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7 第43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扁堅與愛情摩天輪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綠營爭權諉過時,先還台大一個校長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開發平價菸救選票?別一錯再錯
民意論壇 防空汙 不只是關發電廠
幫城市「洗臉」 讓人民真正有感
酷經濟/消費不振 經濟發展隱憂
苦過也茫過...是時候「翻」了
「翻」轉人生的條件
向「錢」看 才能向前看
推平價菸?學學禿子吧
兩韓跳探戈 台灣乾瞪眼
謝哲青/一心多用 反降低工作效率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扁堅與愛情摩天輪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選前說韓國瑜當選他就要「北漂」的陳水扁,現在說不漂了,因為要等著享受愛情摩天輪的情趣。韓國瑜也很爽快,已把未來首發愛情摩天輪的第一個車廂保留給陳水扁和王世堅。

韓國瑜當選,王世堅和陳水扁都「功在高雄」。韓國瑜的戰力,是北農之役大戰王世堅而嶄露頭角;韓國瑜之嫉惡如仇,則多虧阿扁父子曬歷史幫他塑造了英雄形象。

韓流旺高雄,一些賭性堅強的人都輸了。但有些賭品欠佳的賭徒,願賭不服輸;就像段宜康輸了司法案件卻拒吞曲棍球,反而要英系監委調查辦案檢察官。高雄變天,陳水扁不但不北漂,反而大酸愛情摩天輪,並質疑高雄怎麼變全台首富?

但韓國瑜已樹立了不謾罵、不抹黑的選舉典範,化解對立,擁抱對手。因此,他邀王世堅到愛河畔拉小提琴,也邀王和扁共乘愛情摩天輪。

韓國瑜強調高雄要「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王世堅攻韓,頗具政治娛樂效果;王世堅登愛情摩天輪,有更多人會想「問世堅情是何物」。陳水扁若放下執念,不踩踏法律紅線,只享受愛情摩天輪情趣,也可能更療癒。

韓國瑜要還給大家一個「不分顏色,只有幸福,全力拚經濟」的高雄,用愛與包容化解對立,把陳水扁和王世堅的政治性娛樂化,用來行銷高雄,倒不失為建立愛情產業鏈的起手式。

台灣不分顏色,要幸福拚經濟。愛情摩天輪上的陳水扁和王世堅,可以繼續「功在高雄」。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綠營爭權諉過時,先還台大一個校長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民進黨大敗已經一周,但全黨忙著上演逼宮、切割、慰留及鬥爭的大戲,卻看不到對於執政失敗的承擔及悔過。這正是選民對民進黨最感厭憎之處:眼中只有權力,沒有國家和人民;處於順勢的時候個個趾高氣昂,處於逆勢的時候人人顧左右而言他,假裝事不關己。無論行政院長賴清德元月之後要不要留任,無論黨內派系要不要續拱蔡英文角逐二○二○大選,蔡政府過去兩年半留下的爛攤子若不收拾,絕不可能過關。

依照藍綠慣例,選舉敗得如此慘重,府院黨都應負起責任。因此,蔡英文辭黨主席,賴清德下台,都是標準規格。這次陳菊被強留,是超乎規格,顯示蔡英文限於黨政格局,須倚賴陳菊穿梭。至於賴清德暫留,表面上是為爭取總預算案如期在立法院過關,實際上則是在幫蔡英文爭取政府改組的時間。從派系利益看,新潮流系在蔡政府卡住太多職位,民進黨大敗,新系難脫干係。陳菊、賴清德及早求去,至少可免新系繼續隨蔡英文陪葬。

事實上,民進黨這些進退、去留與切割,都只是權謀算計。全是從個人或派系的利益出發,無一著眼於國家前途或因應民意,更無意解決自己錯誤決策所留下的問題。從這個角度看,民進黨的敗選檢討,看在民眾眼裡只有「失望」二字。以中選會為例,這次辦出「史上最亂」的選舉,主委陳英鈐在第一時間請辭了事,留下台北市開不出票的懸念未解,還因貪戀年終獎金延遲辭職生效日。這種濫權又貪婪的行徑,蔡政府一無交代,如何挽回民眾的信任?

