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8/10/23 第65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普悠瑪列車翻覆 法院裁定尤姓駕駛員50萬具保
記者江婉儀╱即時報導聯合報

宜蘭地檢署偵辦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案,昨天近午以關係人身分傳喚火車駕駛員尤振仲等十多人,偵訊12小時後認為尤的供述與人證、物證不符,當庭改列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被告,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法院裁定交保。

檢方聲押的理由是尤振仲涉犯業務過失致死罪嫌重大,有勾串證人、有逃亡之虞;法院在今天清晨5時20分做出裁定,尤振仲具保新台幣50萬整。

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於本月21日下午4時許經過新馬站時脫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190受傷,司機員尤振仲頭部撕裂傷、左邊肋骨斷一根,送羅東聖母醫院救治後,生命跡象穩定。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多次率員赴現場勘驗後,認為有必要傳訊尤振仲釐清,昨天上午9點半指揮警方到醫院約詢尤後,11時許以關係人身分傳喚尤到案說明;檢方也同步傳喚多名台鐵人員作證。檢察官勾稽比對證人供詞及相關物證,認為有羈押尤的必要,因此聲押。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說,檢方已確認列車過彎時車速過快,再勾稽人物證對於司機員於行車時機械操作手法、開啟與關閉動作,與尤的供述有出入,因此認定尤犯罪嫌疑重大。

江貞諭說,司機員在事故中受傷送醫,被傳喚前仍在醫院,檢察官也擔心其身體狀況及體力,因此在偵訊過程中不斷確認尤的身體狀況適合偵訊,才持續訊問。

 
TOP
專題
不忍!普悠瑪翻覆傷亡慘 捐血排3小時也要捐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普悠瑪翻覆造成重大傷亡,羅東聖母等醫院瞬間湧入大量傷患,搶救需要大量血液的訊息快速流傳,昨天各地湧現捐血人潮,要看排隊等候兩、三個小時才能捐到血,民眾仍願等候,愛心令人動容。

血液有保存期限 「讓愛細水長流」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表示,民眾的愛心讓人感動,但血液有保存期限,瞬間湧入的血量一時恐難消化;經緊急調派「送血」,宜蘭捐血站血液庫存量已是平日五倍,呼籲這兩天無法如願的民眾,「讓愛心細水長流」,才能發揮更大作用。

高雄黃小姐說,前晚看到新聞後,立即號召幾位固定捐血的友人昨天一同捐血,從上午十點多等到下午一點半才輪到,「平時只要等半小時,第一次碰到這種盛況」;在銀行上班的王小姐和同事利用午休捐血,十二點多抽完號碼牌先去吃飯,二點回來還在排隊。

新北市俞姓新手媽媽抱著一歲七個月的兒子來捐血,她說,從新聞看到意外發生覺得很難過,但她人在台北,幫不上什麼忙,得知可能缺血,就決定來捐血助人。新北市府經發局長張峯源也到捐血車前排隊,他說,自己和妻子都是花蓮人,對東部民眾交通的辛苦感同身受,死傷乘客多是東部鄉親,讓他不忍又難過。

各地捐血站募到平日3~5倍血量

基隆捐血站昨一早門還沒開,就有不少人在門口等待急著捐血,到中午當日號碼牌已抽完;屏東捐血站也湧入挽袖捐血民眾,現場志工不斷說「要等很久哦!可以過幾天再捐」,但很多民眾還是願意排隊等。愛心民眾多,各地捐血站都募到平日三至五倍的捐血量。

最怕產生2個月不能捐的空窗期

黎蕾說,每人捐一次血,下次要捐血就得再等二個月,目前民眾急於一時捐血,熱血用不完可能浪費掉,可能會造成無法捐血的「空窗期」,屆時反變成無血可用。「維持血液庫存量平衡,就是最好的救援」,這兩天無法如願捐血的民眾,「定期定量捐血會更好」。

 
TOP
查致災拼圖…司機為何超速是關鍵
記者侯俐安、彭宣雅/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造成嚴重死傷,行政院調查小組初判肇因為轉彎超速,但司機為何關掉列車防護系統(ATP)?為何以時速一四○公里速度過彎?雖還未釐清,但恐都指向人為因素。有專家研判司機是為趕點加速將ATP關閉,但台鐵調度總所表示,相關人事證已交檢察官,行車保安會也在調查,不便說明。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表示,台鐵現行規定等於讓ATP故障由駕駛員當成最後防線,那誰能防範「人」失效?既然台鐵稱ATP故障或關閉不常發生,建議故障時就應停駛並清車,保障旅客安全。

根據台鐵規定,列車超過速限三公里時,ATP會使列車煞車;若超過五公里,ATP會讓列車停駛,關閉ATP後,列車超速時系統將無法自動降速。但事故現場速限七十五公里,ATP無法作用,人為控速也可不超速過彎,司機為何超速成了致災拼圖的關鍵一塊。

根據台鐵內部簡訊顯示,當天下午三時五十七分,列車通過雙溪站時,由於機車故障,導致下午四時卅四分抵達宜蘭時晚十四分鐘,經過檢查無法修復,過宜蘭後原計畫在花蓮更換編組,未料在新馬站出軌翻覆。

台鐵局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說,當天機車故障是提供煞車氣壓的「主風泵」異常、製造空氣不足,導致出力斷斷續續,列車從下午四時廿分陸續通報主風泵出問題,技術人員研判可到花蓮再換編組。

外界指司機可能因主風泵異常因此關閉ATP,但賴隨金強調,主風泵不會影響ATP關閉,兩者並無直接關聯,ATP在列車出發時也沒有異常,為何關閉仍待調查小組與檢方調查。另因列車中途曾停車誤點,也有專家指司機可能因此關掉ATP超速趕點,對此賴隨金則未多做說明。

