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0/02/12 第69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話題
要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政策一日數變 陸配子女4條件入境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委會昨天下午宣布,留台陸籍人士符合六項事由,可申請延後返陸,同時基於人道考量,今起陸配子女准許入境,但須居家檢疫十四天;新制宣布五小時後,陸委會以「政策說明不清」為由,緊急再鎖關,強調陸配子女入境需為原居住台灣者,且未成年並在大陸無親人可照顧,經專案審查後才准許入境。

港澳提升至第三級警告

另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提升泰國旅遊警示至第一級注意、新加坡提升為第二級警示,而港澳則提升至第三級警告。並自昨天下午三時起,要求所有入境旅客,無論是否從陸港澳返台,全數皆要填寫「入境健康聲明書」,須據實填寫入境前十四天內有無陸港澳旅遊史。這項急令昨天也一度造成機場大排長龍。

我國自二月十日起,兩岸直航班機僅剩北京首都、上海浦東、上海虹橋、成都雙流、廈門高崎等五航點,其餘全部停飛,返陸或赴陸相對困難。

陸籍六事由可延長留台

陸委會處長蔡志儒昨天於指揮中心下午二時記者會宣布,符合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投資經營管理、駐點服務、團聚及短期探親等六項事由留台的陸籍人士,可申請延後停留,每次申請延長時間為十五天。

蔡志儒同步宣布,基於家庭團聚及人道考量,國人或陸配所生、現僅有中國大陸國籍的子女,准予其入境,但入境後須居家檢疫十四天。蔡志儒強調,新制不會增加境外移入防疫風險。

陸配子女「非開放探親」

新制宣布後引發熱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下午七時重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強調不是開放探親,而是基於人道,陸配子女為「有條件」准予入境,申請入境者需為原居住台灣者、該子女未滿廿歲且在大陸無親人可提供照顧,必須同時符合三種條件,才可透過專案申請,經審查才准許入境。

晚間陸委會新聞稿,再加上「父母皆在台」的條件,才能申請。新聞稿條件更趨嚴格,政策一日數變。

開放陸配子女入境新制的同時,我國自昨天下午三時起,要求所有入境旅客,無論是否從陸港澳返台,全數皆要填寫「入境健康聲明書」,說明入境前十四天內是否有陸港澳旅遊史。若填寫不實、拒絕、規避、妨礙者,依傳染病防治法最高可處十五萬元罰鍰;從陸港澳入境航班旅客,則維持填報「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且入境後須居家檢疫十四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搭乘飛機容易長時間與新冠肺炎感染者共處同一密閉空間,感染風險高,目前國際疫情只會愈來愈險峻,建議國人近期沒有必要,「不要搭乘飛機」。

 
TOP
話題
菲深夜突下禁令…已飛班機來不及回頭
記者鄭超文、陳嘉寧、楊濡嘉/連線聯合報

菲律賓政府十日深夜臨時宣布拒絕台灣籍旅客入境,有數百名台灣籍旅客十日深夜搭機前往菲律賓馬尼拉、宿霧、長灘島等地,下了飛機才知道遭到菲方拒絕入境,滯留一夜後,昨天清晨至下午分批遣返回桃園機場,下機後直批菲律賓離譜,讓旅客無端蒙受好幾萬元損失。

航空公司十日深夜接到菲律賓移民局的通知,從當晚九時五十分起禁止非持菲律賓護照,或者沒有菲律賓居留證的所有外籍旅客入境,由於事發突然,所有航空公司臨時過濾旅客身分,不符合入境規定的旅客全部請下飛機,託運行李卸載,造成航班大延誤。

但菲亞洲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飛馬尼拉、宿霧、長灘島的班機已經起飛,來不及回頭,使不符合新入境規定的旅客到了目的地下機,才知道自己不能入境,在馬尼拉、宿霧、長灘島機場管制區內徹夜等候被遣返。

被遣返的旅客,昨天凌晨起陸續搭機返回桃園機場,十一時二分菲律賓亞洲航空公司從長灘島起飛的班機返抵桃園機場,旅客下機後臉上露出疲憊的神情。

陳姓旅客一家四口前往長灘島度假,每個人團費兩萬多元,全家花費超過十萬元,結果只看到長灘島機場就鎩羽而歸,很掃興。旅行社還沒有表示要如何賠償,只知道後續問題回台灣再協商。

