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09 第37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紙老虎之言
聯合報社論 聯合/林全內閣的經濟哀兵策略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八年執政的一堂經濟課
民意論壇 我認識的郭位 具人文精神科學家
李家同:大學只談錢 而忘了傳授文明…
十問中研院:黨爭不缺席、涉貪不下台…
聯合筆記/厄多岡的絕對權力之路
最高藝術:尋覓一個模糊的九二共識
世衛邀函角力/兩岸各自表述 才能相向而行
「跑多遠算多遠」 蔡英文知漁民無助嗎?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紙老虎之言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世衛組織發給我國的年會邀請函上附有「一中」提示,各方都在研議如何應對;一般認為這是給新政府穿小鞋,也有人認為不失為雙方的下台階。唯獨時代力量持不同看法,認為我國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世衛年會,無法反映台灣的主體性,是矮化,應該追求尊嚴的國際參與。

聽起來氣貫山河的論調,說穿了,其實是紙老虎之言。如果可能的話,誰不想追求平等、尊嚴的國際參與,誰喜歡用「中華台北」的名稱代替中華民國?問題是,以國際政治的冷酷現實,台灣要走出去,打開門就是一長串艱險的路橫亙在面前,必須一關關排除困難,一步步跨越過去。如果根本不想克服困難,卻以為可以一步登天,假裝眼前的困難都不存在,這根本是虛幻。

台灣之所以能連續七年以「觀察員」身分應邀參加世衛組織年會,除了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建立了一定的互信,在技術上,正是使用「中華台北」的身分這條路走得通。試想,若不是採取「華獨」策略,而以林昶佐的「台獨」戰法,今天能等得到世衛組織發出的邀請函嗎?

也因此,民進黨目前須思考的是,在通往WHA的險路上,我國應如何再往前移動,卻同時能對邀請函的「一中」但書作出有效回擊。無論如何,絕不能像時代力量的幻想主義,大唱主體性的高調,實際上卻跨不出一步。

執政者要了解自己是誰,別當紙老虎。

   
聯合報社論
聯合/林全內閣的經濟哀兵策略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新政府再過十天即將上任。儘管因為若干準閣員的發言,使輿論聚焦於美豬開放、蘇花改的續停、電價漲跌等爭議上;但無論如何,未來民眾評價蔡政府的施政表現,關鍵仍取決於國內經濟能否提振。如果經濟無法好轉,甚至更形惡化,新政府施政勢將面臨嚴峻的挑戰。

近一年多來,台灣經濟陷入嚴重低迷,出口連十五黑,景氣燈號連亮藍燈,去年經濟成長連「保一」都失守。若再加上產業轉型不順、薪資偏低、人才供應不繼等長期不利因素,經濟沉痾愈顯棘手。國人原期盼政黨輪替後新政府能拿出解方,但準閣揆林全卻對拚經濟抱持哀兵策略,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一」不易,準經濟部長李世光也提出類似論點,似乎在給民眾打預防針,希望大家不要期待太高。

採取這種哀兵策略,有兩種可能。第一種可能,是為了避免重蹈馬政府「六三三」政見落空的覆轍,民眾不要期望太高,未來也許不致失望太大。第二種可能,則是林內閣就事論事實話實說,因為新政府的錦囊中確實沒有絕佳妙計,人們必須接受台灣經濟走衰的事實,別無他途。如果是後者的話,就真的是大勢不妙。

蔡英文的台灣經濟發展戰略可分為對外與對內兩大領域,對外方面,包括在行政院成立「對外經貿談判辦公室」推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加入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與新南向政策將會是兩大主軸;對內方面,則是以五大創新計畫——包括綠能、生技、國防、智慧機械與亞洲矽谷——為發展路線,希望擴大台灣的民間投資。然而,這些產業政策藍圖卻一直受到工商業界的質疑。

工商界的看法,基本上不反對南向政策的拓展,卻認為必須同時推動加入TPP與加速兩岸貨貿談判,才是更均衡的經濟布局。然而,目前在TPP方面,除有開放瘦肉精美豬的重大爭議,美國目前兩黨總統候選人都對TPP持質疑立場,TPP本身的前景不明;在兩岸貨貿談判方面,則有五二○後兩岸關係生變的隱憂,加上國內政治情勢紛亂的阻滯,兩岸貨貿要重啟談判恐怕不易。在這種情況下,新政府的對外經濟戰略若要落實,其實難度相當高。

