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05 第11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書鮮讀 揭開中共獨裁政權,嚴密監控下藏人變成什麼樣子?
國際霸權地位變遷,大國政治悲劇是否終難迴避?
為什麼炒飯食譜中,常會要求使用隔夜飯?

新書鮮讀
揭開中共獨裁政權,嚴密監控下藏人變成什麼樣子?
圖/麥田出版
書名:《吃佛:從一座城市窺見西藏的劫難與求生》

內容簡介:坐落在青藏高原東部的藏族小鎮「阿壩」(Ngaba),是藏人與共產黨與最初交手的地方,也是今日備受中國當局壓制與布滿鬼眼監控之地。一九三○年代,毛澤東的紅軍敗逃到青藏高原,抵達阿壩時,士兵因為過於飢餓而洗劫當地寺廟,吃下那些由麵粉與酥油做成的小佛像,他們其實是在吃佛。他們自知褻瀆了西藏人的神聖信仰,卻滿不在乎。自此每隔十年左右,阿壩就會出現反政府的激烈抗議活動,自焚的風潮完全戳破了中共聲稱藏人樂於受到中國統治的說法,這個地方也成了當局的眼中釘……

作者介紹:芭芭拉.德米克(中文名:白思卉),出生於美國紐澤西州。耶魯大學畢業。2001年加入《洛杉磯時報》,曾擔任北京辦公室主任長達七年時間。她的北韓報導為她贏得海外記者俱樂部的人權報導獎,以及亞洲協會與美國外交學院獎項。入圍普立茲獎最佳國際報導獎項。《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入圍美國國家圖書獎及美國國家書評人協會獎的決選書單,也榮獲英國塞繆爾約翰遜獎。目前是《洛杉磯時報》的特派記者,《紐約客》的撰稿人,最近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擔任記者。

搶先試閱:〈末代公主〉

貢寶措一出生就是公主。她的父親名叫華爾功成烈(Palgon Tinley Rapten)*大致上譯成「光榮啟蒙堅定」(Honorable Enlightenment Steadfast),是美顙王國(或譯麥桑Mei kingdom)的第十四任統治者。

美顙王國的都城是阿壩,位於現在的四川省。一九五ま年貢寶措出生時,阿壩還是一個不起眼的集市小鎮,商人來這裡販售鹽與茶,牧人來此地兜售奶油、毛皮與羊毛。

這整個區域是由小封地拼湊而成,由不同的首領、國王、王子、可汗、軍閥所統治。中國人以「土司」(tusi,通常譯成「地主」)來指稱貢寶措的父親那樣的地方統治者。但藏人尊稱他為「傑布」(gyalpo)或「王」。二十世紀早期的英語編年史也稱他為王室。貢寶措亦是如此看待她的家族在社會上的地位。

國王是走在時代尖端的人,堅信女孩理當與男孩接受同樣的教育。他膝下無子嗣,希望有個女兒接任王位。貢寶措有一個家庭教師,每天早上來教她藏語字母,他是採用傳統的教法,在石板上撒灰,然後給她一支羽毛筆來描繪字母。藏語是一種難寫的文字,改編自印度北方的語言,子音疊在一起。貢寶措每天要花好幾個小時,盯著那些卷曲飛舞的文字。一整天學習下來,到最後已經有點眼花。

貢寶措是個靜不下來的孩子,宮中生活的局限令她煩躁不安。她蹣跚學步時,保母在她的腰間繫了一個鈴鐺。這樣一來,她就能聽到貢寶措想往外跑的聲音。直到很久以後,貢寶措才意識到童年早期那段與世隔絕的時光有多麼短暫。

她沒有同齡的玩伴,姊姊嬌弱好學,不願與貢寶措一起胡鬧。貢寶措最快樂的時光是僧侶來訪的時候,因為有些小僧侶與她同齡。其中她最喜歡的那個,碰巧被認定為轉世喇嘛,亦即「祖古」(tulku)。大人對那個小男孩畢恭畢敬,但貢寶措會抓著他的袖子,要求他在接待大廳踢球。貢寶措常溜出宮殿,到鄰家跟孩子玩耍,她在那裡一點也不像公主。其中一個孩子後來回想起那段時光,記得她常堅持幫忙做家務。

她享有的東西比其他的孩子多,這點常令她過意不去,所以她會把一些衣服拿去送人。有一次,她和鄰居的孩子一起溜進王宮的私人花園去偷摘豆子。當然,貢寶措並沒有意識到她偷的豆子就是自家種的。

