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8/12/07 第65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內政部修社維法 散布假消息最重罰30萬元
記者林麒瑋/台北報導聯合報

散播假災害 最重處無期徒刑

「假消息」是九合一選舉爭議焦點之一,內政部昨天加開部務會議,通過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部分條文及《災害防救法》第四十一條草案,除對假消息和假新聞明確定義,並加重罰則。

社維法部分,針對意圖散布傳播明知為不實之事,使公眾產生畏懼或恐慌者,將處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災害防救法部分,若散布有關災害的不實資訊致人員傷亡者,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與防杜假消息相關,還有已送到立法院審議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民進黨立院黨團副幹事長賴瑞隆指出,該案主要是未來將建立澄清、溝通平台,達到立即處理的機制,避免假訊息大量散布、造成社會不安,黨團將用最溫和的方式處理,應該不會以表決方式強行通過。

內政部指出,《社會秩序維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內容參考《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增訂第六十三條之一,「針對經舉報意圖影響公共秩序,散布傳播明知為不實之事,足以使公眾產生畏懼或恐慌者,始予以處罰」。罰則方面,則由現行三萬元以下,大幅調高至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

《災害防救法》第四十一條修正草案,明訂針對通報災害之不實資訊,或以任何方式散布,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或有危害安全之虞,甚至因而致人員傷亡情形,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消防署表示,這次修法增訂明知為有關災害之不實資訊而為通報者,科新臺幣三十萬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另散布有關災害之不實資訊,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或有危害安全之虞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若因而致人員傷亡者,處無期徒刑或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外,為防範境外勢力介入選舉,內政部也通過修正《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草案,規範大眾傳播媒體平台,只要與選舉有關的競選或罷免廣告,我國媒體不得接受境外,包含中國大陸、港、澳等地區人士或團體委託刊播,違者最高可處一千萬元罰鍰。立法院如能修法,最快二○二○年的總統選舉就能適用。

 
TOP
修社維法打假消息 法界憂侵害言論自由
記者賴佩璇、李奕昕/台北報導聯合報

內政部通過「社會秩序維護法」修正草案,意圖散布傳播明知為不實之事,使公眾產生畏懼或恐慌,將罰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罰鍰。法界人士大都認為此舉有侵害言論自由疑慮,警界則反應兩極。

多名律師均認為,修正後法條規範明確性不足,「不實」、「假」是由誰認定?第一線執法者恐標準不一,不是過度寬鬆認定就是窒礙難行。

有律師說,「明知為不實」的要件很難構成,若當事人「相信是真的而不願意查證」算是「明知」的話,會形同課予民眾利用社群媒體傳遞訊息的查證義務。民眾根本沒查證管道,應強化媒體自律,讓記者盡查證義務。

有法官認為恐侵犯言論自由,質疑透過政府篩選作法可能刻意隔絕部分言論,尤其是「對自己不利的言論」。

一名律師建議仿效德國作法。去年德國立法管制網路言論,強化社群網站管理法,以管制網路散布假新聞與仇恨言論;規範登錄使用者逾兩百萬人,且具營利性質社群網站,在接受申訴貼文涉及不法時,都須盡速處理。社群網路業者違反規定,可裁處負責人最高五千萬歐元罰鍰。

他說政府用法律管制假消息或假新聞效果有限,建議先建立官方或半官方事實查核中心供即時澄清,否則光修法沒配套,形同具文。

刑事局解釋,假消息現象非台灣獨有,早期假消息透過口耳相傳,危害程度較小,隨網路時代發展,臉書、LINE等各類平台多元,假消息散布速度加快、範圍擴大,因應時空背景不同,有必要檢討修法。

不過警察自己也有人不捧場,認為假消息內容包山包海,不盡然是警察機關業務,警方也很難查證「不實」或舉證「明知」,政府沒有配套措施,只會加重基層工作負擔。

 
TOP
專題
駁逼宮說 蔡總統:民主政治不是宮廷劇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爭取社會民意最大支持」

九合一大選過後,蔡英文總統宣示將改變自己,昨天她主動回應表示,民進黨這次選得不好,甚至是一個輸的局面,內部有很多反省、檢討,而且能夠更接近人民的想法,在這些基礎上,「下一個階段的工程就是集結最大的民意的支持。」

蔡總統說,民進黨在二○一六年的選舉勝利來自於取得社會多數人的支持,同樣的,面臨下一局挑戰的時候,「要去集結這個社會對我們最大支持的力量,這是我們全黨要在下一個階段去努力的方向。」

敗選後,府院黨全面檢討,總統府仿效美國白宮的模式,首次由蔡總統在府內迴廊回應時事及回答媒體詢問。

蔡總統以「民主政治」破除外界所謂的逼宮說。她表示,台灣是民主政治,不是威權政治,在民主政治裡面,真的不是宮廷劇的這種劇本的環境,不需要把政治想得這麼複雜,基本上,「對我們的民主政治要有基本信任」。

「鬥爭不會是解藥是毒藥」

她說,民進黨在二○○八年曾經挫敗過一次,那一次挫敗給民進黨很大的警示,也給黨內有很多的提示,「面臨困難的時候,鬥爭絕對不會是解藥,甚而是一個毒藥。」這次選後,黨內很多人有不同意見,對於敗選原因的檢討,大家也都很認真很用力去想,但都不改一個基本共識,這個黨在面臨困境、在困難的時候,團結是最重要的。她相信在下一個階段,會把這個隊伍重整起來,面對下一局的挑戰。

對於白綠合作的問題,蔡總統也強調,下階段的工程就是「爭取社會民意最大的支持」。

「賴院長是很緊密工作夥伴」

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選後請辭獲慰留,但近來兩人明年將再度請辭的傳聞不斷。蔡總統說,賴院長跟她是很緊密的工作夥伴,「相信未來也是如此」。

蔡總統表示,陳菊與賴清德「絕對不會是戀棧的人」,兩位也都有很強烈的責任感,在政治上歷練都很久,也知道什麼時候要忍辱負重,什麼時候要挑起責任,這段期間,他們三人的互動非常的好,大家都只有一個信念,就是這個黨、這個執政的成功才是最重要的、共同的信念的所在。所有的檢討反省,跟在為下一局、在下一個階段,及整體的執政的思考上,都是抱持這樣的態度。

 
TOP
國民黨誰選總統? 吳敦義:有興趣者先訂遊戲規則
記者王寓中、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生代接班? 吳:不能也不會表示意見

九合一選後國民黨內競逐二○二○態勢暗潮洶湧,黨主席吳敦義昨天首度在選後宴請黨籍立委。針對總統提名時程,出席立委認為,比時間更重要的是,黨內提名的機制要先確立並落實;至於中生代接班問題,被點名的立委低調,吳敦義強調身為主席不能、也不會表示意見。

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立院黨團總召江啓臣、書記長曾銘宗等共二十六位立委出席這場午餐會。據轉述,有資深藍委私下向吳敦義建議,二○二○區域立委初選,應以現任優先,畢竟這屆立委都在兩年前身經百戰、在大海嘯中碩果僅存的戰將,論戰果、自身實力,都應考量優先提名。但吳敦義並未正面回應,僅對大家的辛勞表達感謝。

