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0/10/04 第72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川普住院辦公 大法官提名記者會爆群聚感染
華盛頓記者張文馨/三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夫婦確診新冠肺炎後,均出現輕微症狀;在白宮先接受實驗性雞尾酒抗體療法後,川普二日傍晚現身,登機前往馬里蘭州華特里德軍醫院,入院後醫師決定用瑞德西韋治療。雖川普說這是安全起見,但隨即傳出川普出現呼吸困難、非常疲勞;白宮一天內多次出面說明川普病情,格外引人關注。

這將是川普任內首度因病住院。華郵引述官員說法,指川普二日身體狀況惡化,出現低燒、咳嗽和鼻塞。

總統辯論地 啟動病例追蹤

更壞的消息則是出現群聚感染。川普伉儷和貼身幕僚希克斯相繼宣布確診新冠肺炎迄今,至少有十一位曾與他們密切接觸的人士採檢,也驗出陽性反應。「今日美國報」報導,川普九月廿六日宣布提名巴瑞特為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場合上,確診十一人中,至少有六人出席。

在此同時,克里夫蘭市聲明,表示在總統辯論後該市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至少十一人曾參與籌備總統辯論,都不是當地人,呼籲民眾提高警覺,並啟動病例追蹤。

中朝日領袖 致電齊祝康復

川普伉儷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北韓領袖金正恩、日本首相菅義偉先後致電慰問,祝川普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早日康復。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兩度病毒檢測,均為陰性;副總統潘斯與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檢測結果也是陰性。

川普二日凌晨宣布自己確診新冠肺炎,一整天沒露面,連推文都不發了,直到傍晚在推特貼出一段十八秒的影片,影片中的他沒有戴口罩,發表簡短談話:「感謝各界強烈支持,我將前往華特里德軍醫院,我感覺狀況很好,但(去醫院)確保事情(指治療)一切順利,第一夫人狀況很好,非常感謝大家,我衷心致謝且難忘」。

白宮醫師康利說,川普出現發燒、咳嗽、鼻塞等症狀,正在接受實驗性雞尾酒抗體療法,輕微不適但狀況良好。

豎起大拇指□川普醫院辦公

康利說,梅蘭妮亞僅輕微咳嗽和頭痛,其餘第一家庭成員病毒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表示,川普精神奕奕,症狀輕微,且一整天都在工作;川普將在華特里德軍醫院待上幾天,會在醫院內辦公。

川普戴著口罩,沒有陪護或攙扶,越過白宮南草坪登機就醫,同時對媒體豎起大拇指,簡單打招呼。

川普確診新冠肺炎後,白宮記者協會發布聲明表示,有三名白宮記者確診染疫,另有數名記者仍在等待檢驗結果並自我隔離;這三名確診記者上周均在白宮採訪,白宮現在正在追查感染源。

 
TOP
專題
川普驚爆住院 市場緊盯病況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伉儷確診新冠肺炎後,均出現輕微症狀;在白宮先接受實驗性雞尾酒抗體療法後,川普於上周五(2日)傍晚現身,登機前往馬里蘭州華特里德軍醫院。雖說這是安全起見,但隨即傳出川普出現呼吸困難、非常疲倦。

川普在白宮先接受生技公司Regeneron實驗性的雞尾酒抗體療法,同時服用鋅、維他命D等藥物,入院後醫師使用吉利德的瑞德西韋治療,他將住院幾天。白宮醫師康利表示,川普已接受第一劑治療,正安穩地休息,不需額外的氧氣。這是川普任內首度因病住院。白宮發言人法拉說,目前政權並沒有移交給副總統潘斯,川普仍掌管大局。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一天內兩度接受病毒檢測,與搭檔賀錦麗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副總統潘斯、國務卿龐培歐、財長米努勤和眾院議長裴洛西也都是陰性。聯準會(Fed)也表示主席鮑爾一切安好。副總統辯論將如期於周三(7日)在猶他州鹽湖城舉行。

川普染疫消息拖累美股2日下挫,不過從跌幅收斂來看,投資人對華府種種政治亂象似也漸漸淡定。

道瓊工業指數上周五最低曾大跌400點,積極推動最新紓困方案的眾院議長裴洛西公開敦促航空公司暫緩裁員後,跌勢略為收斂,盤中甚至一度彈升至平盤之上,終場跌134點或0.5%;標普500跌1%,那斯達克綜合指數重挫2.2%。不過,三大指數周線尚能守住漲勢,道瓊一周來漲1.9%,標普和那斯達克各漲1.5%。

費城半導體指數上周五大跌3.1%,台積電ADR跌2.2%,但周線各漲2%和2.4%。

知名分析師、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董事總經理湯姆□李(音譯)認為,美股上周五一度湧現賣壓,只是對川普染疫利空的反射動作,或許不失為轉機。

 
TOP
知情人士透露:川普狀況堪憂 未來48小時很關鍵
記者張筠/華盛頓報導世界日報
儘管白宮醫師康利(Sean Conley)3日稍早時發聲明稱,川普總統已退燒且身體狀況良好,但美聯社3日中午左右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川普總統的身體在過去24小時內出現一些「非常令人擔憂」(very concerning)的狀況,未來48小時的護理對他特別重要。

川普總統2日傍晚住進馬里蘭州華特里德軍醫院(Walter Reed National Military Medical Center),康利3日上午通過聲明表示,川普已退燒且狀況良好,目前也不需使用氧氣,但他多次拒絕回答川普是否曾吸氧,「周四沒有吸氧,現在也沒有」,此外他也表示川普稍早出現的咳嗽、鼻塞都已好轉」,另一名醫生多利(Sean Dooley)也稱川普「精神狀態非常良好」(in exceptionally good spirit)

但一名不能公開發言的知情人士3日向美聯社匿名透露,川普的狀況非常令人擔憂,未來48小時的護理對他至關重要(critical)。

目前白宮方面似乎一直不願公開川普總統的真實狀況,助理們都拒絕分享關於川普健康的所有信息,包括他的症狀、已接受過的檢查和結果等。

 
TOP
拜登撤負面廣告 川普不領情
記者張文馨、顏伶如/綜合報導聯合報

要求團隊保持低調

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後,選舉幕僚透露,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陣營要求競選團隊保持低調,決定撤下所有批評川普的選舉廣告;幕僚指出,這項決定是拜登陣營在白宮宣布川普將前往華特里德國家軍醫院前,就已敲定。

