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0/09/16 第72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攜帶口罩入境一國多制 該聽誰的?
記者沈婉玉、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口罩進口管制新規今天上路,相關部會說法卻還兜不攏,民眾無所適從。為避免入境旅客無罩可用,國貿局前天緊急針對旅客放寬入境攜帶口罩數量在二五○片以下免許可,但醫療用口罩需有衛福部食藥署許可才能入境,而食藥署並未公布旅客入境攜帶自用免申報合理量。海關昨天表示,旅客攜帶醫療用口罩入境,仍是「一片也要許可」。

不過食藥署說法與海關的「一片也要許可」不同,指需要申報的量為「超過六個月合理使用量」,大約三百六十片上下,超過才需要申請。食藥署、國貿局和海關,對於入境旅客攜帶多少口罩的標準不一,各說各話。

目前旅客從海外搭機入境,風險很高,幾乎都會戴醫用口罩,也會攜帶數片備用醫療用口罩。但依據海關的新規定,每個旅客入境都必須向食藥署申請許可。海關坦言,確實在實際執行上有困擾,可能會衍生民怨,但海關必須依法進行邊境管理,若食藥署針對旅客沒有另外規定,海關也只能依法辦理。

海關:醫療用口罩一片也要許可

海關表示,個人、公司或旅客將醫用口罩採貨運、郵寄、快遞或攜帶入境,即使一片也要取得食藥署醫療器材許可證,並需辦理輸入查驗;若旅客堅持攜帶入境的是非醫療用口罩,且數量低於二五○片,則免申請許可。若來不及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可先走紅線櫃檯申報,將口罩留關補證,人先出境,等待許可證再來領回。

海關表示,希望食藥署可比照國貿局針對旅客公布除外規定,新規定讓他們各關區都十分困擾。在查緝實務上,海關若嚴格執法,恐引發民怨;若由關員主觀判斷、視個案通融,無一定數量規定,則有違法爭議。

食藥署:逾三百六十片才要申報

食藥署卻反駁海關的說法,表示並無針對旅客訂定除外規定的計畫,通關規定不需太嚴苛,不可能因為入境旅客隨身攜帶幾片醫用口罩就要求填表申報,但「是否放行、實際合理量多少應由海關認定」。

究竟旅客自用量多少算合理?食藥署說,需要申報的量為超過六個月合理使用量,以每人一天最多使用二片口罩計算,六個月合理量為三百六十片上下,超過才需要申請。食藥署建議,海關人員在面對旅客口罩數量時,不要錙銖必較,行李箱內如有五、六盒醫用口罩,都算是合理,若是整個行李箱都裝滿口罩,一看就知道非自用,就有必要要求申報,現場依照「藥物樣品贈品管理辦法」填具資訊才能入關。

 
TOP
要聞
座談摸頭? 陳吉仲:沒照顧豬農就下台
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聯合報

蔡政府開放美豬來台,引發憂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赴彰化與養豬戶座談,現場豬農舉牌抗議,盼蔡英文總統收回成命;彰化縣肉品市場董事長蔡宗廷說,賣萊豬就像賣毒品給台灣人吃,衛福部長陳時中自稱有三高不敢吃美豬,難道台灣人就可以吃?陳吉仲打包票說,政府若沒做到照顧豬農,他下台負責。

溪湖豬農當場質疑,中國大陸、歐盟都禁瘦肉精美豬,台灣偏偏開放,國人都反對,為何政府非進口不可,真不知道背後有多少利益掛勾?陳吉仲指出,台灣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有進就有出,可以換到國際貿易利益。

彰化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廖學良表示,農民無法理解,蔡總統憑什麼用一紙行政命令,就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溪湖鎮前鎮長楊宗華抨擊,執政黨獨裁、一意孤行,政府稱時空環境不一樣,難道以前吃瘦肉精對身體不好,現在吃就沒關係?

養豬協會顧問洪慶來說,政府舉凡建立產銷履歷、汙染防制設備、興建豬肉冷凍廠等都是用百億元基金來補助,這筆錢若被瓜分光了,還剩多少照顧農民?除非總統收回開放美豬進口的成命,否則政府應兌現專款專用的承諾。

對於彰化縣養豬協會揚言北上抗議,陳吉仲與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昨特地南下座談,被質疑「來摸頭」。

陳吉仲說,這是惡意中傷和誤導,農委會積極聽取民意,希望將衝擊降到最低;農委會並非第一次到彰化,過去十幾天也在台灣各地舉辦超過卅場說明會,農民最關心的是如何維持良好的批發價格。

 
TOP
拒美豬…藍嗆蘇揆道歉 民團諷「主權在美」
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美豬引發政治攻防,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點名,蔡英文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道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台負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反美豬公投是公共議題,「如果刻意說成是反美,這是見縫插針」;美豬問題是民生議題,國民黨決定用公投決定,不能因為親美就不顧國民健康或不讓人民做決定。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若以國際標準開放萊劑肉品就該道歉,馬政府官員當年沒國際標準開放萊克多巴胺美牛,是不是更該道歉?美牛開放至今八年,未看到藍執政縣市反對或要求零檢出,可見根據國際標準,無論是牛肉或豬肉,對民眾健康無影響。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未出席立院公聽會,卻有時間去演唱會;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質疑陳時中的美豬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如果中央不做源頭管理,卻要地方政府做檢驗,這是不可能。

