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 聯合新聞網 | 討論區 | 訂閱/退訂 | 2012/05/27 第4214期  
 
今日頭條
民進黨魁投票前夕 蘇貞昌急打團結牌
專題 許信良:阻蘇 是擔心蘇貞昌「卡到英」
觀察站/選前四打一 選後能突圍?
話題 妻兒相挺 吳嘉姈大方露面
建仔一上場被敲安失分 對先發投手「歹勢」
怕又受傷 建仔刻意「慢慢跑壘」
建仔復出首勝 生涯第60勝到手
焦點新聞 女友懷孕 建中生跳樓自殺身亡
建中生愛唱:一過今夜 世界就毀滅
避免遺憾…父母應聽聽孩子的聲音
小生命去留? 更該關心這女孩
要聞 老婦穿快車道被撞死 子女須賠肇事者
社會新聞 熬夜玩「暗黑破壞神3」 男猝死
熱天警訊!水庫學游泳 2少年溺斃
兩岸新聞 投保協議未納P2P? 台商跳腳
國際新聞 怕歐元區崩解 英緊急控管移民
日圓、人民幣下月直接交易
 
民進黨魁投票前夕 蘇貞昌急打團結牌
記者鄭宏斌、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主席選舉決戰今日!此次共有蘇貞昌、蘇煥智、吳榮義、蔡同榮和許信良五人角逐黨主席,並選出全國黨員代表、地方黨部主委、地方黨代表,將由十六萬有效黨員投票產生。選舉結果預定今天傍晚即可揭曉,卅日(周三)舉行中執會確認,當天並舉行新任黨主席交接儀式。

選前最後一天,五位黨主席候選人各有催票方式。

選戰開打以來,屢被其他對手「圍剿」的蘇貞昌,昨天刊登廣告大打團結牌。他在廣告中指出:「團結的黨,才能團結最大的社會力,不是為個人的成功,而是要為黨打下成功的基礎,選舉過程終會沉澱,黨的勝利最重要,打贏二○一四、重返中央執政,我們一起走,一起贏。」並以斗大標題「合力」,訴求「一起勝利」。

許信良持續在立法院門口絕食靜坐,抗議馬政府施政,並訴求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他今天絕食邁向第六天,也正好是七十一歲生日,今早八時半將前往台北市敦化國中投票。他批評馬英九總統權力傲慢、剛愎自用,已不期望馬總統回應他的訴求。

許信良還說,「(黨主席)投票結果不是我現在在意的事」,無論誰當選下任黨主席,都應重振過去民主運動時代的抗爭精神、認真反省,否則未來幾年也無法發揮制衡作用。並強調「支持蔡英文再戰二○一六」。

蔡同榮除了在電視上猛打廣告,強調自己是「最能團結民進黨」的候選人,並繼續質疑:「有人把本黨黨員資料外洩,而且是洩露給國民黨民代,要國民黨幫忙拉票,這件事不嚴重嗎?如果連自己的黨員都可以出賣,那麼以後是不是連自己的黨、自己的國家都可以出賣!」

蘇煥智則指這次黨主席選舉已成為蘇貞昌爭取二○一六總統的卡位戰,不是「堵蘇」或「卡蘇」問題,為搶救民進黨分裂的危機,喊出「雙蘇對決,『小蘇』為贏」,期盼黨員集中支持他。

吳榮義也強調自己是最有包容力、懂經濟的候選人,並呼籲「團結民進黨,挺小英再戰二○一六,重返執政」。 發表我的意見

 
許信良:阻蘇 是擔心蘇貞昌「卡到英」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主席候選人許信良(右)在立法院前絕食靜坐已超過五天,曾因台獨言論入獄的許曹德(左)昨天到場聲援。

民進黨主席改選,今天就要黨員投票。前總統陳水扁已在獄中預言蘇貞昌將當選,還對黨內喊話:「可以挺蔡(英文),但無權堵蘇(貞昌)」。連日絕食靜坐的許信良表示,他就是擔心蘇貞昌當選會「卡英」,所以才會全力「阻蘇」。

陳水扁斷言蘇貞昌將當選黨主席,且蘇經兩年能量累積,「屆時小英要贏大蘇可不容易」。許信良表示,有人認為陳水扁是預判選舉結果,「西瓜偎大邊」,但也可以反面解讀,陳水扁是以此提醒民進黨員:「如果蘇貞昌當選黨主席,蔡英文就沒有二○一六了!」

許信良此次參選黨主席,第一個政見就是「支持蔡英文再戰二○一六」,並引爆「二次蘇蔡之爭」的話題。

許信良在靜坐時接受本報訪問表示,他完全同意陳水扁的說法,也正因為如此,他才要出來參選黨主席「阻蘇」,否則,若蘇貞昌參選二○一六,民進黨穩輸!