川普陣營持續攻擊對手

華盛頓郵報報導,當川普晚間前往醫院住院後,拜登陣營撤下所有負面廣告;川普陣營則持續攻擊對手,在川普陣營最新一封的募款電郵中,拜登被批為「不配入主這間辦公室」,電郵還說,「我們都知道瞌睡喬(Sleepy Joe)不配擔任您的總統,連前總統歐巴馬都知道這件事,所以歐巴馬寧可替拜登副手賀錦麗募款,也不願替睡在自家地下室的的拜登奔走。」

華府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就在川普確診消息傳出的幾小時裡,拜登競選團隊助理紛紛接獲告知:不可在公開發言表現幸災樂禍、暫時避免使用社群媒體、不要跟媒體記者講話、不要犯下任何錯誤。一名拜登競選顧問形容,二日這一天彷彿「冬眠期」,以免造成新聞報導失焦。

報導指出,拜登選舉顧問團認為,對於川普證實染疫,美國民眾心中自有一把尺,明白川普失職沒能保護國家,不曾嚴肅看待疫情,終於承擔後果。

顧問團也認為,川普嘲笑拜登戴口罩、譏諷拜登疫情期間「躲在家裡地下室」的種種發言,如今反過來變成打臉自己,到頭來極可能讓川普連任夢碎。

拜登選舉團隊希望凸顯的重點是,在二日這一天,距大選投票日只剩卅二天;拜登在密西根州跑選舉行程,川普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卻因感染病毒而隔離。

拜登呼籲全國下口罩令

拜登在密西根州發表競選演說時戴著口罩,放緩過去談論川普應對疫情不力的批判力道,他替川普和梅蘭妮亞祈禱,並說這無關政治,這再次提醒所有人要嚴肅看待病毒。

「川普確診當成為警鐘,提醒民眾『國家需要更好的方式應對大流行』。」拜登呼籲全國下口罩令,防止疫情蔓延。

 
TOP
十月驚奇/川普打悲情牌 還是找下台階?
編譯潘勛/綜合報導聯合報

川普連任總統選情原本似乎不受其他「十月驚奇」所影響,但他感染新冠病毒,足以改變選戰的大驚奇突然就發生了;民主黨謀士認為,川普染疫是他連任陣營的「最糟噩夢」;「洛杉磯時報」二日認為,川普對壘拜登的選戰結果態勢向來穩定,唯一的變化便是川普若真敗北,現在他倒有個好藉口可以自慰。

川普陣營最糟噩夢 民主黨:選戰已結束

政治網站「Politico」二日報導,華府民主黨謀士費爾德曼認為,就他所知,選戰已經結束了,川普染疫是其連任陣營最大的夢魘。

由實務來講,川普二日晨間宣布自己確診染疫,立即的影響是他不再能親身打選戰,會缺席多久猶未可知。

川普染疫也讓接下來的總統辯論會發生變數,第二場本排定十五日在邁阿密舉行;接下來的辯論會因川普染疫而有什麼形式及時程上的變化,總統辯論委員會目前拒絕評論。

抗疫不力最佳註解? 白宮幕僚長:吸收同情票

更重大的問題在川普感染新冠,無論他如何使盡渾身解數,都無法再轉移民眾的注意力;川普處理疫情是他最大的政治負債,多數選民不認可他的抗疫施政;現在各大新聞機構更會以大篇幅來報導川普病情,至於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戰、通訊投票的效力乃至川普最近在辯論會上的咆哮失態,都不再是重點。

洛杉磯時報認為,近幾個星期,川普連任陣營使盡一切力氣,把新冠疫情描繪成國家已經擺脫的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用過去式來談疫情,總統重返公眾造勢,辯論會上還揶揄拜登戴口罩,言猶在耳,川普就新冠確診了。

白宮幕僚長梅杜斯表示,川普的新冠病情輕微,或許會吸收到一些同情票;但洛杉磯時報認為,這次投票原本就是選民對川普第一任期政績的公民複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川普苦苦追趕拜登,兩人民調差距在八個百分點左右,一直沒變,目前唯一肯定有變的事,就是一旦落敗,川普倒有很好的藉口,說自己原本可以扭轉情勢,但被疾病擊倒。

 
TOP
她害川普染疫? 幕僚希克斯 深獲信任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模特兒出身 進入第一家庭核心

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新冠肺炎,隔天病例驟增,白宮發生群聚感染。最早確診的總統顧問霍普.希克斯(Hope Hicks),傳染給川普的可能性很高,這也顯示她深獲川普信任,且兩人關係相當密切。

卅一歲的希克斯雖是模特兒出身,但進入華府政壇後非常低調,不曾接受過訪問。希克斯很早就認識川普家族成員,也是極少數能真正進入第一家庭核心的外人,她可和川普長女伊凡卡及其夫婿庫許納共進安息日晚餐,可見一斑。

二○一七年川普訪問梵蒂岡,會見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她亦是獲准在場的寥寥數人之一,連篤信天主教的國務卿龐培歐都無緣覲見教宗。

希克斯外型亮麗,曾登上暢銷書「花邊教主」外傳第一集的封面,模特兒時期曾為美國品牌Ralph Lauren走秀,也幫伊凡卡旗下服裝代言。

曾任白宮聯絡室主任 3月歸隊為川普助選

注意到希克斯的川普,二○一四年指定她到旗下地產公司的公關部門工作,川普接受GQ雜誌訪問時曾說「霍普很優秀」。

二○一五年初,川普開始為參選總統暖身,希克斯此時已陪同出席活動,她甚至協助管理川普的推特帳號,記錄他想說的話,再指揮團隊人員推文。

隨著競選工作日益繁重,希克斯面臨助選工作和地產公關二選一的抉擇,她決定回歸原職,卻因川普開口而打消念頭,留在競選陣營。之後她在川普身邊來來去去,先後擔任過白宮策略溝通辦公室主任和白宮聯絡室主任,前者還是川普為她新設的職位。

希克斯具有強烈專業意識,決定留在川普身邊工作後,她就刪了自己的推特帳號,Instagram也改為私人帳號。

她的大學時代袋棍球隊教練說:「她偏好從旁協助。她是一名極優秀的隊員及競爭對手。」

希克斯和川普共事頗有一套,她不會試圖改變總統的想法,而是讓他發揮想做的事。

希克斯二○一八年在國會作證時承認曾在工作上說謊,請辭後短暫任職福斯新聞,但今年三月又悄悄「歸隊」,可見川普不能沒有她。

 
TOP
副總統辯論 7日照常舉行
華盛頓記者張文馨/二日電聯合報

在首場總統辯論舉行兩天後,川普確診並進入隔離期接受治療,接著七日登場的是這次選舉唯一一場副總統辯論,福斯新聞報導,副手辯論不受影響,照常籌備中;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二日建議,十五日的第二場總統辯論,可改遠距舉行。