民進黨之所以敗選,只能說蔡政府失德失政不得民心,已到了「罄竹難書」的地步。諸如,一例一休的惡整,能源政策的硬拗,兩岸政策的僵化,改革手段的冷血,前瞻計畫的揮霍,用人唯私的狹隘,擁權自恃的傲慢,文過飾非的狡詐,踐踏法治的野蠻,罔顧民生的漠然,以及對異己趕盡殺絕的冷酷,數都數不完。試想,病情如此嚴重的政府,豈是更換一名閣揆或改組一下內閣即能起死回生?

由於權責不明,加上政治因素過度干擾,蔡政府的許多問題都盤根錯節,難分難解。在陳英鈐、吳音寧去職之後,林聰賢、吳宏謀、李應元也相繼下台,雖然稱不上對症下藥,至少是對滔天民怨表現了些許回應。下一步,蔡政府可以做的,是要把它積欠了台大一年的校長,迅速還給台大。如果蔡總統仍不肯鬆手,我們建議賴清德在他下台之前了斷此事,把自己從「卡管案」的醜聞糾結中釋放出來,不要為蔡英文揹負這個黑鍋。

讓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並不像擁核/反核、挺同/反同議題那麼複雜,這個問題並不涉及修法,完全是行政解釋層次的問題,最終繫於蔡英文及賴清德的一念之間。當初葉俊榮出任教育部長,曾承諾在三個月內解決此一懸案,賴清德應該也給了足夠的授權。誰料後來又發生變故,讓卡管案至今進退不得;據稱,幕後因素是蔡英文受到海外獨派勢力牽制之故。

卡管案七彎八拐的曲折變化,其實正是蔡政府踰法霸道的一面照妖鏡。在民眾眼裡,政府以行政權阻擋台大經民主程序選出的校長上任,完全是干預大學自主的濫權行為。尤其,其間幾度「欲加之罪」的轉變,都是政治干預及政黨私心的斧鑿,更讓一般民眾反感至極。人們對於管中閔的政治屬性其實並不關切,但對於民進黨千方百計要剝奪台大民主選舉的結果,卻是無比厭惡。老實說,蔡政府動用三名教育部長去扮演拔管爪牙,其行徑比起國民黨威權年代的打壓都要醜陋百倍。這點,如果蔡政府至今仍無法清醒,那就等著二○二○再被民意唾棄一次吧!

蔡英文不能只是傾聽,請拿出行動,修正妳所有的錯誤決策吧!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開發平價菸救選票?別一錯再錯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蔡英文總統近日在敗選檢討的基層座談場合中,提及推動政策可能輕忽基層弱勢民眾心聲,例如為了挹注長照財源,香菸每包調漲20至30元,對經濟弱勢癮君子是不小的負擔。而根據與會立委轉述,蔡總統還親自打電話給台灣菸酒公司,因為沒辦法降菸價,最後討論出開發一款較平價的「新長壽菸」構想,以滿足抽國產平價菸的癮君子。

此一消息立即引發輿論嘩然。反菸團體痛批,蔡政府想用「低價菸」救選票,無疑是把國人及青少年推向健康不平等與死亡的邊界,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反菸方向違背。況且,台灣菸價已經很低,與其他城市相較,紐約20年來菸價成長八倍,香港則成長4.75倍,台灣菸價只成長了二倍,竟還要再推平價菸,淪落至此讓人痛心。醫界菸害防制聯盟也說,台灣每年可歸因於吸菸的死亡人數有2.8萬人,「如果政府連健康都可以讓,還有什麼是不能讓的?」。而蔡總統在為了向毒品宣戰,去年11月曾說「反毒是社會最在意的事」,強調「反毒就要從戒菸開始」,因為研究顯示,吸毒是循序漸進,絕大部分都會先從吸菸開始,所以能夠讓民眾少抽菸,絕對有助於毒品氾濫。如今蔡總統竟有開發平價菸品的想法,這就像當初為了怕缺電而興建深澳燃煤電廠,賴揆辯稱用「最乾淨的煤」,一樣令人啼笑皆非。