逢甲大學運輸科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ATP倘若故障或被關閉,導致不該減速時減速,或是在彎道時無法告知減速,列車過彎就可能車速過快,失去自動防護功能導致出軌。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說,駕駛關掉ATP前須通報調度員,為何關閉、何時關閉,台鐵調度總所應公布錄音。

 
TOP
賴揆:全面體檢普悠瑪
記者林河名、陳熙文、侯俐安/台北聯合報

針對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指示成立「一○二一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要求全面體檢普悠瑪列車,現階段普悠瑪行駛期間遇彎道即減速,以確保安全。賴清德並要求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全力合作,把傷害降到最低,盡快提出行政調查報告。

普悠瑪出軌翻覆釀嚴重死傷,台鐵局長鹿潔身前晚第一時間就向交通部長吳宏謀口頭請辭,但吳宏謀未同意,要求先善後旅客撫卹、現場通車及事故調查等工作,將眼前事情處理好,不用再提(請辭)。

鹿潔身昨受訪表示,前晚確有向吳宏謀表達負責,但現階段會先做好善後,「這個(請辭)現在也不是重點,現階段主要把事情做善後處理。」

立法院昨天朝野協商,各黨團也同意在一個月內邀請賴清德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普悠瑪事故等東部交通輸運問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行政調查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吳澤成昨率調查小組實地瞭解事故經過、各部會搶修動員情形,並召開第一次會議,研析事故原因及後續對策。

吳澤成指示立即對現有十八組普悠瑪列車全面安檢,確保車輛狀況安全,加強現有鐵道防脫護軌措施,從嚴遵守行車規章,於彎道處確實依速限減速,且非有必要,不得隔離「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必要時應採取降速運轉。

吳澤成並請交通部鐵道局盡速完成事故現場資料蒐集及勘查,今天前彙整相關資料;另請台大軌道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廖慶隆進行事故現場及行車紀錄相關監視影像分析。將於明天下午在行政院召開第二次會議,針對資料分析與研判,期能盡速釐清原因。

 
TOP
學者:關ATP應啟動「雙人乘務」 台鐵未落實
記者侯俐安、洪安怡、修瑞瑩/台北聯合報

普悠瑪列車翻覆,肇因指向駕駛關掉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並超速過彎。專家表示,ATP被關閉應啟動雙人乘務,但台鐵此次未落實該標準作業程序,「責任不能讓駕駛一人扛」。台鐵表示,靜待調查小組調查。

二○○七年宜蘭大里車站火車對撞造成五死,當時也是駕駛員關閉ATP致車輛闖紅燈而發生意外,台鐵事後承諾ATP故障或關閉,須啟動雙人乘務。

根據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使用及管理要點」,列車運轉中若變化ATP時,駕駛應通報調度員或值班站長,運轉員應立即更換機車編組,或加派機車助理、司機員或機車長同乘,若無法加派人力,司機員應減速,並沿線各站呼喚應答。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表示,每天有多少營運列車ATP無法正常運作,ATP若不能作用時,列車是否都有降級運轉?「若沒做到,當年五條人命就是白花了。」台鐵局機務處解釋,南下列車過了宜蘭就沒有機務段,按正常程序若列車通過宜蘭才通報ATP異常,會嚴格執行呼喚應答,待列車到花蓮再加派助理。宜蘭機務段也表示,ATP系統穩定,運轉中遭隔離並不常發生。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說,該駕駛是運轉副主任,要負責行政職、又要假日開車,工作壓力大、系統故障幫不上忙,不能將責任往他一人身上推;還說交通部長吳宏謀凍漲票價是「惡劣的決定」,籲請部長重新檢視該決定。

雲嘉南區域運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教授鄭永祥昨天表示,重大意外事故常是一連串錯誤造成,台鐵普悠瑪意外也可能是這樣。

他說,火車ATP就像是汽車自動煞停系統一樣,速度過快會協助煞車;從曝光出軌影像來看,當時煞車並不夠。他認為,煞車與ATP是連動的,駕駛有可能為了控制煞車而將ATP暫時關閉,一旦駕駛靠手動煞車卻煞不夠,過彎時就會因速度過快而出軌。

 
TOP
辦完喜宴辦喪事…最慟董家人
記者吳淑君、李隆揆、羅紹平、尤聰聯合報

「沒有人能接受,第一天是新娘,第二天就是孝女。」台東餐廳老闆董進興嫁女兒,率親友團十七人到台北喝喜酒,返程搭上出事的普悠瑪列車,董進興等九人喪命。董家大女兒董小羚哭倒在蔡英文總統身上說:「董家才剛辦完喜事,就要辦喪事」。

台鐵普悠瑪列車廿一日翻覆,十八人死亡,董家親友團占一半,包括董進興及王綠雲夫婦、孫兒女董益良及董佳惠、胞弟董進發及胞妹董玉蘭、何發仁夫妻及女兒何青晏、鄰居曾訓儒。一具具大體運到宜蘭員山福圓修復,有的屍骨不全,有的面目全非;這些受難者都坐在最靠車頭的第八車廂。

董進興育有三女一子,親友十七人廿日去新北三峽參加董家二女兒婚宴。董小羚說,前天送親友團上普悠瑪後,她就回南部的家,想不到親友有十四人坐在第八車有九人送命,她阿姨、舅舅和兩個餐廳服務生還在醫院與死神拔河。董小羚說,新婚的妹妹相當自責、悲痛。

董進興大兒子董民海更是在這次事件中一次失去雙親與一對兒女。他說,本來親友團廿日喝完喜酒就要回台東,但爸爸擔心太累,決定多住一晚,他喝完喜酒馬上飛回大陸,參加岳父七十歲大壽,接到消息立刻再飛回台。董民海和妻子現身殯儀館時忍不住痛哭,「這叫人怎麼接受?爸媽都走了,兒子女兒也死了!」

