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5 第42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天真或裝無辜的「友誼」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顧立雄不關心,蔡英文也不在乎嗎?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Fed持續緊縮 恐引發全球匯率大戰
民意論壇 黃介正/美朝峰會後的兵推想定
一個月後繼續邊緣?世足中華隊 現在就建軍
救台灣觀光…先有質才有量
聯合筆記/誰在牽動 中國之變
外交 用競和取代零和
抹去長頸鹿 有民主程序嗎?
優存兩年九趴 又被擺了一道
搶種蕉猶如廣設大學
真的吃起香蕉皮了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天真或裝無辜的「友誼」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美國在台協會新館落成,蔡總統這兩天忙著接見官員並致詞。觀其行,只見小英滿面笑容,見了美國人打心眼裡高興,演講通篇英文展現交流誠意。聽其言,小英對美國人左謝右謝,讚其仗義執言,堅信雙方關係穩固,甚至順便「告狀」中國施壓。

看來台美關係大好!蔡英文對這段「友誼」所表現出的信任與滿意,簡直可稱「天真爛漫」。

偏偏蔡英文不是天真少女,國家元首在官方場合的一言一行都有外交意涵。小英急於表現其親美立場,但仍有代表國家尊嚴的底線應遵守。以英語能力自得的小英應該聽清楚了吧,美國來賓一開口先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總統對此又如何反應呢?

美國自川普上任以來,全球到處放火,海內外的評論皆曰麻煩製造者。美中槓上,拿台灣當平衡區域勢力的籌碼,乃稍具外交常識的人都知道的險事,不乏有識者提醒政府不要變成棋子。

台灣的確存在於「不抱美國大腿,抱誰大腿?」的困境,邱義仁任總統府秘書長時的名言,至少承認了此般無奈。但就算不得不抱美國大腿,國家元首應有「迫於情勢」的自覺,不能表現出無限欣慰之情,甚至對他國一廂情願、過分親熱到被國人批評「有失身分」的地步吧?

與美國人會面,成了小英的秀場,左罵中國,右秀「視馬英九如空氣」的(無)度量,似乎在在為了證明「友誼」。這是總統的天真,或者是在裝無辜?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顧立雄不關心,蔡英文也不在乎嗎?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工業富聯)最近在大陸A股上市,上市後連續三個交易日股價漲停,市值突破台幣二.二兆元。這個數字不但超越母公司鴻海在台股的一.五兆元市值,更在整個台股中僅次於台積電,超越其他台股上市櫃公司。FII籌資規模與吸引投資人目光的能力,堪稱今年兩岸資本市場的頭等大事。

然而,蔡政府對此事卻沒有太多關注,甚至裝作視若無睹。事實上,當愈來愈多企業在台股減資,乃至優秀台灣企業可能轉往海外籌資,許多台股投資人都感到憂心忡忡,擔心資本市場與產業發展空洞化。面對這樣的擔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卻絲毫不以為意,他回應說,FII上市後的市值多少,「不是我們care的」。對於這等大事都毫不在乎,我們好奇他還關心什麼?

外界評價資本市場發展是否熱絡,常以市值、本益比與成交量等指標來衡量。蔡總統日前誇耀民進黨執政成績時,特別強調台股市值已從廿七兆元上升至卅五兆元,更因此誇口台灣經濟處於「廿年來的最好狀態」。如今,台股市值第二大的企業鴻海,在大陸創造了市值更龐大的子公司工業富聯,顧立雄卻說他不關心此事;這是打腫臉充胖子,還是故意忽視台灣股市已出現困局的警訊?

