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17 第44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終結22K」虛榮的背後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當國家機器淪落到「為政黨服務」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美中談判仙拚仙 藏兩大玄機
民意論壇 只知禁廚餘養豬 政府在幫倒忙
找回國家認同 台灣才有共識
韓國瑜助陣 球迷樂見味全龍重生
孩子衝刺學測 師長可這麼做
大巧若拙 兩岸和平才是王道
兩蔣官員當主筆 今追殺管中閔
聯合筆記/民進黨六○社 莫忘初衷
打趴供應鏈 禁華為一場豪賭?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終結22K」虛榮的背後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肯德基、麥當勞都要漲價了,先前鼎泰豐和鬍鬚張已陸續調漲。如果有人嘆,「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蔡總統可能志得意滿地接招。她才昭告天下,「把馬政府廿二K送入歷史灰燼」,不但減稅,還幫大家加薪三次。

小英「終結廿二K」的虛榮背後,是沒看到的殘酷真相,及沒被戳破的經濟學無知。市場上物價齊漲,正是政府強行調高基本薪資的後遺症。全球都處於成長趨緩的經濟寒冬,台灣卻由政府主導逆勢而行,造成業者人力成本大增,物價當然形成連鎖上漲效應。

如果「小英幫大家加薪」的幸福感確實存在,則物價稍漲也就認了。但人力市場的實情卻是:當基本薪資強迫調高,低階勞工的就業門檻也升高。連經濟部都稱輔導業者加速自動化,即可知提高基本薪資又淘汰了一批底層勞工。

另方面,業者人力成本墊高,很可能被迫將薪資級距扁平化,則中高階人力調薪亦不易,這只會加速高端人才出走。底層勞工也苦,高端人才也飄零,不正是台灣現況嗎?

看美中貿易戰火肆虐,全球經濟停滯,投資縮手,各國政府都臨淵履薄,深恐社會氣氛動盪。此刻還能「笑傲江湖」,自吹自擂幫百姓加薪有功的,大概唯小英政府了。這等狂妄氣派,實直追川普。老美實力雄厚,力抗中國崛起,不怕牽連全球;台灣卻是憑什麼本錢,自認情勢一片大好呢?吃魯肉飯也漲價,老百姓肚子裡不知該罵誰!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當國家機器淪落到「為政黨服務」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監察院以七比四通過彈劾管中閔的違法兼職案。此舉,稱之為「卡管案」延長賽也好,稱之為「東廠再起」也好,都顯示國家行政機關淪為政黨工具的趨勢日趨惡化。賴清德日前卸任時,曾呼籲朝野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以免不斷內耗。但以這次監院的彈劾作法看,連監督官箴的機構都爭先扮演政治鬥爭的馬前卒,法治價值被置於何地,又如何談國家利益?

監院通過彈劾的理由是,管中閔在擔任政務委員及國發會主委期間,持續在一家周刊撰寫不署名評論,每月固定支領五萬元,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的兼職規定。提案監委蔡崇義引用銓敘部的立場,認為只要是固定、長期的工作就符合「兼職」條件,認定管中閔「違法兼職」罪證確鑿。問題是,周刊是七天才出刊一次刊物,僅以管中閔為其撰稿就硬以「兼職」之名彈劾,恐是欲加之罪。

這次監院的彈劾,可以從「程序的正當性」及「法理的正當性」兩個面向檢視。先談程序的正當性。監院在調查及彈劾過程中,有幾點引人非議之處:第一,監委最初著手此案是為調查公務員在大陸的兼職狀況,並稱不是針對個人;但最後卻將矛頭對準管中閔,且焦點轉至其國內兼職,翻查其個資稅籍手法已如同羅織。第二,調查中,應邀表達專業意見的官員看法並不一致,但監委無意深究其詳。第三,政府各部門對公務員兼職問題已有諸多解釋令,但主事監委卻「自取所需」,另闢蹊徑引用法條。

其次,再談這項彈劾案引用法理的適當性。第一,司法院數十年前即有函示:「公務員在報紙雜誌投稿,或著作書籍出版,收受報酬」不算兼職;而今天一群監委卻擅自認定管中閔寫稿是違法兼職,這是故意枉法,或者忘了徵詢司法部門?第二,銓敘部亦就此作進一步解釋,指公務員不得兼任新聞紙類及雜誌發行人、社長、經理、記者等職,至於應邀撰寫專欄,則未禁止;監院卻刻意忽略這點。第三,一般公立大學將教授上政論節目或撰寫專欄視為「言論自由」範疇,並不禁止。監察院則以管中閔是「匿名發表」而將其彈劾,這難道是認為政務官連匿名的言論自由都沒有?

