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05/05 第67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登記、繳費、政見會」韓若被動初選 吳定調三要件
記者王寓中、徐如宜/連線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二○二○總統提名特別辦法五月十五日將正式提報中常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明確表示,不管主動、被動,只要參加初選,一定要繳同樣的作業費,也一定要登記,而且要參加政見發表會。

換言之,只要高雄市長韓國瑜「被動」參選,也適用此辦法。根據規畫,政見會將分北中南東舉辦四場,但非互相詰問的辯論形式。

韓:遊戲規則訂出再來面對

但韓國瑜昨晚表示,現在還不在考量之內,等到國民黨中央黨部把所有的遊戲規則都訂出來後,再來商議、再來面對。

吳敦義昨天出席五四運動一百周年紀念會,被問及是否會要求被動的參選人參加政見發表會?吳敦義表示,沒有來參加,觀眾也會覺得奇怪;且在政見發表會中,若多數參選人認為應該有觀眾發問,參選人當然也是要回答,「不能說被動參與初選的就可以不回答」。

初選六人在列 七月將全民調

對於吳敦義的「登記」說,國民黨文傳會稍後補充表示,現階段提名辦法研議方向,會由中常會授權的中央提名協調小組,徵詢評估主、被動者,以代替過去的初選登記作業。

根據黨中央目前規畫特別辦法及作業要點,主動、被動參與初選的參選人,由提名協調小組確定公布,目前包括郭台銘、韓國瑜、朱立倫、王金平、周錫瑋、張亞中等六人都在列;初選機制採全民調,預計七月上旬進行,民調勝出的提名人送中常會通過後,七月廿八日全代會正式完成總統候選人的提名。

「沒有人可以不登記不繳錢」

國民黨文傳會表示,初選選務作業費暫訂每人五百萬元,款項來源並未加以限制。媒體詢問,若有「韓粉」替韓國瑜繳作業費,是否可以?吳敦義說,如果有委託書,當然可以。

但吳敦義也強調,「沒有一個人可以不登記、不繳錢還可以參加初選,這樣其他人就會有不平之鳴」。

「辯論會不在黨中央規畫內」

至於初選是否舉辦政見會或辯論會?吳敦義說,「應該會有政見發表會,不然怎麼叫初選?」但互相詰問的辯論形式,並不在黨中央規畫之內,但或許會有公正媒體舉辦辯論會。

另外,對於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堅持初選維持「七三制」,吳敦義表示,中常會多數意見主張全民調,但假如參與初選的參選人多數有共同意見,再一起「商量看看」。

提名作業要點將針對民調方式進行原則性規範,除了至少五家民調公司、樣本數要三千份以上,採一次性全國民調,民調採黨內互比式及政黨對比式,對比占百分之八十五,互比占百分之十五。

 
TOP
焦點新聞
總統初選民調 蔡英文:手機族意見不該被忽視
記者張裕珍、林敬殷、羅紹平/連線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初選是否納入手機民調,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各有不同意見;蔡總統昨天下午到桃園出席模範母親表揚活動,強調「民調一定要貼近真實民意,才能找出最有競爭力的候選人」,手機族的意見不該被忽視。

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則表示,對此持開放態度,希望雙方坐下來談,中央黨部都可以配合,他的要求就是讓初選可以走下去,期待五月廿二日能夠有一個正面與振奮結果。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昨天至台東市東海天聖宮參拜時,被問到民調高低問題表示,身為五人協調小組成員,不方便表示意見,希望大家能夠以台灣為念,儘量溝通協調,蔡賴都受到社會高度的期許與期待,他們人生做什麼決定,攸關台灣未來,相信他們都是很有智慧的人。

蔡總統說,如今社會現實狀況是,用手機的人確實很多,在一千八百萬合格選民裡面,有五百萬人只有手機,「他們的意見也不應該被忽視」,相信黨會做充分討論,「只要是透過民主機制討論所做的決策,我們都尊重。」

針對初選選務問題,羅文嘉昨天出席黨部活動時表示,家戶電話確實樣本不夠多、與實際社會母體有落差,但家戶電話民調行之有年,是因為很難作弊。

羅文嘉說,他個人認同讓民調愈接近真實母體愈好,可是民進黨多年來採用家戶電話,所以他對於是否採用手機民調,抱持開放態度,讓雙方坐下來談,中央黨部都可以配合,他的要求就是初選可以走下去,這不是逾越職權。