吳:五月啟動初選 沒什麼不好

針對二○二○是否有意參選總統話題,吳敦義表示,縣市長如果選得不好,他老早就辭職了,現在縣市長選得還不錯,應該再一段時間,讓有興趣的人先訂定遊戲規則。

吳敦義說,據說執政當局準備把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拆開,日期都還沒有決定,黨大致上也只在初步評估,還沒開始動手設計初選日程表。

吳敦義舉例,如果總統大選與立委改選拆開舉辦,總統大選可能就不會在原本規畫併選的一月舉辦,也許就是二、三月間的事;以前一月選舉,初選四月啟動;那假如之後改在二月總統大選,「五月啟動初選也沒什麼不好」。

江啓臣:人都不夠了 還要分世代

對於中生代接班參選,江啓臣表示,國民黨如今不是區分世代的問題,「人都不夠了,還要分世代?」黨內斷層問題才是最令人擔心的。立委蔣萬安則說,關鍵不在世代交替,是如何更接地氣,這次選舉,並非民眾對國民黨有多大認同,未來必須戒慎恐懼,加速黨內改革力道。

蔣萬安認為,時間不是很重要,關鍵在提名機制如何確定與落實,他希望能儘早訂好遊戲規則,避免未來落入因人設事口實,什麼時間點在黨內可以好好討論,沒有太早或太晚的問題。

 
TOP
中生代拚選總統? 朱立倫:我算哪一代 王金平:隨緣
記者王敏旭、施鴻基、鄭媁/聯合報

九合一大選後國民黨聲勢看漲,連帶幾位輔選有功者也被認為可能是二○二○角逐總統人選。最近新北市長朱立倫、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常面對這個不得不回應的問題。

朱立倫昨被問到國民黨是否由中生代參選二○二○總統大選,微笑反問:「我今年五十七歲,算哪一代?」

朱立倫即將卸任市長職務,被外界視為國民黨挑戰二○二○總統大選有力人選,連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都認為,藍營除了朱立倫不作第二人想,網路民調也都看好朱再戰總統大選。

朱立倫昨天出席活動,被問到黨內年輕立委蔣萬安、江啟臣等人對總統初選制度有想法,他會不會覺得黨內應由中生代來領軍,挑戰二○二○?朱立倫說,這很敏感,「我算哪一代?」每位立委都有想法,黨內民主就是不再一言堂,有各種聲音都是好事。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宴請黨籍立委,外界解讀布局二○二○。朱立倫說,他一直認為黨主席多跟民意代表、立法委員跟地方首長溝通是應該的,不應把這些事情混成一談。

朱立倫昨到三鶯部落,眾人原本高喊「市長好」,但突然有人喊出「總統好」,其他人也跟著改口叫「朱總統好」。

王金平昨天出席吳敦義邀約午宴,媒體再次追問是否有意投入二○二○總統初選,他說,「對啦,跟著因緣走」。王金平受訪時表示,選後基層叫他選總統的聲音的確很強烈,他就笑笑說謝謝;但這不是他能決定的,「我就隨緣、由上天決定」。

王金平是這次韓國瑜能當上高雄市長的重要推手,此外,國民黨在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澎湖縣等地勝選,王的居中協調也功不可沒。吳敦義在昨天餐會上特別感謝坐在一旁的王金平,讚他這次賣力輔選,王金平向在場立委逐一敬酒後,即先行離席。

 
TOP
柯文哲選總統?「明年6月再問我」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連任後,傳有網友拱選二○二○總統,且願意幫忙募款、繳保證金、立人形立牌支持。柯文哲昨天說,應該要當事人同意,沒有當事人同意就去弄很奇怪,「我現在的態度就是你們都不要吵我,明年六月再問我。」

柯文哲四年前選後曾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明年三月預計還要再去,外界猜測是為選總統走出台北試水溫,柯說,他許願過,如果當選一定會回來走一次,且會走完全程。至於這次去會不會再許願,或有更大的願望,柯笑答,人活在世界上不要許太多願。

柯文哲明年三月計畫訪美,是否也為總統大選提前暖身?柯表示,市府國際事務組會安排,這只是平常的保健活動而已。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廿日登場,上次雙城論壇發生國安會講稿事件,這次雙方處理是否更謹慎?柯文哲說,這一次有事先拜會陸委會,陸委會是採取bystander「旁觀者」的態度。

 
TOP
鄭文燦:蔡總統是隊長 賴清德是中繼投手
記者張裕珍、曾增勳、林麒瑋/連線聯合報
連任成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連日受訪均表態力挺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鄭文燦昨天形容,球隊上半場打不好,下半場要調整隊形才打得更好,「隊長一樣是蔡總統」。

黨內重整 鄭文燦盼蘇貞昌扮要角

鄭文燦說,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應無打算選黨主席,但這次選戰讓蔡總統和蘇貞昌距離更近了,就站在同一條船上,黨若需要,會激起蘇的使命感,他希望蘇在黨內重整過程居中扮演角色。

針對民進黨內檢討明年總統大選,新潮流系是否表態支持蔡總統連任,鄭文燦昨參加活動時受訪表示,「沒有要更換隊長,一樣是蔡總統」;執政成敗不能由蔡總統一個人承擔。

鄭文燦說,下屆總統一役,黨內沒有換候選人的想法,「小英繼續參加二○二○,目前來看是必然的」;是否形成「蔡賴配」,他說,現在先穩住陣腳,即使撤退,也要有整齊的隊形。

鄭文燦說,賴清德真誠、坦率又有使命感,「選舉挫敗是事實,辭職是必然」,等立法院審查明年度預算到一段落,該走就走,但不是跳船也不是逼宮,是「投壞了就換人」,在棒球場上很常見,下來仍效忠球隊。

鄭表示,賴清德是很棒的中繼投手,期許下個投手要有行政能力,並放下心裡的複雜政治考慮。但新閣揆誰適合?他說,內心有人選,怕講出來就破局;被追問是否跟蔡英文討論過,他僅回答「有跟相關人士提」。

誰選黨魁?翁章梁挺蘇嘉全

而民進黨明年一月六日補選黨主席,嘉義縣長當選人翁章梁認為,立法院長蘇嘉全是黨主席合適人選。

翁章梁表示,新任黨主席肩負輔選二○二○年總統選舉重任,由於民進黨剛經歷地方選舉大敗,新任黨主席需有能力統合可能散在各地的民進黨力量,將大家整隊後恢復戰鬥能量,同時還要很清楚地快速回應民間對民進黨的失望,恢復民間對民進黨的信心;只要符合這兩條件,就是適合人選。

翁章梁說,「我認為蘇嘉全符合這些要件」。翁說,蘇嘉全曾任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主持及協調各地選舉事務,各縣市都熟,在整隊上了解各地方人士,具有優勢;此外,蘇嘉全任國會議長,懂政府行政政策與發展。

 
TOP
立委初選藍營擠爆…前立委搶回鍋 新秀單挑老將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九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勝選,不但總統呈現多人角逐,立委選舉也出現擬參選人大爆炸情況。除了上屆藍營失陷的選區,不少國民黨現任立委坐鎮的立委席次,也出現不少新人挑戰,也有不分區立委自闢戰場,轉攻區域立委。

不分區立委轉攻區域的,包括教育專業立委柯志恩,被勸進在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所屬的台北市中正萬華區,或黃國昌所屬的新北市七星區擇一參選。黃昭順則著手布局回鍋備戰高雄市左楠區立委。甫遞補立委的林奕華不排除「回鄉」,爭取黨內提名參選明年台北市大安區或中正文山區立委,挑戰黨內現任資深立委蔣乃辛或賴士葆。

