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19 第44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賴清德的「報恩」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從藍綠選戰主軸,看到台灣一直原地踏步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強化壽險資本監理 設預警指標
民意論壇 賴走自己路 蔡的真正挑戰
「清流」崛起 真能期待?
當太陽下了山 當神跌落神壇
蔡英文真會被逼宮嗎?
立委補選/別再過度消費韓國瑜!
全球串連 在地行動的新恐攻
全民美育的兩個四十億
調降藥價 不如開放自費價差
聯合筆記/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賴清德的「報恩」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立委補選結果,國民黨預期全壘打,結果只守下一席;民進黨雖保住兩席,但得票率大幅衰退,「鐵票區」嚴重生鏽。柯文哲唯一挺的陳筱諭,最後慘遭棄保,白色力量成了票房毒藥。不論哪個陣營,都很難宣稱自己是贏家。

藍綠白之外,最貨真價實的贏家,就是陳水扁。選戰最緊要關頭,他拋棄了力挺自己的陳筱諭,站出來幫郭國文拉票。最後在扁嫂吳淑珍故鄉麻豆,郭國文贏的票數幾乎就是他最後的勝選票數。大概沒人否認,陳水扁這一挺,發揮了臨門一腳之功。

儘管扁醫們仍堅持阿扁病情沒好轉,但陳水扁這次出擊,眼光精準,絕對超乎醫師估計。他當然不是著眼什麼台灣未來,更非守護民主,只是要利用自己的影響力爭取蔡英文的「關愛」,讓自己的「特赦」美夢成真。

選舉結果確實讓民進黨齊聲讚嘆:阿扁若沒站出來挺郭國文,若他選擇挺陳筱諭,民進黨恐保不住「民主聖地」。因此,賴清德立刻站出來「報恩」,說民進黨勝選關鍵是「阿扁最後站出來」,並呼籲蔡總統要重視「赦扁」議題。阿扁要的,不就是這個?

賴清德昨天旋即宣布投入總統初選,挑戰自以為穩如泰山的蔡英文,這是他把「報扁恩」化為行動。如昨日《黑白集》分析,若非阿扁出手,郭國文輸了,賴清德的政治生命也就黑掉了;所以陳水扁對他「恩同再造」。陳水扁正待價而沽,而蔡英文面對賴神挑戰,將如何還價?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從藍綠選戰主軸,看到台灣一直原地踏步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明年總統大選的最後角逐名單雖尚未揭曉,但藍綠陣營的選戰主軸已十分清晰:民進黨選擇主打「國安牌」,與國民黨的「經濟牌」對決。這兩張王牌,在過去廿多年的選舉中曾一再出現,如今又如幽靈般浮在台灣上空。觀察藍綠提出的號召,這次打法無疑是民主史上最老套、最倒退的招數。

高雄市長韓國瑜和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朱立倫,最近都提出了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訴求。「自經區」其實在馬政府時代便已提出,卻因民進黨力阻而無法實現;其概念更可回溯到上世紀末的「亞太營運中心」計畫,但也胎死腹中。這次藍軍重提「自經區」,究竟只是選舉戰略或真的有意推動,仍虛實難辨。畢竟全球經濟情勢一直在變,台灣則一直在對峙虛耗,我們能有什麼經濟訴求足以撐過選舉熱度並把台灣帶上穩定發展的軌道?

國民黨的能源政策,也是在舊貨堆中尋尋覓覓。朱立倫不排除「重啟核四」,或許不失務實;但馬英九說核四是二○二○決戰主軸,真是明智選擇嗎?核四歷經預算凍結、解凍、停建、復建到封存,一拖三十年至今,運轉仍遙遙無期。從自經區到核四的浮沉,人們只看到台灣經濟發展的毫無寸進,這樣的國家如何進步?