他說,中央黨部提出的總統初選日程草案,是基於四月十日中執會協商所訂;當時大家有幾個共識,有的寫進去、有的沒寫,沒寫進去的共識就是「對比式民調」與「五二二之後就開始做總統民調」,而不是開始討論時程。

至於上周中常會與立委陳明文的爭執,羅文嘉說,雙方對四月十日共識的認知不同。他也說,這件事(選務日程)應該讓社會知道,很多基層民眾焦慮地在問:「我們怎麼了?」作為黨的祕書長必須化解黨員焦慮。「你問我在乎堅持什麼?」羅文嘉說,就是民進黨初選制度能夠好好走下去,「就這麼簡單」。

 
TOP
陳師孟警告:小英若無民主素養 怎能感動人民?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初選至今未定,曾經自稱「老綠男」的監察委員陳師孟,昨天(4日)表示:「願賭服輸」是最基本的民主素養,蔡英文、賴清德兩位爭取爭取提名人當中,賴清德早就宣示如果自己初選落敗,就會全力支持蔡英文,但蔡英文至今卻不願作任何類似的承諾,這樣還能稱為「君子風度」嗎?他因此期待,蔡總統能在初選之前,也承諾「如果落敗就全力支持賴清德」,否則即使她贏得初選,自己這一票還是投不下去。

陳師孟在部落格「尖尾週記」發文指出:

『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之爭,已經歹戲拖棚一個半月,正式初選日期還在未定之天,以致於綠營上下倍感焦慮,擁蔡擁賴互嗆,不絕於耳。儘管媒體政論節目的一些名嘴,一再把越來越濃的煙硝味歸咎於基層支持者的修養欠佳,強調兩位當事人都保有君子風度,但事實顯非如此。

尖尾有話直說:撇開初選日期因掌權的英派要求而一延再延不說,賴前院長自始宣示的「願賭服輸」,小英卻迄今說不出口。賴神幾度明確表態:如果小英總統在黨內初選勝出,他大選中一定全力支持,唯希望小英也是如此;但小英呢?只不斷提出「蔡賴配才是團結」,甚至「蔡英文是唯一的選項」。黨內初選落敗一方應該支持贏家,這是民主競爭的基本遊戲規則,若因為沒有勝出的把握就拒絕承諾、以拖待變,還能稱為「君子風度」嗎?還能自詡維護了黨的價值與榮譽?自己都不打算無論輸贏最後會放下自我、一致對外,還敢要求支持者以團結為重?萬一失去政權,還能把責任推卸給不支持她的人?尖尾甚望在初選之前能聽到小英總統也向賴神做出同樣的承諾,否則即使最後她是初選的贏家,尖尾這一票勢必無法入匭。』

陳師孟進一步表示,「願賭服輸」對從政者而言,只代表民主素養及格,也只剛達到「以身作則」的基本要求。若想成就大業,必須有感動人心的特殊作為。蔡總統現在正好有一個操之在我的新局面:假如她公開表示,一旦賴清德贏得初選,而且誠心希望她擔任副手,自己就將欣然接受「賴蔡配」,以過去四年治國的成敗經驗,輔佐賴清德避凶趨吉、引領台灣航向目標,發揮「一加一大於二」功效。「所謂功成不必在我,這才是超越常人的領袖氣質、才是打動人心的感染力量。」

 
TOP
德媒:101大樓屹立不搖 台灣艱難處境象徵
柏林4日專電中央社
德國媒體梅爾克奧德日報(Maerkische Oderzeitung),今天以全版的篇幅報導台灣現況和國際處境,指出台灣正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

該報前總編輯曼格斯朵夫(Frank Mangelsdorf)在這篇以「走鋼索的平衡」為題的深度報導中,詳細說明台灣的歷史和兩岸關係,並透過台北101大樓藉風阻尼球保持平衡,在強震後依然屹立不搖,稱讚台灣的工程技術,認為這也是台灣艱難處境的象徵。

曼格斯朵夫在文中分析,這個面積相當於瑞士的島國,擁有活躍的公民社會,人民享有言論自由等現代西方社會的優點和亞洲最好的生活品質。

可是兩岸關係複雜交錯,中國視台灣為叛離的一個省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月才強調兩岸統一和「一國兩制」的立場,被台灣總統蔡英文反駁。