前立委再戰部分,代表人物為台北縣前縣長周錫瑋,傳有意參選新北市板橋區立委。前新北市立委吳育昇也開始勤走淡水、北海岸選區,考慮再戰民進黨立委呂孫綾。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也表態有意角逐同一淡水選區,後續要與吳再做協調。

現任新北市果菜公司總經理、前立委江惠貞,也評估是否回鍋再戰另一席板橋區立委。十二月底將卸任新竹縣長的邱鏡淳,也被傳可能轉戰新竹縣分割選區後南區立委。

地方民代更上一層樓部分,五連霸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萬美玲被點名是下屆桃園區立委人選,挑戰民進黨立委鄭寶清。高票連任台北市議員的國民黨發言人王鴻薇,傳評估爭取提名參選台北市松信區立委,與黨資深立委費鴻泰對決。

剛連任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與郭昭巖,也不排除續攻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嘉義市議員張秀華則被點名有實力挑戰嘉義市立委。國民黨新北市青工前會長陳茂嘉也宣布,再戰新北市新莊區立委。

新人部分,前立委鄭汝芬女兒謝衣鳳,也考慮接棒參選彰化縣第三選區立委,挑戰民進黨立委洪宗熠。

至於被點名布局參選台北市士林北投區立委的立委王育敏,受訪時直言目前還沒有相關參選規畫。被點名參選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的前立委孫大千則說,他不排除任何可能,但前提是要他原屬桃園市大溪區立委有接班人,否則他就「回去拿回來」。

 
TOP
新聞眼/國民黨提名機制 牽動2020全局
本報記者王寓中聯合報

面對二○二○總統大選的布局,國民黨有意角逐者目前仍處互相觀望、試探階段,表面水波不興,實是暗潮洶湧。而受到藍營歸隊及新世代民意刺激,二○二○的立委選舉,黨內卡位早在進行,爭取更烈的還有不分區立委。總統和立委選舉互為牽動,也讓黨內的提名布局更添變數。

九合一選後至今,參選總統雖然有人相繼表達參選意願,但包括老舊退位、中生代接班等議題也都浮出檯面。如同中生代立委所言,總統黨內提名時程不是關鍵,關鍵是提名機制。提名機制的確立,將直接影響參選意願及最後的競爭結果。

儘管暗潮洶湧,除了私下的結盟仍不斷進行以確保勝算,另外也是在等民意風向。依國民黨文化,一旦決定出手或不出手,勝負應早已分曉,黨內預估明年農曆春節前後,態勢將進一步明朗。

在立委的提名部分,不管立委與總統選舉是合併或分開舉行,依往例,區域立委提名啟動一定早於總統,最後才是不分區立委。受到九合一勝選影響,執政的縣市,卡位角逐立委提名的大有人在,特別是傳統藍大於綠的選區,更將擠破頭,台中市這次立委補選就是最佳例子。

至於不分區立委的提名,競爭就更激烈,九合一縣市長輔選有功的各縣市重量級人物,全都捨我其誰,但一旦總統提名底定,不分區、區域立委的後續提名恐也將連動受到波及,屆時提名落選者反彈,將是國民黨二○二○全局更大的變數。

 
TOP
話題
你也選了這個字嗎? 2018代表字:翻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九合一選舉 「翻」出新局面

從年金改革到九合一選舉,今年是「翻」天覆地的一年,台灣可能因此「翻」轉出更好的未來?「台灣二○一八代表字大選」昨天揭曉,「翻」字在五十三個候選字中拔得頭籌,獲選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

這項活動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邀來各界名人專家推薦代表字,再由民眾票選,歷經廿四天選出。

「翻」字破萬票 領先第2名「醒」3千多票

票選前十名代表字依序為:翻、醒、轉、鬥、變、假、悶、選、憂、淆。總投票數五萬七千五百四十八票中,「翻」字拿下一萬零九百廿九票,領先第二名「醒」字三千多票。

「翻」的推薦者是台中地院法官張升星,推薦理由為:「年改推翻公僕信賴,促轉推翻歷史記憶,黨產推翻法治原則,霸權推翻多邊貿易,強國推翻各表共識,動盪推翻既有確幸。奈何?」

「一個字,代表一年的感受。」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指出,激烈的縣市長選舉「翻」天覆地,「翻」轉出一個全新的局面。今年藍綠參選人都秉持君子之爭,樹立全新的選舉文化,希望台灣從此「翻」出更蓬勃的競爭力。

馮寄台推薦的「鬥」字也拿下人氣排行榜第四名。他表示,面對瞬息萬變的國內外局勢,期盼大家停止互「鬥」,全民團結一心,珍惜這片美好的土地,為更多人「翻」轉人生、為台灣拚「鬥」出更多可能。

聯合報總編輯蕭衡倩表示,台灣年度代表字今年邁入第十一年,此活動每年年終舉行,提供全國民眾靜下心、思索今年感受的機會。她指出,「翻」字的推薦理由是今年許多法令如年改,推翻政府和民間的信賴關係;經歷九合一選舉後,此字又出現另一層意義。

「翻」過這一頁 得到更好結果

「『翻』字的結果,端賴我們如何面對、解決問題。」蕭衡倩指出,「翻」可以是正面的翻轉、翻新、翻身;但是若不面對、解決問題,結果便是負面的「翻」覆。民眾必須回到初衷、問清自己想要的答案,「翻」過這一頁之後,才會得到更好、更新的結果。

公布記者會上,邀來亞運射擊金牌國手呂紹全、林穎欣合體,兩人以毛筆合力寫出「翻」字。呂紹全指出,「翻」字對他來說充滿正面意義,代表「翻」出更好的成績。林穎欣則說,「翻」代表「翻」去得到金牌這一頁,「接下來重新開始。」

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創辦於二○○八年,十一年來選出的代表字包括:亂、盼、淡、讚、憂、假、黑、換、苦、茫、翻,每個字都刻畫了當年的社會意向與民眾想法。

 
TOP
代表字/ 民心「悶」太久 人民想要「翻」轉現狀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中地院法官張升星犀利觀察今年的年改、促轉、黨產等時事,推薦「翻」字成為二○一八年度代表字,他昨天說,最近趨勢說明「庶民推翻意識形態、公投推翻進步價值」具體表現,為政者要多考量全民心聲。

曾銘宗:朝野一起「翻」經濟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說,今年出爐的代表字精準預言九合一選舉結果,人民就是想要翻轉現狀;而昨天最高行政法院裁定停止追徵國民黨八點六億元,顯示人民也希望翻轉所有不公不義的事,他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再搞政治,朝野共同合作,一起攜手「翻」經濟。

張升星是台中地院行政訴訟庭法官,他說年改嚴重打擊公務員信心,執政者雖基於「短期的犧牲,換取長期的信賴」,但操之過急,改革過程對公務員有太多汙名化,造成大多數退休公務員反彈。至於黨產條例,張升星表示,有很多跟普世的法律原則相違背,如個案立法、有責推定等,因此才有法官聲請大法官解釋。

