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02 第12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書鮮讀 所有戰爭都會打兩次,一次在戰場上,一次在記憶裡!
模仿,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你想要的,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新書鮮讀
所有戰爭都會打兩次,一次在戰場上,一次在記憶裡!
圖/馬可孛羅
書名:《一切未曾逝去:越南與戰爭記憶(普立茲獎得主阮越清又一鉅作)》

內容簡介:所有戰爭都會打兩次,一次在戰場上,一次在記憶裡!

在權力的鬥爭中,記憶是重大戰略資源。要打仗,必然要能控制記憶,以及和其本質相反的遺忘。國家培養記憶亦培養遺忘,若能夠,還會獨占兩者。他們敦促人民記得自己人、遺忘其他人,如此才能打造對戰爭至關重要的民族主義精神,這個自我中心的邏輯也在不同人種、族群和信仰社群中流通。這種記得自己人並遺忘其他人的主流邏輯極為強勢,連被遺忘的人一旦有機會也會遺忘他人。這場戰爭中輸家的故事顯示,在關於記憶的衝突中,沒有一個人在遺忘之事上是無辜的。---------------------------阮越清

著有《同情者》《流亡者》的普利茲獎得主阮越清一反過往用故事牽繫母國的移民歷史,改以夾敘夾議去反思並藉由實際走訪描寫戰爭過後諸多文化現象,以倫理道德、產業型態與當今美學三個層面探討戰爭與記憶的連結。《一切未曾逝去》企圖探究戰爭與記憶的關係,思辨各國基於本我立足點上,面對戰爭的心態與歷史軌跡,充分闡述了時代下記憶的矛盾、苦痛與寬恕。深入從小說、回憶錄、紀念碑、雕像、電影、攝影、藝術、展覽等文化流行層面探究戰爭背景下的影響,囊括美國人、越南人、老撾人、柬埔寨人、韓國人和東南亞裔美國人,那些戰後記憶,有多少是被記得或是有多少是被扭曲? 而其記憶到底是否有公正與偏剖之分呢?

說到戰爭總是特別難以嚥下,即便止於1975年的越南戰爭其衍伸的效應卻綿延至今。如今,觀光客人手一只的ZIPPO打火機,乍看之下只是具備懷舊情懷的紀念品,實質卻是以美國本位思想宣揚英雄主義的置入、電影院重映的《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則變成了反覆的沉痛戰爭回放,而歷史上若無發生導致南北韓分裂的韓國戰爭(Korean War)是否就影響了現代流行文化進程了呢? 作者阮越清深刻挖掘戰爭、記憶和身分,走訪各地,並將自身與讀者放在利益交錯的戰爭背景文化中,將深刻的文化產物攝影紀錄下來成為最艱難但卻最值得緬懷寬恕的回憶。

作者介紹:阮越清,美國小説家,目前在南加州大學教授英美研究與民族性。1971年出生於越南邦美蜀市,西貢淪陷那年與家人逃至美國,先是在賓州定居,後搬遷至加州,現居洛杉磯。著有小說《同情者》、《流亡者》、《告白者》。

搶先試閱:〈序言〉

我在越南出生,但是在美國製造。我自視為對美國的行為失望,但仍不禁想相信其話語的越南人。我也自視為往往不知如何看待越南,但是想知道該如何看待越南的美國人。美國人和世界許多人往往誤把越南和或褒或貶地以其命名的戰爭混為一談。我擁有兩個國家、繼承了兩場革命,身為這樣的人究竟意味什麼,我無法確知,而這無疑有部分源自於越南和越戰間的混淆。

我花了大半輩子想從我自己和世界的這種混淆中理出頭緒,而我所找到對越戰的意義最簡潔的說明,最少對美國人而言,來自小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如果美國的靈魂完全中毒,」他說,「驗屍報告中一定少不了『越南』。」