隨著年齡增長,父親擔心她沒有公主該有的樣子,因此阻止她與鄰家孩子玩耍,那些都是臣民的子女。她只好待在家裡,望著窗外有圍牆的院子,眺望連綿不絕的小山,看著小山的盡頭沒入北方的雪山中。放眼所及,全是她父親的領地。

在貢寶措的眼裡,父親是百姓信服的領導者。他頒佈市場的開市時間,決定什麼東西可賣、什麼動物可獵殺。身為虔誠的佛教徒,他禁止臣民獵捕鳥類、魚類、土撥鼠和其他小動物,因為他覺得每隻動物都是轉世的靈魂。若要殺生,最好殺大型動物(如犛牛或綿羊),牠們可餵養較多的人。他也嚴格禁止銷售鴉片。

從早餐開始,國王就需要接見絡繹不絕的訪客。他們是來請求國王解決冤苦及裁決爭端。如果有人與鄰居發生土地紛爭或想做生意,他們會來懇求國王裁決。由於晉謁的人實在太多了,宮殿前的草地上總有人露營,等著覲見。

不僅藏人前來尋求國王的開釋,該區也是幾十個民族的家園——包括十三世紀席捲高原的蒙古人,以及體格與藏人相似、但語言和文化相異的羌族。中國的穆斯林(亦稱回族)在種族上是漢人,但從多數男性的小鬍鬚與白色的無簷圓帽,以及女性的頭巾,還是可以區分出來。

越來越多的漢人遷居此地。漢人是中國的多數民族,貢寶措遇到的漢人大多與中國政府有關。但他們面對她的父親時,依然畢恭畢敬,所以她對他們沒有嫌惡感。她樂見中國的工程兵與建築工人興建了一條與河流平行的新路,他們從舅舅的喪禮回來時,就是走那條路。

貢寶措最早的記憶之一,是參加一場道路通車儀式,那條路是從阿壩通往成都,行經宮殿附近。當時,他們身穿最精緻的藏袍,披掛著串珠,向那些前來參加剪綵儀式的中國官員獻上鮮花。那也是他們那些年輕女孩第一次看到汽車。母親後來開玩笑說,有些女孩還想餵卡車吃草,她們以為那是馬。

一九五八年的那個晚上,當王室成員參加完葬禮返家時,貢寶措不知道中國人為什麼在她家的門前紮營。她推門進入家中,跑上三樓,看到僕人個個像保母那樣不苟言笑。他們默默地整理東西裝箱,有些人的眼裡噙著淚水。貢寶措因此確定家裡肯定出事了,而且是非比尋常的大事。她看不到父親的蹤影,有人說他去開會了,但她不相信。

她跑遍每個房間去找他,希望有人跟她解釋發生了什麼事。沒有人能回答她,僕人在房間之間走來走去,手上捧著衣服與亞麻製品。這一切看在貢寶措眼裡,讓她更加焦躁不安。她像幼童使勁發出很大聲響那樣,雙腳在木質地板上踩得砰砰作響,直到保母追上她,一把抓住她的胳膊。

保母告誡說,她得安靜下來,難道她不曉得事態有多嚴重嗎?

不,她一點也不曉得,完全不明白。但是,既然其他人都在收拾行李,貢寶措覺得她也應該那樣做。她走進自己的房間,拿出玩具。「妳用不到那些東西,放著吧。」保母厲聲說道。她從貢寶措襁褓時期就開始照顧她了,但言語不曾那麼苛刻。

於是,她告別了最珍愛的私藏——一個來自印度的塑膠蘋果,打開後,裡面裝著越來越小的塑膠蘋果,像俄羅斯套娃那樣嵌在一起。幾十年後,當她年過半百,頭髮花白,罹患關節炎時,還是會在亞洲的玩具店裡,尋覓狀似那個蘋果的玩具。

▶▶ 閱讀更多 麥田出版 芭芭拉.德米克《吃佛:從一座城市窺見西藏的劫難與求生》

 
國際霸權地位變遷,大國政治悲劇是否終難迴避?
圖/暖暖書屋
書名:《瘋狂的年代:世界大戰源起與全球秩序未來》

內容簡介:當前國際政治的情勢正處於一個危險的十字路口,2021年五月出版的《經濟學人》封面標題就是「地表最危險之地」(意指台灣),並且標明了美國與中國的對峙。在這樣的國際情境下,以下的問題很自然的浮現:中國與俄國正在形成反西方同盟嗎?中國或中俄同盟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出現了新冷戰嗎?中國與美國在各方面所呈現的是衝突為主嗎?武裝對峙存在嗎?武裝對峙會升高到衝突嗎?更重要的是,從阿富汗、敘利亞、烏克蘭、南海,乃至台灣海峽,當前硝煙四起的大國競合與對峙,到底會將世界帶向何方?第三次世界大戰是否愈來愈近了?在危機一觸即發的時刻,最深沉的歷史反思,人類究竟將重蹈覆轍?還是理性迴避戰爭之路?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人類要避免再次爆發如二十世紀上半葉連續兩次瘋狂殺戮之世界大戰,唯有認真面對和理解戰爭爆發的因由,才有可能獲得啟發和教訓,否則兩次世界大戰就不只是歷史,而是即將到來的事實。