兩岸的經濟也互相依賴,北京需要台灣取得西方高科技,而中國則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超過30%的出口輸往中國。

報導中也詳述台灣的醫療成就,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表示,台灣曾接受外國的醫療援助,現在在最需要的地方提供援助。健康是跨國境的議題,台灣正努力爭取參與5月底在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

曼格斯朵夫還訪問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醫師顏宏融,報導傳統中醫在台灣受到重視的程度和台灣中醫在國際上的聲譽,與101大樓同樣是「台灣製造」傲人之處。

 
TOP
海景第一排 南方澳岸置中心7月熄燈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大陸漁工不來了

台灣漁村缺工,曾掀起大陸漁工來台淘金熱,極盛時,宜蘭縣南方澳小漁村湧入近三千人,政府斥資上億元在港邊興建岸置中心,畫特區安置漁工。才十六年光景,入住岸置中心的漁工從上千人到現在不到四十人,幾乎成了蚊子館,接著更要在七月一日清空,走入歷史。

七十年代台灣漁業興盛,卻嚴重缺工,台灣漁民看好對岸人力語言通、工資便宜,紛紛跨海引進大陸漁工。礙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陸漁工只能在待在船上工作,無法上岸,漁工窩居船上名為「海上船屋」。

南方澳漁村極盛時曾迎來三千名大陸漁工,眾多海上船屋蔚為奇觀。但船屋的居住環境髒亂,每到颱風季還要與風浪賭命。民國八十四年,一艘名為「上好三號」的海上船屋因颱風翻覆沉沒,十名漁工溺斃。

最多同時住上千人

農委會因此在同年訂定「台灣地區漁船船主在台灣地區離岸十二浬以外海域雇用大陸地區船員暫行措施(已廢止)」,在基隆、新竹、台中、屏東、南方澳各興建岸置中心,把大陸漁工安置到岸上。南方澳岸置中心規模最大,在南興碼頭蓋了三棟各四層樓高建物,因緊臨海邊美,被稱為海景第一排。九十二年啟用後,住宿漁工最多曾逾千人,平時也有數百人。

現在每月住不到40人

隨著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大陸漁工不再嚮往台灣,加上工資要求高,外籍漁工逐漸取代大陸漁工。目前南方澳外籍漁工有二千九百人,大陸漁工不到一成,岸置中心的大陸漁工平均每月不到四十人。管理單位蘇澳區漁會虧損連連,已和漁業署達成共識,今年元旦解除岸置中心的境外管制區身分,七月一日搬空岸置中心,停止營業。

宜蘭縣政府表示,岸置中心收攤後,大陸漁工採原船安置,由雇主安置在船上,若颱風天可以上岸緊急避難,未來岸置中心轉型,也預留空間,可供緊急上岸避難,保障安全。

 
TOP
柯P現象 扁:只適用2014年選舉
記者魏莨伊、林佩均/連線報導聯合報

對手是連、總統是馬 才有柯旋風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下午舉行回憶錄新書座談發表會,扁在新書中,直言「柯P現象」、只適用在二○一四年九合一大選,在對手是連勝文、總統是馬英九的條件下,才有「柯P旋風」;更「解密」兩岸關係,以及昔日開啟蔡英文總統從政之路的祕辛。

這本「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二○一五年指示台北市文獻館記錄,市府後來委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主持計畫;訪談內容直到扁卸任總統,但未談及卸任後的官司訴訟。由於台中監獄已同意扁出席發表會,陳水扁與柯文哲下午將同台。

1999年請教WTO「上她的課才知有蔡」

陳水扁在書中提到,因意識形態和公務人員及中產階級所占比例較高,台北市被稱為「天龍國」,但二○一四年的市長選舉,因時空背景改變、執政不好、對總統失望等因素,導致投票行為有改變;但他一直認為,接下來這些條件可能就沒有了,至於台北市是否會又變回「天龍國」,還是個未知數。

另外扁提到,他在一九九九年、總統大選前向蔡英文請教WTO的問題,「上了她兩小時的課,才知道有蔡英文這個人」;二○○○年他當選總統後,即找來當時無黨籍的蔡英文做陸委會主委。

