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8/09/02 第64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彰化輔選 蔡總統:沒改革的人 回頭罵改革者
記者丘采薇、洪敬浤、趙容萱、許政聯合報

民進黨力拚年底選舉,啟動「百工百業挺改革」造勢活動,昨天第一站在彰化縣登場,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以及行政院長賴清德攜手輔選;蔡總統致詞時,批評國民黨在淹水救災時沒有幫忙,還說一些不妥當的話。她強調,過去沒有改革、建設的人,現在回來批評全力改革、建設的人,沒有道理。

黨內人士說,為延續上一波授旗造勢熱度,賴清德首度以閣揆身分加入輔選行列,並與各縣市、各社團代表同台。原本首場選在台東縣,但因日前國內水災暫緩,彰化縣順勢成了第一站,並趁機營造「決戰中台灣」氣氛。

民進黨昨天為彰化縣長魏明谷拉抬選情前,蔡總統中午先到台中舉行便當會,據轉述,蔡總統強調,執政團隊最看重中台灣選情,台中與彰化是一體的,不僅生活圈相近,區域治理要再深化;「中台灣輸贏就看台中,台中不能輸,中台灣贏,民進黨二○二○才會過關。」而台中市目前算穩定,她希望大家幫彰化縣拉一下。

與會者說,蔡總統也提到,年底選舉若沒贏,讓國民黨回來,現在做的可能被推翻,年金改革全中斷,前瞻基礎建設、產業計畫等都無法繼續。

蔡總統後來輔選站台時,她致詞提到,許多改革都是過去政府不想做、做不到的事情,包括產業改革、基礎建設、年金改革等,如果過去政府有做,現在政府就沒有時間壓力。改革一定會得罪人,她到災區勘災時,有人問她是否受委屈,她說,怕委屈就不要做總統了,「這番話不只是指淹水,也是對改革的決心。」

蔡總統說,過去政府準備建設經費時,在野黨不支持,全力反對,現在卻出來說,要建設、要治水、要蓋捷運,政治不是表演,也不是欺騙,政治是實實在在、認認真真,不只要解決眼前問題,也要看未來的問題,過去沒有改革、建設的人,現在又回來批評全力改革、打拚建設的人。

賴清德昨也出席中央警察大學校慶暨開學典禮,他表示,年金若不改革未來恐破產,所有公務員領不到,行政院明年起,將分十年編列一千億元投入軍公教退撫基金,讓基金永續。

 
TOP
專題
藍中央助選團成軍 吳馬轟蔡政府執政不力
記者鄭媁、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九合一選舉在即,國民黨昨天成立「航母艦」級中央助選團,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主席馬英九等大老共同領軍,宣布啟動全國輔選,助選團成員會依責任區或分配任務,為參選人全國輔選、助講,營造全黨團結氣勢。

中央助選團共七十二位成員,由吳敦義擔任團長,馬英九、連戰、洪秀柱、朱立倫、吳伯雄等歷任前主席掛名譽團長,另設副團長、名譽副團長,副團長由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及多位已卸任或將卸任縣市長,包括黃健庭、邱鏡淳、周錫瑋、林政則、胡志強等人擔任。

名譽副團長則由前行政院長陳冲、張善政、毛治國以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院長級人物」擔任。除了歷任主席、立委、前政務官,董智森等名嘴與江岷欽等學者也加入助陣。

未來中央助選團將依各直轄市、縣市長參選人造勢需求,下鄉助講與輔選,國民黨也會提供一份「監督蔡政府失政全紀錄」等文宣。

馬英九致詞時,重砲抨擊蔡政府施政,他五月下旬起在各地輔選,在高雄聽到鳳梨伯因鳳梨無法銷往大陸蒙受損失;在花蓮有旅館業者反映,以前賺錢現在虧錢,希望國民黨回去執政。

馬英九說,現在台灣水果無法銷往中國大陸,就是對岸不考慮並拒收民進黨執政縣市的水果,目前階段只有國民黨的執政縣市,水果才能銷往對岸,他特別提醒所有助選團成員,「哪個地方有水果農,一定要讓他們知道,知所選擇。」

吳敦義強調,兩年來,台灣經濟沒有好,兩岸關係陷入「已讀不回」困境,邦交國還經常斷交。因此,國民黨會團結一致、發奮圖強,希望這次選舉能有明顯斬獲,二○二○年才有更好的機會重返執政、撥亂反正。

此外,國民黨原邀請前閣揆江宜樺擔任名譽副團長,但被婉拒;江宜樺解釋,自己已離開政壇,衡量時間有限,無法有求必應到全國助選。

 
TOP
中市32登革熱病例冠全台 林佳龍親滅蚊
記者趙容萱、洪敬浤、喻文玟/台中聯合報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昨起試營運,台中本土性登革熱確診個案卻持續增加,累計32例居全台之冠。台中市長林佳龍昨親上火線,到疫情熱區宣導落實「巡、倒、清、刷」清除孳生源等滅蚊步驟;衛生局籲市民舉報孳生源未清現象,查到就罰3千元起跳,展現防疫決心。

台中登革熱疫情增溫,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台中疫情已從開心農場及周邊的熱區,轉向社區巷弄,預估9月上旬還有第二波疫情。中市衛生局前天重申加強孳生源清除、噴藥等防治工作,昨起還推出全市29區,每一里再清500個戶外積水容器,可兌換紀念品活動。

陳姓市民昨質疑,台中疫情控制不如新北,新北早就以重罰防止疫情擴散,民眾有積水容器不清,抓到就罰;但台中市至今未開罰,像他的鄰居就有未清積水容器,講也講不聽。他懷疑中市府是考慮年底選舉才不敢落實執法,竟用兌換紀念品要民眾協助孳清。

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表示,市府持續稽查,只要發現有積水容器未清理且有孑孓,依法罰3千元至1萬5千元,但至今尚無開罰案例。

陳南松指出,民眾發現鄰居不清理積水容器,可打1922或1999,市府將立即前往稽查,如有違法事實,將依法開罰並要求清理。針對疫情熱區大里區開心農場等範圍,市府每天都派員防疫。至於兌換紀念品的孳清鼓勵作法原本就在做,這次配合疫情需要擴大到全市辦理,與嚴格執法雙頭並進。