顧立雄說,FII的獲利,跟鴻海的本業根本不能比;藉此強調FII上市對台灣經濟沒有影響。這個說法,雖與部分外資分析師的看法相同;但是,上市公司的股價往往不代表當下的表現,而是反映未來的潛力。FII上市後股價狂飆,但同時間的鴻海股價卻未同步上升,代表投資人對FII的後市有更多看好與想像。顧立雄對FII的上市表現刻意表現出貶抑態度時,我們不妨回顧廿七年前鴻海首度在台股上市時,當年其市值還不到百億元,但在資本市場取得資金後開始逐步擴張,如今的市值已逾一.五兆。

鴻海在九○年代上市,趕上了台灣產業打入全球IT供應鏈的風潮;如今FII在上海上市,則抓住了大陸推動二○二五中國製造的機遇。工業富聯鎖定了通訊網路設備、雲服務、工業機器人及精密機械等業務,打造工業物聯網平台。若能成功複製鴻海早年在台灣轉型成功的經驗,鴻海與FII未來的關係,不但是「母以子貴」,更可能是「子比母貴」。

當蔡政府不斷誇示台股出現史上最長萬點行情時,這其實是過度樂觀,甚至是自吹自擂,沒看到這個「經濟櫥窗」出現的警訊。近年台股上市櫃公司申請減資的案例愈來愈多,二○一五年時有四十五家,去年增加到六十四家的史上新高。今年尚未過半,已有逾五十家上市櫃公司計畫減資;券商預估,今年上市櫃公司減資家數將再創新高。上市櫃公司減資有不同目的,有些是為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有些是為彌補虧損;而近期最常見的現象,則是公司手上的現金過多卻缺乏投資目標,只好減資退還股東資金,讓股東另作其他用途。

這股減資風潮,反映了台灣許多企業面臨有錢卻找不到投資標的的困境。更精確地說,是這些企業在台灣本地找不到新願景,看不到新投資方向。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曾說,台塑集團不是不願在台灣投資,而是環境使然。今年五月鴻海宣布減資,是該公司上市廿七年來首度實施減資;但另一方面,FII卻在大陸風風火火地籌資,準備大顯身手進入新領域。

FII在大陸上市不僅對鴻海集團是一大轉折,使鴻海躍升為全球企業;這也是一面鏡子,映照出台灣當前產業轉型與資本市場面臨的挑戰。顧立雄對FII上市的不在乎,也許只反映了他的淺薄和傲慢;但我們更擔心的,是蔡政府上下對此均毫不在乎,也沒有警覺。若真是那樣,台灣離「夜郎國」就不遠了。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Fed持續緊縮 恐引發全球匯率大戰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3日會議決定再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升息並不意外,意外的是Fed並未「暗示」加速升息,而是「明示」;如果沒有意外,今年共將升息4碼。就當前美國經濟成長與通膨勢頭而論,Fed升息無誤,偏鷹有理。加速緊縮效應透過外匯市場向全球擴散,一場匯率「冷戰」與「熱戰」將雙線開打。

最新的利率預測點陣圖顯示,過半Fed決策官員預測今年底前將再升息2或3碼,2019年仍預測將升3碼,2020年再升1碼;屆時升息周期結束,利率水準將比長期「中性」利率高出2碼,到2021年再回降2碼。矯枉必須過正,這並不代表貨幣政策將會過緊,卻顯示Fed貨幣政策「正常化」的立場相當堅定。

Fed會後聲明明確顯示政策「偏鷹」。對當前經濟活動的描述,從「溫和上升」改為「堅實」上升;失業率從「維持低檔」改為「下降」;家庭支出成長由「趨於溫和」改為「上升」;對於利率,從「調整貨幣政策」改為「提高利率目標區間」。尤有甚者,5月會後聲明中有關「審慎監視通膨動向」一大段文字全被刪除,充分顯示主席鮑威爾堅定的立場。

就業、通膨與成長三項指標的預測值全面調高,但與實際情況相較仍稍嫌保守。就通膨情勢而言,5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升2.2%,已超過2%目標,核心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也上升2.6%。美國6月起對大部分進口鋼鋁開徵25%關稅,製造業成本將進一步升高,終將轉嫁到消費者物價上,加速下半年通膨率上升。Fed決定加速升息,顯然是不願見到貨幣政策跟不上經濟實況。

