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 聯合新聞網 | 討論區 | 訂閱/退訂 | 2013/02/02 第4463期  
 
今日頭條
葉匡時接交長 陳威仁任政院秘書長
專題 葉匡時 不典型的政務官
觀察站/內閣「整軍」 需財經鑽石陣容
話題 陳冲:若健康誤國事 不可承受之重
政院「惜別會」 陳江同台小尷尬
準閣揆江宜樺…「粗手」書生、眼有宿疾
王金平:做好閣揆 江有機會更上層樓
焦點新聞 續任央行總裁 彭淮南:一起加油
彭淮南批韓元 「很惡劣 總在收盤時走貶」
關中:以贖罪心情改革 手段不算激烈
要聞 不會再加開了!台鐵東部線秒殺
快加油!下周油價漲6角
諾羅橫掃全台 「上吐下瀉」衛生紙大熱賣
未完成申報… 壹傳媒轉售 春節前難立案
政治新聞 三方競逐 竹南鎮長今補選
薄瑞光:台美TIFA 3月復談
社會新聞 貧父偷餿水養豬 3女兒貼心幫處理
離譜!落跑英商提「返台3條件」 檢拒絕
王昊案改判…奶娃舉牌 「請保護我們長大」
國際新聞 墨西哥石油公司驚爆 至少32死
美駐土耳其大使館 遭恐怖攻擊
 
葉匡時接交長 陳威仁任政院秘書長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內閣啟動改組,在內定正副閣揆江宜樺、毛治國「江毛配」後,行政院宣布,交通部長確定由現任交通部次長葉匡時升任;政院秘書長由北市副市長陳威仁出任,現任秘書長陳士魁則轉任政務委員。在閣揆、副閣揆、秘書長「三長」定案後,財經部會人事最快今明兩天定案。

總統府昨天也證實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確定續任,將以「十A總裁」之姿,帶領央行「持續穩步向前」,為國內物價與金融市場把關,迎向全球及亞洲金融情勢的新挑戰;總統府還指彭淮南的留任,將讓市場穩定,讓民眾安心,是社稷之福。

由於府院已敲定內閣總辭將於二月七日行政院會提出,人事將逐一敲定,而且「隨定隨發」,一定案就對外宣布。官員表示,財經首長的異動,攸關新內閣氣象,在野黨及各界都頗為關注,也因此加大改組的幅度。

至於內閣其他人事,據傳經濟部長施顏祥、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可能異動。據指出,經建會主委目前看好由政務委員管中閔或證交所董事長薛琦出任,但管中閔昨晚持續關機;而尹啟銘如果異動後,高層仍將有安排。

施顏祥昨天受訪時,一改過去「個人去留,不足掛齒」的八字箴言,他表情平靜、語氣平緩地說,「期盼有更好人才願意出來為國家服務」。

昨天雖傳出經濟部政務次長梁國新或前常次林聖忠可能接任經濟部長,但由於「企業入閣」的政務委員張善政表示有意願留在內閣奮鬥,他目前也兼任科技會報副召集人,不排除成為經濟部的「黑馬」。張善政昨天受訪表示,還沒接獲指示。此外,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陳振川也傳出異動。

內定出任行政院秘書長的陳威仁,有都市計畫、土木工程等專業,曾在馬市府團隊擔任台北市都發及工務局長,跟隨馬英九的時間長達七年。他曾三度進出市府,被認為足以勝任「行政院幕僚長」的協調角色。

陳士魁轉任政委,除了他在馬市府團隊曾擔任社會局長,掌管與社福年金、勞工有關的事務,另外曾任紅十字會秘書長,也是出線原因。

發表我的意見

 
葉匡時 不典型的政務官
記者 蔡惠萍/聯合報
內定交通部長葉匡時聰明靈活,口才便給。他最「著名」的一役,就是二○○九年四月,一群民進黨立委為了赴大陸不算出國的行政命令跑去研考會踢館;時任研考會副主委的他與落單的民進黨前立委陳瑩恰巧坐同一部電梯;電梯裡,陳瑩向葉嗆聲,他也直接回嗆,把陳瑩氣個半死。

葉匡時是很不典型的政務官,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即便在踏入政壇之前,有別於象牙塔裡的學者,也是很不一樣的學者,有豐富的生活經驗與歷練。

相較於看起來有點嚴肅的「毛老師」交通部長毛治國,葉匡時則是與媒體打成一片。毛葉看似個性兩極,其實有不少共同點。毛是點子王,喜歡創意型的部屬,葉匡時就深得毛的賞識,兩人很「麻吉」。

面對立委的挑戰,葉匡時也毫不畏縮,相當「鷹派」作風。去年桃園機場公司因一連串出國考察,遭立委羅淑蕾批評,但葉匡時力挺桃機,「立委不能一面罵桃園機場比不上國外機場,一面又反對機場員工出國考察」,一連串的連珠炮讓羅淑蕾當場傻眼;後來還有媒體小社論盛讚他有擔當。 發表我的意見

觀察站/內閣「整軍」 需財經鑽石陣容
記者 陳洛薇/聯合報

新內閣人事陸續宣布,內定行政院長江宜樺嫻熟內政社福,副院長毛治國有企管及交通專業、秘書長陳威仁則是以工程及都市計畫見長,行政院鐵三角肩負推動馬政府重大改革及建設的責任,如果能再延攬出色的財經舵手,組成堅強的財經小內閣,江內閣未來成績可待。