美國人認識金恩多數是因為他的夢想,但這是他的預言,而接下來是這麼說的:「越南的戰爭,只是美國精神中更深層疾病的徵狀。如果我們忽視這令人警醒的現實,那到了下一代,我們將還在組織『關懷某某的神職人員與平信徒』委員會*。這些委員會關心的將是瓜地馬拉與祕魯,泰國和柬埔寨,莫三比克和南非。除非美國生活發生重大而深遠的改變,我們將無止盡地為這些與其他十數個地方遊行示威、參與集會。」 說這些話的整整一年後,金恩遭暗殺。

他並未提到伊拉克與阿富汗,但是從他那次演說以來,許多美國人都曾論及這些地方的衝突與越戰之間的關係。即使越南不是伊拉克也不是阿富汗,對美國人而言,這個類比仍揮之不去。舉出越南來代表困局、病徵與戰爭,反映的既不是越南的現實,也不是當下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的困難。它反映的是美國人的恐懼。美國人認為最糟糕的事莫過於輸掉這些戰爭,而即使今天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打贏了,也只代表明天同樣的事情再來一次:索馬利亞、巴基斯坦、葉門⋯⋯。這是美國人記得他們口中的越戰最重要的原因:那是在它之前與之後一長串慘烈戰爭中的一場衝突。這場戰爭的身份——事實上,任何一場戰爭的身份——都無法從戰爭本身的身份抽離出來。

對金恩而言,「種族主義、經濟剝削與戰爭問題,全都相互連結。」 他的預言並不總是流暢優美,使用的語言僅偶爾指涉聖經,而且從不鼓舞人心。他不要求我們仰望山頂,而是要俯視平原、工廠、田野、貧民區、領失業救濟的人龍、徵兵委員會、稻田、池中綻放的蓮花、連美國士兵都說美麗的越南地貌,還有越南人稱之為美麗國家的美國。戰爭的記憶屬於這些地方。最惱人的記憶是,那場戰爭不僅在那裡發生,也在這裡發生,因為一場戰爭牽涉的不只是發射子彈,還牽涉到製造子彈、運送子彈,和或許是最重要的,付錢買子彈的人,他們是心不在焉的國民,是金恩稱為白人與黑人同胞「殘酷團結」(brutal solidarity)的合夥同謀。

雖然金恩說的是美國,但他指的大可以是越南,這兩國都是革命國家,也都沒有實現革命的追求。美國曾經有如山上的城,如今,那個美國幾乎只存在於多情的幻想中,連戰時的越南似乎也很遙遠了。那個國家曾讓革命家切·格瓦拉(Che Guevara)說出這樣的話:「如果地表綻放出兩個、三個、很多個越南,未來將顯得多麼接近、多麼光明。」 他說的是越南反抗美國占領的戰爭在美洲、非洲和亞洲夢想解放與獨立的人之中所激起的希望。今天,誕生於革命的越南和美國製造記憶,只是要為其僵化的血脈免除罪責。對於如我這樣自視繼承了那一場或兩場革命的人,或是曾受它們某種影響的人而言,我們必須知道如何製造記憶和遺忘記憶,才能以重擊幫助這兩個革命國家恢復心跳。這正是本書要做、或希望能做到的事。

▶▶ 閱讀更多 馬可孛羅 阮越清《一切未曾逝去:越南與戰爭記憶(普立茲獎得主阮越清又一鉅作)》

 
模仿,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你想要的,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圖/天下文化
書名:《模仿欲望:從人性深處理解商業、政治、經濟、社會現象,還有你自己》

內容簡介:模仿,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是經濟、政治和人際互動中 最可能激發創新,也最可能導致衝突的力量!認清欲望的本質 就有機會創造如飛輪效應的正向循環!

