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8/12/23 第65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要聞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2020起手式?「從新北出發」朱立倫將設競選辦公室
記者葉英豪、陳珮琦、林政忠/新北聯合報

新北市長朱立倫後天卸任,參選二○二○年總統動向更明朗。據透露,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後天上任,朱立倫當天將同步宣布在新北成立競選辦公室,「就從新北出發」。

吳敦義感恩之旅 為大選暖身?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從昨天開始,展開十九縣市的感恩茶會,黨內人士認為,這是吳敦義為了角逐黨內總統提名預先暖身。不過,面對媒體詢問參選總統的意願,吳敦義仍十分低調,並未直接回應,他只是強調會提名優秀的人參選。

由於吳敦義開始鴨子划水,朱立倫也展開布局,他在後天交棒給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據透露,朱、侯團隊明晚八時卅分大會師,現任和未來新北市府團隊將在新北耶誕城同台出席平安夜晚會,與教會牧師共同祈禱祝福;據指出,朱立倫今天將出席淡海輕軌通車典禮,明晚耶誕城平安夜則是朱市府最後一個市政活動,朱、侯團隊同台,象徵傳承與啟後。侯友宜日前公布小內閣人事時也表示,要從「既有根基、開創未來」,讓外界充滿想像空間。

是否參選總統 朱愈講愈明白

對於參選總統與否,朱立倫愈講愈明白,他從最早模稜兩可的「下一步要回家問老婆」、「二十五日我就失業了」等制式答案,最近變成「二十五日公布」、「未來的目標很清楚,我一定會努力。」

新北本月完成第一百間公共托育、公共托老中心,朱立倫昨天出席活動,記者追問是否希望擴展到全國?朱明確表示,新北市公共托育、公共托老或每一項好的政策,希望全台灣都能夠實現,畢竟大家都會變老,也需要照顧孩子,不管在新北、在中南部,在台灣各個角落都一樣。

「那地方離北一女…」朱笑答:很近

新北耶誕城昨晚舉行民歌演唱會,主持人趙樹海幽默詢問,朱再過兩天就要卸任,到「某處」別忘記我們,資深藝人王夢麟適時補充說,「那地方」離北一女很近。對於王夢麟暗指總統府的目標,朱立倫也很爽快笑說,「從這過去很近」。

國民黨人士表示,朱、侯交接當天將安排溫馨社團與各界嘉賓的交接活動,朱也會宣布為大家謀最大福利的下一步,未來目標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參選總統。

朱家軍開枝散葉 「最終民意為主」

至於吳敦義展開下鄉感恩之旅,而黨內人士開始醞釀全民調等黨內提名方式,朱立倫曾多次表示,哪種方式他都尊重,但最終還是要以「民意」為主。親朱人士也說,「黨員一定尊重黨主席」。

朱立倫團隊逐漸開枝散葉,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宜蘭縣長當選人林姿妙都向朱團隊借將,未來朱也將下鄉請益,可望與侯友宜、韓國瑜、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形成連線態勢。

 
TOP
要聞
獨家/林姿妙新北借將 延攬林茂盛擔任縣府秘書長
記者江婉儀╱即時報導聯合報

千呼萬喚,宜蘭縣首位女縣長林姿妙的小內閣今天終於曝光,幕僚長、縣政府秘書長將是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林茂盛。

林茂盛現年51歲,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土木系畢業,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研究所碩士、私立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班,現職是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曾任新北市政府採購處處長、新建工程處處長、養護工程處處長、公共工程委員會科長等職。

林茂盛多次獲選為模範公務人員, 94年臺灣省政府模範公務人員、 98年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模範公務人員、100年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個人貢獻特優獎、101年新北市政府模範公務人員。

林茂盛有特殊貢獻,103年率全國之先,推動路燈PFI政策(民間融資提案制度)採購模式,全面汰換新北市22萬盞LED路燈,每年也減少約9.7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等同種植約6400萬棵樹,並獲頒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106年「工程與環境美化獎」優等工程。

同時,在103到106年,他連續4年榮獲內政部營建署「公共管線資料庫管理供應系統考評實施計畫」第一名,且106年度為全國唯一特優。

林茂盛學經歷均優,從基層一路打拚起,83年起就任公務員,歷任台北縣政府工務局水利課、土木課、建照課技士、新建工程課 課長、工務局技正採購中心主任、秘書室副主任、採購處處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科長、新北市政府採購處處長。

