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0 第43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風機不動了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拆解國防預算增加的浮誇玄機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最低工資告別22K是喜?是憂?
民意論壇 趙春山/當那杯咖啡「變味」的時候
註銷戶籍vs.居住證 反制又傷到自己人
柯P兩岸論述 藍綠紅通吃?
聯合筆記/你我都成夾心餅乾
訪美「突破」後 小心國際空間
高灘地種樹…不會潰堤淹水?
前瞻 又創造多少蚊子館
一帶一路 為何「冒犯」了川普?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風機不動了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夏日炎炎,民眾發現各地沿海的許多風力發電機組都沒在動,不然就是轉速緩慢。台電公司解釋,這是台灣夏季缺少熱對流所致,每秒風速不到四公尺就不會轉動。民間業者則說,他們的機組風速在二.五秒速以上即可轉動,比台電強。

不管誰強誰弱,政府正要斥資上兆經費打造海上風機,而檢視我們既有的風力發電,竟然是多數風機在夏季無法運轉,這豈非像打了全民一記悶棍?在台灣需電最殷切的夏天,風機竟然無用武之地;那麼,我們的能源轉型政策到底在轉什麼?

年初曾有能源專家打臉經濟部說,台灣不適合發展風電,因為夏季風力平均發電容量因數只有五%。換成白話,一百架風機,只有五架在運轉。能源局隨即反駁稱,風力平均容量因數其實是十四%,沒有專家說的那麼低。但是,十四%比起五%,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吧!

能源局還說,政府目前採取的是「風光互補」的策略,夏季用光電,冬季用風電,減少燃煤空汙。但這樣的說明,一點也無法減輕民眾的疑慮。夏日是大家用電的高峰,但政府全力押寶的風機卻派不上用場,這莫非是在賭「夢想發電」?何況,所有綠能加總也不過占發電比重的四%,政府竟說要「光能補風能」,這和「以漏堵漏」是差不多的概念吧!

沒有風,造價上億的風機,就只是難看的金屬桿。更重要的是,夏季不能動的風機,就別再算入備轉容量了!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拆解國防預算增加的浮誇玄機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其中國防預算編列三四六○億元,比今年多一八三億。在三大範疇中,「軍事投資」九五一億元,增一三九億;「作業維持」九四四億元,增六十四億;「人員維持費」一五六五億元,減少廿億。次日美國五角大廈公布中共軍力報告,國防部立刻宣稱,從預算增加即可見我強化自衛的決心。

台海軍力失衡非一日之寒,尤其蔡英文執政後毫不介意升高兩岸緊張,加上習近平頻頻對外「亮劍」,白宮主人又換成好戰的川普,在在構成我方必須增加國防開銷的壓力。另方面,政府推動年金改革,近日又要軍人貼錢買回當初軍校年資才能計算終身俸,在在造成軍心不滿。在這些情況下,增加國防預算對外對內都有交代意味。占GDP二.一七%的國防預算,距美方建議雖仍有相當距離,至少增幅「有感」;但其中不無誇耀的成分,國防部想必五味雜陳。

蔡政府一貫報喜不報憂,刻意挑選有利消息渲染。府院七月即開始釋放國防預算增加的消息,蔡英文出訪前,又特意到海軍司令部揭幕一塊臨時加蓋的紀念牌,趁機再宣示一番。這次又利用院會通過大張旗鼓,一魚多吃的作法,直追當年阿扁雪山隧道剪綵。

首先,所謂國防預算增加一八三億元,其實是灌水數字。原因是,賴清德一上任就宣布軍公教加薪,由於時間緊迫,由政院直接編列整筆經費,其中國防部為四十五億元;但為配合籌措加薪經費,國防預算被刪掉近四十億,主要來自延後軍購付款。林全內閣原核定的國防預算是三三一八億;賴內閣改成三二七八億加四十五億,等於三三二三億元。因此,比較國防預算增減不應以三二七八億為今年基準。但府院為了製造預算大增印象,不惜上下其手。