◎你想要的,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法國博學大師勒內•吉拉爾(René Girard)認為,人類無法單獨依靠自我意志去渴望任何東西,而我們想要的任何東西,包括穿衣、吃飯、夢想、身分、地位等,都是出自模仿別人的欲望。本書即在詮釋吉拉爾的思想,說明模仿欲望如何形塑個人和社會。

◎慎選你的榜樣——因為它會操縱你的選擇、綁架你的人生

彼得•提爾憑什麼一眼看出臉書的投資潛力?他說:「我賭的是模仿。」他看出臉書是模仿欲望與榜樣的平台:在那裡,人們不但可以看到其他人擁有什麼、想要什麼,還可以尋找、追蹤榜樣,這些都讓臉書具備強大的成癮動能。他的五十萬美元賭注最終為他帶來超過十億美元的收益。

◎明智選擇你的敵人!因為你會變得像他一樣

當世界的連結愈來愈緊密,為什麼又進而變得愈來愈分裂?人如果沒有為自己的欲望找到正向的出口,就會走向破壞的出口。人不會因為想要不同的東西而爭鬥,人之所以爭鬥是因為模仿欲望使他們想要同樣的東西。同理,恐怖主義和階級衝突在本質上正是由模仿欲望驅動的敵對競爭。

 

◎擺脫敵對競爭的毀滅循環,創造正向改變

我們無法擺脫模仿欲望,但是我們可以鍛鍊「反模仿」能力,以抵抗模仿欲望的破壞力。本書提供十五項策略,讓我們可以像管理身體健康一樣管理模仿欲望,啟動模仿欲望的創造性循環,讓模仿欲望成為正向改變的實現之道。

作者介紹:柏柳康,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畢業,並在羅馬的一所宗鐸大學取得神學學位。曾創辦並領導數家新事業。

搶先試閱:〈兩種類型的榜樣〉

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是模仿者。我們都重視原創性與創新性。我們都被叛逆的人所吸引。但每個人都有他自己隱藏的榜樣——即便是賈伯斯。

在這個章節中,我們將探討以不同方式影響我們的兩種榜樣,一種存在於我們周遭世界之外,另一種則是在我們周遭世界之內。模仿在兩種情況下各有不同的結果。你覺得佛里德蘭屬於哪個世界?本章進入尾聲之時,你會發現答案並不簡單。我們與模仿的關係存在著一件奇怪的事。亞里士多德在兩千五百年前便了解,人類擁有先進的模仿能力,因而能夠創造新東西。以複雜方式模仿的能力,是我們有語言、食譜以及音樂的原因。

那麼,人們普遍對於模仿感到反感是不是很奇怪?人類最偉大的優勢之一被視為尷尬的來源、軟弱的象徵,甚至會讓自己帶來麻煩。

沒有人想被當成模仿者——除非是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我們鼓勵孩童模仿楷模,多數的藝術家也通常認可臨摹大師作品的價值。但在其他的情況下,模仿則完全是禁忌。想像一下,倘若兩個朋友開始在每個社交活動聚會時都穿著相同的衣服;倘若有個人只要一收到禮物,一定會用同樣的東西做為回禮,回送給對方;倘若有些人總是不停地模仿同事說話的語調或行為舉止——這些行為如果沒惹人生氣,也會被認為是奇怪、粗魯或是侮辱。

倘若有個朋友剪了跟我們很像的髮型,這也會讓人有點不舒服。

更讓人困惑的是,為什麼在大多數組織裡,模仿似乎既受到鼓勵、也被勸阻?你的穿著要像那個擔任你所想要職位的同事,但不要太像;你要模仿文化規範,但也要確保自己能脫穎而出;仿效組織內的重要領導者,但別做得像在拍馬屁。

現已倒閉的生技公司Theranos前任執行長伊莉莎白.荷姆斯(Elizabeth Holmes)公開模仿賈伯斯。她穿著黑色套頭上衣,並雇用每個她能找得到的蘋果設計師。但想像一下,如果一個Theranos的基層員工也開始模仿荷姆斯,穿著黑色套頭上衣走來走去,戴著藍色隱形眼鏡,模仿荷姆斯的強烈凝視的眼神,甚至用她那種聲音低沉且平淡單調的方式說話。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情?他們會直接被開除。

這就好像每個人都在說:「模仿我——但別學得太像」,因為被模仿會讓人受寵若驚,但被學得太像卻會感受到威脅。

本章會告訴你為什麼。

這是這本書中最理論的一章。我們會在本章為理解模仿理論最重要的意涵奠定基礎。

首先,我們會看到,不同的社交距離如何影響我們的欲望;也就是說,那些跟我們社交距離遙遠的人(名人、小說中的虛構人物、歷史人物,甚至是我們的老闆)以及那些跟我們距離近的人(同事、朋友,透過社群媒體連結的網友、鄰居,或者我們在派對裡認識的人),對我們的欲望所造成的影響是不同的。