作者介紹:蔡東杰,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酷喜讀史,長期聚焦於破除因各種中心觀所致之視野偏狹,近年來並致力以深入淺出文筆,在歷史、論述與群眾間搭構理性之對話橋梁,普獲好評肯定。

搶先試閱:〈後美國時代何去何從〉

根據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的定義,「一旦某個國家擁有霸權,國際體系將不再是無政府狀態,而是進到等級制度中」,當然,或如同吉爾平(Robert Gilpin)所言,由於「歷史上從來沒有國家控制過整個國際體系」,因此霸權只是個相對而非絕對性概念。

事實是,至少個人認為,排除美國被迫形塑出來的「兩極對抗」假象,美國在一九七一年之前確實符合米爾斯海默的霸權定義,以無敵姿態君臨俯視著整個世界。正因美國擁有之不對稱絕對權力優勢,加上它在制度缺陷下仍舊積極推動海外干預,儘管其主要著眼點乃滿足自我利益,一定程度之國際秩序仍成為美國外交政策自然外溢的公共財。

無論如何,一九七一年迎來美國霸權的第一個轉捩點。

如同英國在一九二五年試圖堅持「金本位」,導致大量黃金從歐洲流至美國,後者憑藉自身鉅額庫存在一九四七年以「金本位」為基礎建立之布萊頓森林體系,也讓美國在二十年內流失三分之二黃金儲備,並在戰後首度經濟明顯衰退的壓力下,迫使尼克森在一九七一年八月十五日突襲式宣布停止黃金兌換,等於自我拆毀「美利堅和平」之經濟支柱。

同年,不僅美國軍備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比例在戰後首次低於百分之八,國務卿季辛吉在七月秘密訪問中國為打「北京牌」鋪墊,更象徵美國重返「權力平衡」外交的第一步。 不過,畢竟軍事實力領先幅度依舊睥睨全球,加上一九七五年以「石油美元」取代金本位後繼續維持貨幣優勢,以及一九八九年後共產集團自我解體,終究讓尼克森悲觀預期之所謂「五強世界」(a five-power world)並未出現。

據此,美國非但延續霸權迄今,甚至在新保守派於一九九七年創設「新美國世紀計畫」(Project for the New American Century, PNAC)推動帝國戰略下,小布希政府還在二○○一與○三年接連進軍阿富汗與伊拉克,目標直指世界島心臟地帶,成為繼英國與蘇聯之後,第三個大膽挺進「帝國墳場」的西方大國。

且不論中東戰爭成敗,二○○八年,美國再度迎來霸權地位之另一轉捩點。

源自二○○七年美國國內次級房貸風暴的全球金融海嘯,猶如重演一九二九年美國股市崩盤帶來全球大恐慌的戲碼,類似之處在於,它們都源自在「夢幻、無窮希望與樂觀主義」下,過度貪婪、不理性地操作金融槓桿的結果,其後也都波及歐洲並帶來極右民粹浪潮(例如一九三○年代的納粹與法西斯主義)。

但主要差異是,美國當時仍在崛起途中,且最終藉二次大戰登頂,此次則正面臨相對衰退階段,更別說周圍還有一堆競爭對手環繞在側:包括二○一○年透過《里斯本條約》深化整合的歐盟、可能在二○三○年前後經濟超越美國的中國(依購買力平價計算則已在二○一四年超越)、普丁主政下重新崛起的俄羅斯, 甚至是日本與印度等國家。

不能否認,美國霸權最大的挑戰還是自己,尤其是它搖搖欲墜的經濟優勢:除了一九五○年僅三千億,在二○○八年首次突破十兆後,二○一七年再度突破二十兆大關且將於二○二一年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百分之百的美國國債,以及一九七一年首度出現赤字後,二○二○年來到六千七百九十億美元的貿易逆差,至於美國二○二○年占國內生產總值百分之十六,達到三點三兆美元的財政赤字,既創下一九七○年以來最高紀錄。