就國內投資的部分而言,新政府的產業政策亦暴露不少盲點。根據本報對國內百大產業公協會的調查,不少產業領袖認為蔡英文的五大創新計畫涵蓋面太小,且發展包括生技、綠能和國防等產業,都需要花費相當的時間與經費投入,不易在短時間內開花結果,也就未必能解決台灣當前經濟低迷的燃眉之急。

以生技產業為例,最近浩鼎風暴已說明發展生技業是高風險、高投入,但未必是高報酬。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即認為,國家產業發展不能過度集中在少數產業,而且,生技產業是技術密集,能照顧的就業人口並不是太多。以綠能產業為例,新政府評估有發展成為逾兆元產值的潛力,但業界都認為此一估計太過樂觀;包括最近科技龍頭台積電不續任太陽能廠茂迪董事,便被解讀為它對綠能產業的預期轉趨保守。

台灣經濟發展當前面臨的困局,老問題包括產業轉型過慢、人才培育與產業發展出現落差等,新問題諸如我競爭對手國積極推動區域經貿整合時,我國卻欠缺完整的應對策略。新政府以發展五大新產業輕輕帶過,卻未說明如何幫助傳統產業走出新局;更何況,兩岸關係的變數將成為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的重大障礙,這點新政府不能不納入估計。

執政的目的,不外在造福民眾,裨益民生。政治外交議題也許可以讓大家吵得火熱,但要能讓民眾感到平安幸福,恐怕唯有重振台灣經濟的能量一途。蔡英文必須廣納各界意見,創造出有感的經濟新局,不能靠哀兵策略來減輕責任。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八年執政的一堂經濟課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距520新政府上任只剩12天,和八年前馬總統剛上任一樣,各方皆期待新人新政對台灣經濟有振衰起敝之效。國民黨一向被認為擅長拚經濟,但八年政績卻和人民期待落差極大,今天我們特總結馬政府八年施政的功過,並點出問題癥結,希望可以作為新政府一堂寶貴的經濟課。

馬總統在2008年就職演說中,即定下八年以「開放」為主軸的施政方向。在他第一任內,面對全球金融危機,致力開啟兩岸和平發展新局,推動海空運直航、開放陸客、陸資、陸生來台,進而簽署ECFA,啟動兩岸制度化經濟合作引擎;在2012年成功連任後,更加快步伐,開放美牛、推動兩岸服貿貨貿協議及自由經濟示範區等政策,希望藉此排除台灣加入「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及洽簽雙邊FTA之阻力。

台灣是海島經濟,以貿易立國,馬政府大力推動經濟開放政策,和全球接軌,協助企業海外布局,可說是正確方向,其中兩岸經貿大幅開放,更為台灣經濟引進可觀活水,尤其是陸客來台觀光,八年累計逾1,400萬人次,帶來數千億元的外匯收入,創造了很多新的投資和就業機會。

然而,光是開放政策,不能解決台灣經濟問題的沉痾,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反而延滯了經濟轉骨及產業轉型升級的步伐。從以下幾方面的檢討,可以看出馬政府施政不得民心的關鍵所在:

首先,未正視並扭轉經濟成長依賴代工出口的癥結問題。台灣出口占GDP近七成,且高度依賴「台灣接單,海外生產」、「以大陸為工廠」的代工出口模式,近年面臨全球貿易成長趨緩、全球供應鏈垂直整合及紅色供應鏈崛起等衝擊,台商出口競爭力每下愈況。馬政府強調開放政策,為台商找新市場,仍未脫鼓勵出口及延續代工優勢的舊思維,因而讓台灣長期陷入「貧血式成長」困境。馬英九八年任內經濟成長率平均僅2.81%,低於扁政府八年平均4.87%的成長率;迄今年3月,台灣出口已連續14個月衰退,追平金融海嘯時紀錄;景氣燈號已連續十個藍燈,亦追平歐債危機時紀錄,在在反映台灣經濟已進入危機倒數時刻。

