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8 第564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畢珍麗/這裡不是「健身房」
林比比鳥/休假的決心
劉雲英/來去逛菜市場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畢珍麗/這裡不是「健身房」
畢珍麗/聯合報
圖/Mrs.H

滿腦子閃著清宮劇裡的酷刑畫面

我沒去過健身房,但走進醫院復健科,眼前各式各樣的巨型器材讓我以為走錯地方。

陪伴父母那些年,母親常需去中醫復健,診所裡只有熱敷、電療設施。在那個當下,從沒想過將來自己也會需要。

這次復健之路讓我大開眼界,那些雙槓、走步機等器材把整個空間打造成健身場所的模樣。可是上面的使用者,卻都是慢動作。他們表情大多悶悶的,臉上彷彿寫著「不要理我」,但旁邊的指導老師始終耐心陪伴,哪怕只是一個抬腿的順序,或是起身的動作。我曾聽見老師說:「奶奶,妳只要站好,不要晃就可以囉。」老太太身形圓滾滾的,感覺那於她真是個艱難的動作呀。

有位老先生腳掌被固定在腳踏車踏板上,他耷拉著臉、雙眼無神,老師在旁邊鼓勵:「爺爺,再用力一點,加油喔。」「爺爺,眼睛張開,做完再回去睡喔。」老人看上去應該已經進入午睡模式了。

相較那一處,我所待的區域裡的人,算是好命囉。

除了腰部牽引機是一張平台,其他都是椅子上的設施,使用的人也大多活蹦亂跳,會彼此打招呼,聽內容就知道是在這裡結的緣。那天,看到平頭男對著走進來的長髮女問:「怎麼星期一沒看到妳?」「太冷又下雨,偷懶啦。」「喔,不是不舒服就好。」長髮女笑得燦爛。

第一次躺上平台,髖骨部位和肋骨處被捆上束帶,接下來的十五分鐘,平台上的兩塊板面會分開,身體就被迫拉長伸展,讓我滿腦子閃著清宮劇裡的酷刑畫面。

旁邊的頸部牽引器,第一眼看到時有些好奇。正好有人在使用,一個活脫脫的人下巴由前後兩方被托住,目的就是拉脖子治療頸椎病兆。有的依舊滑著手機,似乎有大事業不能被耽誤。也有人拿著手機自拍,左臉拍完換右臉,最後不忘正面補一個鏡頭。我發現每個鏡頭她都是笑瞇瞇的,她的笑臉也傳染到我臉上。

每次復健我都渴望看到那位老太太

有位矮胖老太太,滿頭白髮穿了件黑底大花圖案的毛衣,我母親生前也有件相同的。她拄著傘緩步走進來,我的心揪了一下,怎麼那麼像我媽媽呀?心裡便掀起波濤,立刻又想怎麼沒人陪伴呢?一位中年婦女衝進來:「老媽啊,妳那麼急幹嘛?」好想跟她說:「妳真好命,還有媽媽。」我忍住,改對著她點頭微笑。也想對老太太說:「您真好命,還有女兒陪。」放眼那些幫忙推輪椅的陪伴者,大多都是看護。

此後,每次復健我都渴望看到老太太,老太太好像知道我的心思,幾乎皆是穿那間黑底大花毛衣。我也期待看見她女兒,感覺好像看到從前的自己。希望她母親快點好起來,又希望每次來都能看到她們。

新曆年元旦,不少患者拿禮物送給復健老師。牆上櫃門一打開,裡面零食餅乾多得像賣場貨架。聽說全是這些叔叔阿姨們送的。我當然不能輸人呀,做了減脂減糖的鮮奶芝麻戚風蛋糕,兩位老師說是買不到的好味道。

復健完等搭電梯,那位踩腳踏車的老先生坐著輪椅,一旁的老師稱讚:「爺爺,你今天好棒喔,這樣很快會好起來,要加油喔。」老先生臉上閃著光亮,嘴角顫顫地笑著。

看身後亮晃晃的大空間,又以為看到了健身房。

林比比鳥/休假的決心
林比比鳥/聯合報
疫情解禁後,朋友們接連出門旅遊,各個社群或群組滿是風景美食照。不妙的是,我看到花蓮七星潭,想起的是當時隨身攜帶的稿件書名;看到泰國大城臥佛,想到的是整個下午在莊嚴的大佛前,頻密通話與回信談書籍權利條件;看到法國各地美景,想到的是當時常在塞納河畔邊散步,邊確認信箱,那一趟三周的旅程,居然罕有工作信件與訊息,既放鬆又微微的失落。

看起來,我始終像被工作勒住脖子的神經病,但這幾年來一起出遊的不同朋友對我的態度截然不同。同為出版業的朋友說我煞風景,但無奈接受。本身就是工作狂的朋友,安排旅程時最先排定的是早上的翻譯時間,要我那時候自己出門放風。但也遇過性格激烈的朋友對我說,我要是敢攜帶筆電處理工作,她就將電腦從飯店窗戶拋出去:「我說到做到!」(我不敢測試筆電的耐摔度,只好每天趁她睡著,半夜偷偷去樓下使用付費電腦與網路)。

「休假」的定義,隨著過於便利的即時軟體,起了微妙變化,即使休假也像是待機狀態。不過,聽過很多工作者抱怨最多的是,有些事情明明不緊急,也不重要,還是會有人(特別是主管)無視你休假,硬是標註你讀取訊息,逼你回應。這該怎麼辦呢?

