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8/12/22 第65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外交官蘇啟誠之死 被誰羞辱?誰打了關鍵電話給他?
記者陳洛薇、黃國樑、林敬殷、東京聯合報

謝長廷、張淑玲喊冤

我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昨滿百日,蘇啟誠遺孀近日接受專訪,澄清先生自殺是因為遭「羞辱」才「以死明志」。究竟是誰、以何種方式「羞辱」蘇啟誠以致蘇走向絕路?各方把矛頭指向外傳要接替蘇啟誠的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以及駐日代表謝長廷,但兩人昨天一致喊冤。

張淑玲強調懲處程序根本沒發動,謝長廷則發出七點聲明,並揚言控告指他害死蘇啟誠的人。

蘇啟誠輕生爭議延燒,遺孀蘇太太受訪時透露,先生的遺書是以「羞辱」兩個字來描述要受到的懲處。外傳外交部當時要將蘇啟誠調回台灣,並將大阪辦事處全館考績打丙等,對此外交部昨天完全否認,強調外交部在釐清責任歸屬過程中,並未啟動任何懲處機制,更不可能討論外界所稱可能調職及考績等細節。

外交部否認授權通話

對外傳蘇啟誠輕生前,接了張淑玲告知懲處內容、長約廿分鐘的電話,外交部也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從未授權台日協秘書長、或任何其他同仁致電蘇處長,授權通話廿分鐘一事絕非實情。

但知情人士昨天強調,「要給駐處全館人員打丙等考績完全是真的」;駐日代表謝長廷羞辱式的卸責、外交部羞辱式的懲處,是壓垮蘇啟誠的最後兩根稻草。關西機場事件發生,謝長廷就推卸責任,說管不到大阪辦事處、說蘇啟誠是外交部派的,外交部檢討,要把才去大阪四個月的蘇啟誠調回來,這對蘇是很大打擊。

知情人士指出,當時檢討會根本還沒開,外交部長官就說要把蘇啟誠記過調職,甚至還要將大阪辦事處全館人員考績打丙等,蘇啟誠認為自己已經承擔了,為什麼還要全館館員考績打丙等,他如何對部屬交代?最後選擇在檢討會前一天結束生命,以死明志。「外交部這種羞辱式的懲處,壓垮了蘇啟誠」。

東吳大學日文系系友會本月初為蘇啟誠舉行追思會,外交部高層向家屬表達出席意願,遭家屬拒絕。知情人士表示,蘇太太怕追思會在九合一選前舉行,這事件會被消費炒作,影響選情,這是蘇太太的低調體貼,但沒想到追思會過後,整起事件被誤導為假新聞導致蘇輕生,為了捍衛先生的清白,她決定站出來。

知情人士表示,蘇太太知道發聲明,對自己和家人是二度傷害,但整起事件被誤導,竟然還說蘇啟誠有憂鬱症,蘇啟誠人都死了,還要這樣被羞辱,蘇太太不能接受。

藍委要求監院調查

對於蘇啟誠輕生案真相未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昨天呼籲監察院應主動介入調查,不能讓外交部自己調查,這已涉及到公務人員權責問題。外交部從上到下,包括駐日代表謝長廷在內,若還有羞恥心,請把真相公諸於社會。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TOP
話題
「全館考績打丙等」壓垮蘇啟誠? 外交部該還原真相
記者黃國樑、陳洛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誰打關鍵電話?張淑玲:我沒打

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昨否認曾於駐日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自殺前夕,打了一通長達二十幾分鐘的電話給蘇,傳達懲處的決定,也否認她自己將取代蘇接下大阪辦事處處長的位子。但知情人士強調,張淑玲是否銜命打電話不是關鍵,「因為要給駐處全館人員打丙等考績完全是真的」,而且打丙等考績豈是張淑玲能作的決定,「若不是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下令,誰能傳達這個決定?」

傳吳釗燮想見蘇遺孀遭拒絕

知情人士並透露,吳釗燮在蘇死後曾一直想見蘇的遺孀,都被她拒絕,但因謝長廷一再對外說些誤導的說詞,蘇太太還特別去找了吳釗燮,要吳約束他的駐日代表,否則就會對外反擊,但此後謝長廷依然故我,仍在操作蘇的死因,既說蘇是為了假新聞而死,又說他有憂鬱症,她才忍無可忍發表聲明,聲明的第一句就強調,蘇啟誠沒有憂鬱症。

另位知情人士則透露,確實是外交部裡面有說要把蘇啟誠調職,張淑玲打了很多通電話給蘇啟誠,但告知蘇調職的那通電話是誰打的?外交部應該讓真相還原。

全館丙?外交史從未的羞辱

知情人士還原當時情況指出,在關西機場事件引發風波後,蘇啟誠原已打了報告,對颱風造成國人受困未盡力援助而感到自責,表示願意承擔責任,但要將全館打丙等,「這是在外交部歷史上從未有過的事情、這完全是羞辱性的懲處」,若只是讓蘇啟誠扛責,一人打丙等調回部裡就罷了,但要他的部屬也打丙等,等於讓整個處的人員從此升遷都成問題,等於讓蘇也愧對部屬,若不是這種羞辱,蘇啟誠不可能走上絕路。