福斯新聞報導,舉行副總統辯論的猶他大學發言人伍德表示,仍在籌備主持辯論,屆時所有進入辯論會場的觀眾都要戴上口罩,除了副總統潘斯、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和擔任主持人的今日美國報華盛頓支局長佩姬。

鹽湖城媒體ABC 4 News報導,猶他大學已在辯論會場依照社交距離安排座位,原可容納五百人會場只有二百名觀眾可進場,且須通過病毒測試並戴上口罩。

拜登陣營已要求間隔十二英尺,為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建議的社交距離的兩倍;川普陣營表示,很樂意拉開兩位候選人的距離,這是一場固定座位的辯論,所以只要把桌子之間的距離拉開。

 
TOP
話題
醫憂疫情再起:入冬恐爆院內感染
記者陳婕翎、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天氣逐漸轉涼,歐洲新冠肺炎疫情再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兒童感染科權威黃立民昨出席「二○二○健保國是會議」時表示,「我們一直外銷病毒」,國內社區絕對有零星個案,預言台灣入冬本土疫情將從院內感染開始,唯一可阻斷國內疫情大爆發的機會就是盡可能搶到疫苗。

對此,指揮中心回應,確實可能出現「漏網之魚」,民眾務必落實社交距離及戴口罩,降低疫情爆發風險。

黃立民表示,中秋連假期間,花蓮東大門夜市等國內各觀光景點,人山人海,完全不見安全距離,令人擔憂。

「現在就是等著爆入冬第一家院內感染。」黃立民說,國內醫療院所均繃緊神經,以台大醫院為例,感染管控已經拉到最高等級,但只要社區感染人數累積到一定比例,患者可能出現在醫院各科,一不小心就爆發院內感染。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臨床已出現不少氣管炎、上呼吸道感染、腺病毒感染等患者,這是一大警訊,顯示民眾真的是鬆懈了,「口罩戴得不如三、四月這麼緊」,潛在社區個案碰上免疫力低民眾,就可能讓社區感染一觸即發。倘若未來幾個月發生社區感染,等同宣布醫療體系恐將崩壞。

對於臨床醫師的警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入冬疫情從院內感染開始,這屬於最壞劇本」,尊重專家意見,指揮中心防疫重心仍以邊境風險嚴管為主,除特殊短期商務來台,其餘入境者全數需居家檢疫十四天,期滿後仍須自主健康管理七天,外出須戴口罩,避免搭大眾交通工具。

 
TOP
陸專家:秋冬防疫聚焦兩重點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聯合報

面對可能來襲的新冠肺炎秋冬疫情,大陸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專家吳浩指出,只要把握好進口食品安全和環境安全兩大重點,他對中國控制好秋冬疫情是有信心的。

對於秋冬為何可能會有第二波疫情?北京市社區衛生首席專家吳浩強調,首先是病毒存在的環境可能還沒有完全清除掉。

他說,通過這段時間的疫情分析可以看到,進口冷鏈食品的外包裝是「重災區」,因此大陸海關和檢驗部門已加強這方面的排查。

由於秋冬也好發呼吸系統疾病的季節,吳浩稱,從呼吸道症狀來看,如果咳痰或打噴嚏、流鼻涕嚴重的話,是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就不大,因為新冠肺炎基本是以乾咳為主。

但如果伴有發燒、乏力、嗅覺減退,或者不發熱的肌肉酸痛等,就得留意是否感染新冠肺炎。

若相關症狀持續兩、三天還未緩解,就該去醫院就診。

 
TOP
法國新冠肺炎新增1萬6972人確診 改寫單日新高
巴黎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法國衛生部今天通報,境內新增1萬6972人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改寫上週創下的單日最高紀錄1萬6096人染疫,累計確診攀升至60萬6625例。

法國今天通報將近1萬7000人確診,較前一天躍增約5000例。此外,今天新增49人染疫不治,累計病故增至3萬2198人。

過去7天新增4087人染疫住院,包括加護病房收治849人。但與昨天的通報相較,前述數字相對穩定。

法國境內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的陽性率從昨天的7.7%,上升至7.9%。

 
TOP
要聞
歷史街區民宿 上路3年阻力多
記者李承穎、卜敏正、林麗玉/連線聯合報

交通部二○一七年十一月修正民宿管理辦法,授權地方政府畫設人文歷史風貌街區,街區內可設民宿,希望讓地方觀光更加蓬勃,地方政府也便於管理民宿,提升旅宿品質;但修法近三年,目前僅桃園、新竹、台南、高雄有人文歷史風貌街區,台北、嘉義二市都遭阻力,還有縣市因不想有爭議而未規畫。

過去法令規定民宿只能設在非都市計畫土地,由於愈來愈多民眾旅遊喜歡住民宿,交通部考量都市計畫土地也有設置民宿需求而修法。

嘉義市全區都是都市計畫區,依法不得開民宿,但目前全市非法民宿達卅九間。嘉市府委託逢甲大學土木水利工程與建設規畫城鄉發展中心籌畫歷史街區,開說明會時,旅館、民宿業者各有立場,針鋒相對。

「旅館業就是不想讓我們開民宿。」民宿業者說,修法近三年,一直苦等合法化,旅館業卻一直阻撓,既然已修法,就該盡速公告施行。

「非法居然比合法還要大聲。」合法旅館業者反駁,沒有駕照能開車嗎?遵守法令的業者卻要面臨非法的競爭,市府應加強稽查,不是開方便之門;嘉義市幅員僅六十平方公里,已有七十八家旅館,沒必要再開民宿。

嘉義市觀光新聞處長張婉芬表示,嘉義市旅館七十八家、房間數約五千,住宿率近年隨陸客政策、疫情和安心旅遊等因素起落不一,規畫街區提供民宿申請,是希望給旅客多元選擇。

台北市政府針對萬華區研議畫設人文歷史風貌街區,去年兩度邀地方座談,均無具體共識。旅館業者表明,市中心旅館已飽和,尤其萬華私娼問題嚴重,月租套房已為私娼者利用,若再開放民宿,漏洞更大;支持畫設的在地居民說,台南、高雄、桃園畫設人文歷史風貌街區後,確實提升在地觀光經濟,對地方有益。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科長陳雅慧說,北市不需要刻意畫設歷史街區,許多旅館為求特色化,就已推出類似歷史街區的導覽活動。目前北市被指定的歷史建築多,以大稻埕、萬華為例,就算沒有歷史人文街區,但已有不少單位著手街區活化。

