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1 第42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吳敦義的領導風格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爭取言論自由數十年,一夕全忘光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從G7到G6+1 看經濟強權興衰
民意論壇 給畢業生:你現在的努力 要感動未來的你
不思善政 反以惡法塞民之口?
聯合筆記/台版「網路謠言」罪?
新南向不能忽視的上合組織
宰相不理車禍 何勞總統賣荔枝
氣象單位展現創新 官員請速速跟上!
「獨立」刺眼 兩岸一家親
李清志/網美的品格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吳敦義的領導風格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領導風格,讓人難以捉摸。他費了好大力氣當選,卻拖了好幾個月才就任;上任後面對民進黨諸多越軌的治理行徑,這個最大在野黨領袖卻往往沉默以對,彷彿沒有意見。他最近難得講出一句重話,卻是痛罵自己黨內爭取提名的參選人,彷彿要置對方於死地。這種統御作風,完全缺乏現代政黨的精神。

藍營新竹縣長提名迄今未果,主要是新竹為客家縣,歷來不曾有過閩南人出任縣長。因此,閩南籍的立委林為洲要爭取提名,地方客家籍政治人物揚言也要參選,鬧成相爭之局。這本來也不是什麼難題,依照提名制度,最佳之計就是進行民調評比,誰勝就由誰代表出征。誰料日前黨中央突然態度丕變,決定「撤銷」全民調而改採徵召;如此臨陣擅改遊戲規則,令人傻眼。

政黨要追求最大的政治利益,以新竹縣的複雜情勢,在提名戰略上採取特殊因應,也並非全然不可,但總要提出有力的說服。吳敦義的作法卻很粗獷,公開批評林為洲說「他過去怎樣你們知道嗎」,暗諷他過去「由綠投藍」的背叛紀錄。如此自損黨內戰將,除了缺乏領導統御風範,也顯示用人氣度不足,更是私心畢露。

國民黨要由誰披掛上陣,是它的家務事。問題是,作為一個現代民主政黨,卻依舊糾纏在族群、地方派系的拉扯中,而無法採取開闊、前瞻的態度引領在地走向新局,這只能讓人搖頭。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爭取言論自由數十年,一夕全忘光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十餘人提案修法,擬在《社會秩序維護法》中增訂「散播假新聞」罪,違者可處三日以下拘留或三萬以下罰鍰。此舉隨即遭到學者痛批,認為如此隨意入人於罪不僅是「法西斯」作風,也很容易構成對言論自由的侵害,是倒退的作法。台灣爭取言論自由的過程備極艱辛,如今民進黨卻一夕忘光,令人扼腕。

民進黨之所以要立法「打假新聞」,主要是近期執政不力,各種不利的負面消息接二連三,使蔡政府窮於應付,因此企圖採取鐵腕重罰來嚇阻此一趨勢。然而,任何政黨執政,都要面對民眾的批評與挑戰,民主國家無一例外。政府要做的,應該是聽取民眾的意見,虛心改善;如果訊息失實,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有龐大的發言系統可以隨時澄清事實,還原真相,這才是根本之道。若想用重罰手段教民眾「封口」,那和威權體制有何兩樣?

首先要問:什麼是叫散播「假新聞」、「假消息」?由誰來鑑別消息的真偽?又要由誰認定這些消息「足以影響公共安寧及秩序」?在今天網路勃興的時代,民眾每天透過手機或電腦轉發別人傳來的訊息不知凡幾,其目的不過是為了社交聯誼或交換資訊。由於多數人並非專業的新聞工作者,他們也沒有足夠的管道來查證這些訊息的真偽虛實,要一般民眾負起散播假消息的罪責,這是何等嚴苛的要求!

再說,「官」字兩個口,政府擁有無數的發言管道和最大口徑的麥克風,既可以宣傳自己的政績,又足以釐清坊間各種不實傳聞。在這樣的絕對優勢下,執政黨還要增訂罰則來封堵社會大眾的悠悠之口,不知是什麼心態?難道,民眾對政府只能歌功頌德,而沒有批評的權利?或者,任何批評及發言都要事先再三自我審查,謹慎其詞,才能免於以言賈禍?