二○○八年政權輪替後,馬政府的首要任務就是拚經濟,馬總統在這四年多的期間,先後任命劉兆玄、吳敦義、陳冲為閣揆,江宜樺將是第四人;但「江毛配」是唯一不具財經專長的正副院長,因此在野黨質疑新內閣拚經濟的能力。

全球景氣不佳,台灣經濟也疲弱不振,劉內閣力擋金融海嘯、吳內閣在莫拉克風災後重建、又發生H1N1疫情,還要搶救失業率,陳冲內閣時歐債風暴籠罩,內閣在大環境不佳情況下求生,讓陳揆也白了髮。

馬政府執政四年多來,外在環境險惡,政府內部紛擾不斷,尤其陳內閣上台後,油電雙漲、證所稅、基本工資暫緩調漲、國營事業濫發績效獎金、軍公教退休制度改革爭議不斷,劉憶如、王如玄相繼下台,考試院、行政院為健保局、勞保局組織改造大戰,國營事業員工今天還要走上街頭。

部會多頭馬車,讓內閣整體戰力無法施展,黨內無法凝聚共識,更讓陳內閣的政策無法在國會獲得執政黨立委的支持,推動經濟回春的力道,也因內耗而減損,即使陳冲延攬了多位專家組成財經內閣,仍未竟全功。

陳冲比喻,內閣就像球隊,每個人都是王建民也不見得好的,而是要適才適所。但這個比喻用在當今政治環境,並不全然正確,一支好的球隊,不只要適才適所,也要懂得運球技巧、攻防策略,閣員除了有專業,更要兼具溝通及協調、應變能力,悶著頭做是得不到掌聲的。

江宜樺與毛治國雖是第一組不具財經專才的正副院長組合,但閣揆個性圓融、思緒縝密,副閣揆管理能力強、點子多、思維創新,兩人及陳威仁都具備溝通能力,若能搭配令人耳目一新的財經部會首長陣容,有機會成為一支戰術靈活、能守能攻的球隊。 發表我的意見

 
陳冲:若健康誤國事 不可承受之重
記者許雅筑、陳乃綾、李順德/台北/聯合報

內閣改組,行政院長陳冲即將卸任,他昨天主持行政院記者會時證實因健康因素請辭獲准。陳冲表示,年初因為胸悶,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身體出現狀況,擔心耽誤國家大事而向馬總統請辭,總統雖感意外,但審慎考慮後,決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接任閣揆。

陳冲表示,此次內閣改組,絕無外界揣測的「陰謀論」。回想入閣這段期間,他表示從未後悔或萌生退意,抱持的心態是「never surrender(絕不投降)及never give up(永不放棄)。」以下是記者會問答內容:

記者問:昨晚突然傳出閣揆異動消息,院長請辭的經過及心路歷程?

三高、免疫出問題

陳答:自己有義務跟大家報告請辭經過。我的健康狀況一直不理想,包括三高及免疫系統問題,但個人並不在乎,直到年初時才因為胸悶,在一月十五日安排心臟檢查,順道進行血液、尿液等生化檢查。檢查結果出爐,我發現身體多項指數「變化非常大」,必須徹底改變生活型態及工作方式,才能扭轉健康狀況。

行政院長職務影響深遠,並非個人工作室,自己想怎麼調整就怎麼調整,為了避免個人健康影響國家大事品質,決心告知馬總統最新狀況,建議找人接替閣揆一職。之後,經歷多次討論,我在一月廿三日再以書面請辭,說明心路歷程。信中敘述自己在二○○八年底加入內閣團隊,當時台灣股市只有四千四百點,「國家的徵召不能拒絕」。我願意替國家犧牲金錢或職涯規畫,但面臨健康問題或耽誤國家大事,這是不可承受、無從逆轉的沉重,建議總統慎重考量。

1月28日總統來電

直到一月二十八日深夜,總統透過電話告知,將委由江宜樺承擔此重責大任。

問:昨天深夜突然傳出閣揆異動,外界盛傳各種陰謀論,請問你得知消息時是否感覺錯愕,是否事前並不知情?

原定下周說異動

答:這種說法空穴來風,原先預定下禮拜選擇適當時機說明人事異動,但昨晚與行政院員工聚餐返家後,發現媒體不斷報導,才臨時前往總統官邸商討此事。

由於昨晚的討論很匆忙,兩人交換完意見就已十一點半了,除不方便耽誤總統時間,加上自己體力承受不了,由於我是自行開車前往,必須保持體力開車回家,所以沒有討論交接的時間。

問:你任閣揆經歷許多風雨,是否曾經感到後悔或萌生退意?

答:很早以前就有人問過相同的問題,但我這個人做事一向是「先悔」,做出決定前,就會徹底思考各種可能的結果。四年前答應入閣接任金管會主委,就已徹底思考可能的金錢損失及職涯犧牲。除減少的薪水是一筆「非常大的金額」,任期屆滿以後,已差不多接近退休年齡,再加上受到旋轉門條款限制,三年內無法回金融界任職,等於職場生涯就得畫上句點。當所有事情都考慮過後,我決定要,就不後悔,因為後悔代表原先的規畫、想法並不周全。

沒想到的事情一定有,但沒有必要後悔。我對待人生的一向的態度,就像美國影集主角的招牌台詞:「never surrender(絕不投降),never give up(永不放棄)。」

央行總裁我沒能力

問:外傳你卸任後將轉任央行總裁,是否曾與總統討論此事?