逢甲大學城鄉發展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陳怡夙指出,畫設歷史街區應並非為民宿解套,而是要從古蹟、歷史保存區的角度,以及遊客需求去看,讓旅客可以更深度旅遊。

 
TOP
雙贏!學者:讓街區旅館、民宿客群分流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地方政府畫設人文歷史風貌街區,開放民宿申請,引發旅館、民宿業爭論。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副教授張耀仁說,現今民宿經營模式與旅館相仿,民宿進駐街區,勢必競爭,地方政府畫設街區前,應算出區域內房間總數,嚴格取締在區外的非法民宿,採總量管制,讓市場不致過於競爭。

「對旅館傷害應降到最低。」張耀仁表示,現今民宿愈來愈旅館化,已跟過去有多餘房間接待客人思維不同,新蓋的民宿一定比老舊旅館吃香,雖然飯店有更好的公共區域,但有些客人只是過個夜,這時旅館跟民宿的區隔就不會太大,市場勢必被分食。

他說,不是畫了街區就一定有觀光人潮,畫設人文歷史街區後,仍要有整體規畫,經營,加強品牌經營,否則對觀光助益仍不大。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兼任教授李明仁分析,旅館、民宿同時設立,不見得會發生排擠作用,就像早期的布街會結市,有吸引作用,例如去屏東就要去墾丁大街。不過,嘉義市歷史人文雖然豐厚,但區域小,設街區後可與嘉義縣合作,縣市搭配景點,才能讓旅客停留更多天。

逢甲大學助理教授陳怡夙說,畫設歷史街區並非要為民宿解套,而是從古蹟、歷史保存區切入;從旅客需求角度,民宿客群多是徒步、傾向深度旅遊,旅館客群則是需要停車位的團客,設立街區可分流這兩方客群。

陳怡夙表示,若全區都開放民宿,對旅館業恐造成極大衝擊;透過分流規畫,可讓地方政府更便於管理,稽查非法民宿,地方也可創造就業機會,吸引文青、背包客和網美行旅客,創造雙贏。

 
TOP
住歷史街區民宿故事多 享受深度遊
記者鄭維真、張裕珍、黃瑞典、楊濡聯合報

交通部修正民宿管理辦法,授權地方政府畫設人文歷史風貌街區可設立民宿後,台南、高雄、桃園等縣市已有不錯成果。

台南市四月公布府城歷史街區緩衝區計畫,除可在原本的中西區、安平區「雙城地區」合法申設民宿,範圍也擴及到部分東區、北區。不少業者看準巷弄旅遊商機,紛紛在緩衝區範圍申設民宿,要讓遊客感受與在地接軌的生活體驗,有廿七家民宿提出申設,已核准廿一家。

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長郭貞慧說,台南崇尚精緻小旅行,每一條小巷道都有歷史故事、非常多的在地小吃,許多遊客到府城喜歡住民宿,除方便走踏巷弄,居住的地點也能與街道故事連結。遊客同時也能感受民宿主人熱情接待,了解在地人實際生活的景象,且台南每一間民宿都各有特色,已有多間旅行社安排台南踩線都要求體驗民宿。

高市觀光局人員說,推特色民宿時,部分既有旅宿業者反對,他們擔心本來客源就有限,民宿加入會面臨更多的競爭;不過,因民宿能收的顧客不多,後來既有旅宿業者的反對聲漸小。

桃園近年陸續公告九個都市計畫區開放申設民宿,迄今有超過十家民宿成立,集中在大溪老城區。桃市府觀旅局說,旅館業者確實曾反映不希望開放民宿申設,民宿旅館間也有競合問題,但沒那麼對立。

 
TOP
雙怨!民宿:被當敵人 旅館:法規嚴管
記者卜敏正、李承穎、楊濡嘉/連線聯合報

地方政府畫設人文歷史風貌街區開放民宿經營 ,民宿業者認為,民宿客層與飯店業明顯不同,不需將民宿業當敵人,希望飯店業者換位思考,大家一起將觀光市場作大。

旅館業大多強力反對,認為讓非法民宿不費吹灰之力即可就地合法,對一直乖乖繳稅、遵守規範的旅館業很不公平;尤其疫情衝擊、陸客減少下,旅宿市場愈來愈小,市場競爭更加激烈。

住嘉義市的小豬、老狼、哈克都是沒有取得證照的民宿業者。四十多歲的小豬原在竹科面板工廠任製程工程師,假日喜歡當背包客,兩年前辭掉工作,拿出積蓄到嘉義市買房,重新裝修後,一棟只有三間房的小旅宿開張。

小豬說,住宿者的感謝卡,即使僅短短幾字,可讓她開心一整天。但國稅局等單位的掛號通知書、檢舉信、罰單也接著來。一張罰單三萬元,等於一個月做白工。

經營民宿超過五年的捲毛也說,多數民宿經營者都是個人或夫妻小本經營,只能透過網路、朋友牽線,「真的吃不消一張罰單」。

捲毛說,近兩年嘉義市府推展觀光有成,成為許多背包客指定遊點,現有飯店所有房間加總也不過五千多個房間,其實仍不足容納觀光客數量,若能讓特色民宿合法,一起行銷嘉義,嘉義市的觀光一定會更具魅力。

台灣省旅館同業公會理事長洪崇元說,合法旅館有嚴格規範,必須繳高額營業稅,還得不時配合衛生、消防等單位公共安全檢查。

他說,反觀民宿業,近年已從過去限制五個房間,調整到若為特色民宿可有十五間;原本是家庭副業,卻變成專業旅館。有民宿的房價比旅館還高,房間容納人數比旅館多,卻不必繳高額營業稅,或符合高強度安全法規,很不公平。

在鹽埕區經營飯店四十年的漢王集團董事長林富男說,地方政府推特色民宿時,應做整個觀光產業的考量,如民宿可增加觀光亮點,甚至帶動周邊消費活動,這樣的民宿對高雄才能加分;要是民宿只是一個較便宜的住宿場所,那就和原來的旅館有所競爭。