加速升息對美國經濟與金融市場是否將造成重大衝擊?短期內不會。第一,此波緊縮周期已升息7碼,但扣除通膨的實質利率仍是負數,政策依然寬鬆,不致壓抑經濟表現。第二,儘管「加速」,但只比原先預測多出1碼,油門踩得有限,且未來仍將「漸進式」升息。第三,就業與成長等經濟基本面都支持Fed進一步緊縮,對美股並非絕對利空。不過,升息將擴大美債殖利率升幅,而川普政府擴大公共支出更將拉升殖利率,並將帶動美元匯率走強,這才是Fed緊縮對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的最主要衝擊管道,這可兵分兩路來觀察。

第一,美、歐、日匯率冷戰。美、歐、日央行都倡議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必要性,但進度上落差甚大。歐洲央行(ECB)雖決定今年底結束購債計畫,預料最早到明年下半年才有可能首次升息,但經濟復甦減弱與政治情勢動盪仍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至於日本央行,緊縮更是遙遙無期。

三大央行政策「正常化」的進度不同,加上美、歐、日經濟表現的差距擴大,一場匯率冷戰又將重演。2012~16年美元兌日圓從80以下升值到125,2014~16年歐元兌美元從1.39重貶到1.05,便是因為貨幣政策「背離」;這回匯率變動的幅度不致像之前那樣大,但客觀條件類似。何況川普政府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歐、日更願意利用貨幣貶值來對川普反將一軍。

第二,是美國與新興市場之間的匯率熱戰。美國利率上升,美元升值,都使新興市場承受重大壓力,原因是新興市場的美元負債沉重,且多國都有龐大貿易逆差,國際油價上漲更趁火打劫。今年來,從阿根廷披索、土耳其里拉、南非蘭德到巴西里爾,新興貨幣已輪番倒地,新興市場央行共已經升息22次,以捍衛本國貨幣。美國加速緊縮已將新興貨幣送入烤爐,各國動盪的政經情勢隨時都將添薪助火,這場匯率熱戰還有得打。

相對來看,台灣也屬新興市場,但擁有外債較低、順差龐大、外匯存底雄厚等優勢,將不大可能被捲入這場熱戰之中,新台幣小幅貶值反而有利經濟,貨幣政策不必然隨美國起舞。

   
民意論壇
黃介正/美朝峰會後的兵推想定
黃介正/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史無前例、完全非典」的高峰會,在國際社會集體好奇與矚目下告一段落。超過廿六年的朝鮮半島危機,再一次轉折,而且是好萊塢等級的極度轉折,給全世界政治領袖、企業菁英、學者專家都上了難得的震撼教育課。

北韓核武技術與導彈能力的重大突破,國際對北韓加重經濟制裁的效果展現,中美強權競爭對峙的全球開展,美、中、韓、朝四個領導者的風格特質,類似「天時、地利、人和」般,各種要素在特殊時空的巧妙組合,使我們的授課教材、演講簡報、政策研析、戰略估算都再度大幅修改。

川金峰會短短一頁半的四點《聯合聲明》,充滿了國際政治的密碼:新型美朝關係究竟「新」在哪裡,與美朝能否正式建交,充滿弔詭;韓半島持久穩定和平「體制」的主配角與「半島統一」的想像,距離多遠;朝鮮承諾完全廢棄核武的前面加了「邁向」字眼,您以為呢?