舉例而言,吳音寧被譏為「年薪二五○萬的實習生」,她卻宣稱自己才「月薪十四萬」;這個消息有無造假?事實上,吳音寧雖是月薪十四萬,但每月有兩萬元加給,每年有四個多月年終獎金,加總為年薪二四八萬元。那麼,兩萬元之差,能說年薪二五○萬元是假新聞嗎?再如,在香蕉價格暴跌之際,一群府院高官戴著白手套吃香蕉幫忙促銷,卻被瘋傳為「因為香蕉殘留農藥」;說穿了,這不過是民眾的臆測或戲謔,政府能因此到處抓人把民眾拘留嗎?

進一步看,觀察我國現行的法令,對於故意造謠中傷他人的行為,並非一無規範。例如,《選罷法》一○四條規定,以文字、圖畫、影音散布不實之事,意圖使他人不當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可處五年以下徒刑。再如,《刑法》三一○條第一項的「誹謗罪」規定,意圖散布於眾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這些規範,皆足以規範任意造謠滋事;但其構成要件,要以「故意」或「惡意」造謠為前提,並因此生損害於特定對象者方能成立;亦即,批評政府的言論即使與事實稍有出入,並不構成犯罪。這點,是民進黨必須辨明的界線。

這次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法,不僅把腦筋動到《社會秩序維護法》,更將對象擴大到為一般「假新聞」散播者;如此,等於把言論管制的大網瞬間擴大了千百倍,彷彿張著一張法律大網等著民眾掉進去。這樣的法令如果通過,不僅將使台灣變成「警察國家」,更將使幾十年來人們努力追求的言論自由又退回黑暗時代。屆時,政府興建再多拘留所,恐怕也不夠容納觸法的百姓。

是因為過慣了順風的日子,才使民進黨新一代立委都變成了嚴刑峻法的法家嗎?呂秀蓮、陳菊這些曾經繫獄的前輩都尚未隱退,他們能坐視這種退步立法過關嗎?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從G7到G6+1 看經濟強權興衰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小鎮拉馬爾閉幕。這次峰會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執意向加拿大及歐盟課徵進口鋼鋁關稅,觸怒盟友,讓G7陷入成立42年來最大分裂。而川普提早離開峰會前往新加坡出席「川金會」,起程前他向媒體表示魁北克峰會「非常成功」,但是,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推特貼出一張和川普近似「吵架」的照片,被國際媒體一致認為完全反映G7成員間的分歧。情勢發展顯示G7雖不致解體,但分裂成G6+1已是不爭的事實。

G7在1976年正式成立,成員包括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及加拿大;冷戰結束以後,俄羅斯在1997年被納為成員,G7也蛻變成為八大工業國集團(G8),但因俄羅斯在2014年占領克里米亞半島致會籍被凍結,G8又恢復為G7。因為近年新興市場崛起,G7占全球GDP比重已降至不到50%,在世界的分量不再一言九鼎,但透過七國政府聯手,在全球性重大經濟及政治議題上,G7往往仍有關鍵影響力。

然而,G7這個大家族現在卻鬧家變,原來帶頭的美國「老大哥」和其他六國不同心,甚至被認為刻意搞破壞,以致面臨分裂危機。美國和G6的歧見,除了川普楬櫫的公平貿易政策外,在TPP、巴黎氣候協定和伊朗核協議等重大議題上,川普政府專斷獨行,和G6完全背道而馳。在G7峰會前夕,川普還呼籲撤銷將俄羅斯逐出工業國家集團的決定,結果也遭到G7其他成員的同聲反對;美國「老大哥」幾乎已成為被孤立的「獨行俠」。

