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0/03/12 第70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WHO:新冠肺炎進入「全球大流行」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正式宣布,新冠肺炎進入「全球大流行」(global pandemic)。

WHO秘書長譚德賽在電話會議中告訴記者,「過去兩周來,中國大陸以外的確診病例已暴增13倍,受影響的國家也大增三倍。我們預估未來數日到數周,不論是病例數、死亡數和受影響的國家,都會繼續攀升」。

譚德塞9日才表示,全球大流行的威脅「非常真實」,但尚未達到那個地步,並說這將是史上首個可控制的大流行,例如中國八萬個病例中,就有七成已經康復。

 
TOP
專題
美國安顧問指中國大陸隱匿疫情 延誤危機處理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11日在傳統基金會指出,新冠病毒的來源是中國大陸湖北省武漢市,不是美國;若陸方一開始不隱匿疫情,將可大幅緩解中國大陸和世界疫情的流行程度。

歐布萊恩11日參與傳統基金會活動,並與主持人、基金會的行政副總裁荷姆斯(Kim R. Holmes)對談。主持人詢問歐布萊恩如何看待中國大陸否認為疫情來源以及後續面對疫情的舉措。

歐布萊恩指出,這個病毒並非源自美國,而是來自武漢、中國大陸湖北省,已經發生一段時間。不幸的是,在疫情爆發初期,中國大陸掩蓋真相,公開資訊顯示,中國大陸的醫生和民眾都試圖對外講出現況,但被噤聲被隔絕。

歐布萊恩表示,這讓世界各國又多花了兩個月,去了解並對抗病毒。

歐布萊恩並說,若中國大陸一開始採取不同做法,美國願積極與中國大陸合作,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各地的衛生當局,應都能密切合作,時至今日,中國大陸和世界各地的疫情嚴重情形也許能大幅緩解。

歐布萊恩說,新冠肺炎已經是政策危機、公共衛生危機,而美國正在努力處理,他也肯定川普總統在第一時間大膽決策,阻絕疫情快速蔓延至美國境內。

歐布萊恩11日參加傳統基金會的活動,在活動開始前一天,傳統基金會寄信提醒與會者,若有身體不適請改線上收看,歐布萊恩以碰拳取代握手打招呼,並呼籲大家經常洗手。

在此之前,華府智庫已有部分活動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傳統基金會也宣布,明日(12日)起的活動,將全部改採線上直播方式,供外界參與。

 
TOP
疫情失控 美:歐洲成為新的中國
編譯陳韋廷、胡夢瑋/報導聯合報

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境內死亡病例攀升至六百卅一起,確診個案累計突破一萬例。德國總理梅克爾十一日表示,德國可能會有七成民眾染上新冠肺炎,並稱由於現在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因此重點必須放在減緩疫情傳播速度。

德國十日新增三百四十一個確診病例,累計一五六五例。法國、西班牙新增病例都超過三百例。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主任芮斐德說:「歐洲成為新的中國。」

歐盟與廿七個成員國領袖十日召開緊急視訊會議,將遏止病毒傳播列為最優先事項,規畫聯合採購醫療設備、呼籲部分歐洲國家管制醫療器材及個人防護設備出口應符合比例原則、籌資一億四千萬歐元發展疫苗等作法。

一些國家也針對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管制邊界。奧地利十日下令禁止鄰國義大利所有航班和火車入境。斯洛維尼亞十一日跟進,宣布將關閉與義大利的邊界。然而,英國與法國雖都有不少確診病例,防疫卻相對鬆散。

西班牙確診人數過去兩天增加三倍,政府宣布禁止所有往返義大利的空中運輸直到廿五日,關閉學校,禁止球迷到現場觀賞足球賽。

英國衛生部次長多里斯十日也確診,民眾從疫情嚴重的義大利飛抵英國,入境卻不需任何檢疫,不少民眾感到不可思議且憂心。

法國航空公司也表示,本月十四日到四月三日將暫停飛往義大利的所有航班。但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斯洛維尼亞和奧地利關閉與義大利的邊界,是「糟糕的決定」。馬克宏表示,現在還不需要採取這麼嚴格的封鎖措施,「如果明天或之後有理由」採取更嚴格的措施,「我們也會採用」。

 
TOP
港轉機返荷喉嚨痛 醫生不讓她篩檢
記者林政忠/台北─荷蘭越洋採訪聯合報

旅居荷蘭的台僑陳小姐說,她一月下旬從香港轉機回荷蘭,機上有許多大陸人士猛咳嗽,當時新冠肺炎已在亞洲爆發,大家都嚇壞了;她回到荷蘭後覺得喉嚨乾痛,趕緊去看醫生。荷蘭醫生卻異常冷靜,醫護人員非但全沒戴口罩,診所人員還反問陳小姐:「武漢肺炎是什麼?」

雖然陳小姐希望篩檢,醫生卻說發燒再來,結果她喉嚨痛、身體疲憊一整周;她轉而求助海牙地區健康服務中心(GGD),對方也判斷沒發燒,請她有哮喘再來,要相信可以自體痊癒。

陳小姐症狀持續三周才逐漸康復,從頭到尾都沒篩檢;這段期間她也不敢戴口罩,因為歐洲人覺得重症才要戴口罩,她出門只能以圍巾當口罩,以免惹來異樣眼光。

 
TOP
接連2例荷、英境外移入 我提升歐洲24國警示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聯合報

繼前日荷蘭境外移入個案(案四十七),我昨又有首例英國境外移入病例(案四十八),連續兩天出現歐洲境外移入個案,驗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大膽預測,「歐洲疫情傳播恐比亞洲快速,第二波疫情來襲,感染者恐將從歐洲掃回台灣」。

歐洲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昨一口氣提升廿四歐洲國家疫情警示,呼籲國人盡量別去這些國家。

案48北部女遊英返國確診

該英國境外移入病例為北部卅多歲女性(案四十八),曾於二月廿八日至三月八日獨自前往英國旅遊及探訪當地友人,返國後三月九日因頭暈、頭痛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因出現微燒及輕微咳嗽,十日至醫院就診,院方通報檢驗確診,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治療。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研判個案境外感染可能性高,該女平時待在家裡,目前已匡列九名同住家人,無人出現症狀。疫調人員進一步調查個案在英國期間旅遊行程,並持續追蹤其同住親友、英國當地友人、同機與個案鄰座前後兩排及當排旅客、就醫接觸者等健康情形。

確診數前五名歐洲占三名

近日歐洲地區疫情急速升溫,除中國大陸外,國際確診數前五名中,歐洲國家占了三名,尤其以義大利一萬多例最多,法國及西班牙超過千例位居第四及第五,周邊國家如瑞士、比利時、荷蘭、丹麥、奧地利、冰島、挪威及瑞典等八國病例數顯著增加。指揮中心提升此八國至第二級警示,另將申根區十六國列為第一級注意,提高國人警覺。

歐洲疫情比第一波亞洲疫情擴散更加快速,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分析,這與歐洲申根區取消邊境管制有關,歐洲人民可自由往來各國,助長傳染病傳播。