此次,獲林姿妙重用,延攬入閣,擔任宜蘭縣政府秘書長一職。

 
TOP
柯文哲最新人事案 林洲民等多人異動
記者楊正海╱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小內閣傳出最新人事案,都發局長林洲民將異動,由台中市秘書長黃景茂出任,地政局則是由台中地政局長張治祥接掌。

據指出,接掌地政局的張治祥,過去曾任北市財政局的副局長,熟稔土地重劃等議題,任內經手多件公辦市地重劃,頗受好評,是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得力助手。

另外,黃景茂在到台中當秘書長前,中央資歷完整,還曾代理過營建署署長,對於都市計畫熟悉。

北市觀傳局長一職,由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接任,未來可能會兼任發言人一職,直到有新人選。文化局則由商業處長蔡宗雄出任。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今晚仍不願證實人事調整,僅表示近日將統一對外公布。

 
TOP
野餐+牛仔褲 盧秀燕就職親民風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12月25日就職,風格有別於以往在室內禮堂,地點在市政公園,邀請市民來野餐。準新聞局長吳皇昇、準交通局長葉昭甫、準法制局長李善植示範就職穿搭,亮點是「牛仔褲、襯衫、不打領帶、輕便外套」,盧的穿著也一樣。

盧秀燕的就職典禮走「親民、輕便、環保」風格,吳皇昇說,邀請函「無紙化」,製作電子圖卡透過臉書、通訊軟體、電子郵件發送各界,呼應環保、省錢展現新市府團隊對數位科技和開源節流的重視。

李善植、葉昭甫昨天一身輕便穿搭,穿上牛仔褲、淺色上衣、搭配休閒鞋、西裝外套。葉昭甫說,盧給的指示是「休閒輕便」讓首長自由發揮,大家討論出來決定穿牛仔褲、襯衫,能接地氣和民眾在一起,市民來參加也不用穿西裝打領帶。

李善植說,「衣服很輕便,我們不隨便,服裝打扮很輕鬆,我們不放鬆」,未來市府團隊不會有距離感。市政團隊當天會先接待重要貴賓,就職典禮開始後走進人群和市民一起坐在草地上野餐,待需要交接時再上台。

市政公園當天會有20輛餐車進駐「拚經濟」,民眾可自帶早餐或現場買早餐,記得自備野餐墊。就職典禮12月25日上午8點開始。

 
TOP
焦點新聞
沈君山辭世百日 「鬧鐘」鈴聲漸遠 空留去思滿樓
記者郭宣彣/新竹市報導聯合報

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辭世百日,他生前知交好友和清大昨以音樂會及棋局舉辦追思會,前總統馬英九、獨派大老姚嘉文等藍綠大老都來悼念。馬英九表示,沈君山關心兩岸民主發展,自稱是「鬧鐘」,常得鬧一鬧來提醒大家,「只恨這只鬧鐘的鈴聲漸遠,空留去思滿樓。」

馬英九表示,他與沈君山相差十八歲,一九八八年同時入閣,兩人中午常在行政院一起吃廿五元的午餐,辯論國事、暢談兩岸關係,讓兩人成了忘年之交。十個月後內閣改組,沈卸下公職,離別前特別留話「我匆匆地來又匆匆地走,留下一些痕跡」,自稱像個鬧鐘,偶爾要提醒大家。

馬英九說,沈君山曾參與促成一九八一年讓台灣以「中華台北」模式參加奧運,雖然兩岸對此名稱都不甚滿意,但正因如此,兩邊才能接受,這也是中華民國在艱困的國際情勢下,向國際遞出一張走得通的「新名片」,也為日後參與APEC、WHO等國際組織打開一條路。

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表示,沈君山重視民主及兩岸和平,且身體力行,但臥床十一年之久,這麼多年過去,若見如今兩岸局勢,「君山一夢、不醒也罷。」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說,他敬佩沈君山,對於政治更是不分藍綠的「色盲」,沈推動大中華情懷的「一國兩治」等設計構想,尋找兩岸制度的和解之道,只遺憾「中國結」至今難解。

考試院前院長、獨派大老姚嘉文說,當年戒嚴時期黨外運動興盛,沈君山曾自居為黨外與國民黨的溝通橋梁,除了在美麗島事件中力保黨外人士,也致力說服雙方同意「保台」共識,亦即共同目標是「不讓共產黨拿去」。