綠視ECFA為毒藥 選後概括承受

談及兩岸關係,陳水扁指出,執政者有自己的難處,只能「順應時代潮流」。當年ECFA起初被民進黨視為票房毒藥、喪權辱國,二○一一年,蔡還跟總統馬英九辯論,但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期間,蔡英文就改口說要「概括承受」。

挺太陽花反服貿 綠執政後沒撤回

他說,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反服貿,當時民進黨也站在太陽花這邊,但二○一六年完全執政後,立院、政院也沒有撤回服貿協議,蔡英文也說會繼續執行,這就是順應時代的潮流。

扁透露,當總統後,時任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傳來紙條,建議他在就職演說提到「海峽兩岸人民都是炎黃子孫、龍的傳人」,當時的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不同意,他才改為「海峽兩岸人民源自於相同血緣、文化和歷史背景」。

扁警告蔡 中共搞統戰愈要愈多

扁不滿表示,汪道涵透過紙條還建議他說「共同來處理一個中國的問題」,他接受「一中」是未來的「一中」,且要共同解決這個問題,不料他說了,對岸的回應是「聽其言,觀其行」,還要得寸進尺。

扁警告,跟中共打交道就是這樣,搞統戰要到想要的,就會放進口袋然後要更多,答應這個,以後還會有第二、三、四,甚至第五個,「今天蔡政府就要面對這個問題」。

 
TOP
朱立倫籲組藍軍大智庫 檢視綠執政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與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會談,針對總統提名,朱立倫提出「四個必須」,建議黨要盡快成立「藍軍大智庫」,讓大家看到國民黨是有方針、方案、方向,能夠解決台灣問題的團隊;另外,五二○蔡政府執政將滿三周年,對於民進黨政府執政無能及施政方向錯誤,國民黨應該進行全面性的檢視。

「吳朱會」後,朱立倫表示,他將在十三日召開中外記者會,結合藍軍夥伴,檢視民進黨執政的無能及施政錯誤。據了解,屆時朱立倫將在新北市舉行記者會,結合藍軍立委及基層,對民進黨三年來的執政,進行全面檢視與批判。

朱立倫昨天特地帶了台北市知名的起士蛋糕當伴手禮,「吳朱會」進行時,起士蛋糕切好送上,朱立倫正好提到籌組藍軍大聯盟及要檢視民進黨執政三年的錯誤施政,吳敦義蛋糕吃了一半,突然放下說「很好」,與會人士以為是蛋糕「很好吃」,吳敦義則表示,朱立倫提的這兩點意見非常好,要黨中央參考採行。

對於是否希望在初選民調前舉辦辯論,朱立倫說,黨中央有提到,至少會辦政見會,是否辯論還在研擬,相信大部分參選人都希望透過辯論方式,把自己政見、想法明確告訴選民。他認為國民黨辯論會不會淪為人身攻擊,「比好不比爛」,讓大家看到國民黨是民主的政黨。

媒體提問,是否覺得不論主動、被動參與初選,都要一起辯論?朱立倫說,目前還沒談到這些細節,但相信如果要初選,就沒有分主被動,「我相信沒有人有例外」。

朱立倫表示,他一再提到的「四個必須」,第一是二○二○總統大選國民黨必須勝選。民進黨執政讓台灣經濟衰敗、兩岸和平受到重大影響,民眾不滿到最高點,國民黨必須勝選,一定要推出最強參選人,他一定全力以赴,讓自己變成最強參選人。

第二是國民黨是一個團隊,要把國民黨的黃金陣容轉變為「金牌聯盟」,大家要團結在一起,不要傷害黨內同志,過程中伸手絕對不打自己人。

第三是希望透過初選過程,讓大家看到國民黨是民主政黨,建立民主典範;國民黨要明確通過初選辦法,按照辦法公平、公正推動初選,讓每位參選人展現民主風度,把最好的政見透過說明、辯論讓大家看到。

朱立倫說,第四是盡快成立藍軍大智庫,要讓民眾看到具體可行的好政策,讓政見匯集成為藍軍大智庫,作為國民黨二○二○的共同政見,讓大家看到國民黨是有方針、方案、方向,能夠解決台灣問題的團隊。

 
TOP
藍初選機制明朗化? 郭台銘是否照單全收 首要指標
記者王寓中聯合報

吳韓會、吳王會、吳周會、吳朱會結束,加上吳敦義親自出面定調,國民黨總統提名特別辦法及全民調的初選機制,看似已明朗化,但一旦參選人彼此之間、或與黨中央的「互信」毀棄,表面和解、實際卻「背道而行」,初選提名之路恐是「過了一山還有一嶺」,是否風雲變色,猶在未定之天。