再看,明年國防預算支出中,軍事投資與作業維持均明顯成長,而人員維持則下降,也暗藏玄機。以往國防部預算書均會詳列三大範疇金額,但去年預算書數據卻突然消失;主因是募兵造成人員維持費上升,擠壓軍事投資與作業維持的比重,國防部為「遮醜」就不公布數據。今年軍事投資與作業維持費上升,政府立刻主動釋放訊息。報喜不報憂心態,溢於言表。

問題在,人員維持費為何明年可降廿億元?行政院的說法是,經費「節省」,是來自停徵義務役;但此話不通。事實上,義務役減少的人員須由志願役填補;而每名志願役的人事成本至少是義務役的三倍,經費怎麼可能減少?近年國軍轉型志願化,人員維持費均持續上升,明年竟然出現反轉,難道代表國軍的招募已經充足甚至過剩?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儘管國軍使出渾身解數招募,志願役總數到去年「編現比」僅七十八%,戰鬥部隊缺員達四分之一以上。也因此,明年度的人力費用居然能調降,不禁讓人懷疑:國防部已決定抱殘守缺,放棄將編現比拉升到合理數字?

更糟的是,我國的出生率近廿年驟減,以目前募兵區間內的七十五年至八十九年,每年平均誕生卅一.六萬人。其後十年,平均每年僅廿一.二萬人,暴跌三分之一。在源頭枯竭下,國軍連現有人力水位都不可能守住,缺員將持續惡化,必然影響軍隊運作。

因此,國防預算增加,絕不代表國軍面對內外威脅的情勢好轉。蔡政府必須承認,以目前的三軍規模,根本無法招募到足夠人數,達不成應有編現比,也無法發揮預期的戰力。解決之道,若非務實降低兵力規模,就是承認募兵支票難以兌現,重新檢討「全志願役」政策的可行性。

政府更必須認清,建軍是「可恃而不可恃」。國家絕對須維持一定硬實力,但也不能指望單憑軍備,就可肆無忌憚與北京大玩硬碰硬。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最低工資告別22K是喜?是憂?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勞動部本月16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明年1月1日起調高勞工基本工資,月薪從新台幣2萬2,000元調升至2萬3,100元,調幅5%;時薪則由140元調升至150元,調幅7.14%。正在國外出訪的蔡英文總統隨即在臉書貼文表示,「經濟好轉的果實,讓我們可以調高基本薪資,讓年輕人的生活可以好一些」;「我們終於把曾經是低薪代名詞的22K,送入歷史了」。雖然政府把最低工資告別22K當成一項重要政績,但對於大多數勞工及企業而言,基本工資調漲並不保證能夠加薪,反而可能影響勞工實質權益,甚至可能推升物價,造成實質薪資下降。這一筆帳究竟要如何計算,值得進一步探討。

訂定基本工資的原始目的,是為保障勞工及其家庭的最低生活水準,和解決低薪問題並無直接關聯。據估計,提高基本工資受影響的勞工人數大約226萬人,其中領時薪的弱勢族群約46萬人可以受惠,也是較無爭議的部分,而其他領月薪的180萬勞工,扣除約44萬適用勞基法的產業外勞後,共計136萬人是本國勞工,其中近100萬是派往海外工作、以基本工資來投保勞健保的本勞,再扣除企業為省勞健保費、薪資以高報低的人數,真正受惠於月薪提高的本勞估計大約只有20多萬人,這就是最低工資告別22K的統計真相,和解決低薪問題的目標可說風馬牛不相及,這也難怪勞團及部分政黨訴求制定「最低工資法」,將最低薪資訂為每月新台幣3萬元。