姚嘉文說,美麗島事件爆發時,黨外人士身陷囹圄,沈君山勸說蔣經國「不能判黨外人士死刑」。姚出獄後,沈還力邀他到清大教書,這種胸襟令他佩服、此生難忘。

 
TOP
「魔鬼終結者」阿諾明年要來? 韓國瑜團隊:未定案
記者楊濡嘉、邱奕能、蘇詠智/連線聯合報
韓國瑜團隊為了行銷高雄,將由觀光局、新聞局、行政國際處等相關單位成立「明星名人小組」,廣邀美國、星、馬、泰、港,澳、日、韓、印度等國演藝界明星、文化界知名人士到高雄訪問,明年有可能請到「魔鬼終結者」、美國加州前州長阿諾史瓦辛格到高雄演講。

準新聞局長王淺秋昨天表示,等團隊上任後,會就「明星名人小組」提出詳細完整的規畫,邀來演藝名人不但要行銷高雄,更盼能各國影視業者到高雄拍片,讓國內業者能與這些業者進行交流、學習,帶動高雄的影視文化產業。

昨傳出韓團隊要邀阿諾史瓦辛格到高雄演講,王淺秋說,有邀約,對方也有意願,但尚待進一步洽談,在雙方未簽合作意願書(MOU)之前,都不算定案。韓國瑜也說,尊重中間聯絡人,所以他不證實。

阿諾史瓦辛格不僅曾是超人氣動作巨星,更跨進政壇擔任8年的美國加州州長。他最當紅的年代,電影賣價屢創台灣外片新高,確實是台灣民眾最耳熟能詳的國際知名人士之一,能否首度寶島行?各方都拭目以待。

王淺秋表示,邀請好萊塢明星有更深的意義,希望他們到高雄拍片,讓高雄的影視人才有機會參與國際影視產業,拍片的場景留下來,日後也能帶進觀光價值,入鏡的高雄景觀透過影片在全球播送,就有全球宣傳的價值。

國民黨議員黃紹庭認為,城市能見度要提升,一定要行銷,但在名人參訪的同時,要加強相關硬體設施與品質。高市府不願具名的首長質疑,不是說市府財政不佳?錢要從那裡來?花大錢請明星,恐怕只是噱頭而已。

 
TOP
插五星旗不是言論自由? 陳師孟:應依國安法處理
記者林河名╱即時報導聯合報
監察院長張博雅今天率監委赴行政院巡察。監委陳師孟在巡視時質疑,「遍插五星旗,是否屬於言論自由?」他認為這不是言論自由,而是「引狼入室」,應可依國家安全法處理。但法務部長蔡清祥僅回應,會研究「國安法」是否適用。

陳師孟受訪表示,他在巡察時提到,過去這兩三年,五星旗四處亂插,西門町、一○一大樓及最近的彰化二水碧雲禪寺,都插了許多五星旗,甚至還登上紐約時報,但讓他很失望的是,為什麼看不到台灣政府有哪些反應?

陳師孟說,與言論自由相關的大法官第509號、第644號解釋,都提到為了公共利益,也可以限制言論自由。他認為,到處亂插五星旗,應該可以依國安法第2條之1:「人民不得為外國或大陸地區行政、軍事、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或其設立、指定機構或委託之民間團體刺探、蒐集、交付或傳遞關於公務上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或發展組織。」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得併科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

陳師孟還說,也可制定「反歧視法」、「反仇恨法」,或在兩岸關係條例制訂「對等條款」,「如果要來台灣插中國國旗,中國也應允許台灣人到對岸插中華民國國旗」,否則,台灣可以不允許他們來這裡插五星旗。不過,蔡清祥回應時僅表示,會研究國安法是否可以適用此一情形。

此外,今天巡察過程,監委包宗和也針對國軍志願役人力招募成效議題提出詢問,促請行政院及各相關部會檢討改進。包宗和指出,今年國軍「募兵制」全面實施後,衍生諸多問題,包括募兵人數不足衍生的募兵亂象、國軍基層軍官編現比偏低嚴重影響國軍戰力發揮、軍事訓練役男只受四個月短期訓練及教召強度不足無法形成後備戰力等。

國防部長嚴德發回應時表示,「募兵制」是政府的重大政策,推動決心不會改變。他也解釋,募兵與徵兵制各有優缺點,就國軍而言,是以如何能夠產生「量適質精」又戰力強的部隊為目標。