知情人士表示,張淑玲是否銜命在蘇自殺前夕打了一通二十分鐘的電話,並不是關鍵,而且在那段期間,外交部並不是只有一通電話打給蘇啟誠;因此,由誰打電話去羞辱蘇啟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外交部竟要以此方式去羞辱一個盡責的外交官。

誰決定?張淑玲做得出來嗎

他反問,「要打丙等的決定,難道是張淑玲做得出來的嗎?若不是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下令,誰能傳達這個決定?」強調蘇啟誠選擇自殺明志,是因為受到外交部與謝長廷雙重的羞辱造成的。

這位人士透露,蘇啟誠在自殺之前曾請見謝長廷,謝長廷幕僚說還要再安排時間,蘇在當晚就自殺了。他說,蘇究竟有無見了謝不得而知,若雙方在這一天確實有過直接或間接的聯繫,謝長廷是否說了些讓蘇感到羞憤的言詞,需要釐清。

此外,張淑玲昨天否認曾要在蘇調回台灣後,接蘇的位子,但該知情人士說,就他所知,外交部當時就已經跟張淑玲說,就是由她接下大阪辦事處長的職務。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TOP
外交官之死 知情人士:最後兩根稻草壓垮蘇啟誠
記者陳洛薇╱即時報導聯合報

我國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爭議延燒,外交部澄清絕無將蘇調職懲處之意,蘇啟誠的太太今晚告訴友人,她已經向媒體交代真相,蘇啟誠是清清白白的就好了,希望大眾不要被誤導,該負責任的是誰,她不予評論,接下來想過平靜的日子,不會再回應了。知情人士指出,謝長廷羞辱式的卸責、外交部羞辱式的懲處,是壓垮蘇啟誠的最後兩根稻草。

蘇啟誠為何輕生?蘇太太聲明,蘇啟誠的遺書並未提及假新聞造成的壓力,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的檢討報告後,在開會前一天, 表明「不想受到羞辱」之遺言,以死明志。蘇太太也表示,蘇啟誠輕生約兩天前,曾經告知可能被調職。

知情人士透露,關西機場事件發生,謝長廷就推卸責任,說管不到大阪辦事處、說蘇啟誠是外交部派的,外交部檢討,要把才去大阪四個月的蘇啟誠調回來,對蘇是很大打擊,當時檢討會根本還沒開,外交部長官就說要把蘇啟誠記過調職,甚至還要將大阪辦事處全館人員考績打丙等,蘇啟誠認為自己已經承擔了,為什麼還要全館館員考績打丙等,他如何對部屬交代?最後選擇在檢討會前一天結束生命,以死明志。外交部這種羞辱式的懲處,壓垮了蘇啟誠。

針對外交部及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今天的說法,知情人士表示,確實是外交部裡面有說要調蘇啟誠,張淑玲打了很多通電話給蘇啟誠,但告知蘇調職的那通電話是誰打的,外交部應該讓真相還原,蘇啟誠還曾要求見謝長廷,但不知有沒有見到,而最後蘇輕生了,可能因為被羞辱,不能承受。

東吳大學日文系系友會本月初舉行「蘇啟誠學長感恩追思會」,外交部高層向家屬表達出席意願,遭家屬拒絕。知情人士表示,蘇太太怕追思會在九合一選前舉行,這事件會被消費炒作,影響選情,這是蘇太太的低調體貼,但沒想到追思會過後,整起事件被誤導為假新聞導致蘇輕生,為了捍衛先生的清白,她決定站出來。

知情人士表示,蘇太太知道發聲明,對自己和家人是二度傷害,但整起事件被誤導,竟然還說蘇啟誠有憂鬱症,蘇啟誠人都死了,還要這樣被羞辱,蘇太太不能接受。

 
TOP
外交官輕生誰之責?謎團依舊無解…
記者黃國樑聯合報

在蘇啟誠遺孀刻意低調之下,「蘇啟誠之死」曾經像是被遺忘的覆舟,緩緩沉入海底。但卻有人彷彿不願意這件事情止息似的,隔一陣子就要撩弄一下蘇的死因,又是假新聞、又是憂鬱症,既驚擾死者、又觸痛生者,終於,一個謎團又陡然爆裂開來。

一切仍如羅生門,看似隱晦卻深入人心的故事突地浮上水面,蘇啟誠竟是蒙受了難堪的羞辱與責罵,在幾近於無路可走的情境底下,只有將自己反鎖,然後自縊在寓所內,令人悲痛。

但官方的說法卻又彷彿言之鑿鑿,突然成為焦點的張淑玲自辯:不可能沒真相就懲處;絕對沒有那通電話;「我根本沒有兒子」,不必為此爭取職位。

但遺孀的說法最準確:蘇啟誠的遺書沒有言及「假新聞造成的壓力」。很顯然,為「假新聞而死」的說詞,本身即是一個最標準的「假新聞」。蘇啟誠被假新聞逼死之說,可以休矣。

剩下的唯一一節,就是蘇啟誠究竟是否因為外交部的懲處責辱而死?從情境上推敲,外交部對其有所詈責,應無可疑,但全館皆打丙等又似乎不近人情,亦有違常理。是否有人對蘇做了情緒上的宣洩,口無遮攔,或有人欲藉此災殃為自己的前途牟利,卻不無可能。