 
TOP
焦點新聞
逆向操作 交通部振興方案擬分流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受到疫情影響,觀光旅宿業受創甚深,隨著十月安心旅遊補助即將結束,交通部有意將紓困預算適度挪移至振興,評估在明年農曆春節期間,結合雙鐵等交通工具,祭出「住北部觀光旅館、搭高鐵免費」的新振興方案,讓住房率最低的台北市也可以有客人。交通部表示,目前還是初步規畫,後續將徵詢業界和專家意見。

觀光旅館業者表示,若能結合交通、旅館,將讓國旅串聯更完整,不過若是專做國際旅客為主的飯店,幫助可能不大。

交通部自三月起,針對觀光業推出紓困政策,總計投入逾百億預算,其中紓困三點○預計實施到九月底,要不要持續到年底,交通部內部意見分歧。林佳龍近日也指示觀光局研議,若國境依舊嚴管,是否應以振興替代紓困,調整比例。

據了解,部分官員認為,國門未開,旅行業確實需要幫助,不過國旅大爆發,卻是有些地方冷,有些地方熱,應藉由新的振興方案讓景點「分流」,做出差異性,才能對症下藥,未來的振興政策將逐漸縮小範圍。

林佳龍前天出席在苗栗舉辦的「台灣觀光菁英論壇」時,也談到安心旅遊的下一步應採逆向操作,避開人多地方。像是農曆春節期間,觀光旅館和交通工具可異業結盟,在北部訂房後,搭雙鐵,車票可能半價,甚至是免費,或是走高速公路北上免收過路費,不僅可以吸引中南部民眾來訂房率最低的台北住房,也能讓原先北向有空位的高鐵有生意可做,達到振興、疏運雙重效果。

交通部表示,目前還在規畫階段,另也須面對在觀光發展基金餘額窘迫情形下,籌措財源的挑戰。

 
TOP
秋節今收假 避開國道9大地雷路段
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今天是中秋連假最後一天,仍要留意北返車流,高公局預測國道有九大地雷路段,國五預計上午九時就湧現車潮,到晚間七時後才會紓解;西部國道則下午三時出現北返車潮,到晚間六時才會紓解。建議用路人一早或是等到晚上再出門。

高公局預估九大地雷路段,包含國一西螺至埔鹽系統、南屯至后里、新竹系統至竹北;國三關西至大溪、大山至香山、竹山至中興、霧峰系統至霧峰;國五宜蘭至坪林;國六舊正至霧峰系統。行車時間是平常三到七倍,國五路段恐達七倍最多。

不少民眾昨選擇提早返回北部,也讓昨天成為北返車流量最大的一天。下午二時起西部國道湧現北返車潮,傍晚國一北上新竹系統到新竹、國三北上南投服務區到南投、鶯歌系統到三鶯等多處國道「紫爆」,時速僅十多公里。

國五北上路段則從昨天上午近十時湧現車潮,高速公路局隨後啟動匝動儀控,導致宜蘭縣內各交流道都出現回堵情況;午後車流爆量,雪山隧道前段紫爆,均速不到廿公里,雪隧南口最多回堵約四點五公里,壅塞情形到晚間七時仍未緩和。

對於國五北上壅塞,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匝道儀控可更精準跟彈性,會再檢討。

 
TOP
政治新聞
陳時中:台灣健保正在吃老本
記者陳婕翎、賴于榛/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出席「二○二○健保國是會議」致詞時,五分鐘內,三度提及「沒投資就沒健康。」強調台灣健保現在正消耗老本,必須正視健保財務、調漲健保費等議題,才能繼續維持醫療品質,確保台灣民眾健康。

健保會九月廿五日預估健保安全準備金最多只能撐到明年底,但國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不景氣,不少民眾則希望不要調漲健保。陳時中認為,正因疫情來襲,台灣更應重視健康,投資健保,讓國人健康更有保障,他了解調漲不是單純討論漲或不漲,需要國民共同討論。

陳時中說,健保財務已到了臨界點,原預計健保支出每年自然成長率約為二%,但實際醫療支出卻年年以四%成長率,快速攀升。台灣平均餘命和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差不多,且醫療品質不錯;但醫療開銷僅占總體GDP約百分之六點五,反觀其他OECD國家則高達百分之十,台灣健保下一步就是如何以OECD國家三分之二醫療開銷,繼續維持醫療品質。

陳時中以企業為例,考量一個企業優劣,都需要觀察其資本支出是否足夠,反觀台灣健保,現在是在消耗老本。

「健保費率及部分負擔確實都應調漲。」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健保費用一下子調太多,民眾恐受不了,但不調漲健保,體系將受不了,所以需搭配部分負擔觀念,讓民眾了解不可濫用昂貴檢查,「我相信如果捷運免費,民眾一定會一直坐。」

據了解,由於調高健保費率影響全民,目前健保署朝向考慮提高藥品、醫療檢查等部分負擔,並取消慢性處方箋的免部分負擔,希望落實使用者付費觀念,將在下次健保會討論相關內容。

台灣健康經濟學會理事長周穎政說,在新冠肺炎的試煉下,台灣需為醫療做更多投資,「調升費率沒有什麼好爭議,有降就有漲,何況目前只是要將費率拉回過去付費標準。」周穎政說,若不調漲健保,將新醫療科技納入健保,民眾恐怕要花更多錢用於自費項目,這絕非國人之福。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尊重各方意見,現在沒有漲價與否、調漲方案等問題,健保會十一月開會後的意見會提交行政院參考,政院將就收入面和支出面討論,並做最後決定。

 
TOP
新聞眼/救健保 落實使用者付費
本報記者陳婕翎聯合報

健保恐在明年底前瀕臨破產,衛福部長陳時中多次表達調漲保費決心,箭已在弦上,只是調整保費有如自殺任務,已有多名官員為此下台,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景氣蕭條,考慮現實層面,採使用者付費,提高部分負擔項目,或可兩全其美。

早期健保局年代,還沒進入二代健保時期,健保財務出現赤字時,如果無法調整保費,只能融資救健保,民國九十六年公告徵選金融機構提供融資,預計融資額度高達新台幣一千六百億元;另也曾請求行政院提撥預算,挹注健保收支短絀及安全準備不足。不過,二代健保要求年度收支平衡,重視平衡費率,借錢救健保已成歷史。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曾表態,對今年調漲保費感到悲觀,因為調漲保費不只攸關民眾荷包,也關係雇主支出,這半年多來,台灣為防疫鎖國,如漲健保費,民眾負擔及雇主支出均隨之增加,調漲實有難度。