陳時中指出,月亮初一十五本來就不一樣,但他不是月亮,政府是根據事證研判,有多少事證講多少話;食安是科學證據,必須參考國際標準、民眾飲食習慣、專家意見,「沒有食安就沒有開放」。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昨天質疑,開放萊豬為重大民生政策,立委竟無法實質監督,「台灣根本不是主權在民,而是主權在美」。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說,立法院有許多制衡手段,包括審批預算、甚至倒閣;民團也會走上街頭,號召更多民眾抗議。

 
TOP
焦點新聞
楊蕙如嗆柯文哲「我等你」 下周約時間開直播對質
記者林麗玉/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卡神楊蕙如要柯文哲與她對質積欠100多萬紀念品款項一事,柯文哲回嗆,楊蕙如不敢出來。楊蕙如今晚再度臉書開槓,表示她下周整周都在台北,看是約在台北市政府中庭廣場開直播,辯論也好、對質也好,嗆柯文哲「把時間開出來,我都等你!」新聞台或政論節目拉個棚錄影Live都可以,快點!

甚至楊蕙如砲火全開,表示當面對質,柯文哲要討論當年欠款賴帳的事?還是要討論委託她網軍的事、或是柯的網軍系統?還是要討論柯,這幾年來逼走的人說過的謊?她都奉陪!

楊蕙如昨天深夜在臉書踢爆,指柯文哲團隊2014競選時,欠她100多箱紀念品的百萬款項,柯文哲今天嗆,他與楊蕙如「道不同不相為謀」,與網軍理念不合。楊蕙如晚間回嗆柯,「現在沒選舉了,不怕你藉機蹭票,下周趕快約一約。」

楊蕙如說,這幾天她度假不在台北,「柯文哲語無倫次完全不敢回應我的問題。還說我不敢出面,呵呵。」

楊蕙如說,她就一個人,不知道柯說她怕議員討論選舉的欠債、還有侵佔物資,是什麼邏輯?但如果柯心虛怕講不贏,要找國民黨、新黨、共產黨的來助拳也可以。如果這樣也還不敢出席,叫柯媽媽、陳佩琪陪一起來,也可以。

不過楊蕙如說,她只有一個要求,兩方陣營發言時間要一致,這樣看是要對賬、對質、要辯論,都可以!

楊蕙如再嗆柯「笑你不敢」,楊說,ㄧ天吵不完可以多開幾天直播,或是每個電視台開一場大戰,一週五天也可以!等你啊!

 
TOP
鋼印怪怪的…連鎖藥局遭爆混賣菲製口罩
記者楊雅棠、張宏業、賴佩璇、陳惠聯合報

一名女教師八月卅一日持五張健保卡,前往台北市西園路大樹連鎖藥局,購買五包實名制口罩,回家後發現其中四包、卅六片口罩印有「Med Tecs」等字樣鋼印,察覺不對勁,於是主動與口罩工廠連繫,才得知口罩來自菲律賓,而非國家口罩隊。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已協同北市衛生局處理,台北市調處也在調查中。

該名女教師接受採訪時表示,先前實名制口罩都打上「MIT」字樣,這次卻變成「Med Tecs」,由於當時爆出加利口罩混用事件,她上網查詢,發現該鋼印為美德公司口罩。連繫後,才發現該公司口罩皆為菲律賓製,並非台灣製。

該名女老師說,她回到大樹藥局詢問店員「為何拿到菲律賓製口罩?」得到回應卻是「郵局送什麼來,我們就包什麼」,還要女老師「直接問政府」。她向藥師公會投訴,公會初步調查發現有異,前天向士林台北市調處檢舉。

藥師公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前天一早與大樹藥局負責人聯繫,對方聲稱,並未與美德公司有商業往來,不知為何出現這起烏龍。但報案後,大樹負責人昨天又主動來電,坦承曾向美德進貨,數量不多,僅供員工自用,應是門市人員疏失,將公司分發的自用口罩裝入實名制口罩。

據了解,大型連鎖藥局販售實名制口罩,大都由總公司分裝整理,再運送至各門市,門市的店員、藥師拿到口罩時,幾乎不用再分裝。大樹說法仍待進一步了解。

對於捲入這起口罩混用事件,美德公司表示,該廠所有註冊登記的口罩皆為菲律賓製,不知為何流入實名制通路,也擔心是否有其他不肖業者仿冒,正進行了解。

大樹連鎖藥局葉姓採購組長則表示,確實有民眾反映此事,昨下午北市衛生局已前來了解,目前還在調查當中。

黃金舜說,「希望這起事件只是個案疏失」,若是故意混用,恐將造成民眾信用崩盤,也對不起基層藥師。實名制口罩應以十片小包裝配發,廠商分裝後出廠,才能避免混用。

檢調接獲檢舉 大樹初查未涉不法

【記者胡瑞玲、陳惠惠、張宏業、賴佩璇/台北報導】市面上接連出現大陸製口罩混充台製口罩販售,繼加利、豪品口罩國家隊出包,有民眾懷疑台北市大樹藥局萬華西園店,打著國家隊名義販售菲律賓製口罩。北市衛生局表示,實名制口罩是由中央操作,由中華郵政配送到大樹藥局萬華西園店,究竟是配送、裝袋哪個環節出問題,食藥署正了解中。