若說國民黨的解方很「復古」,那麼民進黨提出的一系列「國安訴求」,則是在「向威權致敬」。蔡英文執政後一直刻意放大「中國威脅論」,兩岸關係因而陷入低盪,陸客止步,交流受阻,北京更頻頻還以威嚇。兩岸因為低盪而緊張,又因緊張而讓民進黨可以操弄國安牌,又復激起中共報復,這是惡性循環。

此外,民進黨去年選舉主打「假新聞」議題,將一切對蔡政府的批評都說成假訊息、假新聞。依其邏輯,假訊息主要來自對岸,因此蔡政府即可堂而皇之修法,以國安之名對兩岸交流及言論自由加強管制。

去年選舉結果證明民眾對民進黨的恫嚇並不埋單,但選後迄今,蔡政府操弄國安議題的程度卻達到全新境地。最近蔡總統召開「國安會議」,提出所謂「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七大指導綱領」。民進黨上下也在各個層級配合操作,彷彿中共的「一國兩制」已經箭在弦上,台灣民主已在生死關頭。然後,又可順手把登陸推銷農產的藍軍說成「賣台」。

有了「國安」大旗撐腰,民進黨的施政越發肆無忌憚,對民主體制的踐踏越發粗暴。例如,閣揆蘇貞昌近日大發雷霆,怒批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說,「誰都管不到它,但它也什麼都不管」。此事起於近日補選中台南民眾關於「文旦倒進曾文溪」的談話,農民說話並不精確,報導亦不全然精準;但在開放社會,這些誤失都能透過更多元報導更正。但民進黨沒耐心溝通,內閣卻要組網軍、顯威風,赤裸裸干預個案、干預獨立機關的運作,也干預新聞自由。

之所以說民進黨猛打國安牌是在「向威權致敬」,原因無他,威權統治的正當性往往建立在「國家安全」上,早年的國民黨和現在的中共皆如此。而今,卻是曾經嚴厲批判威權的民進黨,在邯鄲學步。在國安大旗下,司法可以不中立,人權必須受限制,行政權可以無限擴充,反對者則被動輒扣上紅帽。民進黨今天所作所為,正是向威權學習。

台灣近廿年的經濟只有一個「悶」字可言,國民黨的經濟牌希望打破的就是「悶經濟」,但無論核四或者自經區都是早該上路卻仍在原地打轉。這種虛耗現象,當然可以怪民進黨杯葛,但膽怯的國民黨也難辭其咎。至於民進黨的「國安牌」,民進黨曾一次次藉著抗中得利,卻也綁架了台灣的發展,如今更讓蔡政府退化成威權的追隨者。藍綠不顧台灣的倒退,但選民要坐視嗎?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強化壽險資本監理 設預警指標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年2月底在立法院備詢時承諾,三個月內會訂出保險業淨值占資產比(淨值比率)的預警式指標,當指標低於一定程度時,會請保險公司增資與提出其他改善方式。此一新的監理措施,是特別針對壽險公司,是順應國際金融風險複雜多變與國外投資超過資產六成的正確作法,也是改善現有監理措施不足的適宜指標。

為何要引進淨值比率的監理指標?首先,去年底壽險業的資產為26.3兆元,但淨值(股東權益)僅有1.09兆元,占資產比率4.1%,相對各國壽險業的平均值,這是相當偏低的比率。其次,去年因美國利率上升、10月份股市有較大的跌幅,使得淨值大幅下跌2,745億元。本期綜合損益為本期損益與其他綜合損益之和,進而納入淨值變動;去年本期損益960.6億元,若再考量去年初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九號報公報(IFRS 9)開帳,已使淨值增加1,800億元,可見去年其他綜合損益存在巨幅的負數。

去年壽險業仍處獲利、且年初有使淨值增加的開帳數,但淨值仍大幅下跌,可見有非常多金融市場風險評價的未實現損失,呈現在其他綜合損益項目。因此,投資人不能只關心本期淨利,應該進一步觀察其他綜合損益的情況。過去金管會監理壽險業,主要以資本適足性為依據,有關壽險公司資產最大宗的債券投資,皆以成本計算,使得資本適足率不受未實現損益的影響。其次,壽險業投資國內股票持續增加,在計算資本適足率時,卻以前六個月平均股價計算,後來改成逆景氣循環提列風險係數。上述兩項作法使資本適足率比較不容易大幅變動,呈現較穩定的狀態。