吳敦義與韓國瑜、王金平、周錫瑋、朱立倫相繼會面後,表面上看起來只有王金平堅持採三七制,初選採全民調應是多數意見,但接下來還有十一日的「吳郭會」,郭台銘返國後是否也對黨中央的提名辦法「照單全收」,將是首要指標。

吳敦義昨天說,被動參選人一定要「登記」,以及全民調雖是常會共識,但假如參與初選的參選人多數有共同意見,可以再一起「商量看看」。雖然文傳會事後做出補充說明,但吳的講法是否代表黨內?會否再度出現反彈的不同意見?中常會正式討論時是否受到影響,對之前的共識再做修正?都要觀察。不到中常會拍板,提名辦法和初選機制都不算正式定案。

從三七制到全民調,從登記初選到被動加入初選,從現行初選制度到訂定特別辦法,一直都是為了「韓國瑜」,但當時「唯韓不勝」的情況,在郭台銘宣布參選、韓國瑜返國發表五點聲明對黨中央開槍後,主客觀情勢已經完全不一樣,初選辦法處處為韓設想的正當性,也變成違反民主程序的「因人設事」。

韓國瑜與吳敦義、馬英九「融冰、破冰」,表面「大和解」,但黨內氛圍已從挺韓轉成反韓,在此情形下,韓國瑜若還繼續候選而不競選,屆時恐進一步被打成「公敵」。而且,不會等到六月五日高雄市議會休會,五月廿二日議會民進黨團總質詢後,黨內就會逼韓表態。特別辦法通過,韓的處境反更凶險。

目前六位參選人中,堅持反對全民調的看似只有王金平,但反對「因人設事」的絕不會只有王一人,且以王金平的政治歷練及火候,既然說出「參選到底」,黨內無人敢輕忽王未來的動向。若「喬」不定王,總統初選提名的過程及結果,不可能順利;初選後的團結,紛擾恐仍不止息。

 
TOP
社會新聞
1年150億!地下匯兌規模大 僅次詐團、運毒
記者廖炳棋/台北報導聯合報

根據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發布的「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台灣從事地下通匯業者的犯罪所得,每年約為一百五十億元,僅次於詐欺及毒品販運的第三大犯罪所得。

今年二月,趙姓、李姓男子經營兩岸地下匯兌業務,透過朋友介紹,得知綽號「小強」的男子,有意以三百五十萬元代價兌換人民幣,雙方約在新光三越站前廣場交易,卻在當場換匯完畢後,被黑吃黑搶走現金。

台北市李姓女子只有卅二歲,但她經營地下匯兌業務,從三年前至今交易金額已高達七千萬元。刑事局日前到李女住處搜索,扣押犯罪不法所得,除銀行帳戶近四百萬元,還有一輛保時捷轎車、兩處北市房產,總價值超過四千五百萬元。

警政署分析,地下匯兌抽佣比率在匯兌金額的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五,多數利用如東南亞商店、網拍業等掩護,收取客戶現金後,再以LINE、微信等通訊軟體或電話方式,通知境外據點放款或轉帳,通匯地區以中國大陸、香港、澳門、泰國、韓國為主。

警方指出,地下匯兌因為手續方便、快速,加上金流隱密,不會讓政府掌握,無形中減少稅務相關問題,國內部分從事國際貿易的公司,也會利用地下匯兌管道,進行資金流通及節稅。

地下匯兌除擾亂金融秩序外,更嚴重的是詐騙集團及簽賭網站,利用地下匯兌規避警方查緝。

台北市一名警官去年在偵辦詐騙集團案件時,發現背後首腦在兩岸開設「創投公司」,實際上從事地下匯兌業務,目的就是在資金轉移過程中,以創投名義在兩岸掩護非法並洗錢,同時將詐騙犯罪所得透過地下匯兌轉移到境外,造成金流斷點,嚴重妨害刑案追查。

 
TOP
遊戲主題餐廳開賭 賭客贏了錢...遭洗劫
記者何烱榮、林佩均、白錫鏗聯合報

檢警追查RAISE遊戲主題餐廳涉嫌掛羊頭賣狗肉,假遊戲之名經營職業賭場,多名賭客報案贏錢後遭洗劫。台中、彰化警方連日來查獲多名主嫌及幹部,分別依涉組織犯罪條例、賭博等罪移送法辦,蔡姓主嫌被提列為治平專案檢肅目標。