記者昨天下午走訪該連鎖藥局,儘管大門口上貼著實名制口罩已售完,但店員表示剛才補貨可購買,載送口罩車輛已離開。記者購買到的口罩則是打上「Jing Sing淨新」鋼印的國家隊口罩。

對於記者昨天實地購買,買到的是口罩國家隊「淨新」的口罩,北市衛生局科長陳怡婷表示,每次配送的口罩廠牌可能都不一樣,無法據以推論前一批口罩是何廠牌。據了解,檢調確曾接獲此檢舉案,並與相關行政單位了解,初步還未發現業者涉有不法,檢調單位目前列情資存參。

 
TOP
國民黨「還我公投」「食安公投」連署 第一階段達標
記者劉宛琳/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發起的「還我公投」還有「食安公投」,在經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街頭宣講,上周末22縣市聯合在連署點的衝刺,以及革實院院長羅智強環島拚連署,已經正式募集超過一萬份的連署書,達到第一階段的目標。

國民黨表示,發起公投連署之後,從地方黨部到各地連署站,每天都有許多朋友到場參加連署、給予支持,一直到現在,各個縣市都還有不少好朋友,自發性的加入連署,將連署書寄來黨部,每天也都有許多電話打進來,詢問是否還能夠參加連署。在16日以前,所有的連署書都可以拿到中央黨部,之後中央黨部就會暫停收集連署書,等待中選會的審核。

國民黨表示,他們深切地感受到台灣人對「民主價值」、「食品安全」的重視,這也支持著國民黨持續奮戰,努力爭取更多人的響應。在第一階段連署通過後,最關鍵的戰役即將展開,因為第二階段連署,依公投法規定需要有將近29萬份連署書才能達標,雖然任重道遠,但為了守護台灣的民主、捍衛人民的權利、保障國人的健康,國民黨唯有堅持走下去。希望第二階段連署時,能夠看到更多好朋友站出來,一起加入守護台灣的行列。

 
TOP
商船平台打火箭 飛彈專家張誠:有海上火箭戰略意義
記者洪哲政/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航天單位昨(15)日宣布,自黃海一座商船改裝的海上發射平台,發射一枚載運衛星的火箭升空,民間盛傳這枚火箭曾越過台灣上空。國防部昨日表示,國軍有充分掌握,並適切應處。前中科院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總工程師張誠則認為,中共航天單位之舉具有海上火箭戰略意義,足對美國產生嚇阻意味。

中國大陸航天單位昨日宣布,上午9時23分左右自黃海海域的海上發射平台,發射一枚長征11號HY2載運火箭,以「一箭九星」方式將吉林一號高分03系列衛星送入535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另有民間訊息指稱,火箭升空過程飛經台灣上空。

對此,國防部昨日表示,國軍透過聯合情監偵的作為,都有充分的掌握,並適切應處。

張誠受訪表示,檢視這座貨輪改裝的海上平台與火箭升空狀況,射高已達外太空,中共要以同樣載台發射短程彈道飛彈沒有問題,而載運衛星的火箭與彈道飛彈載具相同,火箭升空距離,可藉此推算彈道飛彈射程。他認為,美國發射火箭技術較為先進,射高乘以2.5至3倍,即可推算出美製彈道飛彈射程,中共技術或許沒有美方完熟,但至少也有兩倍。他推算這枚長征11號火箭換算為彈道飛彈的射程,至少1000公里以上。

至於火箭從貨輪改裝的海上平台發射,張誠指出,這是一種類似民兵移動中打靶的概念,而能從海上商船發射火箭,就能從同一載台發射彈道飛彈。他說,民間貨輪改裝為彈道飛彈發射船,易於潛伏接近美國的海域,猝然發射彈道飛彈,防不勝防,中共航天單位之舉具有海上火箭戰略意義,足對美國產生嚇阻意味。

 
TOP
李彥秀:綠切割丁允恭私□與公領域 只會讓婦女運動倒退
記者劉宛琳/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的桃色風波持續延燒,引發社會對於女性主義及性別意識的討論。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在臉書表示,女性主義強調「個人的就是政治的」(personal is political),不知道蔡英文總統、一向強調性別議題的民進黨立委范雲、還有民進黨婦女部強調性別進步的婦運夥伴想起來了嗎?

李彥秀說,當總統說出「大家私領域要做好」,或是范雲認為這是「私人感情關係」,或是民進黨婦女部的默不做聲。都是刻意將丁允恭發言人與女記者的關係,私領域化,不但在人事上用辭職做切割,甚至是以私德作為與公共領域做切割。

李彥秀批評,這樣的做法,不但忘記政治場域的權力關係,更忘了身體即政治的理念堅持。身為女性政治人物,如果連對公職的性別壓迫都無法正視,雙重標準,我們怎麼主張家庭內的性別權利平衡,如何正視私領域內的家暴問題?