其次,忽視分配問題。近年台灣失業率居高不下,工作機會難找,薪資不漲,今年1至2月薪資倒退回16年前、亦即2000年水準;相對上,民生物價卻節節上漲,都會地區房價不斷飆升,庶民生活負擔沉重,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希望。這些庶民生計問題都反映在近年所得分配惡化、貧富不均日益嚴重的扭曲現象,但馬政府始終未積極面對解決,以致民心漸行漸遠。

第三,兩岸經貿開放太重短利。在面對中國崛起、抓緊大陸商機思維下,馬政府致力兩岸經貿開放,以北京對台「讓利」作訴求,推動ECFA及服貿、貨貿等協議,積極為兩岸產業合作搭橋,但過於重視短利,反而輕忽兩岸經濟結構性變化帶來的巨大衝擊,尤其近年大陸經濟成長大幅減緩,官方致力打造經濟升級版,大力扶植紅色供應鏈,並擴大吸引台灣人才、技術、資金流向大陸,因而導致兩岸經貿從「互補大於競爭」轉變成「競爭大於互補」;再加上依賴「讓利」反給對岸有操作機會,讓兩岸經貿利益為少數權貴買辦把持,激起廣大民眾的強烈反感。

第四,和民意站在對立面。馬政府充滿菁英執政思維,堅持自認為「對」的事情,不顧民意反對,執意推動油電雙漲、改革證所稅等政策;面對太陽花學運及反核四等政治風暴,亦堅持立場,不絲毫退讓,因而激起民意強力反彈,終致失去政權。

馬政府八年施政,有功亦有過,這也是一堂寶貴的經濟課,希望對即將上任的新政府有所啟示,不重蹈覆轍。

   
民意論壇
我認識的郭位 具人文精神科學家
張俊彥/交大前校長(新竹市)/聯合報
我在二千年認識郭位,我們是同年一起被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士的,在中央研究院又常常在一起開會,所以有很多機會可以聽到他對科學發展的遠見、對能源議題的分析,也總是一針見血指出國內高教發展所遭遇的困境,並試圖提出解決之道,他對大學的宏觀遠見令人印象深刻;尤其他對生長的台灣充滿熱情,只要有需要他參與的,他都義不容辭回來,也讓人感動。

郭位從台灣清華大學畢業之後,就到美國留學,然後一直在美國教書、工作,包括德州農工大學、貝爾實驗室和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等,直到二○○八年到香港城市大學當校長,他的高教理念終於有了實踐的地方。

香港城市大學在他的領導下,從在香港排行不算高的大學,到現在已經是亞洲最好的工科大學,而且在財經、人文和媒體學科也是頂尖的。郭位有很強的凝聚力。我剛剛去香港接受卓越演講,和副校長們、院長們相聚,令我感動的是他們是真正一個團隊,彼此之間的互動是合作夥伴的氣氛。郭位也大力提拔有潛力的年輕人,給予極大的舞台。尤其我的本行「特頻Tera Hz」和「鑽石實驗室」是獨步全球的,他們相關方面的教授群和研究人員,在這些領域有獨到的研發成就,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和UCLA都需要他們的協助。此外,在數學研究領域上,香港城市大學也取得相當優異的成績。最令人佩服的是郭校長引進卓越研發人才,使城市大學的生物醫學研究能量,超越香港其他大學,占有領先的地位。這些都得力於郭校長全力到世界各國爭取第一流教授的努力。

這些年來,香港城市大學在人文社會領域的進展,更有令人稱道之處。他從香港中文大學挖角來自台灣政治大學的李金銓教授,合力打造創意媒體學院,其中,數位敦煌的大作,備受全球讚譽,而學者從中建構的論述,更豐富其人文的內涵。最近,郎世寧驚世畫作的3D動畫之精美細緻,實在是極為了不起的展出,為科技和藝術的結合做了最佳詮釋。

郭位是台南一中畢業,台灣出生的小孩,有南部人的樸實和誠懇。有些傳言是不實的,對他造成極大的傷害,才使得他選擇發表退選聲明。我認識的郭位校長,是一個有遠見又宏觀且兼具人文精神的科學家。