在基本工資調高後,雇主薪資成本及勞健保估計一年要增加200多億元,是不小的負擔,如果經濟景氣不能持續向上,企業的可能因應方案,就是減少僱用或緊縮員工加薪及福利;目前全台灣約有三分之一、逾300萬勞工月薪不到3萬元,這些低薪勞工很可能就是調升基本工資的最大受害者。企業的另一種可能因應方案,就是將增加的人事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導致成本推升的通貨膨脹,從而也可能讓扣除物價的勞工實質薪資減少,抵消政府試圖為勞工加薪的努力。在產業方面,基本工資調升對大量僱用產業外勞的出口產業影響最大,這些產業勢必從引進機器人、AI技術等來因應基本工資的持續調升,從而也可能減少本勞的僱用。

外國經驗也可以做為我們的參考。如南韓文在寅政府上任來即大幅提高最低工資,今年基本時薪調高16%,明年起將再調高10%,政府宣稱目的是為解決低薪問題,同時希望創造就業,並提高低收入族群的收入。但諷刺的是,今年以來南韓受基本工資調漲影響最大的便利商店及小吃店關門裁員數量大增,新增就業人數大幅減少,整體失業率及15-29歲的青年失業率皆創下2000年來的新高紀錄。雖然官方迄今仍不承認失業率是受到調高基本工資的影響,但所有研究機構皆將箭頭指向文在寅的勞工政策。

過去國內對基本工資調整皆採取較保守做法,如馬政府執政八年,共有五年調漲基本工資,但僅2012總統大選年漲幅逾5%,其餘介於1.2-3.8%,八年基本工資累計調升2,728元,調幅15.7%。相較下,蔡政府上任兩年多來,包括明年在內,已連續三年調漲基本工資,累計調升3,092元,調幅15.4%;很明顯蔡政府是將基本工資調整當作強迫企業加薪的手段,這樣的政策能否奏效?或將步南韓後塵,造成失業率上升?甚至還刺激物價上漲?還需要時間加以驗證。

我們並不反對合理、逐步調升基本工資,但對於試圖以調升基本工資來改善低薪的做法,則持高度保留態度,因為台灣經濟成長迄今仍高度依賴出口,尤其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高,對大規模依賴「台中美三角貿易」的台灣企業極為不利,在敏感時刻顯著調漲基本工資,無疑是增添變數,令人憂慮。

   
民意論壇
趙春山/當那杯咖啡「變味」的時候
趙春山/聯合報

在國外旅行途中,到國人開的咖啡店買杯咖啡喝喝,順便和主人話話家常,這本是美事一樁。誰會想到,蔡英文總統這次「同慶之旅」,途經美國在洛杉磯當地85度C門市買的那杯咖啡,居然變了味道。不是咖啡本身出什麼問題,而是被人加進太多的「政治配料」。此情此景,真應驗了「兩岸無小事」那句老話。顯見兩岸之間任何微不足道的問題,都會因處理不當而釀成大事。

85度C應是這次事件的最大「苦主」。據說公司股票一日就暴跌七點五%,蒸發近一點二億美元。「在商言商」,蔡總統一行的光顧,應該算是貴客臨門,對商店營業有極大的宣傳效果;可是,當老闆因顧客的特殊身分而被貼上「台獨」或支持「台獨」的政治標籤後,咖啡就很難保持「原味」了。業主事後發表支持「九二共識」的聲明,看來也像是畫蛇添足,反而讓該店今後賣出的咖啡,又增多了一股「異味」。

蔡總統對85度C引發的政治風暴發表看法,語氣聽起來還算平和;但她一定覺得,買杯海外同胞自製的咖啡,「會有那麼嚴重嗎?」答案就出在對岸對她的定位定性。既然被認為是「理念型的台獨」,蔡總統買的這杯咖啡,自然就質變成了「理念型的咖啡」。

對岸這次處理85度C的手法,雖受多數大陸網民支持,而有「殺雞儆猴」之效;但也有網民質疑,認為中共的反應是不是「太過了」。我想對岸的舉動,是在強化對台「區別待遇」政策。為了積極反對「台獨」,中共不惜採取「寧可錯殺一百,也不想錯放一個」的非常手段,即不讓那些在大陸賺錢又在境外主張並支持「台獨」活動的投機分子,「得了便宜又賣乖」。「區別待遇」曾是冷戰期間美國對社會主義陣營實施的政策,即以經濟利益為手段,對於親蘇或反蘇的其他共黨國家,分別施予獎賞或懲罰。