答:中央銀行總裁這個職務非常重要,世界各國擁有不同的央行制度,我不認為自己有能力擔任央行總裁。針對外界傳出這種消息,我只能說台灣人的特質就是「非常有創意」,這也是台灣經濟可以持續發展的重要原因。

問:你上任後提出「富民經濟」願景,這一年來成果如何?新內閣還有哪些努力空間?

答:國家若不是整體都富,很多問題會一再發生。從去年到現在,國家有很多經濟問題,在五年前、十年前其實都發生過,若不做大改變,將來還會有同樣的問題發生,等於國家不斷內耗。

我一再強調兩件事情,第一,國內產業結構必須做改善,否則產業附加價值低,表示納稅能力低,政府財政就不會好。另外,給員工加薪能力也一定是低的,貧富差距、對薪資水準的不滿也會一直存在。第二點,我們要重新融入國際經貿體系;這件事長期看來卻是非常嚴肅的話題。

富民經濟打好基礎

二○○三年,當時各國都決定要與其他國家簽FTA,或安排區域經濟合作,因為一國經濟不能被孤立於國際經貿體系。當時兩岸關係緊繃,我國並未做出區域經濟安排,也沒有適當準備;二○一○年以後,兩岸關係和緩,我們開始推動一些事情,如ECFA、與其他國家簽訂FTA。馬總統的黃金十年規畫中,也提出TPP目標,這些都表示國際經貿絕對不能被孤立,一旦被孤立,過去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都是白加入了。這兩個重要項目,構成我們過去一年施政主軸。

「富民經濟」只是個標籤,我們真正想達到的,就是這兩個大項目,希望透過這兩大項目,能打好國家經濟基礎,全民便可達到均富境界。

問:包括現任央行總裁彭淮南留任與否在內,請問你對未來政府的人事規畫是否了解?

答:原本央行總裁職位,應該在彭淮南任期屆滿前一個月,一月廿五日前就須處理,但既然我已在一月十五日向總統口頭表達離職意思,就不方便處理內閣人事。未來人事規畫,我既不應該也沒立場談論,但若總統跟宜樺兄願和我討論,我可提供說明。

發表我的意見

政院「惜別會」 陳江同台小尷尬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馬政府內閣人事提前曝光,迫使總統府提前證實「江毛配」,也使內閣出現「雙閣揆」現象。

依行政院長陳冲的說法,他與馬總統的共識是「內閣人事在二月決定」,時間點約在任滿一周年,即二月七日之前。但一月卅一日,電子媒體爆料,用很肯定的字眼點出「江毛配」,新聞持續發酵,也驚動府院。

陳冲說,連馬總統都發現這則新聞,邀他在行政院閣員餐會後,前往總統府交換意見。兩人談到晚間十一時半,由總統府發布新聞證實。突如其來的人事新聞,打亂整個內閣改組程序;昨天原是陳冲的年終記者會,卻成為與媒體的惜別會。

而江宜樺因接閣揆提前曝光,加上總統府證實,使得江宜樺突然成為「準閣揆」。在記者會上與陳冲比鄰而坐,江宜樺雖顯得「淡定」,但互動之間難掩尷尬,與前閣揆蕭萬長被發布為閣揆時,連戰仍在任內,同樣出現「雙閣揆」現象。

昨天,許多政務官就已將「江院長」掛在嘴上。 發表我的意見

準閣揆江宜樺…「粗手」書生、眼有宿疾
記者林河名、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將出任閣揆,在野黨對內閣改組多冷嘲熱諷。但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游盈隆透露,曾握過江宜樺的「粗手」,「當場有被電到的感覺」!

游盈隆曾任陸委會副主委,是江宜樺就讀台大政治系的學長。他昨天在臉書表示,一個多月前,曾與江宜樺握過手,「那是一雙難忘的手」!

游盈隆說,當天是一個基金會董事會的場合,他發現江宜樺的手很粗,根本不像一個書生或教授的手。

他很訝異,便利用吃飯時詢問為何如此?江宜樺苦笑沒多說什麼,但在場一位社會知名人士說,那是因為江宜樺「長年做家事,照顧小孩造成」。這個答案,讓他當場有被電到的感覺。

游盈隆不諱言,馬政府改組,是遲來的反應,江宜樺接行政院長也令人意外;但他不想去揣測馬背後的政治動機,願給「學弟江宜樺」祝福:「希望那一雙多年來長繭的手能多瞭解民生疾苦,能仗義執言,為台灣人民多做一點功德,而不至於淪為權力政治下的傀儡。」

江宜樺家有自閉兒,他原本不願多談家中兒女私事,但當了內政部長,參加「愛奇兒」大遊行之前,私下與兒女閒聊,明白兒女感受後,也勇敢鼓勵身障小朋友和家長勇敢走出戶外,並希望父母親們都能以包容的心去了解自閉兒。

江宜樺十多年照顧兒子的感想是,「兒子才是上天送給我最好的禮物」。兒子也是他的一面鏡子,從鏡子中看到自己缺點,也讓他學習去寬容那些跟不上的人。

江宜樺說,這十多年來,「我真的培養出連自己都不敢置信的耐心」。這種耐心,就如同「百鍊鋼變繞指柔」。他認為這種心情來面對外界複雜的人與事,都已算是小事,因為,它隨時在「試煉你」。