他說,國民政府從大陸來台那段風雨飄搖時代所採作為是為了不被共產黨統治、不陷入內戰波及,如今卻由法律一槌定音,直接判定是威權時代。「不要把法律當作是萬能」,張升星提醒,歷史上的記憶不該透過法律解決、不能用法律來改變,而是由歷史學家來評斷才對。

對於今年年度代表字「翻」,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認為這個字耐人尋味,當民心「悶」太久,人民想「翻」,期待新氣象、新作為時就會「翻」。

韓國瑜:高雄未來會翻轉

「一翻兩瞪眼、高雄要翻轉」,韓國瑜說,相信高雄未來會「翻轉」,高雄命運開始動了,很多大企業看好到高雄投資。這個「翻」字,對高雄很有意義。

黃偉哲:將以「翻」字自惕

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說,今年選票回應執政黨改革對話失焦,他以此字自惕,「未來我們要翻新城市治理,讓勞苦弱勢翻身」;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說「翻」是民意檢驗,也是常態,她亦藉此字警惕自己「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時時面對民意。

黃敏惠:翻代表廣大人民心聲

嘉義市長當選人黃敏惠表示,聯合報選出「翻」字正代表廣大人民心聲,從縣市長選舉結果就能看得出來。台東縣長當選人饒慶鈴認為「翻」字有三意義,民心思變、翻譯人民心聲,和人民生活翻飛,期許自己努力帶領台東百姓過更好生活。

不過基隆市長、民進黨代理黨主席林右昌表示,台灣年度代表字應是「憂」,因為今年變局多,百姓心裡都很憂慮。

 
TOP
新聞眼/走過「苦」與「茫」 準備好「翻」身了嗎?
本報記者陳宛茜聯合報

九合一大選落幕十多天後,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選出「翻」字,成為藍綠版圖全面「翻」盤的精準隱喻。不只「翻」字,今年擠進前十名的十個代表字,無不反映台灣這一年的時事:包括年改、促轉、假新聞、台大校長拔管爭議等、甚至包括宮鬥劇。

票選第二名的「醒」字,由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推薦,他在推薦理由中寫道:台灣各界包含環保、農運等團體與對民進黨政府有期待的民眾,看到這兩年觀光低迷、拔管爭議、前瞻浮濫,在二○一八年都夢醒了。

第四名的「鬥」字,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推薦。他認為,這陣子宮鬥劇非常火紅,「台灣也處於爭鬥的年代」;面對變動局勢,台灣應停止互鬥。

第六名的「假」字,讓人聯想到「假」新聞,以及勞工丟失的「假」。作家平路指出,假新聞嚴重,致使人與人失去信任,也造成國安危機。另一位推薦人焦桐表示,「假」讓他想到勞工丟失的假、偽機關、假新聞,以及睜眼說瞎話的政客,「台灣人都很好騙嗎?」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推薦的「選」擠進第八名。他指出,今年是選舉年,台灣人在世變中要做出人和公投議題的選擇;台大選校長,留給政府和社會未解的問題。

這十個代表字一字排開,便是台灣今年政治與社會的縮影。它們既象徵台灣這一年的亂象與隱憂、代表人們的反省,也提供解方與解答。

如高居排行榜第三名的「轉」便是解方。花蓮曾記麻糬董事長董椿霳指出,期望年底選舉後,能為明年帶來轉變、轉動。台灣健康服務協會理事長何美鄉則說,希望每個人都用自己的力量,讓台灣轉型。

台灣代表字大選進入第十一年,檢視第一個十年,台灣走過「亂」、「盼」、「淡」、「讚」、「憂」、「假」、「黑」、「換」、「苦」與「茫」,二○一八年的「翻」字也象徵另一個十年的開始。翻開了嶄新一頁的台灣,明年是「翻」身還是「翻」覆,你我想清楚、準備好了嗎?

 
TOP
要聞
環評再審…核一除役恐嚴重延宕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電核一廠一號機成為國際第一個「假除役」案例,環保署環評會議昨天審查核一廠除役環評計畫,核廢料露天乾貯設施風險及核一廠會不會成為永久貯存場仍是關鍵爭議。環評委員考量仍有許多疑慮待釐清,最後決議要求台電明年二月廿八日前補正資料,擇期再審。核一廠一號機除役規畫時程恐嚴重延宕。

經濟部昨天也證實,台電除役計畫預計再延宕兩年,原本規畫八年完成的二期室內乾貯場要再加兩年變成十年才能完工。原能會則強調,若未按照除役計畫書所提期程,將可依法開罰五十萬到兩百五十萬元。

核一廠一號機運轉執照五日已經到期,卻陷入「停機未除役」的狀態,未來若要啟動除役計畫,得過兩關:一是通過核一廠除役環評;二是核一第一期乾貯設施需取得新北市核發的水保證明,才能展開為期廿五年的除役作業。

環保署昨召開 「核一廠除役計畫第二階段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新北市政府代表在會中表示,支持核一廠除役,但要求台電於環評書中明確列入核一廠不會成為核廢最終貯存場。

新北市政府擔心,台電至今沒有一個貯存的明確時間,雖然現在規畫廿五年,可是未來會不會再延宕到四十年、六十年甚至無限期存放於新北市,都不確定。

昨天現場多數環委都認同新北市政府與民間團體的憂慮,環委王价巨調出核一廠周邊空照圖指出,乾貯場周邊確實有土石崩塌的狀況,有美國專家建議應直接做封閉的貯存槽,台電卻都不處理。但也有環委提到,如要台電找到最終貯存場才要發放水保設施完工證明,這並不務實,等於無法順利除役。

原能會表示,當時花了一年半時間審查核一除役計畫,且都依照國際相關規範,把關相當嚴謹。

台電重申,除役過程所有放射性廢棄物處理、貯存、運送都符合主管機關法令要求,並接受嚴格監督與管制,也會落實相關環境減輕對策及環境監測計畫,請環評委員支持通過。原能會代表也表示,核一廠已開始進入除役階段,要經環評通過,原能會才有辦法決定是否發放除役許可,也請環評委員加速環評審查,讓原能會除役許可盡早發出。

 
TOP
沈榮津:新北、台電應坐下來談
記者鄒秀明、張語羚/台北報導聯合報

昨天核一廠除役環評沒有結論,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昨晚表示,將依照環評委員的意見,在期限內提出補正資料。

徐造華表示,目前一期室外乾貯設施已完工五年,周邊並未發生所謂的土石流現象,至於二期室內乾貯設施預定二○二八年完工;依照法令,乾貯設施的使用年限就是四十年,不可能永久存放,且期間若找到最終處置場所,不會等到四十年後才遷出。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前也說,核一廠除役計畫遲未核定,主要癥結在於新北市政府關心台電的變更設計,雙方應該坐下來談,看看大家在意的問題是什麼。

針對新北市府近日質疑水保計畫「未按圖施工」,台電表示,為配合地形減少開挖,邊坡擋土牆施工有局部微調,並經新北市府要求配合辦理變更設計、規畫加高擋土牆,提出申請後歷經五年、十三次送審退件,並於四月退回全案、不予核定,台電因而無法配合施工,非未按圖施工。

台電指出,新北市府退件理由與目前申請擋土牆加高變更設計內容無關,對於新北市府退回變更設計申請,令台電感到不解及無所適從,因此五月首度提出行政訴願,八月經農委會判定新北市府駁回理由並未具體,原處分撤銷。然而新北市府十月再以計畫超過展延次數認定全案失效,台電於十一月二日提起第二次行政訴願,現正待農委會二度回覆。