昨天從馬尼拉回台灣的台商表示,自己是按照原訂行程回台,登機前看到許多準備到台灣工作的菲律賓移工,因為菲國政府禁令,因喪失工作機會哭泣。

 
TOP
菲亞航喊卡…旅行團大亂 我急調航班疏運
記者董俞佳、葉冠妤、林宋以情/台聯合報

菲律賓前天公告禁止入境通報,除了陸港澳,台灣也涵蓋在內。包括台灣虎航、菲律賓亞洲航空昨因此火速陸續宣布取消近期所有台菲航班,華航和長榮也有部分調整。觀光局也統計,至昨午正在菲國旅行有廿一團、五四二人。旅行社已緊急協調航班將台灣旅客接回。

觀光局說,二月廿五日前,還有八十三團、一六八○位旅客預計前往菲國,如今恐怕暫時都去不了。雄獅旅行社發言人游國珍說,昨原有七團、七十二個旅客要出發前往菲律賓旅遊,都已臨時通知他們取消;至於正在菲國旅遊的旅客,也緊急協調、聯繫航班,昨已先回來九團、一○五人,有的可直飛回台,但也有從南韓釜山轉機回台。可樂旅遊說,目前有十三團、一七六人在長灘、宿霧、巴拉望等三地旅遊,旅客目前在當地的行程不受影響。

台灣虎航宣布二月十五日起到三月卅一日,往返菲律賓航班將全數取消,但十四日前仍會正常營運,以疏運滯留於菲律賓的台灣旅客。菲亞航也宣布即刻取消至三月廿八日前的台灣航班。長榮航空說,今起至二月十八日部分往返菲律賓班機將做調整。華航今明取消高雄馬尼拉航班,桃園馬尼拉每日兩班減為一班。

衝擊菲移工 勞動部助雇主延長

菲國也禁止菲律賓公民來台,衝擊菲籍移工來台工作,台灣雇主跟著受影響。勞動部表示,受影響的雇主可向勞動部申請延長引進效期、再入國許可或更換遞補他國移工,勞動部同時也將配合外交部持續與菲國協調。勞動部統計,截至去年十二月底,菲律賓在台移工十五萬七四八七人,其中產業移工十二萬六六六一人、社福移工有三萬八二六人。

觀光業急凍 禁令月損20億產值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說,禁令將減少每月約五萬客源,且以觀光局曾統計菲律賓人每人來台每日平均消費一七七點二一美金,停留夜數五點九六夜,禁令相當於每月損失近廿億觀光產值,觀光業將雪上加霜。

二○二○亞洲羽球團體錦標賽十一日至十六日在菲律賓馬尼拉登場,中華羽球代表隊未受影響,九日先抵達馬尼拉備戰,中華羽球協會因應菲律賓禁令,作好應變備案,確保選手在賽後可以隨時返國。

 
TOP
要聞
世衛將新冠病毒正名為Covid-19 首批疫苗估18個月內備妥
布魯塞爾11日專電中央社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今天宣布為避免武漢肺炎污名化特定地理位置,正式將武漢肺炎命名為COVID-19,並表示第一批疫苗可能在18個月內備妥。

世界衛生組織(WHO)為因應病毒疫情,自今天起一連2天邀請全球約400名專家舉行全球研究及創新閉門論壇。

譚德塞上午在開幕致詞表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對全球各地構成「非常嚴重威脅」,並呼籲各界分享病毒樣本,加速研發藥物與疫苗。

下午世衛召開病毒疫情記者會,譚德塞宣布這個冠狀病毒疾病正式命名為COVID-19,並說明CO代表冠狀(Corona),VI代表病毒(virus),D代表疾病(disease)。

譚德塞表示,根據世衛、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和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準則,名稱必須不涉及地理位置、動物物種、個人或特定族群,但又需與疾病有關。

他強調病毒名稱很重要,必須防止其他名稱不精確或帶來污名化的問題。

自從這種起源自中國武漢的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世衛在正式命名方面一直非常謹慎,以避免污名化疫情起源地湖北省武漢市或是中國人民。