調漲健保費並非救健保的唯一手段,許多醫界人士贊成「微調保費」、「部分負擔」雙管齊下,落實使用者付費,提高藥品及檢查費用的部分負擔,如此一來,政府無須與民意對撞,避免折損官員。

提高健保藥品以及檢驗部分負擔,不僅可以開源,甚至能節流,因使用者付費,民眾需多付些錢,自然降低就醫次數,減少不必要的高階影像檢查,讓錢花在刀口上,而醫療人員則能提供更好的治療照護品質。

此外,台灣無效醫療耗費眾多健保經費,若能推動「病人自主權法」,降低無效醫療,預估一年可替健保省下一千億元。

 
TOP
共機頻擾台 我將再試射無限高飛彈
記者蔡晉宇、尤聰光/連線報導聯合報

中秋連假共軍擾台不停歇,空軍司令部昨發布共機動態,一架共軍運八反潛機侵入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國軍除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並廣播驅離,也以防空飛彈追監。共軍軍艦前天也現蹤花蓮外海,距離台灣僅約卅浬,已往北航行;國防部表示,國軍均有即時應處,狀況一切正常。

共軍頻頻擾台,漁業署網頁最新十月射擊通報出爐,中科院預計十四、十五日再度試射「無限高」飛彈,涵蓋海空域從屏東九鵬基地、恆春、台東、綠島、蘭嶼、花蓮至宜蘭,射擊距離超過三百公里,路徑呈現L型。軍事專家研判可能是雄風飛彈,甚至是雄風二E增程型巡弋飛彈,引發各界關注。

軍方人士表示,一艘解放軍軍艦前天凌晨出現在宜、花外海卅浬處,昨天已往北航行。九月十七日也有解放軍軍艦出現東部外海,距離花蓮小清水東約卅九浬,「這次是有比較近」。

國防部表示,只要海軍偵測到東部海域有解放軍情報船或不明船艦靠近,在基隆港的海軍一三一艦隊就會派出錦江級巡邏艦嚴密監控。

國防部昨也指出,一艘加拿大籍護衛艦由南海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後繼續往北行駛,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全程掌握,狀況正常;根據國防部公開訊息,上次加拿大軍艦航經台海,為去年九月的渥太華號巡防艦。

 
TOP
國民黨中央黨部確定搬家 黨務人士:早該搬出紫禁城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中央黨部八德大樓確定將搬家到國民黨智庫杭州南路現址,預計明年農曆春節前完成搬遷。黨務人士說,中央黨部搬家除可節省租金支出,還有宣示青壯世代往前走的政治意涵,也可迴避有關黨中央風水不佳的疑慮,「時代已經進入民國,國民黨早該搬出紫禁城」。

不過,智庫建物遭黨產會查封,土地又是向財政部國財署承租,若未來中央黨部搬入後,是否可能被蔡政府要求拆屋還地?考紀會主委葉慶元說,查封只是不能轉售,而智庫土地租約還有七年,期滿若續租有爭議,由法院裁定。

據透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近日已跟一級主管說明黨中央將搬至智庫的決定,也已與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初步溝通後續搬遷事宜,「大家已有一定默契」。

黨務人士說,原本智庫僅清理二、三樓供革實院、政策會等部分中央黨部單位遷入,但若確定將智庫做為中央黨部搬遷地點,智庫勢必將搬出;目前規畫兩方案:一是黨部與智庫辦公空間互換,二是智庫另租新址。

據了解,若黨部與智庫辦公空間互換,因智庫員工僅約四十人,原就少於中央黨部黨工約七十人,智庫工作又較單純,現有黨部空間將可大幅減租,除續租四樓黨史館樓層,智庫與台北市黨部、黃復興黨部將整併辦公;若智庫另尋地點,因敏感性較低,應該也不成問題。

至於已預付到明年底的四千六百萬元租金,黨務人士說,若中央黨部提前搬出,將與業主中投公司協商,就尚未實現租約租金按比例退回,或轉做其他承租中投所屬房舍租金使用。

至於外界熱議的風水問題,一位風水人士指出,主要不是石獅子「有眼無珠」,而是一樓中庭的「永懷領袖」巨石鎮引煞。不過,資深黨工說,黨中央搬到八德大樓後,歷次選舉有勝有負,馬政府也曾八年執政,運勢並非一面倒;如今民眾不認同國民黨路線,並非黨中央大樓的問題。

 
TOP
美豬大內宣被踢爆 經費來自農損預算
記者徐偉真、潘乃欣/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政府開放美豬,農委會近日編列大筆預算,透過網路、新媒體等宣導美豬政策。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昨天踢爆,「科學人」刊登內容引發爭議已下架,預算來源居然是「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金」,她抨擊農委會為美豬大內宣作法已違反預算法,非常離譜。

針對農委會大肆編列美豬宣傳預算,立法院國民黨團本周經濟委員會將要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出說明、公布所有「業配文」資料。不過,截至昨晚截稿以前,農委會並未回應。

吳怡玎說,政策行銷標案共兩案:一是「一○九年度整體農業政策行銷案」分成A、B案,A案決標金額八三○萬元,由民視得標;B案決標金額八二五萬元,由三立電視得標,部分已執行。二是「一○九年度防檢政策整合行銷案」分成A至E案,分別由凱絡媒體、東森電視、年代、民視、三立電視等五家公司得標,總金額七千萬元;其中引發爭議的科學雜誌「科學人案」是由三立執行,決標金額約一千三百萬,這筆預算科目來源為「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金」,形同變相承認進口美豬將對國內造成損害。

科學人九月十九日臉書刊登農委會廣告,稱養豬加入萊克多巴胺可增收益又環保,貼文遭網友灌爆後下架道歉。

吳怡玎說,農委會在瘦肉精美豬下很多廣告,「放言」官網刊登的文章,主旨就是「政府好棒棒」,但是文章根本看不出是政府廣告,要看到最後面才發現是農委會贊助;平面媒體若刊登廣編稿,都會清楚標明是廣告,但放言是最後面才註明,違反預算法規定。

吳怡玎說,農委會資料不公開透明,像科學人案子的金額一千三百多萬,但不可能一篇稿子就上千萬,一定還有投在別的地方,農委會應該說清楚,否則價錢若高於市場行情,大家就會懷疑背後是不是有鬼?