 
TOP
環團:除役莫空轉 核二早規畫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環團與在地居民昨天發聲明指出,經環評確認安全無虞的情況下,盼盡快通過除役環評,莫使除役空轉,消耗國家社會資源;並建議即將除役的核二廠盡早規畫、勿重蹈覆轍。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目前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規畫設置的地點,緊鄰豪雨時有土石崩落情形的山坡,也有土石流潛勢狀況,所以才認為應在廠內另覓安全地點,加速興建室內乾貯設施,一步到位,也能減少核廢料移動風險,早日實質除役。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因過去沒有相關經驗可循,期盼台灣第一個核電廠除役案例更審慎以對。

郭慶霖說,過去居民就規勸台電放棄一期露天乾貯設施,但台電仍一意孤行,雖然口頭說新北不會成為最終處置場,但居民對於主管機關針對核廢料視而不見的不負責任態度,當然不可能相信「核一廠不會變成最終處置場址」的說法。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表示,二○一六年七月台電提出核一廠除役環評說明書,其後自願進入較嚴格的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在環團要求台電補充深入調查後,目前核一廠的環評內容已逐步改善,在除役環評確認安全無虞情況下,應盡快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不要耽擱除役時程。

 
TOP
焦點新聞
娃娃機之亂 央行明年砸10億鑄10元幣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指出,明年度預計花十億元預算鑄造十元硬幣,主要是因為夾娃娃機盛行,使十元硬幣需求提高。台灣的「娃娃機之亂」,意外造成央行必須爆量發行十元硬幣。

經濟不景氣,生意做不起來,大家不敢花錢,加上電子商務興起造成店面出租需求減少,這幾年精華商圈店面充斥夾娃娃店,許多民眾經常會花幾個硬幣買些短暫娛樂感。

而夾娃娃機風潮在今年縣市長選戰也一度成為候選人攻防的話題之一。例如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就曾提到台北市的娃娃機越來越多,東區繁華的許多店家都變成短租的娃娃機,顯示台北經濟逐漸變差,而且娃娃機無法帶動就業,創造附加價值也低,造成市民低薪、窮忙。

立委江永昌昨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指出,央行明年預算中,編列硬幣發行成本將近十七億元,其中十億元都是用來發行十元硬幣。比較一○七年及一○八年預算,一元、五元、五十元發行數量都減少,只有十元硬幣發行量逆勢成長,央行爆量發行十元硬幣的原因何在?

楊金龍說,因夾娃娃機盛行,只要社會有需求,央行就會盡量發行,滿足市場需求。

至於娃娃機盛行造成央行鑄幣成本增加,要如何因應?楊金龍表示,央行積極鼓勵民眾可將硬幣儲值在悠遊卡等電子錢包中,減少硬幣的使用,降低央行發行的成本。

 
TOP
天空步道3年瘋蓋13座 觀光局:不再接受申請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各縣市為搶觀光財,全台在三年內蓋了八十座彩繪村、十三座天空步道、四座玻璃教堂。立委昨審查交通部觀光局明年預算時,批評觀光局長年只重視硬體升級、忽略軟體服務,最後決議凍結國家風景區建設計畫兩成預算、共三億六七八○萬元。觀光局長周永暉回應表示,天空步道不能再蓋了,今年已駁回三件申請案。

外國旅客來台已連續四年突破千萬人次,不過國內旅遊市場萎縮,去年全年僅一點八億人次,更是近五年最差。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今年三月就曾強調,希望各地不會再重複蓋高跟鞋教堂、天空步道等設施。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審查觀光局明年預算,立委林俊憲質詢表示,觀光局長期只重視硬體升級、忽略軟體服務品質,導致觀光景點重複性及相似性過高。例如短短三年台灣已有八十座彩繪村、十三座天空步道、四座玻璃教堂,觀光局編列大筆預算,卻無法帶來永續觀光效益。

林俊憲因此提案將觀光局編列「國家風景區開發與管理-國家風景區建設計畫」十八億三千九百萬元預算凍結兩成,要求觀光局一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經同意後才能動支。

觀光局技術組組長黃勢芳表示,十八億預算主要是針對既有設備的維護與修繕,觀光局今年起已不再興建景觀橋梁,除非是偏遠地區具備交通功能的吊橋,但此類吊橋通常會去找公路總局;若只是單純景觀橋向觀光局申請補助,基本上都會駁回。

 
TOP
油價止跌 下周汽油恐漲0.3元
記者張語羚╱即時報導聯合報

油價連七跌後,下周恐上漲,加油趁早!依照中油浮動油價公式計算,初估下周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將分別上漲0.3元、0.4元,估92無鉛汽油每公升來到26.5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8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0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4.4元。實際油價仍依中油9日中午公告為準。

由於美中貿易休兵90天,加上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同意延長管控油市協議至明年,因此國際原油市場止跌,並全面大反彈,國內油市也受影響,預估中油下周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將漲0.3元、0.4元。

 
TOP
政治新聞
林國權風波影響 韓國瑜小內閣第二波人事延後公布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的小內閣目前只確定3人,原本下周一要公布第二波人事,但受先前公布高市原民會主委人選林國權有官司在身影響,延攬人才更慎重,韓昨說要延後公布下一波小內閣人事;對於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是否加入小內閣,韓說未定案,會全盤考量。

韓國瑜的3位高市副市長人選目前只確定一位是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尚有兩人未定案,局處長確定的只有新聞局長王淺秋、客委會主委黃永卿。

副市長人選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呼聲高,另有傳言副市長之一是女性。韓國瑜昨說,相關人事仍在思考,尚未確定。

韓表示,因日前林國權有官司的事引發外界議論,他對未來小內閣人選更加慎重,近日均當面拜訪對方,盡可能深談,談到最後還會不好意思的詢問「有沒有官司?」,例如有位各方面條件都很好的人士,可是談到最後說他曾酒駕被抓,只好放棄,重新找人。

日前楊秋興到澳門參加兩岸關係論壇,前晚返回高雄。對加入韓國瑜小內閣,楊秋興表示韓曾邀他討論過,他樂於幫忙高雄事務,任何職位都可以,尊重韓國瑜的考量和決策。

到澳門期間,楊秋興在臉書發出「遠離台灣政治紛擾真棒」,被解讀是否被排除在高市府新團隊之外?楊笑說那是因到澳門海邊走走時的感覺,沒有其他意思。

 
TOP
陳菊密會王金平 40分鐘談這事…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急欲重振士氣。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昨天傍晚被直擊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引發外界揣測。

不過,兩人皆對外表示,此次是為了一〇八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陳菊依例向王金平禮貌性拜訪,並未觸及其他議題。

今年地方選舉,高雄準市長韓國瑜帶動「韓」流效應,王金平積極整合、安排造勢,更是促成韓國瑜勝選的重要推手。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轉任總統府秘書長,卻未能協助陳其邁順利連任,兩人此刻會晤,格外敏感。

據轉述,兩人從下午四時卅分進行閉門會談,約聊了四十分鐘。王金平表示,陳菊到訪純屬禮貌性拜會,兩人「閒話家常」,並未提及高雄選舉。至於是否觸及內閣改組、民進黨主席改選等議題,王金平僅低調表示,那是人家的事。