他說,別人當黨主席,未必有志二○一六,「蘇貞昌當黨主席,一定志在二○一六,且會在黨內部署自己人馬」,屆時必定「卡英」。

許信良指出,經過二○一二這一役,已證明蔡英文是「非典型」的民進黨候選人,唯有如此才能獲得民進黨以外的選票;若換成蘇貞昌參選,將難吸引非典型的選民,民進黨二○一六必敗無疑,即使馬英九做得再爛也一樣。他強調不是對蘇有成見,而是「事實如此」。

無獨有偶,另位候選人蘇煥智也向黨員傳達同樣訴求,如果他能當選黨主席,就是「給小英公平競爭、再戰二○一六的機會」! 發表我的意見

觀察站/選前四打一 選後能突圍?
記者 林河名/聯合報
民進黨主席選舉今天投票,雖是五強爭霸,但一般認為蘇貞昌幾乎篤定出線。蘇貞昌的實力雖強,此次選舉卻遭「四打一」圍剿;選後若不能有效團結黨內,即使當選,領導之路並不好走。

蘇貞昌參選黨主席,雖強調要帶領民進黨打贏二○一四,黨內卻質疑他志在二○一六。對於強調「黨內民主」的民進黨而言,硬要某人不得參選特定公職,根本違反民主精神,並不足取。

但許多黨內人士都認為蘇貞昌參選黨主席「動機不單純」,也是因為蘇曾有「強行卡位」參選台北市長的先例,怪不得黨內同志「以小人之心度之」。

過去的「霸性」,讓蘇貞昌贏得「衝衝衝」的進取形象;但霸性與「霸道」僅有一線之隔,五都選舉「吃相」不夠好看,使得他被黨內對手「定格」為自私自利之徒,已然成衝向二○一六的最大障礙。

蘇貞昌當然可以志在二○一六,但大位不以智取,否則他就不會在二○○八、二○一二兩度與參選總統失之交臂。

現時的民進黨,若要重新贏得政權,除了坐待馬政府自亂陣腳,更應該向人民證明它有能力做得更好,這是未來黨主席的挑戰、卻也是展現格局的大好機會。

前年參選台北市長以來,「超越」就一直是蘇貞昌的競選主軸。事實證明,最難的超越,就是超越自己。

蘇貞昌要贏得黨主席一役並非難事,但能不能更上層樓,就看他如何「超越」? 發表我的意見

 
妻兒相挺 吳嘉姈大方露面
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聯盟復出首戰,王建民是當然主角,而在「緋聞風波」後首度現身的老婆吳嘉姈,則是一反常態,大方面對鏡頭,成為場外最大焦點。

吳嘉姈不是第一次在球場出現,但過去都很低調,很難捕捉到她的畫面,就連和建仔同行,也刻意放慢速度,閃在鏡頭外,更別提接受媒體訪問。經歷婚姻危機後,吳嘉姈有了改變,昨天不但化了淡妝,也戴上耳環飾品,穿著藍綠相間色系長裙,和以往素顏、T恤、牛仔褲的裝扮大不同,甚至大方接受訪問,拜託球迷支持王建民。

吳嘉姈帶著兒子王鵬硯一起到亞特蘭大客場看球,遇到媒體還不忘叫「小王子」跟大家打招呼,不再像以往遮掩躲避,王建民說:「回到大聯盟的第一場比賽,他們想來加油,我當然很開心。」賽後王建民抱著小王子,吳嘉姈在旁笑得燦爛,「全家福」畫面難得出現,甚至大方讓媒體拍攝兩人牽手走出球場的鏡頭,彷彿在用行動證明,「自己不再只是男人背後的女人」。 發表我的意見