董進興以抓龍蝦出名,地方稱他「龍蝦董」。董家老三董進財因要照顧生意留在台東,他說,「老天帶走我最愛的兩個哥哥和妹妹,現在只剩我和弟弟了。」他強忍著悲痛指著牆上照片說,「這是我大哥、大嫂…,」想不到一家人全都走了,連孫子也走了。

蔡總統到醫院慰問,董小羚哭倒在她身上,「九個人不見了,這個家怎麼辦啊?」總統不斷安慰並緊握家屬的手,要行政院各單位協助家屬找行李、修大體、辦招魂,讓死者安息。

昨天下午受難家屬到場進行招魂儀式,董進興家屬到場崩潰痛哭,有人甚至哭到腿軟,由家人攙扶;儀式結束後,罹難的董家人「終於回家」。

 
TOP
何時給台東一條安全路?傷心媽悲問
記者吳淑君、羅紹平、蔡翼謙/連線聯合報

「為什麼搭個車也不安全?」替代役男邱歆粵為照顧住台東外婆,選擇到台東服役,不幸前天返營途中喪命,俊俏的臉被削去一半,邱媽媽靠刺青認出兒子,當場崩潰,邱家人無法接受好好的人變得慘不忍睹,要蔡總統趕快改善公共運輸,讓所有人可以真的開心出門、平安回家。

前天普悠瑪車禍事故中不幸罹難的十八人,都是台東人或在台東工作。

從新竹趕來的邱母,無法接受兒子去世,前晚抵達宜蘭已哭到無力,走不到停屍間。昨天一早她感應到兒子來找她,鼓起勇氣打開冰櫃一看,整個崩潰,哭喊「他俊俏的臉被削一半,我怎麼受得了。」

廿八歲的邱歆粵,因為外婆家住台東,孝順的他申請到台東監獄當替代役,可以就近探望外婆。他阿姨說,邱歆粵以前都選在月初回新竹看媽媽,這個月為了參加友人婚禮調假,沒想到收假回台東遇上死亡列車。

邱歆粵的阿姨說,邱歆粵是愛漂亮的孩子,一張臉被削了一半,還凹進去,完全變了樣,他們是從他身上的刺青認出來,邱歆粵一定不能接受自己這樣子,他們要幫他把失去的臉補回來,讓他帥帥地走。

「東部人已經很可憐了,為什麼搭個車也不安全?」邱家人對著蔡總統哭喊著,要蔡總統立即改善航空及陸地運輸安全,讓東部人可以安全回家。邱媽媽則哭斷腸,蔡總統握著她的手,她卻回頭抱了蔡總統,反過來安慰蔡,讓人鼻酸不捨。

行政院政務委員陳美伶昨天表示,普悠瑪意外死亡每位賠償及慰問金五百四十萬元,最快一周內發放完畢。

 
TOP
普悠瑪列車翻覆 台鐵漏夜搶修月台與鐵軌
記者胡經周╱即時報導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昨天傍晚在宜蘭蘇澳新馬車站發生翻覆意外,除造成18名乘客死亡,也打斷東部宜蘭到花東的鐵路運輸交通,為儘早恢復正常輸運,台鐵人員晚間持續趕工修復月台與鐵軌。
 
TOP
慟!偏鄉師籌錢帶隊出國 卻帶不回獎牌…
記者吳淑君、蔡翼謙、羅紹平、張宏聯合報

這次翻覆意外事故,卑南國中一次就失去了五位師生。在南韓獲獎的卑南國中柔道隊,興高采烈地想把榮耀帶回家鄉,沒想到搭上死亡列車,帶著學生一起出國的老師張加穎也不幸喪命。她的姊夫曾先生說,張加穎大學畢業後自願留在偏鄉教英文,要讓偏鄉孩子更有競爭力,在生命最後一秒仍守護在學生身邊,「很偉大,以她為榮。」

卑南國中全校共二百四十人,廿四名師生前往南韓進行文化參訪與交流,前晚帶著柔道比賽的獎牌準備回台東,未料,老師李詩涵、張加穎及學生陳睿杰、陳宥臻、 姜翁曼文、同行導遊朱永照喪命。

曾先生表示,今年卅一歲的張加穎認為偏鄉孩子沒人想教,很多孩子連ABC都不會,她想改變這種情況,大學畢業後第一志願選擇到卑南國中當英文老師,想提升偏鄉孩子英文能力,在升學及就業上更有競爭力。

偏鄉資源困乏,學生很難出國,曾先生說,她到卑南三年,拚命寫教案,終於爭取帶學生去南韓交流的經費,這次南韓行讓孩子被世界看到了,但卻出了意外,家人非常難過。

卑南國中一年級學生陳睿杰是學校柔道隊員,在今年全國柔道錦標賽國男A組奪得銅牌,被視為柔道新星,孝順的他結束南韓參訪,買了伴手禮給父母。陳爸爸及陳媽媽找到兒子行李箱,發現放在行李箱中的禮物,陳爸爸頓時難過地腿軟,陳媽媽更是號啕大哭「睿杰不能親手拿給我了」。有「台東小巨砲」之稱的卑南國中青少棒球隊員王羽飛,搶救後已醒來。

卑南國中總務處幹事余金財表示,代理總務主任的李詩涵是活潑開朗,笑容甜美的大女孩,廿一日李詩涵一下飛機就打電話回學校,要求協助布置校運場地,未料晚上就出事。

花蓮美術老師林思容前天至宜蘭參加國小同學會,回程坐上火車時還打電話給家人「我五點多到,來接我哦!」家屬看新聞得知列車翻覆,心中立刻閃出不安,撥打林思容電話都沒接,趕到醫院卻迎來冰冷遺體,哭喊「她只是去參加同學會,怎麼會這樣。」