蔡總統擔心這次事件會讓台灣內部發生分歧或相互指責,認為這是最不好的結果。實際情況就是如此,面臨台灣地方選舉的關鍵時刻,民進黨必會藉這次事件大作「中共打壓」的文章;國民黨的反應,可能也處於進退兩難困境;但對岸對台灣的政黨拿「中共牌」進行政治操作,早已「處變不驚」。中共是按自己政策議程辦事,把做好對美工作視為解決「台灣問題」的關鍵。對廣大台灣人民,中共則以支持或反對「台獨」,作為區別敵友的一個重要標準。

其實,不僅是台灣人民,更重要的是台灣執政當局,必須認識「反獨」對於中共領導人的重要價值。這不僅涉及個人的歷史定位問題,也是攸關統治權力的「合法性」問題。尤其對於矢志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習近平而言,「反獨」更有非比尋常的意義。我們認為,只有了解中華民族的集體記憶和中華文化的歷史傳承,才能體會中共對「反獨」的重視程度。

由於內外形勢的改變,兩岸關係將進入一個極度敏感的時期。85度C事件不會「船過水無痕」,沒有兩岸溝通,類似的狀況還會繼續重演。李登輝總統當年說過,受兩岸長期分治的影響,「許多臨時問題,變成長期問題;許多非常時期的問題,變成了平常時期的問題。」我們認為,今後有些兩岸關係問題產生的反應,熱度或許不及85度C,但還是會讓人感到頭痛。

(作者為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註銷戶籍vs.居住證 反制又傷到自己人
戴世瑛/律師(台北市)/聯合報

針對大陸宣布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陸委會似欲將申領台胞居住證,視同設籍大陸,並以註銷台灣戶籍,作為威嚇。但倘就法律適用要件與效應分析,陸委會此論不無以下問題,啟動反制前宜加三思:

按大陸現行「戶口登記條例」與「居民身分證法」,台胞需遷入大陸定居,辦理常住戶口登記,始能申領居民身分證。並以戶口登記簿和登記事項,證明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身分。至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照大陸國台辦說法,不需當地戶籍,凡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住所,或連續就讀條件之一,即可申請辦理。與登記常住戶口與申領居民身分證程序有異,不應混為一談。

若台胞申請居住證,主觀意圖僅係為在學習或就業上,享受與大陸公民同等待遇,與住所或政治選擇無關。則主管機關認此構成取得大陸公民身分,進而取消其原本戶籍歸屬,是否合法公允,有待商榷。別忘了蔡總統說過,居住證「只是一張卡片」,不代表政治認同。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界定「台灣地區人民」或「大陸地區人民」,既以戶籍為準,衡諸目前,仍有相當多人因工作或求學暫居大陸。其中會為生活便利而去申領居住證者,想必不在少數。一旦變更其戶籍的事實狀態,勢必牽動影響法律上的身分屬性,與往來兩岸人民的既存權利,難免衍生爭訟。何況,對於誰領用居住證,查證困難,落實執法不易。過度操作下,恐催生大批「無戶籍人口」,不利於法律秩序之穩定。

參酌之前我方請求對岸遣返重大經濟犯罪逃犯,因渠等取得大陸公民身分,被以「己方人民不遣返」為由拒絕的案例。片面註銷戶籍,是否反而為藏匿大陸的台灣不法分子逃避追緝,增開方便之門,平添兩岸刑事司法互助工作的困擾?