江宜樺雖被陳冲評為「健康、有體力、有武功」的人,但眼睛是他的罩門。他前年被診斷出視網膜剝離而開刀,前陣子還動了兩次刀。政務委員羅瑩雪說,每次和江宜樺討論事情,他總要提醒,「我如果談到一半眼睛閉起來,不要誤以為我睡著了」。 發表我的意見

王金平:做好閣揆 江有機會更上層樓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將出任閣揆,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表示,江宜樺專業、聰明,要處理廣泛、龐雜且非常專業的軍公教退休制度及勞工年金改革,非常不簡單,若閣揆職務做好,未來當然有機會更上層樓。

台北市長郝龍斌說,江宜樺的溝通協調能力很強,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拚經濟,因此「財經團隊的內閣成員應該要加強」。

江宜樺的建中同班同學、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稱讚江「能力非常強,學問非常好,而且非常認真」,相信江未來對國家改革、大政方針會處理得非常好,「我們為江院長加油」。

「很好,這是年輕人出頭。」台中市長胡志強說,江是「極少數未經歷過選舉,卻非常了解民意導向的人」。

台南市長賴清德除恭喜江宜樺接任閣揆外,也希望江繼續協助推動兩岸直航與台南鐵路地下化等建設。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江宜樺過去在學界,大家給他很高的評價,「我們祝福新閣揆、也對他有期待」;現在高雄產業要轉型,交通建設南北差距也太大,期待江院長以一個學者從政的寬度、高度,能帶領台灣走向更大的繁榮。 發表我的意見

 
續任央行總裁 彭淮南:一起加油
記者范正祥、羅兩莎/台北報導/聯合報
總統府昨天以新聞稿證實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確定續任,卻又再用「黨政高層」署名,指彭淮南將以「十A總裁」之姿,帶領央行「持續穩步向前」,為國內物價與金融市場把關,迎向全球及亞洲金融情勢的新挑戰;黨政高層指彭淮南的留任,將讓市場穩定,讓民眾安心,是社稷之福。

彭淮南確定續任,將成為任期最長的央行總裁,昨天傍晚下班時,彭淮南好心情全寫在臉上,不但謝謝支持,也要「大家一起加油」。

人事案未拍板前,媒體貼身採訪彭淮南,他有難色,「我每天早上去走路都不得安寧(指媒體跟拍)。」昨天續任案拍板,彭淮南不僅滿面春風,還主動跟守候的媒體開玩笑,心情明顯放鬆了。

黨政高層指出,就國內金融情勢的安定、貨幣政策的穩健等層面而言,彭淮南的表現有目共睹,備受國際肯定,他對台灣社會及市場的關鍵性不言可喻;這也是馬總統希望彭淮南留任,並於本月二十五日起邁入第四任任期的重要原因。

黨政高層表示,彭淮南自民國八十七年二月臨危受命擔任央行總裁至今,已近十五個年頭。在彭淮南綜理各項貨幣政策、匯率措施之下,台灣安渡兩次金融危機,在九十八年全球金融海嘯後成為亞洲復甦最快的國家之一。

歷年來,在彭淮南的帶領之下,台灣並創造低通膨、國庫高盈餘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也因此,他多次獲著名雜誌如「全球金融」(Global Finance)、「銀行家」(the Banker)評選為最佳央行總裁,也有媒體以「全球央行總裁皆夢寐以求」來形容彭淮南的成就。

彭淮南學歷中興大學法商學院(今台北大學)經濟系學士、明尼蘇達大學經濟學碩士、明尼蘇達大學榮譽法學博士,歷任中央銀行主任、經濟研究處長、外匯局長、副總裁、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中國國際商銀董事長等職。 發表我的意見

彭淮南批韓元 「很惡劣 總在收盤時走貶」
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聯合報
每次外匯市場爆發大行情時,彭淮南會與交易員們「併肩作戰」。
日圓兌美元匯率昨天跌到兩年半低點,韓元跟進大貶,引發台、星貶值連鎖效應,亞洲匯市瀰漫競貶緊張氣氛,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說,韓元很惡劣,都在收盤的時候「弄」(韓央行干預走貶),然而「我們(新台幣)是相對穩定。」

至於韓元最近每天尾盤急貶戲碼,外界認為韓國央行「抄襲」我國央行的干預手法,彭淮南笑著說,「沒有啦,我們(新台幣)是相對穩定。」

台幣兌美元匯率昨天以廿九點六六八收盤,貶值八點六分,累計本周貶值四點一八角。

昨天早盤亞洲匯市「西線無戰事」,日圓持穩、韓元與台幣小升,不料午盤過後,日圓一舉貶破九十二日圓,報九十二點二七兌一美元,是二○一○年六月以來最低價,本周貶幅達百分之一點四,為連續第十二周收黑。

日圓盤中急跌,尾盤韓元跟著變臉,直掉到逼近一美元兌一一○○韓元低價,創三個月新低,單日重貶百分之零點七一,韓國央行干預跡象相當明顯。

市場人士說,昨天韓元瞬間急貶,不啻宣告新一波貨幣競賽開打,也引爆台、星、馬、泰、人民幣及港幣競貶潮,各國央行紛紛進場打壓自家貨幣,亞洲主要貨幣全部不支倒地。

大型銀行交易員說,隨著日圓再度大貶,下周韓元兌美元匯率可能看到一一○○以上的價位,台幣還會再貶;歐元續漲,昨天衝至一歐元兌一點三六二八美元高價,大升百分之零點五五,創下逾十四個月新高。交易員指出,歐元這波有機會挑戰一歐元兌一點四美元大關;相對的,一美元兌九十五的日圓指日可待。 發表我的意見

