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8/10/24 第65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普悠瑪翻覆3大疑點 司機承認關掉ATP
記者羅建旺、江婉儀、侯俐安/連線聯合報

普悠瑪列車出軌釀重大死傷,檢方前天深夜以涉嫌重大、有串證及逃亡之虞聲押司機員尤振仲,但宜蘭地院認為尤已承認關掉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後未再依規定打開,且人證完成偵訊、物證已扣案,沒有串證之虞,可能逃亡也是檢方臆測,昨天清晨裁定尤以五十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

尤振仲頭部撕裂傷、肋骨斷一根,帶傷接受檢方偵訊十餘小時,他在聲押庭上向法官表示沒有意見,並表示對造成的傷亡自責很深,不要律師辯護,但家人仍委請律師辯護。他獲交保後,返回醫院繼續接受治療。

宜蘭地檢署調查指出,尤振仲因關閉ATP,以手動、目測方式駕駛列車,但未注意列車進站及過彎時應符合速限規定,將列車加速至約時速一四○公里高速,導致列車在新馬站附近出軌,全車翻覆造成十八人死亡、一八○人以上受輕重傷,涉嫌業務過失致死;並以司機說詞與其他台鐵人員有異、可能為躲避民事求償,有串供、逃亡之虞聲請羈押禁見。

司機稱儀表與車速不符

宜蘭地方法院審理時,尤振仲承認因列車動力問題,在宜蘭大溪附近就將ATP關閉,依規定應在下一停靠站再行打開,但是因為一直與調度員通話,未再將ATP打開。尤振仲供述,列車自瑞芳開始動力異常,車上刻度與儀表及實際車速均不符,未再查看車速儀表,逕拉刻度控制車速。

尤雖供述平時有觀速訓練,新馬站月台為一大彎道,速限八十公里,當時縱拉時速為八十二至八十三公里,但檢方從車速表發現,事故前的下午四時四十五分車速爬升,四十六分達一二○公里、四十七分及四十八分的時速達一四○公里,旋即肇事。

兩分鐘內時速不斷提升

法官認定,列車自羅東站離站兩分鐘內,時速不斷提升應顯而易見,尤姓司機員應能注意,他既已關閉ATP,失去自動偵測、煞車輔助,並知前有月台大彎道更應提早因應,卻至近月台彎道才急煞,致列車翻覆,死傷慘重,堪認過失嫌疑重大。

檢方以尤供稱要求臨停頭城站的理由與頭城站長、列車長說法不同,認為有勾串之虞,但法院裁定指出,尤確曾要求在頭城站臨停,站長因無線電不清楚,主動詢問是否因乘客誤乘要求停車,列車長也證稱司機不會知道有無人誤乘,值班站長跟司機說調度員不准臨停頭城站,列車持續前進,檢察官質疑可能串供是誤會,不足採信。

對於宜蘭地院審理結果,包括司機供稱儀表與車速不符等,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故障紀錄都會反映在紀錄中,在全面體檢過程中會將系統、零組件及故障等全面提出改善對策,但普悠瑪行駛多年,會先針對需要注意安全部分改善,不會停駛。

 
TOP
專題
資深駕駛:3組普悠瑪ATP常故障 其中一組就是出軌列車
記者侯俐安、王燕華/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鐵普悠瑪號以一四○公里高速過彎翻覆出軌,尤姓駕駛供詞指車上儀表與實際車速不符,過彎時已降到時速八十二公里、實際車速卻飆至一四○公里。台鐵不具名資深駕駛表示,普悠瑪十九編組有三組ATP經常故障,其中一組就是出軌的列車,台鐵應針對所有車種全面檢查。台鐵表示普悠瑪過去並未發生此異常,將加強檢修。

此外,過去ATP關閉時,台鐵未明定速限、僅要求「適宜減速」,另有要求在下個機務段,派機務助理上車輔助。台鐵機務處前天也緊急發布ATP操作模式,新增規定,若ATP運轉中停用時,必須降速至廿五公里。

資深駕駛表示,近三個月有三組普悠瑪列車ATP、主風泵多次出現異常,包含他上周自己遇過TEMU二○○九、二○一○發生ATP故障,出軌的TEMU二○○七和二○○八列車近三個月則頻傳主風泵空氣壓力不足,但疑因待料遲遲無法更換設備。此外,日前有同事開電力機車,也曾發生ATP故障,電門時速縱拉至八十公里、速度碼卻顯示一四一公里。

駕駛解釋,儀表板上除了ATP儀表板顯示速度,另外會有一個內建顯示器顯示速度,兩者不會同時啟用。若當ATP關閉,就會改用內建顯示器,近來確實常發生異常、數字「亂跳」。他說,該列車主風泵故障,雖然與ATP沒有直接關係,但車上很多控制器,是透過空氣推動,主風泵故障確實可能間接讓駕駛手忙腳亂、影響操作。

台鐵火車駕駛員聯誼會全國總會長黃隆華昨天指出,台鐵後勤支援人力欠缺,火車駕駛員常在發現列車故障問題後,必須在操作列車行進的同時跟調度所聯繫尋求支援,此次,尤姓駕駛員在關掉ATP系統前雖曾報備調度員,不過檢修員卻無法及時提供必要協助,台鐵也沒有訂立明確SOP可供依循,制度上有必要調整。

據統計,台鐵花蓮共有十九編組普悠瑪號,值班台每天會收到一至二件通報ATP異常,從二○一七年至二○一八年十月,普悠瑪故障送機廠達五十一次,太魯閣號則達五十二次,等於平均每月至少四次。

此外,針對該列車早在雙溪就發現動力異常,為何未在頭城站檢修、而在宜蘭檢修無法修復後,仍開到花蓮?台鐵解釋,頭城站並無檢修人員,在宜蘭檢修時未檢出原因,才決定更換編組,但普悠瑪僅有樹林和花蓮有調車場,才有此調度計畫。

 
TOP
董家8口回家了 家屬要台鐵給交代
記者戴永華、羅紹平/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東董進興與家人日前搭上台鐵死亡列車,8人命喪黃泉,遺體經修復後昨運回台東,家屬在宜蘭員山福園上香跪拜,泣不成聲。長子董民海不滿普悠瑪司機已經通報列車有問題,台鐵為何還讓司機繼續駕駛,難道沒有SOP流程嗎?他要求台鐵對這次重大死傷意外給明確交代。