林佳龍昨也趕場成立後援會,他要支持者當他分身,把政績宣傳出去。林佳龍已低調成立200個後援會,展現豐沛的社團組織力。昨上午在潭子、下午在西區、中區成立連任成功後援會,每場都吸引上百人到場,高喊凍蒜。

 
TOP
批防疫換禮物 盧秀燕陣營:應比照新北開罰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登革熱疫情延燒,市府推出清理積水容器換紀念品的方式,引起藍營批評,防疫用兌換禮物的方式,實在緩不濟急,比照新北市直接開罰、宣導,才能真正控制疫情。

台中市已累計32個確診個案,市府推出每里清除500個積水容器,可以兌換紀念品,藉此來推動防疫。

國民黨市長參選人盧秀燕發言人吳皇昇說,兌換紀念品減少孳生源,太過間接、緩不濟急;紀念品或禮物不是每個人都想要,一旦沒有全面動起來,就會讓病媒蚊有生存空間。

吳皇昇說,對比新北市處理登革熱疫情「堅壁清野」的態度,只要出現確診個案,就把200公尺範圍內列為熱區,立即公告要求清除積水容器,若再發現孳生源,將依法開罰,這樣才能真正控制疫情;這些都有公衛專業上的SOP,防疫視同作戰,市府如果沒有動起來,只怕疫情會不斷擴大。

盧秀燕昨與立委江啟臣,攜手在豐原第一市場掃街拜票,受到熱烈歡迎。盧秀燕強調,爭取大家支持,讓她有機會改變台中,她當選後會認真拚經濟,讓大家好生活。

盧秀燕逢人就彎腰、握手,有攤商送上包子、粽子,也有人送菜頭,祝福盧秀燕「包中」、「好彩頭」。盧秀燕、江啟臣也透過市場廣播,向所有攤商、買菜的民眾問好。

盧秀燕說,常聽到攤商說景氣不好,政府應關注民眾收入變少、手頭緊無法消費的經濟問題,她當選後會努力解決。

盧秀燕說,豐原媽祖廟附近是鬧區,但發現媽祖廟對面的5間店舖在招租,顯示景氣蕭條,店鋪賺不到錢關門;換她來當市長,一定能帶來新氣象,豐原也會更興旺。

 
TOP
遊說鄺麗貞參選台東縣長? 綠:沒這本事
記者鄭媁、羅紹平/連線報導聯合報

九合一選舉登記最後一天,台東縣前縣長鄺麗貞突由友人代表登記參選台東縣長,引爆國民黨分裂危機。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表示,有人質疑是被「運作」了,也說不定是偽造,相關人士正積極與鄺麗貞聯繫中,包含她的丈夫、台東縣前縣長吳俊立。

對於藍營指綠營遊說鄺麗貞參選,條件是要禮讓鄺麗貞選立委,民進黨台東縣黨部主委李翠峯說,「民進黨沒這麼大本事。」

今年台東縣長選舉,原本是議長饒慶鈴、立委劉櫂豪的藍綠對決局面,鄺麗貞登記參選後,饒慶鈴、鄺麗貞的「兩個女人」選舉恩仇,再次搬上檯面。

饒慶鈴和鄺麗貞的恩怨,包括二○一○年立委補選,鄺麗貞代表國民黨參選落敗,鄺麗貞、吳俊立和支持者,將矛頭指向饒慶鈴未盡力輔選。兩年後立委選戰,饒慶鈴、劉櫂豪對壘,吳俊立違紀參選,劉櫂豪因藍營分裂勝選,饒、吳兩家恩怨再添一筆。

今年農曆春節期間,蔡英文總統到台東市天后宮送紅包,與鄺麗貞「巧遇」,引發地方議論。藍營查證後研判,綠營是透過鄺麗貞任縣長時的「策士」居中遊說參選,交換條件是禮讓鄺麗貞選立委。

對於鄺麗貞未來是否會面臨黨紀處分,吳敦義說,要等完全了解實際狀況後,才能展開程序,一定要了解清楚。

 
TOP
時力新北造勢 批藍綠噴口水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聯合報

時代力量今年在多個縣市推出縣市議員參選人,由黨主席黃國昌、立委徐永明、秘書長陳惠敏和副秘書長高榮志等人組成的中央助選團,昨天前往新北市為六位市議員參選人站台。

黃國昌說,許多人對於藍綠互噴口水早已受不了,時代力量是新生政黨,應走出一條新政治的道路,是時候進入真正理性問政、回歸事實討論問題的新時代。

黃國昌表示,新北市有許多地方需要改善,更需要強力的監督議會,卻有許多新北市議員連基本質詢都做不到,或者自己貪汙就派兒子出來參選,盼大家給時力年輕人機會,展現理性問政、強力監督。

昨天的輔選活動,接力走訪汐止、深坑、板橋、中和、三重及林口,爭取選民的支持,此外,為獲得青年族群的青睞,時代力量新北黨部全程直播造勢活動,中間還安排穿插網路名人輪流上場直播。

 
TOP
登記完首日 柯、丁、姚馬不停蹄趕行程
記者楊正海、翁浩然、莊琇閔/台北聯合報

選舉登記截止後第一天,北市長3名參選人昨都馬不停蹄趕行程,柯文哲與前市長黃大洲同台出席田園城市成果發表會;丁守中參加籃球賽展現活力;民進黨姚文智連趕大湖公園親子音樂會及士東市場餐會,預告明將和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賴清德同台。

田園城市發表會 柯文哲、黃大洲同台

柯文哲昨與國民黨籍的市政顧問、也是前市長黃大洲在田園城市成果發表會同台,兩人參觀攤位時不時交頭接耳,頒獎典禮後也共進午餐,引起黃是否「挺柯」的討論。

黃大洲說,會出席是因為他是田園城市總顧問;至於柯市府「田園城市」辦得好不好,黃說覺得不錯,總要有個開始,但還不夠,以北市能動員的人力、物力還可以做更多。

丁守中、蔣萬安 參加籃球鬥牛賽

國民黨青年部舉辦「狂五夏祭」系列活動,籃球鬥牛賽台北場昨決賽,賽前請來丁守中參加示範賽,與立委蔣萬安、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戴錫欽、李柏毅組隊,對上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明義、林國春、洪佳君領軍的新北聯隊。

丁守中說,他有決心將台北市打造成運動城市,有很多國家雖然小,但運動在國際間揚名立萬,這次亞運,中華隊金牌數也排在前面,令人驕傲,未來除培養小朋友運動,也將安排退休國手進駐學校,加強運動競技,提升學校的運動水準。