此外,譚德塞另說明上午論壇會議情況,表示開發疫苗與治療藥物是其中一項重要議題,但這需要時間,預估第一批疫苗可能在18個月內備妥,需做好長期準備,以當下可以使用的武器對抗病毒。

今天會議匯集全球400位科學家,有些親自到日內瓦現場,有些以線上方式進行。

世衛表示,這次會議成果不是要對每個問題都有立即答案,而是進一步探討問題本質及回應方式,希望全球團結應對,這正是多邊主義的本質,對當前世界非常重要。

 
TOP
川普鐵口直斷:四月疫情緩解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重申,他相信等到換季氣溫升高時,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可以緩解,儘管專家學者都認為現在做此認定還為時太早。

川普十日在白宮對各州州長演說時提及,他上周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時談到氣溫一事。川普引述習近平的評估表示:「一般來說,高溫能殺死這種病毒。」

川普說:「那會是一件好事。」稍早川普說,「很多人認為四月轉暖就沒事了」。

川普上周曾在推特提出新冠肺炎和天氣轉暖之間的理論。但傳染病專家後來都表示,現在斷言天氣轉暖可能削弱病毒威力還太早。

德州貝勒醫學院熱帶醫藥學院主任霍德茲說:「假設情況會在春夏兩季平靜下來過於輕率。我們並不了解這個季節說法的根據,目前我們對這種特定病毒絕對是一無所知。」

 
TOP
鑽石公主號單日暴增65病例 府證實收到兩封求救信
記者蔡佩芳、林敬殷、陳熙文/台北聯合報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鑽石公主號郵輪疫情延燒,停泊在日本橫濱碼頭外隔離防疫,船上總共有廿一名來自台灣的乘客和兩名工作人員,其中有兩名逾八十歲的長者,另有一名國人確診住院治療狀況穩定。在船上的國人希望返台隔離,還有人寫信向蔡英文總統求救。總統府昨天證實收到兩封信,兩位國人表達希望蔡總統予

以協助,政府一定會協調妥適方法保護國人、照顧國人的權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日本政府目前仍在商討研議,是否讓各國接回鑽石公主號乘客及工作人員,駐日代表處與日方保持密切溝通,也請日方妥善照顧我船上人員健康。駐日代表處表示,十日已向日本外務省提出盡早撤離我國乘客的要求,日方回覆正與醫療防疫等相關單位及各國駐日使領館協調中,將繼續與我方密切聯繫,倘有任何進展,會盡速通知我方。

駐日代表處「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工作小組」召集人、副代表蔡明耀表示,依原規定,鑽石公主號船上人員必須隔離至二月十九日,在日方沒有變更政策情況下,依照國際作法,必須尊重並配合當地國的檢疫措施。

他也提到,比較令人擔心的是,鑽石公主號十日又新增六十五起新案例,日方是否可能延長隔離期限,還要觀察。但新增案例究竟是日前仍在潛伏期現在才發病,還是因郵輪中央空調導致交互感染,日方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蔡明耀表示,橫濱辦事處透過日本外務省取得船上乘客與工作員名單與聯絡資訊,其中有的是電子郵件、有的是手機,橫濱駐處積極聯絡,但或許是手機沒有開漫遊等原因,並非所有人都能取得聯繫,被隔離的我國民眾可能也苦於無法聯繫上代表處。但代表處了解,日方有對船上全員進行問卷調查,並配有醫務人員,協助解決民眾用藥或其他需求。

 
TOP
政治新聞
國民黨諮詢會議建議:搬中央黨部 黨產全捐公益歸零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成立前四大諮詢委員會的「財務穩健」組,昨天舉行首場諮詢會議,針對「黨產歸零」,大部分與會者建議,扣除清償債務、黨工結算、優存及月退等必要費用後,可以考慮採取婦聯會模式,將黨產全數捐給公益團體,黨產歸零,徹底解決黨產問題,黨產資訊也應全面公開。

諮詢會議並首度提出中央黨部「搬遷」建議,認為必須調整組織架構做為減少成本時的考量,地方黨部配合組織改造,應設法維持運作,但中央黨部租金過高且有許多閒置空間,可考慮搬遷到租金比較低的地方,或與其他單位合併辦公,以撙節開支。