這項彈劾案更大的問題在:如果管中閔的罪名成立,監院以同樣的標準檢驗所有公務員,將有多少人會被論罪?法治國家的建立,最須避免的就是針對特定對象量身打造入罪門檻,如此一來,形同在國家體制上鑿坑打洞。公務員能不能為報章刊物撰寫文章,司法院七十年前即有函示,銓敘部也陸陸續續針對現代社會的不同現象作過更新解釋。然而,監院僅一小撮監委就可以自行創下法例,繼續民進黨未竟的「剿管」大業,這把監察院的公權力置於何地?試問,如果社會各界以管案為範開始揭公務員「違法兼職」的形形色色,民進黨不怕矛頭飛回自己身上嗎?

今天的監察院之所以有「馬系監委」、「英系監委」之別,始作俑者正是蔡英文總統本人。她原可提名社會形象更中立、客觀的監委進入監院,她卻提名了一批傾綠、傾獨的監委,且擺明了就是為政治鬥爭而來,為毀掉監院的獨立機關聲譽而來。這次彈劾案,由打著「平反陳水扁」大旗的陳師孟擔任主席,利用技術性操作取得人數優勢通過「彈管」,立下大功一樁。但是,拙劣的法理認定,難掩政治鬥爭之心切,也留下國家機器「為政黨服務」的醜陋一頁。

管中閔要解釋的是,他為何接受「論月計酬」而非「論稿計酬」的安排,而留下這個奇怪的把柄。監察院則必須想想,做出這麼牽強的彈劾,獲得了什麼正義的快感?蔡英文在對管案東指點、西巧辯之際,請想想她把「為人民服務」的國家機器變成什麼了!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美中談判仙拚仙 藏兩大玄機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2019年美中第一回合經貿談判結束後,雖無具體決議,但美國發布的聲明中除了實質問題外,還透露出二個關鍵:一是結構改革,一是具有可驗證性的協議落實機制,這才是未來雙方角力的真正挑戰所在。

美國本次談判的實質面共有二類要求,一是處理如赤字等貿易失衡問題,二是針對如強制技術轉讓、網路攻擊與竊取商業機密、智財權保護及非關稅障礙等經貿體制衝突的改變。這不會是美國的最終清單;例如上周同一時間於華府舉行的美、歐、日三國貿易部長會議中,美國就將處理「第三國、非市場取向」(non-market oriented) 政策造成的影響,列為三國推動合作的核心項目。此處的第三國所指為何,路人皆知。

這些議題美國在過去二年已陸續拋出,尚無意外。本次談判最令人玩味的發展,是美國既談結構改革,又強調協議的落實機制。表面上其目的很簡單:既要取得實質承諾,又要確保真的可以落袋。

這幾年美國的質疑中,其實已多次指控北京對各種經貿承諾陽奉陰違的問題。這個問題的根源,是來自中國大陸「黨、政、民」三合一,亦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體制。一般的國際經貿談判只拘束政府,不及於私人企業,因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下,政府法令可以100%符合國際義務與承諾,但實際上受黨領導、指揮的「私人」企業仍可繼續執行國家政策。

這種現象不勝枚舉。以美國高度關切的半導體為例,美國指出於2014年成立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俗稱大基金)的業務,跟政府補貼、技術移轉、扭曲競爭行為都有關聯。

但按中國官方說法,大基金乃為民營企業,既無須通知WTO,更不適用政府補貼與強制技術移轉等規則或責難。再者,大基金只是單純基於產業發展考量進行投資,不涉入經營,也就不存在市場協調等反競爭行為。