義大利病例破萬死亡率高

義大利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破萬,死亡率逾百分之六,死亡率相對較高,引起關注。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一個疾病的死亡率數字可能受許多因素影響,且隨時間出現變化,還需觀察一段時間。

 
TOP
話題
醫護武漢接人 忍尿手腫臉留痕「再辛苦也值得」
記者李承穎、陳夢茹/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灣十三名醫護人員搭專機到武漢接回同胞,衛福部嘉義醫院院長黃元德是醫療團隊成員之一,他說,能夠代表國家把在武漢的同胞接回來,內心充滿激動,尤其是同胞對著他們說:「你們終於來了!」是當醫生最大的成就,「再一次還是會去武漢接機」。

也是隨行醫師的衛福部桃園醫院小兒科主任李倩瑜說,十小時塞在防護衣裡又熱又流汗,返程時即使搭商務艙也無感,但能順利將自己同胞接回來,再辛苦也值得。

這次返台人員有三名孕婦,黃元德因具有婦產科、急診專業,前天深夜接到指令,隔天一早八點就坐高鐵到華航,帶著生產器械包、新生兒急救設備和安胎藥等裝備,坐下午一點起飛的班機。

黃元德說,因為抵達武漢市要全程穿防護衣服,戴N95口罩、外科醫療口罩和雙層手套,根本無法上廁所,因此連在桃園機場吃牛肉麵都不敢喝湯,也不敢喝飛機餐盒裡的礦泉水,全程忍尿,十分辛苦。

下午四點抵達武漢市機場,台商們已在機場大廳接受陸方檢疫才能進入登機門,許多台商壓力都很大,深怕檢疫不過,不能回家。黃元德說,大批台商扶老攜幼前來,一看到台灣醫護人員,激動地說「你們終於來了!」他們忙著安撫大家,「放心,可以回家了!」

他說,一名婦人原已上機,臨時被陸方告知體溫逼近發燒、要重測;最後因達大陸官方標準卅七點一度,不得不下機。她的丈夫和孩子不忍她獨自一人留下,也跟著下機。黃元德說,看到這一幕也深感可惜,「希望把所有同胞都接回家」。

檢疫程序冗長,直到晚上九點多才都上機,醫護人員坐前段,有咳嗽症狀的坐後段,其他人坐中段。一路上大家都不願講話,偶爾聽到孩子們不耐地哭聲。飛機落地那一刻,有台商情緒激動地說:「等了兩個月,終於到家了!」

醫護人員要求大家坐在座位上暫勿起身,再量一次體溫;下了飛機,再由化學兵消毒手部。通過機場檢疫已是半夜一點半。黃元德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已是清晨四點多,手上因長達十個小時戴著手套,雙手都已浮腫,面部也留有口罩痕跡,但心裡仍充滿對台灣醫療團隊的驕傲。

 
TOP
超人行程!陳時中26小時沒闔眼「像住院醫師值大夜」
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聯合報
第二批武漢專機我安排四名醫師及九名護理師前往,以確保登機、飛航期間防檢疫作業與人員照料工作得以嚴謹周全;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再次以「超人行程」迎專機返台,兩度往返停機坪及檢疫所,昨早十時再回指揮中心開記者會,廿六小時沒闔眼,陳形容「彷彿回到住院醫師時代值大夜班。」

陳時中從前天上午上工後,馬不停蹄地開會、掌握專機狀況,凌晨還至三間檢疫所,探視回台民眾,昨早上七時許確認最後一批台胞安排妥適後,回到指揮中心聽取疫情報告及舉行記者會,廿六小時未闔眼。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醫護小組帶齊N95口罩、面罩和防護衣等防疫物資,搭乘華航前往武漢;由於旅客中有不少小朋友,頭圍較小,桃園部立醫院還連夜縫製了適合幼童的面罩,希望降低感染風險。

王必勝說,所有人員在前天下午三時便穿戴所有標準配備,但到武漢後,一名防疫醫師與兩名護理師因負責東航檢疫工作,依規定,必須「出關再入關」,以乘客身分搭乘東航返國,旅途中僅配戴N95口罩,未穿隔離衣,因此視同從疫區返台,須居家檢疫十四天;其餘隨華航返回的九名醫護人員全程未下機、未過海關,不須居家檢疫。

搭乘華航的乘客均需穿戴口罩、面罩、防護衣,經醫師進行健康評估後,依其身體狀況,給予紅色貼紙(有風險)、綠色貼紙(健康良好)。王必勝表示,其中僅一人被貼上紅色標籤,因為一周內出現輕微咳嗽,但未發燒,被安排在最後一排座位,與綠色標籤的旅客間隔五排,並採先上後下方式,避免可能的感染。

 
TOP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何美鄉:官民互信續守住疫情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義大利疫情瀕臨失控,與中國大陸前後搭上「封城列車」,歐美疫情如此脫軌延燒,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分析,美國防疫政策將新冠肺炎視為流感,歐洲則是人民輕忽防疫,即使疫情爆發,人與人近距離互動依舊頻繁,戴口罩比率仍偏低。

何美鄉說,新冠肺炎疫情風險持續,至今未見削弱,未來只怕「有增無減」,台灣現在還守得住,在於提早因應,無論政府或是人民,均謹慎面對,沒有一方輕忽,才得以守下來。因此,防疫的功勞不能只讚揚政府,更要稱許民眾配合度高,兩者攜手合作,才是守住疫情的關鍵。

進到冬天 當心疫情爆炸發生

何美鄉說,疫情現在還沒能看得見終點,但北半球疫情應該到七、八月時,可望因氣候炎熱而逐漸趨緩,不過,正值寒冷的南半球疫情恐大爆發。

何美鄉再三強調,「到七、八月疫情趨緩時,防疫團隊及台灣人千萬別鬆了一口氣」,忘了近距離接觸要戴口罩,平時要勤洗手,只要忘了這些,當台灣進到冬天,將會爆炸性地發生疫情,一旦輕忽疫情,仍舊會瓦解台灣。

高風險族群 要做好防範機制

她說,新冠肺炎患者有幾個特性,一旦生病就會病很久,病毒主要攻擊長者、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不佳等民眾;許多專家皆已提出這項觀察,但未見台灣防疫團隊針對高風險族群做出防範機制。

如何讓這群高風險民眾在這一場漫長疫情戰役中趨吉避凶?她建議,可透過健保資料庫篩出高風險族群,透過遠端或是其他的機制,穩定原本病情;針對有慢性疾病的患者,直接配送藥物到府,降低外出或到醫院機率;過去台灣持續發展藥局藥師送藥到府的機制,政府可以趁此波疫情,健全配送藥物的機制。

醫療、安養、長照機構 要守住

另外,台灣一定要守住醫療機構、守住安養機構、長照機構等,特別是長輩聚集的機構,防疫措施一定要做得徹底。何美鄉說,台灣現在有著漂亮的防疫數字,但數字卻建立在非常不穩定的狀態,只要任何小地方鬆懈,防疫網就會被攻破,一家醫院垮了,很快整個醫療體系就會崩壞。