最可議的是,不少政治人物藉此事,在九合一選舉中操弄假新聞的威脅,搞得恍似鋪天覆地的假新聞已然席捲而來,國家就要因此滅頂似的,這是最應受指責的陰暗政治企圖。

一場風狂雨驟的颱風,結束了一個外交官的生命,太多人在這場風雨中,賺取自己的政治利潤,或是諉卸自己的政治過失,而這一場羅生門謝幕後,有多少人會在暗夜裡,為蘇啟誠慚愧地落下一滴淚呢?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TOP
要聞
一日兩起!違法攜帶豬肉製品入境 各開罰20萬元
記者陳家蕙╱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旅客違法攜帶豬肉製品返台一日兩起,各被開罰20萬元。

今(21)日晚間6時50分許,大陸籍路姓旅客搭乘立榮航空公司第B7-109次班機自中國大陸來台,未據書面或口頭申報逕擇由第9號綠線(免申報)檯通關,檢查二課二股執勤關員予以攔查,於其行李內查獲未申報之豬腳3公斤,爰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移送防檢局新竹分局續辦,遭處新臺幣20萬元罰鍰。

而稍早於今日下午1時40分許,另名黃姓陸配搭乘立榮航空第B7-180次班機自大陸入境,則遭海關檢查二課一股執勤關員攔查,於其行李內查獲未申報之新鮮豬肉餡料0.3公斤,同樣遭罰20萬元,並因此當場痛哭失聲。

 
TOP
暖冬遊補助全台 學者業者:沒正當性、耗國力
記者吳姿賢、張裕珍、許政榆、王燕聯合報
交通部觀光局暖冬遊擴大方案原排除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挨轟後急轉彎,全台都納入補助。學者認為,齊頭式補助只是短期帳面好看,長期將養大消費者胃口。旅行業則認為補助只是對飯店業「雪中送炭」,其他產業是否受益令人存疑,與其「無差別灑錢」,不如用來升級觀光環境,吸引全球旅客。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暖冬驅走了寒流」,是好政策,但補助不應有區隔,決策接地氣才親近民意,有錯就改,沒有面子問題。

觀光局表示,今年順利達成來台旅客千萬人次目標,拓展多元旅客,國旅則透過補助刺激民眾出遊。目前國旅一日遊居多,但二日遊以上行程可創造周邊餐廳、伴手禮等效益。外界批評齊頭式補助等於沒補助,觀光局說補助只是個方法,重點是讓民眾體驗二日以上行程,培養未來國旅住宿意願,提升整體觀光效益。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表示,過往都是補助天災地區,但今年振興南灣及近兩次暖冬遊補助,只想刺激國旅市場,而非濟弱扶傾,正當性不足。補助不該以住房率五成當單一標準,應參考該縣市旅次、住宿天數、觀光產值等條件,拉大補助差距。齊頭式補助有短期效益,但長期將養大消費者胃口,未來補助恐非一千元就能了事。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國民旅遊線委員吳碧蓮說,全國補助可說一團混亂,莫名其妙增加觀光局大量業務,但補助只是對飯店旅館「雪中送炭」,其他產業是否受益令人存疑,消耗國力而已。

花蓮觀光業因強震、普悠瑪翻車受重創,花蓮縣觀光旅館同業公會理事長唐玉書說,花蓮飯店住房率因補助提升,不能抹滅政府美意,但錢要花在刀口上,觀光追求永續經營,而非短期效應。

花蓮縣民宿協會理事長陳秉忠也說,補助方案讓民宿住房率提升二到三成,但「砸錢補助是短期特效藥」,根本之道應協助業者改善體質,做好觀光基礎建設,才能吸引各國旅客,把餅作大。

 
TOP
焦點新聞
無緣進小內閣 楊秋興:願義務幫忙韓國瑜
高雄21日電中央社
前高雄縣長楊秋興無緣進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小內閣,他今天現身一場慶祝韓國瑜就職美食大請客活動受訪說,無意求官,願意義務幫忙韓國瑜,尤其在兩岸事務方面。

楊秋興下午在高雄市自由路黃昏市場參加一場慶祝韓國瑜就職美食大請客活動,協助現場發送兩千份糯米雞等美食。

楊秋興受訪表示,目前和韓國瑜溝通管道是暢通的,既然沒有進入市政府仍可以做韓國瑜的諮詢對象。

楊秋興否認外傳沒進小內閣是因有人怕他會清算前朝「陳菊團隊」,楊秋興強調,「說這種話要拿出證據,很多事一定要市長交辦的」;至於外傳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擋他的路,楊秋興則不予置評,他表示,「韓市長有很大的壓力,我不要對韓市長造成困擾」。

楊秋興說,他近來常跑大陸都是自費,「並沒有想要求官,可以的話願意義務幫忙」,像日前他到福建廈門,對岸就有很多人託他回來找農特產品,為農民帶回商機;他近來常跑大陸,覺得兩岸關係很重要,「如果可以,希望能參與高市府兩岸小組無給職的工作」。