建仔一上場被敲安失分 對先發投手「歹勢」
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聯合報
王建民重返球場投的第1球,就被迪亞茲敲出二壘打,使得先發投手戴特威勒多了兩分責失,建仔說:「有點不好意思。」

昨天對勇士隊比賽,國民隊首局就搶進4分,但戴特威勒表現不穩,3局下先失1分,5局一上場又被敲出二壘打,一人出局後再投出保送,教練團喊停換投。

3局開始就在牛棚熱身準備的王建民,登板後投出的第1顆伸卡球,就被逮到敲成安打,讓勇士跑回兩分,紀錄失分雖跟他無關,「對先發投手(戴特威勒)比較不好意思」。

6局建仔被擊出1支安打,但沒有造成太大危機,7局則讓對手三上三下,8局抓下第1個出局數後,被海渥德轟出陽春砲,3局的中繼任務也到此結束,退場時國民7:4領先,王建民成為勝投候選人。

昨役建仔用球精簡,而且好球率很高,投27球、好球21球,招牌球路伸卡球依然是主要武器,滾飛比是5:3,最快球速94英里(約151公里)。

國民總教練強森說:「在牛棚待命不容易,王建民的表現很好,不但有壓低球路,伸卡球也會沉,這就是我想看到的表現。」 發表我的意見

怕又受傷 建仔刻意「慢慢跑壘」
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聯合報
曾經因跑壘受傷的王建民,昨天保送上壘後格外小心,就算之後隊友隆巴多齊擊出深遠二壘打,建仔也是刻意放慢步伐,跑到三壘「止步」。

2008年6月15日,王建民對太空人隊先發,由於是跨聯盟比賽,建仔必須上場打擊,6局要從二壘衝回本壘搶分,因跑壘不慎,導致右腳蹠跗韌帶拉傷、腓骨長肌肌腱撕裂傷,球季提前報銷。

建仔的「腳」不但跑壘會出問題,守備時也會有狀況,今年春訓熱身賽,就是因為接球後跑向一壘,腳步沒踩穩而絆倒,之後進入傷兵名單,以致無法趕上開季。

昨天復出首戰,王建民在7局上、兩人出局後上場打擊,等到1次四壞球保送,隨後隆巴多齊敲出二壘打,若是一般野手在場上,絕對會直闖本壘搶分,但這不是建仔的「強項」,只求安全推進就行。

接著哈柏獲保送,國民攻占滿壘,辛默曼再補上二壘打,建仔輕鬆慢跑回本壘得分,國民這一局打進3分,王建民在兩人出局後獲得的保送很關鍵。

去年9月24日,王建民擊出生涯第1支安打、第1分打點,苦主剛好也是勇士隊,昨天這一分,則是他在大聯盟生涯跑回的第2分。

建仔大聯盟生涯33個打數擊出1支安打,獲得兩次保送,被三振18次,打擊率只有0.03。 發表我的意見

建仔復出首勝 生涯第60勝到手
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聯合報
旅美國民隊投手王建民昨天復出大聯盟首戰,雖是中繼登板,但仍拿到勝投,而且是個人生涯第六十勝,替重返先發輪值的競逐,增添利多。

昨天國民出戰勇士隊,「建仔」在五局下、一人出局、一、二壘有跑者的戰況登板中繼,隨後投三局、被擊出三支安打、一支全壘打、失一分責失,終場國民七比四獲勝,勝投記在王建民身上。

國民此戰先發投手戴特威勒,投四點一局、一百球,建仔展現俐落球風,只投廿七球完成任務,相較之下,戴特威勒經驗確實還不足,但這卻是王建民現在擁有的優勢。

戴特威勒近四場先發投廿點一局,被擊出廿八支安打、失十六分,吞下兩敗、防禦率七點零八,近況調整沒有前一個月來得好,而王建民昨天首戰的表現,更凸顯了戴特威勒目前面臨的困境。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基高爾,以「王建民應可取代戴特威勒進入先發輪值」為題,分析國民目前碰到的難題,「把他擺在牛棚,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他們必須找到一個不浪費王(建民)的辦法。」