 
TOP
話題
普悠瑪ATP關閉 轉彎超速 司機員聲押
記者林河名、廖炳棋、江婉儀、侯俐聯合報

普悠瑪列車翻覆,造成重大傷亡,行政院「一○二一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召集人吳澤成昨天表示,普悠瑪出軌翻覆的原因,初判是因為轉彎時超速,時速高達將近一百四十公里;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指出超速肯定是事實,相關資料需嚴密判讀,以釐清是人為或機械問題,超速原因也要進一步調查。

吳澤成也證實,發生意外的普悠瑪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已被關掉,因此未能降速。不過,檢方說法比較保留,對於ATP是否被駕駛員關掉,江貞諭說,列車的機械維持記錄正常,事故與ATP有無關係,還不能斷定,要經過台鐵、專業人員判定,才能確定ATP是開啟或關閉狀態。

台鐵六四三二車次普悠瑪前天出軌翻覆,造成十八死、一百九十傷,檢方昨天至少四度前往案發現場,保全證據,並且詢問包括司機員在內的數十名案件關係人。

宜蘭地檢署原稱司機員尤振仲仍列為關係人,但晚間案情急轉直下,不但被改列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被告,檢察官更在深夜十時許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不過至截稿前,檢方仍未對外說明聲押的理由及原因。

對於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原因,吳澤成表示,初判是因為轉彎超速,小組成員根據行車記錄器判讀,事故發生時,列車時速高達將近一百四十公里;此外,事故現場的轉彎半徑約三百公尺,規定時速為七十五公里,ATP若有發揮功能,可自動降速,時速不會超過七十五公里。至於是人為,或是機械因素,調查小組還要進一步調查。

由於普悠瑪最高時速每小時約一百五十公里,此次出軌翻覆時高達一四○公里,更嚴重超過該路段轉彎速限六十五公里。

江貞諭說,初步蒐證已經完成,機械部分顯然有瑕疵,等待鑑識結果出爐後,將其他因素一一排除,才能釐清真正失事原因,但超速肯定是事實,列車過彎時,車速沒有掌握好,但超速原因要進一步調查,並比對尤姓司機員說法,目前調閱值班紀錄查證,司機員沒有超時工作。

根據台鐵局資料,尤姓司機員於一九九八年到任,現擔任運轉副主任,有五年駕駛經驗,平時擔任排班工作,只有周六、日有支援勤務,出勤及作息正常。

外界直指極可能是人禍造成普悠瑪翻覆,江貞諭表示,必須由檢方透過公正機關進行嚴密判讀才能確定。

ATP系統小檔案/列車超速 自動煞車

「列車自動防護系統(簡稱ATP系統)」,是利用鐵路沿線的號誌設備,及軌道上的信號傳輸設備,以電子信號與列車進行傳輸,監控列車的行駛速度、位置,確保列車不會越過「可移動範圍」,並當列車超速時自動煞車。當列車超過速限三公里時,系統會自動煞車減速,超過五公里時則會緊急煞車。台鐵各車種全都裝有ATP(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記者 侯俐安)

 
TOP
60萬公投首投族 11月24日能放假了
記者陳妍霖/台北報導聯合報
九合一選舉下月廿四日登場,有投票權的勞工可放假一天。不過因公投年齡首度下修至十八歲,十八歲至廿歲的民眾只能公投不能選舉,原不符合放假資格,但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表示,最快十一月上旬將公布解釋令或函釋,趕在此次選前,讓多達六十萬人的公投首投族也能適用放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解釋,選舉投票或公投日「放假」的概念與國定假日、一般休假日不同,並非節日、紀念日,投票權僅能在投票當日行使,無法與其他工作日對調實施,包括公投日也一樣,因此並非全台所有勞工都適用放假,只有具有投票權或公投權的民眾才有假,若不具有投票權或公投權的工讀生、外籍勞工,不適用放假,出勤工資也沒有加倍。

許銘春昨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會前受訪表示,行政院已發函告知,依公投法舉行的公投日,全國要放假,勞動部已進行法制作業,透過解釋令或函釋,把公投日指定為放假日,等中選會正式公告,勞動部也將同步公告。

根據勞動基準法第卅七條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規定,各類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投票日,凡具有投票權的勞工應放假一日,工資照給,無須出勤者,不另外給假,如需出勤,雇主需事先徵得勞工同意,薪資也應加倍。

過去勞動部只解釋選舉投票日為應放假日,公投並未納入規範內,導致具有公投權的民眾不具有放假資格,勞動部將公布解釋令或函釋。

謝倩蒨說,具投票權或公投權的民眾,若當日原本就放假,不另外補假,若當日需出勤,可向雇主要求需要投票或公投而放假,還有一種情況是,民眾可依規定向雇主請假幾小時,先投票或公投,再回去上班,工資得加倍,雇主不得拒絕勞工請假。

勞動部強調,雇主最好在投票日前,先徵得勞工同意是否出勤。若雇主不給假或給薪者,可處兩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罰鍰,並應補給工資。

 
TOP
新聞眼/暫停活動 也是一種選舉
本報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九合一選舉十一月廿四日投票,距離投票日正好進入倒數一個月。本該熱鬧登場的競選活動,因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造成重大傷亡,讓許多候選人都取消競選行程。只是,檯面上候選人按兵不動,檯面下仍然各出奇招,暗自較勁。

選舉引發砲火四射,因為台鐵事故明顯有「降火」的現象。萬事莫如救災急,即使是大砲型政治人物,也會顧及大家忙著救災,事故原因調查也還沒有出爐以前,不願再發言「引戰」。