楊秋興還說,他還沒接到韓國瑜25日就職典禮的邀請函;韓國瑜小內閣高市府準新聞局長王淺秋對此受訪回應說,就職典禮邀請函是發給外界貴賓,對競選團隊「自己人」並沒有發邀請函,就職典禮現場設有「自己人」專區,也沒劃位。

 
TOP
藍委提廢促轉條例 綠營擋下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案廢止「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昨天排入立法院院會報告事項議程,但是因民進黨及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均表示異議,該提案也被退回程序委員會。

國民黨立委要求廢止促轉條例闖關失敗,但親民黨團仍舉行「老是畫錯重點的促轉會,應該砍掉重練」記者會,要求現任促轉會委員全體請辭,否則將提案凍結促轉會明年度預算共一點六億元,直到新任委員上任。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帶領的促轉會,完全未依當初朝野審議促轉條例為政治受難者平反的宗旨,反而搞「去蔣銅像、撤儀隊、改國幣」等浪費民脂民膏的問題,顯已不適任。

對於廢止促轉條例的提案被擋,賴士葆受訪表示遺憾。他指出,現在社會最大的公約數,就是促轉會應該趕快廢掉,希望民進黨順應民意,讓提案付委,好好討論,不要仗著多數暴力去阻擋。

但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大家都認為應該推動促進轉型正義,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即使中間發生了張天欽事件,也不應該被無限上綱,不能接受賴士葆提案廢促轉條例。

 
TOP
何時「蔡侯會」? 侯友宜:上任就積極聯繫
記者王敏旭、張曼蘋、陳珮琦/新北聯合報

國民黨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下周即將上任,媒體關注他何時與蔡英文總統舉行「蔡侯會」?侯友宜昨天表示,之前因為會面地點一直沒敲定,所以他和府方表示等到25日就職後再找一個地方,時間也要配合總統時間,看哪個建設,如何為新北市民來做,所以上任後,會更積極與府方聯絡。

蔡總統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舉行「蔡柯會」,不但大巨蛋案引發中央文化部和柯文哲隔空互槓,外傳柯文哲還在會面前先嗆聲「請民進黨先交出戰犯」。由於蔡柯會在政壇餘波蕩漾,都讓外界更好奇,後續蔡英文要與侯友宜、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舉行的「蔡侯會」、「蔡韓會」,該如何登場。

至於「侯柯會」?侯友宜昨說,哪天他去台北市找柯,而沒通知媒體時,請大家不要見怪,因為他和柯「本來就是朋友」,隨時都可以見面;雙北合作是重要市政議題,不要太多的政治氛圍,拚經濟才是最重要,應該好好為市民拚經濟,讓新北市更繁榮。

侯友宜也說,他車搭了就可以去看柯,做朋友不需要拘泥太多的形式和規則,為了雙北市民好,他隨時都可以去見柯,「為雙北做事沒有眉角,好好的做事就好。」

侯友宜表示,同樣的,蔡英文總統要跟新北市、從中央到地方共同來拚,都是善意的;只要做新北市長,只要對新北市是好的,中央地方本來就要「綁作伙、鬥陣行」,好好努力拚建設、拚經濟;除了會跟中央和北市合作,他也會跟各縣市合作,共同為這塊土地貢獻。

 
TOP
林佳龍動向 龍、邁同框直播聊玄機
記者洪敬浤、黑中亮、黃寅/台中報聯合報

台中市長林佳龍、參選高雄市長的前立委陳其邁落選後,人氣反而飆升,兩人昨在台中同框玩直播,且語帶玄機,對林佳龍的下一步留下想像空間。

林佳龍、陳其邁在落選後,轉型成為綠營型男,喝咖啡、曬愛貓、辦簽書會等,反而比選前更受歡迎。兩人昨在台中光復新村同框直播,應網友要求托腮、撥髮耍萌,還清唱歌曲。陳其邁說「我來安慰他(林佳龍)啦」,林佳龍則安排和陳其邁一起烤蛋糕,為陳提前慶生。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見花博策展團隊,現場致詞說「林佳龍很快就回來」,引發政壇聯想。林佳龍未直接回答,只說台中是他的家與基地。陳其邁昨說,以林佳龍的能力,不管在什麼位置,都會帶著台中的經驗與祝福。

陳其邁說,他跟林佳龍在台大都參加學運,先後當過行政院發言人、總統府副秘書長等,也在立法院當同事;2005年林佳龍去選台中市長,他原本也要選高雄市長。陳並說,台中這幾年變化很大,綠川以前臭臭的,改造後堪稱經典、傳奇,公車也改變很大;「盧秀燕姊姊接林佳龍後面當市長,壓力非常大,相信盧秀燕姊姊也會很努力做」。

林佳龍說,「落選是當選的開始」,這次選舉遇到「韓流」,但「『韓流』會過、春天會來」;陳其邁說,「現在兩人都落選了,不過所以來光復新村『光復』一下」。

林佳龍昨早視察港區運動公園,昨起試營運,30日將開幕啟用,是台中海線地區首座運動公園。林佳龍受訪時說,卸任後可多陪家人,台中是他的家,他會以市民的角色,把台中的好介紹出去。