但此種處理方式,在持續升息、債券價格下跌或股價大幅波動的時期,將造成資本適足率無法反映真實的狀況,也有可能產生部分壽險公司資本適足率合乎規定,但其淨值一直下降的現象。資本適足率是一項監理指標,亦考量壽險業長期投資的特性,但也應該反映真實狀況與財報編製原則,否則當主管機關發現問題壽險公司並再要求增資時,可能為時已晚。

如何訂定淨值比率的預警式指標?我們建議主管機關可採用以下作法。一是計算各國壽險業平均的淨值比率,特別是與我國壽險業有類似發展情況的國家,並且蒐集各國將淨值比率納入監理指標的規定,以及標準設立的方法,做為我國建立監理指標的參考。再者是信用評等機構評等壽險公司時,會將淨值比率列入,以我國壽險業目前平均淨值比率,已經快接近最後一等,因此可參考信評機構的標準,訂定適宜的淨值比率監理標準。

最後是主管機關可訂定未來債市、股市、匯率的壓力測試情境,計算各壽險公司淨值不足的程度,反推現在需要增資的狀況,進而設定淨值比率的監理指標。另外,可進一步設計不同淨值比率的監理標準,適用不同強度的監理措施,降低萬一壽險公司財務惡化而無法挽回的可能性。

台灣人愛買保險,以人壽及年金保險有效契約件數對人口數的比率,平均而言,每位台灣人有二張以上的保單;若以保費收入對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來看,更高居世界第一。因此,為了保障全體保戶的安全,也可說是保護全民財產,主管機關強化壽險業資本品質與強度,實有必要。

為了讓主管機關在監理時有法源依據,我們支持修改保險法,將淨值比率列入壽險業監理指標,而且進一步要求淨值不足公司,須以普通股增資,藉以強化對非預期金融風險的承擔能力。這也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國際上對銀行業資本適足性的監理趨勢。

   
民意論壇
賴走自己路 蔡的真正挑戰
鄭明德/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企管系副/聯合報

在立委補選後,賴清德宣布參與黨內的總統初選,震撼台灣政壇。從卸下行政院長職務後,賴清德能見度不高;這次立委補選,他在老根據地全力以赴,應該有新的體認,也順勢宣布投入黨內的總統初選。體認基層「焦慮感」;並嘗試脫離新潮流,走自己的路,這是他投入黨內初選的首要意義。蔡英文「一任總統」的挑戰,可以確定的是先來自賴清德,這是他投入黨內初選所帶來的衝擊。

台南及新北兩個深綠選區的立委補選,民進黨將競選態勢拉抬至總統對決的局面,透露出民進黨菁英的深層「焦慮感」。最後兩位候選人險勝,民進黨中央定位只是「止血」,並沒有勝選。賴清德對此應該更有感受,畢竟他在老根據地如同候選人賣力演出,比其他人更了解去年敗選後所有的一切。

賴清德嘗試脫離新潮流,走自己的路,這動作也值得關注。幾年前他拒絕進台南市議會,引發全台關注。最後他決定進議會,還曾進黨中央說明,也在現場跟新潮流領導人鄭文燦接觸。當時,電視媒體拍到這一幕,證明賴是顧及派系運作的政治人物。新潮流出身的政治人物,多會服從及尊重派系的組織決定,賴長期就是這樣的性格。但這次宣布參與黨內初選,派系人士多感意外,說明賴已決定走自己的路。特別是已有多位派系領導菁英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賴還是決定投入黨內初選,這個動作非比尋常,非常值得關注。

過去,當羽翼豐滿時,其實已有幾位新系直轄市長及縣市長走自己的路,而台北新潮流辦公室多難以控制。賴開始走類似的路,他跟新潮流的後續關係,必須特別關注。新潮流如何面對自己培養最有「總統相」的菁英,又如何面對蔡英文,肯定非常為難。

蔡英文的連任之路,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挑戰將先來自黨內賴清德。這個挑戰會在黨內進一步發酵,畢竟賴的民調支持度遠遠領先蔡,而黨內菁英及派系該支持蔡或支持賴,一時之間難以看清楚。民進黨內的總統初選,過去沒有出現過類似局面,賴的參與開啟首次實驗,這對民進黨的內部團結度,明顯造成衝擊。

賴清德的年紀跟蔡英文差不多,也已歷練過行政院長。賴投入初選,為民進黨內投下一顆震撼彈,而蔡英文的真正挑戰也正式開始。

   
「清流」崛起 真能期待?
胡文琦/文史工作者(新北市)/聯合報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赴民進黨中央黨部完成總統初選登記。筆者基本上尊重前賴揆「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理念,然而,二○二○總統大位就算民進黨在拚內政、經濟績效明顯不易,而準備棋行險招的大打國安、主權牌的話,我們不也應好好「聽其言、觀其行」地檢視過往「賴神」所謂的行政績效與業績?