國民總教練強森雖表示,「會謹慎評估這個問題」,但也說:「現在不是作出任何決定的時候。」第五號先發會不會換人?強森回答,「會或不會都有可能」。

「我希望每位投手都能投到五局,但戴特威勒沒達到這個設定目標,顯然搞砸了」,強森對他有些失望,而且很滿意建仔的表現,「他的伸卡球,還是讓我非常喜歡」。

儘管如此,強森還是對戴特威勒投下信任票,暫時讓他留在先發群,「他今年的表現一直很出色,就算最近沒有投出最佳水準,但仍有很棒的球威」。

國民官網已經公布戴特威勒下一場先發預告,將在台北時間卅一日上午七點十分對決馬林魚隊,依照教練團對建仔「投一休四」的調整安排,王建民也會在這天備戰中繼。

發表我的意見

 
女友懷孕 建中生跳樓自殺身亡
記者吳文良、林昭彰、袁志豪/連線/聯合報

台北市建國中學李姓高三生才以甄選入學方式考取台大,前晚陪劉姓女友檢查確認懷孕,遭女友家長責罵後,昨天凌晨在淡水住處跳樓自殺,生前傳給女友的簡訊為「這就是我所期待的世界末日吧!」

死者父母哀痛欲絕,劉女父親昨晚說,為人父母者,遇到這種事情,心情真的很沉重;事情既然都已經發生了,他們只能一起面對,其他的就不便多說。

警方調查,死者患有「亞斯伯格症」,但自殺原因有待釐清。新北市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亞斯伯格症候群屬自閉症一種,患者個性比較固執。

新北市消防局昨天凌晨一時許接獲報案,指淡水區北新路一處社區發生墜樓意外,消防人員發現社區中庭未注水的游泳池有一名男子仰躺,頭顱破裂、腦漿溢出明顯死亡。警方查出死者是九樓李姓高三生,其父是淡江大學教授,徹夜找兒子的死者父母親經警方通知才知兒子跳樓。

據調查,死者與一名同齡劉姓高中女生一年半前在補習班認識並交往,日前劉女身體不適,家長懷疑女兒懷孕,前晚要死者陪女兒去驗孕。檢驗結果劉女確實懷孕,兩人回到女方住處時,同遭劉女父親責罵。雙方家長通過電話後,以學業、前途為重,決定墮胎;李男當時說「我會負責!」約十時許離開。

十時四十五分李男傳簡訊「這就是我所期待的世界末日吧!」給女友,女友回傳「我喜歡你」等語安慰李,但李男又傳「永別了,多唾棄我一點」、「我是爛人」等字語。最後李傳了一則空白簡訊後,就與女友斷了聯繫。

警方根據監視器,死者廿五日深夜十一時回到社區,卻沒進九樓家門,而是直上十九樓,再走安全梯到樓頂,翌日一時跳樓身亡。

李母說,當晚十一時許兒子還打電話給她說在淡水捷運站等公車,準備要回家;她遲遲等不到人,打電話也無人接聽,趕緊要丈夫騎機車沿途尋人,沒想到兒子竟然尋短。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有狀況請撥1995自殺防治專線>

發表我的意見

建中生愛唱:一過今夜 世界就毀滅
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聯合報
昨天跳樓身亡的建中李姓學生已推甄上台大經濟系,據了解,其父是淡江大學教授,家境小康。李姓學生在校喜歡唱歌,曾經參加流行音樂社。據社團學弟形容,他個性像「獨行俠」,在社團也獨來獨往,學弟得知死訊十分驚訝,直問「這是真的嗎?」

學弟表示,李姓學生雖然參加社團,但很少和社團的人往來。他墜樓前曾多次傳簡訊給女友,出現「也許這就是我期待的世界末日」字眼,學弟回憶 ,李姓學生有次參與社團活動,演唱的歌曲就是歌手張智成的「末日之戀」,當時還被拍攝成影片。