其實,蔡政府與其牽拖菸稅,還不如追究當初是哪些官員,獨排眾議,一意孤行要課徵菸稅,引發民怨而成為今天敗選的原因之一。

早在十幾年前,前政府規劃長照制度時,絕大多數的專家學者即建議參考日本和德國,採用「保險制」作為穩定的財源,後來也寫入《長期照顧服務法》。但蔡政府上台後,規劃長照2.0的政務委員,卻刻意推翻保險制,改採稅收制。一開始考慮加徵營業稅,因為此舉類似全民加稅而受到黨內立委反對,最後只好限縮在稅基狹窄,少數人負擔的遺產和贈與稅,以及少數吸菸人口負擔的菸稅,從而立即修正剛通過不久的《長期照顧服務法》,從去年的6月起,分別以新增加的遺贈稅和菸稅滾入長照特種基金。

當時多數專業意見都認為,這兩種稅都是不穩定的「機會稅」,遺產及贈與若加稅會導致民眾移轉財富規避,菸稅若造成抽菸人口減少或導致走私增加,稅收長期都會下降,此種稅收制也等於是「以短支長」,根本不敷長期照護的長期需要。主管官員當時也承認,稅收制勉強可以撐過前二年,未來仍需籌措其他稅源。

由此可知,稅收制的永續性不容樂觀;何況抽菸和長照又沒有直接關聯,抽菸人口大多為所得較低者,每包香菸的菸稅從11.8元調漲為31.8元,一包香菸調漲20元的菸稅,等於是窮人在負責籌措長照財源,收多了必然引起基層民眾反彈,蔡政府難道毫無警覺?

更尷尬的是,衛福部的國民健康署基於國民健康的立場,希望透過菸稅或菸品健康福利捐以價制量的方式,減少民眾抽菸的數量;但另一方面,站在長期照顧司的立場,又希望挹注長照的菸稅多多益善,似乎等同於希望民眾多抽菸以貢獻財源,衛福部在兩種立場之間可說是天人交戰,左右為難。因此,蔡總統建議調降菸價或開發平價菸品,聽起來更像是站在後者的立場,實在是非常地諷刺。

如果菸稅作為長照財源確實是蔡政府敗選的原因,則問題出自於當初一意孤行要採取稅收制的官員,主事的政務官即應負起相當的政治和行政責任,就像交通部、環保署和農委會的政務官應當為民怨負起責任一樣。至於開發平價菸品的想法,只凸顯政府官員實在是被敗選沖昏了腦袋,竟不惜犧牲國民健康,一錯再錯實在是令人哭笑不得!

   
民意論壇
防空汙 不只是關發電廠
楊之遠/退休教授、環保署空保處前/聯合報

這次九合一選舉,許多縣市長候選人以反空汙為政見,迫使執政黨應對失能,間接造成部分縣市翻轉敗陣,選後環保署長李應元請辭獲淮。

持平而論,李應元在署長任內對空汙防治著力甚深,大幅修正空汙法,制定空氣汙染防制方案,涵括移動汙染源及固定汙染源,惟其中汰除老舊大型柴油車輛,衝擊到民眾財產及生計,引發多次司機抗爭。

台中市林佳龍市長實施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等措施以改善空汙,雖獲肯定但仍以大幅選票差距落敗。

民進黨這次選舉失敗原因頗多,但反空汙及以核養綠公投獲得通過,顯示民眾主觀感受空氣品質仍不好。為什麼?筆者認為主要是民進黨上位的能源政策錯誤,由於堅持廢核勢必加重石化燃料的發電占比,因為再生能源發展跟不上,增加燃氣發電的行政程序複雜,最後導致燃煤成為發電主力的結構。

其次空氣汙染物來源很多,以台灣常見細懸浮微粒(PM2.5)與臭氧兩種汙染物為例,其前驅物還彼此互相影響。惟少數學者及民間團體,有意無意窄化問題,形塑火力電廠是主要空氣汙染來源,對移動車輛、餐飲業、建築/施工等均不予討論,不僅誤導民眾,也增加政府防空汙阻力。