就當川金首次新加坡峰會是上帝賜予的意外禮物,東北亞的戰略板塊出現挪移,牽動的不只是美國同盟體系的經營維繫,也將是印太地區格局的重新洗牌,遠見之士不可僅止於對未來兩年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技術性作業,以及多邊交涉會談的議題性規劃做複合式預想;而須對過去認定遙不可及的課題,認真地開始進行政軍兵棋推演。

近程想定:改革開放的朝鮮。朝鮮歷時經年的「先軍政治」,在金正恩數度非刻意顯露出對先進技術與發達經濟的欽羨神色中,或許對於改革方向與發展模式已有若干思想準備。美中兩強、周邊經濟發達國家能否洞燭機先、研擬戰略,以「導引」朝鮮開放的突破口,以及「型塑」發展的路徑圖。

中程想定:兩岸結束敵對狀態。在韓戰結束六十五年後,藉由近幾次南北、川金峰會契機,南北韓展開結束敵對狀態的規劃,並不須等待半島完全無核化。兩岸七十餘年因內戰形成的隔海分治,是否成為亞洲僅存尚未結束敵對狀態的地區,雙方實有不可推卸之責,更何況結束敵對狀態並非不能保有國防武力。

遠程想定:統一中立的韓半島。朝鮮半島的特殊地理位置,與夾在中日強權間的歷史境遇,書寫了幾個世紀不堪的集體記憶。韓半島倘終能走向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以大韓民族拚經濟的潛力與不屈服的韌性,斷不會再有「六方會談」,卻可能堅持不結盟的自主外交政策,與中美俄日爭五強並立。

世局的紛擾、發展的困境、選舉的壓力、尤其眼前的急務,往往會使我們以「短視」為正當的謀略基礎,謙則以智慧不夠為藉口,巧則以世事難料為推詞,拒絕思考下崗退休之後的挑戰,綢繆子孫可能面對的變局。

美國政府情報部門與知識界早有前瞻三、五十年,跨領域的情勢預判研究;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更有對二○三五年及本世紀中葉的戰略藍圖,我們還繼續推拖卸責不兵推嗎?(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一個月後繼續邊緣?世足中華隊 現在就建軍
馬鈺龍/台灣體大運動資訊與傳播系/聯合報

世界盃足球賽昨晚在俄羅斯點燃戰火,代表全世界會有一個月的足球熱潮,所有跟足球相關的話題,都會是民眾茶餘飯後討論的焦點。連足球運動不強盛的台灣,未來一個月,好像也脫離不開這場全球足球風暴。

如果以世界盃做為世界的核心,踢進決賽的卅二個國家無疑就是世界的中心,以競技運動的版圖,世界盃的影響力早超越奧運,足球已是運動的「霸權」,每個國家都想擠進足球的「權力核心」,唯有如此,才能成為全球球迷討論的話題。

在台灣,世界盃期間依例可以看到、聽到有關賽況的討論,如果你談不上世界盃的話題,你就會被邊緣化,就落伍了。但是,這麼多年來,台灣的足球到底想不想挑戰「權力核心」?有朝一日也可以成為在決賽圈亮相的隊伍呢?還是依然只想搖旗吶喊,跟著流行,一個月後,繼續當個世界足球版圖的邊緣人。

美國華爾街證券商今年估計,世界盃將帶動全球約五千億美金的產值,被譽為全球第十七大經濟體,透過媒體轉播,全球超過卅二億收視人口收看這一個月的賽程。國際足總統計,目前全球各級有一百五十萬支足球隊、二億四千名球員,還有三千萬人從事與足球相關之行業,總共二億七千萬的足球從業人員,占全球總人口的百分之四。

試想,如果台灣擠進了「權力核心」,會為我們帶來多少的周邊效益,包含政治、文化、各類產業都會受益。當然,想實現這個夢想,就要有積極作為,但這麼多年來,「足球如何踢進世界盃」的長遠計畫,猶如空中樓閣,只聞樓梯響。

有人會說,台灣想踢進世界盃比登天還難,如果依目前台灣推展足球的情況,的確很難。

先看亞洲國家好了,世界盃歷史上亞洲最佳戰績是南韓在二○○二年踢進四強,從一九三○年第一屆世界盃起,全世界也只有八個國家嘗過冠軍滋味,台灣得先求站穩亞洲,再展現挑戰世界的企圖才行。