再以強制技術轉讓問題為例。中國人大常委會在去年12月開始審議修法,未來將禁止各級政府以行政手段強制技術轉讓。但從美國角度,這恐怕只封住了一部分的途徑而已;受黨與國家指揮的私人企業仍可繼續遊走灰色空間,以併購、合資、竊取等方式,取得美國不願移轉的技術。

美國去年間接指出連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都屬於表面民營、實質受黨指揮的企業。除了黨領導一切的問題外,這幾年中國國企改革,走向類似台灣「泛公股交叉持股」的結構,大規模遁入形式民營的空間,也讓問題更加複雜。

美國的結構改革及可驗證性的協議落實機制要求,其實是一體兩面。中國只修法不改結構,協議無法有效落實;北京說結構已改但無法加以驗證,美國還是擔心「具有中國特色」的改革一樣無法落實協議。無怪乎美方第一回合談判就先拋出落實機制的基本議題,表面上有意降低拿到空頭支票的風險,更可收見縫插針,逐步動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基之效。特別是「可驗證」一詞,給予美國藉由檢視驗證介入中國改革的空間,是城府很深的布局。

對中國大陸而言,這個看似技術層級的要求,背後充滿了美國深層的邪惡企圖,恐怕不會也不能輕易回應。中美雙方認知南轅北轍,已觸及美國模式與中國模式的對抗,是一場長期抗戰。

短期內,大量採購美國產品或減少對美出口這種能花錢就消災的作為,應會是中國主打的策略,但這種止痛藥能緩解多少川普政府壓力,著實難以判斷,只能且戰且走了。

   
民意論壇
只知禁廚餘養豬 政府在幫倒忙
鄧鴻超/屏縣養豬生產運銷合作社監/聯合報

政府是幫忙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首先要定義什麼叫廚餘,十四日讀者投書「禁廚餘養豬 豆渣無去處」一文反映製造豆腐剩餘副產物豆渣沒有養豬戶幫忙處理。試問生產番茄汁產生纖維、生產米與麵粉之米糠麩糠、製造鯛魚剩下之下腳料(頭、尾、肚等),超商、麵包店過期食物,上述產品在飼養廚餘養豬戶均為最佳資源—飼料來源;目前政府只禁止餵養廚餘,然對供應廚餘給養豬戶的所有業者—農業生產工廠、通路商、餐廳等,要如何解決廚餘去處的問題?

廚餘養豬戶想知道的是,不用廚餘該怎麼辦?廚餘不餵豬的相關配套措施?首先,改用飼料的花費、設備,找養豬協會、飼料廠、設備商協助商議互助。這對飼料廠是大利多,以飼料養豬也可以減少非洲豬瘟傳播疑慮。再來協助品種改良,畜試所早就有高產高成長率的黑豬,應研商如何透過育種場協助繁殖導入。最後,黑豬成本高,明令品種標示,提高識別度以增加售價。

其次,廚餘是良好的生質能,運用現有的廚餘運輸能量,建立大型沼氣發電站並產生堆肥,解決廚餘和電力不足問題,可使既有廚餘運輸業者不會失業。

第三,輔導大型飼料廠能利用廚餘生產類似歐洲地區濕餵飼料,控管飼料品質。各項資料顯示,濕式飼料對於飼料效率、台灣高溫氣候與增加豬隻適口性,有顯著效果。

完全無法掌握各項廚餘的動向,多少豬場用廚餘、哪些需要輔導改用飼料、哪些要離牧,這些重要資訊都沒有,相關單位應該算嚴重失職。只知道禁止、罰錢,不知道政府在做啥?

   
找回國家認同 台灣才有共識
翁履中/德州Sam Houston州立大學/聯合報

蔡總統日前強烈回應習近平對台談話,強調台灣人民不會接受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聽完總統的呼籲,台灣民眾是不是也都硬起來,不願再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呢?