姚文智連趕大湖音樂會、士東餐會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上月31日旋風式訪泰,出席由泰國台商、民進黨東南亞黨部共同成立的泰國後援會成立大會,昨返台後先參加大湖公園親子音樂會,晚間又出席士東市場餐會。

姚文智表示,最近看到綠營歸隊趨勢愈來愈明顯,也預告,小英之友會總會主辦的百工百業造勢活動明在台北舉行,蔡總統、賴揆和他都會發表演講,討論台灣面臨現在經濟發展的情勢。

 
TOP
話題
亞運今閉幕…橋藝金包銀 我17金超標
記者林宋以情/綜合報導聯合報

雅加達亞運倒數第二天,我國在橋藝贏得一金二銀,棒球、排球、軟網也紛紛傳回捷報,使中華亞運代表團單日進帳一金兩銀四銅,累計十七金十九銀卅一銅,金牌數與總獎牌數都是亞運次佳成績。

我國亞運史上最佳成績是一九九八年曼谷亞運,共獲十九金十七銀四十一銅。雅加達亞運今天閉幕前僅剩最後一項鐵人三項混合接力金牌尚未產生,我國確定已無法超越廿年前十九金成績,但金牌數與總獎牌數在史上都排第二。二○一○年廣州亞運,我國贏得十三金十六銀卅八銅,總獎牌數也是六十七面。

首列正式競賽的橋藝(橋牌),我國好手在混合雙人賽「金包銀」,情侶檔楊欣龍/陸怡如,兩人預賽、準決賽都高居第一,決賽前五回合暫居第三,後五回合一口氣衝上第一,以積分三百六十三分摘金;夫妻檔范綱維/蔡博雅披銀。女雙吳昱芳/蔡文娟也喜獲一銀。

中華男排隊暌違廿年重返四強,昨天以三比一力壓新科亞洲盃冠軍卡達隊,獲得銅牌,再登頒獎台。卅歲的隊長陳建禎為國手生涯畫下完美句點,「我們做到了。大家更穩定,所有人都發揮功效。」

中華棒球隊昨天先發投手王宗豪壓制大陸隊打線,全隊狂掃十一安,包括詹子賢的兩分砲,以十比○提前八局結束比賽,捧回隊史第三面銅牌。

我國獎牌庫軟網,男、女團各添一銅,今年累積一金一銀二銅。而雙雙挺進銅牌戰的男、女籃隊則抱憾,都只獲第四名。

亞運台灣時間今天晚上八點進行閉幕典禮,中華代表團將由男排隊長陳建禎擔任掌旗官,大多數團隊都在比賽結束後陸續返台。

 
TOP
男排/暌違20年 中華隊再奪銅
亞運採訪團/雅加達報導聯合報

暌違廿年,中華男排隊終於繼一九九八年曼谷亞運後再摘一面銅牌,等到歷史性的一刻,感動了無數看球的觀眾,許多球員賽後也開心地哭出來。中華隊教練陳裕安說:「走了廿年,滿爽的!」

中華男排隊在雅加達亞運四強戰不敵南韓隊落入銅牌戰,昨天以三比一擊敗亞洲盃男排賽冠軍卡達隊,帶回銅牌,平我國男排在亞運的最佳紀錄。男排賽金牌最後由伊朗隊贏得,南韓隊銀牌。

陳裕安在摘銅後表示,排球在國內越來越風行,現在最想說的就是,希望更多企業能支持排球,讓排球朝成立俱樂部的方向努力。他希望能夠把排球發展跟企業整合得更完整,來延續選手的生命。陳裕安認為這面獎牌背負了很多人的期許,贏下獎牌的關鍵,正是大家的凝聚力,他也覺得中華隊距離金牌其實不遠。

三朝亞運元老黃建逢也表示,「我們現在凝聚力很好,團結力也夠,不會像以前因為失誤或被對手嗆聲,就會受影響導致輸球,教練真的把我們整合得很好。」拿下銅牌,黃建逢哽咽地說:「我等這一刻等很久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心情),謝謝隊友和教練。」

隊長陳建禎也說:「集訓的過程是真的很辛苦,問題跟狀況也很多,過程中也有一些和教練觀念不同的地方。」在五月打完挑戰者盃後整個球隊的士氣很低迷,不過還好在亞洲盃前大家磨合完成,才有這個成績,他說:「教練很信任我們,也很願意跟我們溝通。」

四強賽不敵南韓隊無緣搶進金牌戰,陳建禎難過地落下男兒淚,昨天打敗卡達隊,陳建禎不哭了。他說:「我不要帶著眼淚離開球場。」這是陳建禎在國家隊的最後一戰,他相信後面學弟的表現,也希望他們能夠銜接上來,之後的成績就交給學弟繼續努力。

 
TOP
「黑狗」陳建禎 閉幕掌旗官
特派記者曾思儒/雅加達報導聯合報

雅加達亞運台灣時間今天晚上八點進行閉幕典禮,中華代表團將由昨天打下銅牌的男排隊長「黑狗」陳建禎擔任掌旗官,也讓陳建禎寫下開幕、閉幕都曾領團入場的難得紀錄。

陳建禎四年前仁川亞運就曾擔任開幕典禮掌旗官,昨天率隊打下相隔廿年的銅牌、追平隊史紀錄,獲知將任閉幕掌旗官讓他笑說榮幸。

今年雅加達亞運上月十八日開幕,中華代表團光是選手就有五八五人,組成史上最大團分頭在雅加達和巨港賽區爭取佳績,累積十七金已超越賽前喊出的十金任務,金牌數僅次於一九九八年曼谷亞運的十九金;由於多支代表隊都已結束賽程返台,晚上閉幕只有男排隊當選手代表,另有醫療、競賽管理、行政、秘書等團本部人員,共約卅人出席。

在主場館GBK舉行的閉幕典禮走「韓流」風,南韓人氣男團Super Junior及iKON都將任演出嘉賓,下任亞運主辦城市杭州也會有八分鐘演出「杭州時間」,以「智能化」主軸預告四年後大陸見。

閉幕約五萬兩千張門票周二開賣,票價從卅一美元(約台幣九百五十元)起跳,VIP票價二四○美元(約台幣七千四百元),雅加達將出動超過九千名警力,從當地時間早上九點進行交通管制,附近的六條道路都禁止通行。