從去年地方選舉到今年立委補選的文宣口號,民進黨「到底累了沒」?說到底,就是一直企圖利用恐中、反中所謂「愛台灣、顧主權」的一招半式來打遍天下。幫幫忙,從黨外打到台灣現今都早已政黨輪替過三次了,還在繼續用那一千零一招忽悠老百姓。

說嚴格點,一個連民生、經濟都搞不好的政黨,套句台諺來說,「不會走、就想飛」,百姓怎麼可能會有信心他真能「獨立建國」,且能「長治久安」?

不要說筆者是帶著「有色眼鏡」來看賴神,光是檢視其地方與中央政績,試問,在台南市長任內,他的「南鐵東移、課徵房屋稅,乃至台南市衛生局刻意隱瞞日本核食違法進口」等層出不窮的「落漆事件」,難道他的行政協調與解決問題能力,台灣人民不該擔憂?

其次,再檢視中央閣揆任內政績,從其誤判中美貿易大戰會「有利台灣」,乃至在其卸任後民進黨的「公投法『鳥籠修法』方向」,賴神又可曾跳出來以國家領導人格局,要求衝衝衝院長「懸崖勒馬」地尊重「國家主人」?且應尊重去年一一二四公投「最新」的台灣主流民意?

甚且,真正會讓人懷疑賴清德人格特質的地方就在於阿扁特赦問題,檢視賴清德一再要求蔡總統特赦,這樣真的會是「一股清流」嗎?

誠然,賴清德身為黨員本來就有參選總統的權利,何況那也是民進黨內的「家務事」,唯驗證上述他的行政、解決問題能力與人格特質後,果若他要執行台灣不要變成第二個香港或西藏的話,台灣的百姓真能相信他能聚集基層力量「力挽狂瀾」?還是,最終又只剩下那句老早就臭酸也被用到爛掉的文青囈語口號,「天佑台灣」?

   
當太陽下了山 當神跌落神壇
屈文峰/自由業(新北市)/聯合報

不出意外,賴清德決定投入二○二○民進黨內總統初選,雖然這只是民進黨內的茶壺風暴,卻是國內政壇諸神明紛紛跌落神壇後的另一激越演出。

如果郭國文敗選了,如果不是陳水扁促成棄保效應,賴清德應仍在養望,蔡英文就不會跟著也跌落神壇。

小英,作夢都想著連任總統,一朝遭遇賴神執劍闖入宮闈,這回恐怕連睡衣都來不及換,就要掄起雙劍應戰。試問,這要綠營夥眾們怎麼選邊支持?剛剛才以「團結的民進黨」之姿力抗「分裂的國民黨」,巧勝一回合的小確幸興奮猶未消褪。

突然間變起蕭牆。俗話說:仙拚仙,拚死猴齊天。這場內戰中,民進黨人都很難置身事外。畢竟,挺誰都難!但,不挺誰更難!

民進黨暗潮洶湧的封神榜未央,國民黨的老太陽們,也正承受「韓風」的強勁夜襲,稍顯日薄西山的尷尬。能不由興起蒼天弄人、時不我予之嘆!

老太陽終須下山,只是下台身影很難漂亮!這下除了要幫忙縫製待嫁衣裳外,還得斟酌新人心情是否樂意。

人家辦喜事,但神明、太陽瞧著卻不免心酸。神明、太陽,誰都當得,但他們都各有其應盡的職責。神明的責任就是普渡眾生,太陽的責任就是溫暖人間,都是非常偉大而神聖的工作,但他們換了座位也換了腦袋,都已變得面目全非。

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簡單的道理誰都懂,但是做起來卻不是那麼回事,這正是政治家、政客的分野。於是,神明下了神壇,太陽也下了山。一切只因為不論是「神明」或「太陽」,都是大老闆「民意」要讓你們幹,你們才有機會。

腰彎下來,鼻孔別再讓我們看到。永遠記住,我們就是你的老闆─人民!