因此,首重了解汙染成因、來源、種類及其相對應化學反應,才能對症下藥。國內從事空氣品質模式研究甚多,其中以雲林科技大學研究團隊採用美國環保署社群多尺度空氣品質模式之分析較全面。

該模式能將台灣各地區之空汙來源占比量化分析,例如以中部地區(包括中、彰、投)為例,其PM2.5年平均濃度受台灣本身排放源影響達百分之六十五,境外傳輸影響約百分之卅五。台灣本地排放源中,以逸散源(面源)影響比例最高約百分之廿五、其次為交通源(線源)約百分之廿一、工業源(點源)約百分之十七、生物源約百分之二。再細分台灣本地排放源類別,較重要排放類別為大貨車(百分之九),餐飲業(百分之六),車行揚塵及小客車各為(百分之五),露天燃燒、營建施工、鋼鐵業各為(百分之四)、電力業(百分之三)等。

上述科學論證,顯示中部地區的PM2.5主要來源以逸散源、交通源為主,工業源其次,因此要改善中部地區的PM2.5,更重要的是要管制逸散源及交通源。同時,中部地區的環保單位在面臨汙染情況時,可將原來定性的管制方案,落實為科學的量化管制措施,會更有效的改善空氣品質。

再者空氣汙染是跨區域的議題,單一縣市無法獨立應對,需要中央與地方、縣市間共同協調解決。選舉激情過後,期望新當選縣市長密切合作,由環保署整合,以更科學務實的態度來改善空汙。

   
幫城市「洗臉」 讓人民真正有感
郭瓊瑩/文化大學景觀系主任(台北/聯合報

選舉結束,各縣市政府準首長刻正積極物色執政團隊。過程中,諸多與國民生活攸關之政見被稀釋掉了,許多累積已久的疑難雜症依舊存在,亟待智者改變。

當政府允諾再多的前瞻建設經費時,為何老百姓依舊無感?除了能源危機外,多數與民生有大段距離。過去總認為,政府功能在有效「治理」公共事務,惟當全球歷經各種不同面向之政治主張與治理流程回饋後,似乎已體認到,由上而下之政策已非萬靈丹;即便是中國大陸亦開始重視所謂社區鄉里之福祉營造需求。

美國在國家公園生態保育,自二○○○年起依民意動向,政策已修正為Service First(服務優先),亦即保育大自然本是基本門檻,而讓人民有感之各種服務,尤應沒有上限。

盤整國家預算或許總資源有限,但若詳細分析,無論各部會如何編列預算,似乎政策之引導方針仍側重在資本門之挹注。人才的培訓、軟實力之提升,乃至市民日常生活攸關之種種措施,在舊價值框架下,依然無法突破,如何嘉惠於民?

當都市更新與危老建築整建遇瓶頸時,難道由上而下不能在法令上突破?為何納稅錢不能回饋到私有產權建物之優化上,只因怕圖利他人?例如以政府力量動員建築師、設計師為老舊民宅整修建築立面,這只是第一步的市容「洗臉」。

第二步,可否就各區之景觀重要性、影響性,予以全額或部分補助進行各項市容形象改造工程。相信「點」的正向改造效益,會激勵民眾主動積極追求有品質有品味之生活環境。而此,不正是政府應扛起之「服務人民」之基本責任?

此外,公部門在面對「空汙」問題時,除了推動綠能及減廢技術層面外,似乎也應有「綠色長城」計畫併行,大量植樹、更新行道樹,以提升淨化空氣品質之效益,讓人願意走出來、願意佇足於街上,則活絡的人潮必能帶動商業活動。

想想,全國各城市若能同步有個「綠色城市」運動,應足以讓市容煥然一新;而此與生活、生產、生態息息相關。

   
酷經濟/消費不振 經濟發展隱憂
林建甫/聯合報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下修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率到二點二七%,而且預測第四季成長率為二點○二%。因此縱然前半年經濟成長率能達到三%以上,全年經濟成長只剩下二點六六%。而因為美中貿易摩擦的波及,明年經濟成長率也只有二點四一%。