記者問會北上組閣嗎?林佳龍說,這不是現階段能決定的,他會以台中為基地,不管未來的角色,都希望台中有更進步的未來。

 
TOP
高雄煉油廠蓋賽馬場? 中油:整治須15年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前天提出中油高雄煉油廠建賽馬場的想法,想開闢新財源。中油公司昨天強調,高廠253公頃土地有近7成分區辦理土壤及地下水整治,預計15年後、即2033年才能完成整治。市府準新聞局長王淺秋說,這不是具體確定要執行的計畫,只是韓國瑜發展高雄經濟面向中的一個想法。

中油公司昨天表示,高雄煉油廠區土地約253公頃,其中76公頃為業務區土地,除配合中央「循環經濟方案」政策設立「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外,並規劃研發專區所需的支援服務設施用地;另約177公頃為原工場區,目前正分區辦理土壤及地下水整治作業,預計2033年後全區整治完成。

中油說,廠區土地現屬都市計畫特種工業區,供政府公告的特種原料及其製品儲藏或處理,若需變更特種工業區土地容許使用行為,須經主管機關同意辦理都市計畫變更。

王淺秋說,賽馬場的議題是韓國瑜提出來與工商建研會人士分享、可以為高雄帶來經濟效益的面向之一,還要經過進一步評估,賽馬場不一定在高雄煉油廠所在地,場地、興建時間點、法規、環評等都要評估,都只是創意發想,不是一個具體確實要執行的政策,要等到專業的評估後,考量過中央與地方的法規,才會有具體措施或行動。

她表示,韓國瑜的構想也不只是賽馬,是一個運動型態的供應鏈,最後是以博弈或表演、展示方式呈現,也都要評估。

 
TOP
女力崛起!侯友宜用10位女性局處長
記者王敏旭、張曼蘋、陳珮琦/新北聯合報

秘書處長饒慶鈺 來自北市府

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昨天一口氣完整公布小內閣人事,總計10位女性局處首長,約占小內閣1/3人數;其中,新任秘書處長饒慶鈺是最大亮點,她曾任北市府大陸事務小組執行長。侯友宜昨天特別表示,新北市要從「既有根基、開創未來」,饒慶鈺是重要的指標人物。

饒慶鈺是北市府參事、大陸事務小組執行長,前天還在忙北市、上海雙城論壇,圓滿完成任務後,昨天就來新北新內閣報到。饒慶鈺負責雙城論壇等兩岸交流事務,她也是國民黨大老饒穎奇小女兒,姊姊饒慶鈴是台東縣長當選人。

饒慶鈺曾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共事,又有兩岸經驗,加上政治世家出身背景,讓外界充滿想像空間。侯友宜昨天在內閣記者會中特別提到,饒慶鈺為外交體系出身,有駐外服務的經驗,因此借重她的長才,讓原本只有單純對內事務的秘書處,轉變成對外國際跟兩岸城市交流重要的角色。

新聞局長蔣志薇 萬里雲策略長

此外,侯內閣10人是女性局處首長,約占1/3人數。媒體人出身的準新聞局長蔣志薇是侯團隊向民間借將,目前是CloudMile(萬里雲)策略長,該公司是專精人工智能技術的新創公司亞洲雲端服務商;蔣也是台灣紫牛創業協會理事長,具國際品牌運營背景,她過去輔導創業團隊,未來新聞局任務除了施政包裝,也將會跨局處協助青年創業政策,讓新北青創國際化、大放異彩。

文化局長蔡佳芬 向台大借將

原本在學校任教的準文化局長蔡佳芬,本身是長笛演奏家,也是侯從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借將而來,希望將設計導入文化創意,利用地方創生縮短城鄉差距,把地方活力帶出來。

經發局長何怡明 來自工業局

準經發局長何怡明則來自經濟部工業局,過去主管全國62工業區,對新北工業區很熟悉,有助於未來找地、發展產業。

 
TOP
普悠瑪改善建議 台鐵:安全比準點重要
記者林河名、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未來不再邊開邊修

普悠瑪列車翻覆屆滿兩個月,行政院調查小組昨天公布問題改善建議報告。此次事故引發「準點」與「安全」孰重的討論,司機員邊開車邊修車也被質疑是事故主因,行政院建議台鐵需建立安全第一的運轉文化,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安全比準點重要,未來不會要求趕時間而犧牲安全;也會建立車輛故障排除的SOP(標準作業程序),不再邊開邊修。

懲處追加前三任局長

此外,懲處名單向上追加。在台鐵局原建議懲處十七人之外,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昨天宣布,將追加台鐵局涉及採購及管理的前三任局長范植谷、周永暉及鹿潔身,建議懲處「從大過到小過」,至於何者責任最重?王國材表示,責任最重的,應是事故發生時的局長鹿潔身。亦即鹿潔身被建議記大過。台鐵提出現職人員懲處名單中,其中副局長何獻霖懲處最重,擬記大過並調職撤換,將待後續考懲會議確認才定案。

行政院昨天分別以組織、設備、程序、人員及環境五個層面,提出十八項建議。媒體問及,在準點與安全間如何取捨,張政源表示,若跟準點來比,安全當然更重要,台鐵已成立專責單位「營運安全處」,專責營運安全與行車安全;另將比照航空公司及高鐵,建立SMS(安全管理系統)。

至於司機員「邊開邊修」,張政源也說,未來故障通報都有SOP,遇到走走停停或任何問題,「只要按照SOP,就不會出現大的問題」。王國材表示,之所以會將三位前局長都納入建議懲處名單,台鐵局在二○一○年就建立ATP遠端監視系統,而二○一二年十九列普悠瑪陸續到台鐵,這幾年ATP卻未連線,顯然未重視安全意識。

鹿潔身已於日前退休;周永暉現任觀光局長;范植谷現為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董事長。媒體詢問,鹿潔身若被記大過,有何影響?