在經貿議題上,川普引用美國貿易法232條款,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對進口鋼鋁加徵關稅,原本各國希望藉由和美國在安全上的同盟關係,共同向北京施壓,以爭取關稅豁免,但美國卻不以此為足,執意要透過雙邊貿易協定大幅削減和各國的貿易逆差,結果因為無法談攏,川普政府自6月1日起對原先暫時免除關稅的加拿大、歐盟課稅,因而激怒盟友;連原先致力和川普建立良好關係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峰會前亦不惜放話,「美國總統或許不在乎被孤立,但若有需要,我們也不介意變成G6」。

最近川普總統要求美國商務部針對進口車輛及其相關零組件,再次根據232條款進行調查,因為歐盟、日本及加拿大等是美國主要汽車進口國,因而又引發高度不滿;而歐盟國家更擔心美國利用貿易戰擴大歐盟成員間的利益矛盾,削弱歐盟凝聚力。

儘管如此,G7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西方民主國家的統一戰線,英、日、歐盟和美國都有長期的安全同盟關係,加拿大和美國更是北美一體關係,面對中國大陸及俄羅斯在安全上日增的威脅,各國基於本身的根本利益,不致和美國翻臉;這次峰會德、法等國元首事前威脅可能不會有聯合聲明,但最終峰會仍發布明顯是為掩飾分裂的聯合聲明,可見各國仍是以大局為重。

至於各國和美國的貿易紛爭,雖然歐盟、加拿大針對鋼鋁關稅對美國採取報復措施,並在WTO提起訴訟,但對後續化解紛爭仍留有餘地。很有趣的是,歐盟對美國採取的報復性關稅措施規模僅64億歐元,在今年6月底實施的第一階段措施更只有28億歐元,其餘38億歐元反制措施要在WTO作出裁決或三年後才實施,其避免貿易戰升高的用心十分明顯。

另有外媒報導,法國官員表示,美國和歐盟將在兩周內建立貿易對話,這也顯示各國對川普回頭仍保有一絲的期待。

G7歷經40多年的發展,從G7演變成今天的G6+1,反映的是世界經濟強權的興衰和立場轉變,這是美國的悲哀,也是歷史的荒謬,後續會演變成什麼樣的情況?全世界都在看川普的下一步。

   
民意論壇
給畢業生:你現在的努力 要感動未來的你
趙坤茂/台大資工系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驪歌聲起,六月盛開的阿勃勒預示著師生互道珍重的時刻已來臨。

猶記四年前新生家長日時,第一張投影片是當年度的畢業典禮照片,標題為「從結尾開始」,期盼每位新鮮人都能從自己對畢業時的期許回推該如何開始。一轉眼,當年的新生已完成了階段性的學習,一一上台由師長親手撥穗,接受親友們的衷心祝福。不知當年的青澀學子,經過四年冰火般的淬煉,是否已練就了一股銳不可當的洪荒內力呢?是否已培育出捨我其誰的雄心壯志呢?是否已抱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君子情懷呢?

此刻,前輩們的臨別贈言語重心長:「在合理範圍下找最頂尖、最心動的挑戰去嘗試、去冒險」、「靜水訓練不出優秀的船員」、「要偉大就要有點瘋狂」、「擁抱失敗」…,期勉大家能拋開舒適圈的小確幸,在伸展圈、乃至於參雜淡薄的恐慌圈內尋求新的突破與成長,而這一切,最重要的還是要「做你自己」,「要隨俗從眾抑或獨樹一幟?要意氣風發抑或超然淡定,皆存乎一心」。

值此畢業時節,實驗室總以不捨和祝福的心情送走完成階段性學習的畢業生,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些功成身退的夥伴們也以己身的努力,留下了可傳諸後生的珍貴典範。

今年,實驗室的何醫師以最優成績完成口試,取得博士學位。廿年前,國內首度引進流感疫苗接種,何醫師是推手之一;這些年來,他已將流感疫情的防治視為志業,在習得資訊工程技能後,以數理模型探究流感病毒株同期競爭現象與當代流感疫苗政策,奠定更深厚的防疫基礎。這一路走來,雖因數回出任要務而公忙不暇,但他仍以堅毅的求學意志、嚴謹的治學態度完成了學業,令人喝采。而今,他已在國境之南為偏鄉的醫療奉獻一己之長,不忘自己從醫的初衷。