綜合司法院大法官解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限制或剝奪人民自由權利時,應符合「必要性」與「比例原則」。對人民自由限制或剝奪效果,與立法欲保護追求之公共利益,不能顯失均衡或過當,致與憲法第廿三條要求有悖。據悉近日有台灣領隊持用大陸發放的「一次性護照」,赴俄國海參崴,被同時除戶並註銷護照。但因該處分未考量民眾實際需求,受到違反比例原則、有侵害居住遷徙自由違憲之虞等質疑,故移民署事後也同意當事人辦理身分回復。以此為鑑,適用時不可不慎。

吾人以為,面對新一波統戰攻勢,倘不能回歸兩岸制度化協商來化解,至少政府部門,要能察納部分人士所建議的:師法對手,思考清楚反制或回應的對象,是對岸官方、大陸居民,抑或是台灣居民?在衝突中採「區別對待」原則:力拒政治打壓,關懷援助對岸人民,捍衛自己居民權益,以爭取多數支持。則處處受制,陷於被動的窘態,或有翻轉機會。

   
柯P兩岸論述 藍綠紅通吃?
胡祖慶/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台中/聯合報

日前大陸中央電視台以兩分廿秒時間正面報導柯文哲選情,在台灣引起波瀾。值此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甚至緊張升高之際,下述兩點值得觀察。

第一,大陸對台灣政黨解組走勢有所掌握,因而寄希望於柯文哲。這和台灣多數中間選民的想法不謀而合。民調顯示,民進黨支持度持續滑落,但國民黨也缺乏振衰起敝氣象。抑有甚者,即使國民黨重返執政,能否延續先前兩岸政策不無疑問。又即使主事者願意這麼做,能否頂住深綠壓力是另外一項棘手課題。因此,大陸或許樂見出身綠營的柯文哲更上層樓,替兩岸找出合情合理的替代共識。

類似情形出現在同屬多黨兩極化生態的法國。在法國,「左派政府執行右派政策,右派政府執行左派政策」事例屢見不鮮。何以如此?執政聯盟選民願意勉強配合,以及反對黨支持者缺乏抗爭意願最居關鍵。二○一五年,法國社會黨政府通過有利資方的「假日賣場營業」法案。二○一七年,現任前進黨政府修改勞動法規,讓僱傭契約更具彈性,也是要避免右派將削弱競爭力責任加諸己身。如果柯文哲成為「台灣馬克宏」,兩岸關係好轉可能性或許是最高的。

第二,要想兩岸關係出現長期和穩定改善,限縮綠營選民基礎是必要條件。目前,柯文哲除了在台北市長選舉獨走,也在全國性好感度領先民進黨和國民黨主事者。如果柯文哲成為「台灣馬克宏」,犧牲品比較可能是民進黨,而非國民黨。在這方面,法國情形值得參考。二○一七年以後,前進黨取得的是社會黨,而非共和黨選民基礎。在可見將來,法國不易回復左派政策綱領。

柯文哲「兩岸一家親」論述不僅在台北市擁有票房,也在其他縣市得到支持,更得到大陸當局肯定。從法國案例來看,柯文哲兩岸論述要想藍綠通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豫則立」應當是處理兩岸關係的不變原則。這點是柯文哲,以及藍綠政黨領袖應該共同思考的。

   
聯合筆記/你我都成夾心餅乾
陳言喬/聯合報

兩岸角力下,從藝人宋芸樺到飯店業者都成無辜受害者,最近又增添知名企業85度C。他們被兩岸政治颱風掃到,成為夾心餅乾,裡外不是人。

兩岸關係愈差,被迫選邊站的人與各行各業就愈多,但被迫表態的結果,沒有一方獲得好處。當事人(企業)被兩岸網友罵翻、抵制;大陸的蠻橫引起更多台人的不滿;台灣這邊也換來更多人表態支持「九二共識」,85度C的大陸分公司聲明還把蔡總統稱為「台灣當局領導人」,不知蔡英文作何感想。

國家元首探視在外國打拚的本土企業,本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對企業來說,也是一件光彩之事。但85度C不會料到,一杯咖啡換來無端損失七十億,且還不知是否已止血。進一步言,即使85度C事先神測可能有政治風險,無論如何也難以拒絕蔡總統的好意探訪。