   
蔡英文真會被逼宮嗎?
林帆清/台南市民(台南市)/聯合報

賴清德領表參與黨內總統初選。正如九合一國民黨因韓流外溢而勝選,四顆太陽就以為自己仍然高懸普照一般,想必是立委補選民進黨驚險保下新北、台南,便讓賴清德自詡「清流」勝韓流,以為賴神光環依舊耀眼奪目,時機已至吧!

日前獨派大老已公開逼退蔡英文,此次聲勢低迷的蔡英文看來不被逼宮難矣!她已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女總統,許多人猜想她可能也會創下史上首位連任失敗總統的記錄;不料賴清德的一記震撼彈,甚至可能讓她成為史上首位連提名連任資格都失去的總統。

不過,以我一介台南市民對賴清德的看法,一個連颱風假都可以每年搞得人仰馬翻的人,讓其掌舵,國家豈能不危?

一個太想成就自己光環的人,百姓的苦,他是看不到的,因為他會讓百姓為了他的理念而犧牲。所以,才會有「賴神勸童」,以及示範水煮香蕉蘸醬油說好吃的經典畫面。這樣的人做領導者,只怕將行極端。

   
立委補選/別再過度消費韓國瑜!
陳國祥/資深媒體人(台北市)/聯合報

立委補選結果,積分榜上標示民進黨贏了,國民黨輸了。許多解讀都說韓流消風了,韓流退潮了,儘管未必屬實,但有一點值得警惕,那就是韓流被一些激情的韓粉和急功近利的國民黨人過度操作,致使韓流出現逾越常軌情事。

韓粉之亂莫過於媒體人黃光芹事件,真假不清激狂的韓粉不滿她對專訪內容的解讀,以為這將斷了韓國瑜參選總統之路,憤而排山倒海地攻擊她,甚至揚言將對她的小孩不利。這個錯亂的離譜行徑,對韓國瑜造成傷害,肇事的韓粉顯然闖禍了。

眼見韓流浩蕩,許多國民黨人為之雀躍,普遍興起將強勁激流導入總統大選的念頭,希望一舉衝垮民進黨政權。問題在於有些國民黨人操作的動機可疑,操作的方式可議,其效果可能反而傷了國民黨,也傷了韓國瑜。

國民黨失去政權以來,沒有深刻反省,更無強有力作為,憑空冒出一個政治巨星,許多人紛紛擁上要借他的光芒來照亮自己,或借他之力讓這個孱弱的政黨頓然變強。但其中不乏出於私心者,即使本於公益心,也可能因為操作過當,消費過度,而使珍寶蒙塵,甚至受到傷害。

如何闡揚韓國瑜旋風的正面意涵,引導支持的群眾認清他發光發熱所蘊含的深層意義,並導正韓粉的失控紊亂行為,當屬所有國民黨人的重責大任,否則韓流的意義在時過境遷後可能變得空洞化,或者流於情緒化,而無法行穩致遠,浩蕩持強。

韓國瑜持正不阿,本人不會成為亂源;他強勢崛起,反映了眾人的失落、挫折與寄盼等複雜心情。但是,一些激情甚於理性的韓粉,卻因為某個事件的刺激而亂了方寸,爆發出各種脫序的過當行為;那些利用他謀求政治一己之利的政客,也可能消磨他的能量,挫損他的續航力。至於借力使力的國民黨,如果不能用之有節、有法、有效,更可能因為用之過度與過當,而使韓流後繼乏力,而無法在二○二○年發揮臨門一腳的關鍵性力道。

對於國民黨而言,用之得當,韓流絕對是莫大的助力,但若不能善加運用,也可能帶來一些副作用。目前已經呈現的憂慮是對韓流過度依賴,一方面掩蓋了國民黨諸多不足之處,同時也因為有一支強大的柱子撐持,而輕忽須在多方面努力補強,並改善缺失,才能厚植重回執政的實力。