有人說:「你的努力要在履歷上看得到。」誠然這似乎是當前功利社會生存的法門,但個人總覺得每個人天性不同、天資有異;所謂的肯定應視個體而定義,它不是肩臂上的星星數,也不是胸膛前的勳章數,更該是自我實現的程度。換句話說,不要管當下的自我感覺,也不要管周遭的社會觀感,你現在的努力,要讓未來的自己感動。

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祈願各位畢業生逐夢前行,讓每日一早叫醒你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假以時日,成熟的你們將如同阿勃勒的一串串金黃風鈴,既可隨著微風自在飄曳,而彼此間又能相互襯映,在交錯穿梭間,共同譜出新一代的壯麗詩篇。

   
不思善政 反以惡法塞民之口?
王瀚興/律師(台北市)/聯合報

立法委員提案修法,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六十三條第五款:「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應增列:「未經查證於網路散播、傳遞假新聞、假消息」,以維護公安,筆者以為原先的條文就已有不妥,此更屬戕害新聞自由與言論倒退。

二○○八年大陸發生「毒奶粉事件」,引爆點為軍醫張偉先生:當年他診療幼童,居然發現腎結石,且各地醫生專業論壇,亦有多起病例,但無人敢公諸於世;在張偉準備揭露時,妻子擔心他會惹大麻煩,但他不顧妻子反對,蒐集手邊證據向上彙報,媒體披露,列名於新聞報導中,是何等大愛?何等勇氣?

若前開社會秩序維護法通過修正,類似毒奶粉事件重現台灣,即便網路要轉載,媒體欲披露,皆受這惡法封殺於無形之中,不僅言論與新聞自由受戕害,更甚者隱患未發,欲蓋彌彰,錯失挽救的機會,誰能擔待?又豈是聲稱「民主自由」政府所應有作為?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第四三二號解釋,認為法律必須符合法律明確性,至少要受規範者得以預見其法律意義,且法院可以審查,否則該條文即屬違憲。前開社維法第六十三條何謂「謠言」、「影響公眾安寧」,已屬曖昧,試想再槓上開花,加上「假新聞」、「假消息」、「未經查證」,要如何解釋?強加多少人民的負擔?本屬違憲的法律,豈能再擴大其適用範圍,殘民以逞?

漢朝呂后上台不久,廢除了「妖言令」,臣民不再以其所言不受皇上青睞,遂遭橫禍,遂受重刑,堪稱呂后一大善政。且依《新唐書.五行志》:貞觀十七年,有人散布謠言,說朝廷要祭祀天狗,差怪物於夜間取人心肝,百姓震恐,唐太宗惡之,除宣慰黎民外,更廣開坊門,資訊公開,謠言一月而止。

試想呂后對戚夫人母子如何殘暴?但對箝制言論的惡法,尚知應加以廢除。今民主時代,政府不思嘉言善政,反以惡法塞民之口,豈非大開倒車?謠言豈是峻法能禁?唐太宗開大門,走大路,謠言自消,只要政府施政公開透明,處理得宜,謠言又豈有市場?

   
聯合筆記/台版「網路謠言」罪?
陳言喬/聯合報

十多名民進黨立委連署提案修法,把傳播假新聞者納入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罰,他們不是揣摩上意,就是羨慕中共統治下的言論環境。

上周蔡英文總統表達要協助吳音寧「政治攻防」,並要求府院全黨向假新聞宣戰後不久,民進黨立委就提案將「網路謠言」入罪。消息傳出,府院黨裡只有行政院發言人表達「尊重」立委提案權,不免讓人懷疑,是否高層授意先放消息、觀風向再說?

一向把言論自由掛在嘴邊的民進黨,經常拿民主自由、言論自由嘲諷對岸,前幾天蔡總統還期盼大陸人看她的臉書不要再「翻牆」,如今對黨內有人準備跟進中共刑法第九修正案「網路謠言」罪,當局未加以制止或反對,豈不奇怪?