蔡總統此行的「同慶之旅」被大陸全程檢視,中途訪視洛杉磯85度C,引爆兩岸網友罵戰,也讓大陸順勢警告那些「一面在大陸賺錢,一方面支持台獨勢力和活動」的台灣企業,但台獨企業如何認定?隨著兩岸敵意升高,是否牽扯更多無辜的企業,也值得反思。

85度C事件讓更多在陸台商以及與大陸有密切往來的台灣企業和個人頓成驚弓之鳥,紛紛拿此當作危機案例來思考:「今天如果換成蔡總統訪問我們,要如何因應」?政府理應有責任盡力保護企業安心經營、保護企業與個人不受無謂的侵擾。85度C聲明說:「希望兩岸和平發展讓商人可以努力拚經濟」,也說出絕大多數企業卑微的心聲,但關鍵仍在兩岸要如何和平發展?

在馬政府時代,很少或幾乎沒有聽到企業要因政治問題被迫公開表態,也沒有一家航空公司被迫更改台灣名稱,我們的運動選手不必擔心運動會被取消,我們的官員還可以參加多國際組織活動。現在呢?

在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內含我方的一中各表)下,兩岸要「和平發展」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民進黨政府應該體認到,兩岸僵局持續,就會有愈來愈多的企業與個人失去模糊空間,他們「代替政府」被迫接受政治拷問,公開聲明承認「九二共識」,甚至被要求簽署具結,這種由企業或個人扛責的現象,今後仍會出現。

除非民進黨政府可以繁榮台灣、壯大國家,或者團結內部、回到過去「漢賊不兩立」時代,讓企業與個人不需要去大陸發展、謀生,否則只會讓更多人變成夾心餅乾。

   
訪美「突破」後 小心國際空間
黃奎博/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聯合報

蔡英文出訪友邦巴拉圭、貝里斯,去程及回程都過境美國,試圖在美國的「台灣旅行法」生效後,爭取對美「過境外交」(技術性「訪美」)的突破。

從台灣去的記者隨團採訪禁令解除,以及可參訪位階較高的美國聯邦機構,即美國太空總署,稱為「突破」說得過去。至於探視我駐洛杉磯僑教中心,稱為「突破」有點牽強。

美國政府以「安全、舒適、便利、尊嚴」作為我國元首過境時的處理原則,但彈性頗大,所以可見到陳水扁二○○七年過境阿拉斯加時,傳因不滿美方安排規格而拒絕下機,也可見到馬英九二○一四年過境洛杉磯時,參訪美國國家檔案暨文件總署(屬美聯邦機構)下轄的雷根圖書館。

我國元首過境美國時,所受的待遇由一大一小兩個因素而定。大因素指的是台美陸之間三組的雙邊關係,小因素則是我方建議、美方同意所採取的活動路線、方式與我政府欲支付的費用。

先談小因素。我元首過境美國受限制甚多,但也有時候美方會相對友善的盡量採納我方建議,所以我方官員與美方協商時的拿捏就很重要。呈現的就是我元首過境時的參訪地點與活動內容,只要美方同意後,費用幾全由我政府或僑胞支付,因此見到蔡英文曾有六十輛哈雷警車開道或席開一百廿桌的情況也不意外。

大因素中,以美國和中國大陸的關係為最關鍵;關係較好的時候,我元首過境會「被建議」低調些,關係較差的時候,我元首過境就有可能找到突破點,因為有時候美國政府希望拿這件事來刺激中共當局,甚至成為未來談判時的籌碼。

無論如何,對中華民國而言,與美國互動的改善是「遲來的正義」。民進黨政府不要見獵心喜,因此更加成為美國應對中共當局的籌碼或棋子。

當下美國與中國大陸關係不佳,再加上川普「美國第一」的信念、非典型政治「交易式」作風,美國行政高層與國會議員對台灣的支持已是近幾十年所未見,即使行政部門對我官式互動上所放寬的仍極為有限。此種行政與國會兩部門的正面態度恐怕是維繫在它們目前對抗中國大陸的政策之上,是否真的立基於台美民主自由價值同盟之上,還需更多時間來證明。