 
TOP
龍舟隊大贏家 抱回1.2億國光獎金
記者劉肇育/綜合報導聯合報

雅加達亞運將在今天晚間落幕,我國選手在本屆賽事共計奪下包括十七面金牌在內的六十七面獎牌,國光獎金預計將發放三億五千八百八十萬元,其中拿下兩金一銀的龍舟隊每人將能獲得七百五十萬元,而體操唐嘉鴻與軟網鄭竹玲則分列個人運動獎金王與后。

今年亞運我國到昨天共計拿下六十七面金牌,僅次於曼谷亞運的七十七面、追平廣州亞運的六十七面,總獎牌數排名史上第二,金牌數十七面則是僅次於曼谷亞運的十九面,為我國再寫下光榮一頁。

其中拿下二金一銀的龍舟隊,全隊共計十六名選手,每人將獲得七百五十萬元,獎金總額一億兩千萬元,是這次單一代表隊中最高;緊追在後的則是拿下銀牌的女壘隊,全隊十七名隊員每人可獲得一百五十萬元,團隊獎金為二千五百五十萬元。

至於個人部分,體操好手唐嘉鴻拿下一金一銀,加上基礎運動田徑、體操、游泳奪牌獎金加發二分之一,共計能拿下六百七十五萬元,男子選手中僅次龍舟隊。軟網「三朝元老」鄭竹玲拿下一金一銀一銅,可獲獎金五百四十萬元,為今年獎金后。

 
TOP
男籃/「守不住南韓老外」 內線變花園
特派記者曾思儒/雅加達報導聯合報

以「純本土」陣容走到雅加達亞運男籃賽最終四強,中華隊昨天銅牌戰卻遭南韓隊美籍歸化中鋒拉特里夫砍下卅七分,最終八十一比八十九吞敗。

「盡力了,守不住對方老外,被他予取予求。」全場又切又投攻下廿五分的劉錚說,比賽關鍵明顯就是拉特里夫,「主要他內線一持球,我們就去幫忙中鋒,但就會漏了外圍射手,很可惜。」

打滿全場的拉特里夫另抓下十七籃板,有他內線牽制,南韓外圍卅投十中,有內有外讓中華隊疲於奔命。

「最早是我們先有歸化,現在只有我們沒有。」劉錚嘆說,適合中華隊的歸化當然不好找,但仍希望盡快有合適人選,「我們也不想內線一直被爆啊,球員自己也不好受,只能靠團隊力量去彌補內線的弱勢。」

中華隊二○一三年在歸化洋將「新台灣人」戴維斯助陣下,亞錦賽八強力挫大陸隊,寫下相隔十四年重返四強新頁,但戴維斯今年已卅五歲,且因背傷復發無緣雅加達亞運;少了二○三公分的戴維斯,中華隊僅林郅為一名兩公尺長人,內線只能靠一九七公分的陳冠全、一九八公分的周柏臣,一九六公分的前鋒胡瓏貿到射手簡浩都要分擔禁區壓力。

金牌戰上演大陸、伊朗隊雙強對決,大陸隊在下半場靠著速度與外線投射逆轉以老班底組成的伊朗隊,終場八十四比七十二拿下暌違八年的金牌。

 
TOP
要聞
搶救文資 文化部擬設容積銀行
記者陳宛茜、吳姿賢/台北報導聯合報

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全國大會昨登場。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回應各界建議,文化部將先修正文資法子法,再於年底研提修正草案。具體改革包括保障文資容積移轉比率、對懈怠於文資保存的主管機構明定罰則,及在文化基本法中加入文化影響評估等;具文資價值的蒸汽火車,未來也可望免受空汙罰則,修法「動態保存」。

文化資產保存是近年台灣社會的熱門話題。文資局自五月起,分別於十二縣市辦理完成十二場分區論壇。昨首度舉辦全國大會,鄭麗君與文資局局長施國隆,邀台南、台北等縣市文化首長,台電、國防部、國有財產署代表,以及來自全國的文資學者專家,進行一整天座談。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分享成功推動台南市「老房子運動」的關鍵。他指出,台南為保護老屋,取消廿條都市計畫中的新道路,並發展消防智慧監測系統,讓處身巷弄的老屋安全無虞。最後再跟觀光局協調法規,讓台南歷史街區內的老屋得以經營民宿。

不少文史工作者上台分享搶救文資的經驗。一位來自德國的高雄大學副教授奧利華(Oliver Streiter),花了十多年時間研究台灣墓碑文化,拍了八萬張古墓照。他指出,台灣許多清代墓碑的工藝水準,「在國外可以送進博物館」,在台灣卻沒做任何考古研究、便輕率拆掉、丟掉。

鄭麗君聽完表示,台灣缺乏研究墓地的文化,對於一名外來者花了這麼多年關心台灣墓地所承載的歷史,相當感動。鄭麗君當場要求文資局評估,是否可對台灣歷史墓地進行「系統性文資保存」。

蒸汽火車因噴煙觸法,引發環保和文資保存的衝突。鄭麗君透露,已跟環保署長李應元談妥,將先以行政命令公告,具文資價值的蒸汽火車,其特定運行免受罰則。未來還將修法,將「動態保存」納入文資法,並建立預告機制,減少社會影響。

私有文資保存缺乏誘因,屢屢造成擁有者與保護者的衝突。鄭麗君表示,將研議文資「容積銀行」相關規定,明定容積移轉接受基地中,應有文資送出容積之一定比率。

不適合容積移轉的文化資產,不排除由國家出資買回。對文資保存有具體貢獻成效者,得給予容積獎勵。

近年許多歷史建築的消失,被歸咎於主管的地方政府執法不力。鄭麗君透露,文化部擬修法針對文資主管機關訂定罰則,對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不當者、逾五十年以上建物未通知主管機關進行文資價值評估者,未來都可依法處罰。但她也保證,在啟動罰則前,文化部會盡最大努力,給予主管機關足夠預算和人才。