對於監委質疑基層軍官荒,嚴德發說,國防部採逐次分批補充方式,逐年提升編現比,在各項配套措施推動下,本年編現比已有提升;在士官派代方面,已要求基層連級單位,最少需有兩個軍官排長,以減少基層負荷;在初官補充方面,今年正期軍官班、飛行常備軍官班、專業軍官班、ROTC獲得數,均高於預期目標。

 
TOP
一卡通推「高雄發大財」限量款 網友崩潰:醜到以為是惡搞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的就職典禮將於12月25日在愛河旁舉行,IPass一卡通在官方臉書表示,為了慶祝市長就職,推出一卡通限量款式。想不到新款式公布沒多久,立即掀起網友議論,其中左邊以國旗為底,白字寫著韓國瑜競選金句『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那張,更被網友批評「醜到以為是惡搞」、「左邊那張是擺出來是不是在嘲笑高雄人的審美觀?」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的就職典禮將於12月25日在愛河旁舉行,IPass一卡通也順勢推出市長就職典禮限定款,24、25日在輕軌真愛碼頭站廣場販售,每張售價100元,「每日每款各限量888張,每人每款限購2張,售完為止」。不過這次限定款的樣式卻讓網友譁然,直呼「這應該史上設計最爛的一卡通」、「醜到以為是惡搞」。還有其他網友表示「竟然設計出讓我連購買的慾望都沒有的卡,你們挺會設計的」、「左圖發生什麼事?」、「天啊中華民國美學又出現」、「有夠醜,拿的人超丟臉」、「一張卡片能這麼醜也是不簡單」、「左邊那張是擺出來是不是在嘲笑高雄人的審美觀?」、「我已經分不出是真實還是反串了」,還有人開玩笑指出「左邊那張都不用儲值就會自動加值」、「左邊是不是遊迪士尼可快速通關」並狠酸道「這不是設計感,是被設計感」。

但也有網友說右邊的款式很像陳其邁與愛貓陳小米,留言道「右邊那個是邁邁跟小米對吧」、「右邊是其邁的咖啡貓」。甚至有網友認為「有搭時事梗,還不錯」,並覺得「設計師很貼心,量身打造」。

 
TOP
北返火車故障 余英時人生從此轉向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從一九三七年抗日開始到今天,是中國現代史上變亂最劇烈的一段時期。」中研院院士余英時,曾獲有「人文諾貝爾獎」之稱的「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被公認是胡適之後華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知識份子。他費時十一年完成「余英時回憶錄」,記述個人在大時代的學思歷程,「一個時代的回憶之作愈多,後人愈能掌握歷史動向。」

「余英時回憶錄」昨舉行新書講座,由作家楊照擔任主持,邀來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中研院士王汎森對談。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表示,余英時今年八十九歲,不宜搭長途飛機,無法來台親自發表新書。

余英時多年堅持反共、平反六四,並立志不再踏入大陸一步。他在書中以一章「共產主義與抗日戰爭」,剖析自己認識共產主義的過程。童年時期,他家鄉安徽潛山發生「新四軍」(共軍)屠殺三百鄉民的「二一五事件」。十四歲時,他又親眼目睹族兄遭新四軍殺害的屍體,在心中埋下恐懼陰影。

「我一開始便認定,『自由』是現代社會和個人所不能或缺的中心價值。」余英時十八歲時來到北京,開始接觸共產主義,卻發現跟他嚮往的「自由」價值有所牴觸、無法接受。楊照認為,這是因余英時先認識現實的共產黨「太醜陋、血腥」,因此不會被美麗的口號說服。

在北京時,余英時閱讀儲安平創辦的「觀察」周刊,在心靈深處接受了五四運動帶來的現代價值:民主、自由、寬容、平等與人權。他相信中國既是一個古老的文明大國,其中必有合情、合理與合乎人性的文化因子,經過調整後,可與普世價值合流、帶動現代化。「我不能接受一種極端的觀點,認為中國傳統文化只有專制、不平等、壓迫等負面東西。」

一九四九年兩岸分裂,余英時插班考上燕京大學(即北大),在同儕壓力下,一度同意申請加入共產青年團「新民主主義青年團」。

那時余英時的父親已到香港,他趁寒假時赴港探望。余英時回憶,當時他只想和父母短暫重聚,然後回燕京讀書。但在通過深圳羅湖橋進入香港時,「突然頭上一鬆,整個人好像處於一種逍遙自在的狀態之中」。