李彥秀說,更甚者,丁允恭的作為,更完全是公領域的問題。當時任職高雄新聞局的丁局長,與採訪的女記者,不論是權力關係,事發的場域,都是公領域範疇,甚至記者向時任市長陳菊的陳情處理,被淡化忽視,更是公共關注的焦點。

李彥秀強調,性別的環境的進步,需要不分性別、不分藍綠一起努力。指正黨內政治人物失言,以及不當的性別壓迫,的確需要勇氣。但是如果我們面對敵對政黨大肆批判,卻無力檢視自己的政黨夥伴,婦運發展的艱辛道路只會受到更多攻擊,甚至倒退。大家都需要更多的勇氣,共同努力,而不是迴避,更不是黨同伐異的雙重標準。

 
TOP
林伯豐憂美官來台愈大 台灣本錢愈低
記者林海/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傳本月訪台,將主持雙方新的高級對話平台「美台經濟與商業對話」,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天證實,對話「確定」要登場,美國在台協會(AIT)將舉辦相關活動,也有邀請工商協進會前往參與。

克拉奇是美國務院第三把手、主管經濟、能源與環境事務,也將是訪台最高級別的美國務院官員,但林伯豐認為,「愈高階的官員來台灣,台灣的本錢就愈低」,不一定對台灣有利,愈高階官員對台灣要求就愈多,台灣是否能接受就要看情況。

對於克拉奇是否訪台,以及相關行程,外交部仍不願意證實,但林伯豐透露,AIT有舉辦活動,並邀請台灣工商界人士參與,至於活動主題還未確定,要去了才知道,但認為一定會觸及美國與大陸的貿易糾紛。

外傳此次對話雙方也會談及供應鏈重組,林伯豐則認為,全球供應鏈會變成短鏈供應是必然現象,而台灣企業靈活度高,要做短鏈供應應該做得到,但未來變化只能被動配合市場,希望政府政策也能配合。

 
TOP
簽約COVAX 陳時中:可公平分配疫苗
記者楊雅棠、陳婕翎/台北報導聯合報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正積極與「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台簽約,希望盡速取得疫苗,但國內專家發現,我國在此平台排名順位竟在一六六名之後,而且與世衛關係不好,想要取得疫苗,難度相當高。陳時中說,COVAX沒有先後排名,且被政治影響相對少,應可公平分配疫苗。

陳時中指出,COVAX是WHO下面的平台,主要是讓疫苗公平分配,台灣很早就在談,而各國截止點是一樣的,結束後再做公平分配。

不過,外界質疑,這半年來,台灣跟WHO的關係不佳,恐影響到疫苗分配。陳時中認為,WHO在有些地方沒做好,但仍能維持平台的公平性,「相信COVAX被政治影響比較少。」已找律師與平台談判,將選擇對台灣最有利的採購方式。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表示,加入平台後就能買到疫苗這件事「應該是沒有問題」,但是否可以指定廠牌,不會買到中國大陸製造疫苗,這點和「公平分配」原則相違背,有待商榷。

黃立民說,COVAX目標為取得廿億支疫苗後進行公平分配,但是否能達到廿億支疫苗目標,難度極高,且就算真達到目標,每個國家所能分配的數量也不多;屆時若只能拿到中國製的疫苗,國人是否敢打也是問題。

目前國際共有九支新冠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四支為中國大陸、一支為俄國、四支為歐美,但三支歐美新冠疫苗屬於超高科技疫苗,台灣沒有能力運送,換句話說,如果不想買到中國、蘇俄所製造的疫苗,就能剩下一支歐美疫苗。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相當悲觀,他認為,以台灣目前的國際立場,世界衛生組織很難公平分配疫苗,目前看來,國產三支進入臨床一期試驗的疫苗更值得期待。

 
TOP
封存6萬片…陸製冒充大馬 口罩出包連環爆
記者吳亮賢、王敏旭、楊雅棠、陳俊聯合報

繼加利、豪品等口罩國家隊涉嫌進口大陸非醫用口罩,魚目混珠成國產醫用口罩,衛福部又發現,新北市「勤達醫藥器材公司」也進口陸製口罩到台灣,並假冒為馬來西亞生產。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現已請勤達全面下架,相關事證正在調查中。

新北衛生局表示,勤達原許可證製造廠為馬來西亞,後改由大陸生產,按規定,勤達須再取得大陸的輸入許可證,不過卻在八月二十一日取得許可證前,就先行輸入陸製口罩,涉違反藥事法第八十四條「未經核准擅自輸入醫療器材」,全案由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偵查中。