 
TOP
新北果菜公司 有機拍賣甜在心
記者張曼蘋/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政府大力支持有機農業,新北果菜公司除推行「四加一安心蔬菜計畫」,更首創「有機拍賣專區」。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前往了解拍賣作業時說,希望讓有機蔬菜慢慢在市場上出現,讓民眾認識、接受有機蔬菜,進而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是朱的妻舅,昨北上向姊夫請益,隨朱參訪新北果菜公司板橋批發市場有機拍賣專區,了解有機蔬果拍賣情形。高思博說,台南是生鮮蔬果的產地,有時遇到豐收和天災搶收,缺乏市場消化,需新北果菜市場適時支援。

隨著國人越來越注重健康,蔬果飲食逐漸受重視。新北果菜公司推行「安心蔬菜計畫」,讓國中小學營養午餐,每周能吃到四天吉園圃標章的蔬菜及一天有機蔬菜。去年八月再設立全台首創「有機拍賣專區」,將新鮮有機蔬菜引進大台北地區。

新北市果菜公司董事長廖榮清說,有機拍賣專區藉由新增有機供應單位與蔬果品項,有助產地統一有機蔬果品規、分級包裝及進場貨品農藥殘留快篩抽檢,確保品質,增加承銷人信心。

廖榮清表示,經過一年經營,有機蔬果供應單位已增加到九十七間,月平均交易量從一萬八千公斤提升到兩萬四千四百公斤,除讓有機農民多一個銷售管道,消費者也能買到更多元、更安全的蔬果。

新北果菜公司另設立新北果菜鋪,供民眾網購有機蔬菜箱。目前最熱銷的是「甜在心有機蔬果香」,內裝福山菜、山茼蒿、塔菇葉、彩椒、番石榴、火龍果、檸檬等有機蔬果,每箱四百元有找。

 
TOP
體檢「行的正義」 聯合報獲光明面報導獎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昨頒發一○七年度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聯合報蔡惠萍、侯俐安、尤聰光、潘欣中以「體檢行的正義—被忽視的高齡者移動權」獲獎,代表人聯合報新聞部採訪中心副主任蔡惠萍表示,對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來說,「行的正義」仍是一條漫長的路,將繼續善盡媒體監督之責,也感謝聯合報給予最大的支持;經濟日報黃冠穎、江睿智、徐碧華、陳怡慈以「終結農殤:為農業保險找出路」獲獎。

社會光明面新聞獎今年共一四九件參賽,得獎者除平面攝影類選出一件外,平面文字類、電視報導類、廣播報導類各選出五件。

「體檢行的正義」從去年一張老婦人蹲坐台九線等公車的畫面,到屏東旭海載村民採買及就醫的八十二歲阿公、距離公車站遙遠的嘉義縣洲仔村等偏鄉公共運輸的不足問題,探討高齡者被忽視的移動權,也檢討都市綠燈秒數不足、汽車不禮讓等馬路危機,督促政策腳步跟上老化速度。

評審認為,該報導契合社會關懷要求,引發社會及主管機構後續反映及討論,具社會影響性,符合社會光明面內涵。

其他平面新聞得主包括中央通訊社黃旭昇、魯鋼駿、江俊亮、蘇木春、盧太城、李先鳳的「外籍大愛台灣情系列報導」、康健雜誌張靜慧的「台灣安寧療護亞洲第一,為什麼失智長輩無法善終?」、國語日報阮筱琪的「風中的小蒲公英─移工子女的成長與教育」。蘋果日報何柏均則以「洛興雅人的哀與愁」獲平面新聞攝影獎。

 
TOP
焦點新聞
「不可取代」處方箋 讓藥局給不了藥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張太太因高血壓長期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因為社區藥局就在住家附近,她一直覺得很方便。但最近她卻十分苦惱,原來是她平常吃的藥品缺貨,但醫師註明「不可取代」,她跑了好幾家藥局,最後還是得回到大醫院拿藥。

據規定,醫師若未註明處方不可替代,藥師或藥劑生可以同成分、同品質,同價格的任何廠牌藥替代。近日部分藥廠因生產線升級等因素,宣布暫停供藥直到明年十月,社區藥局無法進藥,但醫師開立慢箋卻註明該品項藥品「不可取代」,藥局只好對患者說抱歉。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張文靜表示,許多醫師在處方箋上特別標註該藥品「不可取代」,有的甚至整張處方箋都冠上「不可取代」。藥師公會全聯會推估,全台每年約四千萬件慢箋,至少一成有註明不可取代的品項,認為醫師長年濫用「不可取代」,要求衛福部正視。

醫事司長石崇良指出,醫師有權開立「不可取代」藥品處方箋,不可能禁止,但整張處方箋皆註明「不可取代」,有些誇張,且對患者不便,已要求所有醫院改善,若是不改善將納入評鑑。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王必勝指出,醫師開立整張不可取代藥品的處方箋,有時是醫院的決定,也可能是患者要求。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說,醫師開立不可取代藥品,表示醫師與藥師間仍舊相互不信任,政府應該正視此事,學名藥才會有市場。

 
TOP
疫苗「消失」 專家:系統不改恐重演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聯合報

日前監察委員糾正衛福部,質疑卅一萬劑流感疫苗「消失」,並指全台三百七十家衛生所中,近九成疫苗資料異常或短少。專家指出,要在短短三至四個月打完六百劑疫苗,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量龐大,目前接種資訊系統並未整合,若無法改善,同樣的問題今年可能重演。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全台三百七十家衛生所核對資料已全數交回,結果將於本周公布。目前初步了解,應如先前預測,因部分接種資料並未逐筆登錄於健保系統,而是以人工紙本造冊,才導致勾稽資料有誤差值。他保證,每一劑疫苗都打在民眾身上。

每年十月公費流感疫苗和成人肺炎鏈球菌疫苗同步開打,但衛生所護理師質疑,成人肺炎鏈球菌疫苗可直接登錄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流感疫苗管理系統卻獨立開發,前者可向健保局申報費用,後者僅核報數量,因兩套系統申報方式不同,容易產生誤差。

羅一鈞解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量龐大,不可能要求衛生所短時間詳細輸入,為方便物流管理,該系統才以計量為主;又因流感疫苗和健保脫鉤,自前年起可申請健保,才會選擇使用雙系統。

羅一鈞指出,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種作業時,社區接種站可於網路離線狀況下,讀取健保卡來蒐集接種者資料,系統整合將是未來改善方向。

另外,自二○一六年起,公費流感疫苗從原先三百萬劑擴增至六百萬劑,監委張武修質疑「重量輕質」。想要在短短的三、四個月內打完所有疫苗,只能靠基層衛生單位各憑本事。以去年為例,仍有一萬劑疫苗沒打完,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和幼兒施打率皆為四成,五十多歲族群施打率不到兩成。