關中:以贖罪心情改革 手段不算激烈
記者張錦弘/專訪/聯合報
考試院長關中昨天接受聯合報專訪指出,過去公務員退休福利太好,是政府的錯,如今他是以「贖罪的心情」來改革,但手段其實不激烈,希臘是裁員、減薪一併來,台灣只是延退、減少兩成退休所得,且未來不打算調高費率,不再有太大變革,希望能穩定公務員的心。「個性決定我的命運。」關中說,最近有些人說他改革公務員退休制度,是貪圖功名、為了自己的歷史定位。他笑說,「我都快退休了,有何功名可貪?能有什麼野心?」他只是把公職當成志業,希望能對國家有所貢獻。

對於公務員近來強烈反彈,甚至公開嗆他,關中說他可以理解,也不怪他們,因為這絕非公務員的錯,而是政府制度的錯,讓公務員退休領的錢,和在職時一樣,甚至更多,才會促使他們提早退休,造成退撫基金沉重負擔。

「我對不起全國公務員,是以贖罪的心情才做這件事。」關中說,他最近已變成「道歉專家」,但道歉完了,還是要改。若不改,軍人的退撫基金六年後就立刻面臨破產,對社會的衝擊有多大?

他強調,改革是為了公務員好,現在大家少領一點,就可領久一點,否則退撫基金垮掉,大家將來都領不到,等於「債留子孫、禍延子孫」。

他表示,這次改革重點,說穿了,就只有兩件事,一是延後退休,二是把退休所得替代率上限由九成五降到七成五。延退,其實對公務員沒損失;所得降二成,也並非很激烈,「我國公務員的退休福利,還是世上最好的」。

不過,他說,這波改革後,公務員退休收入已經少了兩成,他不希望再增加公務員的負擔,因此不會調漲費率,維持目前百分之十二;百分之十五的法定費率上限,也盡量不要再調整。

「不是我臭屁,支持我的人,其實比較多。」關中說,雖然被公務員罵到臭頭,但最近他到任何地方,很多人都鼓勵他「做得對、做得好、繼續努力」;連昨天考試院辦退休員工歲末茶會,也有不少人說他很有「guts」(膽量),為他加油。 發表我的意見

 
不會再加開了!台鐵東部線秒殺
記者陳家倫/花蓮報導/聯合報
農曆春節東部幹線列車加開54列次,昨上午9點開放訂票,到11點就被一掃而空,共賣出近5萬張。台鐵花蓮站長吳金添表示,「不會再加開了,沒了、已經沒車了。」他建議利用鐵公路聯運,約自強號半價。

「秒殺是預料中的事」,沒買到票的民眾再次失望。吳金添指出,所有的車都出籠了,連加掛車廂都有困難,怎可能再加開?希望民眾購買鐵公路聯運票,中轉站為宜蘭縣羅東鎮。

首都客運鐵公路聯運票價209元,葛瑪蘭客運鐵公路聯運票價222元;台北到花蓮單趟約費時2小時30分至3小時,與搭乘自強號時間差不多,票價只有自強號的一半。 發表我的意見

快加油!下周油價漲6角
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聯合報

趕快去加油!下周國內汽、柴油每公升價格要大漲約六角,創五個多月來單周最大調漲金額,九二無鉛汽油將漲破卅四元,汽車每加滿一次油,約增加卅元油資。

若下周油價每公升漲六角,是自去年八月廿日以來單周最大調漲金額,亦是國內油價四個多月來的新高。

中油表示上述油價為預估值,確切調幅將等周五國際能源市場收盤後才能決定。中油昨天同時宣布本月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均維持原價。 發表我的意見

諾羅橫掃全台 「上吐下瀉」衛生紙大熱賣
記者張嘉芳、楊欣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會致人上吐下瀉的諾羅病毒橫掃全台,肆虐程度從衛生紙銷量就可看得出來。相較去年同期,衛生紙銷量幾增一成,諾羅病毒是業績上揚的推手之一。

國內造紙業表示,全台每年衛生紙使用量約廿多萬噸,農曆春節前後,業績本就會明顯上升,但是,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上吐下瀉症狀,上完廁所擦屁股,或清理嘔吐物等,也推波助瀾。若相較去年同期,今年家用衛生紙銷量已增一成,多賣出數十萬包,很大一部分可能是諾羅病毒的貢獻。

社區藥局藥師張文靜表示,諾羅的「狠勁」,常就在藥局「直播」,有媽媽帶小孩來買止瀉藥,人到藥局,話還沒講,孩子就急著借廁所拉肚子,等媽媽買藥結帳,人都還沒離開藥局,孩子又想上了,短短十分鐘,就得借兩次洗手間。

還有病患急著到藥局拿藥,前一秒鐘還在說話,下一秒異物就從嘴巴「傾洩而下」,根本來不及找塑膠袋,吐得滿地都是。張文靜說,因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她擔心有人被傳染,還提醒其他人手別碰到嘔吐物,藥局還得常備漂白水隨時消毒。