另外,勤達進口的陸製口罩,混入馬來西亞製口罩包裝中販售,新北市調處昨天報請新北地檢署指揮,釐清有無違反藥事法、刑法詐欺、妨害農工商等刑責。

新北市衛生局說,九月四日查核勤達有違法疑慮後,便發函給相關單位,如有「勤達醫用口罩(未滅菌)」商品,請立即下架回收,勿再販售使用。

新北市調查處表示,九月十日前往清查時,已先行封存六萬多片口罩,業者初步坦承,有以馬來西亞的名義輸入口罩,但實際為大陸製造,將再約談相關人員到案,並釐清是否違反藥事法與詐欺。

調查人員透露,勤達有進口大陸製和馬來西亞製口罩的許可,不一定會違反藥事法,但該公司將大陸產品充當馬來西亞產品販賣,涉嫌刑法妨害農工商罪的虛偽標記,至於混充意圖有待釐清。

勤達在官網發表聲明,非醫用款、醫用款口罩均通過台灣TTRI口罩面料檢驗,若有疑慮可退貨與退款。吳秀梅表示,勤達並非口罩國家隊成員,且同時擁有馬來西亞和中國大陸進口的許可證。至於為何將中國大陸製口罩裝入馬來西亞製口罩的包裝中,都已轉給檢調徹查。

勤達負責人「廣達香」董座兒

【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新北市「勤達醫藥器材公司」遭查獲進口大陸製口罩,混裝成馬來西亞製口罩販售,勤達負責人廖庸傑被爆出是知名食品企業「廣達香」董座廖大明的長子。廣達香品牌總監蕭春雯表示,二人確為父子關係,但兩間公司個別獨立,無任何關聯。

據勤達官網資料,勤達創立於二○○二年,為醫療耗材供應商,營運總部位於新北市板橋區,辦公據點分布台灣北中南各區,提供逾千項的醫療產品,包括醫用敷料、手術護理、各式手套、醫用口罩、安養照護、手術縫線、導管類、呼吸類和注射器等醫材周邊產品。

至於此事是否會對廣達香各門市營運造成衝擊,蕭春雯回應,公司並沒有實體銷售門市;會不會影響廣達香品牌形象?蕭說,這是勤達公司自己的事情,跟廣達香沒有關係,兩間公司也沒有互相持股,「父子的關係是沒有辦法切割的,但孩子大了總該有他可以發揮的地方。」

 
TOP
政治新聞
表態2022參選北市長? 黃珊珊首度這麼回應接班人
記者林麗玉/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被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接班人的副市長黃珊珊,今天在臉書貼文提到,「接班人」這個詞,不應該出現在現在民主社會。黃珊珊說,她人生下半場,希望在有限時間內,把過去21年當議員看見的問題,想辦法來具體解決落實,延攬對的人、做對的事,形塑對的文化。

黃珊珊說,所謂的「接班人」不是「接下這個班的人」,而是「接著上班的人」,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能勤政幾天就打拼幾天,如果能夠獲得一點掌聲及成就感,就更好了。

黃珊珊今天在臉書提到,「柯市長是柯市長,黃珊珊是黃珊珊,我們唯一的共通點是為台北努力打拼的那份心情」。黃說,去年,她辭去21年的議員職位接任副市長,理念很簡單,而且至今沒有變,「讓認真的人被看見」。

黃珊珊說,民主社會,民眾已經不再是聚焦「誰來當家」,而是「當家後做了什麼」,「我們只能認真的把眼前的每一件事情做好,把評價跟選擇留給人民」。所以,她現在需要督導15個局處、擔任19個委員會的召集人,每天認真的打拚市政、宣傳市政、推動每一個細節,這就是她每天在做的事情。

黃珊珊也說,現在離選舉還很久,所以比起選舉,她更關心近期「美豬美牛的食安議題」及「帶來的經濟效益」問題,如果現在就開始思考選舉,那要如何繼續推動市政?

黃珊珊提到,無論外界怎麼描述,北市府仍和五年前一樣,每天早上七點半,柯市長依然準時召開晨會,每天報告3個議題、改善3件事情,所謂的「接班人」是「接著上班的人」。

黃珊珊說,無論未來的台北市長是誰,都希望這份勤政文化,可以繼續傳遞下去,能夠做到「準時晨會、清廉勤政」的人,才有機會成為市民最能認同的對象。

 
TOP
直攻2024? 鄭文燦承認有想當總統
記者張裕珍、吳亮賢/連線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長鄭文燦最近上網紅「Alizabeth娘娘」節目,影片前天上線,鄭文燦接受娘娘快問快答時,被問到「有沒有想當總統」,鄭脫口承認「有想當總統」,由於外界評估鄭可能直攻二○二四總統大位,兩人互動對話掀起熱議。鄭文燦昨天說,「有現在才有未來,所以人生不要預設劇本應該如何走」,二○二○年工作很多,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被視為藍營下屆總統熱門人選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被問同樣問題時也說,「我是每天努力把握當下」,好好做事情,希望對市民所期待的事情,能夠完成,「這是我最大心願」。

鄭文燦在娘娘節目中暢聊桃園發展、大啖桃園美食,還聊到二人胖胖的身材。娘娘問鄭文燦是否喜歡現在的身體狀況,鄭文燦分享「每一個人都要學習喜歡現在的自己」,節目最後進行到互相問答階段,娘娘單刀直入問鄭文燦有沒有貪汙過?有沒想當總統?