 
TOP
國民黨又贏了!黨產會追徵8.6億 停止執行確定
記者賴佩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黨產會認為國民黨早年以「轉帳撥用」無償取得國有房地為不當黨產,追徵八點六億餘元;國民黨拒繳,被行政執行署查封,國民黨聲請停止執行獲准,黨產會抗告,最高行政法院權衡公私益後認為,停止執行對公益影響有限,而政黨受到無法存續威脅比較嚴重,昨天駁回抗告確定。

黨產會認為,國民黨應於行憲後實行黨國分離,並將房屋使用權返還國家,但國民黨非但沒返還,甚至利用黨國一體之政治支配實力將房屋「所有權」移轉登記為「黨有」,自屬不當取得財產。

國民黨不服處分,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處分及提起撤銷訴訟、債務人異議之訴。停止執行部分,合議庭認為原處分所追徵的八點六億多元金額頗鉅,行政法院若未在現在執行階段介入處理,國民黨遭換價處分的財產將無從或難以回復,只能等日後以金錢賠償;裁定指出,國民黨主張原處分追徵系爭土地的價額部分,有難於回復損害的急迫情事的理由,應可採認。

黨產會認為沒給答辯機會,有程序瑕疵,提起抗告。最高行政法院審理後指出,國民黨財產除非不當黨產(指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外,均推定為不當取得財產,原則上禁止處分,事後也可再經黨產會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而命移轉,已足確保日後執行受償,故原處分之下命處分部分停止執行,於公益尚無重大影響。

 
TOP
北市立委補選 柯文哲下令:要選就要選贏
記者楊正海、周志豪、林政忠/台北聯合報

柯家軍可能人選「在我腦袋裡」

台北市立委補選下周登記,「白綠開戰」箭在弦上。據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已在內部下達軍令,告知有意參選者「要選就要選贏」,他沒有錢,但可以幫忙打空戰。對於柯家軍可能人選,柯文哲昨天仍賣關子說,「人選在我腦袋裡」。

親民黨陳怡潔爭取「橘白合作」

台北市立委補選,各方競逐。親民黨不分區立委陳怡潔昨表示,她已經準備好「可以一戰」;陳怡潔父親陳政忠是9連霸的資深議員,這次爭取連任也加入友柯的「台北監督連線」。陳怡潔能否促成「橘白合作」,讓選情更添變數。

據了解,柯家軍的備戰人選包括北市府觀傳局長陳思宇、「學姊」黃瀞瑩、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柯文哲昨天仍不透露口風,只稱人選在他腦袋裡。親柯人士指出,目前先觀望民進黨布局,但下周就要登記攤牌,柯也不排除先出招宣布人選,全軍就等柯最後下令。

對於是否支持陳怡潔參選?柯文哲表示,他從不回答假設性題目,要等到塵埃落定後才知道要怎麼處理,每天都有不同消息,他已學會聽聽就好。

柯宴請現任議員 柯黑議員全缺席

民進黨議員王世堅、顏若芳、王威中及何志偉都有意投入立委補選,民進黨將在下周三之前完成徵召提名作業,成為白綠是戰是和的關鍵。

柯文哲昨晚宴請63位現任議員餐敘,僅15人出席,出席率不到1/4,柯黑議員全缺席。有意參與補選的王威中及何志偉都出席,柯綠互動熱絡;陳政忠、陳建銘昨晚也先後出席,由於2人女兒都有可能參選,柯文哲態度成為關鍵角色,現場宛如「拉柯大會」。

友柯的民進黨議員高嘉瑜當眾詢問柯文哲,「要支持陳思宇,還是王威中?」柯文哲跟高嘉瑜說,他還要想一想怎麼做。高嘉瑜說,柯文哲過去和民進黨互動不錯,這次台北市長選舉確實讓支持者嚴重對立,但朋友要多、敵人要少,希望柯能和民進黨當朋友,這不是壞事。

 
TOP
社會新聞
普悠瑪事故傳喚/司機員庭外掩面泣說:不要再問我了
記者江婉儀/宜蘭報導聯合報

普悠瑪列車翻覆意外釀成18死、逾200人傷,宜蘭地檢署昨傳喚司機員尤振仲,還原事發經過細節,歷經近4小時的訊問,尤步出庭外,儘管案發至今逾月,尤振仲面對媒體時難掩激動情緒,忽然淚崩,掩面泣說:「不要再問我了。」

翻車意外造成尤振仲頭部撕裂傷、肋骨斷一根,還需輪椅代步,經過48天治療、休養後,已能正常步行。他昨上午9時40分在兒子陪同下出庭應訊,中午12時30分與兒子、律師步出偵查庭,先與律師短暫談話,面對媒體時,一反先前規避態度,表示謝謝大家的關心、謝謝社會大眾,關於案情的部分由律師來說明。

尤振仲原本臉色平靜,但被問到事發至今心情上的變化,忍不住內心情緒淚崩、掩臉泣說:「不要再問我了。」在兒子的陪同下離開宜蘭地檢署。

尤振仲的委任律師閻道至表示,因案情還在偵查階段不便透露太多,昨天開庭主要目的,是針對事發情形再次還原,日前行政院調查報告也出來了,在庭上也認為有些地方需要進一步釐清,近期會發聲明。

事前傳出尤振仲回到工作崗位時,心情仍無法平復,閻道至回應,翻車事件對尤造成很大的負擔,心理狀態仍不穩定,醫生評估還需靜養,請大家盡量不要打擾他。

 
TOP
魏應充逃漏稅改判坐牢 律師:有針對性
記者游振昇、王聖藜/連線報導聯合報

頂新製油前負責人魏應充被控涉嫌逃漏稅案,一審依違反稅捐稽徵法及商業會計法判決應執行有期徒刑三年、得易科罰金。官司上訴二審,魏應充認罪,檢方則對違反商會法部分上訴,台中高分院認為逃漏稅額達兩億多元不宜輕縱,改判兩年徒刑,但須坐牢。全案仍可上訴。

魏辯護律師羅閎逸對宣判結果很意外,他說已說服當事人認罪,稅金額度也不再爭執,二審改判坐牢有針對性,一定上訴。法界人士也認為,魏認罪、釋善意,卻沒有獲得訴訟上實益,合議庭判決就是想讓魏應充坐牢。

頂新製油公司新聞稿說,違反商業會計法相關類似案件,過去都給緩起訴處分或易科罰金。本案偵查中已全額繳納本稅與罰鍰,也改善稅務制度,避免造成司法資源浪費。對判決感到遺憾。

魏應充一審被認定逃漏稅六千多萬元,依違反稅捐稽徵法卅七罪處四月至二月不等,商會法七罪處六月至三月不等,合併應執行三年,得易科罰金。魏及檢方都上訴。

二審期間魏撤回上訴,檢方撤回違反稅捐稽徵法部分,台中高分院針對商會法部分撤銷改判。合議庭以魏七次隱匿營業收入七億三千多萬元,逃漏稅捐計兩億一千九百多萬元,雖認罪,但金額甚鉅,不宜輕縱,分別改判七月至十月不等,合併應執行兩年徒刑,每罪刑期均超過六月,不得易科罰金。

法界人士認為,魏應充二審主動就偵查中溢繳給國庫的上億元補稅款放棄追回,且二審認罪、撤回上訴,已提供兩項有利量刑因子供法官參考,合議庭未審酌、未反映在判決中,比較特別。