張文靜說,一般的腸胃型感冒腹瀉,每天最多拉肚子六、七次,但諾羅的腹瀉,一天可能拉十幾、廿次。拉到全身虛脫無力,衛生紙擦屁股,擦到皮膚受傷。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就曾收治一名廿八歲男子,腹瀉兩周,肛門括約肌紅腫、外凸,甚至輕微脫肛,衛生紙擦拭有血跡,痛到無法坐下。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任楊志勛說,衛生紙不斷擦拭摩擦,造成角質層受損,出現刺激性皮膚炎。病患可使用免治馬桶或用水沖洗,再以衛生紙輕拍、擦乾臀部緩解。但不建議用濕紙巾擦拭,以免部分濕紙巾含防腐劑,更刺激皮膚。

趙昭明建議,若已出現肛門周遭皮膚疼痛、紅腫,可先塗凡士林,腹瀉停止後,若持續疼痛或搔癢,應立即就醫。 發表我的意見

未完成申報… 壹傳媒轉售 春節前難立案
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聯合報

公平會昨天指出,台灣壹傳媒紙媒業務轉售案的買、賣雙方迄今未完成結合申報,本案在春節前立案的機會不高,預估要到四月後才能完成審查。

壹傳媒轉售案的買、賣雙方約定在今年三月廿七日前完成交易,若未能在期限前完成交易,必須另訂協議。

公平會昨天舉行第八屆主委布達典禮,由吳秀明續任公平會主委。本屆公平會委員從昨天上任,第一個碰到的大案就是台灣壹傳媒紙媒業務轉售案,吳秀明用「巨浪」形容此案對公平會的衝擊,勉勵公平會同仁勇於審查此案。

吳秀明說,自從台灣壹傳媒傳出要轉售後,每次公平會開會,樓下都聚集民眾抗議,「有同仁說壓力很大」。他指出,公平會員工應該要像「衝浪高手」,面對像壹傳媒案的「巨浪」,才能有表現機會,「浪愈大愈能一展身手」

台灣壹傳媒紙媒業務包括蘋果日報、爽報和壹週刊,去年十一月宣布轉售給以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旺旺中時集團總經理蔡紹中、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與龍巖董事長李世聰所組成的買方團隊。壹傳媒紙媒轉售案的關鍵審核單位是公平會。

公平會副主委孫立群指出,目前只有台塑集團提出結合申請,公平會上月九日發函要求其他四方要在卅天內補提結合申請,同時要求台塑集團補足申請資料,補件期限下周五到期,但迄今買、賣方均未完成補件。

公平會指出,必須等買、賣五方申請結合資料齊備後,才會立案審查台灣壹傳媒紙媒轉售案,並在立案日起六十天內完成審查。

官員私下指出,以目前壹傳媒買、賣雙方申報速度來看,春節前正式立案的可能性低。公平會下周要舉行兩場委員會議,屆時將討論此案並對外說明最新處理進度。

發表我的意見

 
三方競逐 竹南鎮長今補選
記者張裕珍、蘇木春/苗栗縣報導/聯合報
苗栗竹南鎮長今天補選,無黨籍候選人康世明、國民黨陳碧華各號召百輛車隊與支持者遊街;民進黨候選人李震華則三度請來天王蘇貞昌造勢,市區鞭炮、廣播聲不斷,數度相遇。

竹南鎮長前鎮長康世儒因「連選連任」認定爭議,去年十一月被台中高分院判決當選無效定讞,中選會要求三個月內完成補選,共有三方人馬角逐,分別是藍營議員陳碧華、綠營徵召律師李震華,以及代兄出征的康世明。

昨天為選前最後衝刺,候選人「搶救!」聲不斷,白天皆以車隊掃街拜票,沿途廣播宣傳;晚上六點過後,三陣營陸續以徒步掃街方式拜票,支持者一路搖旗吶喊,導致市區交通打結。

「我們要讓選票更美麗,大家作伙衝!」李震華三度請來黨主席蘇貞昌站台,兩人向支持者熱情喊話後,隨後上街拜票,不少鎮民熱情回應,還有人拿著相機想和蘇合照。

康世明在兄長康世儒陪同下掃街,陳碧華則由縣長劉政鴻和黨秘書長曾永權及多名立委加持,一同上街做最後衝刺,途經李震華競選總部時,陳還停下腳步向李說「加油、你們辛苦了。」

藍營陳碧華是地方民代出身,從政十年,主打關懷弱勢的柔性訴求;綠營李震華是律師,天王蘇貞昌、蔡英文、謝長廷都南下為他造勢;康世明則是代兄出征,希望為兄長「拚公道、續承諾」。

鎮公所民政課表示,補選投票時間從上午八點到下午四點,共設有六十個投開票所,計有六萬名選民有投票資格。 發表我的意見

薄瑞光:台美TIFA 3月復談
記者王光慈、華盛頓記者賴昭穎/連/聯合報

停滯五年半,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昨天宣布,台美將在三月底前於台北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高階會議,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馬蘭提斯與我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會談。

至於明確議程和時間,外交部指雙方正共同研訂全面性議程,希望盡最大可能取得具體進展;薄瑞光表示,他上周在華府曾討論相關意見與想法,例如貿易、非關稅貿易障礙和開放市場,但目前尚未達成共識。

TIFA會議是台美處理經貿關係的重要平台,二○○七年七月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第六屆會議後就停擺至今。

去年七月立法院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後,美方就表示TIFA可望重啟。

去年九月亞太經合會會議期間,我方領袖代表連戰和美方領袖代表、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會晤時,雙方同意就雙邊貿易議題舉行專家階層會議。