重聚後,父親希望他留在香港就讀史學大師錢穆創辦的新亞書院,但余英時「一心一意以為只有中國本土才是我安身立命的所在」,一個意外改變他的命運。

余英時搭上返回北京的火車,入境廣州沒多久,在一個叫石龍的小站故障。就在等火車的這幾個小時,余英時突然改變心意,決定返回香港。他成為新亞書院第一位畢業生,人生也從此轉向。

 
TOP
社會新聞
遭女乘客控性侵 Uber司機否認涉案
記者李隆揆╱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一名28歲蕭姓女子昨(22)日下午向警方控訴,凌晨3時許於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搭上Uber時,遭到38歲林姓男司機性侵,蕭女稱林男將車輛停放敦化南路路旁,並到後座強吻、掐頸、解開蕭女褲子鈕釦,但因遭蕭女反擊踹開而作罷。林男昨晚接近12時到台北市警局大安分局配合調查,面對媒體詢問,林男否認涉案。

蕭女昨天下午2時許請友人上網發文求助,隨後又在友人的陪同下,到新北市警局中和分局報案。她向警方表示,凌晨3時許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搭上林男駕駛的Uber後,準備前往新北市中和區時;她閉目養神不到20分鐘,便發現林男將車輛停至敦化南路路旁,走到後座強吻蕭女臉頰,見其反抗,便一度伸手掐傷蕭女頸部,還將蕭女褲子鈕扣、拉鍊解開。

但因蕭女出腳踹開林男,林男氣憤甩上車門,並將車門安全鎖鎖上,揚言要將蕭女載往新北市三重區。隨後蕭女撥打電話向友人求助,見林男無動於衷,甚至在高架道路上打開車窗說要跳車,林男才願意折返、往中和方向前進。

蕭女說,雖然最後回到中和,但心中的驚恐與傷害仍無法釋懷,「我下車時,褲子是掉下來的」。她還提到,事後撥打電話給Uber公司申訴,對方卻表示,林男向公司回報凌晨3時30分就已經將乘客送至目的地;但蕭女駁斥,下車時自己有拍該車車號,記錄顯示照片是在凌晨4時20分時拍下的,雖然Uber公司說已將林姓駕駛停權,並會全力配合調查,蕭女仍不服。

然而,警方初步調查,發現該Uber車輛轉進敦化南路後,便一路直行,直接開上基隆路高架道路,過程中並無停留,與蕭女說法有出入。林男昨晚見警方找上門,便主動配合調查,晚上11時許已隨警方到大安分局說明案情,面對媒體詢問,林男否認性侵,且與蕭女並不認識。詳細案情仍有待警方深入釐清。

 
TOP
101大樓美食街火警 疏散5千多人
記者李承穎╱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101大樓美食街燒肉店「牛角次男坊」今天晚間7時43分傳出濃煙,台北市消防局耗費約1小時撲滅,根據大樓的電子計數器,共疏散5307人,只有2名燒肉店的員工輕微灼傷,包紮後評估無大礙,沒有送醫。

台北市消防局指出,燒肉店的排油煙管起火,主要燃燒的區域都在排油煙管和天花板,火警發生時,民眾迅速疏散。燃燒面積約20平方公尺。

現場101員工表示,有聽到爆炸聲,大樓隨即響起警鈴,現場冒出濃濃黑煙,同事們趕緊跑出大樓。

台北市消防局派遣消防車25輛和救護車3輛,並出動人員70人,目前正在釐清起火原因。

 
TOP
以小三名捐款祈福…一紙未藏好 報稅露餡
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張姓男子七年前赴大陸工作時外遇生子,去年他以婚外情母子名義捐款祈福,妻子報稅時發現收據,追問出婚外情秘密,憤而訴請離婚和分產勝訴。

桃園地院調查,張男赴大陸工作時,妻子籌了數百萬元供他投資,但張男沒多久就包養小三,五年前還生下兒子,但張男行事低調,偷情事跡遮掩得很好,妻子一直蒙在鼓裡。

三年多前,張男被調回台灣,仍常騙妻子要到大陸出差,實際是送奶粉錢,因往返時間短暫,未被發現。

去年底,張男他以小三和外遇兒子名義,捐款給國內寺廟為母子祈福、求平安,結果百密一疏,張男把收據忘在書桌內的記事簿裡,妻子今年要報稅時發現,追問後,張男承認偷情生子和捐款。