由美國杜克大學主持的台灣國家安全年度調查計畫,在蔡總統發表談話後,於三日到七日間,對台灣民眾進行抽樣調查,當民眾被問到是否支持台灣和大陸應該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原則下進行交流,高達百分之六十七點六三的民眾表示支持或是非常支持。相較於去年百分之七十點九四和前年百分之六十九點一四,這次調查結果確實是蔡總統就任以來九二共識支持率的最低紀錄,但差別實在很有限。

看到這樣的數字,支持兩岸一家親,甚至追求統一的民眾,或許以為這代表兩岸有機會越走越近,不過同一份調查也顯示了民意的不同面向。當民眾被問到認不認同台灣是以中華民國為名的主權獨立國家,所以不需要再宣布獨立,有百分之七十民眾表示認同。而獨立的中華民國該不該跟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討論統一可能性?根據現階段對兩岸關係的感受,百分之七十一點六五民眾認為,即使雙方在政治、經濟、社會條件各方面都差別不大,台灣也不該考慮與對岸統一。

民調反映出台灣的共識是希望經濟繁榮,但要兼顧國家尊嚴,這些要求真的不過分;任何一個國家的公民都會對自己的國家有同樣的期待,只可惜,台灣的兩大政黨都沒能滿足民意。一個是認為中華民國走不出去,所以爭取台灣獨立才能保障台灣主體性,可是面對國際政治經濟現實,卻很難找到可以擺脫對岸影響力,又能讓民眾放心的經濟政策。另一個政黨則是,要大家先努力在兩岸間拚經濟,雖然短期內日子可能比較好過,但卻因此不願意強硬的要求對岸,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事實,似乎要民眾最好連對中華民國示愛都要小心謹慎。

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現況,更是不爭的事實;不過從習近平對台談話,就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不願意接受兩個中國存在現實。的確,從領土、人口到政經實力,現在的台灣或許無法跟對岸正面抗衡,但是中華民國在國際上難道真的沒有空間?

事實上,這個世界既然容得下兩個韓國,也分得清兩者的區別,那自由的中華民國和不自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沒道理解釋不清,更沒理由因為中國很強大,所以我們就噤聲不語。不論主張要台灣獨立建國才能有國際空間,或是要大家把中華民國放在心裡不要說,都只會讓台灣民眾的國家意識越來越模糊。無法凝聚對國家的共同認知,也沒人願意勇敢的捍衛共同認知的國家符號,民眾當然就會只考慮自己的利益,如此一來,想要形成一致對外的台灣共識,談何容易!

   
韓國瑜助陣 球迷樂見味全龍重生
林泉利/球迷(新北市)/聯合報

味全龍東家頂新魏家探詢重回中職的可能,已步入中年的龍隊老將大多樂觀其成,更多的龍迷則迫不及待快點實現。

新球隊希望落腳高雄,因為中職在高雄沒有屬地球隊,韓國瑜市長希望球隊能帶來球迷與觀光人氣,一口承諾全力配合。身為味全龍迷的筆者,贊成並希望龍旗繼續飄揚台灣職棒球場。

或許魏董之前惹上官司入監服刑,基於回饋社會改以推展棒運,選擇經營一支兵強馬壯的優質職棒。如果落腳高雄,將有市府的支持,再加上義大林董的奧援,還有國際級的澄清湖棒球場當主戰場。特別是業餘城市崇越隼鷹隊已經主動提出轉籍南歸,改名「安永鮮物」代表高市成為城市隊的構想;高雄市政府需把握良機,協助有心投入運動的企業深耕地方,「高雄發大財」絕對少不了運動產業的連結。

國內其他財團始終意願缺缺,使得中職因只有四支球隊競爭,只好讓過剩的球員離開球場自謀生路,對於整體推展棒運極為不利。基於企業回饋責任,加上韓國瑜市長願意幫忙,天時、地利與人和皆具,筆者樂見味全新龍隊重生中職。

   
孩子衝刺學測 師長可這麼做
詹志超/高中教師(台北市)/聯合報

大考學測將在廿五、廿六日舉行。在僅剩幾天時間,考生一定要選擇一個讀書效率最好的環境,當然,此時心中會有著共同的焦慮:讀不完該怎麼辦?各科怎麼讀?讀書時間如何分配呢?作息、飲食該注意什麼呢?