一名法官說,稅法刑案偵查中認罪、補稅,獲緩起訴機會很大,鮮少會判到坐牢;魏應充先被緩起訴,再被高分檢署發回重行起訴進入審判,實務上也不多見。

 
TOP
煙火設局、線鋸勒頸 永和分屍案四嫌起訴
記者陳俊智/新北報導聯合報

加拿大籍男子顏伯萊今年八月被人殺害分屍棄置在新北市永和區新店溪內,檢警查出是外國籍販毒夥伴設局殺害,昨天依殺人及毀棄屍體罪嫌起訴美籍刺青師孫武生、班特;美籍手下何傑生及台籍男子吳宣,協助放煙火、買刀,被依幫助傷害致死罪嫌起訴。毒品案另外偵辦。

新北地檢署起訴指出,顏伯萊二○一六年間認識美籍刺青師傅孫武生與班特。孫武生與班特知道顏伯萊在賣大麻,三人也發展出合作關係;六月間,三人陸續吸收台籍男子吳宣、何傑生加入團隊協助運毒。

顏伯萊今年五月持有大量大麻被警方逮捕後僅接受勒戒,且有意淡出販毒生意而拒絕分享毒品買家資訊,孫武生和班特懷疑顏是警方線民,動起殺機。

檢方調查,孫武生萌生殺意後,八月中旬到台北市萬華區挑選做案用的開山刀和線鋸,選定後交付七千元給吳宣,指示吳宣購買開山刀和線鋸。

孫武生選定八月廿一日晚間顏伯萊在永和河濱公園遛狗時動手,動手當下他指示吳宣把風,也吩咐何傑生到現場放煙火分散顏伯萊注意力,自己和班特則是在公園內等人。

孫武生等到煙火施放完畢動手,先以線鋸勒住顏的頸部壓制在地,質問是不是警方線民,隨後將線鋸交給班特,掏出美工刀劃破顏的氣管,再持開山刀砍殺分屍,並以何傑生事先準備的汽油燒毀作案用衣物滅證。

 
TOP
兩岸新聞
華為接班人被捕 陸「2025戰略」重創
本報記者賴錦宏聯合報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遭扣留,可視為美國以迅雷不及掩耳方式,邁出貿易戰的下一步,也是中國高科技企業快速擴張之際遇到的新政治風險。美國此舉不僅是在反制中共在各國展開的「國安」滲透,也劍指中共積極發展的5G及其應用技術,更要打擊大陸二○二五戰略目標。中國高科技企業捲入貿易戰,使全球「科技冷戰」更僵持,中美雙邊對抗升高,也更複雜。

諷剌的是,加拿大扣留孟晚舟的時間,剛好是阿根廷G20會期中舉行「川習會」,川習兩人晚餐並達成貿易停戰九十天的當晚。這和美國在前一次「川習會」當天,川普下令飛彈攻擊敍利亞異曲同工。兩次都是在舉行世人矚目峰會之際,川普快速進行另一波攻擊,讓外界跌破眼鏡。

中興之後 華為遭殃

華為是大陸民營企業,但任正非本身軍人出身的色彩,及大陸傾一國之力協助華為發展的意圖,使得大陸民眾稱華為是「最愛國的華為」,這乃不爭事實。其實四月美國棒打中興科技,外界就猜到華為也難置身事外。

美國並非現在才調查華為,紐約聯邦檢察官至少從二○一六年起就開始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出口和裁制法令,把原產於美國的產品運往伊朗和其他國家。外媒指美國司法部針對華為進行的調查,是由紐約布魯克林的檢察官辦公室負責。

美國商務部二○一六年的文件,公布中興科技違反美國出口管制的不當行為,該文件也披露另一家被標記為F7的公司,如何成功規避美國出口管制。當時美國媒體就報導,相信F7公司就是中國華為。去年四月美國國會議員再次致函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要求公開F7的真實身分並對其進行全面調查。

身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曾在香港天通科技(Skycom)董事會任職,該公司被指向伊朗最大的行動電話運營商,出售被美國禁運的Hewitt Packard電腦設備。至少在十三頁的Skycom提案中帶有華為標識。但華為方面之前稱,華為和Skycom都沒對伊朗提供該設備。

大陸滲透 多國不滿

這幾年華為發展訊速,手機生產已僅次於三星,是世界第二大生產廠家。北非各國如埃及,隨處可見華為的廣告,這些地區自上游電信電纜等設備到下游終端的手機、平板,全是華為製造。

中共藉「一帶一路」的國家政策,將以政府之力扶持的華為產品,擴散到沿路港口和城市,引起有關國家對因此導致的安全問題更加重視。美、加、澳、紐和英德,先後對華為進入該國5G市場持謹慎態度。川普對中國的「二○五○」戰略目標尤其感冒。

在一些開發中國家,華為也不是一帆風順,日前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館發生的恐怖襲擊案說明,大陸的經濟、安全滲透,已引發當地民眾不滿。

恐波及台灣供應鏈

正當全球通訊產業爭相進入5G產業,美國藉打掉華為,就打掉了大陸高科技企業轉型的排頭兵,也等於拔除未來中共在5G市場的話語權。這對大陸的經濟、金融和科技業影響深遠,甚至會影響到幫華為製造晶片的台灣供應鏈廠商。

大陸能否抵抗這一波狙擊,不被歐美紐澳等國扳倒,就看中共高層如何在中美博弈中穩住陣腳,既保障關鍵性產業快速崛起,眼下還要同時滿足美國對全球「新秩序」的索求。

 
TOP
華為接班人被捕 兩岸三地股市倒成一片
記者蔡靜紋、蔡敏姿、張瀞文經濟日報
華為創辦人之女孟晚舟無預警在加拿大被捕,引發市場對美中貿易大戰全面開打疑慮,亞股昨(6)日重挫,並以陸港股與台股最慘,跌幅均超過1.6%;其中台股加權指數摜破9,700點整數關卡暴跌232點,跌幅2.34%在主要亞股跌幅僅次跌幅第二與第三深圳、港股,櫃買指數更是重挫3.28%居亞股之冠。

族群上,台陸兩市均以外資看多的華為及5G概念股受衝擊最為嚴重,台灣的聯亞開盤即暴跌,上午9時30分之後一路鎖死跌停,終場收跌停237.5元;華星光、光環、穩懋、聯發科、環宇-KY等跌幅均以5%起跳;A股通信設備概念股平均跌幅約3.5%,121檔通信行業股中,僅四家上漲,三家收平盤,其餘114家股價皆下跌;72檔華為概念股中,五家上漲,一家收平盤,其餘66家全面下滑,其中藍思科技收跌4.2%,立訊精密跌4.3%,京東方A跌2.1%。

多位外資分析師強調,華為事件屬政治事件,聯想空間大,也讓號稱暫時休戰的美中貿易戰更加詭譎;不願具名的外資分析師指出,據報導華為財務長是在本月1日被加拿大扣留,正值G20與川習會,時機與地點都敏感,看來美中休戰只是短期。

整體來看,台股可說是華為事件下昨日跌最慘的市場。蘋概代表大立光營收不如預期,一開盤已牽動一串蘋概股走弱,而大立光也是華為供應鏈,股價接著打到跌停板3,035元,更帶動一串華為與5G概念股重挫,終場加權指數失守月線、大跌232點收9,684點,跌幅2.34%,成交量1,443億元;櫃買指數下跌4.2點收123.81點,跌幅3.28%,成交量392億元,兩市的跌幅與跌點同為10月26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與跌點。

