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6 第564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劉書甫/那是什麼樣的地方?
洪惠風/希臘神話中的錯誤示範
梁俐婷/爭奇鬥豔的好日子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劉書甫/那是什麼樣的地方?
劉書甫/聯合報
圖/圖倪

這一病,竟然病了兩個多禮拜

「好一點了沒有?」回到公司第一天,同事A關心地問我。

「好多了,謝謝。」我苦笑著說。

也剛從流感中康復的他說:「很痛苦吼?簡直地獄走一遭。」

兩周前,公司幾位同事接連得了流感,相繼沒來上班,包括這位同事A。我稍有警覺,上班時口罩一直戴著。但終究發覺身體愈來愈無力,頭痛昏沉,終於還是倒下,躺在床上畏寒,當晚就發燒了。「一定是被傳染了。」家人這麼斷定。

我知道自己的年紀和體質已經來到了一個階段,一旦稍微多強迫自己,為了多做一些工作而熬夜個一兩天,身體馬上會出現警訊、發生感冒症狀,逼著我必須停下來,休息一兩天。欠身體的債,它現在都要我馬上償還。因為觀察出了自己身心的模式,我老早拋棄了「被別人傳染」這樣的受害心態,每次出現感冒前兆,我大都心裡有數,知道是「自找的」。

我不慌張,不著急,感冒常來拜訪我,很熟了。發燒到三天時,我感覺燒差不多該退了,請家人煮了白粥給我,祛祛寒氣。然後才出門看診,確認一下狀況。醫生說,是B型流感。領了「克流感」,心想好好休息便是。我沒有料到的是,這一病,竟然病了兩個多禮拜。

我從來沒有遭遇過這麼長的病期。我勉力維持對自己康復力的信心,注意保暖,觀察身心細微的轉變,補充維他命和清肺散。但拖著病體躺在床上的日子實在冗長,每到入夜便咳到無法成眠的狀況也真是難熬。清晨帶著期待睜眼,卻發現病情沒有進一步好轉,非常納悶和沮喪。我既無法進公司上班,個人原定的工作計畫也完全停擺,孩子放學後得完全由妻子陪伴。我急著回到正常的生活,胸內鬱結著咳不出的心緒。

同事A說,得了流感,猶如地獄走一遭。想必他也是飽受折磨的。

地獄酷刑裡,肯定有永無止盡的咳嗽

許多宗教信仰都有地獄的概念。有些基督徒相信,當末日審判來臨,罪人會入地獄遭受火的酷刑;伊斯蘭教則直接將地獄翻譯作「火獄」。佛教宇宙觀中,世間分為三界。三界的果報雖有優劣,苦樂有差別,但皆未脫輪迴。《法華經》提到:「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一樣用了火的意象。

有意思的是,在印度修行文化中,火(tapas)也有「苦行、自律」的意思。修行就是走一條火的道路,燃燒自己的業力,將自己的慾望與私心投入火中。稱它為「罪」也好,視它為「業」也罷,未解脫之人該去的地方都是火,好像也是合理的。

不過,相較於熾熱的火之獄,北歐神話裡的冥界,就是無比寒冷的。對地獄的想像,顯然有因為文化經驗而產生的差異。如果得了流感,猶如地獄走一遭,那我想像中的地獄酷刑,肯定有永無止盡的咳嗽,和永無止盡的給予希望,再使其落空。

美劇《良善之地》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影劇作品,用巧妙的喜劇方式討論死後世界,讓人重新省思進入所謂天堂和地獄的判斷標準應該是什麼。原本擔任地獄建築師的麥可,認為只是在肉體上折磨人實在是過時又老套,他提出的「創新」是折磨人心。他依據每位主角生前的人格、認知和習性,透過各種情境和事件設計,讓他們一再地面對自己內心的糾結、衝突、負面情緒和煩憂。

如果地獄的概念是為了警惕人諸惡莫做,諸善奉行並自淨其意,那麼比起火燒身體,這樣直搗人心的地獄對我來說似乎更真實。回想我的流感病期,身體的症狀沒什麼大變化,心念倒是四處紛飛。或許,比起身體的不適,心念不止,才是真正的苦海。

洪惠風/希臘神話中的錯誤示範
洪惠風/聯合報
佘緹絲(Thetis)是希臘神話裡的海中仙女,雖然美麗絕倫,奧林匹亞山的神祇卻不敢追求,因為普羅米修斯曾預言,她的小孩會比父親更優秀。所以,就算是色膽包天的天神宙斯,想到自己推翻父親克羅諾斯跟父親推翻祖父烏拉諾斯的往事,也害怕歷史再現,被自己的兒子推翻,只能收起邪念。

壽命有限的凡人沒有這個顧忌,佘緹絲後來嫁給了凡人皮流士(Peleus)國王,在婚禮上出現的那顆「給全世界最美麗的人」蘋果,最後引發了特洛伊戰爭……

佘緹絲跟皮流士生了六個男孩,但不幸全部夭折,當懷上第七個孩子時,她回到海中宮殿,向父親海神奈立厄斯(Nereus)求助,希望保住第七個孩子;她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施法時再三確認步驟都沒錯,孩子們卻還是被燒死了?