   
李家同:大學只談錢 而忘了傳授文明…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聯合報
最近因為少子化,很多大學注意何去何從的問題。很多人有種想法,如果學生都容易找到工作,這所大學就一定可以生存。這種想法沒有什麼不對,可是如果這種想法過於偏激,大學變成職業訓練所,這是相當危險的事。

更使我擔心的是,大學有一個神聖的任務,要將人類的文明傳授下去,如果成天希望我們的教育和國家產業有關,誰又會重視最基本的文明?可是一所好的大學絕對是重視人類的文明的。

最近有一位牛津的教授得獎,因為他解決了一個數學上著名的難題,那就是費瑪最後定理。這個成就與產業毫無關係,我也不相信有哪家公司會對這種成就有任何興趣。可是牛津大學仍花了很大力氣將這位教授從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請來,可見非常傑出的大學並不是成天只管產業的。

我曾見過英國愛丁堡大學校長,這位校長的名片非常大,正面是他的名字及頭銜,可是反面全是愛丁堡大學歷史上的傑出校友,有科學家和文學家,文學家中有好幾位是蘇格蘭名垂千古的詩人,其中有一位我一直記得,那就是福爾摩斯的作者柯南道爾。

我們國家會不會對詩人如此尊敬,這是一個問題。如果學術界成天只管如何能使產業捐錢,那極有可能忽略了將人類文明傳授下去的神聖任務。一個國家的人民不能沒有人文素養,歷史上有很多國家武功不錯,最後不能變成強國,乃因這個國家沒有什麼文明。

我們常常以為美國是非常重視實用的國家,其實美國的大學教授往往有相當不錯的人文素養。就以我的指導教授而言,他的專長是電腦科學,可是他每天早上清晨六點必定收聽密西根大學介紹莎士比亞的廣播,而且這個習慣長達幾十年之久。

我也有好幾次的機會接待美國著名大學的數學教授,有兩次他們來訪的時候,清華大學的外文系正好有畢業公演,當然公演的是英文戲劇,有一場是捕鼠器,這個我知道,因為這是克莉絲蒂寫的。另一場是有關於希臘的故事,我以為作者是希臘人,可是那位教授告訴我作者是瑞士人。我們台灣的教授在專業上面非常用功,但是在人文素養上的興趣其實是比不上外國教授的。

如果大學過分地強調賺錢,一定會忽視人文科學。總有一天,我們恍然大悟,對自己以及全世界的文化茫然不知。我們的國家不可能贏得世界的尊敬,而我們的大學也不可能有任何一所在全世界有一點地位的。希望我們的大學不要忘了自己的神聖任務,那就是將文明傳授下去。

   
十問中研院:黨爭不缺席、涉貪不下台…
袁明位/大學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世界上有哪一個機構面對媒體及國會質疑其掌櫃涉貪腐被告,可以厚著臉皮,不理不睬?中研院!如果考量專業倫理或者依照國際慣例,他該辭職下台,中研院也應該為端正學術風氣,表達嚴正的立場。

世界上有哪一個機構接受其掌櫃廿多年的惡搞,在被媒體標籤為「無恥」之徒後,居然悠然自得,甘之如飴?

台灣哪一個大學/學術單位膽敢在校長/院長遴選進行中,更改投票方式,圖利特定人選?中研院!為什麼李遠哲和翁啟惠用過去的遴選方式出線沒有問題,而今年就非得事先串聯,當場修改投票規則?

台灣有哪一個大學/學術單位的掌櫃,下任後,賴皮不走,幕前幕後指手劃腳,主動又主導對外發言,該單位不但對其放任不管,反而全力配合演出?

世界上哪一個機構在兩周之內,為了一個簡單明瞭的選舉,對外高調連發八道公告,重複聲明,此地無銀,自己絕對沒錯?中研院到底做了些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欲蓋彌彰?