張妻向法院主張,丈夫每次都以工作勞累、壓力大等理由和她分房睡,獲悉丈夫外遇才恍然大悟,了解丈夫為何「很多年沒碰過她」;她無法原諒丈夫外遇生子、瞞她五年,訴請離婚,並請求分配財產。

張男表示,「那邊」的骨肉放不下,也承認五年未盡「丈夫義務」、長期和妻分房睡。法官認定,通姦造成夫妻感情破裂、婚姻難以維持判准離婚。

法官也查出,張妻當初給丈夫的投資款已泡湯,但張男名下仍有房產和現金,資產大於妻子,細算夫妻剩餘財產共六百四十多萬元,應對半分,判決張男要分妻子三百廿多萬元。

 
TOP
兩岸新聞
趙春山:2019將是1949後兩岸最重要的關鍵年
記者許依晨╱即時報導聯合報
選後兩岸新局勢,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今天表示,2019年將是兩岸關係關鍵年,甚至可能是1949年後最重要的一年。

九合一選舉落幕,2020年初總統大選腳步也加快,趙春山今天出席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舉行的「兩岸和平研究」學術研討會,他表示,2019年是兩岸關係關鍵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改革開放40周年講話中提到要「牢牢抓住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但眼看這未來一年中有幾個重要變數,「要牢牢抓住,不是那麼容易」。

他分析,大陸方面認為,2020總統大選,應該還會是蔡英文出線競選,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將採取什麼招式,經濟議題導致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失敗,但離下次大選只有短短一年,經濟在短期內不可能會有改變,因此,明年蔡英文政府勢必會大打統獨及大陸政策牌。究竟蔡英文要往什麼方向走?他說,大陸方面擔心,蔡英文為穩固基本盤,尤其又在美國支持下,將往更左的台獨方向走。

至於國民黨,趙春山指出,雖然九合一選舉獲得勝利,但大部分大陸學者認為,民進黨失敗不代表國民黨勝利。另外,國民黨到現在看不出誰出線選總統,「但不管誰出線,大陸方面都認為新領導者已經不是當年馬政府,互信程度不會超過馬政府時代」。

趙春山說,美國指控大陸運用境外勢力影響九合一選舉,結果國民黨大勝,美國顯然吃了悶虧,現在中美貿易戰90天休兵,但90天後會怎麼樣?若90天後中美關係如果沒有進展,直接就會影響台海,美國總統川普不會放棄台灣牌。

他表示,美國近期通過「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RIA),把台灣視為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不僅是一張牌而已。 換言之,未來總統選舉,台灣內部面對藍綠角力,但看不見的還有外在美中角力。

在大陸方面,趙春山說,理論上如果沒有修改主席任期限制,習近平應該是做到2023年,如果習要繼續做下去,勢必在2023年不能出大狀況,特別是在處理台灣問題上,因為習已經把台灣問題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高度來看,能夠增加習近平業績和歷史定位的就是解決台灣問題,台灣問題不會妥協,沒有任何讓步空間。

 
TOP
藍15縣市拚登陸 陸委會:申請許可才放行
記者黃瑞典、胡蓬生、羅建旺、蔡維聯合報

二○一六年藍營八縣市登陸行銷農特產品,年底選舉國民黨贏得十五縣市,大陸國台辦盼比照辦理,「藍十五」縣市組團赴大陸交流。居間安排的苗栗縣長徐耀昌昨說,須先了解各縣市的意願,達成一致共識再推動;前總統馬英九則表示「樂觀其成」。

陸委會昨天指出,縣市長赴大陸交流,應依法向內政部提出申請,經許可始可赴陸。提醒地方政府慎防中共相關政治操作,並呼籲陸方,不應設置任何「政治前提」與干擾,才能有助兩岸互動健康有序發展。

比照「藍八」 徐耀昌擬再推動

徐耀昌兩年前曾促成「藍八」縣市長登陸,行銷農特產品、推動觀光與文化交流。前天徐透露,選後國台辦官員與他接觸,雙方提及希望比照「藍八」縣市模式,促成藍營十五縣市訪北京,增進兩岸經貿發展,提升兩岸關係。