針對流感疫苗打不完,國衛院名譽研究員蘇益仁認為,流感疫苗接種率不應以市場機制的角度審視,例如國防戰備中的「砲彈」,買來沒打出去也不會是「浪費」。他指出,非常規疫苗不可預測,哪年效果好、哪年效果不好,都影響施打率。最重要的是民眾應養成預防優先的觀念。

 
TOP
各地天氣不穩 出門要帶傘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起一連2天太平洋高壓勢力往西伸展,氣象局指出,今天各地上午為多雲到晴,但午後有局部雷陣雨,要特別注意。

其他時間,氣象局指出,4日至7日西南風稍增強,水氣增加,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或雷雨,其他各地大多為上午多雲,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型態。

溫度方面,今起至下周五各地高溫約在31至34度間,沒下雨時會稍感悶熱。

此外,氣象局提醒今明兩天北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TOP
政治新聞
前瞻治水預算 綠:全力捍衛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新會期將在九月中開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二期的水環境共五百九十三億元預算,將成為朝野攻防主軸;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已預期國民黨團會藉此做文章,民進黨團將全力捍衛治水預算,也會理性面對國民黨團提出的要求,期盼朝野坐下來談。

日前南部豪雨成災,政府治水成效成為焦點。柯建銘說,前瞻相關預算是為強化在極端氣候下,在面臨生態衝擊、瞬間降雨量的治水能力,民進黨會全力捍衛治水預算,說明過去治水計畫成效,會以正面論述來面對國民黨團發動的攻擊。

柯建銘說,年底選舉即將來臨,可預期新會期的朝野攻防會更激烈,國民黨團提出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來立院報告淹水、治水情形,「不是不能談」,但希望朝野理性面對。他呼籲,國民黨團不要一開議占領主席台,採取杯葛手段,若一開始就癱瘓議場,對朝野都不是好事。

柯建銘說,雖然國民黨立委一直批評前瞻計畫,但總不能將治水預算砍掉,許多建設也在國民黨立委的選區,大家應正面溝通。他說,選舉快到,若國民黨立委舉動太激烈、脫序,對爭取選票不一定有好處。

柯建銘表示,新會期將是「預算會期」,共有五大預算要處理,分別是前瞻一期預算解凍、前瞻二期預算審查、國營事業單位預算、一○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尚未解凍部分及一○八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民進黨團已組成戰鬥團隊,對在野黨的各種攻防都會有所因應。

 
TOP
藍將嚴審預算 不排除挪經費治水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長蘇嘉全周三將召集朝野協商,討論正式開議日,由於前陣子熱帶性低氣壓挾帶暴雨重創南台灣,災情慘重,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將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到立法院施政報告前,須針對治水檢討提出專案報告。

明年度中央政府年度總預算案陸續送到立法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二期特別預算案成為朝野攻防的重頭戲。曾銘宗表示,治水工程歷年耗費一千多億元,如今只是熱帶低氣壓,就讓南部淹水,賴揆有必要向人民說清楚水患原因、天氣預測為何失靈。

政院核定的一○八到一○九年度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特別預算,總計兩千二百七十五億元,其中水環境建設編列近五百九十三億元,包括「水與發展」二百卅二億元、「水與環境」一百四十億元,和涉及治水預算二百廿億元的「水與安全」共三大項。

其中,明、後兩年共編列治水預算二二○億元,推動縣市管河川與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以及施作雨水下水道工程,賴揆日前已指示經濟部規畫召開「治水檢討會議」,經費是否會針對此次水患做必要調整,備受矚目。

曾銘宗指出,經濟部日前送至立法院的前瞻第一期預算執行情形顯示,在「水與安全」項目,執行率竟只有近一成四、總執行率更是僅有二成八。未來在第二期預算上,黨團將更嚴格檢視,必要時不排除把城鄉建設的部分經費,調整到治水預算上。

 
TOP
社會新聞
曖昧毒品大麻 去年查獲量暴增22倍
記者王宏舜、李奕昕/台北報導聯合報

政府大力掃毒,在壓制K他命與安非他命方面獲得成效,但另一方面檢、警卻發現抽大麻的人數卻攀升,加上日前遭分屍的加拿大男子顏柏萊曾持有大麻,大麻危害問題成隱憂。高檢署統計,前年緝獲的大麻總重為廿二點六公斤,去年竟暴增為四九九點一公斤,有供給代表有「市場」,掃毒策略必須調整。

檢、警今年度第二波的「安居專案」八月底結束,高檢署指出,緝毒須精緻偵查作為,提高羈押與定罪率,才能有效打擊毒品。

我國將大麻列為二級毒品,但部分國家或地區則允許,造成國人有大麻惡害性不高的印象,還口耳相傳「這是娛樂性藥物」、「有醫療用途」,讓施用大麻的違法性被沖淡。

檢方感慨,有些藝人、部落客大方分享在國外抽大麻的經驗,無疑是間接散播錯誤概念,而在國外抽大麻,因不是犯最輕本刑三年以上重罪,返台也難被追訴。

一名檢察官指出,警方在取締毒品時,涉案人送驗的項目是鴉片類(如海洛因)、安非他命與K他命三類成分,並不包含大麻。檢方表示,大麻代謝快,姑且不論警方驗毒的流程是否包含驗大麻,但往往時間一拖就「代謝掉了」,要精確舉證有其難處。

不過北市警方表示,送驗涉毒者尿液時,可勾選驗鴉片、安非他命、搖頭丸、大麻與K他命,若當事人身上沒有大麻,一般來說不會特地驗這一項。

高檢署主任檢察官何明楨指出,政府反毒宣導成功,大家都漸有「拉K等於包尿布」、「吸安等於頭殼壞掉」的印象,也知道海洛因會危害肝、腎,但從近年來查緝狀況來看,抽大麻者多是四十歲以下的年輕族群,代表毒品也有「世代轉型」的狀況。

緝毒官警分析,大麻施用族群不乏知識分子或音樂、藝術工作者,他們認為大麻只是植物,相較「實驗室毒品」更天然,危害程度低,加上部分國家合法化,讓他們不以為意,抽大麻如「抽菸喝酒」般正常。