韓國瑜廣受民眾欣賞,重要在於他戳破民進黨諸多虛妄不實的迷思,道出人民實在的感受與需求,誓言做好人民寄盼政府做出的實績。他在高雄當家還不到三個月,尚無璀璨政績示人,現在正是他捲起袖子苦幹實幹的時候,沒有閒暇應付各方窮追不捨的需索,也無豐沛的資源可搭建更上一層樓的跳板。

韓國瑜是國民黨現階段提振戰鬥力的利器,但致勝武器必須用在決勝的關鍵處,而且要妥善保養,使其常保鋒利,而不要輕易揮刀亂砍,更不要被閒雜人等拿去亂用。韓流來之不易,務必善加運用,設法讓韓流蔚為藍流,千萬別因過度消費或不當消費而使韓流提早報廢。

   
全球串連 在地行動的新恐攻
林泰和/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聯合報

紐西蘭基督城近日發生了史上最嚴重的恐怖攻擊,總理阿爾登形容是該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此次也是二○一一年挪威布雷維克恐怖屠殺七十七人之後,全球第二起重大的極右派白人至上主義的恐怖攻擊事件,同時也是二○一八年十一月美國匹茲堡猶太教堂恐怖攻擊以來,第二次在宗教禮拜場所的大規模恐怖屠殺。

犯案兇嫌澳洲公民塔倫在兩座清真寺,大規模屠殺五十人。兇嫌獨自規畫與行動,無其他外部指揮,符合孤狼恐攻型態。兇嫌主要動機為,阻止非歐洲的穆斯林移民「入侵」歐洲的兩根手指,澳洲與紐西蘭。此次極右派的恐怖攻擊,絕不可視為僅是紐西蘭「地方」的現象,而是「全球」的現象。

塔倫行兇前數小時準備一份標題為《大替代》的「宣言」,詳述其屠殺計畫,並透過「推特」與線上論壇8chan向全球讀者傳遞,而8chan的貼文中還附上凶手的「臉書」,放話要直播攻擊事件。隨後十七分鐘的屠殺過程,更使用「臉書」向全球觀眾直播。對兇嫌而言,透過「宣言」想要獲得迴響的場域,絕對不僅是紐西蘭這個寧靜祥和孤懸於西太平洋的小國,而是全球的觀眾。透過GAB、Stormfront等網路平台,兇嫌可以與全球各地志同道合者結合串連,交換資訊,進而壯大。案發地紐西蘭的地方特性,無關重要,僅是兇嫌隨機挑選,因為如同在西方,有太多目標如宗教禮拜場所可以選擇,因為可以一次大量屠殺穆斯林入侵者,如同伊斯蘭聖戰士選擇耶誕市集一樣,因為可以屠殺大量的「異教徒」。

「大替代」是近來歐洲新右派最喜愛的標語,廣泛被歐洲極右派分子使用,意指歐洲本土的白人,在未來將會被境外大舉入侵的穆斯林移民所交換。在此《大替代宣言》中,兇嫌塔倫讚美三起分別發生於二○一五至二○一八年間在美國、英國與義大利極右派恐怖分子對非裔美國人、清真寺與非洲移民的恐怖攻擊事件。塔倫指出,此次基督城恐攻,特別受到挪威恐怖分子布列維克的「賜福」。同時在此「宣言」中,塔倫認為其政治價值觀接近中國,並痛斥土耳其總統厄多安、穆斯林倫敦市長卡恩以及德國總理梅克爾,稱梅克爾為歐洲反白人、反日耳曼之母,執行「大交換」的計畫,但盛讚美國總統川普為「白人認同」的象徵。

此次基督城恐怖攻擊提醒我們,網路平台與社群媒體的應用,形成「全球串連 在地行動」的孤狼恐怖攻擊的新型態。白人民族主義的恐怖威脅,絕對不亞於伊斯蘭聖戰恐怖主義,對前者的研究調查,應該投入更多的國安資源,畢竟一九九五年奧克拉荷馬聯邦大廈與二○一一年挪威恐攻的血腥教訓,仍殷鑑不遠。