董進興周六帶妻子與家人參加二女兒婚禮,周日回程搭上普悠瑪列車翻車,一家8口命喪黃泉,死者面貌肢體殘破,被送到員山福園進行修復,20多名董家親友趕來處理後事。董家女兒哭到癱軟,董民海的一雙兒女意外喪生,他呼喊女兒:「爸爸知道妳很乖,要牽緊弟弟的手,跟著爺爺奶奶一起走…」。

「子女與父母都走了,家沒了,餐廳也不能開了」董民海怒斥司機明明已通告台鐵列車故障,為什麼還讓司機繼續開?台鐵應給大家明確交代。卑南國中學生姜翁曼文的父親翁啓勝說,這輛列車開這麼快,應速公布調查結果。

替代役男邱歆粵不幸往生,內政部役政署副署長梁國輝來上香,說明撫卹補償時,邱男母親得知兒子有筆意外險受益人填寫的是她,忍不住放聲大哭。

昨天中午董家8具遺體上車時,宜蘭天空飄起細雨,修復師站立路旁兩排,一起鞠躬送靈,場面哀戚。傍晚6點送到台東,家屬聲聲召喚,哭喊著「爸爸、媽媽…下車了」,在場人士個個鼻酸。

 
TOP
前天爆退票潮…台鐵今雙線通車 旅客心理陰影大
記者侯俐安、吳姿賢/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鐵普悠瑪周日發生嚴重出軌,台鐵周一上午搶通西線、恢復單線雙向通車,預計今天清晨五時廿八分前將恢復雙線通車。不過,不少旅客心理陰影大,短期內不敢搭普悠瑪,旅遊業者也擔心,花蓮觀光將因此受到衝擊。

台鐵表示,工務單位已加強路線檢查,機務單位進行普悠瑪列車特檢,將在一周內完成,並加強司機員考核訓練;完成出軌事故原因調查後,將責成相關單位辦理後續改善措施。

至於花蓮火車票熱門時段往往一票難求,今年首次有旅宿業者為自救觀光,向台鐵承租一輛普悠瑪觀光專列「洄瀾之心」,六月底首航,每日台北往返花蓮各一班,乘坐率近期達七、八成,但前天一天內就收到六、七百張退票。

據了解,也有旅行團將到花東旅遊,原本認為遊覽車比火車危險,特地選搭洄瀾之心,昨天也緊急改坐遊覽車。

花蓮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義豐說,以往旅客到花蓮的交通工具,首選都是普悠瑪,其次才是太魯閣號跟一般自強號,如今行駛普悠瑪反而降低觀光意願。

 
TOP
台鐵事故段通車 賴揆今將搭首班普悠瑪視察宜花
記者連珮宇╱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地點經搶修,今天清晨恢復雙線通車,第一班列車在5時28分抵達新馬車站。為增加民眾信心、確保搶修成果,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將搭乘今第一班普悠瑪列車,由台北出發至花蓮,再前往宜蘭視察新馬車站後,到醫院訪視。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事故後,台鐵連日搶通,22日凌晨已恢復單線雙向通車。事發至今第4日,今天清晨恢復雙線通車,台鐵局表示,5時 28分將有的一班列車抵達新馬車站。行政院昨深夜也證實,賴揆將搭乘今第一班普悠瑪列車,前往宜花視察。

據悉,賴揆今天行程低調,並未大動作包車,將與一般民眾共乘,抵達花蓮後,於中午前返抵宜蘭視察新馬車站,隨後再訪視羅東鎮聖母醫院、羅東鎮博愛醫院、宜蘭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等。

 
TOP
賴揆道歉 吳宏謀獲慰留 將設「運輸安全委員會」
記者鄭媁、陳熙文、林河名、聯合報

台鐵普悠瑪翻覆釀重大傷亡。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向國人道歉,並強調調查小組及法務部會盡快對外說明調查結果。為避免憾事重演,賴揆說,已指示交通部把陸、海、空大眾運輸,整併成為「運輸安全委員會」,專責調查軌道或飛安的安全,草案在下月之前會送至立法院審查。

賴清德也透露,交通部長吳宏謀前天已口頭請辭,但他認為目前仍在救災階段,許多事務仍須吳宏謀處理,因此慰留。

賴清德昨天在立法院繼續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朝野立委皆關注普悠瑪事故後續。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過去普悠瑪在彎道時速是七十五公里,現在將降到四十公里。本周將進行普悠瑪電聯車特檢,包括機械、電器、ATP、電箱等,十八輛普悠瑪會在周日前檢測完畢。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質疑台鐵列車老舊、人員不足與過勞,賴揆表示,台鐵每年出現這麼多問題一定有原因,不管車輛本身、電線老舊、軌道維護等管理都亟待改善,一定會通盤檢討,提出解決改善之道。

事發後,台鐵局長鹿潔身與吳宏謀皆口頭請辭,都已遭慰留。吳宏謀昨下午視察台鐵時表示,現在鐵道系統,無論前瞻計畫、票務系統、設備優化等,都必須確實檢討與精進,人、車、路方面,尤其是人,很多駕駛都需經過長期培養,將檢討雙重或多重保護機制,將盡快讓台鐵完成檢討。

 
TOP
話題
北漂成議題 掀起返鄉投票熱潮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北漂青年返鄉」的訴求打動人心,還掀起協助高雄、台南、台中人「返鄉投票」熱潮,不少人表示要提供車輛幫助南部民眾返鄉投票,希望民眾不論投藍投綠,都能投下讓家鄉更好的一票。

32歲的桃園人甘明坤從事租賃車工作,表示將出10輛租賃車,11月23日在台北車站協助40歲以下、戶籍在台中、高雄、台南市民返鄉投票,已有16人報名。甘明坤說,「很羨慕高雄人有韓國瑜可以投」,他認為不只高雄,中南部空品、經濟不佳,都需要改變,也歡迎回台中、台南的人搭車。

住台中的張先生說,聽到「北漂」很有感觸,因為他很多親友都是高雄到台中工作,因此決定與友人合租一輛遊覽車,幫在中部的高雄青年學子回家投下改變高雄的一票,每人收100元,不論支持藍綠或無黨,都歡迎搭乘。