司機員不在這波懲處

交通部人事處表示,實質上不會影響考評、年終,不過,若情節重大,涉及民法、刑法,部會就能移送監察院,監察院可行使彈劾權、送公懲會,若採懲戒法,就會影響退休金。但人事處也指出,這次只是根據事故調查結果,且司法單位已分案調查,還未到移送懲戒的程度。

至於范植谷與周永暉,王國材說,要等廿八日懲處定案後再說,「如果是記大過確定,影響就會很大」。張政源說,至於事故司機員尤振仲等十名人員,不在這波行政責任懲處名單內,等司法調查完成後再研議處理。

 
TOP
普悠瑪罹難者家屬怒:改善報告 沒事故真相說明
記者尤聰光、羅建旺/連線報導聯合報

普悠瑪事故中失去八名親人的罹難者家屬董民海表示,行政院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只有相關懲處名單,完全沒有事故真相的說明,根本沒有辦法向家屬或社會大眾交代。他們非常不滿,怎麼能接受只是幾個台鐵人員被記過?

普悠瑪事故發生後,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十月底赴台東參與公祭時,家屬當面哭求希望能給他們真相,他在出席台鐵局長交接典禮時,也曾為普悠瑪事故數度哽咽。不過,等了兩個月,家屬看到昨天的調查報告卻難掩失望。

另一名罹難者李思涵的家屬說,行政院的調查報告沒有進度,只是找人來開刀。等了這麼久,完全沒有事故真相,行政院解決不了,不排除直接找蔡英文總統表達抗議,由總統府直接來解決問題找真相。

行政院昨公布普悠瑪調查報告及行政咎責懲處名單,司法調查部分,宜蘭地檢署昨表示,全案尚在偵辦中。

 
TOP
社會新聞
陳朝龍賄選定讞案 法界再籲監院「別干預司法」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監委高涌誠調查民進黨前立委陳朝龍賄選定讞案,作出法官「違反無罪推定原則」結論,台灣高等法院聲明指責越權外,法官協會、檢察官協會、女法官協會與法曹協會昨陸續發聲明,呼籲監察院移開干預司法的手,注意監察與司法權分際。

監察院的報告出爐後,台灣高等法院立即反控監委侵犯審判核心、逾越法定調查權,法官協會接著發表措詞強硬聲明,指監察權行使不應侵犯審判獨立。

昨天,檢協會跟進發表聲明,指監察院對陳朝龍賄選定讞案的指駁,涉及干預司法審判的不當舉措,檢協會認同法官協會的意見,呼籲監察權的行使應注意與司法權的分際,避免對審判權及檢察權不當干預。

女法官協會則以「司法審判獨立、不受任何干預」為題,指監察院對陳朝龍賄選案的調查報告,嚴重不當干預司法權行使。此外,結合司法審、檢、辯、學界的法曹協會表示,監察院調查報告所指稱的「認定事實與社會經驗不符,且偏採不利於被告證據,而屬有罪推定,核有判決違背法令之情事」,籲請監察委員以憲法分權原則為念,莫干預司法審判。

陳朝龍被控競選立委時,利用新北市瑞芳區農會理事長娶媳時賄賂里長每人三萬,有七人收下、一人拒收,收錢的有三人退錢;最高法院認定構成賄選,判陳朝龍三年二月徒刑定讞;高涌誠指法官有罪推定,引發法界大反彈。

 
TOP
首例!大學教授私製疫苗販售 時間長達2年
記者邵心杰、姜宜菁、彭宣雅/連線聯合報

每到冬季是禽流感好發季,為免禽流感病毒加速出現變種,國內嚴禁施打相關疫苗,嘉義大學張姓助理教授及郭姓教授涉嫌私自在學校實驗室製造禽流感等疫苗,出售給雞鴨養殖戶施打,時間長達二年,昨被檢方依違反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起訴。

據了解,為防治禽流感疫情,國內一律採取撲殺,之前曾傳出部分雞鴨養殖戶擔心飼養的雞鴨被感染,會採購自大陸走私進來的疫苗偷偷施打,大學教授私自製造疫苗販售圖利被查獲,這還是首例。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昨訝異表示,學者要研發疫苗,需報農委會核准。因為要製作禽流感疫苗要有大量病毒,一般的學校實驗室設備不足,增殖病毒有擴散風險。