在同年新冠疫情衝擊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估全球已開發國家失業率或將比一九三○年代大蕭條時期更為嚴重,更不啻雪上加霜。可以這麼說,經濟因素不僅如同本書前述,在現代世界史中扮演關鍵角色,且為美國霸權地位基礎所在,相較一九五○至一九七○年代蘇聯這個真假撲朔的「敵人」,無論由於締造奇蹟而在一九八○年代被盯上的日本、因深化整合在一九九○年代至新世紀初期一度被鎖定的歐盟,乃至近年來浮現隱然超越態勢而成為華府眼中釘的中國,遭美國「另眼相看」的原委無不與這些對象潛在之經濟威脅有關。

國際格局穩定性同時呈現在軍費開支上面: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統計顯示,基於冷戰結束帶來之和平想像,全球國防支出一度在一九八八年後呈現持續遞減態勢,在一九九七年來到七千四百億美元的最低點,但隔年便開始反轉,除了二○一二至一三年因金融海嘯影響些微向下修正,接著便一路暴增至二○二○年的一兆九千八百一十億美元,足足是前述最低點的二點六倍; 暗示不啻相當明顯。

正因美國在維繫經濟優勢方面看來愈發力有未逮,《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季刊在二○二一年特別以「衰落與消亡」(Decline and Fall)為題,嚴肅探討「美國能否繼續領導世界」(Can America Ever Lead Again)此一關乎世界秩序未來的問題;其中,哈斯(Richard Haass)和庫普乾(Charles Kupchan)開宗明義指出,「東亞正繼續其經濟崛起,至於英美這兩個曾經存在的西方霸權則都走向終點」。

如同大國之間的權力與意識形態競爭在歷史上曾數度引發戰爭,如何在新的多極世界中重建大國協調框架堪稱當務之急, 更甚者,後者早在二○○二年便曾論述「美國時代的終結」,認為後冷戰時期全球地緣政治重構與華府的戰略失措已為其霸權敲響喪鐘。

值得注意的是,首先,經由數世紀歐洲歷史淬鍊之「現代戰爭狂熱綜合症候群」長戰爭遺產並未真正遠離我們,不過在美國霸權「封印」之下暫時沉睡罷了,又或者,類似瘋狂其實從未止歇:例如自一九六五年三月至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即便對手不過是個剛剛驅逐法國、獨立不久的前殖民地國家,美國在針對北越長達三年八個月的「滾雷行動」(Operation Rolling Thunder)中,仍投入高達三十萬架次戰術飛機從北緯二十度向北延伸到中越邊境,進行二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轟炸行動。

根據五角大廈在一九六七年底公布資料顯示,相較太平洋戰爭的五十萬噸與韓戰的六十五萬噸,美軍在前述行動中共扔下超過八十六萬噸炸彈, 甚至當時美軍最高指揮官威斯特摩蘭(William C. Westmoreland)一度秘密計畫動用核武,這還不包括一九六二年到一九七一年在越南、緬甸與寮國上空噴灑兩千萬加侖落葉劑、留下無窮生態遺禍的「牧工行動」(Operation Ranch Hand)。

其次則亦如前文所述,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之結構與起源不僅與一九二九年黑色星期二相當雷同,後續效應包括民粹排外浪潮、極右派言論與政治力量崛起、關稅貿易戰等,無不有完美複製歷史情境之高度暗示,這還未計入一九一八至二○年大流感與二○二○年以來新冠肺炎肆虐之效應。

儘管發生順序不同,這兩場全球傳染病都巧合地讓普遍性疫情與經濟困境產生負面連動;當然,認定人類歷史終將重蹈覆轍之命定論顯然過度輕率,但某種政策對撞之悲觀場景也未必能輕易排除。

以近期吸引眾人關注之美中對峙為例,儘管陸伯彬(Robert Ross)認為,中國可能正進行某種間接的平衡戰略,但應不致去組織一個反美同盟, 目前看來,同盟競賽跡象確實不太明顯,但中國自二○一七年以來每年新造艦艇排水量都超過二十萬噸,單單二○一九年便下水二十四艘艦艇,二○二○年服役數量達二十五艘,從二○○○年一百一十艘成長至二○二○年三百六十艘的艦艇總量更正式超越美國,除五角大廈在當年新版《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已經具備「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海軍軍力, 許多人也預測其海軍規模至二○三○年或將達到美國一倍, 一方面迫使美國啟動所謂「三十年造艦計畫」加以因應,從某個角度看來,此一發展亦頗有一八九○年代英、德海軍競賽的影子。