韓國瑜接下來有數場大型造勢,有支持者表示願當司機或邀「共車」揪團參加,還有小黃司機願免費載到活動會場。

韓國瑜說,這次高市長選舉海內外都很關注,支持者協助拉票他非常感謝,但競選團隊絕不碰交通工具,也提醒提供交通工具的熱心人士要注意法律規範,不適合提支持哪位候選人,以免讓對手藉機攻擊。

陳其邁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立委趙天麟說,民眾個別號召投票行為都樂觀其成,歡迎大家回鄉投票,相信也有很多人聽到高雄被醜化感到很不服氣,高雄市民的光榮感不容被抹殺,想用選票守護高雄。陳其邁將持續辦活動、勤走各地拜票,要努力握到更多市民的手,爭取支持。

 
TOP
台南市長辯論會 周六6強到齊
記者修瑞瑩、鄭維真、綦守鈺/台南聯合報

台南市第一場市長選舉辯論會本周六登場,也是目前唯一一場6名候選人都會到場的活動。主辦單位成大學生會表示,內容將採市民提問的方式,題目已經在網路票選,民眾關切的問題包括治水、性平教育以及交通亂象等。

國民黨提名市長候選人高思博表示,比較可惜的是沒有交互詰辯的時間,但仍尊重主辦單位的安排。

黃偉哲競選總部發言人郭國文則表示,「市長選舉不是藍綠之間互鬥,應是政策與理念的競爭」,黃偉哲希望用「願景」來打動市民,同時也會回應青年與公民的訴求,讓更多人知道他要如何做得更好、讓市民過得更好。

這場市長選舉辯論會周六(27日)下午2點到4點在台南香格里拉酒店舉辦,由成大學生會、台南社大等主辦,並在三立新聞台直播;成大學生會會長陳佑維表示,辯論會分為4階段,第1階段是候選人各自陳述3分鐘,第2、3階段則是公民提問,共有4個題目,每人各2分鐘,最後則是結論每人3分鐘。

主辦單位之前已經針對環境、文化、教育、學生,以及交通等5大主題,設計出15道題目,放在網路上讓網友票選,其中最高票的4個題目將在辯論會中提出,目前網友比較關注的議題分別是:台南淹水、台南市是否需要訂定歷史城區保存特別條例、性平教育及交通亂象。

此外,本周四由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同業公會等單位還會舉辦一場城市發展論壇,目前已知除陳永和外,其他5人會到場,但不同台。

 
TOP
丁守中、姚文智拚光復台北 柯文哲搶經濟選民
記者楊正海、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明天是台灣光復節,藍綠陣營都訴求「光復台北市」。

國民黨中央原規畫由黨主席吳敦義率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到中正紀念堂獻花,號召藍營基本盤,迎戰民調領先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不過,近日發生普悠瑪翻覆重大傷亡意外,丁陣營仍然在考量是否如期舉辦。至於「光復台北大步走」活動改至周六舉辦,由立委帶頭走,希望拉抬藍營選情。

目前丁守中在大同、中正萬華和內湖仍居劣勢,丁守中陣營指出,首場將由台北市黨籍立委賴士葆帶領,在中正區遊行;下周則換立委費鴻泰等人接手,由北市黨籍立委輪流拉抬市長和議員選情。

為了炒熱選情,除了23日的選前之夜正在申請路權,原本規畫在選前的「黃金周」活動,也將視路權申請情況,可能提前舉行。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近來也頻頻向深綠靠攏,不僅找來前總統陳水扁擔任最高顧問,他也打算在光復節當天舉辦「台北光復節」活動,以「台北喜樂城、告別五星旗」為訴求,積極搶攻深綠的選票。

相較於丁、姚往基本盤靠攏,沒有政黨包袱的柯文哲卻鎖定淺藍、淺綠的經濟選民,打岀「改變政治文化」當作口號,主打政績牌,要爭取厭煩藍綠意識型態的中間選票,月底還將召開招商引資的政策記者會。

地方人士指出,丁守中、姚文智各自往深藍和深綠靠攏,形同放空中間選民給柯文哲,可能無助於藍綠市議員候選人選情。

 
TOP
台中選戰觀測/花博成敗 林佳龍與自己戰爭
本報記者張明慧、洪敬浤、陳秋雲聯合報

一場大型活動舉辦不僅代表市府團隊有無規畫、治理能力,也可能影響首長聲望。即將開幕的台中世界花博,剛好與大選日重疊,在台中藍、綠候選人選戰陷入膠著之際,「花博」最後可能成了影響選情的關鍵因素。

以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為例,他同樣在選前辦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開幕前被揭弊空心菜貴39倍,還有花博煙火施放不理想、場館預約場次時間分散等問題,一度影響選情,但正式開幕後妥善解決,參觀人潮不斷後,聲望恢復,最後反領先17萬票打敗對手蘇貞昌。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舉辦世大運,也因活動辦得成功,台灣隊氣勢如虹提高國人自信心,讓他一瞬間聲勢高漲,原本素人參政被質疑治市能力聲浪,全被推翻,高人氣維持至今。

從過往選前大型活動的舉辦經驗來看,多對現任者有利。不只曝光率與全國能見度提高,活動舉辦從前端採購,到後端帶來人潮,直接與間接照顧地方廠商、居民受惠,易贏得支持。

不過活動開幕後若口碑不佳,或出現弊端,也可能讓選情一夕逆轉。誠如熟悉台中選情的一位政壇人士分析,「花博是林佳龍與自己的戰爭」,在對手盧秀燕走溫和路線、未積極出招後,花博等於他自己的考驗,花博成敗直接影響選情。

 
TOP
韓國瑜提高屏生活圈 屏縣府:早做了
記者翁禎霞、凌珮君/連線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日前到屏東,在屏東提出若當選後要設「高屏共同生活圈」,主張農漁產業聯盟。對此,高雄市府及屏東縣府都表示,「南高屏區域治理平台」早在4年前就已設立,除了高屏並跨至台南,且已經啟動的高捷規劃、第二條快速道路,都印證高屏早已是共同生活圈。