在影片中,他深情唱著「讓我再唱一首歌給妳,一過了今夜,世界就毀滅…,」展現好歌喉。

建中畢業學長說,他知道學弟有女友,但並不清楚他最近為情所困。他觀察,李姓學弟個性比較孤僻,是比較有主見的人,不過可能在情緒管控上,不夠理性。

建中近期內已發生兩起學生自殺事件。建中校長陳偉泓昨天假日也特別召集各組組長返校舉行因應會議,直到深夜都還未離開。校方打算請生命教育的專家學者來校園宣導,並加強類似事件的危機處理。

建中教務主任蔡哲銘說,李姓學生在校平日表現正常,學業表現「很不錯的」,師長覺得他有文學和音樂上的天分,國中時也得過相關獎項。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有狀況請撥1995自殺防治專線>

發表我的意見

避免遺憾…父母應聽聽孩子的聲音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建中學生因女友懷孕輕生,專家指出,遇到孩子偷嘗禁果懷孕,父母不宜情緒性責怪孩子,也不要太匆促幫孩子做決定,陪伴孩子多想一下會更好。如果當事人覺得父母可能無法心平氣和溝通,可以找一位信得過的師長幫忙。

兩性專家吳娟瑜表示,這位建中生面臨女友懷孕,兩人雖有感情,卻對未來無能為力,內心的無奈、無助可想而知,父母應該要有多一點耐心,充分了解孩子的想法,多陪伴、關心孩子,而不是匆促幫孩子做決定。

吳娟瑜說,發生這種事,千萬不要雙方父母四個大人就決定要怎麼做,多聽孩子的聲音,就能避免許多遺憾發生。

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會事務所組長陳柏翰認為,事發突然,父母的驚訝、對孩子的心疼,往往容易在第一時間產生對孩子的負面情緒;尤其是建中生通常表現優秀,爸媽比較難接受孩子脫離常軌的行為。

陳柏翰建議,父母在遇到孩子發生這種事,不要馬上反應;如果父母有一人可以不帶負面情緒跟孩子談最好,如果不行,最好找一位平常孩子信得過、說得上話的師長出面,和孩子聊聊接下來要怎麼走。

陳柏翰說,高中生面對這種人生重大事件,超出承受的範圍,苛求孩子馬上想出理想的處理方式很困難。建議如果發生類似事件,孩子不想直接面對父母的責備,就去找一個值得信賴的大人,可以是長輩,也可以是學校老師,先沙盤推演父母可能的反應,也可以和緩自己的情緒。

不過,陳柏翰還是勸父母平時就與孩子保持良好的互動、信任關係,讓孩子知道如果出了事,父母會支持自己,而非一味責備。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有狀況請撥1995自殺防治專線>

發表我的意見

小生命去留? 更該關心這女孩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衛生局官員基於尊重生命,建議女方將孩子留下來。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認為「如何讓這個未婚懷孕的女孩好好活下去,才是重點。」

黃淑英表示,官員應儘量避免把自己的價值觀加諸個案身上,把孩子留下來適不適當,女孩未來帶著孩子走下去的路辛不辛苦,都不應旁人來置喙,而是應該由女方父母與這個女孩仔細討論,並接受專業諮商再做決定,父母不能單純以自己的面子為考量,強要女兒拿掉小孩。

【記者吳文良/新北市報導】「生下來吧!」新北市衛生局昨天得知淡水區建中生墜樓死亡案,建議懷有身孕的劉姓高中女生及雙方家長,不要進行人工流產,這樣不僅延續血脈,也尊重生命的「讓孩子活下來!」

社會局家暴中心主任吳淑芳表示,小爸爸逝世,小媽媽和雙方家長都非常悲傷,站在社工的立場,會建議他們冷靜下來,認真溝通討論是否要把孩子生下來。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有狀況請撥1995自殺防治專線>

發表我的意見

 
老婦穿快車道被撞死 子女須賠肇事者
記者呂開瑞、林麗如、劉愛生/桃園/聯合報
桃園縣七十二歲婦人陳張有穿越快車道,被騎重機車的鍾文勝撞死,鍾也受重傷。老太太的五個兒女和鍾互告賠償,法院認定老太太侵犯路權,過失較嚴重,判鍾不用賠,反而判兒女要賠七十三萬餘元,形成老太太被撞死,子女還要賠肇事者。