 
TOP
社會新聞
公車司機拒載乘客 判拘役20日
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豐原客運公車張姓司機,去年四月搭載楊姓乘客時,因遇路口紅燈煞車,導致欲下車的楊跌倒受傷,吃上過失傷害官司,五個月後張又遇到楊要搭公車,立馬說「你不要給我上來,你敢上來試試看」,脅迫楊不得上車;台中高分院認定,張的言行已妨害楊搭乘公車權,近日依強制罪判處張拘役廿日,得易科罰金兩萬元,不得上訴三審。

豐原客運旅客運送契約規定,若旅客身患傳染病、兒童過於幼小無人護送、酗酒或狀似瘋癲者、攜帶違禁品、危險品或易汙損物品、不適宜隨車運送之動物類(視障導盲犬除外),得拒絕搭乘,但楊並未違反這些規定。

判決指出,張是豐原客運司機,負責載送乘客,對客運規範拒載乘客規定有所知悉。去年四月十日,張搭載楊的途中,因遇路口紅燈煞車,導致起身要下車的楊跌倒受傷,對張提告過失傷害,但檢方對張處分不起訴,張認為楊藉機詐財,心生不滿。

去年九月廿一日下午,張駕車行經台中市三民路與林森路公車站牌時,又見楊要上公車,旋即走至公車側門,怒嗆「你不要給我上來,我不讓你上來,你敢上來試試看 ,看我敢不敢打你,我們公司說不讓你上來」,脅迫楊不得上車。

兩人當場爆發口角,張返回駕駛座報警,楊伺機上車坐到椅子上,張見狀要求車上乘客全部下車,警方到場告知張不得拒載乘客,當時楊表示要對張提告強制罪,因此下車隨警方赴派出所作筆錄,張因此再請其他乘客上車繼續行駛。

張偵訊時否認涉犯強制罪,辯稱「因先前楊搭車時故意跌倒詐財,所以我才拒絕搭載,怕楊搞鬼」;一審認定,張並無正當法源拒絕楊上車,且主觀上有以脅迫方式,妨害楊行使搭公車權利,判處拘役廿日。

張不服上訴二審,合議庭認定,張雖短暫拘束乘楊活動自由七十六秒,但已達妨害人行使權利的程度,一審判決並無違誤,全案駁回定讞。

 
TOP
保麗龍+游泳圈 陸男偷渡金門:我要到台灣
記者江婉儀、蔡家蓁/金門報導聯合報

大陸江蘇省朱姓男子前天僅靠保麗龍與游泳圈,從廈門出發順著海流偷渡到金門嚨口海域,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發現後,立刻將朱攔捕,朱聲稱自己就是要來台灣,金門岸巡隊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國安法等罪將朱男移送金門地檢署偵辦。

朱男供稱,他就是想要來台灣,但來台灣要幹嘛?目的是什麼?均不向岸巡人員透露,檢方懷疑不單純是偷渡事件,將深入了解朱男背景。

據了解,朱男前天上午七點從廈門大嶝島出發,上午九點四十分被金門岸巡隊人員發現,他身上僅帶了一百元人民幣,並沒有其他相關證件及指南針、船槳等物品,單靠保麗龍及泳圈支撐,載浮載沉、順著被東北季風的海流漂向金門。

岸巡人員發現朱男出現在目測五百至六百公尺的海域上,立即前往海邊等待,朱男在當天上午十點隨著海浪被沖上岸,因在海上漂流三小時,加上只能用手划水,且曝曬艷陽下,體力耗盡、面露倦容。

岸巡人員身穿防護衣,立即替朱男量測體溫,但因在海面曬太久,朱男體溫量測為三十九點一度,移至一旁樹陰休息片刻後,體溫恢復正常,為求謹慎,金門岸巡隊與金門縣衛生局、防檢疫等防疫單位聯繫,將朱男送醫快篩,結果呈陰性,無感染新冠肺炎。

金門岸巡隊呼籲,朱男非法進入金門對邊境防疫管制是極大挑戰,民眾若於海岸、海上發現任何違法情事,可透過「一一八」服務專線通報。

 
TOP
經濟新聞
iPhone 12助攻?5G手機 用戶埋單2關鍵
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聯合報

iPhone 12系列手機外傳將在本月中正式發表,可支援五G的iPhone 12頂規版本可能要價五點五萬元,貴鬆鬆的手機真能成為台灣電信業者口中的五G使用人數突破關鍵嗎?網友普遍認為,售價太高只有果粉會埋單,且五G仍缺乏與四G的應用差異,應該要「再用四G一段時間」。

即便如此,專家仍預估,全球五G手機出貨量明年將翻倍成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指出,五G手機今年出貨量預估為二點三億台,滲透率僅百分之十八點四,其中,中國大陸市占超過六成;五G手機前三大品牌依序為華為、蘋果與三星。

MIC副所長洪春暉指出,東京奧運將是全球五G商用發展的里程碑,預期會帶來各國在五G應用上的競豔。他認為,明年全球各大手機品牌都會推出五G手機,正式進入百花齊放的時期,並可期待市場競爭帶來更親民的價格。

MIC預測,二○二一年五G手機出貨量可達五點四億台,年增長率高達百分之一三六;同時預估二○二二年五G手機滲透率將超過五成、二○二四年超過八成。

iPhone 12系列的五G手機被電信業者視為五G開台後的第一大關鍵時間,目前全台五G用戶數約為十萬戶,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曾指出,今年底五G用戶目標設在三十萬戶,達標的關鍵就在iPhone 12,期待果粉會因為想購買支援五G的iPhone 12,而轉用五G方案。

但網友多認為,iPhone 12 Pro Max價格太高,且五G目前在應用上看起來和四G差異性不大,似乎沒有必要現在就改換五G方案。也有網友指出,在資費調整到消費者可接受、五G能隨時收到訊號,這兩項「用戶最在意的東西」沒處理好前,五G「就是死路一條」。

相較之下,電信業者仍保持樂觀。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日前表示,因疫情和影音等需求,整體傳輸量已成長近五成,消費者每月平均傳輸量突破三十六G,對五G不同應用有「想要」的需求;在消費者換機時間不斷拉長,現在可能三十五個月才換一支新機的情況下,看好五G換機潮。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則預測,未來二到三年,台灣五G滲透率勢就會超過五成,甚至七、八成。