今年的前兩季,民間消費因隨國內就業情勢持續改善,薪資穩健增長,加上股市上萬點的熱絡,帶動了一般民生消費,讓餐飲跟信用卡簽帳金額都維持在很高的成長態勢。前半年高單價珠寶、鐘表銷售也有好的業績,世足賽時亦帶動相關商品熱賣。整體民間消費,在第一、二季各有二點五五%及二點二九%的高成長。

但十月的股災及夏季過後家電需求衰退,加上美中開始關稅戰的你來我往,消費逐漸不振。例如,汽車新增掛牌數明顯減少。第三季的民間消費成長率只剩下一點八○%。然而主計總處預測的第四季為二點○五%,這恐難達成。但以此計算全年度民間消費仍維持年增率二點一七%。比起前兩年度二點三七%、二點五四%,是略為下降。但是明年度的主計總處預測的成長率比今年度還高,達到二點二三%,這也會讓明年度的經濟成長有可能虛胖。

另外,如果從民間消費占比的角度來看,今年的預測結果是五十三點七三%,比去年的五十二點九四%略高,而明年的預測為五十三點七八%,又再上升。消費占比的增加,是件好事,代表民眾有能力而且敢花錢;但比起歐美先進國家大多已經達到六成,我們仍有追趕的空間。

其實我們在民國九十九年一度曾上升到五十五點三六%,但之後一路下跌到一○四年的五十二點二一%,才再逐漸回升。個人覺得這與房價的走勢有極大的關係。因為房價在金融海嘯後全世界量化寬鬆(QE):極低度的利率與寬鬆的貨幣政策中大幅上漲,因此讓年輕人買不起房、中產階級換不起房,需節衣縮食做更大的儲蓄,民間消費就減少。剛好到一○四年房價的頂峰後,民間消費才又回升。

總之,賺錢過好日子就是要消費,消費不振是經濟發展的隱憂。政策也要鼓勵消費,讓有錢的老人敢消費,透過乘數效果,年輕人就有希望。

   
苦過也茫過...是時候「翻」了
卓亞雄/資深媒體人/聯合報

二○一八年度代表字出爐:翻。字面上顯示國人已跨過求變的深塹,進入新的求變境界;尤其重要的,這不止是新的局面,更是現在進行式。台灣能否掌握「翻」的動力,徹底揚棄過去廿餘年的空轉,重新尋回榮光,就看能不能繼續不停的「翻」下去。

看年度代表字,不能單從「翻」的單一字面解讀,這個字表示社會累積求變的能量已跨越臨界點,民眾的不滿已透過連續的施政滿意度調查明確表達,但蔡政府毫不以為意,甚至九合一選舉前還刻意操弄社會製造分裂,民眾不意外地以九合一選舉為潰堤的決裂口,教訓蔡政府不把民意、權益、福祉當回事,一舉翻了過去。

其實看蔡政權執政後前兩年的年度代表字「苦」、「茫」,不難理解今年的「翻」有跡可尋。台灣人二○一六以壓倒性票數拱蔡英文上台,第一年蔡的施政即讓人民驚訝不已,「苦」不堪言;但國人秉性善良,苦水直往肚裡吞;第二年國人還是忍,年度代表字「茫」,顯示已瀕於爆發點。

今年蔡政權粗暴施政,民眾忍無可忍,「翻」不只是求變,更已到了「揭竿起義」的臨界;時勢也好,英雄也罷,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韓流,衝破了執政黨設下的藩籬,藍綠翻轉。更重要的意義是民眾務實面對自己,拒絕政黨惡鬥,拒絕老態龍鍾的台灣繼續耗損下去。

年度字「翻」以近一萬一千票大幅領先出線,看看二至十名的領先群,另有鬥、變、悶、憂…等字,意涵與「翻」相近,但強度顯然不足;民眾要的是跨過隱忍的優柔寡斷,就是要行動。蔡英文三不五時把「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掛在嘴上,國人就以「翻」來盡作國家主人的責任。