在第一種情況下,因為我們和榜樣的身分地位有著很大的差異,榜樣住的是我們稱之為「名人島」(Celebritan)的地方。從我站的地方看過去,名人島的居民包括了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雷霸龍詹姆斯(LeBron James)、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以及獨角獸企業(市值達十億美元的新創公司)的創辦人。這些人可能也是住在另一個的欲望宇宙;他們的欲望極少有機會跟我們的欲望有所接觸,因為我們之間存有社會性或存在性的屏障。

如此明顯與戲劇性的差異不一定存在。對分析師來說,一間投資銀行管理階層的主管也可能就住在名人島上;對普通的教徒來說,牧師可能就屬於名人島的一份子;又或者,對候補的歌手而言,搖滾巨星就是名人島的居民;而對勵志名作家東尼.羅賓斯(Tony Robbins)的研討會參加者來說,羅賓斯便身處於名人島。很多時候,對年幼的弟弟而言,年長的哥哥就是名人島居民。名人島就是榜樣居住的地點,他們在我們的社交圈之外,傳遞我們的欲望,或是改變我們的欲望,而我們不可能與他們站在相同基礎上做立即而直接的競爭。

那些想要的東西跟我們相同的人對於我們的威脅性,大於那些想要的東西和我們不一樣的人。誠實地問問自己:你比較忌妒誰?貝佐斯(Jeff Bezos)這個世界上最有錢的人?還是跟你同領域的某人,可能是辦公室裡跟你一樣能幹、工作時數和你相同,但是頭銜較高、年收入比你多一萬美元的那個人?應該是後者。

那是因為敵對競爭受到鄰近性的影響。當人們與我們之間在時間、空間、金錢或地位有一定的距離,我們自然沒有必要為了相同的機會與他們認真較勁。我們不會把處於名人島的榜樣視為威脅,因為他們大概也不會把我們看在眼裡,又或者將我們的欲望當成他們自己的欲望。

然而,還有另一個世界,我們多數人都在那裡度過大部分的人生。我們稱之為「新鮮人島」(Freshmanistan)。在那裡,人們密切接觸,不言而明的競爭司空見慣。微小的差異被放大。住在新鮮人島的榜樣與模仿者占據相同的社交空間。

我們很容易被新鮮人島上其他人所說的話、做的事或是他們的欲望所影響。就像高一學生為了爭一個地位,必須讓自己在一群與我們處境相同的人裡顯得與眾不同。競爭不但可能,而且是常態。而競爭因為競爭者之間的相似性而變得更奇特。

本章要探討為何模仿會因發生的地點不同而有類別與品質上的差異。我會給你一套工具,讓你了解人們如何受到特定榜樣的影響,而榜樣又是如何扭曲現實,以及為什麼新鮮人島上的模仿欲望如此危險。

▶▶ 閱讀更多 天下文化 柏柳康(Luke Burgis)《模仿欲望:從人性深處理解商業、政治、經濟、社會現象,還有你自己》

 
日本育才有心招 鼓勵越境學習
鼓勵越境學習的企業通常是歷史悠久的大型企業,而接受越境學習的企業,則以中小型的新創企業為主。例如:花王公司就曾透過此一「複業留學制度」,將儲備幹部派至新創企業,除了體驗新創企業的職場文化之外,也透過現場事務的處理,學習如何運作數位系統解決企業問題。

第一個授與大學文憑 倖免野火的美國烹飪學院納帕分校
去年拜訪納帕期間,參觀一間美國烹飪學院 (簡稱 CIA),是美國第一個授與學士和碩士學位的烹飪學院。幸好野火沒有波及在酒鄉區的兩間分校,烹飪學院完好無損。CIA 擁有最多的美國烹飪協會認證的廚師,著名的廚師和電視節目主持人安東尼波登即是 CIA 的畢業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