中共的「網路謠言罪」,是指編造虛假的險情、疫情、災情、警情,或者明知是虛假資訊,故意在網路或者其他媒體上傳播,擾亂社會秩序,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嚴重者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民進黨立委諸公可以參考。

大陸此法實施二年多來,已有不少人因傳播警察打人、食品安全、意外災害、群眾事件等入罪,但各地嚴寬不一,執行屢爆爭議。去年八月河北邯鄲市涉縣一網民投訴當地醫院食堂價貴難吃,結果被警方依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刑拘。今年一月一名醫生以專業數據在網上撰文指控鴻茅藥酒可能對老年人傷害,結果被內蒙古警察跨省到廣東逮捕。

在人手一機、網路發達的當今,假新聞、網路謠言早已全面充斥,先進國家的美國、日本不會少,川普競選總統時滿天飛。面對新奇古怪、有趣離譜的「新聞或事件」,多數人只會看一看,笑一笑,未必當真。但如果要全面處理假新聞、假消息,除了言論審查,還有誰來定義「假新聞」,以及更可怕的政治力介入的問題。

中共限制言論自由,上網發布對時局不滿、批評政府、攻擊黨政領導的,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對付黨員幹部,有「不得妄議中央」,即對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集中統一的黨員,輕者警告、重者開除黨籍(政治生命結束、甚至入罪)。不知這些舉措對愈來愈享受權力集中的部分民進黨人士,是否也有吸引力?

近年兩岸關係不好,陸委會與國台辦經常對嗆。陸委會說,中國大陸應尊重自由民主、保障人權、力行法治等普世價值。國台辦則說,空喊「愛台灣」或標榜所謂的「普世價值」於事無補;還說,一個制度、一個政黨有沒有吸引力,要看能否帶給人民希望和願景。

民進黨否定大陸的制度,但黨內一些人士的作法和思維,似乎對大陸的制度也存在好奇與憧憬。

   
新南向不能忽視的上合組織
郭武平/南華大學講座教授(嘉縣大/聯合報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於九日至十日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青島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也是今年繼四月博鰲論壇後中國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

印度和巴基斯坦去年正式加入上合組織,標誌著上合組織以中亞為核心區域向南亞延展,成為歐亞大陸涵蓋人口最多的區域安全性組織。總人口超過卅一億人,占世界人口總數的四十四%,GDP總量達十五兆美元,約占全球廿四%。這個中國首倡的國際組織對台灣新南向政策深具影響力,台灣各界應高度重視。

上合組織發展的轉折反映了全球地緣戰略與地緣經濟的轉變,與美俄中在全球的權力消長。就俄羅斯言,上合組織維繫俄羅斯於中亞的歷史傳統,並持續其在中亞南亞的影響力與利益。而作為中國「後方」的中亞,其穩定與否不僅涉及中國經濟發展與能源供給的穩定,亦涉及中國內部分離主義的安全議題。若中國能透過上合組織發展鞏固在中亞的影響力,將更能轉移注意力至東亞、南亞地區。上合組織將牽動廣大亞太地區的穩定與發展,深刻影響台灣的地緣戰略安全。

對創始國俄、中而言,上合組織為兩國維持其於中亞影響力與攫取戰略及能源利益的機制工具,僅具中介變數作用。俄、中面臨美國介入其中亞「後院」的威脅,於推動並鞏固上合組織上,兩者有戰略上的匯合。在絕對利益的層次上,俄、中各取所需亦互蒙其利;在相對獲利上,俄、中則於中亞隱然呈現競爭態勢,未來將呈現在「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上,尤其是印巴加入後難免會把印巴之矛盾帶到上合組織。

中國在「帶路」倡議的國家發展大戰略下,這次峰會主軸已從過去反恐安全轉型成安全與經濟發展並重。中國將「帶路」倡議引進上合組織平台,邁向南亞,與我新南向政策高度重疊,我們自當高度關注。