高雄市是直轄市,與屏東縣僅一河之隔,兩地民眾往來頻繁,尤其是通勤、通學民眾更多,據台鐵屏東站統計,平均每日進出站的旅客就有1萬餘人次,且多數是往高雄移動,高屏共同生活圈一直是民眾關心的話題。

韓國瑜上周末到屏東為屏東市長候選人林恊松站台,吸引上萬人潮,他提出高屏「蛋白區」及「蛋黃區」理論,未來高屏應成為共同生活圈,成立農漁產業聯盟,共同打造南台灣成為最賺錢的地方。

國民黨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提出屏縣應強化交通、全力拚經濟,高屏應共同發展。

屏東縣府秘書長邱黃肇崇說,縣長潘孟安上任後即提出區域共同治理,與高雄、台南市早已建立合作模式,以交通而言,縣府為爭取第二條東西向快速道路,就與高市府討論路線,獲行政院核定390億元,還有高捷延伸到屏東、台南,行政院核定5千萬元規劃費,目前也由高雄市捷運局與屏東縣府成立工作小組攜手推動。

另外,包括高屏空汙、環保、聯外道路等問題,高屏兩縣市早已合作多年,合作領域擴大到觀光、農產,近年台南、高雄及屏東三縣市就曾以南台灣共同行銷模式到日本宣傳農漁產品,「南高屏區域治理平台」早已執行多年。

 
TOP
因應花博 盧秀燕陣營擬邀周美青、韓國瑜助選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選戰倒數一個月,台中花博11月3日開幕成為市長林佳龍決戰關鍵。面對全市府動員花博,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陣營計畫邀請藍營王牌前總統夫人周美青與人氣超夯的韓國瑜到台中助選,力抗台中花博開幕與捷運綠線試運轉的選戰效應。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到台中輔選時,不少支持者當面問馬「美青姐什麼時候來站台?」馬英九笑說「這要回家請示看看」。周美青被視為藍營輔選王牌,且地方政壇分析她對中間選民頗有催票作用。不過,周美青是否為盧秀燕站台,還須再作確認。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人氣紅不讓,經常一日南北輔選,面對這股「韓流」外溢,盧陣營也敲到韓國瑜平日的時間來台中站台。

盧陣營透露,計畫請目前正夯的「17直播」來助陣,因這家網路台擁有不少網紅直播主,可吸引年輕選票。不過直播玩噱頭與快節奏是否符合候選人特質,還在考慮。

選前一周的1118台中反空汙大遊行是重頭戲,藍營將動員支持者參與,主辦單位預定在市府與議會間的府會園道會師。盧陣營也積極準備候選人辯論,希望與林佳龍一決高下。

 
TOP
新北選舉觀察/直播主 vs.國民阿舅 爭取年輕票
本報記者 陳珮琦聯合報

根據新北市政府最新統計資料,今年大選可投票的20歲以上總人口數約326萬人,其中20歲首投族約14萬人,占總投票人口4.29%。這群不到5趴的青年選票流向,代表候選人是否跟得上年輕潮流,似乎愈年輕愈得民心,也成為歷次選戰觀察指標。

多數的首投族沒有既定的藍綠政黨背景,且政治意識型態較弱,因此候選人的特質和政見議題,往往成為能否爭取到首投族支持的重要關鍵。

2014年縣市長選舉,台北市長柯文哲颳起白色力量旋風,吸引年輕人踴躍投票,也順利讓他入主台北市府。

由於年輕族群常在網路集結,藍綠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蘇貞昌也透過臉書、LINE、IG社群加強與年輕族群互動。蘇貞昌連到市場拜票也當起直播主,說著年輕人流行語,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吸引更多年輕族群;侯友宜團隊則將他塑造成「國民阿舅」,透過外甥藝人納豆的連結,讓侯友宜拉近年輕距離,散播親和力。

此外,針對青年族群關注的社會住宅政策,蘇辦首重盤點住宅供需;針對大群館事件,蘇貞昌提出青年安居方案,主張興建大學生聯合宿舍。侯友宜則主張利用都更的公益回饋,打造更多跟一般民宅混居的社會住宅,青年租金補貼則希望增加上千名額。

侯、蘇的青年政策是否貼近青年族群需求,而非打高空或華麗不實政見,年輕人會有最明智的判斷。

 
TOP
要聞
宗教法草案爭議大 朝野急煞車
記者鄭媁、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今年通過「財團法人法」,條文排除宗教財團法人適用。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及多名朝野立委,日前提出「宗教基本法」草案,內政委員會原定今天審查,卻因備受爭議,多名民進黨立委事後撤簽、並將此案提出復議,王金平昨天也同意撤案。

王金平及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馬文君,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施義芳、陳亭妃及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等卅六位朝野立委,共同提出「宗教基本法」草案。內容提及「聖俗分離原則」,是憲法上處理宗教事務的基本精神,法院不得調解或干涉宗教法人或其他宗教團體的信仰、教制、傳統等教務事項。草案已在日前院會順利付委。

未料消息一傳出,引發外界議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宗教團體內部對這部法案有不同意見,且內容超越法律規定爭議性很大,「愛之適足以害之」,反而對宗教團體不好、被汙名化。因此,民進黨團昨天在院會提出復議、退回院會。

內政委員會召委黃昭順表示,她其實並不支持宗教基本法,憲法本就賦予人民有信仰的自由,不應用法律凌駕宗教,這次是因宗教界對政府不放心、法界人士有不同意見,她也接到滿多意見對草案內容存疑,經與宗教界團體聯絡後認為,應用更多時間討論未來如何保障宗教。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說,支持與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但絕不能扭曲宗教自由的內涵,讓它成為超越行政、法律,不受任何管控的組織,如此反而只會讓真正的宗教自由蒙上不白之冤。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指出,該草案就是宗教事務都不能管,這與民進黨團主張應該更開放、更透明,而不是不能管,兩者方向背道而馳;至昨晚為止,已有十七名綠委撤簽。

王金平昨天受訪時表示,宗教基本法的訂定是中性、整體且長遠的,是國家表達對於宗教政策的基本原則和態度。不過,由於立法院是合議制,他尊重大家的意見,既然民進黨團要求撤案,他也同意「以後再說」,不必造成大家困擾。