據了解,我方希望列入優先議題的除了雙邊投資協定,也有意將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納入議題;美方則對稻米配額、技術性貿易障礙、智慧財產權保護、藥價差等問題很關切,但確定議題要視雙方協商結論。

對台灣希望加入TPP,薄瑞光說「這似乎沒有比其他議題急迫」;美方知道台灣對TPP有高度興趣,但加入TPP需要所有會員國同意,台灣也要準備好,認真思索採取那些步驟和經濟改革,才能成為候選國。 發表我的意見

 
貧父偷餿水養豬 3女兒貼心幫處理
記者莊旻靜/新竹縣報導/聯合報
時機歹歹!詹姓男子買不起養豬飼料,去年開始四處偷餿水,從新竹偷到桃園,有被害人一再被偷火大在餿水桶上寫「再偷小心豬死光」,警方昨逮捕他時,詹讀國小的三個女兒,正貼心幫父親處理餿水。

「我們不知道爸爸載回來的餿水是偷來的」,詹的長女表示,家裡環境不好,爸爸很辛苦,她和妹妹才會幫忙從餿水桶撈出塑膠袋,不然豬吃了會生病。詹表示,沒錢買飼料才出此下策;三個女兒很貼心,不管他再晚回家都會等門。

警方調查,卅二歲的詹姓男子與女兒和女友,為省錢租住在新埔鎮山區一間鐵皮屋養豬已五年,但數量不多只有十頭;詹表示,豬的價格不比過去,他飼養的數量少,收入不足以維持家計,靠打臨時工貼補。

之前他在回收場工作,會去回收廚餘,豬還有得吃,去年七月間,回收場業者不再找他,不但沒了收入,連餿水來源也沒了。他一開始還會買飼料給豬吃,實在沒錢就只好偷餿水。

一家小吃店前後被偷了十五次,呂姓負責人表示,餿水桶一個空桶五百元,裝滿餿水還可賣三百元,被偷一桶損失八百元。他不斷被偷,不斷買新桶,實在被偷的火大了,最後在桶上寫「再偷小心豬死光」警告竊賊,未料還是被偷。

警方調閱路口監視影帶,根據貨車車號查出詹涉案,昨上門逮捕他時,詹的十歲雙胞胎女兒個都不高,正墊腳吃力的從餿水桶中撈出塑膠袋,員警形容,兩人還沒餿水桶高;讀小五的長女則和詹的女友合倒餿水餵豬。

詹表示,三個女兒很懂事,長女還會從學校帶剩餘的營養午餐回家,熱給妹妹吃;他租住山區,三名女兒每天步行一小時上學,從不曾抱怨。他很擔心自己犯案後,社會局的人會來帶走女兒,說著說著淚水滾滾而下。

詹還指出,他曾申請低收入戶補助,但父親名下有房產,不符資格被退件,房東看他可憐,讓他「有錢就繳」,不然一家差點無瓦可遮頭。警方雖同情詹的處境,訊後依竊盜移送。 發表我的意見

離譜!落跑英商提「返台3條件」 檢拒絕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英國商人林克穎撞死送報生黃俊德,被判刑確定卻落跑出境;他昨天透過研究所老師艾琳達發表聲明,強調只要台灣司法單位答應讓國際人權組織擔任審判觀察員等三項條件,就會回台受審。

台北地檢署發言人黃謀信指出,檢察官不可能與受刑人談條件,林克穎若認為判決違法或不當,應循非常上訴或聲請再審途徑救濟,而非逃避入監;檢察官將持續透過司法互助及國際刑警組織等管道,協助緝拿林克穎歸案。

黃俊德父親不相信林克穎的聲明,怒罵「如果要回來,當初就不會跑了!」

林克穎提的返台條件有三:首先必須由國際人權組織擔任審判觀察員;其次是審理期間,台灣合法人權單位要一同蒞庭;此外,案發時的關鍵影帶應該成為法庭證物,若公布影帶內容,就能證明「無辜」。

林克穎聲稱,「一開始,我信任中華民國司法,深信真相會水落石出;但三年審理期間,遭受極度偏見,連替自己辯護的機會都被拒絕,不得已才出此下策,趁著到朋友家時偷走護照」。

檢方昨天二度傳喚林克穎的英國友人大衛,他供稱,去年八月十三日林到他家樓下找他,兩人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聊天;林趁他上廁所,偷走他的皮夾與護照。他請檢方調閱監視畫面,證明他沒有說謊。 發表我的意見

王昊案改判…奶娃舉牌 「請保護我們長大」
記者蘇位榮、張宏業、劉峻谷/台北/聯合報

男童王昊被虐死,二審認為被告有悔意從死刑改判卅年徒刑;王昊姑姑王薇君昨號召網友到司法院抗議,她說「殘酷的是凶手,冷血的是法官」。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擁抱安慰王薇君,善意回應說「司法不能辜負人民的期待」。

台灣高檢署檢察官吳春麗昨天說「家屬的悲痛,我看到了」,收到王昊案的判決書後,將審慎研究是否上訴,「請家屬放心,檢察官一定會嚴格審視這分判決,有無違背法令」。

二歲男童王昊遭母親同居人劉金龍餵毒虐死,昨天的抗議現場「很親子」,許多家長推著娃娃車或抱著孩子來,尿布奶瓶和玩具散落滿地;家長們高喊「恐龍法官出來」,有的小朋友天真地跟著父母喊,舉著「請保護我們長大」的標語。