哪一個學術單位以會員發布連署信之多居世界第一?中研院!(註:特定的院士動輒以中研院的名義發動連署,對非學術非專業性的問題表態。二○一四年,廿五位連署聲援林義雄。二○一四年,廿一位連署要求讓阿扁保外就醫。二○一五年,廿三位連署挺「英仁配」。二○一六年五月,為院長遴選爭議,除有連署挺候選人廖俊智外,也有包括前院長李遠哲及三位副院長連署挺中研院,掌權者自己挺自己,還因此導致院士連署抗議院長遴選醜聞,以及連署反「連署書」等接連幾波連署。)

自從台灣的萬年國大代表投票部隊解散後,目前還有哪一個單位有成員自報姓名,效忠涉貪主子?又有多少特聘研究員,超高齡領超高薪?

台灣哪一個單位容忍其成員笑罵中國共黨政權,而自己暗通對岸,貪腐一如他們口中的「共匪」,堅守自我的一言堂?

只有一個學術單位,其掌櫃的誓死為政黨服務,口蜜腹劍,號稱「台灣應走出自己的永續之路」,然而卻絕不缺席任何一個黨爭的機會。哪一個學術單位的掌櫃,可以如此公器私用,求取政治利益?

中研院為什麼不曾秉持道義真理為國家社會表達大是大非的立場,而寧願為雞鳴狗盜的私利小事而牽腸掛肚?

台灣沒有任何一所大學像中研院如此與時代脫節,腐肉叢生。如果無法改革,廢了他吧!

   
聯合筆記/厄多岡的絕對權力之路
郭崇倫/聯合報
許多國家領導人都宣稱「要把XX帶回偉大」,普亭如此、習近平如此,連美國的川普也如此,他們未必能把國家帶向偉大,但受到權力的吸引,自己卻一步一步想要把自己變偉大,其中土耳其總統厄多岡是最滑稽的一個。

原本厄多岡是西方的寵兒,在二○○三年初上台時,似乎可以結合伊斯蘭與民主,制住軍方,但卻是為了權力而不擇手段,他曾說過「民主就像搭巴士,到了目的地就下車」。

表面上來看,土耳其憲法規定是內閣制,總理才有實權,總統只是虛位,而執政的正義發展黨黨主席又是達烏特盧,總統規定不得介入政爭,但在土耳其,人人知道,厄多岡才說了算,而達烏特盧之於他,就像麥維德夫之於普亭,如果發現阻礙了權力之路,任何人都可以被犧牲掉。

達烏特盧表面對總統非常恭敬,但私下兩人政策上有分歧,在對付庫德族方式上,達烏特盧主張以談判代替對抗;因侮辱總統而被監禁的一百多名記者,他也主張寬容,盡量從言論自由來考量。

有些人認為,由於達烏特盧完成了與歐盟的難民協議,功高震主,再傳出他正秘密安排與歐巴馬的單獨會晤,讓厄多岡起了疑心,非得要除去他不可,忠於厄多岡的博客稱,達烏特盧結合土耳其的敵人與西方勢力,企圖架空總統。

真正惹來大禍的是,讓土國公民可以申根免簽,土國必須達到的七十二點改革,其中包括反貪的「透明方案」,厄多岡擔心火會燒到自己身上,也許這並不是達烏特盧的主張,但歐盟提出要求,讓土耳其很難拒絕,立即停止談判,也會引發外界猜測,撤換歐盟信任的總理,也許是個辦法。

如果說達烏特盧真有貳心,就只有修憲的問題上,真要照厄多岡的意思,修改成總統制,那就剝奪了達烏特盧僅剩的總理權力,完全成了總統的執行長了。

達烏特盧可以反抗嗎?看起來機會很小。因為厄多岡當初提拔達烏特盧,就是看中他在黨內沒有任何勢力可言,所以現在要把他拔掉,也是輕而易舉。

厄多岡的下一步是指派親信擔任過渡總理,人選包括自己的女婿能源部長,然後提前大選,並且製造事端,嚇得土耳其人通過修憲。

總統在罷黜了總理之後,對外宣布,有些歐盟所要求的改革,像是「反恐法不應該成為箝制新聞自由的藉口」,土耳其無法接受,以後「我走我的獨木橋,你走你的陽關道」。

歐盟已經退無可退了,與土耳其的難民協議已招致內部批評,難民協議破裂,從土耳其再湧來兩百萬難民,歐洲受得了嗎?但是歐洲還要再讓厄多岡為所欲為嗎?