柯建銘強調,院會付委的草案沒有退回問題,只有審或不審,因此,只有提復議,才能讓案子退回院會,委員會就無法可審,除提復議,參與宗教基本法草案連署的民進黨立委也陸續撤簽。

【記者吳佩旻、陳宛茜/台北報導】宗教基本法草案引起各界議論,逾六十個民間團體發起連署反對,認為此草案將嚴重侵害學生受教權、教師專業與工作權,且與憲法相牴觸,恐讓法律為宗教服務,並將造成宗教合法入侵校園等三大問題。

 
TOP
敗部復活! 以核養綠成案 十公投併九合一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第二階段連署一度未達標的「以核養綠」公投,昨天確定敗部復活。中選會宣布,該案連署人數已達成案門檻,依法公告成案。包括國民黨反空汙、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三案、愛家公投三案、婚姻平權二案,以及台灣東奧正名公投,預計將有十公投案在十一月二十四日與九合一大選合併舉行。

對此,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表示,若以核養綠公投年底獲五百萬張同意票通過,將要求政府重啟核四,並讓核一、二、三廠延役。如政府仍要硬推非核家園,他就會再發動「重啟核四」公投。

以核養綠公投歷經再送件、補提爭議,中選會原本宣布合於規定人數為二十七萬九四一九人,未達公投法規定的連署人數;但上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公投提案人假處分成功,中選會揚言提出抗告,卻也做出重大讓步,依法讓公投提案人「補提」,也允諾二十三日前完成審查,若達門檻,直接公告公投案成立。

中選會昨宣布,由黃士修領銜提出「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經計算補送連署書後,合格連署人數總計為二十九萬二六五四人,二十八萬一七四五份,超過法定連署門檻,依法公告公投案成立,並予編號為第十六案全國性公投案。

黃士修表示,若以核養綠公投年底獲五百萬張同意票通過,應廢除電業法「二○二五非核家園條款」。他說,如果政府無法給人民合理交代,供應我們充足的電力、乾淨的空氣,他手上已經備齊「重啟核四」公投提案連署書,隨時可以發動。

另外,黃士修主張十七日所送連署書,是依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與九月六日送件的成案連署書合併計算,並非中選會的「補提」,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卻強迫將這批連署書以補件程序受理,已涉公務員違法登載不實罪。黃士修說,既然以核養綠公投已順利成案併大選,為維護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與副主委陳朝建最後一絲法律學術專業尊嚴,不會主動追究中選會違法舞弊行為,但請兩人請辭。

 
TOP
深澳環評結論 最快今天撤銷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布停建深澳燃煤電廠,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對外表示,要加速進度讓深澳廢止環評結論。環保署預計最快今天就能撤除深澳環評結論,深澳電廠將成為第一件重大開發被撤銷環評的案件。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一定要確實撤除,讓深澳死透,同時呼籲觀塘案政府也要「回頭是岸」。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下月開始將號召大眾上街,讓政府知道民意所在,如果深澳能撤、觀塘有何不能?

環保署昨至深澳電廠現場勘查,包括經濟部、能源局、台電、新北市政府等機關都派代表前往,環保署表示,昨場勘完畢後,就開始進行簽呈廢止深澳環評結論公文程序中,待環保署長李應元簽核過後,該案就算正式廢止。

 
TOP
美艦穿越台海 陸:已向美表達關切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美國軍艦穿越台灣海峽,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表示,中共已就此向美國表達關切,中國大陸對此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

華春瑩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當路透記者提問時,華春瑩還反問:「不知道你認為,美方這個舉動是屬於他們所聲稱的例行的過航?還是一種故意的挑釁呢?」

立場強硬的環球時報社評稱,美軍大概想傳遞三個信息:一是宣示「航行自由」,二是鼓舞、安撫台灣當局,三是保持對中國施壓的姿態。

社評說,美艦以這種方式過台灣海峽雖然合法,但對中國不友好,是一個挑釁動作,這樣的定性當屬實事求是。中方首先不能為此很生氣,同時要客觀評估美艦過台海對大陸的危害程度,既不無動於衷,也不能將之看得太重,被美方牽制了。

文中指,美國軍艦在今年七月過台海之前,有好幾年沒來這裡公開兜風滋事了。然後三個多月就來了兩次。這種變化當然不是偶然,它與華盛頓將北京視為「戰略對手」顯然不無關係,而且美方似乎有意將這一作法常態化。這對中方來說當然不是好事。

文中還表示,美國類似挑釁活動對中方的施壓效應已經大不如前,因為中國在近海的力量增強,中國控制美方這類行動危害的能力今非昔比,美方這樣做的軍事及政治意義大打折扣。

 
TOP
焦點新聞
警報先響…才開始搖!地震預警變快 「還會更快」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家地震警報變快了。昨午十二點卅五分左右,東部外海一○四公里處發生規模六地震,幾乎全台有感,其中宜蘭縣、新北市和台中市震度達三級,幸未釀災。不少民眾紛紛討論,這次有別以往在感受到地震前就收到國家地震警報,連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也讚「這次地震警報先響,才開始搖!」

氣象局表示,去年至今因增加三座東部海底地震觀測站,使國家地震警報從地震發生到發出警報的時間,可加快五到六秒。未來目標是將發生在東部外海的國家地震警報,從現行需要花廿秒再降到十秒、島內地震兩年內縮短至十秒。

國家地震警報系統是行政院災防辦公室、災害科技中心與業者配合推出,二○一六年五月啟用後,過去常有民眾抱怨地震都搖完了才收到警報,也有民眾常說未收到通知,開玩笑指被國家「遺棄」。

昨午該起地震後,鄭明典在臉書表示「這次地震警報先響,才開始搖!」不少民眾也表示,最近幾次地震確實都有先收到警報,才開始感受到地震。昨除因震央離北部稍遠,有更多時間可預警,鄭明典受訪表示,去年氣象局增加了三座海底地震觀測站,之前只有一座,是預警可更快的主因。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國內較大地震有七成以上發生於東部外海,但過去東部外海缺少測站,系統需要較多時間才能蒐集到六個測站資訊後,將地震定位、預估震度,過去通常要花超過廿五秒時間,增加三外海測站,定位計算時間加快,昨約廿秒就發出警報。