台灣真的辦不到嗎?也不盡然,一切事在人為。冰島隊在兩年前的歐洲國家盃表現令人難忘,本屆首次殺入世界盃,成為第一個人口在一百萬以下的參賽國。冰島可說舉全國之力發展足球,才為自己找到在世界盃的舞台。台灣的世界盃不應只求在凱道總統府前舉辦世足之夜而自滿,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看到我們的元首在總統府前,為在世界盃奮戰的中華隊加油。

   
救台灣觀光…先有質才有量
宋磊/獨立評論人(嘉義市)/聯合報

旅遊業向來代表國家的形象,也是表現一國歷史人文的最佳時機。同為島國的日本和台灣,前者無論在旅遊地點的選擇、在地人文條件的連結,均展現出當地特色;台灣觀光業的開發與布局近年進步許多,然隨著兩岸情勢驟降,陸客大幅降低,其他國家旅客數無法順勢補充之下,台灣的觀光業正面臨重大挑戰。

政治問題短期無法解決,旅遊業者應逆向思考,如何提升觀光品質,才有機會吸引更多旅客。以下幾點為日本的優點,台灣可借鏡提升競爭力。

首先,旅遊業首重交通的便利與安全,日本大眾運輸以安全為優先。近年台灣發生多起火燒車意外,究其原因不外乎車齡過高、司機超時工作等,政府須嚴格檢驗遊覽車的品質與駕駛的工時,才能保障旅客安全。

其次,日本觀光景點環境乾淨、舒適,非觀光區也幾乎難見垃圾,旅客也會隨之自律,視覺上給予人舒服的感覺。

第三,日本各大觀光區或交通匯集點,提供不同語言的旅遊地圖;而台灣除了一些國家級博物館有地圖導覽,觀光區普遍缺乏詳盡資訊指引,留下不方便的印象。

觀光業能否維持一定水平,除了景點,最重要的還有軟體的充實與提升。台灣的觀光業在馬政府時代,因兩岸關係和緩,造就陸客數衝高,帶動旅宿業的發展;如今短時間內陸客充斥的景象應難以再現,若要吸引外國人踴躍來台旅遊,政府對於旅遊品質需再下功夫,一味歸因兩岸關係、忽略深思改善旅遊品質,非明智之舉。

   
聯合筆記/誰在牽動 中國之變
李春/聯合報

今年又逢戊戌之年,有種說法,叫戊戌必變,意思是到了戊戌之年,一定有天下大變。僅從戊戌變法兩甲子來看,好似言之有據,從今年中國的動向來看,也似有些影子。一說中國之變,人都會想到預言的大改革、大開放,但過去半年來中國之變,變得令人百思不解,且那不是政治之變、不是經濟之變,而且既是經濟動向,又是社會潮流。

近期中國之變,變得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都跟人有關,首先就是搶人。最令人忍俊不禁的一個場景,是西安的警察在街上拿著大喇叭喊人登記入戶,意思是要來到西安的外省人,快去他們公安派出所填表,馬上可以做西安居民,這可不是開玩笑,因為有真實的短片為證。

中國各城的搶人風潮,去年中就開始了,領一時風騷的除了西安,還有武漢、成都等數十個城市。西安是西北重鎮,武漢九省通衢、成都在天府之國,都是宜居之所,現在要搶人了,那些條件不甚好的中小城市,不會乾著急,因為北京這樣的皇城,京官剛開始趕人被領導用粗口罵,現在北京也在鬆動了。

地方搶人,沒有中央政策支持,中央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因為這是官府拿不準吃不透的中國巨變。搶人之戰,打著爭奪人才的旗號,有人指斥是為消化房地產,但看來也不全是。有人道出關鍵,因為人才是消費主體,也是創收主體。一個城市,需要人們在此繁衍生息,才能有城市的繁榮,而未來中國,可能缺人。

中國變起來還可能擋不住的,是社會潮流。最近在中國可以說是舉國關心的一件事,叫崔永元手撕范冰冰。崔永元是由央視名嘴轉型的鬥士,他手撕的不僅是范美人,還有最牛的導演馮小剛、作家劉震雲,以及已是上市公司的娛樂圈大牛華誼兄弟。

這一手撕事件說來話長,簡而言之是被撕者以電影影射小崔,小崔拿到逃漏稅、洗黑錢等證據而自稱公報私仇。目前這一事件,中國人民都分成了兩條陣線,以挺小崔之為多。事件玄機甚多,但事件後面有何道理?