針對貪汙提問,鄭文燦立馬回應「沒有」,還說「台灣是有貪汙就抓,當黑官就要有心理準備」,接著被問到「有沒有想當總統?」鄭文燦也很直接地回答「我心裡有想過」,引來娘娘驚呼,但鄭文燦隨即補充「但是呢,我知道大部分夢想無法實現,所以乾脆不要想」。

鄭文燦昨天中午受訪被問及想當總統言論,他強調,是網紅娘娘要推銷桃園殺出了一個番外題,他問說有沒有想過做總統,「我就笑笑跟他說,想當然有想過呀,但大部分的人願望都無法實現,所以不要想」,他認為「其實有現在才有未來,所以人生不要預設劇本應該如何走。」

鄭文燦還說,自己就是支持蔡總統、蘇院長,自己就是把市長做好,「我覺得台灣要好,就是總統把總統的事情做好,院長把院長的事情做好,市長就把市長的事情做好,台灣才會好」,他的特質就是專心市政、努力建設、心無旁鶩。

對於前天在新北市府的立法院國民黨團便當會中,侯友宜建議黨團立委可以去非藍營執政縣市走走,外界解讀是在下指導棋。

侯友宜回應,國民黨希望為全體國民做出有效、有感的政績,這只是他個人的建議,希望大家都能夠齊心齊力團結在一起,努力做事、不分彼此。

 
TOP
社會新聞
財務糾紛 7旬翁砍死30年生意夥伴
記者徐白櫻、賴郁薇/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營造商李姓男子昨天在住家附近遭人砍死,陳屍一間國小旁農地,頸部幾乎被砍斷,案發後四小時涉嫌行凶的楊姓老翁在旅館落網,稱因債務糾紛動手;警方查出,兩人是認識逾卅年的生意夥伴,將楊依殺人罪嫌究辦,漏夜偵詢釐清。

據調查,昨天下午約四點,李姓男子(六十四歲)被發現陳屍高雄市大社區文明巷一處市民農園內,距離一間國小一街之隔,他倒臥血泊中,頸部、四肢及身軀都有刀傷,死狀悽慘。

路過民眾驚見遺體報案,警方封鎖現場調查,未發現刀械,檢視遺體有一處從右手臂延伸至頸部的大面積傷口,刀傷深及頸動脈,研判是致命傷。

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楊姓老翁(七十四歲)騎機車離開現場,還遮蔽車牌,加上有住戶稱死者住處距離農園約兩公里,常到農園散步,案發前他與一名比他年長者在巷弄內聊天,鎖定楊涉有重嫌。

警方前往楊位於大社區住家,發現沾滿血跡的衣服與鞋子,晚間七點半前往楠梓區一家旅館查獲他,他攜帶一把沾滿血跡、長廿幾公分的彎刀,坦認行凶,稱有生意上的投資糾紛,常被死者占便宜,心生不滿。警方初步研判楊獨自犯案,不排除預謀行凶。

警方抓到凶嫌消息曝光後,死者親友聚集警局有意給凶嫌教訓,親友氣憤說「手段太凶殘,分明是不讓人有活命機會」,警方派員戒備,未發生衝突。全案依殺人罪移送橋頭地檢署。

 
TOP
武界壩閘門放水致死案 檢擬尋第三方鑑定
記者黑中亮、黃寅/連線報導聯合報
武界壩閘門放水致死案,南投地檢署表示為求慎重,承辦檢察官已2度蒐證,調閱周邊所有監視器畫面,但中控室沒有監視器與畫面,涉及專業部分,不排除尋求第三方鑑定。

罹難的盧男與女兒住台中太平區,遺體已運回市立殯儀館;盧妻指出,大兒子目前在新竹湖口當志願役士兵,剛下部隊,由部隊長官陪同返回台中,丈夫從事電腦銑床工作,自己打零工,家裡還有房貸,經濟上還過得去嗎?她說:「現在還不知道,到時再看看!」社會局等單位協助中。

另名倖存的賴男,妻兒都在事故中喪生;他說,選去武界露營是妻子的決定,他向來尊重,但如果再來一次,不會選擇那個地方;他感謝救難人員與意外中幫過他們的人。

對於是否申請國賠?賴男說,不想談、也沒想這個問題;盧妻也表示暫不對此表示意見,謝謝各界關心。台中市長盧秀燕昨下午至市立殯儀館弔唁時說,家屬未主動提及國賠一事,若有這方面需要,市府會關心與協助。

主任檢察官吳錦龍指出,,水壩涉及所有下游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會盡速調查釐清原因,適時對外公布;針對外傳武界壩中控室並無監視器及畫面,檢方經調查已確認,但蘇姓值班人員是否打瞌睡?尚在調查中。

 
TOP
兩岸新聞
中國宣布連3天發射火箭 黃海長江口有航行警報
台北15日電中央社
連雲港海事局和上海海事局今天都發布消息,指15至17日的上午7時30分至11時30分間將發射火箭。今天上午9時許,中國已在黃海海域發射長征11號海射型運載火箭。