陳國昌表示,目前海底光纖電纜觀測系統從宜蘭頭城向外拉出一一五公里,前瞻計畫預計一○九年再增加六百公里,可繞過東部外海、恆春半島於屏東枋山上岸,東部外海地震偵測未來將可更快、更精準,可望再縮短十秒。

至於島內地震,陳國昌說,氣象局計畫兩年內從目前要花十五秒縮短至五秒。他表示,目前震央半徑五十公里外可以提前預警,若縮短到十秒,卅五公里外就可於地震發生前收到預警。

至於有些民眾反映沒有收到國家警報,氣象局表示,有可能是所在縣市未達發送標準,除了台北市預估震度要達三級,其他縣市要達四級才會發送。

 
TOP
玉兔「強颱潛力股」 專家:比預期更近台灣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聯合報
輕颱玉兔增強,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在臉書「天氣職人—吳聖宇」表示,「玉兔颱風長大中」,他指出,未來預估經過的海面都很溫暖,大氣條件也很適合,看來又是個強烈颱風的潛力股,未來路徑似乎有機會比先前預期更靠近台灣才轉向。

吳聖宇說,目前預估直接影響台灣機會仍低,不過有可能會因為更加靠近台灣而拉下更多更強的冷空氣,讓下週台灣的溫度明顯下降,尤其是下周一到周三低溫預報不排除來到15至16度,到時候海邊、海上的風浪也將因為明顯的氣壓梯度而顯著增大。

 
TOP
今高溫32度 周末鋒面通過低溫下探16度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受東北風影響,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中以大台北東側、基隆北海岸及宜蘭降雨機率稍高,外出請攜帶雨具備用,至於中南部仍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午後山區局部短暫陣雨;在溫度方面,由於北部及東北部雲量多並有短暫雨,高溫回升不多,預測約26至28度,其他地區則較溫暖,高溫仍可達29至32度,但清晨較有涼意,各地低溫則約21至23度,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早出晚歸請留意氣溫變化,適時添加衣物以免受涼;而桃園至嘉義及澎湖、金門沿海及空曠地區易有較強陣風,也請注意。

另外,第26號颱風玉兔,昨天增強為中度颱風,目前中心位置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約3370公里的海面上,向西北移動,預測來到琉球東南方海面後逐漸北轉,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不高,氣象局將持續關注其發展與動態。

周四至周五白天台灣天氣大致舒適溫暖、降雨不多;溫度方面,白天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在27至29度間,中南部則可達30、31度,感受溫暖,不過夜裡清晨仍稍有涼意,西半部日夜溫差較大;天氣方面,僅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

周五晚起至周六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容易下雨且白天氣溫明顯下降,鋒面通過後,乾空氣南下,北部地區為短暫雨後多雲的天氣;花東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仍維持多雲到晴,山區局部短暫陣雨。

氣象局表示,下周日、一受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又會有秋涼的感覺,中南部則是日夜溫差增大,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僅16、17度,其他地區約19、20度;水氣減少,僅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降雨,午後中南部山區零星降雨。

 
TOP
凌晨12:04東部海域5.7地震 宜蘭、新北3級
記者侯俐安、陳俊智、林昭彰╱即時聯合報
地牛翻身!台灣今天凌晨12時04分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震度宜3北3花2東2中2桃2竹2彰2投1苗1雲1嘉1高1南1屏1。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天凌晨0時4分4.0秒,花蓮縣政府東方106.1公里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震源深度29.4公里,宜蘭縣和新北市地區最大震度都是3級,台北市、花蓮縣和台東縣地區最大震度2級。桃園市、新竹縣和彰化縣地區最大震度2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受訪表示,24日凌晨12時04分規模5.7的地震,是屬於昨天中午東部海域規模6地震的餘震。

台灣東部外海,今凌晨零時零04分,再傳5.7級地震,搖晃時間達20多秒,宜蘭、新北都感受到震度,有人被搖醒大喊「好害怕」、「希望地牛別老是在凌晨翻身」。

 
TOP
政治新聞
藍委占備詢台杯葛 楊翠「因公請假」
記者鄭媁、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因「東廠」風波,正副主委雙雙出缺,行政院核定由促轉會發言人楊翠暫代主委。立法院昨在司法及法制組總質詢時,國民黨立委吳志揚不滿楊翠列席備詢,站上官員備詢台抗議,議事一度停擺;在楊翠「因公請假」離席後,院會才繼續進行。

立法院前天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提出,希望楊翠不要列席隔日院會。吳志揚補充,「如果她來,我們會把她趕出去為止」,立法院長蘇嘉全當時同意「會與行政院溝通,請楊翠不要列席。」但並未明文列入協商結論中,楊翠昨仍依開會通知,到立院備詢。

吳志揚質詢前,要求以周一政黨協商結論,拒絕楊翠列席備詢,數名國民黨立委也手持「非法代理不得列席」看板聲援吳,包圍備詢台,院會一度中斷。

近廿分鐘後,楊翠離開議場,國民黨立委才走下備詢台。主席蔡其昌宣布開會後,議事人員宣告,楊翠因公請假,才繼續進行總質詢。

吳志揚質詢時強調,楊翠坐在那裡,跟法制不合,依據「促轉條例」第八條,行政院長任命時,就必須講清楚誰是主委、副主委、專任委員;如有出缺,應依程序補齊,也就是行政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才能上任。

吳志揚以中選會、公平會為例指出,若主委出缺,是由其他委員互推一人代理,公平會則由行政院長指定委員一人代理主委,但促轉條例卻無相關規定。唯一正辦是行政院長賴清德趕緊再提名。國民黨團也已向行政法院提出訴訟,聲請假處分,在新主委產生前不能上任。

 
TOP
藍黨魁直播暫緩 如期辦光復節活動
記者王寓中、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普悠瑪翻覆事故後,朝野都宣布暫緩競選活動。國民黨今天將照常舉行在彰化縣的行動中常會,黨主席吳敦義將針對普悠瑪翻覆事件發表談話。吳敦義原訂今天早上開講的「仗義執言」網路直播,則宣布暫緩、延後開播。