黃金城表示,中國大陸與越南過去為了防治禽流感,曾全面施打疫苗,結果卻使得病毒演化得更快、更複雜,讓疫情更嚴重,這也是我國並未採取施打疫苗防疫的原因。

檢警表示,檢警是在去年偵辦王姓養鴨大戶走私大陸禽流感疫苗案時,意外發現這起「案外案」,二人私自生產疫苗時間長達二年,不法所得超過六十七萬,檢方聲請查扣,院方裁准。

檢方起訴指出,去年六月間,王姓養鴨戶偕同陸配友人,以高粱酒瓶分裝,自大陸走私陸製禽流感疫苗總計七百廿三公斤。在金門尚義機場航空貨運的過程中,酒瓶不慎摔破,被當場查獲。王因而被台南地院依違反動物用藥品管理法,判處一年半徒刑,併科罰金一百萬元。

檢警持續追查相關帳證,發現王姓養鴨戶的牧場內有李姓鴨農轉讓及轉售的禽流感、漿膜炎疫苗等,出自嘉義大學張姓助理教授、郭姓教授實驗室。去年八月起,專案小組陸續前往屏東、雲林養鴨場、兩教授實驗室、相關生技公司搜索,扣得疫苗及相關帳證。

檢方指出,為免病毒變異,造成疫情失控,國內禁打禽流感疫苗,擁有專業知識的張、郭兩人,卻利用產學合作機會,涉嫌指示團隊在實驗室內違法製造相關疫苗,轉讓熟識的鴨農注射。

張見國內禽流感疫情嚴重,包括嘉大校友李姓鴨農所經營的養鴨場,鴨可能遭感染、撲殺,二年前安排王姓業者及李商議,雙方議定禽流感疫苗每劑一元,將實驗室製造的疫苗販售給李,供其雲嘉南契約養鴨戶施打。

偵訊時,張否認販賣動物用藥,稱是向對方借款。郭表示,他不知道這樣違法。

 
TOP
陸企老總來台墜樓亡 留下9頁遺書
記者李承穎、李隆揆/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香港地區總經理賈利賓昨天凌晨二時許,在台北市松山區一酒店墜樓身亡,留下九頁遺書,內容透露自己長期受憂鬱症所苦,對不起雙親和妻子,也對集團高層多名長官帶來困擾致歉,但強調他的離去與任何人無關,文末則用英文寫上「再見」。

警方調閱飯店監視器畫面發現,賈男(卅九歲)昨天走出十五樓房間,先是在走道前駐足約五分鐘後,疑在觀察高度,隨即又走回房間,過四分鐘後再開門,直接翻過走道圍牆墜下酒店中庭。

酒店人員聽到巨響,出門查看後趕緊報警,救護人員緊急送醫急救,但賈多處骨折、頭部重創,搶救後仍宣告不治。

據悉,賈男與另家大陸企業的各區代表約卅多人組成參訪團,於本月十八日入境,預計停留十一天,與台塑等知名台灣企業交流,賈前晚與團員們吃飯時並無異狀,席間也沒有喝酒。

警方在房間內找到賈用簡體字書寫的遺書,文中先是向雙親道歉,他曾在雙親探視的航班起飛後,在機場向他們磕了響頭道歉,並非他不孝順,是長期受抑鬱所苦。起初確診時不以為意,沒有治療,最終釀成大病,有了輕生的念頭;他很害怕,希望雙親能打他一頓。

賈也向妻子表達愛意,這些年他在上海與香港兩地奔波,妻子卻毫無怨言,希望有一個人像他一樣,愛他的妻小,財產部分給父母當養老金,其他都留給妻小。

賈也向集團高層致歉,他知道此舉會給他們太多困擾,但他實在忍不住煎熬,他除唾棄自己的決定,也感謝知道他罹病的好友一路開導,但最終還是讓他們失望。

警方透過幫團員代辦的旅行社,聯繫上賈妻等家屬,盡速來台處理賈的後事;移民署表示,初步了解,會有賈的家人與幾位「中遠海能」員工來台處理後事,正積極協助辦理相關證件中。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TOP
兩岸新聞
美議員對中國打壓宗教憂心 陸外交部稱一派胡言
台北21日電中央社
中國近來有數間大型教會遭到當局取締,美國議員日前發表聲明,對中國打壓基督教表示擔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今天對此表示「一派胡言」,並反問發表聲明的議員「他來過中國嗎」。

中國四川成都的秋雨聖約教會月初有逾百名信徒被拘留,牧師王怡及其妻子蔣蓉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9月,北京錫安教會被強迫關閉;被稱為中國南方「信仰明燈」的廣州榮桂里教會本月也被警方取締。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兩名主席,共和黨籍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及史密斯(Chris Smith)19日發表聲明,對北京當局近來加大力度打壓中國基督教信徒的宗教自由深表擔憂,並稱新疆穆斯林遭拘押和強制勞動,中方的做法正造成毀滅性災難。

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被問到上述聲明時表示,「一派胡言,實在不值一駁,最多是美方一些人一貫狂妄無知和自以為是的又一個例子而已」。

華春瑩還反問魯比歐知不知道中國有多少宗教和信眾,「他來過中國嗎?他去過新疆嗎?他瞭解新疆『職業技能培訓』對於防範打擊暴恐和去極端化的作用和意義嗎?」

華春瑩沒有針對被拘押的教徒和被關閉的教會提出說法,僅表示「中國公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並強調政府採取「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是為了保護更多人不被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奪去生命。