前黨務主管表示,國民黨的黨產都是合法取得,許多都是以市價甚至高於市價購得,並非黨產會宣稱的非法取得,未來應持續透過訴訟解決黨產問題。

另外,在開源部分,與會者認為,過去為化解財務困境,黨中央特別制定黨公職人員募款責任額,建議未來重新檢討與落實募款責任額。諮詢會議也建議,在黨產歸零後,應與先進國家政黨看齊,以小額募款做為政黨主要財源之一。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已針對「青年參與」、「財務穩健」議題舉辦諮詢會議,「組織改革」諮詢會將在周四登場,受注目的「兩岸論述」則定周五召開首場諮詢會議。

 
TOP
社會新聞
酒駕肇事依殺人起訴 法官不認同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Uber司機郭俊邑涉嫌酒駕闖紅燈,以時速一○六點五公里速度衝撞三部機車,造成三名騎士一死二傷,檢察官認為郭的行為有如「恐攻級酒駕」,罕見依殺人罪嫌起訴;台北地院認為,檢方無法舉證郭有不確定殺人故意,昨天改依酒駕致死罪判郭八年。

酒駕致死刑度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郭俊邑被判八年,刑度很重。

二○一八年九月廿三日清晨五點,郭俊邑飲酒後駕車連闖五個紅燈,行經台北市基隆路三段時,先後撞倒三名機車騎士,造成一死二傷;檢方認為郭的駕駛行為猶如恐攻,依殺人罪嫌起訴。

合議庭認為,郭俊邑肇事後呈現慌張、焦慮、不知所措,與一般嚴重車禍肇事者反應相同,難以認定他肇事前有殺人的直接或間接故意。

合議庭勘驗行車記錄器,均未見警員攔檢、追逐郭俊邑駕駛的車輛,也無法認定郭為躲避查緝而產生殺人不確定故意。

法院審理期間,郭俊邑後悔自己酒駕,但辯稱沒有殺人故意,強調「當時我有酒意,沒感覺到車速這麼快。」

判決指出,郭俊邑追撞機車到失控打滑停止相距四秒,郭酒測值一點二九,有無能力在撞擊後煞停相當可疑,缺乏不確定殺人故意的證據,依罪疑唯輕原則,改依不能安全駕駛致人於死罪論處。

 
TOP
投票日留言「投給蘇貞昌」 網友被認定助選挨罰17萬
記者陳俊智/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2018縣市首長選舉投票當天,新北一名張姓男子見網路論壇「Dcaed」有人討論新北市長該投給誰,因留言表示「投給蘇貞昌」,被人檢舉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挨罰17萬元。他不服結果,興訟主張自己只是「閒聊」,並非「助選」,但說詞未被採信,今天被新北地院判敗訴。

判決指出,張男是在一篇名為「這次新北市長智力測驗要投誰」文章留言區回覆「投給蘇貞昌」等語。該文章是在2018年11月23日凌晨1時許張貼,而張男是在11月24日投票當天上午10許,因此被認定違反選罷法第56條「任何人不得於投票日從事競選或助選活動」規定。

張男不服,辯稱自己長年在國外求學和工作,不熟悉台灣選舉相關法令,應無故意或過失責任。他表示,留言只是單純閒聊自己要投給誰,況且該文章還有其他人留言「朱立倫當了8年的桃園縣長,再交棒給吳志揚4年吧?也是毫無建設....我也很痛恨朱立倫的謊話」、「蘇貞昌連神明都欺騙,發誓都可以不算數」等語,根本無法預期他的留言能影響其他人投票意願。

法院調查,張男除了留言「投給蘇貞昌」,內容還有「至少比較瞭解新北現況」等正面評價用語,認為留言並非單純表達自己要投票給誰,還有傳達票投特定候選人是較佳選擇意思,因此認定其行為是在助選。

法院認為,選罷法第56條規定投票當天不得從事競選、助選和罷免活動,其目的除了確保國民在投票時能理性抉擇,不受他人或外界干擾,也有緩和選情、避免過於激化對立的效果。此外,該法條規定是只要有助選行為即符合構成要件,是否影響他人投票意願,並不影響其違規事實。