何美鄉呼籲政府以及台灣人民「千萬別沉醉在台灣是防疫優等生」等讚美說詞裡,政府現階段要與人民保持互信狀態,台灣防疫能在第一波守住,政府要好好感謝人民攜手合作,感謝人民的信任,從上到下一心團結,維持警覺,面對後續防疫才有希望。

 
TOP
大陸專家:盼三月底病例「清零」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和,很多人都想知道疫情何時結束,武漢市民更想知道何時能「解封」。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專家組成員李蘭娟回應稱,疫情還沒結束,希望在三月底新增病例「清零」,現在還不能輕易說疫情結束。

據大陸官方通報,三月十日大陸新增確診個案廿四宗,新增死亡個案廿二宗,全部在湖北,十九宗來自武漢。大陸累計確診病例達八○七七八宗,死亡三一五八人。

據廈門廣電網,李蘭娟受訪說,「現在全國範圍內疫情已經基本得到控制,武漢疫情也在明顯變好,希望三月底新增病例可以全部清零。」不過,因此次疫情的特殊性,若說疫情基本結束,應該有兩個非常重要的指標:一個是清零之後再過二個潛伏期的國際標準,另一個是把現有的病例全部找出來收治住院或隔離,以確保不再有新發病例。

李蘭娟表示,目前還不能輕易說疫情結束,現在還有很多病人在醫院需要救治,很難定義具體的疫情結束時間,只能說一個地區新增確診和疑似病例清零之後,再過廿八天,兩個潛伏期,如果沒有新發病人就是比較安全的。

李蘭娟提醒,現有兩個更為嚴峻的任務,一個是警惕病毒死灰復燃,另一個是警惕境外國家的病例輸入。

自新冠肺炎在全球擴散後,中國大陸的境外輸入病例近日明顯增多,北京十日報告確診境外輸入病例六宗,分別來自義大利和美國。北京昨天宣布升級防控措施,自非疫情嚴重國家入境人員,也要居家或集中觀察十四天,納入社區健康管理。

目前在北京首都機場T3航站樓D區開闢專門區域,作為來自疫情嚴重國家航班的停靠專區,對所有乘客完成衛生檢疫、體溫篩查、信息核錄、進港中轉等流程後,分類進行轉送。

 
TOP
政治新聞
張天欽自比東廠 公懲會撤職、停任2年
記者王宏舜、賴于榛/台北報導聯合報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前年八月廿四日召集部屬,欲打擊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還以「東廠」自比,內容曝光後遭監察院彈劾,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昨判張撤職,並停止任用二年。

公懲會指出,促轉條例是政府為平復威權統治時期所留下的歷史創傷、促進轉型正義、落實自由民主憲政秩序而制定,張身為副主委反悖離正義。

張天欽在公懲會審理時,質疑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當初的錄音是「竊錄」;但前研究員曾建元接受促轉會訪談時表示,當時因吳女另有要事,才提出要錄音,「大家都知道」。公懲會認定該會議錄音並非偷錄,更非不法取得證據。

公懲會調查,張天欽在當月廿二日接受寶島聯播網專訪林宅血案等五大命案,將訪談重點放在人事清查制度,聯合報、自由時報報導原沒將人事清查法和侯友宜連結;張廿三日又刻意向中央社記者放消息,中評網隨即報導「促轉會推除垢法劍指侯友宜?」

隔天會議,張天欽表示,「發了新聞稿之後,自由就來了,自由寫了以後,聯合八點多打電話來…確認結果,隔天就頭版了」、「中央社是我故意放給他的,因為我覺得他們沒有碰觸到我真正的本意」,張還提及「今天侯友宜…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

另外,張要與會者準備相關案例,用「間接影射」手法,以民進黨立委為側翼,讓除垢法和侯友宜等議題在促轉會、立法院、中選會燃燒。

公懲會認定,張有意引導媒體報導除垢法是指向侯友宜。張辯稱會議內容遭媒體斷章取義,但錄音內容顯示,他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他就說南榕先生要自焚啊,那你不直接去講這個,那種間接影射的話最可怕了,殺傷力最強」等。

張在錄音中還說,「我們本來是南廠,別人再變成...西廠,後來又升格變東廠」。公懲會指出,相關錄音內容顯示,該次會議是張天欽是為特定政黨勝選考量而召開,不言可喻;張對轉型正義推動造成極為不利影響,判決撤職。

東廠事件後,張天欽與前主委黃煌雄相繼去職,促轉會人事仍未補足,主委由專委楊翠代理,編制九名專委仍差四名。楊翠昨說,同仁確實一度因張天欽事件驚愕,但兩年後證明沒有「怕到」,反倒發現轉型正義就是那麼困難;蘇揆允諾延長促轉會一年,接下來會持續協商、推動相關工作法制化、並提出總結報告,同時也會持續追蹤林宅血案的調查。

對於促轉會未來是否常設化?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社會要再廣泛討論;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說,蘇揆會整體考量。

 
TOP
江啟臣:集體決策平台 百分之百尊重中常會
記者劉宛琳、王寓中、丘采薇/台北聯合報

國民黨新任主席江啟臣就職時未提九二共識,引發議論。江啟臣昨天表示,「九二共識主張的是求同存異,九二共識主張的是中華民國」,但兩岸論述再好,國民黨若在台灣無法得到人民支持,這些論述也沒有辦法實現,「因為我們會一直在野」;下周三中常會將聽取智庫報告改革委員會七場諮詢會議的報告,進一步訂出改革時程。

據了解,在兩岸論述部分,諮詢會議建議改革委員會的討論題綱,包括重新檢視九二共識的內涵及論述是否合宜、定位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同時討論未來的國民黨和共產黨「國共關係」如何調整。

江啟臣就職時宣布將設立「十一人集體決策平台」,引發關注。他昨天首度主持中常會時表示,中常委是黨內最高權力機構,對於黨務決策、人事晉用與候選人提名的功能不能被取代,「中常會所做決定就是代表國民黨,甚至是超越黨主席。」

據轉述,江啟臣在閉門會議中也強調集體決策平台絕不會跟中常會有任何扞格,「百分之百尊重中常會」;決策平台與中常會相輔相成,為黨添加戰力。

江啟臣也說,在野期間,立院黨團與黨中央溝通斷裂,與智庫也有時間差,他希望決策平台能協助黨主席跟立院戰場在一起,第一線掌握立院狀況。未來決策平台除了黨主席,還有祕書長、立法院黨團幹部、地方縣市長代表及中常委代表共同組成,讓黨在面臨外部事件及政治攻防,能有快速、一致的表現。

對於江啟臣就職未提九二共識,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說,江與他「心有戚戚焉」,但國民黨正面臨黨內體質和一中、九二共識等問題,國民黨應好好思考,外人不宜講太多。

 
TOP
民眾黨爆不倫戀 張益贍被停權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張多次和黨團助理蔡宜芳幽會、上旅館

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張益贍被周刊王爆料,多次和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助理蔡宜芳私下幽會,上旅館,兩人解釋是談公事。民眾黨發言人林珍羽今天表示,中評會開臨時評議會議,經評定認為嚴重影響台灣民眾黨形象,上午決議張益贍立即停權,接受調查,蔡宜芳現無黨職,另行調查,後續將視調查結果處分。