台中市文心路上的「RAISE遊戲主題餐廳」,三月遭檢警查獲,內有八年級生女荷官穿短裙、透膚黑絲襪,吸引不少年輕賭客上門。檢警追查,業者被查後未收斂,還利用手機APP軟體,採會員制模式,招攬賭客以虛擬遊戲點數兌換現金,台中警方日前再抄店家,將店長、員工及賭客等十人移送法辦。

彰化縣警察局昨宣布在員林市大同路一段查獲RAISE遊戲主題餐廳員林分公司涉嫌經營職業賭場,逮捕卅八歲蔡姓、卅歲陳姓主嫌及四名手下,查扣開山刀、伸縮警棍、鐵棍、催款通知單、欠款通知單及現金四萬多元,依組織犯罪條例罪嫌移送,蔡姓主嫌提列為治平專案檢肅目標。

RAISE遊戲主題餐廳員林店藏身在一家簡餐店二樓,每天下午二時營業到次日早上。到這家主題餐廳玩百家樂撲克,業者會要求先下載指定的APP,再以一比一百的比例,用現金兌換遊戲幣,儲值在APP的網路銀行個人帳戶裡。賭客要玩時,到櫃台用遊戲幣換籌碼下注,如果贏錢後不玩了,籌碼再換成遊戲幣回存到APP帳戶裡,事後可兌換現金。

三月間,有男子報案說,他多次到這家主題餐廳玩百家樂撲克,最後一次贏錢後,一走出餐廳就被蔡姓等數名男子攔下,要求交出手機,把他帳戶的兩千六百萬遊戲幣(換算台幣廿六萬元),全轉匯到對方的帳戶後鎖卡,並脅迫他提款廿七萬元才放人。

警方說,目前有五名被害人報案,他們到餐廳玩撲克贏錢後,都在餐廳前被數名男子持棍棒包圍,聲稱他們詐賭贏錢,恐嚇若不交出手機、提款卡,就要住狗籠;被害人共被搶走一百四十萬元、簽下本票和借據的金額共六百五十萬元。

 
TOP
兩岸新聞
東亞日報:習近平高談五四卻漏提兩大關鍵詞
記者張佑生╱即時報導聯合報
五四運動屆滿百年,南韓「東亞日報」當天也刊出專文,指出五四運動是中國歷史上民眾作為歷史主體登場的事件,也是表達主權意識的第一個公民運動,是現代史的起點。中國共產黨的建黨,也是因為有了從五四運動中萌發的大眾主權意識的土壤。

海峽兩岸三地對於五四運動的論述已經很多。東亞日報提出了深刻的觀察。上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五四運動100周年紀念大會上,19次提到「愛國」,但沒有提到「抗日」。這被解釋為是出於想再次與日本親近的政治性考慮。

有分析認為,另一個關鍵詞「民主」之所以沒有被提及,是因為與自身權力的強化背道而馳。希望後年(2021年)迎來建黨100周年的共產黨,以五四運動的基本精神,在反帝(愛國)的同時,不要讓民主褪色。

 
TOP
五四100年 港洗刷國殤之柱悼六四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昨天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香港支聯會昨天洗刷「國殤之柱」,以悼念下個月的「六四事件」卅周年;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在活動上呼籲港人繼續以「五四運動」的精神維護香港自由。

中央社報導,「國殤之柱」是紀念對人道肆意凌虐的雕塑,由丹麥雕塑家製造,共五座,其中一座用來紀念六四事件,高約七公尺,存放在香港大學校園內。

「國殤之柱」上刻有多個身軀扭曲面容痛苦的人,象徵血腥鎮壓的死傷者,基座以紅字刻上「六四屠殺」和「老人豈能夠殺光年輕人」等字樣。

每年「六四事件」週年紀念期間,港大學生會都會洗刷「國殤之柱」,以悼念「六四」死難者;今年的洗刷活動由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進行。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在活動上說,昨天也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的日子,他們懷著國殤的心情來到「國殤之柱」進行悼念。