 
TOP
兩岸新聞
香港康美樓疑爆糞管傳染 初判廁所改裝漏氣
記者李春、楊雅棠、羅真/連線報導聯合報

香港傳出舊式公共屋邨康美樓內,有兩人陸續確診為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兩人相隔十層樓,不排除病毒透過大樓排糞氣管傳播,讓人擔心成為十七年前SARS在淘大花園集體爆發事件的翻版。不過,香港專家初步認為與患者廁所改裝而漏氣有關,新冠病毒是否可由糞管傳染,仍待觀察。

康美樓是香港青衣最大公共屋邨,類似台灣的國宅,繼一名男子確診十二天後,一名同座同單位編號但不同樓層的女子也被確診。香港衛生當局證實,至昨天中午再確診七人中,兩人是新確診康美樓女患者的兒子、兒媳婦。同時,日前吃火鍋家族染病後,新確診者中有一位是家族確診成員的同事。

SARS時期,香港淘大花園社區出現三百廿一人感染、四十二人死亡,與香港總確診案例一千七百五十五人、死亡三百人相比,幾乎占了近六分之一。而引爆淘大花園疫情,是一名卅三歲染SARS男子探訪弟弟,於弟弟家中洗手間腹瀉,大量病毒順著大樓汙水管道進入社區,引發嚴重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若也能透過糞管傳染,勢必增加防疫難度。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香港專家無法證實糞管傳染為新冠肺炎的新傳染途徑,仍須進一步釐清後,才能判定。

外界擔心糞管傳染擴大感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強調,香港案例仍需證實是否透過管線傳染,或因觸摸大樓門把而接觸感染,我國的檢疫所隔離的是非確診個案,隔離空間並無疑慮。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說,康美樓有兩個不同層數,但同一座向單位的住戶,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當局已為全部卅四戶同座向的住戶進行問卷調查,五名出現症狀人士的化驗結果全部對病毒呈陰性,所有住戶都已聯絡,並安排無病徵人士入住檢疫中心。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經工程師檢查後發現康美樓的U型隔氣管設計良好,不過新確診住戶家人廁所曾改裝,出現漏氣情況,病人可能因此受感染。他強調,今次情況與二○○三年SARS時的淘大花園不同,市民毋須恐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小組主任黃高彬則說,目前糞便中只是檢驗到核酸片段,若能複製培養,表示病毒是活的,增加糞口傳染可能性,若僅是片段而無法複製,表示病毒隨血流跑到腸胃道,傳染機率小,不必過於擔憂。

 
TOP
陸1.6億人將返城復工 防疫緊張
記者羅印冲、戴瑞芬/綜合報聯合報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未見消退,大陸交通運輸部昨表示,未來一周將有一點六億人陸續返城工作,大規模人員流動對防疫形成壓力。儘管如此,北京當局要求防疫與「穩經濟」要同時進行,大陸國家發改委昨下令,重要民生領域企業要立即復工復產。

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舉行記者會,大陸國家發改委表示,除湖北省外,其他省區市逐漸復工,有關部門將嚴格制止以審批等方式,限制企業復工復產。發改委稱,如企業在復工後發現確診患者,應全面排查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觀察十四天,「但一般情況下不需要關閉企業」。

此前部分地方政府要求復工企業須確保員工不會受感染,許多企業因不願承擔風險而延期開工,衝擊大陸經濟。大陸國家發改委昨態度放軟,且首度表態,即使有員工確診也無需關廠。

大陸國家發改委秘書長叢亮表示,目前生產口罩企業的復工率已超過百分之七十六,生產防護衣企業的復工率為百分之七十七。重點監測的糧食生產、加工企業復工率為百分之九十四點六,煤礦復產率為百分之五十七點八,電力、天然氣和成品油供應充足,民航、鐵路、水運運輸網均正常營運。