這道理就是潮流變了,當年冰冰一統天下,華誼就可動用百億資本,小崔要敢動,冰粉口水也可把他淹死。

今天中國娛樂市場大變,資本市場大變,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全民加入的粉絲力量,當話語權掌握到了小崔這類有民眾號召力的嘴裡,令官府都不敢輕言,更別說美人和大導了。

   
外交 用競和取代零和
林基興/大學教授(新北市)/聯合報

今年五月日本朝日新聞刊出專訪美國前總統科學顧問霍德倫專文,他進入政界任職前後均在哈佛大學。十多年前,我國亦擬邀他參與能源會議。

他提到中國近廿年來大幅進步,例如,與美國相比,在二千年,不論研發經費、專利件數、科技期刊論文,中國瞠乎其後。但到二○一五年,中國已經緊追美國;其次,幾年前,他在中國清華大學當客座教授,即體會,若有見識的科學家蒙眼空降至其車輛、生技、資訊、奈米等實驗室,可能誤以為身處麻省理工、史丹福、柏克萊等頂尖大學。美國怎麼和中國相處呢?他說,既合作又競爭;而非當前川普政府心態的「零和遊戲」,似乎川普尚未開竅到理解「雙贏策略」。

類似地,霍德倫認為美國一些議員,以為國際科技合作就會犧牲美國優勢;例如,有一次,某反對與中國合作的國會議員領袖問他,是否擔心中國偷取美國科技秘密?霍德倫回答:「是的,這是個顧慮,但是更大的顧慮是..... 在十到十五年後,美國將無中國值得竊取的秘密。」他直言,當前川普偏好對抗做法,但這麼做,導致逐漸惡化的關係與互相傷害。

試觀兩百四十年前,英國與其美洲殖民地戰爭,逐漸地兩國轉向友善相處,其間關係可說若水乳交融地合作與互惠,煞羨他國;當為雙贏的國際範例;為何其他國家做不到呢?

回想卅年前,筆者在美國念書,一位好友來自西德,提到當時剛結合的東德和西德,就說南韓與北韓也類似地「大小差不多」,方便談判互利(當今似乎融冰了);至於台灣與中國呢?看雙方領導者的智慧了。

廿多年前,我國科技援助約旦,筆者在約旦皇家科學院,聽到院長說台灣的科技勝過大陸,約旦要跟台灣學習,心中正高興;隔天,我國大使跟筆者說,約旦向海峽兩岸均要好處,我們均做金錢凱子外交;啊,令人痛心。

我國外交困境更趨艱難,但當前國內政治氛圍讓國家更撕裂與對峙,更不利於團結與求勝,國力怎能更強?或讓外人更敬重?為何要與鄰居「硬碰硬」對抗?想想瑞士,曾也窮弱,十九世紀才開始富強,靠著團結(例如,其德法義三種語言者和平共處);它與鄰國和睦相處。瑞士都能,我國為何不能?

   
抹去長頸鹿 有民主程序嗎?
陳欽興/退休國中校長(新北市)/聯合報

新聞報導,台北市木柵焚化爐煙囟擬重新油漆,改繪台灣藍鵲和杜鵑花,民眾評價不一。

站在市容景觀角度看,新景觀、新氣象,給人帶來愉悅的感覺,花點小錢,並無不可。問題是,各縣市(直轄市)都喊窮,債台高築,台北市亦不例外,需要的建設,大排長龍等著要錢。從那個角度去評估,也看不出來,重繪煙囟會是優先首要的建設?