普悠瑪翻覆事故發生後,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晚率先下達指令,暫時停止競選活動。沒多久,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籲請黨籍候選人暫停一切選舉活動,協助救災。

儘管藍綠之間難以避免會有「敵不動,我不動」的互探意味,但在國人同悲的災難時刻,朝野都表現出自制的態度,仍值得肯定。

不過,同樣是「暫停競選活動」,對於現任公職者,仍保有公務行程的露面機會。這雖是「現任優勢」,但要小心操作過度,否則難保不會被認為「機關算盡」。

例如,許多尋求連任的縣市長,雖已取消競選行程,卻是「市政行程」滿檔,儘管「市政還是要繼續進行」可為說詞,但也難脫「變相競選」的質疑。

藍綠宣布停止競選活動,並不是停止選舉,只是同胞有難, 救人為先,暫時收歛選戰硝煙味。但「停止競選也是一種競選」,別忘了選民眼睛是雪亮的,候選人的一動一靜,都被盯著瞧。

 
TOP
不在籍投票 選後有望提出修法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十一月廿四日將有至少九件公投案與九合一選舉合併投票。昨天被問到「不在籍投票」的推動狀況,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說,若單獨辦理公投案,不在籍投票較易推動,若綁其他選舉,狀況會很複雜。

陳英鈐指出,中選會將推動公投不在籍投票,但技術性困難須讓外界知道;假如年底選後有提公投法修正草案,將一併提出不在籍投票的相關草案。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請中選會針對「內政部於九合一投票日片面要求全體員警停休,如何確保憲法保障之公民投票權」專題報告。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投票日當天警察停休約影響八千多人,占所有警察約百分之十三。陳英鈐指出,選罷法規定,投票所工作人員在工作地投票所投票者,以戶籍地及工作地在同一選區為限,公投投票也準用相關規定。

陳英鈐並指出,經調派擔任投票所警衛人員的警察也屬於投票所工作人員,為保障其投票權,各鄉鎮市區選務作業中心在遴派工作人員時,應盡量將其分派到與戶籍地屬同一里的投開票所,或盡量接近戶籍地的投開票所,主任管理員應斟酌在投票人數較少的時段,給予卅分鐘到一小時的時間,供其往返戶籍地投票。

不少立委關心不在籍投票的推動情況。徐國勇指出,有開過公聽會,也有共識,但要進一步研議。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進一步追問,不在籍投票是否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

陳英鈐說,如果單獨辦理公投案,不在籍投票較容易推動,但若綁其他選舉,像是立委選舉就有七十三個選區,將會很複雜,例如奧地利兩年前舉辦總統大選實施不在籍投票,卻被奧國憲法法院判決無效重選。

 
TOP
選務召募大學生 恐影響首投族投票率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今年大選綁公投,各地都需要大量選務人手,大學生成為召募對象,但部分大學生戶籍在外縣市,恐將影響今年首投族的投票率。

雲林縣需要一萬多名選務人員,選委會總幹事許木山表示,斗六市、虎尾鎮轄內有大學,召募的大學生人數較多,斗六市公所召募二百廿名大學生,其中一九二人戶籍不在雲林,確定當天無法返鄉投票。

高雄市需要二萬五千多名選務人員,各區公所之前向附近大專院校發公文招募,有六成以上學生戶籍在高雄,只有二成左右是外地學生。

台中市需要三萬三千人,多數已找齊,缺額較多的太平區、西屯區也都向附近大專院校找人。西屯區公所表示,二百四十名大學生主要是逢甲、僑光科大學生。選務人員說,通常外縣市學生來報名幫忙,都是決定不回家投票的。

桃園市選務人員有二百八十五名學生,四十二人是外縣市,市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表示,戶籍在外縣市者,會確認當天是否返鄉投票,確定不返鄉投票者才會錄取。

台北市選務人員也不乏大專院校學生,選委會表示,招募過程都以可就近投票者為優先,事前也會說明,應不至於影響權益。

台南市東區區公所與台南大學合作,九十七人中有六十二人是外縣市,事前都要求學生自行評估返鄉投票或留在台南協助選務。

 
TOP
普悠瑪翻車…尋求連任市長們「市政」行程滿檔
記者邱瓊玉、張世杰、洪敬浤、陳秋聯合報
普悠瑪列車翻覆,藍綠候選人紛紛取消競選行程,但是,許多現任首長候選人仍然進行「市政行程」,行程滿檔。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召集市政顧問座談會,對手丁守中陣營質疑,柯表面停止選舉,實際仍行競選拉票之實。

距離投票一個月發生重大交通意外,許多候選人都取消選舉相關行程,若干候選人原訂活動雖照辦,但表演節目也取消。

意外發生後,柯文哲前天透過臉書宣布即刻起至今天深夜暫停所有競選活動,但柯昨照常舉辦市政顧問座談會,邀上百位市政顧問開會。

柯文哲在會中暢談市政理念,包括還債、大彎北段等議題,還提到他想要改變政治文化,在場人士形容,現場宛如小型組織會議。

丁守中陣營發言人詹為元說,柯文哲說一套、做一套,明明對外宣稱停止競選活動,另一手又舉辦市政顧問會議,行競選拉票之實,「自己打臉自己」。

柯文哲表示,市政會議原本就已排定,市政還是要繼續進行;座談會是雙向交流,政策就是要說明,這很正常。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天也行程滿檔,先到市區視察即將完工的綠川二期工程,再趕往屯區藝術中心、豐原花博園區,再視察舊沙鹿區公所活化案,並挺進大安海線地區,主持大安媽祖園區觀星平台的開放祈福典禮。