他說「五四運動」已過去一百年,但在今天的中國,真心說話、追求真理的人受盡折磨,爭取民主的人更被囚禁、被虐待,甚至像維權人士劉曉波被逼獻出自由和生命。

他呼籲港人努力追求科學、民主精神 ,繼續維護香港自由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同時要持續彰顯「六四」的不屈精神,期望民主、科學不久可以在中國出現。

支聯會同時發表「五四運動百周年紀念宣言」,宣言指出,中國在尖端科技方面的進步只是助長極權對人的全方位監控,科技成為壓縮個體自由和權利的利刃。

宣言呼籲港人秉持民主、自由和公義等價值,及堅守科學精神,又指不論是香港還是中國國內,不論是百年前還時此時此刻,經一代又一代的努力,必將結出民主花果。

 
TOP
國際新聞
日皇德仁首次民眾參賀 14萬人從皇居排到東京車站
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本天皇德仁即位後,今天首度接受民眾參賀。他表示,祈願日本在跟世界各國攜手追求世界和平的同時,達成更進一步發展。

這是新日皇即位後首度一般參賀,皇居湧入大批民眾,等候人潮從皇居一路排到東京車站。宮內廳粗估人數14萬1130人,比30年前平成時期首次參賀多了3萬人。因今日東京天氣炎熱,121人中暑。

一般參賀與新年參賀相同,在皇居長和殿外廣場,從上午10時開始第一回,總計進行6回。德仁對民眾前來給予祝福表示深深的感謝,他祈求全體國民健康與幸福,並由衷祈願日本在跟世界各國攜手追求世界和平的同時,達成更進一步發展。

接受民眾參賀的除了日皇德仁夫婦,出席者還有皇嗣秋篠宮夫婦為首的成年皇族。已經退位的上皇明仁夫婦沒有參加;德仁長也女愛子、秋篠宮長男悠仁因為仍未成年,也沒有出席。

【中央社/東京4日電】

新日皇德仁1日即位,今天首度接受民眾朝賀,皇居廣場一大早就有民眾大排長龍,上午10時日皇德仁和皇后雅子及皇族現身,接受民眾慶賀,皇居廣場共湧進逾14萬人。

德仁4日首度接受民眾朝賀,上午10時(台灣時間9時)率領包括皇嗣秋篠宮家族等皇族首度出現在皇居「長和殿」的露台,接受民眾慶賀他即位,並與民眾揮手致意。民眾見到德仁等皇族現身,猛搖手中的小國旗,有些人高喊「天皇陛下萬歲!」。

德仁透過麥克風發表談話表示,在結束劍璽等承繼之儀及即位後朝見之儀後,今天可以透過這樣的機會接受民眾祝賀,他非常高興且深深感謝。

德仁說,要在這裡祈求全體國民健康與幸福,並衷心祈願日本與世界各國攜手追求世界和平的同時,達成更進一步發展。

這項民眾朝賀從日本時間上午10時開始,每小時進行一次,最後一次、也就是第6次朝賀從下午將近3時起讓民眾進入。

民眾要進入皇居前,先在廣場接受警方安檢,警方比原訂計畫提前20分鐘,於上午9時10分打開二重橋的正門,由皇室警察率領民眾進入皇宮境內,來到東庭。

日本民眾瀧井帶著妻兒前來朝賀,夫妻倆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見到新日皇伉儷,真的感受到新年號「令和」時代開啟了,希望令和時代國泰民安,今天能前來慶賀日皇即位覺得很高興、很感動。

另外,岡安女士帶著母親和子女前來朝賀,她說今天天氣非常熱,還好她是上午比較涼一點的時候來,能來祝福新日皇,感覺很開心,希望新日皇能親民愛民。另外,能見到雅子美麗現身覺得很棒。

雅子因罹患適應障礙症尚未痊癒,岡安被中央社記者問到是否會憂心雅子的健康時回答說,希望雅子盡力就好,不要太勉強。

今天東京市中心最高溫攝氏24.8度,如同夏天,許多老人家可說是拚了命前來朝賀,有人出現中暑症狀,被維持秩序的警察用輪椅推走。皇居廣場則有多輛救護車、消防車待命。

日皇德仁在第5、6次接受民眾朝賀時,致詞內容特別加上一句:「今天能接受大家的祝賀,我感到很高興,而且在這麼熱的天氣中來,我深深感謝。」

掌管皇室事務的宮內廳表示,今天共湧進14萬1130人,是日本開放皇室給民眾前來祝賀的活動當中人數第2多的紀錄。

人數最多的一次是今年1月2日的新年祝賀活動,因為是當時的日皇明仁(如今的上皇)在位最後一次接受民眾朝賀,當天臨時追加場次,舉辦7次接受朝賀,總共湧進15萬4800人。