這些問題全是來自情緒的不安,考生必須認知:讀不完是很正常的事,從來沒有人在考前讀完的。應依照自己擬定的計畫讀,按部就班,不慌不忙;讀書不熬夜,必須要有適度的休息與休閒;適當的運動、正常的飲食,維持穩定的身心狀況。

於家長除了憂心、焦慮之外,能為孩子做些什麼呢?不要把對孩子期望變成施予孩子身上的壓力,多一些理解與包容。要做孩子的精神支柱,多給予正面的鼓勵與精神的支撐。關愛孩子、教導孩子減輕患得患失心理。

考生正面臨嚴峻考驗,需要更多提攜與督促,建議師長這麼做:一、 不要太嘮叨、不說廢話。二、 孩子挑燈夜讀時,說一聲:「辛苦了!」三、 孩子鬆懈怠惰時,說一句:「先休息,再加油!」四、 孩子需要幫忙時,提供實質的協助。

總之,師長除了期盼孩子考試順利,更要陪伴孩子走過這段人生路,別讓孩子感到孤獨、無助。

   
大巧若拙 兩岸和平才是王道
蘇治灝/蘇東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聯合報

習近平紀念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大談一國兩制,在台灣攪亂了一池春水。

鄧小平改革開放年代,猶如平地一聲雷,向全世界綻放出古老大國谷底回春的萬鈞之勢。小鄧不在其位,更能洞燭世事;選定國家繼承人,奠定國家穩定發展的基礎。派遣大量留學生至歐美,不擔心滯外不歸,未來國家重建需要這些海歸人才。留下兩岸統一乃百年大業的箴言,意謂宜從容不宜躁進。如今中美貿易大戰,是短空,也是長多,收斂、放慢點,未必不是壞事。

蔣經國開放大陸探親,寓意糾葛蔣毛之間的恩怨情仇,一念之間,放下了。為天下、為蒼生、為兩岸新局邁開了一大步。

鄧小平、蔣經國是偉大的戰略思想家,在關鍵時刻作出了福國利民的關鍵決定。兩岸問題要留待再世出這樣偉大的戰略思想家,才能縫合兩岸間的歧異鴻溝。

沈君山曾三次與江澤民晤談,環繞在沈君山的一國兩治,與江澤民一國兩制,各說各話。江澤民急切間想完成兩岸統一的歷史使命溢於言表。反之,沈君山主張保障台灣人民決定何時以何種方式走向統一的權利。話講得委婉,卻畫龍點睛,直指兩岸的通關密碼─合意的統一。

英國之蘇格蘭、加拿大之魁北克,要不要獨立取決於人民公投,展現了歐美國家民主、從容、自信。沈君山合意的統一終究要公投自決,一國兩治則是主權共有,分權治權。將欲取之,必先予之;把兩岸窄化為統獨問題,欲速反不達;雙方各退一步,兩岸問題迎刃而解。中國將執世界牛耳,就要有坦蕩蕩的王者胸懷,蔚為世界公民的典範。回顧沈君山的珠璣建言,蹉跎了三十年;居廟堂之高,就要有非常人的胸懷韜略,江澤民、胡錦濤、李登輝、馬英九,坐失扮演兩岸和平推手,一躍而登偉大戰略思想家的歷史地位。

政治要為人民服務,政治家要成就任何事之前,先要取得人民的信任,蔡英文在二○一六那場大選,以維持現狀,得到人民的支持取得大位。但選後,她的維持現狀與馬英九差之亳釐,失之千里。馬英九八年,兩岸創造了最大的和平往來,蔡英文兩年半,兩岸烏雲罩頂,已讀不回。

九合一敗選,人民戳穿了她的謊言。這次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她操作九二共識就是一個兩制,也就是操作台灣的民族意識,這是非常危險邪惡的手法,讓國家瀕臨戰爭邊緣。國家領導人若沒有慈悲心,不走正道,將國家帶往和平的坦途大道,卻操作民粹,置國家人民福祉於不顧,豈不應驗沈君山那句話:「莫因身在最高層,遂教浮雲遮望眼。」

靜水流深,兩岸問題沒有捷徑,無為而為,讓時間自然推移。靜待二○三○年、二○四○年、二○五○年民心向背。大巧若拙,可能才是最和平、最王道、最符合兩岸人民福祉的大方向。