馬英九昨到苗栗縣政府恭賀徐耀昌連任,並與徐耀昌、立委徐志榮、縣議長陳明朝等人會談,提及「藍十五」訪陸話題,馬表達「樂觀其成」的態度。

「藍十五」訪陸成話題,外界關注是否已有具體交流方案,徐耀昌表示,現在提具體作法還太早,藍營縣市需要先整合,大陸「對口」省分也需要安排,等各縣市達成共識後,再比照「藍八」模式推展。

韓國瑜:爭取陸客到高雄旅遊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後曾表示,上任後會到包括大陸在內城市推銷高雄農漁產品,爭取陸客來高雄觀光。

準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尚不了解具體計畫,但樂見有助於雲林農產銷售的倡議。入主縣府後會盤點農民需要協助的清單,具體規畫雲林柳丁、茂谷柑、鳳梨、火龍果等農產品銷售計畫,尋求穩定買家,大陸市場當然也在考慮範圍中。

準彰化縣長王惠美說,還不了解交流具體內容,暫不表示意見。她尊重徐耀昌努力,會在對彰化最有利的時間點,到大陸與對岸交流。

「花木蘭連線」拚農業與觀光

準宜蘭縣長林姿妙陣營也表示,要不要參加,等上任後再確定。宜、花、東縣長當選人組成「花木蘭連線」,一起拚農業與觀光。台東明年元月要參加大陸廣東商展並設攤,邀宜蘭同行;明年三月上海旅展,宜蘭也有意參與,細節要等就職後規畫。

準澎湖縣長賴峰偉陣營說,賴當選不久即率隊訪問大陸,力推澎湖農漁產品、觀光旅遊和運動賽事。賴樂觀看待各縣市向大陸銷售農漁產品,更希望各縣市把澎湖當作中繼港。

 
TOP
柯文哲講「兩岸一家親」 陸學者:沒有多大影響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兩岸一家親」已被標籤化,要提新名詞,引發討論。大陸涉台學者時殷弘認為,柯文哲講這種話是積極的,但柯文哲目前僅是台北市長,背後也沒有黨派,「他可以講很多話,但目前而言沒有多大影響」,不代表台灣政府。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昨出席政大東亞所「兩岸和平研究」研討會,他在會中談到美中情勢時表示,年初開始,中美各項基本矛盾全面嚴重加劇,雖然現在離「修昔底德陷阱」還有相當距離,但與過去相比已大為接近。

至於台灣問題,時殷弘說,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增進台灣公開與祕密軍事交流,以及強化對台灣外交支持,按照趨勢,台灣問題還會繼續加劇,「嚴肅審慎態度是每一方唯一的選擇」。

被問及如何看待柯文哲所稱,九二共識或是兩岸一家親等名詞在台灣被標籤化?時殷弘表示,柯文哲是無黨籍,是個活棋,某種意義上也是個機會主義者,但不會有多大影響。

 
TOP
國際新聞
今年第三次!預算案談崩 美政府又陷停擺
聯合報系特派員許惠敏/華盛頓報導聯合報

耶誕節將至,由於廿一日美國總統川普與國會民主黨仍無法對築牆撥款達成共識,預算案談判破局,聯邦政府自廿二日零時起確定關門;受這波強迫無薪假影響的約有四分之一約八十萬名聯邦員工,這也是今年第三次聯邦政府因預算談不攏而部分關閉。

雖然眾院廿日晚通過臨時開支法案,加入川普要求的五十七億美元築牆經費,但參院共和黨無法取得超過六十票的支持;國會與白宮僵持至晚間七時多,眾院首先休會,一個小時後,參院跟進,聯邦部分部門今起預算用罄,被迫關閉。

川普總統放話「不給牆就關政府」,堅持國會必須同意在美墨邊界築牆約五十七億美元經費;參院兩黨原已一致通過一項未列築牆費的臨時開支案,讓聯邦政府得以在預算未過關下,延長運作到明年二月八日,但川普拒簽。

副總統潘斯、即將接凱利擔任白宮幕僚長的穆瓦尼、川普女婿庫許納、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在廿一日下午磋商,但未取得共識。

府會談判無結果後,參院提議對眾院通過的法案投票,結果四十四比四十六票,未能超過六十票而破局。

川普廿一日的立場依然強硬,上午推文表示,已準備好為築牆而關政府,且不惜關很久;川普譴責民主黨搞破壞,推文稱「如今,民主黨人要為政府關門負責!」

不過,川普上周邀國會民主黨領袖在白宮橢圓辦公室會面,為預算案尋求解套,但他無視期中選舉後的新民意,要求民主黨照著他的意思通過築牆案。

川普甚至在電視直播下,對著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說,「為了邊界安全而讓政府關門,我會很驕傲。」等於自攬政府關門的責任。