盧秀燕暫停競選活動,臉書專頁也停止更新,盧秀燕競總發言人吳皇昇說,普悠瑪列車出軌造成重大傷亡事件,舉國上下關切紛紛表達哀悼,目前不宜進行相關競選活動,「這是基本的道理」;現任市長的行程只要合情合理,總部尊重也不會批評。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取消所有競選行程,但視察、動工等市政行程都依原計畫進行。

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沒有評論;無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楊麗環說,她不予置評,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取消選務行程,僅出席校舍重建落成典禮以及社區改造活動,對手縣長候選人王惠美原本的政見說明會和拜票活動也取消,改為私人行程。

總統蔡英文原定今天再到彰化輔選,並參加彰化市視察關帝廟,因為普悠瑪翻覆事故也取消。

 
TOP
調查局情蒐33件 疑大陸介入選舉
記者連珮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針對中國大陸金援特定候選人、企圖介入選舉的情形,法務部調查局長呂文忠昨天表示,目前情資蒐集累計有三十三件,主要以招待樁腳到大陸旅遊為大宗,也有直接交付金錢,會盡速調查偵辦。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依政治獻金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不允許外國勢力提供政治獻金給候選人,但個案部分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不便多說。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邀請內政部長、陸委會等人列席,專案報告「如何防範政府以防杜境外資金影響年底選舉之名,變相政治嚴查大陸台商金流之濫權行為」。呂文忠證實,中國大陸確實有金援國內特定候選人,調查局已有蒐證及掌握,現立案偵辦中。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指出,法務部統計全台的賄選案,到十月廿二日止,就有一六二八件,又現金買票、贈送禮品居多,至於舉辦餐會、招待旅遊等,在國內要查比較簡單,如果在對岸比較難。

呂文忠答詢說,中國大陸介入選舉情形,從開始選舉以來,目前情資蒐集累計有三十三件,這類情資主要以招待樁腳到大陸旅遊為主,也有透過交付金錢。他說,境外查察有一定難度,但調查局會透過相關管道了解、蒐集證據,如果涉及違法情形,都會調查偵辦。

呂文忠強調,有些有具體證據,已經立案偵查,但偵查中就不方便對個案說明,也無法保證何時可以辦出來,但會盡速偵辦。

法務部調查局副局長黃迪熹指出,中共用金錢介入選舉,調查局掌握很落實,金援也有不同方式,落地招待是一種綁樁,也有直接金援候選人。

 
TOP
要聞
國防部證實 美2軍艦昨航經台灣海峽
記者陳熙文、林敬殷、東京記者蔡佩聯合報

國防部昨晚證實,有兩艘美國軍艦昨天自鵝鑾鼻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

總統府隨後表示,我國一向重視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台灣將持續致力於兩岸現狀的維持,確保亞太地區和平、繁榮及發展,政府樂見各種有助於區域安全穩定的努力。

外國媒體近日報導,美國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這項任務旨在確保自由通行這條戰略航道,顯示川普政府力挺台灣的自主政權。

國防部指出,此次美艦屬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國際水域,相關細節由美國政府進行說明。據了解,兩艘軍艦分別為CG54安堤坦號巡洋艦,和DDG54韋伯號驅逐艦。

國防部強調,美艦航經我國周邊海域期間,國軍均依規定全程掌握與應對,有能力維護海疆、領空安全及確保區域和平、穩定,請國人放心。

中斷七年 中日將恢復艦艇互訪

另一方面,日媒共同社昨天獨家報導,中日兩國擬強化防務交流,將恢復中斷七年的日本海上自衛隊與中國海軍的艦艇互訪;現已在最終協調階段,預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中期間,與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時,將達成協議。

報導指出,由於中國大陸與美國的摩擦已擴大到軍事領域,中方似乎認為要傾力處理對美關係,與日本進一步構建互信不可或缺;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公務船多次駛入釣魚台列嶼附近的日本「領海」,日本政府人士指出,透過防務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將能預測對方行動,避免偶發性衝突。

日本政府人士透露,安倍政府內部浮現邀請中國大陸海軍艦艇參加預計明年十月左右舉行的海上自衛隊觀艦式的方案。日中兩國政府還可望在中日峰會中簽定中日海上搜救(SAR)協定,規定周邊海域發生海難事故時的合作應對方式。

 
TOP
美艦航經台海 美國防部:展現美對印太承諾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對於兩艘美國軍艦22日航經台灣海峽,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指出,這些軍艦航經台灣海峽,旨在展現美國捍衛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承諾。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Christopher Logan)透過電子郵件回覆記者表示,依據國際法,美艦「柯蒂斯.威爾伯號」與「安提坦號」22日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

羅根說,這些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承諾;美國海軍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

我國防部22日表示,確有美艦兩艘今日自鵝鑾鼻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此次美艦屬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國際水域,相關細節由美國政府進行說明。

 
TOP
焦點新聞
東北風增強 感受稍涼 出門帶傘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聯合報
昨各地高溫約28至32度,氣象局表示,今天東北風稍增強,各地高溫約21至23度,北部白天高溫約25至27度,比昨天稍涼,南部高溫可以到31度,但早晚溫差大,要留意適時調整穿著。

雨量方面,氣象局表示,今天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出門請攜帶雨具備用,中南部維持多雲到晴,午後山區局部陣雨。

颱風動向方面,昨天第26號輕度颱風玉兔,下午2時距離台灣東南東方約3920公里,氣象局指出,目前觀測其路徑朝西北西移動至關島附近後,轉北通過日本南方海面的機率較高,將持續關注其發展與動態。