張與蔡兩位當事人,上午電話都忙線中,無法得知回應。周刊王爆料,蔡宜芳和張益贍多次私下幽會,兩人不僅在車上激吻,還在旅館相處約三小時,由於張益贍已婚有子,女兒的年齡只比蔡宜芳小5歲,也讓這起緋聞疑雲備受各界關注。

張益贍不僅是民眾黨中央委員,還是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月薪10餘萬,周刊報導,張益贍10時23分從家中出門,中午和蔡宜芳共進麥當勞,下午才到文基會辦公室上班,上班兩小時就下班,之後前往養生會館按摩,晚間再到民眾黨團接蔡宜芳下班。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說,一天只要上班兩小時,就可月領14萬,這工作根本是酬庸,柯粉難道還護航得下去?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戴于文表示,基金會內部有完整的差勤規定,相信基金會依差勤規定辦理。至於私人領域的問題,戴于文指出,相信張益贍有能力妥善處理。

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自詡為跳脫藍綠的政壇清新力量,政黨成立不到一年,黨內成員就被爆料疑有不倫戀,影響形象。

 
TOP
美2019人權報告 台灣媒體受到北京影響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院11日發布2019各國人權報告,台灣報告共24頁,國務院重申外籍移工的勞動權遭台灣雇主剝削,即便台灣政府已修正相關法規,仍無阻勞動權遭侵害,勞動檢查也無法阻絕違法行為。

報告提到,台灣政府未限制媒體報導的自由,但會因為媒體集團的母公司在中國大陸的商業利益,執行審查制度。

國務院報告指出,旺中集團與北京日報集團去年共同舉辦兩岸媒體高層論壇,中國大陸政協主席汪洋在會中以戰爭的可能性,來暗示兩岸和平統一需要進展,直接對台媒施壓,是歷年來最公開的做法。且金融時報和蘋果日報都曾報導旺中集團與中國大陸的業務往來密切,規模龐大。國安局官員公開指有媒體受北京指示報導方向。

有關勞動權益,報告提到,台灣勞工的罷工權受到強烈限制,並規定若發生勞動糾紛須由主管機關先主持調解,調解過程中不得舉行罷工或其他抗議行為。

報告指出,台灣有特定行業不能罷工,例如教師、公務員及國防相關從業人員;而公有事業、醫院與電信業者,則須在維持基本服務的前提下才能罷工。報告也提到,去年台灣發生航空業罷工事件。

在勞動法規部分,報告指出,未涵蓋家事勞工,使他們特別容易受到勞動剝削,外籍勞工最容易成為受害者。在台灣籍漁船上的外籍漁工,工作環境不佳,勞動條件差;而家庭看護工最容易受到雇主濫用或虐待,他們都負擔高額仲介費,即使面臨不平等對待,也會選擇隱忍,繼續工作。

報告指出,台灣政府修正相關法規,鼓勵外籍移工出面檢舉雇主,仍無法阻止勞動權受害的現況,勞動檢查也無法阻絕違法行為。

 
TOP
社會新聞
拆除「弓煞」 仁愛鄉長照吃官司
記者賴香珊、林佩均/連線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仁愛鄉鄉長吳文忠去年十月被控涉及發包工程弊案,當時無保請回,但檢調單位掌握相關事證,九日傳訊吳等十餘人到案,認定吳涉案重大,向法院聲押吳獲准,其餘請回。

九二一地震後,仁愛鄉長除第十七屆補選鄉長江子信未惹官司外,其餘都官司纏身,輕則卸職下台,重則遭判刑定讞;包括十四屆鄉長卓文華貪汙,十六屆張子孝涉工程弊案、獲判無罪確定,第十五屆陳世光、第十七屆孔文博賄選判當選無效,吳文忠是第十八屆。

仁愛鄉公所去年十月遭檢調搜索,帶走前年及去年發包執行的工程案件資料四十餘件,吳文忠及建設課承辦人員等三人遭約談,吳當時無保請回,當天還趕回公所上班。

據了解,疑因白手套供詞有新發展,檢調發動新一波偵查。台中地院認定吳文忠涉觸犯貪汙治罪條例,是本刑五年以上之罪,涉案重大,又有逃亡之虞,准予聲押,詳細對價關係與性質仍有待釐清。

仁愛鄉上屆鄉長孔文博因賄選被解職,當時地方盛傳公所周圍設置廿四支「泰雅弓」公共藝術作品,弓朝向公所如「弓煞」,才會射下鄉長,風水之說傳言不斷,公所不堪其擾,最後拆除。

吳文忠當時任仁愛鄉代表會主席,對此不以為然,認為原住民不信風水,只要行得正,坐得直,不怕「弓煞」,拆除只是浪費公帑。

南投縣民政處表示,將依地方制度法規定將吳文忠停職,派員代理。

 
TOP
貪汙案103罪 李朝卿重判21年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前縣長李朝卿與其妻舅簡瑞祺等涉嫌貪汙案,台中高分院昨判李從公用工程款收取回扣共103罪,重判有期徒刑21年,褫奪公權9年;簡共15罪,判有期徒刑16年,褫奪公權9年,可上訴。

李朝卿被控貪汙災修等工程款近2000萬元,其中8罪日前被判刑共98年,合併應執行14年8月定讞,目前已入獄服刑。

判決書指出,李朝卿在2005至2012年,辦理公用工程道路災修復建等案,收取回扣共103次,金額合計達328萬0935元;合議庭認為李朝卿受南投縣民託付,卻利用縣府公用工程款採購機會,與其妻舅簡瑞祺不法收取廠商回扣,背棄縣民託付與期待。

 
TOP
代送烤鴨無人收 放冰箱被控侵占
記者李隆揆/台北報導聯合報

王姓女子透過Uber委託李姓男子送三隻烤鴨到台北市萬華區,結果寫錯地址,李苦等無收件人,將三隻烤鴨帶回家冰在冰箱;事後王女要求再次運送,但李認為需要另外支付酬勞,雙方爭執,王女一氣之下烤鴨不要了,報警提告李侵占、毀損罪。

李三天後接獲警方通知,帶著烤鴨到警所說明,他說是王女報錯地址,他才無法配合送烤鴨,並非刻意侵占,挨告很無辜;警方再通知王女,但是王女依程序簽單後拒領,堅持提告,三隻烤鴨最後被員警依廢棄物丟棄。

據了解,王姓女子約五十歲,住新北市,上月十八日中午她透過Uber系統,委託從新北市三重區載送三隻烤全鴨至台北市萬華區東園街,四十六歲李姓男子接單送貨,但抵達指定地點,遲遲找不到收件人收取烤鴨。

李男苦等多時,只好透過APP軟體將情況留言給王女,並先將三隻烤鴨暫時帶回冰進自家冰箱,繼續接客跑行程;王女看見留言,才發現自己登記送貨地址錯誤,回覆要求李男將烤鴨送至正確地點。

李男認為是王女地址輸錯,要求再次下單、支付酬勞才幫忙運送,王女認為李男刻意刁難,直接回應「烤鴨我不要了,我要告你侵占!」

當天王女就到轄區派出所提告,李男上月廿一日晚上提著冰三天的烤鴨到案說明,言談中滿是委屈;員警收下烤鴨,廿二日凌晨通知王女,但王女拒領,警察也無奈,烤鴨最後進了垃圾桶,全案函送檢方偵處。