以往國人都認為大麻是「洋玩意兒」,多是因有人出國後、夾帶回台,不過檢警發現,緝獲的大麻越來越多有「本地自栽自產」的趨勢。

 
TOP
北市中山區五條通命案 死者作勢拿冰桶反擊被砍死
記者李承穎╱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林姓男子(20歲)今天晚間10時許,與友人在台北市中山區卡拉OK店「W會館」飲酒,卻與人發生爭執,被一群人用亂刀砍死,林男友人說,一名陳姓男子突然莫名衝進包廂叫囂「你們誰找我」、「是三小」等語,林不滿拿起冰桶作勢反擊,未料陳竟叫一夥人持開山刀將他砍死。

林男友人表示,林從事殯葬業,平時很認真工作,近日沒有印象與人發生糾紛,之前林從事三重區某便利商店員工時,曾經與陳男換過名片,得知他就是W會館的股東,但從未與他來往。

林的友人說,當時陳衝進來叫囂,林認出他,但根本沒與他一同飲酒,也沒有與他衝突,怎知道這麼巧會遇到他,印象中對方共拿三把開山刀;林的父母從三重區趕來醫院,傷心欲絕。

林的其他友人也在他的臉書留言,告知其他朋友,林已過世,快趕來馬偕醫院送行。

警方指出,林脖子和手臂都身中多刀,目前根據林友人的證詞,已鎖定教唆打人的嫌犯,共有5名共犯,目前循線逮捕中。

 
TOP
台南再傳路塌 連17噸大貨車都吞噬
記者邵心杰╱即時報導聯合報

「太誇張!現在連大貨車都吞了!」來自彰化資源回收行的陳姓司機,受市府委託執行823救災工作已達1周,今晚協助故障車輛工作,收工時經安南區城西焚化爐旁道路,未發現路面坍塌,17噸大貨車掉落其中,被路面大坑洞「吞噬」、「沒入地平線」,所幸陳及時跳脫並無大礙,警方據報後已市府工務局聯擊全吊式車輛趕往救援當中。

陳姓司機說,他剛剛發動車子,就覺得不太對勁,探頭一看竟發現路面塌陷,立即跳出駕駛座脫困。他臉色發白的站在封鎖線外向警方陳述案發經過,餘悸猶存;他來台南救災,萬萬沒想到竟成了另類受災戶。

警方據報後,緊急到場拉起封鎖線,避免車輛誤闖。警方指出,該車來自彰化地區,受市府委託執行本次淹水的救災工作,晚間收工後準備返安平區住宿處時,行經案發地未發現路面坍塌即整輛車掉落,所幸司機並未受傷,目前已通報工務局並聯繫全吊式車輛救援。

 
TOP
兩岸新聞
大陸「台胞居住證」首發 稅務疑慮未解
特派記者陳言喬、杜宗熹、記者林庭聯合報

大陸於昨日起正式受理台港澳居民申辦居住證,不少台灣民眾基於在大陸工作、生活會更為方便考量,趕在第一天即前往申辦。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特別強調,台灣民眾不會僅因領取居住證而在大陸負有全球所得納稅義務。

大陸《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昨天實施,為方便台港澳民眾就近申辦,公安機關在全大陸共設立六千五百七十二個受理點,許多台灣民眾周六一早即前往申辦,上海的「頭香」則由上海台商協會長李政宏奪得。

李政宏說,他八點就到派出所排隊。對申辦台胞居住證的好處,李政宏表示,大陸有很多手機應用程式(APP)認證都需要輸入十八碼身分號碼認證。辦理台胞居住證後,會有很多的便利。

台胞居住證的序號是「八三○○○○+八碼的出生年月日+四碼的序號」,總共十八碼,與大陸身分證號碼數相同,有利於融入大陸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的生活型態。

在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企管系任教的台籍副教授陳宏信也帶著一雙兒女前來申辦,他說,取得居住證出差搭乘交通工具時會更便利,小孩也能以等同上海市居民待遇進入本地公立中小學就讀。

不過,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日前曾提醒,根據大陸剛通過的「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未來持有居住證的台灣民眾,恐被要求就全球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

對此,馬曉光昨天做出回應稱,經過向國家相關主管部門求證,港澳台胞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有關規定,與相關稅收規定沒有對應關係。他強調,台灣同胞不會僅因申領居住證而改變其在大陸的納稅身分和納稅義務,也不會僅因領取了居住證而在大陸負有全球所得納稅義務。

陸委會則說,國台辦前述說法「矇混不清、刻意混淆視聽」,並再次提醒民眾,注意持有大陸居住證而增加稅務負擔的風險。

事實上,香港民眾對此也有相同疑慮。香港籍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出,港澳兩地會有特別安排,港澳同胞有五年寬限期,即最快在修正案通過後第六年的二○二四年後,才需要繳納相關稅款。但目前尚不清楚,台灣民眾是否也比照辦理。

漢邦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李仁祥建議,有大額境外所得的國人最好還是暫緩申領。李仁祥說,大陸官方有時會出現甲部門否定乙部門的情況,他認為,「由國家稅務總局來說明,最權威。」

另,儘管台灣民眾申請居住證的要件是:前往大陸居住半年以上,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等三項條件之一。但昨天多名申辦並獲受理的台商、台生表示,只要憑相關證件即可,至於「居住半年以上」這項,員警並未查核。

 
TOP
又見打壓?傳北京阻僑胞返台慶雙十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聯合報

再一個多月是雙十國慶,旅遊界傳出,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國的旅行業者,近期被當地中國大陸大使館要求代為轉達,若華僑赴台參加國慶典禮,未來申請大陸簽證會有困難。

我國僑委會邀請華僑回國參加國慶典禮,每年約五千人,人數最多的一次是二○一一年建國百年大典,逾兩萬名華僑返國參加,去年也有六千多人回國參加國慶。

華僑回國參加國慶典禮,除個人申請外,也可自行組團或委託海內外旅行社組團參加,承包的旅行社須安排包含國慶晚會的旅遊團。

今年傳出大陸施壓華僑,若來台灣參加國慶,未來赴大陸會有困難。有旅行業者向大陸國台辦詢問此事,雖然國台辦否認,但有多家業者均表示接到大陸大使館的要求。

旅行業者表示,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幾間較具規模的旅行社或旅行公會幹部,前陣子被當地大陸大使館約談,希望透過他們向華僑傳達訊息,若來台參加國慶,未來申請入境大陸簽證將受影響。