 
TOP
社會新聞
砂石車爆胎把轎車撞到變半台 1死1重傷
記者范榮達/苗栗縣報導聯合報

許姓男子昨天上午駕車載妻兒行經國道三號北上後龍路段時,遭後方爆胎砂石車衝撞,轎車變形起火,許妻被夾在右前座活活燒死,後座兒子也嚴重燒燙傷;許及時逃出,痛哭失聲,令救難人員鼻酸。

警方調查,五十三歲王姓男子昨天上午駕駛滿載的砂石車到苗栗縣造橋鄉,九點多途經國道三號一二八點三公里後龍路段外側車道時,左前輪突爆胎,砂石車失控偏向中線車道,衝撞左前方四十七歲許姓男子駕駛的轎車。

轎車被推往左撞上中間分隔島,車體受擠壓嚴重扭曲變形,沒多久起火燃燒,路過民眾見狀拿滅火器下車幫忙滅火,但火勢延燒快速,許從撞破的駕駛座車窗爬出,再拉出坐在後座的廿二歲兒子,當時兒子已遭火噬,全身冒煙。

四十五歲許妻則因砂石車直接撞擊,夾困在右前座,許眼見妻子遭火吞噬卻無法搶救,焦急大喊。

苗栗縣消防局據報趕到撲滅火勢後進行救援,但砂石車體過重,連拖吊車都一度鋼索斷裂,一個半小時後才吊離砂石車,再用破壞器材切開車體救出許妻,但許妻早已死亡;許從心急如焚到絕望,大聲哭喊讓人不忍。

警方表示,許昨天是載妻兒從台中要到桃園市探視牙痛的女兒,沒想到妻子因此遇上死劫;許的兒子目前就讀大學四年級,全身百分之七十的二到三度燒燙傷,肢體有撕裂傷,傷勢嚴重。

王姓砂石車未受傷,他說爆胎才失控釀禍,偵詢後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移送法辦。

 
TOP
酒後翻舊帳暴打好友…頭凹裂 人歸西
記者林孟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褚姓男子兩年前酒後和黃姓老友口角,拿實心木製茶几桌腳狂砸黃頭部超過十三下,黃哀求「不要再打了」仍不罷手,打到黃顱內出血致死。褚一、二審被依殺人罪判十六年徒刑、褫奪公權八年,最高法院昨天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判決指出,褚二○一六年一月廿三日到黃家喝米酒,想起曾被黃拍桌辱罵,害他沒面子,當天「翻舊帳」多次挑釁黃,情緒激動下出手打黃巴掌,被朋友勸退又再度起身想毆打黃,雙方肢體衝突,黃丟擲木製茶几,導致桌腳斷裂。

褚見狀,拿起實心木頭桌腳毆打黃,黃抵抗、閃躲,褚不顧黃慘叫哀求「不要再打了」,仍持桌腳砸黃頭部十三下。

黃傷勢過重,最終昏迷倒臥在地,褚棄黃於不顧,獨自騎腳踏車離開。黃的哥哥隔天到家中探視,才發現黃倒地身亡,報警處理。

褚承認拿桌腳砸黃,但供稱和黃是認識一、二十年的朋友,只是單純口角,沒有殺害黃的犯意;雖拿桌腳打人,但不知道打哪裡,也不知道打幾下,看到黃流血有問是否要送醫,被黃罵才會自行離去,「不知道會這麼嚴重」。

法官認為,黃頭部凹陷、耳朵裂開,現場血跡噴濺到天花板,可見褚毆打力道猛烈,且集中頭部,殺意甚決,依殺人罪判刑。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TOP
兩岸新聞
港珠澳大橋開通 三地經濟圈成形
香港特派員李春/珠海報導聯合報

連接香港、廣東珠海和澳門三地,定位為世紀工程的港珠澳大橋,今天舉行開通儀式,明天開始營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南下珠海,今天將為大橋通車儀式剪彩。

港珠澳大橋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這一大橋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首次由廣東、香港和澳門三地政府共同興建的大型跨境工程。港珠澳大橋歷時九年完工,被視為粵港澳三地半小時經濟圈成形,也成為粵港澳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地標。

習近平昨上午在北京出席大陸工會全國代表大會後,乘專機抵珠海。下午即到珠海橫琴新區高新技術片區,考察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橫琴新區被稱為「特區中的特區」,與港珠澳大橋在二○○九年同時開建,定位為大陸高水平對外開放先行地。

過去九年間,習近平三到橫琴,先後提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和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探索與港澳合作體制機制創新等要求。

而習近平這次南下珠海,也被視為其港澳政策的一次重要宣示。近年大陸港澳政策有新的遞進,對港澳地區強調一國下的兩制,強調港澳在廣東引領下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走向一體化。而港珠澳大橋不僅被視為一個連通港澳和廣東的交通工程,還被視為引導港澳廣東融成一體,輻射到大西南的更大空間。

習近平昨南下廣東,先到橫琴,被認為是在大陸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肯定經濟特區,重申把經濟特區繼續辦下去,「辦得更好、辦出水平」的要求。有消息說,習近平稍後於十一月初,將赴上海出席大陸首屆進口博覽會十一月五日的開幕典禮,同時考察浦東。兩個行程,相當於習近平在大陸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一次南巡,意在宣示大陸進入改革開放的新進程。

港珠澳大橋東起香港國際機場香港口岸人工島,在海上一路向西延伸,再以單Y形分赴珠海洪灣和澳門口岸。這一工程在北京中央的定位中,視之為三峽工程、青藏鐵路之後,大陸最大的基礎設施超級工程。

港珠澳大橋全長約五十五公里,其中粵港澳三地共同建設的主體工程長約廿九點六公里,大橋完工後,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維護和運營管理。大橋開通儀式後,廿四日正式運營,大橋設計使用壽命一百廿年。