連雲港海事局發布「雲航警0054」指出,15至17日每天7時30分至11時30分在黃海南部,以34-18.701N123-45.659E為圓心、2.7海里為半徑的水域內發射火箭,禁止船隻駛入。

上海海事局發布的「滬航警0640」則表示,15至17日,每天07時30分至11時30分在長江口發射火箭,一級子殘骸落區是在:30°57′49.37〞N/122°34′31.46〞E、31°56′03.43〞N/122°48′53.71〞E、31°49′12.81〞N/123°26′05.16〞E、30°51′02.89〞N/123°11′21.13〞E等4點連線內的水域,請航船注意。

中新網報導,今天上午9時23分,長征11號海射型運載火箭在黃海海域將吉林一號高分03系列的9顆衛星送入高度535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本次發布的通報應與此系列發射有關。

 
TOP
美以新疆「強迫勞動」為由拒進口陸產品 陸批憑空捏造
記者林汪靜/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近日由於大陸在新疆地區的強迫勞動等人權侵犯問題,禁止從大陸新疆省進口棉花、電腦零件和部分紡織品等產品,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5日對此回應,「強迫勞動」完全是美國部分機構和人員憑空捏造,嚴重違反事實,敦促美方停止借涉疆問題干擾破壞中美企業之間的正常經貿合作。

澎湃新聞報導,有媒體提到,美國近期以大陸在新疆「強迫勞動」為由禁止從大陸進口部份產品。汪文斌於15日大陸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以「強迫勞動」問題為藉口,對相關大陸企業採取限制措施,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是赤裸裸的霸淩行徑,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說,所謂「強迫勞動」的問題,完全是美國一些機構和人員憑空捏造,嚴重違背事實,新疆籍少數民族務工人員作為大陸廣大勞動者的一部分,各項權益都受到法律保護,他們的人身自由從未受到任何限制,他們的風俗習慣、宗教信仰、語言文字均依法受到保護,「哪來的強迫勞動一說?」美方一些人一方面口口聲聲稱自己「關心」新疆少數民族,另一方面又採取各種措施打壓新疆企業,充分暴露一些人遏制新疆發展進步、挑撥大陸民族關係的偽善面孔和險惡之心。

汪文斌強調,大陸敦促美方尊重事實,放下偏見,停止搞政治操弄,停止借涉疆問題干擾破壞中美企業之間的正常經貿合作,而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舉措,維護大陸企業合法權益。

 
TOP
國際新聞
疫情處理不力 川普國際社會信任度輸給普亭與習近平
編譯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項全球調查,美國的全球形象在總統川普應對疫情不力的影響下大幅下滑,數個盟國的民眾對他處理疫情危機的方式感到失望,認為川普比俄羅斯總統普亭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其他世界領袖還不值得信任,且英國、加拿大、法國、日本和澳洲民眾對美好感度,更是創下至少是20年來新低。

在接受調查的13個國家中,人們認為美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現,比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歐盟或是自家政府還要糟糕。除英法加澳日五國外,另外8國為德國、南韓、義大利、丹麥、西班牙、瑞典、比利時與荷蘭。

此外,這些國家的民眾對川普的信心也呈現進一步下滑態勢,其中以比利時民眾對川普最沒信心,最有信心的則是日本民眾。

德國總理梅克爾則在信任度排行榜中排名第一,獲得76%受訪者信任,法國總統馬克宏居次,獲64%受訪者信任,英相強生的信任度則只有48%,另外普亭與習近平則分別獲得23%與19%受訪者信任,川普則以16%信任度敬陪末座。

皮尤研究中心這項調查是在6月10日到8月3日之間進行,在13國針對1萬3273名受訪者進行電話民調。

 
TOP
泰國拯救觀光業 外國遊客最長可停留270天
曼谷15日專電中央社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泰國觀光業,泰國內閣今天通過從10月開始啟動特殊觀光簽證計畫,外國人抵泰國後先隔離14天,之後最長可以在泰國停留270天。

為了拯救泰國觀光業,泰國內閣今天通過觀光暨體育部提案,讓外國人可以在特殊觀光簽證(SpecialTourist Visa)計畫下申請赴泰國的觀光簽證。

總理府副發言人黛蘇麗(Traisuree Taisaranakul)表示,內閣會議今天原則上通過這個計畫,外國人可以用2000泰銖申請90天的觀光簽證,到期後可以再延長,最多延長兩次,外國觀光客相當於在泰國最長可以停留270天。

黛蘇麗指出,申請這個特殊觀光簽證的外國人抵泰國後必須先隔離14天,抵泰國前要提供隔離旅館的訂房證明,以及之後在泰國的長期居住處所的證明。

黛蘇麗表示,這個計畫將從10月開始啟動,計畫有效期到明年9月30日,預計每個月接受1200位外國遊客入境。

黛蘇麗指出,這個計畫的目的在於吸引高消費力且高品質的觀光客赴泰國,提振泰國經濟。

 
TOP
傳內定防相?「台灣麻吉」岸信夫主張日美台安保對話
東京15日專電中央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明天將交棒給自民黨新任黨魁菅義偉。傳出安倍的胞弟、眾議員岸信夫內定新內閣的防衛大臣,在日本政壇屬「親台派」的岸信夫主張日美台進行安全保障對話。