   
最高藝術:尋覓一個模糊的九二共識
陳陸輝/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特聘/聯合報
過去八年兩岸關係和平穩定,蔡英文總統五二○執政後,當然希望能維持現狀。然而,台灣面對一個政治上對立、經濟上依賴、軍事上實力差距懸殊的中國大陸,想與之維持和平穩定,如果期待的是對方的善意,當是癡人說夢。要和平,台灣人民要有付出代價的心理準備。中共現在開出的價碼是要台灣承認「九二共識」,如果不接受,習近平威脅說兩岸關係將會「地動山搖」。

「九二共識」是一九九二年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達成的政治默契,先暫時擱置國家主權爭議,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原則下推動兩岸交流。換句話說,只要中華民國宣稱其目標仍然是要完成「統一大業」,不是「一邊一國」的「兩國論」,兩岸就可以維持現狀。

台灣人接受「九二共識」嗎?美國杜克大學與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共同執行的「台灣民意與國家安全」問卷調查,自二○○五年開始陸續追蹤台灣民眾對這個議題的看法。根據二○○五年的調查,四成八的民眾表示可以接受「台灣和大陸應該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原則下進行交流」的這種主張,兩成七的民眾不能接受,兩成五的受訪者沒有表態。二○○八年的調查發現有五成五的受訪者支持,兩成九的反對,其餘沒有表態。之後的幾次調查,台灣民眾對這個議題的看法很穩定,沒有什麼改變。最近一次調查是二○一五年十月,有五成三的受訪者接受,三成二不接受,其餘沒有表態。

根據我們的調查研究,雖然多數的台灣民眾支持「九二共識」,但在這個議題上,蔡英文實在很為難。從台灣人民的福祉來考慮,蔡英文總統當然希望兩岸能維持現狀。但從台灣內部的政黨政治來考慮,蔡英文是很難接受「九二共識」。因為民進黨的支持者比較「傾向台獨」,比較「傾向台獨」的台灣民眾,比較不支持「九二共識」,不支持「九二共識」的,絕大多數投票給蔡英文。蔡英文是不會出賣這群支持者的。

面臨「九二共識」這種讓人左右為難、進退維谷的議題時,最好的應對辦法就是「策略性的模糊」。因此,我們預期,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不會明確表達接受或不接受「九二共識」。但如果蔡英文總統能提出一個模糊的「九二共識」觀點,讓中國大陸領導人和蔡英文的支持者,分別都能在模糊的論述中,聽到自己想要聽到的立場,那才是最高的政治藝術。

   
世衛邀函角力/兩岸各自表述 才能相向而行
范世平/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聯合報
當中共同意WHA發邀請函給台灣,卻又在函中提及「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WHA第廿五點一號決議」中的「一個中國原則」,這該怎麼理解?

如果WHA給馬政府與蔡政府的邀請函都一樣,但蔡英文又沒承認九二共識,那中共要如何對內部與台灣藍營交代?因此必須「設個套」,蔡政府如果派人參加WHA,等於默認「一中原則」,中共對內與對藍營有交代。但另一方面,蔡政府嘴巴沒承認一中原則,對黨內獨派可交代;你中共要如此詮釋,我管不著,也不否認。如此,民共才能各找台階,各取所需,也才能在日後「相向而行」。

去年六月蔡英文在華府智庫指出「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今年二月中共外長王毅也在華府智庫指出,「台灣新的執政者,會以她自己的方式來表明,她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的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對蔡「憲政說」的呼應,也幫蔡詮釋了一中原則,而蔡沒有反對,這體現了習近平對蔡的善意與高度政治智慧。因為,習近平知道,有些話妳蔡英文不方便說,我幫妳說,妳不反對,兩岸才能「相向而行」。因此,這次WHA的邀請函,與之前王毅的「憲法說」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各自表述」。

有人認為,這是北京的陰謀,如果蔡英文不在五二○演講提到九二共識,即使台灣獲得邀請函,也無法參加WHA。或說WHA邀請函是給現任衛福部長蔣丙煌,新任衛福部長林奏延無法入場。這實在沒把大陸當作大國。中共既然同意發邀請函給台灣,還如此小鼻子小眼睛,絕非大國風範,乾脆就不同意發邀請函好了。五月三日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指出,蔡英文的談話與行動「言行一致」,除了是肯定蔡的兩岸政策,也顯示美國支持台灣續留WHA。

