恐的聲音,催促同事把爪子按弧度轉出來;儘管很痛,但血沒有流很多。另一邊的小獅子,依然一副「要跟我玩了嗎」的臉,有夠可愛但我有夠痛地趕緊往外走,準備去醫院。

尚未跨出後場的門,突然我就雙眼一黑,暈倒在地。為了安全起見,同事將我抱出後場、放在路邊,拚命地叫醒我。睜眼的第一個景象,是遊園巴士恰好路過我旁邊,整車遊客都看我倒在路邊(還拍照!),糗到馬上對同事說,「幹嘛把我放在巴士會經過的路上啦!」

其實,傷勢沒有嚴重到會昏倒,可腦海中肉被掀起來的畫面令我嚇到昏倒。急診室醫生說傷口呈爪子狀,兩公分深,而且因為很髒,要把裡面的肉刮掉一些再放引流管避免感染,大概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確認傷口乾淨了才縫起來。慶幸這回的動物攻擊沒有造成任何動物被安樂死,當天我想安樂死的只有我的自尊而已。

獸醫師想讓你知道

捕捉性肌病:好發於野生動物以及草食動物,在緊迫的情況如獵捕、保定、飼養環境不當等因素下,使肌肉代謝造成體溫過高,產生大量乳酸造成乳酸血症、急性腎衰竭等,臨床症狀常見肌紅素尿,死亡率極高。

●本文作者創辦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投入花東地區野生動物救援及環境教育。若您願意一起參與,請見:https://www.wildonetaiwan.org

李政霖/河溪鯊場
李政霖/聯合報
河溪鯊場。今日登場/李政霖

縱然溪畔的我們第一眼總是注意到「游魚」,然「鰭踏實地」的底棲魚類,才是台灣北部、東部小型溪流的特色。牠們大部分屬於□虎科,亦有塘鱧、鰍類、小鰾鮈一族,是一群經常靜靜地「沉」在溪床底部的魚。

□虎是台灣「洄游」樂章的主旋律。始祖來自海中,並且有大量的部族還保有對海的依賴,幼苗期必須在沿海成長至一定程度,才進入淡水河溪。有些在下游即可安身立命,有些則追求特殊棲位,需要溯至上游,這個生活史型態,被稱作「兩側洄游」。

在□虎的日語漢字名稱裡,經常有「鯊」字,只因牠們身形大多修長呈棒狀,如同鯊魚般擁有醒目的背鰭與水平的胸鰭,好幾個常見物種(如禿頭鯊屬)更擁有前突的鼻部與向下的嘴,故稱「鯊」。

其實□虎血緣與鯊天差地遠,那些像鯊的鰭,絕非□虎的註冊商標,腹鰭才是……但,腹鰭呢?觀察日本禿頭鯊兩片胸鰭之間的胸膛,有著一圈肉質的吸盤,那正是牠的兩片腹鰭癒合生長而成,若將禿頭鯊放置在濕潤掌心,可以感受到牠的腹鰭一張一縮的吸力,甚至可以倒掛著不落地。

腹鰭吸盤進一步明示,由□虎主演的台灣的「洄游現場」並非魚群逆流竄游的畫面,無論旁邊是否有蔣公,實際上經常是:一群小□虎在水下伺機而動,當肌肉蓄滿力量、水流恰到好處時,縱身起飛,到達大型塊石的落差前方,一個噴躍出水,加入大群如水蛭般擠在濕潤石面上的同伴中,利用腹鰭特化的吸盤,一毫米一毫米地往上扭……不出一時辰,就可以攻頂,進入下一「階段」。

不瘋魔,不成活,在□虎的世界,此「活」,也是字面上的「存活」,如吉他老手的指腹化為硬繭,□虎練了千萬年,練到氣質古怪,肢體畸變,從此不再像一尾平凡的魚,終於將海的旋律,搬演到陸域的新舞台。

繽紛編輯室/話題徵文:追星的日子
繽紛編輯室/聯合報
追星,可能是偶像明星,可能是各領域的傑出人物,甚至是季節或區域限定的草木鳥獸蟲魚。你曾經或正在追的對象是誰?怎麼追?寫下你的故事寄至繽紛版: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選股的新時代:巴菲特爺爺的投資啟示
一家投資公司靠著巴菲特、蒙格少數領導團隊,能夠創造那麼傳奇戰績,這是難以想像的壯舉!二三年波克夏的成功,歸功於兩個大投資,一個是西方石油(OXY.US),另一個與西方石油被巴菲特列為「無限期投資」的是日本商社。

咖啡因是天然殺蟲劑 ?!
咖啡因,又叫作「咖啡鹼」,是一種含氮的生物鹼,亦即三甲基黃嘌呤,是一種天然殺蟲劑,在超過數十種植物的果實、葉片和種子中能夠發現咖啡因,它能使這些植物為食的昆蟲麻痺,因而達到殺蟲的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