近日外媒報導,美國與中共官員均稱,有可能年底前再舉行雙方領導人峰會,以解決日益升高的經貿糾紛,加上雙方有許多重大議題必須共同應對,例如北韓、伊朗問題等等,所以台灣變成美國的籌碼或棋子的可能性始終存在,而且在最近美陸關係變動時的可能性更高。

此外,如果川普政府真的逐步且技術性提升我國元首過境美國待遇和雙邊官方互動層級,亦即以「切香腸」戰術減少中共原本認知的台灣在美外交限制,中共又當如何回應?

最擔心的就是中共採取「你切我也切」,對我國國際空間繼續「切香腸」,在國際組織的參與及邦交國數目等方面進一步緊縮,而民進黨政府無力招架。所以未來幾個月,不妨多觀察、監督這樣的連動關係是否會發生。

要避免這樣的惡性連動,必須改善兩岸關係,但短期看來是不可能了。

   
高灘地種樹…不會潰堤淹水?
劉金福/退休人員(新北市)/聯合報

記得民國六十幾年時,八掌溪堤岸因颱風洪水崩塌,筆者家鄉八掌溪畔果園被洪水淹沒樹頂,附近村莊水淹屋頂,居民爬上屋頂等待救援。

事後水利專家分析堤岸潰決原因:河床高灘地布滿各種高莖作物阻礙水流,造成洪水宣洩不及沖潰堤岸。因此先鏟除河床高灘地高莖作物,再加高堤岸;從此堤岸未再潰決。

如今為了濁水溪高灘地種植西瓜在年底翻土,可能造成沙塵暴,竟要「種樹」保沙。有沒有搞錯?是不是又要讓堤岸潰決,水淹農田村莊?

要防止西瓜田翻土可能造成沙塵暴,要農民鋪稻草是對的。只要像種海灘植被時,圍上稻草矮籬,即可固沙並保護幼苗,讓西瓜苗快點長大分枝爬藤抓沙固地。可要求農民在東北方每隔一段距離即圍稻草矮籬。

與農民的契約也應每年檢查,未遵守約定的即中止契約;以培養守約定、愛河床有固沙的好農民。

   
前瞻 又創造多少蚊子館
沈迺訓/服務業(高雄市)/聯合報

在台灣,每個民選新政府最常在上台後或執政不彰時,提出大型建設計畫,都是部分延續前朝施政、部分配合選舉綁樁等因素包裹而成的大雜燴政策,效果好不好很難說,但實際檢視,不少最後都成為令人詬病與浪費納稅人錢的無效工程,十分不該!

蔡政府上台後敲鑼打鼓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軌道建設領銜下再搭配數個大建設項目。行政院公共工程會日前公布公共建設類基礎建設計畫的執行進度,發現六十九項計畫有廿四項進度落後,其中又以軌道建設落後項目最多,有半數不符合進度。此外,立院預算中心也發現,至去年底止有十九處中央補助興建公共設施已成蚊子館,顯見中央補助有未審慎評估不符所需問題。

前瞻建設不到一年,政策執行不周的毛病就已呈現,頗與房地產俚語「開價嚇死人、成交笑死人」有異曲同工之妙,令人擔心前瞻恐成虎頭蛇尾的政治笑話。至於立院預算中心提的十九件中央補助地方的公共設施閒置案,主要都因前期規畫未審慎評估,或使用效益未如預期,淪為蚊子館。

當初中央推動前瞻時,高雄如同天上掉下禮物般,喜出望外地臨時將原本的輕軌黃線,無痛升級為地下化的「捷運黃線」,甚至紅線的路竹延伸線也框列其中;但仔細了解台鐵湖內、路竹往岡山、高雄的人次與省道公車搭乘情形,未來這些新設車站中,恐不少都會淪為實質的「蚊子捷運站」與「蚊子車廂」。