不過,他坦承推動復工復產還面臨著返工人員不足、有些地方限制開工、口罩等防疫物資嚴重不足、交通物流不暢,以及資金壓力大等問題。

返工潮恐導致新冠肺炎傳播出現第二波高峰,世衛組織(WHO)點名在廣東、浙江和河南疫情可能惡化。陸國家發改委表示,人口大省將加強疫情防控,採取多種舉措嚴防死守。

叢亮表示,雖然復工可能出現大規模人員流動和聚集,具有疫情擴散的潛在風險。但如果一直不復工,短期將影響防疫所需的醫療物資供應,長期來看,各類生活物資也會出現短缺風險。

對於各地阻路影響人員返城,大陸交通運輸部已下令嚴禁擅自封閉高速公路出入口、挖斷農村公路,或擅自在公路服務區設檢疫點。

 
TOP
新冠肺炎疫情最新 湖北新增94死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據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2020年2月11日0時至24時,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638例,全省新增死亡94例,新增出院417例。

截至11日24時,湖北省累計感染33,366例,死亡1,068例,治癒出院2,639例。

新型肺炎在全球已有逾4萬人確診,死亡逾千人,多數感染與死亡病例出現在湖北省。

 
TOP
中共軍機繞台 美國務院呼籲北京立即停止脅迫行為
華盛頓記者張文馨/即時報導聯合報
針對中共空軍軍機近期兩度繞行台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1日指出,北京應立即停止其脅迫行為,並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的對話;國務院並表示,北京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無益於區域穩定。

中共連續兩天派軍機繞台,中方記者詢問國台辦,這是否對賴清德訪美國搞勾連活動的警告;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0日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近來不斷發表具有「兩國論」含義的分裂言論,擺出加大兩岸對抗的姿態,加緊策畫台美勾連新動作,藉機謀「獨」,公然進行危險的挑釁。

馬曉光說,解放軍有關行動,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玩火。

記者10日詢問美國國務院如何回應中方的「台美勾連」說法,國務院一名發言人11日以背景說明方式回覆指出,雙方在非官方關係的基礎上,美國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台灣透過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進行廣泛的正常互動,包括軍售、互訪、貿易協商、教育與文化交流。

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根據台灣關係法,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前途之舉,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該發言人也提到,兩岸關係穩定符合美國利益,兩岸需了解持續維繫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北京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無助區域和平穩定,而是破壞數十年來和平穩定發展的架構。

我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月初訪美一周,期間參加「國家祈禱早餐會」、出席宗教自由活動、赴白宮國安會,並會晤多名國會議員。

 
TOP
國際新聞
超級傳播者? 英商跨國接觸上百人 11人確診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一名中年男性商人上月下旬赴新加坡開會時感染新冠肺炎(武漢肺炎),並在不知染病的情況下赴法國滑雪勝地度假,回到英格蘭家鄉霍夫市時又去了酒吧,在他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前曾接觸百餘人,目前已知十一人確診,包括一名九歲男童。

英國媒體報導,這名在六日確診的男子已痊癒,專家認為目前斷定此人為「超級傳播者」還太早,但他遭感染且傳播新冠肺炎的過程,凸顯此病毒可輕易透過跨國旅遊迅速擴散。

這名任職於跨國商業感應器公司「仕富梅(Servomex)」的英國男子,一月廿至廿二日赴新加坡君悅酒店開會,一百零九名出席者來自中國大陸、台灣、日韓及美歐,其中一名來自湖北的與會者被認為是感染源。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新加坡衛生部表示,出席這場會議的十五名新加坡人中,有四人出現相關症狀,一名廿七歲男子確診,其餘九十四名外國人皆已離境,其中十多名大陸員工並未出現症狀,但與會的兩名南韓和一名馬來西亞人返國後確診。

這名英國男子結束會議後,搭機前往法國阿爾卑斯山區滑雪勝地萊孔塔米訥蒙茹瓦,與家人度假四天;當時與他接觸的五名英國人被驗出染病,包括一名九歲男童,另一名英國男子從當地返回西班牙後確診。

這名英國商人一月廿八日搭乘易捷航空由日內瓦返回倫敦蓋威克機場,返英後去了霍夫市酒吧,確診後於六日送到倫敦治療。英國隨後宣布的另外五個確診病例,都曾和這名英國人接觸。