現年61歲的岸信夫是眾議員,也是對台灣相當友好的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幹事長,日本政壇有支持台灣的行動都可看到他居間扮演要角。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過去在野時訪日期間,幾乎都安排與岸信夫見面。

從前首相岸信介(安倍外祖父)、佐藤榮作(安倍外叔公),到前外相安倍晉太郎與其妻安倍洋子,至安倍晉三和弟弟岸信夫,安倍家族三代與台灣友好,堪稱是台灣的超級麻吉。

2015年10月,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總統造訪首相安倍晉三的故鄉山口縣,由岸信夫全程陪同,很多人認為岸信夫是代替哥哥盛情款待蔡英文。

特別重要的是,在台日安全保障議題上,岸信夫也大力為發台聲,扮演重要角色。

日本產經新聞發行的雜誌「正論」去年年底推出以「台灣危機」為題的增刊,曾任外務副大臣(外交部副部長)的岸信夫在文中表示期待美日台進行安全保障對話。

岸信夫指出,要探討當下的台灣,一定要注意美國的動向。對於美國政府比以往更支持台灣,他給予高度肯定,但他知道這可能讓中國不悅,中國在受到美國的壓力後,有可能轉而對台施壓,在此情況下,日本該怎麼做變得很重要。

他認為,美國有一部台灣關係法,在安全保障上可守護台灣;而台日關係雖友好,卻無相當於台灣關係法的法律。日本根據憲法要協防台灣有實際上的困難,但也不能什麼都不做。

蔡總統去年2月接受「產經新聞」專訪時呼籲日本與台灣進行安保對話。對此,岸信夫認為,日台應直接進行安保對話,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有美國的參與。他強調,應努力促成美日台安保對話,這可從民間的「第2軌」對話做起。

岸信夫也建議,如同美國派遣軍人進駐美國在台協會(AIT)一樣,日本也應建立相同體制,派遣主力級自衛隊員進駐在台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這可與台灣的軍方建立關係,以防有意外事件發生。

在台灣的國際參與上,岸信夫認為就日本來說,確保台灣國際活動空間很重要,例如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日本應更積極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社會。

岸信夫也建議,日本政府可推動政要訪台,台日沒邦交,外務大臣不可能訪台,不妨派副大臣級的政要訪台。

今年1月11日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岸信夫12日前往總統蔡英文官邸,祝賀蔡總統大勝,並指出蔡總統在選戰中多次提到這次的選舉是人民捍衛民主與自由的選舉。他也說,從去年的香港反送中問題,以及中國在區域的舉動等,日方都高度關注。

岸信夫強調,日本與台灣、美國一樣,都著眼自由、民主的印太戰略,相信這是維護此區域自由民主非常重要的基礎,他期盼台灣在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過程中,能夠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此外,日華懇去年3月27日在東京召開年度會議,岸信夫在台上宣讀力挺台灣的決議文,主要內容為:「日華懇認為憑藉力量改變現狀是國際社會的威脅,在尊重自由、民主及法治等基本價值下,將與台灣攜手維護國際秩序。」

決議文指出,如果台灣接受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原則且符合所定高標準規範,將支持台灣加入。日華懇也支持台灣以適當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

值得一提的是,岸信夫與前總統李登輝情誼深厚,他多次與自民黨國會議員訪台拜會李前總統。

7月30日得知李登輝辭世,他第一時間在臉書上傳他與李登輝的合照,寫道:「台灣民主之父、亞洲偉大的哲人李登輝前總統辭世,謹致哀悼之誠。」

駐日代表處8月3日至7日設悼念李前總統簽名處,岸信夫第一天就與妻兒前來悼念。8月9日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領「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岸信夫等國會議員一行16人到台灣弔唁李登輝,這是外國政界人士赴台弔唁李前總統的首團,別具意義。

岸信夫1959年4月1日生於山口縣,父親是安倍晉太郎、母親是安倍洋子(其父為前日本首相岸信介),二哥是安倍晉三。岸信夫出生後不久就被送給母親娘家岸家當養子。

岸信夫1981年畢業於慶應大學經濟學部(經濟系)後,進入住友商事工作,2004年7月他獲得自民黨提名參選第20屆參議院選舉,從山口縣選區參選,首度當選,之後曾任防衛大臣政務官、外務副大臣、眾議院安全保障委員長。

在安全保障政策方面,安倍主張「積極的和平主義」,2015年通過包含部分容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全保障相關法。修憲議題是安倍長年的心願,他曾數度重申要修改日本和平憲法,將自衛隊明確寫入憲法第9條,確認自衛隊的地位。

對此,岸信夫和胞兄安倍一樣主張修憲,確認自衛隊在憲法中的地位。而對於日本是否擁核武一事,岸信夫主張應權衡國際局勢的變化進行研議。

【日本首相物語】世襲壟斷政壇?這些首相都是親戚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