有朋友傳給我冰島旅遊局首頁,他們擔心旅客爬冰川還划手機工作太危險,推出了冰島馬在超大鍵盤上代你回信的服務。提供服務的有三匹馬,一匹打字很快,但會不小心睡著。另一匹充滿自信,邊打字會邊甩動閃亮秀髮,還有一匹據說受過企業術語訓練(由於我看不懂冰島文,無從判斷牠的專業度。但我相信你工作往來的人也看不懂,所以安啦!)。只要先挑選由哪匹馬替你回信,接著填妥姓名、電子郵件與休假結束時間,送出申請後,就會收到你的外包冰島馬回覆客戶的訊息。

儘管我現在並非上班族,但還是選定了那匹受過企業術語訓練的馬,快樂地試用了冰島馬的服務,果然馬上收到一段正正經經的訊息,除告知客戶本人此時休假,與即將在明確的某日上工,也包括一段由冰島馬打出來的,正正經經的亂碼--這考驗的恐怕不是我的膽量,而是收信人的幽默感。

我看著那段亂碼,想著,這還用得到你出馬?讓我家的貓直接在鍵盤上打字,牠做得不會比你差呀。我馬上決定挪用此創意,為各位辛苦的上班族提供貓咪代客回信服務,歡迎苦於休假期間常收到完全不緊急不重要信件的你試試看。

劉雲英/來去逛菜市場
文/劉雲英/聯合報
來去逛菜市場,直搗升斗小民真實的生活底蘊,無疑是最接地氣的樂事,攤販叫賣各憑本事,像街頭藝人使出十八般武藝招攬行人駐足掏腰包,有的出口成章、有的歌王附身,甚至發明了自己專屬的順口溜。

一位女顧客對胖嘟嘟的賣魚郎說:「大哥,請幫我挑一條黃魚。」賣魚郎邊殺魚邊喃喃自語:「妳就不能再多說一個字嗎?」女顧客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愣在那裡,直到賣魚郎大言不慚解疑惑:「我不是大哥,我是大帥哥。中間這個關鍵字不能省略。」喔,大帥哥,失敬失敬。女顧客一手交錢一手拿貨,隨他起舞配合演出,耳尖的路人皆莞爾一笑。

賣蔬菜的小販扯著喉嚨喊:「買到賺到,晚來就買不到。杏鮑菇一大包八十九,吃了會天長地久。」正匆忙走過路過即將錯過的一對夫妻聞聲倒退,老公掏錢比老婆還快,原來男人也吃這一套。黃昏市場生意超好,天還沒完全暗淡,菜架上已所剩無幾,「哇,怎麼菜色這麼少?」剛下班的中年婦女邊眼角橫掃,邊埋怨,老闆則好整以暇哼唱著張宇的歌:「剩下空心(菜)要不要?」冰雪聰明的婦女馬上心領神會,點點頭,收攤價一把十元,迅速成交。

水果攤裡渾圓碩大的葡萄一包八十八,一路發發發,老闆喊了半天仍乏人問津,一位妙齡女好心對他說:「一路發過時了,那攤才賣六十元,比六六大順還便宜。」老闆氣急敗壞強調產品「不同款」,堅持不降價,等待識貨者。有個顧客在另一家水果攤挑三揀四,百般嫌棄橘子尊容:「它怎麼長這麼醜。」老闆秒回:「又不是要買回家供著欣賞,好吃就好,別貪圖美色。」顧客噗哧一聲,手一滑,醜橘子差點滾落地。又有人在問:「這橘子甜嗎?會不會酸?我怕酸耶。」老闆再度秒回:「甜中帶酸,才是好滋味。」不愧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問了也是白問。

好喜歡閒逛菜市場,除了感受最在地的魅力,尤其愛聽小販獨樹一幟的吹噓叫賣,覺得他們個個都是隱藏在市井深處的能人高手,口才一流、反應靈敏的超級推銷員。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繽紛編輯室/聯合報
說起漫畫,你偏愛四格、連環或其他敘事類型?你有最愛的角色嗎?是否曾在某個瞬間對情節深有共鳴?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歡迎光臨漫畫屋」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限450字內,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即日起開放貼文,4月30日截稿,由評審團阮光民、小莊選出精采留言,於六月公布金榜並刊登優勝作。詳情請見: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訊息公告
 
 
 
 
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故鄉 必朝聖達利博物館
菲格斯是著名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的故鄉。約半小時的車程抵達市中心的達利博物館,是由一棟舊的市立劇院改建而成,1974年開幕,收藏1924年到1979年達利之作品,囊括它一生所有的代表作約1500件,包括繪畫、雕塑、珠寶、裝置藝術…等等。

老外說“Do you get my drift?”,是什麼意思?
Sandy和外籍同事聊天,聊到新主管很多新做法,外籍同事不以為然,說了自己的想法,問Sandy:“Do you get my drift?”「什麼draft啊?你傳給我什麼文件了嗎?」Sandy很納悶,牢騷還要打草稿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