倫敦國王學院教授娜塔莉.麥德默特說:「病毒如此輕易傳播,令人憂心。」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這名英國商人的狀況只是「僅知的少數個案,我們的目標仍為控制疫情,呼籲所有國家全力避免病毒擴散」。

 
TOP
180天後生效 菲終止與美軍隊互訪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菲律賓十一日正式通知美國,將退出兩國於一九八八年簽署的菲美軍隊訪問協定(VFA)。美國駐菲大使館表示,這是「對美菲同盟具有重大影響的嚴肅舉措」。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十日曾發表砲火四射的談話批評美國,甚至指控美軍在菲國藏有核武。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親信、前警察總長德拉羅沙赴美簽證日前遭取消,疑似和菲國掃毒戰「法外處決」問題有關,杜特蒂因此祭出報復措施,決定終止協定。

菲國媒體報導,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十一日簽署終止菲美軍隊訪問協定的通知,並表示美國駐菲律賓使團副團長拉奧已收到通知。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帕內洛說,菲美軍隊訪問協定將於美國政府收到通知的一百八十天後終止。他引用杜特蒂的談話指出:「我們應該要自立自強,未來將強化自我防衛,不依賴任何國家。」

杜特蒂上任後改走「親中俄遠美」路線,他批評華府偽善,對待菲律賓像是「一隻拴了鏈子的狗」。他也指控駐菲美軍進行祕密行動,讓菲律賓成為可能被攻擊的目標。

菲美軍隊訪問協定於一九九九年五月生效,重申兩國在一九五一年簽定的共同防禦條約中承擔的義務,並同意美國軍隊不定期造訪菲律賓,以及美國軍方人員入境菲律賓時不需護照和簽證,為派往菲律賓進行軍事演習和人道援助的美軍賦予法律地位。

美國駐菲大使館表示:「這是對美菲同盟具有重大影響的嚴肅舉措。我們將仔細研究如何以最好的方式推進我們的共同利益。我們兩國享有友好的關係和深厚的歷史淵源。我們將繼續致力於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TOP
愛州初選後遺症 民主黨爆發內鬥
記者顏伶如/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民主黨十一日在新罕布夏州舉行初選投票,民調領先的老將桑德斯希望取得首勝,愛阿華州黨團會議勝出的布塔朱吉想乘勝追擊。經歷愛州初選烏龍後,民主黨希望藉由新州初選穩定下來,整合出可以挑戰共和黨總統川普的人選。

根據新罕布夏大學民調中心,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以百分之廿九支持度領先,印第安納州南灣前市長布塔朱吉百分之廿二居次。不過半數民主黨選民尚未決定初選要投誰,新州初選有十一名參選人加入,投票凌晨零時開始,預計當天可公布結果。

華盛頓郵報分析,愛州黨團會議初選後,民主黨過去幾天內鬥白熱化,黨內要角彼此之間互相拆台、放冷箭的狀況不斷,恐將不利於民主黨在大選中對抗川普。相較之下,川普對於掌握共和黨選舉機器得心應手,大權獨攬。他十日晚間在新州造勢活動呼籲,獨立選民可以投票給「最弱的民主黨」。

引爆民主黨內部紛爭的導火線,就是這次愛州州黨團會議選舉搞烏龍,到底過失要算在誰的頭上,全國黨部與州黨部主管意見相左。另外,接下來幾場全國直播的電視辯論會,決定參選人能否參加的規則同樣出現爭議,影響層面涉及億萬富豪、前任紐約市長彭博是否會在二月底的辯論會登台。

值得注意的是,桑德斯的支持者重彈老調,強力批判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故意阻撓桑德斯的反對當權派運動,還順便把二○一六年黨內初選造成分裂的舊帳一起翻出來。

華郵分析,民主黨的團結正在瓦解,選民卻擔憂民主黨檯面上剩下來的參選人,沒有一人足以跟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一較高下。

布塔朱吉雖在愛州初選異軍突起,但他眼前最大挑戰在於,能否把愛州勝利模式成功複製到全國。

民主黨選戰分析師西萊特接受國家廣播公司訪問時說:「跑贏一圈,並不代表已獲勝。初選的競爭就像馬拉松式長跑,不是短跑,途中有著許許多多的障礙要克服,還有一圈一圈的比賽要跑。」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