王薇君要求監察院彈劾承審法官,痛批恐龍法官怎麼救受虐兒。兒童權益促進會等兒福團體也抨擊法官亂判,四百多名聲援者要求司法院長賴浩敏出面,高喊「院長,王昊找你!」台南割喉案的方姓男童姑姑也到場。

林錦芳與王薇君等抗議代表溝通。她強調,司法是為人民而存在,「法官雖然是獨立審判,但不能孤立於社會大眾對司法的期待」。她承認,每年數百萬的案件,難免少數法官裁判與人民期待有落差,司法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兒童權益團體表示,希望藉王昊案呼籲社會各界建構兒童安全防護網。林錦芳表示,這涉及內政、法務部等部會,司法院願意做橋樑,協助建構。

林錦芳表示,司法院不介入個案審理,但會將加強刑庭法官對兒童權益案件的在職訓練,作量刑分析研究,供法官審酌;並修法增訂量刑辯論規定,讓被害人及家屬可就科刑範圍表達意見。

高院院長陳宗鎮表示,會適時提醒法官了解社會脈動,以同理心審理每一案件。

※延伸閱讀》

•臉書-[二審大翻盤 劉金龍逃過一死] 抗議司法不公 全民連署判死 發表我的意見

 
墨西哥石油公司驚爆 至少32死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墨西哥國營石油公司(Pemex)位於首都墨西哥市的總部行政大樓1月31日驚傳爆炸,至少32人死亡、121人受傷,其中52人住院治療,事故發生後數千人倉皇逃生,爆炸原因待查。

Pemex總部共有5棟大樓,位於51層主樓旁的14層行政大樓地下室,當地時間下午3時45分左右發生爆炸,影響並擴及一樓及二樓,這三層樓垮成一堆瓦礫。

內政部已著手調查爆炸原因,各方推測的原因從電線走火、冷氣故障,到遭受攻擊都有。民防單位發言人則說,供電室裡顯然「充滿天然氣」。總統貝尼亞尼耶多視察後說:「事故原因尚無定論,希望各界不要妄加揣測。我們會徹查,若有人主導攻擊,一定法辦。」

爆炸發生前,行政大樓電力系統故障,為防意外已疏散部分員工。事故後,500多名消防隊員、士兵和搜救隊員趕赴現場搜尋受困瓦礫堆中的傷者。內政部長歐索里奧說,事故發生時有近一萬人在這五棟大樓內辦公,尚不清楚是否仍有人受困。

在行政大樓辦公的艾絲翠•崔維諾說:「我們只有兩分鐘離開大樓,窗戶碎裂,爆炸聲震耳欲聾,地板地震般晃動。」另有員工說:「一聲爆炸,一個巨震,燈熄了,一堆碎裂物掉下來。」一些人用辦公椅將傷患推出大樓。一位事故現場附近的居民說:「我們忽然聽到爆炸聲,大樓窗口冒煙,玻璃掉滿地,很多人從大樓跑出來,全身是灰。」

Pemex是全球第四大原油生產公司,2011年日產250萬桶,年產值約1110億美元(約台幣3.3兆元),共有近15萬名員工。爆炸發生前不久,營運長穆列塔透過推特宣布,公司近年已降低意外發生率。Pemex 曾發生多起致命事故,包括去年9月,墨西哥北部一座油氣設施爆炸,30人死亡;2007年,墨西哥灣一座鑽油平台天然氣外洩,21人死亡;1984年,墨西哥市郊外天然氣廠爆炸,300多人喪生。 發表我的意見

美駐土耳其大使館 遭恐怖攻擊
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聯合報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的美國大使館側門1日遭到自殺炸彈攻擊,出身極左派團體的炸彈客及一名大使館警衛當場喪命,另有1人受傷。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盧嵐證實,美國大使館區邊緣的一個檢查哨遭到「恐怖攻擊」,土耳其內政部長古勒也表示是「恐怖攻擊」。

由於現場為外交使館林立的坎卡雅區,附近還有德國及法國大使館,案發後有數十輛救火車和救護車齊集當地,土國警方已封鎖該區街道。電視畫面顯示一名臉上沾染血跡的受傷婦女,被人用擔架抬上救護車。

土耳其NTV電視台報導,炸彈客在美國大使館辦理護照區門前的路障處引爆炸彈,每天約有數十人會在當地等候。

美駐土耳其大使里西亞杜尼表示,大使館損失一名土耳其籍警衛,令人難過,他還說:「我們會與土耳其繼續合作,打擊恐怖主義。」

目前並無任何團體出面宣稱犯案,但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TRT)報導,土國警方懷疑這名年約30歲的炸彈客是極左派民兵團體「革命人民解放黨陣線」(DHKP-C)成員,曾因恐怖主義相關罪名入獄。DHKP-C是個馬克斯─列寧主義團體,他們近年來多次宣稱以炸彈攻擊警察局。土國的左派團體反對美國介入土國內政,包括兩國聯手反恐。

另有人懷疑此案可能是庫德族民兵或與恐怖組織凱達有關的團體所為。1日這起炸彈攻擊案發生的時機,正值土耳其政府與非法政黨庫德工人黨領袖談判之際,雙方試圖解決長達30年的庫德族自治問題。

發表我的意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