「我們失去親愛的母親,還叫我們賠對方,這社會還有公理?簡直是恐龍判決」、「要我們賠,那他還給我們一個媽媽」,死者女兒陳怡辰和陳卓金氣得開罵,「這口氣無論如何嚥不下去,要上訴到底,討公道」。

「我也是受害人」,騎重機車撞到老太太的鍾文勝說,車禍後腦震盪,昏迷一周,一年沒法工作,至今還會失憶,「覺得可以提醒大家,行人也該注意路權」。

法官認為,不對的就是不對,行人也該遵守交通規則,不能侵犯別人的路權,判決都是依鑑定委員會對過失比例的認定做基礎。

桃園地院調查,二○一○年七月三日晚上九點多,陳張有從中壢市延平路過馬路,沒走附近的人行穿越道和天橋,直接穿越快車道,被騎六百西西重機車的鍾文勝擦撞。老太太倒地,頭部受傷,五天後不治,鍾也滑倒、連人帶車撞到路旁水泥地,頭部受創。

老太太過世後,五名子女以繼承人身分,向鍾文勝求償四十多萬元喪葬費,以及五人各一百萬元的精神損害;鍾也反告,主張老太太的繼承人賠修車費和工作損失等一百多萬元。

經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鑑定,認定老太太穿越快車道是肇事主因,鍾文勝沒有酒駕也無超速,是次要原因。法官根據鑑定報告認定陳老太太的過失四分之三,鍾文勝四分之一。

依過失比例計算,老太太五名子女可獲賠七萬五千元到十八萬餘元,但五人各領到強制險理賠金卅二萬餘元,共一百六十萬元,保險金已足額賠償,判肇事者不必再掏錢賠。鍾文勝求償部分,判老太太五名子女賠償七十三萬元,如同要吐還老太太的保險金。 發表我的意見

 
熬夜玩「暗黑破壞神3」 男猝死
記者李承穎/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電玩遊戲「暗黑破壞神3」風靡全台!南投市擔任保全員的張姓男子本月廿三日熬夜玩「暗黑破壞神3」,廿四日傍晚被女友發現倒臥床邊,警消人員獲報趕到立即施救,但男子已無呼吸心跳;檢警昨天相驗,研判死者疑似勞累過度引發呼吸中止症致死。

電玩「暗黑破壞神」系列熱賣,每次上市都引發熱潮,由於第二代和第三代遊戲間隔快十年,很多玩家都認為業者不會再出笫三代遊戲了,甚至有人戲稱「終於不用請孫子燒給我了!」業者今年推出第三代遊戲,上市後果然狂賣,到處都有人在討論這個遊戲,沒想到南投發生有人因玩這個遊戲而猝死的憾事。

警方調查表示,死者張姓男子(卅一歲)與女友租屋同居,廿四日下午五點多警消據報趕到現場,發現死者的電腦停在「暗黑破壞神3」的畫面,當時已無生命徵象,消防隊員趕緊進行心肺復甦術,但仍無反應,緊急送醫仍回天乏術。

檢警昨天相驗,死者並無外傷,研判是勞累過度引發呼吸中止症猝死;死者女友告訴警方,她和男友最近都迷上「暗黑破壞神3」的遊戲,一發售就去超商排隊買兩套來玩,兩人偶爾還會討論遊戲心得。

死者女友說,廿三日晚上八點多她下班返家,就看到男友一如往常在電腦前打電玩,她沒有理會就先上床睡覺,隔天早上七點多她出門上班時,男友還在玩,到了下午五點多她下班返家,就看到男友倒臥在床邊地板,她急忙撥一一九求救。

死者女友還說,男友玩得比她入迷,自從玩這個遊戲後就鮮少出門,而且擔任保全工作常作息日夜顛倒,下班回來還是繼續玩,她曾勸過他,但男友都不聽,她也沒辦法。

張母說,她兒子平常上班時間不固定,可能是保全工作日夜顛倒,工時又長,才會過勞死,和玩電玩不一定有關。 發表我的意見

熱天警訊!水庫學游泳 2少年溺斃
記者楊孟立、蘇木春/連線報導/聯合報

天氣轉熱,昨天一天內,兩件溺斃意外奪走三條人命!桃園縣武漢國中學生李國強、管俊諺到石門水庫後池堰戲水,疑不諳水性雙雙溺水,打撈上岸時已無呼吸,父母哭喊,也喚不回愛兒;苗栗六旬男子溫宏有到中港溪捕魚,拉漁網游到對岸時疑被石塊絆倒,溺斃河中。