因此,蔡英文應該體認習近平的善意與內部壓力,黨內立委不要急於負面解讀此次WHA的邀請,習近平也應克制內部鷹派前一陣子的一連串「仇台言論」。如此蔡、習才能累積互信。

   
「跑多遠算多遠」 蔡英文知漁民無助嗎?
羅智強/野台發起人(美國)/聯合報
東聖吉十六號在沖之鳥礁海域遭日本扣押,漁權與台日關係似乎魚與熊掌難以得兼。執政者該怎麼選擇呢?站在道理與事實的基礎上,據理以爭就對了。

就如《外交家》雜誌的批評,明明只是礁,卻大興土木;他國漁船在公海作業卻強行扣留。

若該行為正當,美日諸國有什麼資格反對中國大陸在南海的人工造陸呢?

又為何大陸與韓國的船隻進入該海域不扣,卻獨挑在三一一後被稱為日本「地震共同體」的台灣下手?

對此,藍綠都認為日本理虧。那要如何伸張權益?馬政府立場強硬,出動軍艦護漁!民進黨不同調,內定駐日代表謝長廷,認為出動軍艦有「不惜戰爭」之意,明白反對。綠營與國民黨前發言人並搬出馬曾稱沖之鳥為「島」,批評馬英九立場反覆。

先看後者,從馬總統發言紀錄來看,確有「島」、「礁」混用,但他有無「立場不一致」?不妨從二○○六年一月十五日,他首次對沖之鳥的談話來回溯。當時他說,「沖之鳥島」充其量只是一座漲潮時露出水面、無法支持經濟生活的人工島,依海洋法公約,沒有主權和二百浬漁業權,日本政府卻在當地海域驅趕逮捕我國漁民,行為違法。

可知馬英九指的「島」,是在礁上造出的「人工島」,重點在他主張「依海洋法公約,(這樣的人工島)沒有主權和二百浬漁業權。」這點馬沒有不一致。

那該不該軍艦護漁?重點在漁權確保。以釣魚台爭議為例,因馬政府堅持主權,才有日方在《台日漁業協議》的讓步。若馬總統如李登輝般同意釣魚台是日本的,主權都放棄,那來漁權可言?出動軍艦是護漁決心的展現,這點馬政府在伸張漁權上有成功經驗。

至於民進黨,早在二○○八年的聯合號事件,蔡英文的發言人就抨擊馬政府軍艦護漁不恰當,謝長廷只是重申民進黨政策,接下來的觀察重點應是,反對軍艦護漁的民進黨,五二○後能否不派軍艦即確保台灣漁船不再被日方無理扣押,並協助東聖吉十六號取回罰款?

以民進黨執政期間的二○○五到○六年為例,短短一年內就有九艘蘇澳籍台灣漁船在沖之鳥礁海域,遭日方扣押人船,罰款達新台幣八百萬元。傳統漁場被日本霸占,漁民有憤難伸,苦不堪言,被日艦追的漁民,向台灣求救,得到的是「能跑多遠就跑多遠」的無奈答案。

要不要派軍艦護漁?蔡英文上台後,要掛在心上的是,不要讓漁民重回那「能跑多遠就跑多遠」的茫茫無助。

   
地表最邪惡企業 為何全球總部在台灣?
當台灣科技業、傳統產業紛紛面臨紅色供應鏈、日韓等全世界業者的嚴峻挑戰之際,只有「台灣詐欺業」征戰全球攻無不克。本次獨家曝光台灣「詐騙產業」分工縝密、層層斷點發包的企業化組織。

收藏城市記憶的博物館 走訪民生路看盡城區前世今生
一條4.4公里長,串連四條都會河川的民生路,活生生反映了台中城區的發展軌跡與生活縮影,它不是一條尋常的道路,而是一條看盡城區前世今生的時間廊道。且跟著達人的腳步,探訪這個收藏城市記憶的動態博物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