再說,長頸鹿圖象,市民並不排斥,配合煙囟意象,融入自然景觀,顯見當初設計之用心。若無公安因素,實無重繪之急迫性。

台灣藍鵲和杜鵑花雖亦為民之所愛;但身為北市首長,在決定前是以應先經民意過程,以符應「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展現親民愛民作風。

筆者昔時服務的學校,市區校長互調,校長下令將教室的辦公室的窗框全部改漆成校長原任學校窗框的顏色。有趣的是,調走的校長,也即時將到任學校窗框漆回原任學校窗框顏色。有人揶揄說,為了節省公帑不如兩校窗框互調,省錢又省力。

市政建設,無論整修或新蓋建築,為數不少,若為市容意象,增添文化氣息著想,應要事先詳加規畫預作「布置」空間,才能完全融入建築意涵,歷久而不厭,給市民留下珍貴記憶。

華昌宜/台大城鄉所退休教授(台北市)

在台北市五號國道鄰近動物園處,本有一焚化爐所附漆有長頸鹿之煙囪。此漆像不僅有指示動園在近之功能,且因其稚氣可愛無比而使此煙囪成為一人見人愛的地景標的。此外也不僅使人想到鬼才詩人商禽的那首名詩「長頸鹿」,更使此煙囪深有文化內涵。

不幸,最近台北市主管焚化爐之環保局以煙囪已有斑剝現象,決定漆成市鳥藍鵲等圖案。筆者呼籲以民主程序為之,開放由市民選擇。另一方面,也請主管該地區之里長及議員聘專家調查居民之認同。此課題雖小,但足以顯示我台灣社會奠基於社區主義的軟實力。

   
優存兩年九趴 又被擺了一道
郭明洋/退休老師(台北市)/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再度提到「行政院說去年勞工平均薪資四.九九萬元、主計處誇稱今年前二月平均薪資八.六萬元、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誇稱專業農戶年所得達一五四萬元」等這些華而不實、離實情甚遠的數字。

甫收到「退休所得重新審定通知書」,早就對政府狠砍後的數字有些心理準備。但令人生氣的是,「十八趴改成九趴,兩年後歸零」這件事,我們又被那些擅長玩弄數字的政客擺了一道。

我的十八趴優存金額,原本是六十六萬六千元,每月利息近萬元,心想這兩年每月還有近五千可拿。但通知書告訴我七月開始,我的優存金額只剩十六萬六千,每月利息一千二百五十二元,一年半後歸零。換算結果,等於只有二.二趴,領一年半。

我的一個同事原本一○三萬,利息一萬四千多,變成十萬兩千多,利息七百六十七元,一年半後歸零。事實上,連現在定存的一趴都不到。為什麼這個政府在砍殺之餘,還要用九趴來騙人呢?

政客是善於用數字來唬弄人的,當你跟他說「一個人做一件事四天可以做完,四個人一起做,一天就可以做完」時,他們會得意洋洋跟你說「一輛車開高速公路從台北到高雄,四個小時可以到達,四輛車一起開,一個小時就可以到達了!」你說荒謬不荒謬?

請不要再跟大家說,退休的公教警消還可以續領兩年九趴的優存利息,可以嗎?

   
搶種蕉猶如廣設大學
卓瓊鈺/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系副教/聯合報

最近香蕉價格暴跌,農民們血本無歸。於是政府官員們開始帶頭吃香蕉。其實這樣的橋段常常發生,只是大家不會記取教訓而已。

記得以前念書時,香蕉是最經濟又健康的水果,它不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潤滑腸道。也含有豐富的鉀和鎂,可以防止血壓上升以及肌肉痙攣,還有消除疲勞的功效,因此,以前在網球場邊,總不忘帶一串香蕉,來補充球友們打球後消耗的體力。