 
TOP
泰王喬遷大皇宮 王室女性送上貓及金鑰匙
曼谷4日專電中央社
睽違69年,泰國今天舉行泰王加冕典禮。除了主要的聖水儀式,大皇宮帝居大殿則舉行喬遷儀式,由王室的女性送上貓、穀物種子、葫蘆、黃金花朵和黃金鑰匙等,歡迎泰王進住。

目前泰國屬節基(Chakri)王朝,始自1782年拉瑪一世(Rama I)在曼谷建城,2016年,已故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也就是拉瑪九世(Rama IX)駕崩,同年12月由他的兒子瓦吉拉隆功(KingVajiralongkorn)繼位為拉瑪十世(Rama X)。

蒲美蓬1946年繼位,1950年加冕,因此這是泰國睽違69年後再度舉行加冕典禮。瓦吉拉隆功今天白天經過聖水儀式洗禮,象徵獲得統治王國的正當性,下午接受王室、內閣和樞密院成員的祝福,接著前往玉佛寺向佛陀報告他會成為佛的守護者。

就在這些儀式進行的同時,大皇宮內部的帝居大殿(Chakrapat Biman Royal Residence)下午1時19分開始到晚間8時30分也正在進行類似於現代人的喬遷儀式。

依照傳統,泰王在加冕典禮後會進住大皇宮,這樣的喬遷儀式始自拉瑪二世,泰王會由王室的女性陪同進入寢室,這些女性也會帶著一些王室的物品以及餐具送給泰王。

這些物品包括一隻貓、一塊磨石、一盤綠葫蘆、一盤米的種子、一盤豆子還有一盤芝麻種子。越到近代的泰王喬遷儀式,加入了更多東西,例如白象尾巴製成的拂塵以及多項武器。拉瑪七世時則多了一隻白色公雞。

等到泰王坐到床上,王室的長輩就會送上用黃金製成的檳榔花,另一位女性接著送上黃金打造的鑰匙,象徵泰王現在擁有了這座宮殿。

等泰王躺下後,王室的女性長輩會送上祝福,整個儀式會在奏樂聲中結束。

明天上午瓦吉拉隆功將冊封王室成員,下午則將有王室遊行,瓦吉拉隆功屆時將坐在轎上,和遊行隊伍繞行曼谷大皇宮周邊區域,並前往屈波汪僧皇寺(Bowonniwet Temple)、雲石寺(Raja Bophit Temple)和臥佛寺(Phra Chetuphon Temple)禮佛。

6日瓦吉拉隆功除了接見各國來訪的使節團外,下午將站在大皇宮的陽台上,向泰國民眾揮手致意。

 
TOP
北韓疑試射飛彈後 川普稱對金正恩仍有信心
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北韓於4日上午朝東海岸方向發射數枚發射體,倘若證實是飛彈,將是一年多以來北韓首度發射短程飛彈。美國總統川普針對此表示,他相信金正恩不會「毀棄承諾」。

首爾當局表示,平壤當局今天朝東海岸方向發射數枚不明發射體。川普發推文表示:「在這個極其有趣世界,任何事都有可能。但我相信,金正恩充分體認到北韓擁有極大經濟潛力,不會做出干預或搞垮它的任何舉措。」

川普又說:「他也曉得,我跟他站在一起,他不想毀棄對我的承諾。將會達成協議。」

自從川普與金正恩於2018年在新加坡舉行首次川金峰會以來,川普一直堅稱,金正恩依舊承諾要讓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

即使今年2月在越南河內舉行的川金2會以破局收場,川普仍堅稱兩人關係親密,且金正恩將會繼續暫停長程飛彈及核子試驗。

但雙方談判陷入遲滯後,北韓似乎想要考驗美方。

北韓上個月曾試射非常短程的戰術武器,在今天試射短程發射體前數日,北韓副外長崔善熙斥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針對雙方談判發表「愚蠢且危險」評論。

分析家表示,由於談判陷入僵局,平壤當局似乎意在升高對華盛頓施壓。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