誠然,美國霸權地位變遷及其可能帶來之各種衝擊,已經成為接下來全球秩序無可迴避之某種「灰犀牛」(gray rhino)效應來源, 此處仍須指出,或許作為現代世界特徵之瘋狂依然,世界局勢確實始終詭譎多變,例如英國與德國兩度「鷸蚌相爭」,卻換得美國在戰後「漁翁得利」,便是一例。

何況根據喬飛(Josef Joffe)的看法,即便過去半個世紀以來五度浮現「衰落論」,美國還是「關關難過關關過」,迄今影響仍不容各國小覷; 只不過,相信誰也都知道(儘管許多人假裝忘記),無論需要多長時間,新的支配性國家終究有一天會出現。

問題是:除了等待,我們還能做些甚麼?

▶▶ 閱讀更多 暖暖書屋 蔡東杰《瘋狂的年代:世界大戰源起與全球秩序未來》

 
為什麼炒飯食譜中,常會要求使用隔夜飯?
圖/聯經出版公司
書名:《原來,食物這樣煮才好吃!:從用油、調味、熱鍋、選食材到保存,150個讓菜色更美味、廚藝更進步的料理科學》

內容簡介:當你買了食材,準備在廚房大展身手時,可能也曾碰過這些狀況:為什麼做好的美乃滋不濃稠?從冰箱拿出來的菜,葉子卻發黃了?手邊有高湯和大骨湯,不知該用哪一種?煎牛排時,肉為什麼一直黏在鍋子上?醬油開封後,需要冷藏嗎?事實上,若想煮出美味好菜,只要了解「科學原理」就能事半功倍。他發現,就算不會煮菜,但只要能控制溫度、濕度、酸度、鹽分等,就能神奇地改變料理呈現的風味。因此他決定將這些有趣且實用的知識集結成書,分享給大家。

作者介紹:BRYAN LE,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食品科學博士。曾任職於食品技術學院學生學會,擔任數位和社交媒體副總編輯,並管理及撰寫官方部落格「當科學遇見食物」。他亦獲得為紀念美國料理大師詹姆斯・比爾德而成立的獎學金。

搶先試閱:〈為什麼炒飯食譜中,常會要求使用隔夜飯?〉

│ A │ 因隔夜飯含足量的抗性澱粉,更適合用來炒。

科學原理

米基本上就是澱粉分子,只是被細分為小顆粒。烹煮米飯時,澱粉顆粒會吸收水分,使米膨脹、爆裂,釋放美味的澱粉滋味。煮好的飯放入冰箱冷卻後,澱粉分子再慢慢結晶,也就是澱粉老化作用,轉為名為抗性澱粉的澱粉。這種結晶澱粉表現得更像一種纖維,與一般澱粉對炒的反應不同。研究者發現,火炒富含抗性澱粉的馬鈴薯時,只會吸收其重量1%的食用油,而一般馬鈴薯則會吸收其重量5%的食用油。

另外的好處是,抗性澱粉的卡路里較低。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吸收澱粉酶進入消化系統,澱粉酶消化澱粉轉為糖分,就能輕易被小腸吸收。但抗性澱粉的結晶結構很難讓澱粉酶分解,因此抗性澱粉會繞過小腸,最後被結腸中有益健康的微生物吸收,它們有特殊生化構造可以使其發酵。其他烹煮過的澱粉食物,如馬鈴薯、麵包、義大利麵,也可以透過冷卻進行老化作用,成為抗性澱粉。

你可以這樣做

炒飯食譜要求使用隔夜飯時,請依說明使用。隔夜飯有足量的抗性澱粉,比新鮮煮好的飯更適合用來炒。如果不照食譜建議而用剛煮好的飯,炒飯會變得較濕軟。

▶▶ 閱讀更多 聯經出版公司 BRYAN LE《原來,食物這樣煮才好吃!:從用油、調味、熱鍋、選食材到保存,150個讓菜色更美味、廚藝更進步的料理科學》

 
宇宙成了有錢人新競技場!
世界首富貝佐斯完成夢想,順利登上外太空,夢想在未來為太空產業打造基礎設施,加速太空產業的飛輪;但貝佐斯在地球上的事業,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阿波羅太空船登月周年紀念日那天,太空旅行跨出一小步,卻是幾個富豪的一大步。

踏入華新街 讓你一秒到緬甸
踏入新北中和的華新街,像瞬間穿越某個神奇結界。街上整齊劃一的店招,除了中文以外,同時書寫著讓人陌生的緬文;空氣中瀰漫著檸檬、咖哩的濃郁香氣;市場中及賣店裡,販售洛神葉、酸木瓜、水醃菜等不容易見到的東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