部分政治評論員分析,川普為履行競選期間的築牆承諾,擔心基本盤棄他而去,二○二○年不再投票給他,不惜讓政府關門。

這次政府部分關閉,包括內政部及下屬的國家公園管理局(NPS) ,國家公園管理局宣布,全國各地國家公園和華府NPS管理的主要觀光景點如林肯紀念堂、越戰將士紀念碑、羅斯福總統紀念公園等,不會因為政府關門而關閉,將持續對公眾開放;但服務人員將大幅減少,不會有公園導覽,有人管理的廁所則不對外開放。

華府史密森尼博物館因前一年預算有剩餘,將持續開放至元月一日。

 
TOP
看完電視又「變心」…川普不爽被嗆沒種 堅決要蓋邊界牆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十九日晚上,美國總統川普打開電視,轉到他最愛的福斯新聞台,看到兩個國會盟友、共和黨眾議員喬丹和梅多斯在電視上,批評他未能堅持將邊界牆預算列入政府開支法案。保守派名嘴安柯特更批評川普在美墨邊界牆預算意圖妥協「沒種」。

一名川普身邊人士透露,他看完電視後邀請喬丹、梅多斯及其他共和黨眾議員進白宮,告訴他們,他要竭力推動邊界牆建設。川普說:「來打這場仗吧!」他不惜關閉政府,也要讓國會通過邊界牆預算。

白宮法律顧問想告訴川普,關閉政府恐導致政府不穩定,但遭梅多斯阻止。

其實,川普十八日一度軟化,似乎不再堅持開支法案必須包括邊界牆預算。然而,右翼民粹勢力堅拒川普及共和黨主流派的讓步。北卡眾議員梅多斯就提醒川普「興建圍牆」是他競選總統的「核心承諾」。

俄亥俄州眾議員喬丹則指出,如果今天川普不為建牆預算開支奮戰,明年眾議院由民主黨控制,根本就不可能再實現建牆大業。

眾院廿日晚間通過包括邊界牆預算的開支法案,但接著卡在參院。白宮官員當晚預測,政府「百分之九十」會在本周末關閉。但官員表示,川普「心情不錯」。

到了廿一日,輪到共和黨參議員進白宮,開了場缺乏章法的會。很明顯的,川普對於避免政府關閉毫無準備,反要求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想辦法改變參院規定,讓法案通過,例如修改表決過關所需票數。麥康諾明言此舉不可能,參議員在束手無策下喪氣離開白宮。

民主黨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說,川普拿邊界牆綁政府開支,「根本賭氣」。

這就是川普的強勢治國風格,凡是他決定的事,下面的人就得照章辦事。不論是內政或外交,川普的意外決策經常缺乏章法,也不太徵詢盟友或顧問的意見,自敘利亞撤軍亦是如此。

去年底稅改法案以及今年九月大法官卡瓦諾提名案爆發性騷擾醜聞時,共和黨展現的團結似乎只是曇花一現,或是一場表演。川普的反覆無常,連共和黨也拿他沒轍。

即將退休的共和黨眾議員卡斯提洛說:「川普的死忠支持者很挺他,不在乎他說的事其實是錯的,也不在乎他在某些議題的看法是不正確的。只要他在兩三個議題上抓住選民,他就會一再炒作。」移民問題和邊界牆似乎正是川普抓住不放的議題之一,這是川普在總統大選時的主要競選政見之一,他要履行承諾,以此向基本盤選民證明,他說到做到。

 
TOP
俄國礦區火災 9名工人恐喪生
莫斯科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俄羅斯地方官員指出,烏拉爾(Urals)索利卡姆斯克鎮(Solikamsk)一處鉀礦礦場發生火災,9名工人恐已喪生。

法新社報導,莫斯科以東約1200公里的皮姆(Perm)地區調查委員會聲明指出:「礦井建造時出現濃煙。9名工人當時正在這個區域,合理相信這些工人已經喪生。」

調查委員會表示,還有其他8人在地面下,當發生濃煙時,他們緊急撤離未受傷。根據俄國電視台畫面,可見濃煙從礦井中竄升。

俄國鉀肥生產商烏拉爾集團(Uralkali)負責這處礦廠營運,但發布聲明表示,這9名工人是由轉包商聘僱。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