民進黨原訂今天移師到新竹縣舉行的行動中常會,延期至十一月七日,今天中常會改至中央黨部舉行。

國民黨廿五日慶祝台灣光復節的活動,將如期登場。吳敦義將率黨部一級主管,並與常委、黨籍立委、雙北市議員及號召民眾前往中正紀念堂向蔣公銅像獻花。

 
TOP
社會新聞
突減速害3車相撞 法官:非危險駕駛 撤銷裁罰
記者林孟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吳姓男子駕車行駛於高架道上突然減速並變換車道,造成後方三車連環撞,被依危險駕車開罰並吊銷駕照;他提行政訴訟主張,依導航指示變換車道時發現有分隔柱而減速,並非飆車。法官認為,吳是逐步減速變換車道,非蛇行等飆車危險駕駛行為,判決撤銷裁罰,可上訴。

吳姓男子去年十一月十七日晚間近十一時,駕車行駛於環東大道與市民大道高架突然減速,後方車輛煞車,導致三輛車連環追撞。

警方認為,吳「非遇突發狀況在行駛中任意驟然減速因而肇事」,依道交條例第四十三條裁罰一萬九千八百元並吊銷駕照,還得上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吳提行政訴訟,主張他因車內衛星導航指示,由外側車道切換至內線車道,準備由基隆路匝道駛離正氣橋,但切換車道時驚覺外、內側車道間設有分隔柱,為避免碰撞,在短時間內決定開回原本的外側車道,未料後方車輛沒保持安全距離而急煞,造成車輛碰撞。

他認為,他是對路況不熟,與道交條例處罰的飆車行為不同,處分適用法令有違誤,請求撤銷處分。交通事件裁決所抗辯,依行車記錄器畫面顯示,吳突然減速造成後方車輛緊急煞停,造成追撞事故,員警依職權舉發,沒有違誤,請求駁回吳的訴訟。

法官認為,道交條例第四十三條主要是在規範「飆車之危險駕駛行為」,依行車記錄器畫面,吳單純減速變換車道,與道交條例規範的違規行為不同,即使吳因此肇事也不得吊銷駕照,判決撤銷原處分。

 
TOP
老婦汽車暴衝連撞20多機車 1單車騎士送醫不治
記者林保光╱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三民區建工路中午發生汽車暴衝車禍,造成1死1傷。警方調查,朱姓老婦開車要停車,突然車子向前爆衝,撞上騎腳踏車的黃姓男子和孫姓男子,又連撞20多輛路邊機車,黃送醫不治,肇事原因正由警方調查中。

警方初步調查,朱姓老婦(78歲)今天中午12點多,開轎車在三民區建工路,準備停車,車子靠向路旁時,突然不明原因往前暴衝,撞上騎腳踏車的黃姓男子(52歲)及騎機車的孫姓男子,再連撞路旁20幾台機車才停下。

黃姓男子經送高醫後不治,孫姓男子受傷。警方對朱婦酒測,無酒精反應,全案由警方依過失致死罪嫌查辦中。

 
TOP
兩岸新聞
習近平主導 粵港澳大灣區升級領導人工程
香港特派員李春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只用十二個字宣布港珠澳大橋開通。在大橋通車儀式上,也帶出習近平主導的國家級發展戰略,升位為一號工程。北京的港澳政策,就此突出新的內容─要香港、澳門擔負起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

北京中央決策層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升為最高領導人的工程。也就是說,在當前國際的新形勢下,港珠澳大橋開通已是完成式,大灣區的起步是未來式,是更加重要的核心內容。

會中唯一致辭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講話,除了開頭的致謝致敬,直接進入講粵港澳大灣區的三個親自,即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畫、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

這三個「親自」,意味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將全面升級。在此之前,因國家發改委主導的大灣區發展規畫,原定六月公布,但到現無聲響,曾傳聞因國際形勢陡變,大灣區發展將由國家發改委主導,改由廣東省主導,定好的規畫也報廢。現在看來,中共高層提出三個親自定位,大灣區不僅未降格,反而晉升成最高級別。

灣區加大江大河出海口,通常意味著經濟繁榮之所。所謂粵港澳大灣區,也稱大陸內地「九+二」城市群,即廣東的廣州等九個沿海城市,加上香港和澳門,要建成世界上第四個現代化灣區,同時也是最大和最強的灣區。

韓正在對港珠澳大橋的評價中,除強調這一大橋使中國從橋梁大國變成橋梁強國,還強調港珠澳大橋完工開通,有利於三地人員交流和經貿往來,有利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有利於提升珠三角地區綜合競爭力,對於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大陸內地、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他提出四點要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一流橋梁、一流口岸基礎上提供一流運營服務,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為聯結粵港澳三地的「民心橋」;要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縮短通關時間,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為香港、澳門和內地協同創新、融合發展的紐帶;要把工程建設關鍵技術轉化為行業標準和規範,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為中國橋梁「走出去」的靚麗名片。

與大灣區的政治升位相關,韓正的講話中,也隱伏著中共最高層治理港澳政策,透過已建成的大橋,投射到未來的大灣區,有許多新提法。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提」,是韓正要求港澳兩地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據說這一句,是習近平圈定的。

昨天大橋通車儀式,北京中央要求港澳兩地主要官員、行政會議和立法會主要成員要到會,其實就是要他們現場接受中央港澳政策的這些新重點。

是以韓正在講話中,對港澳兩地直接提出要求,除了共擔和共享,還要求港澳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在粵港澳三地的共同協作中,創出新的協同。

 
TOP
今香山論壇 料聚焦南海、兩韓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美競賽從貿易戰延伸至軍事,大陸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舉辦的第八屆北京香山論壇,今起一連三天在北京召開。主辦單位透露,南海問題和朝鮮半島問題將是今年論壇兩大焦點。

論壇秘書處辦公室主任趙小卓指出,中共國家領導人將出席開幕晚宴並發表主旨演講,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和國防部長魏鳳和出席開幕式等活動。主辦單位公布將有七十四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五百餘名代表參加論壇。