 
TOP
2工人酒後衝突 海陸退伍工人徒手打死同事
記者曾增勳/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再度發生起命案,30歲的溫姓男子與39歲湯姓男子,為鷹架工人,同在龜山區幸福一街公寓大樓五樓加蓋鐵皮屋租屋,本月8日深夜,湯姓男子喝酒後與溫姓男子發生口角,2人一言不合衝突動手,溫男利用海軍陸戰隊學到的「戰技」,徒手將湯男過肩摔,毆打湯男及搧巴掌,把溫男打得喊饒命,經過工頭當和事佬勸和,不料湯男翌日出現頭昏、嘔吐,緊急送醫宣告不治,警方將溫男依殺人罪嫌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法院裁定收押禁見。

警方昨天深夜臨時發新聞表示,31歲海軍陸戰隊退伍的溫姓男子與39歲湯姓男子,同在一家鷹架包商工作,與工頭共3人一起在公寓加蓋鐵皮屋租屋,湯男酒後與溫男口角衝突,湯男突然徒手從後方架住溫男的脖子,引起溫男惱怒,利用海軍陸戰隊學到的「戰技」,立即徒手將湯男過肩摔,並毆打湯男及搧巴掌,把溫男打得喊饒命,工頭勸和後,湯男在客廳休息,至翌日凌晨發生頭昏、嘔吐臉色不對,溫男發現不對勁,通報119緊急送醫急救,最後仍宣告不治。

警方表示,湯男額頭、後腦及身體有多處不明傷勢,經向該樓層訪客分別訊問後,突破溫男心房後,溫男坦承徒手有與湯男拉扯互毆,並將溫男依殺人罪嫌移送法辦,經法院裁定收押禁見。

 
TOP
經濟新聞
無薪假補貼月底上路 回溯至1月15日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聯合報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不少產業陸續傳出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勞動部祭出「安心就業計畫」,補助無薪假勞工投保薪資差額的五成。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說,預計三月底上路,但可追溯至紓困條例生效日,只要是一月十五日後實施無薪假的勞工,都可申請補助。

由於雇主依法須給無薪假勞工每月最低二萬三八○○元(基本工資),假設勞工投保薪資是最高級距四萬五八○○元,差額是二萬二千元,等於勞動部會補助一萬一千元。

據統計,目前通報無薪假企業七十八家、約二二○○多人。不過,這可能是檯面上官方數字,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徐志榮昨在立法院質詢說,無薪假未強制通報,恐造成「黑數」,導致無薪假勞工因雇主未通報而拿不到補助。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建議勞動部修正相關法規,開放讓勞工也可自行通報。許銘春回應,是可行方向,可研議。

另外,許銘春昨也宣布,投保單位、提繳單位或被保險人如因新冠肺炎影響,而無法按期繳納勞保、就保費或新制勞退金,勞動部勞保局將提供緩繳六個月,且免徵滯納金。勞保局長鄧明斌補充,適用對象為實施無薪假企業,及政府認定受疫情衝擊的產業。

至於勞動部職安署署長鄒子廉前天宣布,每年約三月啟動的專案勞檢,今年受疫情影響延期;其中醫療院所專案勞檢今年暫緩。

賴香伶質疑,勞動部尚未針對受疫情衝擊產業進行評估,就延後專案勞檢?防疫期間不該讓社會誤解勞檢有赦免期,若有企業藉機大發防疫財,更應好好勞檢,避免無薪假遭資方濫用。

許銘春說,會再與經濟部討論訂立產業衝擊的評估標準,也會盡快確立專案勞檢對象,改口「勞檢不會因疫情停下腳步」,也不會有任何打折,但受影響的產業會有彈性作法,特別是針對受疫情衝擊實施無薪假的產業,將透過法遵訪視、勞檢,提醒事業單位守法。

 
TOP
無薪假企業 一周增一倍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不少產業實施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勞動部長許銘春(11)日表示,截至目前,實施無薪假家數攀升至78家。若和3月2日公布的40家相比,一周以來,實施無薪假家數已呈倍增之勢;人數則從1,604人,增加至2,200人。

許銘春昨日赴立法院社福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詢答。許銘春說,實施無薪假主要是機電金屬業人數最多,但餐飲、旅宿,以及批發零售業等,家數和人數都明顯攀升。

針對民眾黨立委、前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昨日質詢許銘春,她表示,目前沒有法源強制規範企業實施減班休息須通報地方主管機關,恐產生未通報的無薪假「黑數」,導致勞工無法申請勞動部相關補助。

許銘春指出,將研議修改「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強制企業實施無薪假要通報,並且開放勞工通報。

賴香伶則認為,勞動部曾於2011年發布「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供事業單位參考遵循,她建議勞動部修正注意事項要點,要求雇主取得地方勞工主管機關備查後,才能適用薪資補貼措施;若雇主不通報,就讓勞工自己通報,建立循環查核機制。

她認為,政府祭出「充電再出發計畫」、「安心就業計畫」,既然是薪資補貼,就要讓減班勞工浮上水面,都能受惠,不能讓它成為黑數。

許銘春回應,注意事項只要經勞動部內部開會就可修訂,開放讓勞工端通報減班休息,是一個可行方向,可以試著研議。

外界關切今年專案勞檢如何進行,許銘春強調,勞動檢查不會因為疫情而停下腳步;但針對受到疫情衝擊而實施減班休息的產業,將透過法遵訪視、勞檢提醒事業單位遵守法令,維護勞工權益。

許銘春表示,至於攸關勞工生命的職業安全衛生更不會有任何打折,一定依法執行,如台電日前發生職災,勞動部也立即做相關檢查跟停工處分等。

 
TOP
勞長保證 不會讓勞保破產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攸關勞工老年退休經濟生活保障的勞保財務,已連續三年收支失衡。勞動部長許銘春昨(11)日在立法院宣示,政府不會讓勞保破產,政府一定會負起最後給付責任,照顧勞工老年生活。

針對勞保年金改革草案,許銘春表示,勞動部於2017年提出勞保年金改革草案,並送進立法院,因朝野委員對議題重視、各界不同意見,上屆會期屆期仍未審查。做為負責任的政府,勞動部若再提2017年方案,「這是不負責任」,勞動部目前正在積極研擬新的草案,包括將各界建議開源節流,納入評估。

據蔡政府原先提出勞保改革草案,為符合開源節流,主要有三項「微調」,包括:加快費率提高速度,由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由五年拉長到15年、以及政府每年撥補200億元,並負最終支付責任等。不過,立法院上會期都未審查。

許銘春昨日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進行詢答,朝野立委關注勞保財務危機,勞保局進行勞保財務精算結果顯示,勞保將在2026年破產。許銘春強調,勞保精算結果雖有破產危機,但政府一定會照顧勞工,不會讓勞保破產,政府會負起責任,只是調整方向正在研議中。