此次峰會首日,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特別安排了場邊會談,繼續討論四月兩人在武漢舉行的非正式領袖會談決議執行情況。但觀諸五月廿一日莫迪到俄羅斯也與普丁進行一次非正式會晤,顯示印度加入上合組織後已成為中俄間重要的平衡者。

如果再放大到莫迪於六月一日在新加坡舉行第十七屆香格里拉對話會,印度與美、日、澳會談重申一個開放、自由、繁榮和具包容性的印度太平洋地區,來推動以法律為基礎的印太地區。莫迪表述卻稱:「印度洋—太平洋不是個戰略概念,而是一個地理概念」,強調印度的印太地區願景是積極的,不認為印太戰略針對任何國家,新德里將包容性地與該地區國家進行接觸。更呈現出美中俄印大國之間合縱連橫的複雜面,以及「上合組織」與「印太戰略」的對立與脆弱面,和國際政治仍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真實面。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之餘,應高度關注掌握上合組織的安全與經濟影響力延伸到南亞的事實。

   
宰相不理車禍 何勞總統賣荔枝
楊楚光/資深新聞工作者(台北市)/聯合報

最近蔡英文總統作了兩件事,其一是在友邦宣布與我斷交前,正親自主持直播促銷荔枝。另一是以執政黨主席之尊,要全黨支持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對外為吳作反駁,作政治攻防。蔡自以為是顯示總統親民,及支持同志從公的態度,但其實她是作了「狗拿耗子」的閒事,並不合適。

這兩天國際聚焦美朝兩國在新加坡要舉行的川金高峰會談時,更顯得我們的元首及她的幕僚長,作了些很無聊的事。她們繼推銷荔枝後,是否還要促銷香蕉及鳳梨?讓農委會主委無法施展手腳來解決問題?

蔡英文也以政黨領袖力挺及協調全黨為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作政治攻防,讓民進黨祕書長及組織部人員,都好像是工作不力的一群人。這以後凡是遇到其同黨同志在工作上受到委曲時,是否都要勞動黨主席親自出馬,才能解決問題?她的勇於任事是否是看低了民進黨中央菁英的工作能力?

四十年前,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時,忙於深入地方並結交很多民間友人,當時有位老立委在質詢時,說了一個故事,請他參考。故事是這樣的:

話說古時有一位宰相在搭馬車上朝途中,遇到道路上有馬車相撞,造成有人當場死亡的交通事故,眾人圍觀,宰相掀開布簾看了一眼,便令隨從繼續前進。後來在另一路口,一條耕牛口吐白沫而倒地,宰相卻趕快下車看了半天,才神情嚴肅的上車再走。當天稍晚隨從請問宰相,為何不重視人命卻關心病牛?宰相表示,市井之中的車禍自有縣官會去處理,所以他並不停車,但耕牛口吐白沫倒地喘息,是天有旱象所造成,當然是他所應擔心憂煩的事,所以他必須下車察看。

老立委隨後表示,行政院長日理萬機,希望多用心於國家大事;而常到民間去結交朋友的事,則應適度為之,敬請蔣院長作參考。說完鞠躬下台,引起立院委員及蔣經國的一片熱烈掌聲。

謹提供我當年採訪立法院的所見所聞,敬請蔡英文總統作參考!

   
氣象單位展現創新 官員請速速跟上!
楊之遠/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主/聯合報

二○○三年八月歐洲發生破紀錄高溫,法國最為嚴重,一周內造成約一萬五千人熱死,受害者多為獨居老人。從此各國主要都市開始建立熱浪預警及因應系統。當氣象單位發出高溫警報,社福單位即聯繫獨居老人及弱勢族群,儘速協助安置於有空調的避難場所,必要時徵召志工及公共巴士司機協助遷運,醫院亦增設高溫傷害特別門診以為因應。

