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2 第564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余薇/北京生活卡說了算
瑟烈思/大葉欖仁葉
陳祖安/美國大兵與侍武士的雙棒出擊
 
 
 
今日繽紛
 
余薇/北京生活卡說了算
文/余薇/聯合報
北京生活卡說了算。圖/吳佳恩

疫情解封後,出國旅遊又慢慢回到許多人的假期規畫裡,只是談到要去中國大陸,大多擔心沒有「支付寶」、「微信支付」,靠信用卡、現金,可行嗎?識途老馬會告訴你:刷信用卡靠運氣,如是銀聯卡比較可行;現金給付,有些店家也許會收,但很難找零。而支付寶、微信支付、銀聯卡全得在中國大陸銀行開戶,存夠錢,再綁大陸手機門號,才能在無限網路中,一機在手,行遍天下,吃喝玩樂,隨心所欲。

手機與網路在中國大陸已成為「生存」最基本需求。這讓我憶及十年前旅居北京時,居家生活「卡」說了算的疏忽與困擾。

那年因緣際會,先生決定應邀到北京工作,簽了三年合約,公司也貼心地為我們在附近租了房子。我們是九月中抵達北京的,那裡秋季短暫,已有台灣初冬的寒意,可才去沒幾天,一晚先生洗澡突然水就不熱了。他特別怕冷,當下狼狽極了,問公司幫我們打點租屋事宜的小楊,才知他早先交代給我的幾張卡,可是攸關生活的必需品,我不該輕忽。

拿出熱水卡到小區物業辦公室,告知要充值兩千人民幣。我想,簽約三年,就一勞永逸吧!對方看了我一眼,一定想是哪個土豪?再看我住的二號樓是小坪數的樓層,建議我五百元即綽綽有餘,我不放心,硬是買了一千元。

這兒的熱水是小區物業供應的,但已有很多住戶自己安裝電熱水器,用戶少了相對成本增加,物業經營不易,供水品質日漸下滑,不是不夠熱就是水量小,還有供水時間的限制,弄得我們緊張兮兮的,好像以前住學生宿舍一樣。後來通知馬達壞了至少要修兩星期,我只好認賠不等了,趕快也跟著買電熱水器。我那還有很多錢的熱水卡,成了好友間的一個大笑話,常被拿來調侃。

住了兩年多,有一天突然沒水沖馬桶,這才知道北京沖馬桶的水叫「中水」,也是要到小區的物業辦公室充值,卡裡沒錢就被斷水。一般的用水是自來水公司的業務,每兩個月會來查一次水表,將水費單貼在門上,自己至金融機構繳交。我沒想到沖馬桶的水和自來水會分開,一看到水費單就去繳,從未將中水卡放在心上,因此發生斷水慘劇。

這次我有經驗了,問:我們只有兩個大人,租約到九月,買多少較合適?他建議我買二十噸,一噸三塊半人民幣,總共七十元。直到我們離開都沒缺水。

台灣每年都會擔心缺水的窘境,限水、分區供水、降水壓等是不得不的政策,在資源有限的環境裡,我想先付費後享用的措施多少有點警示作用。

斷氣,也是很可怕的經驗。我剛去時因沒有燃氣,無法烹煮,公司小楊將我的燃氣卡拿去充值,並幫我過卡,此後我都沒再動過它。燃氣充值不是小區物業的權責,我家的燃氣卡和先生發工資的銀行相同,我去銀行刷過幾次,顯示是滿的。未料,一日菜炒到一半,突然斷氣,多虧有社區物業小王拔刀相助,檢查後告知卡裡有錢,是燃氣表的電池該換了!燃氣表裝在爐台下,先生趴在地上,頭伸進去,用手機照明,看到了!由於空間狹小,角度不對,費了好大的勁,才讓燃氣重回戰場。

除了怕斷水、斷氣,更怕被斷電,幾位台灣來的同仁,都有這樣的恐怖經驗。歡歡喜喜從台灣休假回來,一進家門,燈不亮,所有電器都停工了,夏天沒冷氣,冬天沒暖氣,這日子怎麼過?偏偏我們回來的班機都是晚上到達,等摸黑拿出電卡,到銀行自動提款機充值後,還要麻煩物業值班管理員來打開裝電表箱的鎖(我們的電表是在電梯間上鎖關著的),將充值後的卡插入電表過卡後,方有電可用,麻煩又欠人情。

有鑑於此,我想到就會去銀行充值,每次至少五百元,有時不放心還一千元。充值時只看到這次的金額,無法顯示卡內還有多少餘額?一天小張在,請他協助開鎖插卡,小張告訴我卡內有兩千八百元的餘額,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富有。又聽前輩告訴我,他一天大概用兩度電,每度電兩元;我和先生的生活力求環保,又耐高溫,夏天很少吹冷氣,就算一天用五度電吧,我約簽到九月,內心提醒自己別再餵卡了,到時又便宜房東了。

原想我們夫妻到中國大陸,應該沒有適應的問題,但是生活習慣及一些政策規範,卻是很地域性的,一定得入境隨俗,了解生活中的眉角,異地生活才能得心應手,短期旅遊亦然。

瑟烈思/大葉欖仁葉
文/瑟烈思/聯合報
據說大葉欖仁的落葉是控制魚缸水質的法寶,有助於平衡酸鹼值以及抑菌,讓缸裡的狀態更類似魚蝦的原生環境。

當然也可以使用化學藥劑調配的水質穩定劑,但大葉欖仁葉之於化學藥劑,正如蔬果之於維他命錠,我認為天然的尚好。食指停在左鍵上,賣家的文宣強調,現在正是欖仁葉飄落的時節,錯過了就得等來年,欲購從速。指腹輕顫,我下單了,一葉兩元。