 
TOP
陸公務員考試變嚴 政治審核沒過就出局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二○一九公務員考試昨天開始報名,今年的錄取標準特別嚴格,尤其是把「政治標準」列為第一位,政治上不合格的堅決「一票否決」。這麼做是在貫徹習近平「加強黨的領導」的政策指示,目的在保持公務員隊伍的純潔性。

二○一九年國家公務員考試招考,共有中央機關七十五個單位和廿個直屬機構參加,計畫錄一點四五萬餘人。報名時間為今年十月廿二日至十月卅一日。筆試定今年十二月二日在大陸各大城市同時舉行。

大陸主管部門強調,今年最重要的是突出政治標準。在堅持好幹部標準的基礎上,把政治標準放在第一位,貫穿招考職位條件設置、資格審查、考試、考察等環節,切實把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忠誠乾淨擔當、有理想抱負和家國情懷的優秀人才選拔出來。

招錄機關在考察過程中,將採取多種形式,全面了解考生的思想、學習、工作、作風表現以及需要迴避的情況等,重點了解政治表現和政治傾向,並對檔案進行嚴格審核,重點審核年齡、工齡、黨齡、學歷、工作經歷等內容,選人嚴把政治關、品行關、廉潔關、能力關。對政治上不合格的,堅決實行「一票否決」。

根據大陸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二○一九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專題網站稱,應考人員應當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

目前大陸只在平潭和福建省部分地區,以招聘方式聘用台灣人為管理職人員,這些都非大陸編制內的公務人員。

 
TOP
國際新聞
暗殺記者凶嫌 當天連叩沙王室與美國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土國親政府報紙「新曙光報」廿二日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二日遇害當天,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派出的暗殺小組成員之一慕特,曾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內,打了四通電話給沙國王室辦公室負責人阿薩克,另外還打了一通到美國。慕特是穆罕默德今年出訪美國、法國及西班牙的隨行人員之一。

美聯社報導,新曙光報雖未援引消息來源,但該報顯然在土國安全單位協助下一直洩露案情。最新的訊息似乎暗示,暗殺小組作案時不斷透過電話向沙國王室回報。該報上周曾報導沙國官員切斷了哈紹吉的手指,然後在領事館將他斬首,而當時他的未婚妻正在外面等候。

沙國迄今尚未承認和解釋慕特為何會出現在伊斯坦堡,監視器拍到的畫面顯示,慕特在哈紹吉抵達前就已在領事館等待。

沙國王儲穆罕默德一手主導的投資峰會廿三日將在利雅德登場,由於哈紹吉案,許多原本獲邀參加的各國官員、企業主管和媒體記者都杯葛這次峰會。

沙國因此案面臨強大國際壓力。一開始沙國原本堅稱哈紹吉已自行離開領事館,十九日改口承認哈紹吉死在館內,原因是和人鬥毆,隨後又說他遭到勒頸誤殺。沙國外長朱貝爾廿一日再度改口,稱哈紹吉是被「謀殺」,並指責此一行為是「流氓行動」和「嚴重錯誤」,另澄清王儲穆罕默德並不知情。

朱貝爾在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說,哈紹吉在領事館遇害「是一次流氓行動,這些人犯下超出他們授權範圍的事。他們犯下錯誤,殺了哈紹吉,事後企圖掩飾,錯上加錯。我們決心查出所有事實,決心懲罰犯下這起謀殺案的人」。他是首位公開談論哈紹吉之死的沙國高官。

土國媒體和官員們認為,一支由十五人組成的暗殺小組於本月二日飛往伊斯坦堡,並知道哈紹吉當天會來拿一份他結婚所需的文件。這些人在哈紹吉進入領事館後,將他殺害肢解。

 
TOP
美退出核武條約/戈巴契夫痛批川普 破壞和平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退出促使美俄裁減核武和飛彈的「中程核武條約」,遭當年的簽約人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痛批魯莽不智,他並認為川普這項決定將威脅和平。

現年八十七歲的戈巴契夫一九八七年與已故美國總統雷根簽署「中程核武條約」(INF) 。針對川普以俄羅斯未遵守條約為由揚言退出,戈巴契夫廿一日接受俄國國際傳真社訪問時,批評川普的決定「很奇怪」,「不負責任且令人無法接受」。

戈巴契夫說:「他們在華府真的不瞭解此舉將導致何種後果嗎?為了拯救地球上的生命,所有裁減核武和限制核武器的條約都必須保留。」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廿二日在莫斯科會見俄國官員。戈巴契夫呼籲美俄雙方趁波頓人在俄國,「在還不算太遲之前」商討此事。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柯夫廿二日說,美國的行動讓全球更危險,若美國退出條約開始發展新型飛彈,俄國將採取行動恢復雙方均勢。

佩斯柯夫表示,美國必須先正式通知俄國,六個月後才能退出條約,目前俄國尚未接獲美國通知。他說,波頓廿三日將和俄國總統普亭會面,俄國將要求美方解釋此事。俄國否認違反該條約,反指美國持續發展無人攻擊機和針對中短程飛彈的防禦系統,破壞這項條約的效果。

川普的決定也招致部分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非議。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保羅說:「輕率退出此一歷史條約是大錯特錯。這是雷根的一大政績,我們不該捨棄。這很重要,我們從六點四萬枚核武飛彈減到一點五萬枚。」

川普宣稱,他退出條約的原因之一是中國大陸並未加入,大陸因此可以不受限制的部署中程飛彈。對此保羅說:「我全力支持和中國簽署協定,但那必須是全新的協定。沒道理終止我們和俄羅斯之間的條約。」

西方國家反應不一。英國支持川普的決定,德國反對。INF規定,美俄不得擁有射程介於五百至五千五百公里之間的核彈頭和傳統彈頭陸基飛彈。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