國人之所以不惜一「翻」,實是被蔡政府的「真敢」提醒。成立黨產會、促轉會,只要看中意的資產,毫不掩飾據為己有,管他有理無理;吃下國民黨資產已經太撐,仍繼續吃二線的法人、轉投資公司,甚至毫無關係的「附隨組織」也硬吃;成語「懷璧其罪」不打折扣履行。

用人唯私更是誇張,政府中高階文官任命,不問專業只問色彩,農委會、交通部首長外行,竟然也入閣封官;國營事業、公股銀行職務當然吃乾抹盡全納囊中;連北農總經理、豐年社社長芝麻小官也染指。

貪,已讓人不齒,施政更糊塗;九合一選務辦得離譜,八二三大雨高雄竟然出現五千個「天坑」,普悠瑪事故到現在還盲無頭緒,非核家園完全不考慮能源安全,這些都已不是「倒行逆施」可形容。

干預人事外,破壞大學自主、插手校長任用的狂妄,激怒知識分子;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竟公然阻撓聘任,也不掂量台大校長的國際尊崇遠超過教育部長;甚此,違反信賴保護原則的強推年改,視人民權益如糞土,國人豈能不隨韓流揭竿而起,一舉「翻」掉執政黨?

   
「翻」轉人生的條件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聯合報

「校長媽咪,我們要去看您喔!」畢業的孩子告訴我要代表學校參加教育博覽會,地址正好是畢業學校;我要他們不用來家裡,昨天直接跑到現場看他們。他們興奮地和我拍照擁抱後,就開始準備,我在一旁和他們帶隊老師聊天,也觀察他們動作俐落,布置簡潔有力,我忍不住驕傲地說「孩子表現真好」。

這些孩子在國中就讀時,功課上頻頻遭受挫折,但因技藝教育,讓他們找到學習的信心,不但因之翻轉他們的學習之路,更因之有信心將來改善家裡環境。我隨口問帶隊老師,學校可有需要幫助的孩子,或許我可以幫忙。

帶隊老師告訴我,社會已有許多福利單位在做了,「這些金錢補助,不足以翻轉他們的人生」,我聽到他這麼說感到詫異地睜大眼睛。他提到許多學校為了衝證照數量,讓孩子們去考最簡單取得的證照,學校只求漂亮數字,但當孩子畢業後無法適應業界的要求而敗下來。因此,他要求孩子參加正規且困難的證照考試,訓練孩子獨當一面的能力,能連續四小時站著工作,吃苦的能力。他驕傲地說,到新加坡大飯店實習的孩子,讓當地主管驚詫的說:「你們做事踏實又好能吃苦呀!」紛紛表示希望他們能留下來工作。

他看著我無限感慨的說:「我們該是同年代的人,在那年代都是講求敬業樂業、吃苦耐勞,所以創造了不少經濟奇蹟,雖然現在台灣經濟較不景氣,但我相信只要大家都能不怕苦,努力拚搏後,一定能創造另一番璀璨的。」

我想到前些時候去聽演講,講者是我的同學,他小時的家境不好,但他知道沒有掉淚喊苦的條件,經過無人能想像的辛苦,他改變了自己的家庭環境,更推己及人的改變了家鄉無數家庭的環境。另有一名擔任裝潢設計師的同學,因家境窮國中畢業就開始學技藝,從木工學徒到木工師傅,再到設計業當學徒,而後成為設計師,他也跟我分享過:「家境太差別怨恨,痛要忍苦要吞,堅持不懈成達人」。

或許我們太急於想幫助困頓的人們;也或許我們以為給了錢,就可以改變他們的生活;更或許我們只給孩子一個夢想的藍圖,就以為他會實現夢想,但我們忽略了真正能讓他實現夢想,翻轉他的人生的是「態度」呀!