武漢國中四名學生昨天出遊,天氣熱,李、管兩人脫衣下水嬉戲,同行董、蘇兩生事後說,李、管都不會游泳,他們勸兩人趕快上岸,但兩人不聽,抓著岸邊石階漂浮打水說要練習游泳。

但其中一人手沒抓穩漂離岸邊,要起身卻踩不到地;另一人伸手要拉,但被對方拖下水。董、蘇兩生說,當時想下水救人,因看見李、管雙手揮舞,擔心救不了人反被拖下水,趕緊報警。

消防人員出動救生艇搜救,石門水庫運轉中心停止發電,關閉桃園大圳進水口與後池堰沖刷道閘門,先在離岸邊六公尺處找到管俊諺,但已無生命跡象;另一名溺水的李國強始終搜尋不著,「李國強你快上來,不要再玩了!」李的父母焦急哭喊,下午四點廿分終於尋獲,但也沒了呼吸心跳,身體早已僵硬,李母崩潰痛哭。

校方表示,四人不同班,但交情不錯,常一起玩,學校前不久才做過防溺宣導,但小朋友就是不聽勸。搜救潛水夫說,後池堰池水泥濁,下水後視線差只能揮手亂摸,水底又多是亂石,搜救困難。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庭華說,後池堰周遭都是管制區,禁止民眾進入戲水、釣魚,平時也有警衛巡邏,仍無法阻止憾事發生。

苗栗縣男子溫宏有,昨天下午三時和何姓友人到頭份大橋下的中港溪捕魚,溫男涉水過溪欲準備將漁網拉到對岸,但人還未到岸,即消失在河水裡,消防人員推測可能是溫的雙腳被石塊卡住,無法脫困而溺斃。

何姓友人說,溫男會游泳,未料下水游到一半即大喊「我不行了!」失去蹤影。晚間七時許潛水員在石縫中發現溫男,已無生命跡象,消防人員說,中港溪水流雖不湍急,但水深超過成人身高,常有暗流,不適合捕魚、戲水。 發表我的意見

 
投保協議未納P2P? 台商跳腳
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八次江陳會在即,預定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卻傳出未納入企業對企業(P2P,private to private)爭端解決機制,引發台商高度關切。

台商表示,台商絕大多數爭訟案件都是P2P,投保協議不談P2P,有何意義?據透露,若投保協議未納入P2P仲裁,將引發台商反彈,有重量級台商領袖甚至揚言將上街抗議。

八次江陳會可望如期簽署兩岸投保協議與海關合作協議,企業對政府(P2G,private to government)的仲裁可望納入保障;不過,台商企業主最在意的P2P的爭端,不少台商擔心被忽視。

一名長期在大陸經商的台商表示,政府擬定投保協議過程中完全沒有諮詢台商,官員畫地自限、自我退縮,連P2G都可以納入救濟範圍,為何P2P不行?

他說,P2P糾紛最常見的就是侵害智慧財產權案件,這也是台商受害最深的,更是大陸地方保護主義最為人所詬病之處,「如真要解決台商問題,就應該納入這次投保協議」。

台商表示,「投保協議簽訂的爭端救濟機制,並非要偏袒台商,而是在建立一個公開、透明的仲裁機制」,這機制不僅適用台商在大陸的糾紛,也適用陸商在台灣的侵權案件。

有台商指出,大陸司法體系人治色彩強烈,經常不照法律執行,甚至判決定讞後都可以不執行,台商面對P2P爭議經常敗訴,就算勝訴也無法執行,相當痛苦。他們呼籲政府官員要盡力保護台商,多爭取權益,投保協議要簽就要簽到好,「莫讓最挺馬的台商,最後失望反馬」。