另外,針對美國起訴兩名中國駭客並指控他們接受中國政府資助,華春瑩除了上午透過外交部官網發布書面談話,今天的記者會中此事仍為焦點之一。

華春瑩除了重申中國的嚴正立場,要求美國停止在網路安全問題上對中方的抹黑及撤銷對中方人員的起訴外,也表示美國有些人或許認為「謊言說上一千遍就會變成事實」,但這個世界最終是「邪壓不了正」。

 
TOP
中共國務院參事時殷弘:懲罰台灣比懲罰美國容易
記者羅印冲/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共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昨天受訪表示,目前中美關係緊張,中共有些對台施壓的做法可能略為推遲,但若台美軍事合作升級以致踩到北京紅線,中共可能再祭出挖台邦交國、持續軍機繞台等威攝手段,畢竟「懲罰台灣要比懲罰美國容易」。

時殷弘是中國大陸知名國際關係和涉台問題專家,他近期赴台參加政大東亞所五十周年研討會,昨天在政大接受本報專訪,分析美中台三邊關係與國際情勢。

對於近期美國頻打「台灣牌」,時殷弘認為這是美國對中國的全面戰略施壓,包括加強戰略武器系統更新升級、強化支持台灣的力度、南海航行自由行動,以及祭出印太戰略,這些施壓不僅著眼於貿易戰,主要目的是箝制中國未來更大幅度的軍事擴張,維護美國在西太的軍事和戰略優越地位。

在美國支持台灣方面,時殷弘指出,一是川普政府顯著加強公開和秘密的美台軍事合作,持續軍售台灣,同時通過台灣旅行法,解禁台美高官互訪。

二是今年前八月,中共挖了台灣三個邦交國之後,美國採取空前行動,由國務院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挖台灣邦交國,還威脅加勒比海地區的台灣其他邦交國,不准效法這三個國家,他認為這是美國對台灣外交的空前支持。

他分析,美國出於三個理由加強支持台灣,一是認為台灣是民主燈塔,在意識型態上對美有利。二是一旦中共控制台灣,西太島鏈就會受到重大威脅。三是美國傳統政策,不容許兩岸任一方改變現狀和使用武力。

時殷弘研判,如果美台持續推進重大的軍事合作,踩到北京紅線,造成重大衝擊,像是美國軍艦泊台,或美軍陸戰隊駐台,或美台防長公開見面,這些情況下,中共一定會加大對台施壓,甚至對美進行外交制裁。至於中共可能的反制手段,他認為包括繼續挖台灣邦交國,或者恢復軍機繞台等軍事威攝,或者再減少陸客來台都有可能。

時殷弘認為,習近平不會發動大規模武力攻台,這是要避免美軍大規模軍事介入;只要美國不介入,中國會運用多種手段,爭取台灣輿論和各界支持,最終迫使台灣接受推進兩岸統一進程。

 
TOP
國際新聞
嚇怕了! 馬克宏撒5200億挽民心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聯合報
法國總統馬克宏對黃背心示威再度「好康」大放送,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法國政府已同意為警察加薪,以安撫他們數周來的辛勞,法國國民議會21日也同意馬克宏先前提出的一連串緊急讓步措施,希望終結黃背心暴力示威。

起薪一年2萬4000歐元(約台幣84萬元)的警察將能加薪1440歐元(約台幣5萬元),下月起實施,將使國庫一年多花費2億1000萬歐元(約台幣74億元)。

法國警察工會Unite SGP秘書長列斐伏爾說:「我們希望立刻增加購買力,今天如願以償。」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納說,加薪代表「國家對警察的感激」。

勞動部長裴尼柯說,讓步措施是對黃背心示威引發的危機「快速、有力且具體的回應」,包括取消對大多數領取退休年金者增稅,以及所有勞工加班費免稅。經濟學家估計,這些減稅計畫將讓國家損失150億歐元(約新台幣5200億元)。這些讓步措施接著將送往參議院表決。

黃背心示威帶動115萬人在請願網站Change.org連署後,馬克宏20日告訴反漲燃油稅的民眾「你們是對的」。馬克宏稱這份請願書為「公民行動」,內容包括數項在不調漲燃油稅的前提下,對抗化石燃料汙染的建議。馬克宏在網站上寫道:「你們的訊息,我聽到了。我要直接回應你們,你們是對的。」

 
TOP
911事件後首次!美航艦再次駛入波斯灣 伊朗船艦尾隨
波斯灣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航空母艦史坦尼斯號已駛入波斯灣,這是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以來,首次將航艦派往波斯灣,也為此一地區至少自911攻擊事發後最長的航艦絕跡期劃下句點。

在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Stennis)今天抵達波斯灣同時,伊朗官員再次不斷揚言要關閉荷莫茲海峽(Hormuz)。這座海峽是波斯灣的狹窄出口,全世界透過海路交易的石油有1/3取道此處。

伊朗革命衛隊的船艦曾尾隨史坦尼斯號及其打擊群,不但發射無人機,並試射了火箭。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