許銘春並表示,勞保年改之調整,勞動部將會參考各國經驗,以開源、節流方式,並保障公平性、財務負擔,目前還在做制度的盤點,進行內部討論、評估,預計上半年將舉辦工作坊,邀請專家學者討論。

她指出,政府決定撥補勞保200億元,已於今年2月11日撥補,政府挹注勞保財源,讓勞保永續。

根據勞保財務精算報告,勞保50年潛藏負債持續增加至9.11兆元,財務破產年限由2015年精算的2027年提前一年至2026年,換言之,勞保破產大限,將在六年後到來。

事實上勞保財務持續陷入收支失衡狀態。勞保局指出,去年全年勞保收入為4,008.01億元,支出卻高達4,226.56億元,收支逆差218.55億元,為連續第三年呈收支逆差,亦即入不敷出。長期來看,勞保收支逆差將呈常態,須仰賴勞保基金收益或政府預算來弭補勞保虧損。

勞保是在2017年首度出現收支逆差,所幸當年度勞保基金投資賺了532.5億元足以彌平差短;2018年勞保收支逆差251億元,但當年度勞保基金收益為負數,虧損156.5億元,無法弭補勞保收支差短。2019年勞保財務收支續呈逆差,但因為勞保基金去年收益數達898.1億元之多,收益率達13.3%,是國內退休基金操作績效最好的一檔,再次成功救援勞保財務。

 
TOP
NCC禁止手機標示「中國台灣」
記者彭慧明、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11)日修法通過,規定在手機外盒、說明書、系統軟體和韌體,標示「中國台灣」的電信終端設備包括手機、平板等,將不發型式認證的審定證明;即使取得證明,但被發現違規,限期改正後仍無法改正者,將撤銷證明不得銷售。

NCC表示,因為只是修改「審驗辦法」,公告14天後就生效,生效後,NCC將隨時抽查業者手機產品防止違規,業者不需要再簽切結書。

據了解,目前中國大陸手機品牌除了華為之外,其他業者銷台灣手機的系統相關欄目都只註明「台灣」,只是卡在簽切結書的問題,連帶不能銷售,新規定通過後,華為仍因標示「中國台灣」,無法在台銷售,其他陸系手機不需要簽切結書,新品可望重新開賣。

去年華為P30、P30 Pro和 Nova 5T三款手機被發現在系統韌體更新後,會在來電記錄、時區設定、軟體保固地區等三欄目將台灣註明為「中國台灣」,NCC要求改回原設定,華為代理廠商訊崴表示要與原廠溝通,後來主動撤銷型式認證許可,這些手機並未在台灣市場銷售。華為原本將台灣列為旗艦機P30 Pro的首波開賣地區,因發生標註地點的爭議,旗艦機和智慧手表都暫緩在台灣上市,也因為華為開了「改系統」先例,NCC規定,手機品牌業者必須簽切結書,承諾系統中不會標示「中國台灣」,也不會在系統更新時再調整標示。

陸廠品牌業者坦言,此舉有風險,擔心影響消費者心情,觸及政治敏感問題而「簽不下去」,導致去年底到現在,各陸廠新手機都沒法在台灣銷售。

 
TOP
兩岸新聞
「發哨人」專訪遭下架!大陸再掀言論自由攻防戰
德國之聲德國之聲

「發哨子的人」指的是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早在12月30日,她就收到了一份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的病毒檢測報告,提示病人體內檢測到了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當她的大學同學問起此事時,艾芬將這份報告拍照發送給了這位醫生同行。這份報告此後在醫生圈內廣為流傳,導致包括同為武漢市中心醫院醫生的李文亮等8人遭到警方訓誡,艾芬也被醫院紀委約談,遭指責「作為專業人士在造謠」。

這篇自述體的文章中提到了艾芬後悔「當初被約談後沒有繼續吹響哨聲,特別是對於過世的同事,『早知道有今天,我管他批評不批評,老子到處說,是不是?』」她還特意強調,她不是「吹哨子的人」,而是「發哨子的人」。

病毒傳播幾個月 文章傳播幾小時

就在此文發表的同一天,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疫情爆發兩個月以來首次到訪武漢。「發哨子的人」一文也在傳播了幾個小時後遭到全網刪除。目前,武漢的疫情雖然得到了基本遏止,但是每天仍有一定數量的新增確診病例以及疑似病例;與之相似,遭宣傳部門、網管部門全網刪除的文章,也依然在充滿創造力的中國網友手中繼續流傳。

在新浪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網友們嘗試將全文轉化為漢語拼音,或者故意將文中可能較為敏感的字眼替換成其他詞匯、甚至表情符號,然後再轉化為圖片格式或者PDF文件格式進行傳播。網友們相信,用這種方法能夠躲過軟件算法的自動識別。更有甚者,有網友將洋洋數千字的文章轉譯成摩斯密碼。

不過,中國的社交網站平台並不僅僅只有軟件算法的自動審查。躲過了算法的「敏感內容」,如果遇到了人工審查,依然很有可能被刪文。據信,新浪微博、騰訊微信、知乎等中國社交網路都雇傭了大量的內容審核人員,他們在軟件算法的協助下,查找、屏蔽各類「敏感內容」。

審查機構忙於刪文

新冠疫情自一月中旬全面爆發以來,中國的宣傳審查機構一直在忙於刪除媒體以及社交網絡上的「敏感內容」。疫情初期,許多有關武漢市內醫療機構瀕臨崩潰的消息被屏蔽,但是紅十字會分配防疫物資不力、導致當地醫院急缺防護設備的醜聞也在央視直播節目中被曝光,針對武漢、湖北地方官員的批評也沒有遭到刪除。

而在李文亮醫生去世後,互聯網上出現了大量呼籲言論自由的聲音,許多貼文雖然被刪除,但是也有相當多的貼文得以保留,中國官方也在李文亮事件中做出了妥協姿態,對其進行表彰;不過,國家監察委派出的李文亮事件調查組,至今沒有披露任何消息。

而在疫情中後期,《財新》、《中國青年報》、《人物》等官方色彩略淡的中國媒體,開始追溯當局在12月底、1月初的瞞報及輕視行為,這些文章也經常在流傳一段時間後遭到刪除。甚至官媒新華社刊發的一篇題為「讓人講真話,天塌不下來」評論,也在事後遭到刪文。

為李文亮難過

在《人物》的自述文章中,艾芬醫生也提到了此前並不熟悉的同院醫生李文亮。艾芬表示,「說李文亮要搶救,我一聽這個消息大吃一驚,李文亮這個事整個過程我不了解,但是他的病情跟他受訓斥之後心情不好有沒有關係?這我要打個問號,因為受訓的感覺我感同身受。後來,事情發展到這一步,證明李文亮是對的時候,他的心情我非常能理解,可能跟我的心情一樣,不是激動、高興,而是後悔,後悔當初就應該繼續大聲疾呼。」