   
全民美育的兩個四十億
呂清夫/輔大應用美術系教授(台北/聯合報

報載教育部曾經花了四十億元推行美感教育五年計畫,並將第一年(二○一四年)定為美感教育元年,聯合報曾經報導各方意見,懷疑這些錢是否「放水流」;今年又編了二十億的第二期五年計畫,元旦開始實施。我們欣見教育部有此眼光的同時,也希望經費更能花在刀口上,更要多加利用不須花錢的資源。

有同事在通識課程教「藝術與生活」,居然被批評太像營養學分,批評者可能覺得要更高深一點才行,但是第二期五年計畫的標題不就是「美感即生活」嗎?教育部五年計畫應納入這個問題,因為通識教育中已包含最現成的美感教育。

近年法國推出一項政策,就是讓所有教師免費參觀美術館,教師有了藝術素養,就會在各科教學之中,不知不覺融入了美育的成分,所謂風行草偃,全民美育將更為普及,這些都不需要另外花費。

以宣揚美育聞名的蔡元培在一九三一年曾有一句名言:「美育的基礎,立於學校;美育的推行,歸宿於都市的美化。」又說「我們所認為都市美化的一部分,只有公園了。」當然,其他還有建築、古蹟、道路等等,但公園中的花草樹木儼然是一項藝術品,最少應是一項景觀藝術。

不過,台灣對於公園綠地似乎不太重視,現有的公園又常見統一採購、千篇一律的「罐頭遊具」,例如馬公市的隆貴公園甚至為了修路而即將被拆。台北市的公園綠地遠低於十%,新北市僅達十%,永和廿萬人口卻僅有一%公園面積。反觀有海德公園的倫敦,公園面積占四十七%,有中央公園的紐約占卅%,即便是北京也占四十二%,上海占卅六%。就公園預定地而言,台北有四分之一未開闢,新北有三分之二沒開闢。

國外公園不但面積大,又常有美麗的公共藝術,讓人心曠神怡。紐約中央公園面積是台北大安公園的十二倍,其中設有克麗奧佩脫拉方尖碑、愛麗絲漫遊記雕像、及約翰藍儂紀念碑等。巴塞隆納奎爾公園本身就是一件公共藝術,其蛇行一般的超長座椅更是公共藝術中的街道家具,整個公園皆由大師高第所設計,他曾說,大自然是上帝的傑作,藝術家要師法自然,奎爾公園還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台灣的公園罕見公共藝術,主要因為我們太少新設的公園,也就不須依照法規拿出一%來設置藝術品。台北最大的大安公園就看不到藝術品,卅年前雖立有「持珠觀音像」,卻引起過附近教堂的抗議。

根據文化部近年統計,全台的公共藝術已經耗資四十億元,作品多達兩千件,這些作品當初除了要照顧藝術家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推動全民美育,但是教育部的美感教育計畫似乎還沒注意到這一塊。文化部的四十億資源如與教育部的另外四十億結合起來,應該如虎添翼才對,可惜教育部兩梯的五年計畫都沒有提到公共藝術,也沒有提到公園!

   
調降藥價 不如開放自費價差
江培群/醫(嘉義市)/聯合報

近日因健保署又一波調降藥費,生產抗憂鬱藥的原廠,擬將該藥退出台灣市場。其實這已不是「新聞」,健保因財務虧損,近年來實施許多舉措,如可藉由雲端查詢民眾用藥、檢驗、手術及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影像檢查,除考量病人安全外,也可免除不必要的健保資源浪費,而調降健保藥價亦是其中的措施之一。

醫界普遍對於健保署提供雲端查詢功能,是站在贊成的一方;然而一再調降藥價,讓部分藥品比糖果還便宜,使得原廠藥紛紛退出台灣市場,卻存在許多質疑。而當面對質疑時,健保署一貫回覆是:有同成分的國產藥可替代。先不論替代藥品的療效是否相同,當國產藥品因原料參雜不良成分而下架的訊息一再出現時,如何讓醫師放心地處方、病患安心地服藥呢?當然藥品的製造問題,權責不在健保署,但當不良藥品一再出現,甚至危害民眾健康時,豈不是又加重了健保的負擔嗎?健保署要深思啊。