數名業者分頭詢問,泰國某大型旅行社業者表示,每年都會被大陸大使館關切國慶行程,今年不是第一次,但馬來西亞與印尼等國過去罕見這種情況。

外界質疑,個人護照即使有進出台灣紀錄,也難證明是來台參加國慶活動。對此業者表示,旅行社靠僑團承包行程,有哪些僑團回台不是難以取得的情資。換言之,大陸並非透過個人護照一一清點,而是牽制特定僑團。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分析,大陸近年積極投入僑務工作,在各地設僑辦及和統會,大陸可充分掌握東南亞老僑,對台僑影響力卻不強,但放出風聲,會產生一定威脅效果。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說,大陸透過僑辦收集參加國慶僑團名單不難,且大陸各單位最近透過對台展現強硬行為「作業績」,如停辦東亞青運及要求航空公司改名,此事也是一例。

 
TOP
國際新聞
7年來首次…安倍下月訪陸 「習安會」有譜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共同社報導,多名消息人士透露,中日政府已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十月正式訪問大陸達成共識,安倍打算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四十周年的十月廿三日訪問北京。這將是七年來首次有日本首相訪中,上一次是二○一一年十二月時任首相野田佳彥訪中。

消息人士透露,日方要求舉行安倍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袖會談,中方態度積極,不過可能會視九月廿日自民黨總裁選舉的投開票結果再正式決定。安倍已宣布參加自民黨總裁(黨魁)選舉,爭取三連勝。自民黨總裁任期三年,在內閣制的日本,由於自民黨目前是國會第一大黨也是執政黨,自民黨總裁是當然的首相人選。法新社說,安倍料將輕鬆贏得總裁選戰。

近日安倍政府高官要員絡繹不絕訪問大陸,為「習安會」鋪路。八月廿九日,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秋葉剛男在北京與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協商安倍訪中事宜。八月卅一日,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與大陸副總理劉鶴會談,隨後又與大陸財政部長劉昆進行「財長對話」。同一天,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與大陸外長王毅會談,又與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面。

執政聯盟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定九月五日到九日訪問北京與天津。安倍八月下旬在首相官邸會見山口時說,計畫委託山口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轉交親筆信。此外,安倍的親信、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最快九月前往北京,消息人士指出,將與大陸外交事務一把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談,彙總安倍訪中的詳細日程和領袖會談的議題。

安倍訪中約為三天兩夜,將出席中方主辦的日中和平友好條約四十周年慶祝儀式,還將參加中日企業領袖論壇,以「一帶一路」為主題,就投資第三國基礎設施交換意見。

日方評估讓安倍訪問大陸地方城市,包括日本企業相當關注的科技產業匯集地深圳,以及「一帶一路」重點地區的西安。

共同社說,安倍選擇在條約生效四十周年訪中,意在促進友好氛圍,為預計明年六月的習近平訪日鋪路。中方在美中貿易摩擦激化的情況下,希望與日本加強合作推動自由貿易,與美國抗衡。

一九七八年八月,大陸外交部部長黃華與日本外務大臣園田直在北京簽署「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後來,兩國國會分別批准了條約。同年十月廿三日,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在訪問日本時出席條約批准書交換儀式,條約正式生效。

 
TOP
川普貿戰、北韓政策 促使日本走向大陸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與中國大陸關係漸行漸近,分析家認為,與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以及川普的北韓新政策脫不了干係。川普的多變與生硬的外交政策,在日中關係見到明顯改善後,正促使日本更進一步走向中國大陸。

今年五月,中、日、南韓三國領袖於東京舉行高峰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大陸總理李克強舉行雙邊會談時,李克強邀請安倍於今年內訪陸,兩人於會中同時達成共識,建立「一帶一路」委員會以及「海空聯絡機制」,避免於東海發生衝突。 當時媒體報導,日中關係開始步上正軌。

李克強初邀時,安倍表示將在適當時間訪中,目前,中日雙方已就安倍十月廿三日訪中行程達成基本共識。而日本與中國大陸日益走近,分析家指出,是川普的貿易與北韓政策導致日本產生的務實作法,日中關係不見得真能見到完全和緩。

在北韓問題上,日本對北韓缺乏信任,去年九月北韓朝日本海發射飛彈,飛過北海道上空,一度引發恐慌。上周日本發表防衛白皮書,將北韓問題列為「日本最急迫的威脅」。

今年六月川金會於新加坡舉行,日本對北韓立場仍是不變,堅決認為美國過度吹捧美朝達成的北韓去核協議,指出美國不切實際,提醒國際勿對北韓免費作出讓步。

在貿易問題上,日中貿易原本即相互依賴嚴重,而不讓川普繼續採取保護主義行動,以及在亞太地區推動更穩定的貿易氣氛,為日中共同利益。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貿易戰促使安倍想與中國大陸修好,以支撐自由貿易體系。

上一財政年度,日本對陸輸出約一三七○億美元商品,多為半導體與其他高科技電子產品,供大陸工廠為美國製造蘋果手機等。美國對進口自陸的商品加徵關稅,日本最終可能因此受害。

日中關係應會在安倍訪中後更進一步恢復,不過,分析家指出,日中兩國的歷史仇恨和領土紛爭關係,雙方關係改善仍將有限。儘管如此,金融時報仍冀望日本能充分利用機會,促使兩國關係進一步改善,因為此舉有助提升亞洲的整體安全。

 
TOP
馬侃追思會 女兒喊真英雄 「絕非耍嘴皮子廉價貨色」
華盛頓記者張加、國際中心/綜合報聯合報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上月廿五日病逝,我立法院長蘇嘉全上月卅一日代表政府赴美國國會山莊,參加一日舉行的馬侃追思會,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和歐巴馬亦在儀式中發表悼詞。

馬侃的靈柩於美東時間八月卅一日上午護送進入國會山莊圓頂大廳,副總統潘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以及多位內閣官員、國會議員、多國駐美大使皆出席。

馬侃的一百零六歲高齡母親也抵達現場,神情哀傷看著兒子的靈柩。

馬侃女兒梅根致悼詞時數度痛哭,她稱讚父親是「貨真價實的英雄,不是只會耍嘴皮子的廉價貨色」,她說:「約翰馬侃不需要被吹捧的偉大,因為他效力的美國本就偉大。」全場響起掌聲。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