   
一帶一路 為何「冒犯」了川普?
石齊平/鳳凰衛視資深評論員(香港/聯合報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揭露,川普總統八月初和十三位美國大企業老闆共進晚餐,川普大肆批評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有冒犯性,可能干擾、中斷世界貿易,他直言不想要這個項目。

美國在啟動對華的貿易戰、科技戰、投資戰之後,最近突然又把矛頭針對了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先有哈佛大學交給美國國務院的報告批評,中國透過一帶一路令亞洲許多國家陷入「債務陷阱」,藉此迫使這些國家作出重大讓步,例如交換具有重大戰略價值的資產以達成中國的地緣戰略目標。接著,十六位聯邦參議員聯名致函國務卿龐培歐及財長米努勤,敦促華府應運用在IMF的影響力阻止一帶一路進行中的及新的項目,更要反對IMF對相關債務國家紓困。

川普質疑一帶一路可能干擾、中斷世界貿易。但全球最干擾、中斷世界貿易的,非川普莫屬,川普所言所行,就是「反全球化」這四個字。全球化可以有軟、硬兩種概念,通過WTO體制或各種雙邊、多邊自貿協定,把限制貿易與投資的各種人為障礙排除或降低,這是軟的概念;通過基礎建設,把影響貿易與投資的各種自然障礙排除或減少,這是硬的概念。一帶一路即屬後者,可以看到,硬概念的全球化最適宜在一整塊相互聯結的土地(如亞歐非)板塊上推動。

美國批評中國讓一些接受一帶一路的國家掉進債務陷阱,最後讓中國攫取地緣戰略利益。但中國與各國在基礎建設上合作,雙方都是兩相情願的。美國或一些西方國家過去帝國主義、殖民主義占別人便宜占習慣了,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可謂自暴其醜。

倒是川普的一句話,洩露了他心中真正的擔心與焦慮,川普用「冒犯性」來形容他對一帶一路的不滿。一帶一路到底冒犯了誰?川普為何會有這種感覺?

這個問題的答案跟一九○二年英國地理戰略學家麥金德提出的「世界島」有關。麥金德指出全球最大的「島」,就是亞歐非這一整塊相連的大陸地,世界主要的文明幾乎全發生在這大塊世界島之上,因此,相對於世界島作為地球上的「中心」,其他的四塊陸地,美洲、澳洲、日本、英倫,就位居「邊陲」了。世界島雖是中心,但因幅員太廣,交通不便,因此就影響到了它作為「一體化」發展的機遇,反而隨著海運的興起與便利,近代以來,作為邊陲的四個地方發展的鋒芒遠遠蓋過了中心。

但這樣的狀態,很可能將因為高鐵的出現及一帶一路及亞投行的運作而產生根本性、顛覆性的改變。對一帶一路及亞投行,日本最初懾於美國淫威不敢表態到最近轉變態度,英國雖為美國鐵桿盟友卻首先揭竿支持,或多與它們雖不在世界島上但卻緊鄰世界島不應自於世界島的覺知有關。真正遠離世界島,沾不上世界島之光,全球只剩下美洲了。

美國各界及川普的「被冒犯」之感乃油然而生亦不難想像,但他扭轉不了這個大趨勢。

   
西進六大成功法則 免走彎路、順利攻頂
大陸職場競爭異常激烈,愈來愈多新台灣人到大陸,機師、律師、會計師、醫師等白領西進,還有社會新鮮人前進大陸就業與創業,到底如何不走彎路,出人頭地?

美白防癌!這樣吃更好
被認為具有美白養顏、保肝防癌作用的Glutathione(簡稱GSH),便是近年來頗受關注的營養素之一。不過,如何從食物中補充GSH?又有哪些好朋友可以幫助它「火力全開」呢?趕快繼續看下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