有鑒於此,先前已有人建議:健保給付國產藥價,而願意使用原廠藥的病患,則必須自行負擔原廠藥及國產藥間的差額。其實這措施在某些醫材上已行之多年,如人工水晶體、血管支架、人工關節等,民眾一般也都可接受,而且接受自費差額的比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與其調降藥價,讓不良藥品一再出現,及民眾產生對健保藥品的不信任,何不開放民眾負擔藥品價差。

前些日子,因便宜的急診收費,又讓台灣健保在國際媒體大出風頭,但醫界卻普遍高興不起來,因低價是建立在對醫藥服務提供者的壓榨。若當壓榨達到一定的程度時,服務品質就會打折扣,而開放藥品成為自由競爭的市場,或許是解決健保虧損的藥方之一。

   
聯合筆記/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陳言喬/聯合報

「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民進黨政府近日封鎖了大陸在台註冊的「關注卅一條」網站,以為這樣就能眼不見為淨,阿Q精神十足。

卅年前大陸發生「六四事件」,台灣卅九名歌手集體唱響這首諷刺大陸的歌曲,當中起頭這兩句就是在控訴大陸封鎖六四所有的消息。

從卅年前直到現在,自詡言論自由的台灣,屢批中共沒有言論自由、資訊自由,現在民進黨跟著中共走,也搞封鎖資訊這一套,退步到從前。

大陸中央去年二月底推出對台「卅一條措施」,各省市也陸續公布各自的「惠台措施」,這些措施多半是過去對台政策的大集結,少數有所放寬,但是否達到台商、台民之所需仍在觀察。陸委會還就此呼籲大陸多辦實事,少做樣板宣傳。過去大陸對台宣傳統戰多如牛毛,這次政府竟害怕到要封對方的網站,是大陸統戰愈來愈強大,還是台灣內部信心已崩潰?

常住大陸的台商、台生或常往來兩岸的台灣民眾,對卅一條措施有無落實到位,自己最清楚,例如拿了大陸的「居住證」是否就享受到等同大陸國民的各種便利(搭飛機、高鐵、銀行開戶)還是個疑問,何況那些少去、或不曾去過大陸的台灣民眾,會關心卅一條網站的人恐怕少之又少。

除了「關注卅一條」,另一個「卅一條來了」的App下載人數也很少 ,顯見除了研究大陸的學者專家或媒體可能偶會上去看些資訊外,一般台灣民眾對大陸這些「政治性網站」其實並不感興趣。政府封鎖這個網站,無疑是高估了對方的統戰宣傳聲量,也低估了民眾的選擇辨別能力。

再從效果論來看,以當前網路之發達,想做到滴水不漏的網站封鎖,不僅困難,且要花鉅資(最新科技與龐大人力),否則也只是象徵性應付宣示一下,尤其兩岸交流已如此頻密,即使不從這個網站得到訊息,也可以從別的網路入口或口耳相傳得知。

蔡政府要擔心的,不是大陸這類的政治性統戰網站,而是要擔心大陸發展中的各項經濟指標訊息,例如,上海、北京、深圳基層職工的薪資都已超過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平均所得;未來兩三年大陸將有十個省市會超過台灣經濟總量等。這類消息才是會引起台灣民眾關切的話題,但政府有能力封鎖這些「不利」台灣的消息嗎?

「卅年河東、卅年河西」,政府當務之急,還是先把經濟搞好,做好內部團結工作,經濟有成長,才有信心和底氣;恐嚇、封閉的手段,達不到效果還徒留笑柄。

   
漫威的超強女英雄來了
《驚奇隊長》是蠻完整的「角色出場電影」,除了單看這個超級女英雄之外,也是漫威系列不能少的一集,尤其是上次復仇者字幕上來之後有留下來等片尾十分重要,那是和《驚奇隊長》的連結點。

迎風邁向「深奧」夢幻的絢麗場景!
繼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後,能夠盡收海線風光的深澳自行車也在近期開放,搭配周邊貨櫃咖啡超放空,以及必吃在地超新鮮海味美食,讓旅程中不留遺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