奈立厄斯大吃一驚,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佘緹絲解釋:「我的孩子就算真如預言的比父親優秀,如果不能永恆,又有什麼意思呢?我煩惱了很久,到處打聽,從海仙女那邊聽到一個方法,說只要用眾神吃的仙饈塗滿寶寶的身體,再放到火上烤,半神的孩子就能獲得永生。」

「蛤,海仙女的話(網路上來路不明的資訊)妳也信?」

佘緹絲低下頭,眼中含著淚泡(她的淚水在海中是向下滾動的氣泡),「可是,可是,每次我這麼做,孩子都大聲尖叫,然後就被燒死了。」

奈立厄斯看著佘緹絲,嘆了一口氣,告訴她正確的作法:「在烤之前,得先保護小孩不受傷害。將孩子『完整』浸泡在冥河之中,令他刀槍不入,才能開始烘烤。」

佘緹絲生的第七個小孩又是兒子,出生沒多久,她就迫不及待地把兒子帶到了冥界。佘緹絲跪了下來,抓著孩子的後腳跟,把孩子浸進又黑又冰又湍急的河水裡,數了十秒再提起來。

回到宮殿,她再次照著前六個小孩的步驟,將他全身塗滿仙饈,但當佘緹絲正要把小孩放到火上時,卻被先生皮流士國王發現了。國王早就對前面小孩的死因有些疑問,這次親眼目睹太太的行為,終於按捺不住情緒,與她爭吵了起來。

佘緹絲身為神祇,何曾被凡人如此對待,就算對方是自己的丈夫,她也無法忍受。一氣之下,佘緹絲憤怒地離開宮殿,等到氣平後有些懊悔,想到缺少了後面的步驟,孩子雖是刀槍不入,卻沒有獲得永生。

小孩後來改名為阿基里斯,如預言般比父親優秀,是特洛伊戰爭中希臘方的第一戰將,但因為母親沒有完全執行「醫囑」,腳後跟沒有浸泡到冥河的河水,後腳跟就成了罩門。在特洛伊戰爭的後期,帕里斯王子在太陽神阿波羅的引導下,一箭射中這個死穴,阿基里斯就此英年早逝,而這個後腳跟,後世稱作「阿基里斯腱」。

三千年前的神話故事,網路時代依然適用。就如同希波克拉底醫師誓言的第一條:「首先,不造成傷害。」(First, do no harm.)任何行為先求不傷身,再求效果。其次,就是不管是醫學也好,傳言也罷,收到訊息時要搞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要遵循詳細醫囑,切勿差不多就好,常常每個小細節都非、常、重、要。第三,夫妻之間,吵架要有個界線,別影響到小孩。

梁俐婷/爭奇鬥豔的好日子
梁俐婷/聯合報
本以為將小孩託付給幼兒園,能愜意地蹺著二郎腿,等待孩子上下課即可,甚至能悠哉地在咖啡廳度過偽單身的時光。殊不知,我實在太膚淺,正式的戰爭才剛要展開。

每年的十月,幼兒園老師就在聯絡簿上提醒家長們準備萬聖節、耶誕節服裝。看到其他媽媽幫小孩裝扮成《冰雪奇緣》、童話故事裡的各種角色,各個都下重本的華麗,一股好勝心油然而起。我怎麼能輸呢?

我開始上網採購各式奇裝異服,也不小心順手買了大人尺寸的同款親子裝,一番操作下來,往往所費不貲。等猛然回神,不免捶胸頓足,一次次懊悔自己的魯莽。然而,看見女兒一身亮片粉色的公主裝,笑容燦然地與同學一起遊街,那股怨氣又被我悄然無聲地拋之腦後。

於是乎,每一年的「捲土重來」,每一次的女兒傻瓜媽媽上線,懊悔與好勝就在我心中相互對抗。

「話題徵文:敗家的節日」即將結束,新主題為「追星的日子」:

追星,可能是偶像明星,可能是各領域的傑出人物,甚至是季節或區域限定的草木鳥獸蟲魚。你曾經或正在追的對象是誰?怎麼追?寫下你的故事寄給繽紛版。

文長450字內為佳,e-mail信件主旨註明作者、標題及「投稿追星的日子」字樣,全文貼在信件上,並附word(doc)檔,文檔內依序打上標題、作者名、作品全文,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訊息公告
 
 
 
 
《滯留生》了解之後才有真正的關心
我是屬於看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電影通常會覺得很悶的商業觀眾,不過看《滯留生》沒問題,它的路線是輕鬆帶點趣味的。看預告我本來以為是一個古怪老師,要應付好幾個不同型的麻煩學生,不過電影其實著重在其中一個而已,沒有分散焦點,也把這對師生的關係描寫得頗有說服力。

A Green Skyliner 綠色天際線
法國政府於2015年3月通過一項法律,意欲使法國的城市脫胎換骨。這條法律規定商業區的新建大樓屋頂,必須規劃一部分種植物或裝設太陽能板。這些「屋頂花園」有許多好處,能夠讓大樓冬季減少暖氣的使用,夏季減少冷氣耗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