   
兩蔣官員當主筆 今追殺管中閔
張國偉/社會工作(台中市)/聯合報

看到監察院彈劾管中閔的新聞,內心只有一句話形容:「憤怒」。

筆者曾在媒體服務過,深知每一個專業領域有能力寫作都是少數人,有特定專題時,才會邀請專家撰述,至於稿費多少有慣例可以參考。多數的媒體人對專欄作家都相當禮遇,我服務的年代還不曾聽過媒體與專欄作者簽承攬契約的情事。

此次監察院發動彈劾,在我看來是欲加之罪,宛如皇權時代的抄家行為。再說,兩蔣時代多少的媒體專欄撰述是政府高級公務員,如已故的前國貿局長汪彝定,在他的回憶錄「走過關鍵年代」一書,坦承他擔任報館主筆。他說,他以報館與公務員生涯截然分開為守則,也就是他始終將媒體視為社會的公器。在戒嚴時期,報館的主筆地位十分崇高,是報社主要的社論撰述者,汪先生在總結他與新聞界的淵源時說,他雖是行政人員,但他深信,一個能發掘各種隱密,公諸社會的新聞體系是最好的社會防腐劑。

戒嚴時期的言論工作極具危險性,但兩蔣對公務人員在媒體擔任主筆褒貶政府施政尚且可以容忍,而今只為不喜歡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在葉俊榮「勉予同意」後,監察院卻祭出彈劾,讓人厭惡的是追殺管中閔到何時何種地步才能了結?

監委刻意不做功課

沈政男/醫(台中市)

監察院彈劾台大校長管中閔,理由是「他過去三年擔任政務人員期間,常態性以匿名供稿給周刊業者,已經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第十四條第一項禁止兼職的規定」,這樣的理由實在太荒唐。

根據銓敘部「銓敘法規釋例彙編」,第拾章第二節「兼職事項釋卅九」之說明,公務員得受邀專欄撰稿,因為銓敍部在七十五年已解釋,雖然司法院第十一號解釋認為,公務員不得兼任報紙雜誌之職員,但報社特邀專欄撰稿,倘不涉職務之事務,尚無禁止之規定。

這些法規很容易查到,為什麼監委沒有做功課?因為先入為主,認定管中閔違法,當然就會忽略對管中閔有利的證據。綠營過去一年為了「拔管」折損了三位教育部長,甚至導致九合一選舉大敗,原因就出在他們昧於事實,讓意識形態蒙蔽理智,如今繼續這樣胡亂指摘,下一次選舉只會再次付出代價。

   
聯合筆記/民進黨六○社 莫忘初衷
林修全/聯合報

十多年前,當時的民進黨青壯派立委曾經籌組「六○社」,如今,這群人已成為民進黨政府的重要支柱,時空環境雖大不同,卻依然得面對國家認同的嚴峻挑戰。

二○○四年,由民進黨跨派系立委發起的「六○社」,成員包括卓榮泰、陳其邁、羅文嘉、邱太三、李文忠等人,他們提出「新文化論述」,其中一個要解決的難題,是五二○就職典禮上,民進黨支持者如何接受國旗圖騰。

經過多次討論後,這些人將民進黨定位為「中華民國的執政黨」,「政治上不屬於中國,文化上則是包含中華文化在內」,後來,因為這些論述,間接促成民進黨制定「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

但多數人只記得「台灣前途決議文」,就連民進黨內都鮮少提起「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這份決議文的重點,包括「建立台灣主體性並非排外主義」、「中華民國認同與台灣認同應相互接納」、「國家認同應建立在公民意識基礎上」等。

這些主張與論述,現在看起來仍與時俱進,卻未受到重視,也沒真正落實。導致目前為止,相關問題仍困擾著台灣,尤其是部分綠營人士,到底認不認同中華民國,或是每到元旦、國慶日,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要不要開口唱國歌,總是成為關注焦點。

早在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六○社成員已意識這些問題,現在已經過十多年,同樣爭辯卻不斷上演。會有這樣的情況,是民進黨為了選票,包括黨內主要領導人,有時也不願提到「中華民國」,而是以「台灣」的說法,企圖拉攏深綠人士,甚至甘願被獨派團體所綁架。