艾芬還透露,「2月21號早上領導和我談話,其實我想問幾個問題,比如有沒有覺得那天批評我批評錯了?我希望能夠給我一個道歉。但是我不敢問。沒有人在任何場合跟我說表示抱歉這句話。但我依然覺得,這次的事情更加說明了每個人還是要堅持自己獨立的思想,因為要有人站出來說真話,必須要有人,這個世界必須要有不同的聲音,是吧?」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TOP
粵禁野生動物交易 將嚴懲不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東省人民檢察院11日披露,該院聯合廣東省公安廳、省農業農村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林業局和大陸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制定下發「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依法嚴厲懲治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活動的通知」,要求依法嚴厲懲治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

中新社報導,該「通知」稱,廣東各級檢察機關、公安機關要加強協作配合,加大對涉野生動物犯罪的刑事打擊力度。從嚴從重從快打擊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走私珍貴動物及其製品,非法狩獵,非法經營非大陸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等犯罪行為,形成嚴懲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犯罪的威懾力。

大陸林業、農業農村和市場監管等有關部門要針對野生動物飼養、繁育、獵捕、交易、運輸、展演、食用等各個環節,加強重點領域行業監管和行政執法。採取零容忍態度,加大監督檢查和行政處罰力度,從嚴從快查辦涉野生動物的行政違法案件,對違法經營場所和違法經營者,依法予以取締或者查封、關閉。

大陸林業主管部門要重點對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措施、合法來源證明進行檢查,積極排查野生鳥類遷徙地和棲息地、陸生野生動物繁衍地等重點區域風險隱患,加強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

該「通知」還要求,建立跨部門的聯動協作機制,加強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大陸檢察機關要切實防止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罰代刑。同時,開展野生動物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支持大陸行政機關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共同保護野生動物資源。

 
TOP
漳州台商捐物資 助湖北宜昌戰疫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面對疫情,在漳州的台商台胞心繫湖北。」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林伯彥11日受訪時說,「兩岸血脈親情從未割捨,攜手抗疫台胞從未缺席」。

中新社報導,11日上午,貼上「兩岸親情、台胞有愛,湖北加油、中國加油」字樣的兩大卡車捐贈物資,從漳州台商投資區出發,送往湖北省宜昌市,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取之於社會,也要回饋於社會。」林伯彥稱,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3月2日向會員企業及台胞發出向福建對口支援的湖北宜昌定向捐贈倡議以來,得到台商台企積極響應,大家主動捐款捐物。

漳州是台商投資的密集區之一。此次募集的物資包含KN95口罩3000個,杏鮑菇、白米15噸,以及其他物資3365箱,捐贈金額共計36萬餘元(人民幣,下同),將定向捐贈給宜昌抗疫一線醫護人員、環衛工人、警察以及福利院、養老機構等。

當地台企延菌菇業有限公司捐贈10噸杏鮑菇。該公司業務經理黃立青說,能為共同抗疫做出一點貢獻,感到很幸運。

台企精益珍食品(漳州)有限公司捐贈了500件沙琪瑪。該公司總經理、台商江和興表示,捐贈物資,是向宜昌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表達支持與關愛。「祝願疫情早日結束,經濟社會恢復如常」。

報導稱,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天福集團、信華食品、東興水產等30多家在漳州的台企已先後向湖北武漢、宜昌等地捐款捐物。

漳州市台港澳辦相關負責人透露,截至目前,漳州台胞台企捐款累計184.38萬元,捐贈各類口罩11.8萬個、護目鏡3000個以及價值200多萬元的各類物資。

 
TOP
寧波舟山港 國際船舶也有健康碼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寧波海事局披露,自3月9日起計畫靠泊寧波舟山港的國際航行船舶將擁有各自的「健康碼」。該碼運用大數據對國際船舶實施紅、黃、綠三色管理,通過關口前移精準防範境外疫情輸入。

新華社報導,「抵港國際航行船舶健康碼」發布在「寧波海事深藍智享智慧海事監管服務平台」上,該應用基於船舶口岸查驗數據、港口生產數據及其他船舶數據,自動提取船舶全球航行軌跡及港口靠離泊信息,在船舶抵港前1天自動生成專屬識別碼,最大程度減少對港口生產的影響。

按照相關要求,「抵港國際航行船舶健康碼」會將3種情況的船舶標記為紅色:一種是14天內掛靠或者航經疫情嚴重國家(地區),第二種是14天內掛靠或者航經疫情較高風險國家(地區),第三種是有船員報告體溫異常。如果掛靠或者航經行為相隔14天以上至1個月以內,船舶將被標記為黃色,其餘船舶為綠色。

如「健康碼」顯示為紅色,海事部門將第一時間要求做好船員體溫檢測、人員登離工作,妥善處理船舶產生的生活垃圾和汙水,同時將相關信息通報引航、港口調度、船舶代理公司等單位,落實相應防範措施。

目前寧波舟山港已完成79艘國際航行船舶排查,標記紅色「健康碼」的船舶29艘。

寧波舟山港2019年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11.19億噸,年均抵港國際航行船舶達2.4萬餘艘次。

 
TOP
國際新聞
美民主黨初選/拜登再拿4州 桑德斯恐難翻盤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與聯邦參議員桑德斯十日在被稱為「超級星期二續集」(Super Tuesday II)的民主黨六州初選再次較量,爭奪三百五十二張黨代表票。開票結果顯示,拜登贏得密西西比州、密蘇里州、愛達荷州和中西部第一個舉行初選的大州密西根州,在華盛頓州兩人幾乎打平,桑德斯只贏得北達科他州,在這次初選勝出的希望瀕臨破滅。

拜登在選情明朗後向桑德斯喊話,語氣有如已徹底勝選要求對方認輸。

拜登表示兩人可以並肩作戰,在十一月大選中擊敗現任總統川普。

拜登表示,他與桑德斯有著「共同目標」。拜登說:「我想要感謝伯尼.桑德斯和他的支持者不屈不撓的精神和熱情。我們將一起打敗川普,讓國家團結起來。」

拜登說:「今晚,我們距離恢復白宮的正派、尊嚴和榮譽又近了一步。這是我們的終極目標。」

拜登的黨代表票以八百廿三張領先桑德斯的六百六十三張。

除非大爆冷門或者拜登與桑德斯十五日在鳳凰城首次一對一辯論發生重大變化,桑德斯贏得提名之路是愈來愈窄,因為接下來舉辦初選的幾個大州,佛羅里達、伊利諾和俄亥俄(三月十七日),以及廿四日登場的喬治亞州初選,拜登都被看好能夠勝出,擴大領先差距。

拜登在密西西比州和密蘇里州獲勝,證明他持續獲得非裔選民力挺。拜登在密西根州以百分之五十三得票率大勝桑德斯的百分之卅六,重創桑德斯。

密西根州有一百五十二張黨代表票。桑德斯二○一六年在密西根州初選險勝對手希拉蕊.柯林頓,得以與柯林頓繼續纏鬥數月。桑德斯與密西根州白人勞工選民關係深厚,在貿易上的民粹主義很受歡迎。

不過,拜登與密西根州也有很深淵源,他是協助歐巴馬在兩次總統選舉贏得密西根州的大功臣。他在二○○八年金融危機引起經濟衰退後,全力爭取國會通過紓困計畫,挽救汽車大廠,也是密州的大雇主。拜登也一向與工會關係緊密,而工會傳統上對密西根州的選舉有很大的影響力。