澎湃新聞報導,其中包含港澳台的卅八名中方專家學者。據了解,香山論壇這次首邀台港澳學者出席,台灣方面為政大國際關係中心前主任丁樹範,但至截稿前尚未連繫到丁樹範。

去年停辦一年的香山論壇,強調與英國主辦、美國主導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不同。

趙小卓稱,北京香山論壇的代表團大部分來自中小國家,尤其是第三世界國家。香山論壇今年改名為北京香山論壇。

趙小卓表示,本屆論壇主題是「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新型安全夥伴關係」,與會代表將圍繞國際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途徑、恐怖主義威脅與應對、海上安全合作現實與願景、聯合國維和的挑戰與合作等大會議題,以及平行舉行的東北亞安全新格局、中東安全問題出路、亞太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評估、人工智能與戰爭形態演變等分組會議題,交換意見看法。

今年中美出席代表是否在南海問題上針鋒相對受各方關注。

在第七屆香山論壇上,美國海軍作戰部前部長、退役海軍上將加里.拉夫黑德曾提出「南海軍事化」的概念,當時中共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研究中心主任姚雲竹就向拉夫黑德連續提問:「在該地區軍演是否算軍事化?派駐軍艦駐守南海是否算軍事化?」論壇現場火藥味四溢。

趙小卓認為,今年論壇南海問題仍將是熱點,在這個問題上,中美兩國分歧永遠存在﹔其次朝鮮問題也可能會成為論壇的一個對抗點,但也可能是一個合作點,「目前南北韓和解走得速度比較快,半島目前的狀況也是各方都較為滿意。」

創辦於二○○六年的北京香山論壇,迄今已舉辦到第八屆。前四屆定位為國際防務智庫和學者間的「二軌」交流平台。

從二○一四年的第五屆起,中共將論壇擴大規模,提高規格,升級為「一軌半」,在繼續邀請學者參會的同時,新增相關國家的官方代表團出席,希望擴大共識、增進互信,推動與各國防務機構、軍隊、國際組織和智庫專家的對話交流與合作。

 
TOP
國際新聞
美中新冷戰空襲 全球股市震盪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中兩國博弈激化,地緣政治風險增溫,亞洲股市昨天再度恐慌性下跌。市場分析師指出,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不僅挑起緊張情緒,也意味美中貿易戰升級為新冷戰,恐成為兩國關係的新常態,不確定因素已成市場最大殺手,且將持續影響全球市場。

「不確定因素多到讓人無法預測。」國內金融業主管指出,目前市場訊息雜亂,許多研究機構預測明年經濟成長不如今年,雖然許多人對明年還抱持一絲希望,但包括前一波發酵的美債殖利率走升、價格下跌,引發全球資金挪移,全球市場都受震撼,後續美國升息速度拿捏、義大利爭議性預算引發歐盟關注、英脫後續效應都還存在不確定因素。

這位金融業主管說,不確定因素最容易造成資金亂竄、市場波動,接下來可以預見的是全球金融市場隨消息面舞動,可能今天大漲、明天跌更多,「直到市場對消息面麻痺為止」。

很多人都寄望美國、台灣十一月即將到來的選舉能帶來改變,但從結構上觀察,不管是任何選舉結果,其實都無法轉變格局,例如美國總統川普還是在位、台灣也僅是地方格局的選舉,更怕的是選前營造利多過後,選後潮水退了馬上見真章。

國泰證期副總經理錢冠州表示,昨天台股重挫的導火線是美國軍艦通過台海、陸艦尾隨,除了造成市場緊張外,更意味美中之間的摩擦,將從貿易戰升級到新冷戰層次,雙邊在經濟、軍事較量、衝突下,將對台股甚至全球市場帶來不確定因素。

錢冠洲說,昨天除了台股重挫外,亞股普遍不佳,下午開盤的歐股走勢也持續下探,都代表全球金融市場都受不確定因素影響。

由於先前任何企業、國家都無法評估貿易戰的影響程度,而美中新冷戰格局又恐是持久戰,更沒人可預知未來發展。他認為,這是行情轉空的開始,投資人應該提高警覺,遇到反彈就應該站在賣方,靜待這長期不確定因素消失。

 
TOP
沙國「抓幾個特務扛罪」 土國總統:無法接受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廿三日表示,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係在領事館內遭「預謀殘殺」,但整起命案仍有諸多疑點未解,呼籲沙國將逮捕的十八人送交土國審理,並要求查清楚是誰下達殺人指令,不能隨便推幾個情報官員當替死鬼交差了事。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廿三日主持內閣議會。閣員會後表示,沙國當局將追究哈紹吉遇害案的涉案者及失職者責任。另外,沙爾曼國王在利雅德接見哈紹吉的兒子和其他家屬,王儲穆罕默德也出席。

厄多安預告,廿三日對國會黨團的演說將揭露沙國異議人士哈紹吉二日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人間蒸發的「完整真相」,但除了宣布土國不曉得哈紹吉遺體下落以及對沙國提出疑問外,整篇演說與過去三星期來並無太大差異。

厄多安強調哈紹吉遇害不是綁架未遂的意外,而是預謀殺人,要求沙國回答是誰下達殺人命令,但他並未指責沙國王室與命案有關:「沙國當局證實哈紹吉遭殺害是重要的一步,我們要求沙國努力揭露,從上到下所有涉案人的身分。」

「抓幾個情報及安全官員來背黑鍋,就想交差了事,土耳其和國際社會都無法接受。」

厄多安質疑,沙國對於哈紹吉下落的說法為何一變再變,由原先堅稱他自行離開到後來承認他死在館內?

厄多安說明犯案時序。哈紹吉九月廿八日依約去領事館領取再婚所需的證明文件,臨時被告知十月二日再來,殺人指令應是在當時下達。

親政府的土國報紙「晨報」在厄多安演說前報導,真實身分是情報總局官員的沙國領事館副領事穆贊尼,九月廿八日與哈紹吉會面後偕同另外兩名官員返回沙國,在與情報總局副局長阿西里會談後,一日返回土國,策劃協調二日的殺人行動。

十月二日上午,被媒體封為「行刑隊」的沙國十五人小組陸續抵達領事館,成員包括將領、情報安全人員與法醫,取走領事館監視器的硬碟後,打電話通知哈紹吉當天下午取件。哈紹吉一點零八分步行進入領事館,自此音訊全無。門外苦候的未婚妻五點五十分連絡哈紹吉友人、也是厄多安的顧問後,土國警方展開調查。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