在超商領了包裹,迫不及待打開,取出一大袋欖仁葉。如同照片所示,琵琶形的葉面,沉穩而飽實的紅色,圓潤且喜氣。賣家還特別加註:為了感謝您的購買,多送了幾片。我的缸子不大,一次使用三分之一片,這夠我用上好幾年了。

翌日,一如往常經過公園,越過運動的長者、上市場的太太,以及一些不太情願上班的年輕人。我愈是焦急著工作上尚未落實的事項,腳步就愈發加快。突然,腳下喀嚓喀嚓,一看,正踩在一片寬闊的葉子上--那沉穩而飽實的紅色,不正是昨日快意領得、一片兩元的大葉欖仁葉嗎?

我完全停下腳步,赫然發現一地欖仁葉,一陣風拂來,又是翩翩幾葉。抬起頭,枝葉婆娑,緋紅點點,擴散在半邊天,如開屏的孔雀,如展翅的火鶴。我每天都經過她嗎?真的每天都經過她嗎?視線回到地面,路邊幾堆掃攏的落葉,心想,如果能都打包帶走,絕對幫了打掃人員一個大忙。

晚上下班,猶不甘心撿了一葉回家比對。毫無疑義,這正是一片兩元我喜孜孜於賣家多送了幾片的大葉欖仁葉,而手上這片隨意撿拾的似乎還更寬闊更亮紅更討喜。心情交錯著多此一舉的惱與捨近求遠的悟,更陷入深深的迷惑:是不是眼前以為的困難,其實都有唾手可得的解方?

不過,至少有一點是確定的:以後不必再花錢買大葉欖仁葉了!

陳祖安/美國大兵與侍武士的雙棒出擊
陳祖安/聯合報
棒球季來臨,台灣球迷等了三十多年,今年終於能在巨蛋觀賞賽事,加上聯盟重回六支球隊的規模,可望再造職棒初始時的榮景。過去僅美洲及東亞十餘國盛行、難以普及全球的棒球運動,也逐步成長中。這是美國職棒大聯盟2006年起,仿效足球世界杯模式,舉行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努力推廣的成果。另一棒球強權日本的積極參與,亦關係重大。

應該是當今全球最知名的職棒選手大谷翔平,2023年從WBC到整個賽季的超狂表現,讓他在年終拿到打破美職紀錄的世紀合約,引發美日棒球孰強的熱議。多數球迷認為大聯盟是職棒好手皆渴望挑戰的最高殿堂,其地位不言而喻,但是單看五屆WBC帳面成績,特別是2023年美日史詩大戰,日本似乎占了上風。而我覺得墨西哥總教練Benji Gil的經典名言:「贏家是棒球世界。」才是正解。

剛剛看完在日本狂銷近十八億的紀錄片《超越憧憬的侍武士們》,片名取自大谷翔平在WBC冠軍戰前,激勵隊友的談話:「今天讓我們捨棄對大聯盟球員的憧憬,只想著要如何超越他們、成為世界第一而戰。」得以再次回味比棒球電影還戲劇化的精采情節,除了侍武士們(日本選手)神鬼般的球技令人折服,他們對棒球運動的執念,更是讓我感動不已。

受足球興起與少子化的影響,日本棒球參與人口(打棒球和看棒球)日益萎縮,因此總教練栗山英樹強調他們的使命,是將棒球的歡樂和魅力,經由贏球傳遞給下一代,這與美國擴展棒球運動的意圖不謀而合。向來有著大美國主義,以世界老大哥自居的國家,與曾經侵略性十足的民族,能透過棒球和平地競爭,真是全球之福。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7「多元夥伴關係」,正是冀望國際合作,協力促進永續願景。棒球運動有團結人心、使社會和諧、創造經濟產值、促進觀光交流等對國家永續發展的利多。WBC在2012年增設資格賽,就吸引英、西、德、捷克、以色列等棒球冷門國家加入戰局,帶動了世界各地的棒球發展。

大谷翔平以投打出色「二刀流」聞名,此詞源自古日本武士隨身配戴長短兩把刀,雙手同時使用於戰鬥時之意;而美式棒球向來具打者炮火猛烈、投手火球刁鑽的風格,如同美軍的強大戰力。美國大兵與侍武士雙強聯手出擊,讓愈來愈多人認識、喜愛棒球運動,促進世界邁向永續,球迷我實在萬分感激。期待台灣棒球可以加快腳步,有朝一日也能超越憧憬成為世界第一。

 
 
 
訊息公告
 
 
 
 
中國AI半導體乘勢而起,卻面臨泡沫化危機
在國家政策扶持下,中國AI晶片企業數量快速增長,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研發,但結果不如人願,中國的AI晶片產業被過度高估,產業基礎實力與外界評價和預期不符。也因此,在2023年生成式AI大爆發之後,中國AI半導體產業快速泡沫化,被國際大廠拋在腦後,營收普遍出現嚴重虧損。

古羅馬廣場穿越時空,走在凱撒大帝走過的路上
「古羅馬廣場」是長時間發展出來的城市中心,也是往昔羅馬的政治心臟地帶,裡頭包括了神廟,法院,元老院,和多座凱旋門。現存的遺跡雖然以斷壁殘垣居多,但是從這裡可以清楚地看出古羅馬時代的城市規劃和運作模式,從現存結構的雄偉壯觀程度你也不難看出來羅馬帝國在二千年前是多麼地不可一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