由於全球暖化及都市之熱島效應,造成全球夏季氣溫飆高,熱浪致死人數亦大幅增加,印度及孟加拉最嚴重。台灣處於亞熱帶,在暖化影響下,夏季氣溫上升,每年均有民眾中暑甚至死亡案例。今年特別由於梅雨延遲,降雨日數減少,日照增加,五月下旬至六月上旬連日氣溫頻破紀錄,每日均有數十人因中暑而送醫,凸顯台灣熱浪的嚴重性。

近日氣象局宣布將於六月十五日開始發布高溫預警,依氣溫和連續時間,分成黃、橙、紅三種燈號做為警示。這項高溫警訊對戶外勞工極為重要,亦是氣象服務的最好實踐。但僅有高溫預報資訊,缺乏因應亦屬徒然,還需要衛福部針對病患、老年人通報、醫療救援等做完整規畫。勞動部亦應考量在連日攝氏卅八度高溫(紅燈)下,是否放假做出適當規範,因為這攸關戶外勞工的生命安全,絕不能含糊以對。

過去國內討論氣候變遷的因應,多偏重於減緩,即節能減碳,但是對於調適卻很少有具體的作為。這次氣象局決定開始發布高溫警報,是我國邁出氣候調適的第一步,相關單位亦應根據熱浪資訊,提高警戒,例如火災風險、電力需求飆升等預為因應,則熱浪預報才能發揮真正效能。

其次行政院會決定於今年颱風警報期間,將在颱風直接侵襲前一天晚間召開視訊會議,氣象局與縣市首長連線,針對颱風動向等重要資訊進行說明。這項措施將明顯增加氣象單位的工作壓力,但是可以讓地方政府對颱風資訊有清晰的暸解,對颱風是否放假的決定將更有效率。

前述二項新作為顯示氣象單位改變過去圈地自限的保守態度,展現創新作為,提升我國的氣象服務品質,宜予鼓勵。但在暖化威脅日趨嚴重的情勢下,無論地方或中央部會首長,都應接受台灣氣候特性及氣象專業的講習,提升對氣候變遷的認知,並將氣候調適作為納入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各項施政與規畫,增加我國對氣候暖化衝擊的適應能力,才能將極端天氣的危害降至最低。

   
「獨立」刺眼 兩岸一家親
張鷹/前行政院新聞局國際處處長(/聯合報

在台灣只要提到「獨立」立即引發敏感性。聯合報五日社論「蔡政府真要把法院變成民進黨開的?」念茲在茲的司法獨立也同樣刺眼。司法是保障國民基本權利的最後防線;但因獨立象徵卓犖不群,也可能不食人間煙火、不貼近民意、不同流合汙,甚至觸犯眾怒。

二○○六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成立之初,曾有意比照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的建置,標榜為獨立機構。最初NCC組織法的委員遴選方式,採用政黨比例制,以防執政黨藉行政院提名的名義壟斷提名權;否則NCC的功能與行政院新聞局廣播電視處的業務職掌無異,將淪為行政院的下屬機關,而非獨立機關。

當年這項創舉也導致第一屆委員會的若干決議常與執政的扁政府步調不一,形同水火。時任的新聞局姚局長曾刊廣告揶揄NCC,引發不少評議。

我國歷經兩度政黨輪替後,已經很少聽聞行政院轄下有真正獨立運作的機關,更遑論現今五權分立下的憲政體制傾斜於總統一位之尊,徒呼負負。

無獨有偶,中共在境內和國際間打壓獨立從不手軟,從反藏獨、台獨、維獨、港獨,都是維穩高於一切,絕不容外人說三道四。雖然此獨立非彼獨立,但在鎮壓「獨立」的浪頭上,兩岸的領導,像是一家親、一家人,不是嗎?