   
向「錢」看 才能向前看
王正治/農(屏縣內埔)/聯合報

九合一選舉執政黨大敗,不表示人民喜歡國民黨。以高雄市長為例,我以為這是民進黨「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對手,錯估了情勢」,結果跌得很慘。韓國瑜與其他縣市長即將就任之際,對地方首長該如何「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提供管見。

這次競選時,韓國瑜淺白的說:「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相信市民是有感的,願意讓他向「錢」搏一搏,希望新科首長們能體認民眾基本需求。

其次,我國歷史上、能成就大功業者,全是「樂與人為善」,如劉邦、李世民均是。我相信當選者,必然是採納多數選民的意見而勝選者。希望上任後,不忘初心「海納百川」,不要有「權力的傲慢」。

其三、孔子雖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但是市民將你推上寶座、當然是對你有所期盼,希望為市民謀福利。唐太宗為秦王時攻克洛陽,見乾陽殿精美無比,說:「競奢侈,逞私慾,喪人心」,於是將乾陽殿拆了,木料予百姓。後為天子到洛陽,見無行宮,又想重建乾陽殿,御史張玄素反對,說當時為什麼拆乾陽殿,現在「天下未平,民力凋敝,奈何從亡國之政乎?」唐太宗從善採納停止動工;高宗李治將此殿重建,稱「乾元殿」。主政者應以全民福祉為依歸,不可有在野心態。

最後,台灣與中國大陸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可是每每選舉之時,民進黨常以抹紅、恐嚇、悲情作訴求,此次選舉招式失靈。希望民進黨往前看,拿出福國利民的政策來,我們為什麼不能學學菲律賓的杜特蒂,照樣能「親美友中」左右逢源。

   
推平價菸?學學禿子吧
楊均承/退休人士(台南市)/聯合報

準市長韓國瑜即將新手上任,市政必定經緯萬端;以一場大雨能在馬路下出五千個坑洞的經驗,人民都在等著看他將如何振衰起敝,重建一個讓人民滿意的高雄市,兌現自己承諾。

在愛河邊舉辦就職典禮,是個新穎討喜的構想,這個起手式雖然漂亮,但讓人民更有感的,是新市長決定就職典禮後不辦午宴,讓來賓自行消費,品嘗攤販及市內店家的特色小吃。

各地蜂擁而至的觀禮群眾,在高雄消費一天當然還不至於到讓市民「發大財」;但是探究政治人物的本心,這就是心中有人民,這就是不放棄任何一個推銷高雄的機會,同時也照顧升斗小民和販夫走卒。

這就是孔老夫子所說施政五美之一的:「惠而不費」。「惠而不費」不是免費提供,更不是施捨,而是創造機會讓人民付出心力掙錢。只要政治人物有痌瘝在抱的心,時時惦記人民的苦痛和需要,這種「惠而不費」的素材俯拾皆是。

相較於蔡總統,對於農漁工大眾選票的流失,她的檢討心得不是檢討自己施政不得人心,不是思考如何改善農漁工的工作困境,竟認為沒有推出平價菸是敗選原因之一而「考慮販售平價菸」?

相較於韓準市長清新亮麗同時也照顧升斗小民的起手式,民進黨中央可知九合一選舉為何敗的?

   
兩韓跳探戈 台灣乾瞪眼
劉順達/教(台北市)/聯合報

回顧這一年,對南韓總統文在寅來說,比起經濟等施政措施,最亮麗的成果,應是改善兩韓關係。

從二月邀請北韓選手參加平昌冬運起,兩韓交流頻繁,幾乎走上門戶全面開放,文在寅打破過去親北的金大中和盧武鉉總統執政時期「人道援助」層次,打通鐵路、公路及航空;讓保守派人士誤認文在寅在「出賣大韓民國」給北韓。

在國際場合,文在寅不掩飾擔任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的代理人。十月訪問教廷時,文在寅代金正恩邀請教宗方濟各適時訪問北韓;十一月另在東協峰會和亞太經合會議及G20會議上,大力宣傳「朝鮮半島和平進程」,彷彿兩韓和平已進入「不歸路」。

無論兩韓如何麻吉,北韓「棄核」乃是關鍵。

六月「川金會」至今,美國總統川普表面上仍和金正恩沒有撕破臉,但國務院的官員已等得「不耐煩」了,因而再次寄託文在寅的仲介角色。

青瓦台依據「九月平壤宣言協議書」金正恩於年底前回訪首爾承諾,一方面安排三天兩夜住宿地點及參訪行程,另一方面等待金正恩的回覆。現在,美國也期盼在文在寅的勸說下,於明年初舉行第二次「川金會」。