其實這類農業產銷失調問題,雖然我不是專家,但介入模式跟人才的培育似乎有點相似。

首先要控制產量,前一年香蕉的價格如此高昂,政府就該注意到次年農民是否有搶種的現象,過多應該給予輔導轉種其他作物。這就像高教單位很重視醫學生的培育,因此審查醫學系成立相當嚴格,人數也確實把關,我們才不會有醫師過剩的現象。但對於審查其他醫療相關專業學系成立就比較鬆散,一下子設立太多學校,最後難免有人才過剩的情形,以至於人才出走或轉行,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對於農產品過剩的解決方式,第二個步驟就是要鼓勵消費。我想許多官員與公司團體已經開始帶頭做示範。但我覺得除了官員的說法外,香蕉還有許多吃法值得推薦。譬如說我在美國念書時有空在家會烤香蕉蛋糕;我的室友會將熟透的香蕉冷凍起來,有空時打香蕉奶昔。還有記得小時候難得去餐廳,媽媽會點香蕉船 (香蕉加冰淇淋)來犒賞成績進步的我們。所以只要大家集思廣益,提出香蕉的一百種吃法並廣加宣傳,農產品的銷量也就節節上升了。

台灣是水果王國,農民生產出如此豐富農產及美味的水果,為了讓農民辛苦有合理回報,農業種植的規畫與產銷的整合有待政府單位的努力與民間的配合,才能達到雙贏的局面。

   
真的吃起香蕉皮了
楊均承/退休人士(台南市)/聯合報

香蕉這玩意兒成為話題的焦點,不是這幾天的事情,它曾經是文宣戰的主角。遠在半個多世紀前,那還是「反攻大陸」的年代,老共竟然發出了一句絕妙的宣傳話語:「台灣人民窮得只能吃香蕉皮」,後來大概覺得這句話不周延,又補了一句:「香蕉都被美帝吃了」。

一甲子以後,我們再回過頭來檢視雙方這些心戰文宣,當然覺得荒誕不經。但是可以證明香蕉也曾經是老共的統戰標的,自然有它的歷史身價。

雖然吃香蕉皮是個笑話,但是笑話終有成真的時候,行政院長賴清德就教人民連皮煮香蕉,然後夾香蕉肉沾醬油大蒜吃。這個吃法除了民進黨立委叫好,其實很多人是搖頭不敢恭維的。

本來香蕉的吃法很簡單,就是剝了皮吃。做水果拚盤也可以,打成香蕉牛奶也不錯,如果上餐桌,「拔絲香蕉」可以算名菜。賴清德別出心裁的教人煮香蕉沾醬油大蒜,除了搏個版面,表示推銷香蕉他也能算出了力的一咖,好像正面的評論不多。

國家設官分制,各事務自有專屬,各人該幹嘛就幹嘛。而今天我們總統竟然賣起了荔枝,行政院長也出來推銷香蕉的新吃法,看起來似亂了套,其實都是選票考量。

再看金正恩,美國罵他是「狂人」!像他這樣不按牌理出牌的就叫做:「不得中道而行之」。孔老夫子就評過這樣的人:「不得中道而行之,必也狂涓乎?狂者進取,涓者有所不為」(論語子路篇)。金正恩今天能夠翻雲覆雨,就是他進取,能夠把一個接班時的貧弱小國拚搏出使美國顧慮的本錢,他不賣荔枝也不賣香蕉,他讓全球矚目,也給北朝鮮人民爭取到了發展的機會和願景。

   
意想不到!在交響樂團中他的壓力最大
維也納醫科大學的研究者皮爾格,觀察了含指揮在內的47位交響團成員,在彩排、演出及演出隔天,分別採集團員的唾液和血液樣本,研究結果顯示,他的壓力最大。

石葦葉片看起來像皮革?!
如果有一種植物常常出現在石頭上,看起來很像皮革,當然就會有人把它叫做「石皮」。但被叫做石皮的植物很多,其中一種被中國南北朝時的陶弘景描述成:「石韋」,韋是指去毛加工製成的柔軟獸皮。後人把韋字加上艸字頭,就成為了「石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