   
李清志/網美的品格
李清志/聯合報

最近前往一家新開幕試營運的咖啡館,試圖尋找一個可以安靜寫作的角落,咖啡館利用自然花草妝點空間,創造出獨樹一格的美麗氛圍,因此吸引許多「網美」前往拍照取景。

咖啡店一開張,就湧入許多女孩子,她們忙碌著搔首弄姿、擺弄桌上的餐點與咖啡,非常努力與專注,完全無視周圍其他客人的存在,為的就是在IG上po出美美的照片。沒多久整間咖啡店陷入一種忙碌攝影棚的奇怪情境,完全沒有咖啡店的安靜與沉穩,害得我有如誤入叢林的小白兔,趕緊喝完咖啡,帶著書本與電腦奪門而出。

「網美」是IG世代盛行的名稱,而「網美咖啡館」也是這幾年隨著「網美文化」應運而生的空間。社會上對於「網美」這個名詞,多存在著貶義與嘲諷,說某個女生是「網美」,好像是說她只是個膚淺、愛慕虛榮,甚至假掰矯情的女孩,基本上,並不是什麼好的形容詞。可是當我瞭解更多網美們的日常,以及她們在網路世界所生產的作品之後,我開始用另外一個角度去觀察思考所謂的「網美」,以及成為「網美」所需要的品格。

「勤奮」是網美最重要的品格之一,我觀察這些網美們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總是非常努力地擺弄姿勢,努力尋找最佳的拍攝角度,連桌子上的擺設,咖啡杯、餐點的最美狀態,都斤斤計較,務必要拍出最好最美的照片;每次出門總是勤奮妝點打扮,穿適合要去咖啡館空間的服飾,有時候也會帶著可以加分的拍照小道具隨行。網美們的勤奮與敬業態度,讓我不得不佩服!我常覺得我的學生如果也有這種勤奮努力的精神就好了!有人說:美麗不是天生的,美麗是一種勤奮的修煉!網美果然不是一天造成的,是長期努力的結果。

「美感」也是網美另一種美好的品格,從IG上的網美照片觀察,可以發現大部分的網美幾乎都具備良好的美感。她們非常懂得挑選拍照效果良好的咖啡館,而且知道哪個角落空間,可以拍出質感極佳的照片,這種對空間美醜的決斷能力,基本上就是所謂的「美感」。

我發現網美們的美感真的是比一般台灣公家機關好太多,我常到公家單位洽公時,看到公家機關的門廳在各單位努力裝飾布置下,反而顯得不倫不類、畫蛇添足,絲毫沒有美感可言,令人感到悲哀!反觀IG上網美的照片,都懂得挑選具有單純美感的空間拍照,甚至很多時候,她們都可以拍出咖啡店最美的空間角度,讓人佩服不已!

很多人說,台灣的美感教育十分缺乏,如果從這個世代「網美」的表現來看,台灣新生代的美學程度並不差,真正需要美感教育的,反倒是那些中年以上,執政掌權的官員們及有錢有權勢的人們。

「資訊先決」也是網美們的品格之一,因為網美們需要敏感的資訊雷達,總是可以很早就知道哪裡有漂亮的新店開幕,或是有那個網紅聖地正在流行;她們也懂得使用最先進的修圖App,可以將照片修成最有特色風格的美圖,這些資訊的取得都必須不斷更新與學習,事實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從某個角度來看,雖然目前有些職業網美有專業團隊在後協助,但是一般獨立網美通常需兼具攝影師、模特兒、行銷人才的角色,若非有專業技能與才華,加上勤奮的態度,很難扮演好這個角色。所以雖然我常在抱怨,美麗的咖啡館都被網美所占領,但是對於這些專業又敬業的網美們,心中還是充滿著敬佩之意!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MOSFET熱浪再起-缺貨、漲價效應延燒
近期被動元件族群可說是台股最大亮點,由於國際大廠轉至車用市場,棄守中低階產品,使得台廠受惠於轉單效應,加上龍頭廠國巨積極展開一連串併購動作,使得產業供需秩序轉變為賣方市場,掀起一波MLCC與晶片電阻的漲價潮。

《視界戰》你還要被控制多久?
對於掌握人們個資的個資管理局來說,碰到駭客當然不是第一次,只是少有駭客敢那麼明目張膽犯案,更讓個資局無法理解的事,這位駭客殺人犯居然有本事把被害者的視野轉換成兇手的視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