隔閡七十年的兩韓急速變化,將帶給東北亞及世界局勢怎樣的轉變;對此發展,台灣不能置身事外,應該未雨綢繆。

   
謝哲青/一心多用 反降低工作效率
謝哲青/聯合報

現代人喜歡一心多用。

有些朋友在用電腦工作時,對同時開啟許多頁面並不陌生。以電視台同事為例,就看過他們將電腦螢幕同時分割成許多區塊:左上的YouTube影音網頁,右上角是節目RunDown的Word Office,而且還分成主持人與來賓、工作人員不同的文件檔。旁邊還有LINE與Facebook的社群軟體,隱藏下方工具列的,還有好幾個PTT、DCard、團購與遊戲連結。

也就是說,他同時處理公文、看影片、聊天、買東西、玩遊戲、讀文章,還要決定今天晚餐吃什麼?這麼忙碌,即使一天再多廿四小時,也未必應付得了。

即使下班了,似乎也不會放過自己,同時追劇、玩遊戲、看電影、逛社群也不稀奇。每天總要把自己弄得精疲力盡,才能閉上眼睛,生活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射鵰英雄傳》裡的郭靖與黃蓉,我們不會陌生。這對心理特質、體能條件完全不同的年輕俠侶,所學武功也反映出兩人差異。古靈精怪的黃蓉,琴棋書畫都涉獵,從桃花島家傳「落英神劍掌」,到洪七公所傳授的「逍遙遊」、「滿天花雨擲金針」或「打狗棒法」,都顯示黃蓉聰穎機智的一面。

反觀資質駑鈍的郭靖,反而學會一般人無法掌握的「左右互搏」。金庸透過周伯通說:聰明且心思縝密者無法理解,只有思想單純者方可領悟。縱觀金庸小說世界,除了發明者周伯通外,只有郭靖與小龍女學會這門絕學。

咦?怎麼反而聰明人學不會「心分二用」的左右互搏呢?

今天,腦科學與神經學家都證實,所謂的一心多用,只是在多項任務中快速地切換焦點,不過,就在轉移注意目標的同時,工作效率與資訊處理能力也逐次下降,更重要的,心理面對情緒衝動的彈性調節也相對減弱。

當社會以等比級數加速度,不斷向前的同時,身為「智人」的我們,在後方苦苦追趕。但實際上,「智人」也只是哺乳綱、靈長目、人科、人屬的動物而已,體能及智力有成長極限。面對新時代,我們無法沿襲前工業時代工作思維,挑戰未來。

資訊革命前,多核多工的勞動形式是可以創造個人價值的,社會學家以「加法」與「減法」來形容農業時代經濟產能:付出的體能與時間愈多,獲得的報酬相對也比較高。

但在廿一世紀,「乘法」與「除法」的知識經濟當道,工作核心在於:如何創造「價值」?靜下心來,將思考聚焦,或許是不錯的辦法。

曾經有記者訪問達利,為什麼有源源不絕的靈感,持續創作出種種讓世界驚訝的作品呢?「我很享受只做一件事的快樂時光…當世界只剩下我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竟然擁抱著世界 …在那個時候,我也只想做一件事,就是把眼前第一個看見的東西畫出來…眼前的東西,僅此而已。」

相較於才華過人的黃蓉,心智純一,最終學會九陰真經與降龍十八掌的郭靖,可能才是每一個普通人的真實映照。或許,活在當下,一次只做一件事的專注,我們應該做到才是。

(作者為旅行作家、電視節目青春愛讀書主持人)

   
武陵農場銀杏好閃亮 賞浪漫美景正是時候
武陵農場銀杏林轉黃後很容易被強風吹落一地,鋪滿金黃色地毯也很適合取景,把握武陵賞銀杏最佳時機就趁此時喔!

獨虎票,老虎郵 歷史課本沒寫的精采故事
獨虎票,老虎郵,臺灣I LOVE YOU,這些歷史課本沒寫的精采故事,讀起來令人又驚又喜,福爾摩沙臺灣,的確是太有趣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