因為附和深綠人士主張,一直縱容獨派人士的結果,加上對敵對陣營貼標籤、刻意抹紅的操作下,造成國家認同和定位的看法,在不同政黨、不同族群間,仍然存在分歧,無法取得高度共識。

現在卓榮泰是民進黨主席,羅文嘉也成為民進黨秘書長,陳其邁更是行政院副院長,這些人都比以前更居要職,也是民進黨政府當前核心的接班領導梯隊,若不能重拾初衷,克服國家認同的挑戰,難不成要再提出新的文化論述,還是再通過另一份決議文?

   
打趴供應鏈 禁華為一場豪賭?
王凱民 /國會前助理(基隆市)/聯合報

蔡政府正式開啟對抗北京的戰鬥模式:禁止華為!工研院開出第一槍,NCC也呼應,可預期的是,接下來許多政府部會跟進。第一波直接影響的,將是華為概念股上市公司及看壞股市未來,股民到時更可能哀鴻遍野,國人該如何面對這次的災難?

蔡政府為了擁抱美國,加入美中貿易戰腳步,以夥伴自居跟進禁止華為。至於影響多少上市公司或打趴多少台灣股民,只能說兩害相權之下,該犧牲就犧牲,所謂相忍為國?

辜寬敏曾說過,如果因為韓國瑜講發大財就投給他,「這種年輕人我實在看不起」;這就是推動台獨工作者的共同心態,你要懷抱獨立建國的熱情理想及抗中的正義感!這樣的思維邏輯凸顯:即使引發兩岸緊張,只要目標正確,就算犧牲上市公司、經濟發展也不足為惜?

很多人記得,由於美中貿易戰,去年十二月六日是華為概念股最慘的一天,當日估計兩岸三地陸港台概念股市值蒸發五千億元。手機類股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等八支股票,以及網通類股鴻海等十一支股票全面狂跌、應聲倒地!對台灣廠商而言,這將是嚴苛考驗與難關,或許對於美國來說,只要能重挫中國,傷及無辜也是沒辦法;但對於應盡保護人民的我們政府來說,這樣的權衡到底是情非得已的無奈?還是飆速過頭的無視?

《彭博》報導指出,台灣將可能成為美中貿易戰獲利者,讓避險的中外廠商進駐;然而仍有許多障礙要克服以及準備工作。但蔡政府似乎又犯了想短期獲利、急功好利的心態,先開幹再說。就像非核家園一樣,在所有因應措施都未能遞補之際,直接訂出二○二五非核目標!

禁止華為所發生的損失與牽動影響,政府要如何處理?如何要求所有公司放棄華為的供應鏈?爾後如何監控政府部門成員?未來進出公務部門是否要搜身檢查?莫非可透過立法院多數訂出針對華為量身製作的國安法條?再延伸訂定罰則或行使法?

蔡政府與民進黨就像是失控般,二○一八縣市大敗,不服氣?公投結果,不算數?選票趨勢,不當一回事?當人民想要兩岸和平、過好日子,蔡政府就是我行我素、要往對撞的方向前進!

看來二○二○年之前蔡政府的躁進作為仍會不斷發生。但仍提醒執政黨:美國的大腿真的不好抱,除了距離真的很遠,加上過去幾次「棄台論」,想要豪賭似乎真的太過樂觀與任性了!

   
夢幻玻璃海灘曾是垃圾場?!
加州布拉格堡的玻璃海灘,之所以會這麼特別是因為它布滿了各種你想得到五彩繽紛、光滑閃亮的海玻璃。雖然玻璃海灘現在是州立公園保護區的一部分,但它過去不一直是這樣的。

日本4名廚攜手 來台賣「麻婆豆腐、炸肉餅」
由天丼、海鮮丼、拉麵等各方領域4位日本料理職人,共同創辦的《株式會社Umapro》,將在台創立全新品牌「金葉紅廚」、「金葉名氣餅」,讓台灣民眾能嚐到功夫川菜、炸肉餅等料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