外資動態上,昨日擴大賣超207億元,使得12月累計賣超至279億元,吃掉11月103億元買超;八大公股行庫連三買並擴大買超至42億元,為10月11日買超64億元以來最多。

法人指出,台股後市要看美中雙方對華為事件的談話,以及OPEC會議結果,指數區間暫看5年線9,539點,下一個支撐在9,400點;以技術線型的竭盡缺口來看,今(7)日有機會開低走高。

延伸閱讀》

台幣貶逾一周新低

 
TOP
國際新聞
美重擊華為 全球科技股嚇趴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加拿大當局在1日「川習會」當天,應美國政府要求,以涉嫌違反伊朗制裁措施為由,逮捕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長女、首席財務官孟晚舟,5日消息傳出,震撼全球金融市場。

此舉不僅觸怒中國,更使正進入關鍵時刻的美中貿易談判籠罩烏雲,全球股市6日盤中應聲重挫,半導體類股走低。

美股三大指數6日早盤跌1.9%至2%,道瓊指數跌逾400點,歐洲主要股市指數跌逾2%,科技類股也倒成一片,費城半導體指數早盤跌2%。兩岸三地股市更成為重災區,台股收盤大跌232點,跌幅2.34%,櫃買指數更重挫3.28%,跌幅居亞股最大。

加國司法部發言人麥克勞德(Ian McLeod)說,身兼華為副董事長的孟晚舟,是12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接下來可能會被引渡至美國;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天在阿根廷達成協議,宣布美中貿易戰將暫時停戰90天。

此事件是美國打擊華為的最新舉措,孟晚舟被捕將升高雙方的緊張關係,甚至可能導致美中衝突更加惡化,危及貿易停戰協議。美國司法部4月已對華為啟動調查,了解該公司是否出口設備至伊朗、違反美國的制裁措施。

中國隨即提出強烈抗議,要求立即恢復孟晚舟的人身自由,並澄清拘留理由。華為發表聲明說,未接獲有關指控的訊息,也不知道孟晚舟有何不當行為。

分析師指出,此事件顯示美國正在另開戰線,也顯示川習會的停戰協議並未修補美中關係,若事態升高至採購禁令,可能產生類似中興通訊遭制裁的衝擊。中國也可能視此事件為對中國龍頭企業的攻擊。專家認為,中國也可能逮捕美國企業高階主管,以報復美國。

 
TOP
老布希國葬 美5任總統送行
華盛頓記者張加、許惠敏/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第四十一任總統老布希的國葬五日舉行。在華盛頓國家大教堂的儀式上,致辭者獻上最高評價與讚美,不時點綴著老布希生前所喜愛的幽默妙語,教堂外則響起禮砲致敬。

我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四日深夜抵達華府,在出席老布希追思活動前,於五日清晨六時赴國會山莊圓頂大廳向老布希靈柩致敬,獲得國會特別禮遇安排,停留約卅分鐘。蘇嘉全在現場將蔡英文總統的親筆慰問函轉交布希家屬。

老布希十一月卅日病逝,享壽九十四歲。仍在世的前總統卡特、柯林頓和歐巴馬都出席這場冠蓋雲集的喪禮,外賓則有德國總理梅克爾及英國王儲查理。

首位致辭者是老布希的傳記作者米全,指老布希的信念是說真話,不責怪他人,又指老布希令美國人更自由、美好、溫暖及高貴。米全分享了老布希個性詼諧的一面。他說,曾經在一場百貨公司舉辦的選舉造勢活動中,人潮擁擠,老布希竟與店裡的人型模特兒握手,察覺後輕鬆表示:「不問問看,怎知道是真人假人呢?」

加拿大前總理穆隆尼則以「領導力」形容老布希。穆隆尼說,當老布希擔任美國總統時,世界上每一位政府領袖都知道他們正與一位真正的紳士打交道,一位真正的領導者,一位傑出、堅定與勇敢的領導者。

身為老布希長子的第四十三任總統小布希最後上台時,追思時稱讚父親是「萬點星光中最亮的」,也是一位「接近完美」、「最棒的父親」。

美國總統川普並未在儀式上講話。這是自一九七三年第卅六任美國總統詹森國葬以來,首次有現任總統沒在已故總統的葬禮上致悼詞。柯林頓曾為尼克森致悼詞,小布希也曾致辭哀悼雷根和福特。川普與布希家族關係不佳,他曾批評過老布希與小布希。

喪禮結束後,專機載運老布希靈柩飛往休士頓。老布希六日將安葬於德州農工大學總統圖書館內的家族墓園,與結髮七十三載但已於今年稍早辭世的妻子芭芭拉、年僅三歲就因血癌過世的女兒蘿賓長伴左右。

 
TOP
駐日美軍又出事 空中加油撞機墜海
東京記者蔡佩芳/綜合報導聯合報

六日凌晨一時四十分左右,隸屬日本山口縣岩國市美海軍陸戰隊岩國基地的FA—十八大黃蜂式戰鬥攻擊機與KC—一三○空中加油機在訓練過程擦撞,墜落高知縣室戶岬南南東方約一百公里的太平洋海上。兩架飛機共搭載七人,目前救起兩人,其中一人不治。

美軍陸戰隊第三遠征軍聲明指出,KC—一三○和FA—十八上分別搭載五人、兩人,當時正進行例行排定的訓練,但未說明詳情。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指出,事故發生時正在進行夜間空中加油訓練。共同社報導,事故現場並非為射擊訓練空域,但進行常規飛行訓練並無問題。

BBC指出,空中加油是艱鉅的任務,特別是在夜間進行更危險,事故時當地的天候狀況雖不清楚,但日本全域昨夜多是多雲或下雨的天氣。

航空自衛隊搜救機在昨天上午近六時先尋獲一人並透過直升機順利救出,直接送往美軍岩國基地;近午時分又在海上發現另一名墜機人員,被救至海上自衛隊的訓練艦。日本政府指稱,最初獲救的一人是FA—十八飛行員,身體狀況穩定,另一人不治身亡;其餘五人還在持續搜救中。

墜機事故並未傳出沒有船隻受到波及,但由於現場及其周邊海域可能漂浮事故機體殘骸等,日本海上保安總部仍呼籲附近航行的船舶注意。

日本外務省北美局長鈴木量博已向駐日美軍司令馬丁尼茲表達遺憾,要求徹底查明原因,防止此類問題再度發生並迅速提供相關訊息。岩國市長福田良彥告訴市議會,他已要求美軍在查明事故原因前停止作業。

日本空自和海自共派出十架飛機與三艘艦艇在墜機現場持續展開搜救,第五管區海上保安總部也派出載有特殊救援隊的巡邏船等六艘船與兩架飛機投入救援。

駐日美軍飛機近來多次失事,可靠性引發質疑。二○一六年十二月,一架美軍「魚鷹」運輸機在沖繩近海墜海,造成兩人受傷。今年六月,美軍嘉手納基地所屬一架F—十五戰機在沖繩附近墜海。十一月,美軍岩國基地所屬一架FA—十八戰機因引擎故障在沖繩附近海域墜毀。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