 
TOP
勞健保將雙漲 雇主負擔大增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明年企業經營法定成本將大增。明年基本工資調升、勞保費率調升0.5個百分點,以及預估健保費率由目前4.69%調升至5.23%下,合計推估雇主明年新增法定負擔逾345億元。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新一波疫情蠢蠢欲動,明年勞保、健保雙漲,勢將大幅增加雇主負擔。其中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目前為10%,加計就業保險1%,勞保費率合計11%。依規定,勞保費率每兩年調升一次,明年起勞保費率將調升0.5個百分點達11.5%。

《勞工保險條例》明定,勞保費率為7.5%至13%。2008年7月勞保條例修正條文施行時,費率訂為7.5%,施行後第三年,每年調高0.5個百分點至10%。自勞保費率調升至10%當年起,改為每兩年調高0.5個百分點至13%。上一次勞保普通事故費率調升在2019年1月1日,由10.5%調升為11%。

勞保費率調升,勞雇負擔跟著增加,將影響千萬勞工及57.3萬名雇主。勞保每月保險費,勞工、雇主及政府負擔比為2:7:1。

若按明年度勞保投保月薪分級表計算,明年勞工每月得多負擔24至46元,一年多負擔288元至552元保費;雇主則須每月為每名勞工多負擔84至160元,一年多負擔1,008元至1,920元保費。

若以今年7月勞保平均投保薪資32,507元,以受僱員工764.9萬計算,雇主明年因勞保費率調升0.5個百分點,將增104.4億元負擔。

因健保連年虧損,衛福部醞釀調升健保費率,衛福部健保會已初步協商明年健保總額,預計今年11月健保會開會討論費率調整。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表示,工總預估健保費率將由目前4.69%調升至5.23%,目前健保勞雇政府分擔比為3:6:1,估雇主將增204億元負擔。

何語指出,工總推估健保費率須調升至5.23%,才能維持二年健保不虧損。如果健保費率沒有調升到5.23%,後年健保還再調費率。健保付費方,包括雇主及一般民眾,希望健保費率大致兩年調升一次,不要年年調。

明年也將調升基本工資,由目前月薪23,800元、時薪158元,微幅調升至24,000元、160元;根據勞動部試算,這波基本工資調升,雇主將增加37.3億元人事支出,包括增加員工薪資、勞健保保費負擔及勞退提繳。這波基本工資調升預計將有162.2萬名本勞及46.08萬外勞受惠。

 
TOP
兩岸新聞
汪洋談話 象徵北京重返一中各表?
記者羅印沖聯合報

去年元月「習五點」為九二共識加上「共謀統一」,並拋出「兩制台灣方案」,民進黨藉此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畫等號,逼使國民黨提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新論,以凸顯中華民國。近期跡象則顯示,北京又回到欲言又止的一中各表,為九二共識保留模糊寬鬆空間。

九二共識 汪洋沒「加料」

九月廿日,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海峽論壇發表視訊致詞表示,「我們堅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九月廿七日,汪洋在中共建政七十一周年招待會講話中提到,「我們願與台灣各政黨、團體和人士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開展對話溝通,積極尋求共識」。

自二○一六年民進黨執政,中共論述九二共識最常見表述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以明確化北京對台灣問題的原則立場,不再容許有模糊空間,但近期身為中共對台工作二把手,汪洋兩度公開談話中,都沒有為九二共識「加料」,值得留意。

宣傳機器 大談求同存異

台海情勢陡升之際,涉台系統透過陸媒和微博微信帳號,自九月廿三日連七天刊發「九二共識答問」系列,說明九二共識達成過程和意涵。

首篇就完整呈現當年海基會「第八種方案」:「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

問答稱,對「一個中國」政治意涵,海基會表示「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作了「求同存異」處理。可理解為大陸公開正視兩岸對一中涵義有不同認知,但雙方可「求同存異」。

第七篇則與民進黨直球對決,拋出問題:「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是一回事嗎?接著答:「一國兩制」提出遠早於「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現階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政治基礎,「一國兩制」則是大陸提出實現國家統一後制度安排。

問答批評民進黨,故意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混為一談,誤導台灣民眾,煽動兩岸對抗,為其否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找藉口。

國台辦喊「你們的規定」

九月卅日大陸國台辦記者會上,談及如何面對「中華民國」時,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強調,「一九四九年以來,兩岸關係事實和法理都證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割。這不僅見之於大陸的法律,也見之於你們的規定。」

馬曉光所稱的「大陸的法律」和「你們的規定」,當然是指兩岸憲法,才能證明「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割」,因為中華民國憲法對主權和領土的規定始終是涵蓋台灣和大陸,而兩岸條例則界定兩岸為中華民國之下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

中華民國 北京繞不開

馬曉光此言並非新說法,早在胡錦濤時代就提過「大陸、台灣同屬一中,符兩岸現行規定」;二○一六年二月,大陸外長王毅在美也提「他們(台灣)自己的憲法」。

這說明北京清楚知道,中華民國憲法和相關法律是台灣與大陸最重要法理連結。

既然中華民國憲法是兩岸最重要的法理連結,北京若想要讓兩岸關係走得更穩更遠,更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並以此創新思考兩岸關係的發展。一味否認或打壓的態度,無論台灣由藍或綠執政,兩岸關係發展必然遭遇瓶頸。回到「一中各表」只是第一步,北京終須面對將近一○九歲的中華民國。

 
TOP
國際新聞
諾貝爾獎明起頒發 取消典禮與國宴
編譯莊蕙嘉/報導聯合報

每年十月登場的諾貝爾獎,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科學部分獎項格外受到注目,也讓世人再度發現科學的重要性。不過受疫情影響,十二月的頒獎典禮與瑞典國宴已經取消。

今年諾貝爾獎將於五日登場,五日至九日依序公布醫學、物理學、化學、文學及和平獎,十二日公布經濟學獎。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病毒對人體的影響、疫苗的開發乃至於世界經濟的震盪,皆令世人反思科學及研究的重要,也使諾貝爾獎今年特別獲得關注。不過專家也指出,今年獎項恐怕不會頒給與新冠病毒直接相關者;根據諾貝爾獎傳統,通常頒給已確立研究價值與地位的學者或組織。

和平獎是所有獎項中最受關注者,然而專家表示,今年沒有呼聲甚高的「有力人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所長史密斯告訴法新社:「目前還沒有任何主要的和平獎個人或組織人選。」史密斯指出:「我認為委員會今年或許會跳脫和平的狹義定義。」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