更重要的是,川普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在傳統上偏向民主黨的密西根州擊敗對手希拉蕊,是他入主白宮的關鍵,民主黨今年想勝選勢必要奪回密西根州,拜登聲稱他是唯一能在密州擊敗川普的民主黨候選人。

 
TOP
俄通過修憲 普亭邁向終身總統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俄羅斯國會下議院十一日三讀通過總統普亭提議的修憲方案,包括讓普亭不受現行憲法的任期限制,再度競選總統。

路透報導,四百五十席的下議院有三八三位議員支持修憲方案,無人反對,四十三位議員表決時棄權,廿四人缺席。

根據現行憲法,普亭必須於二○二四年連任任期屆滿後下台。

這已是普亭第四個總統任期,他曾在二○○八年至二○一二年讓前總理麥維德夫擔任總統,藉此避開任期限制。

普亭於今年一月宣布將推動重大政治改革及修憲計畫。修憲案讓他得以持續掌權直到二○三六年,但他表示,他贊同於國家政治「成熟」後限制總統任期。

下議院由執政黨「團結俄羅斯黨」掌控,國會議員針對普亭的修憲方案提出一連串修正案,內容包括把俄羅斯總統任期「重設」歸零。

普亭在國會發表演說表示,「提議移除對任何人的任期限制,包括現任總統在內,原則上這個選項是可行的,但有一個條件,那就是聯邦憲法法院做出正式裁決,認定這類修憲並未牴觸憲法的原則和主要條款。」

普亭表示,美國總統小羅斯福曾擔任四屆總統,因為當時美國動盪不安,這個例子說明限制總統任期有時是多餘的。

普亭的批評者說,憲法法院鐵定會支持這類修憲,並於四月交付全民公投時過關,普亭將可再擔任連續兩個六年任期。如果他真的這麼做,且健康容許也獲選民支持,現年六十七歲的普亭掌權到二○三六年將高齡八十三歲。

反對普亭的政治人物納瓦尼表示,他認為普亭如今想成為終身總統,納瓦尼的盟友日丹諾夫則譴責此舉等同憲法政變。

 
TOP
美2019各國人權報告 中國大陸再遭點名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院11日發表2019年度各國人權報告,點名中國大陸、伊朗、委內瑞拉和古巴侵犯人權。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大陸對宗教少數派的拘禁,期待美好生活的中國大陸人民受到暴力對待,要求選舉權利的湖南公民王美余遭公安逮捕,不到3個月就死亡。

龐培歐關切中國大陸政府用高科技監視潛在的異議份子,將宗教少數派關在拘留營中,並重提中國大陸在新疆所作所為是「世紀汙點」,更指中國大陸政府暴力對待人民。

龐培歐表示,去年7月,王美余站在警局外,要求政府舉行選舉,遭逮捕;3個月後,王的妻子接到電話,指丈夫已死,並要她去認領一具受傷到難以辨認的屍體,而王妻從未獲得任何解釋。

報告中也提到香港去年有大型示威抗議活動,而警方任意逮捕抗議群眾,且關閉關押抗議者的監獄與拘留所,拒絕有權關切的法官與記者進入。

另外,龐培歐提到在伊朗的一位年輕工程師,投身反對政府運動,27歲就遭安全部隊開槍致死;當家人替這位工程師舉辦喪事,伊朗政府逮捕他的家人,至今仍在軟禁。

龐培歐說,異議人士費瑞(Jose Daniel Ferrer)遭古巴政府逮捕,只因他批評政府的政策,且費瑞明天就要被判刑。

龐培歐表示,祈禱有一天,古巴人、委內瑞拉人、中國大陸人、伊朗人和所有人民可以有言論和集會自由,不必擔心遭政府干涉或報復。

依照美國法律,國務院每年向國會提交「各國人權報告」,報告審視許多國家與實體在前一年度的人權狀況,記述他們在人權領域的國際承諾和履行狀況。

 
TOP
影壇大亨哈維溫斯坦性侵被判23年 恐在獄中度過餘生
紐約11日專電中央社
昔日影壇大亨哈維溫斯坦性侵遭定罪,今天被判處有期徒刑23年。他長期運用權勢欺凌女性,兩年前激起「#我也是」運動,就此跌落神壇並吃上官司,如今恐在獄中度過餘生。

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性侵案歷經近7週庭審,紐約州最高法院陪審團2月24日判決一級不法性行為、三級強暴罪名成立,最重恐入獄29年。辯護律師請求法官柏克(James Burke)判刑5年,柏克態度偏向檢方,最後判處有期徒刑23年。

67歲的哈維溫斯坦聲譽全毀,健康也每況愈下,今天坐輪椅出庭聆聽刑期宣判。由於他在洛杉磯也遭性犯罪罪名起訴,這位曾在好萊塢呼風喚雨的金牌製片恐老死獄中。

庭審期間作證的6名女性今天都到場,包括控訴哈維溫斯坦2006年強行口交的前製作助理梅麗安海莉(Miriam Haley)。

紐約時報報導,梅麗安海莉在庭上說,哈維溫斯坦侵害她的信任、身體與拒絕性要求的個人權利,打擊她的精神,改變她的一生,「他如果未遭陪審團判決強姦與性侵有罪,這種事只會不斷發生。我很慶幸女性因為他不再逍遙法外而更加安全」。

哈維溫斯坦堅稱,以為與被害者的關係都是兩情相悅,他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感到「完全困惑」。但他也向曾出庭控訴他的女性表達懊悔,並說「我真的很努力嘗試變成更好的人」。

法官柏克不為所動,以哈維溫斯坦對梅麗安海莉所犯一級不法性行為罪判刑20年、2013年違背女星潔西卡曼恩(Jessica Mann)意願與她發生性關係所犯三級強姦罪判刑3年,合計23年。

據報導,這6名女性一同步入法庭,坐在檢方代表後方的第一排座椅。柏克宣判時,多人忍不住啜泣。

哈維溫斯坦與胞弟鮑柏(Bob Weinstein)1979年創立米拉麥斯影業(Miramax),1990年代出品「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英倫情人」(TheEnglish Patient)與「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Love)等奧斯卡獲獎影片,哈維溫斯坦當時在影壇聲勢如日中天。

哈維溫斯坦性行為不當在好萊塢流傳多年後,2017年遭廣泛揭發。紐時與「紐約客週刊」(The NewYorker)當年刊載多名女星控訴哈維溫斯坦的文章,促使愈來愈多女性出面,掀起「#我也是」(#MeToo)反性騷與反性侵活動浪潮。

今年2月24日,哈維溫斯坦兩項性犯罪罪名成立,另3項罪名不成立,包括一級強姦與最重可判無期徒刑的掠奪性性侵(predatory sexual assault)。

紐時形容,哈維溫斯坦被判入獄23年是「#我也是」運動重要里程碑。

哈維溫斯坦遭定罪後以醫療理由提出返家要求,遭柏克駁回,之後被關在紐約惡名昭彰的里克斯島(Rikers Island)監獄等候刑期宣判。今天刑期公布後,哈維溫斯坦被上銬帶離法庭,之後將轉往紐約上州一座監獄服刑。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