國民黨中常委邱毅本周三也將在中常會提案,要求兩岸投保協議必須納入P2P,建立公平、透明仲裁機制,切合台商需要,否則只是徒具虛文,不簽也罷。

邱毅說,他走訪大陸各省市,看到台商為了爭訟,付出巨額成本,血本無歸,感同身受;馬政府真的要利用大陸涉台部門亟欲簽訂投保協議的機會,同時為台商解決問題。

發表我的意見

 
怕歐元區崩解 英緊急控管移民
編譯任中原/報導/聯合報
希臘將於下個月舉行國會補選,左、右兩派的支持度呈現拉鋸,歐元區及國際間的態度日漸嚴厲。擔心希臘倒債可能波及歐元區其他艱困國家,引發經濟難民潮湧入,英國內政大臣表示正在研擬管制邊界的計畫。德國內政部長則表示德國不會把錢扔進「無底洞」。各界對希臘可能脫離歐元區的憂慮更深,使歐元匯率持續下跌。

希臘「天線」電視台25日發表的民調顯示,反撙節的激進左派聯盟以27.2%的支持度領先支持紓困的右派新民主黨0.2個百分點。但「真實新聞報」26日的民調則為後者以23.2%領先前者1.2個百分點。雙方民調接近,也使6月17日將舉行的選舉及希臘的前途更不確定。

德國方面,目前梅克爾政府正依據兩德統一時的改革措施,研擬對希臘等困難國家提出類似的經濟成長計畫,可能使希臘選民更加反對撙節措施,也令各界猜測德國並不在意希臘是否脫離歐元區。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IMF)拉加德嚴厲要求希臘人民必須依法繳稅,並表示現在是希臘人還債的時候。她指出:「對希臘人而言,我認為他們一直都想逃稅,而且都設法逃稅。」她強調,非洲南部的孩子比希臘人更需要幫助,「希臘人民必須自助」,不要寄望他人同情。

英國內政大臣德雷莎26日指出,政府正在研擬緊急移民控管計畫,以準備當歐元區一旦崩潰時,管制希臘及其他歐元區國家的居民湧入英國。

德雷莎表示,政府已經「密切觀察此一趨勢」,研判歐洲困難國家人民移往英國的人數是否會持續增加。她指出,「很難說未來幾周情勢會如何發展。我們正在研擬一些控管移民的緊急計畫」,包括可能限制移入者在英國工作。

外匯市場也益發擔心希臘可能脫離歐元區,因而導致歐元匯率全面下跌。歐元對美元匯率已跌破1.25,為近兩年來最低點。分析師並預估,歐元還會進一步跌到1歐元兌1.23美元的低檔。 發表我的意見

日圓、人民幣下月直接交易
記者林海/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根據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與大陸已就日圓與人民幣直接兌換交易達成共識,並將於近日內簽署協議,日圓與人民幣的直接交易最快在今年六月開始在東京和上海兩地市場進行。

日本和大陸在去年十二月北京的高峰會議上,針對促進貿易與重整外匯市場等達成協議,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晤時也同意,兩國貿易使用日圓與人民幣結算,並且開始進行具體協商,在近期形成了共識。

據透露,三菱東京UFJ銀行等日本三大銀行,和中國銀行、香港上海匯豐銀行等,將參與日圓與人民幣直接交易業務,參與交易的銀行將分別決定東京和上海兩地市場的日圓對人民幣匯率,並依此向企業等客戶提供交易服務。

新華社報導,分析指出,如果這項共識落實,日圓將成為除了美元以外,第一個與人民幣展開直接交易的主要外國貨幣,這無疑將促進大陸與日本兩國的貿易和投資活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日圓與人民幣直接交易,將有利促進兩國進一步擴大貿易,也為建設中日韓自由貿易區奠定基礎,更有助人民幣國際化。

市場人士認為,大陸與日本兩國分別是全球第二及第三大經濟體,兩國貿易都是透過美元結算,需要向美國聯準會支付手續費,兩國貨幣直接兌換,估計每年至少可以節省三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九百億元)的手續費,「兩種貨幣直接兌換後,不但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換到人民幣,企業也能夠削減成本,促進貿易。」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除了日圓與人民幣直接交易能提高日圓和人民幣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地位以外,目前英國及新加坡等地也準備設立美元與人民幣直接兌換的市場,今後人民幣應該會更加國際化。 發表我的意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