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1 第44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赦扁計中計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戳破國王新衣的不是道旁兒,而是賴清德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降菸稅救選票? 當心反效果
民意論壇 財政紀律 須落實地方財政監督
再次換身分證 別再折騰人
聯合筆記/寧要團結,不要最強人選?
紐約新地標落成 大巨蛋卻還在孵
志清改龍鄉 紀念殖民者? 蔣渭水情何以堪
百憂解退出 就是價格取向
融入不置入 破除美感教育迷思
權謀擾賽局 藍軍集體焦慮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赦扁計中計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賴清德參選總統,赦扁是最具體的政見。隨著蔡賴之爭升溫,有關赦扁的陰謀論也陸續傳開。聽起來,計中有計,虛中有實。

一方面,有人說是陳水扁在幕後挺賴清德,要逼退蔡英文。另一方面,台南補選落敗的陳筱諭母親爆料,她們脫黨參選、主張赦扁,都是照扁的指示做,但最後扁卻改去挺了郭國文。這些說法虛實難辨,但細察其間蛛絲馬跡,卻儼然是一套精心的赦扁連環計。

阿扁最後一刻的表態,成為救溺郭國文、保住賴清德政治生命的關鍵。賴清德除公開謝扁,赦扁也成為他參選總統的主張。陳水扁雖反駁「挺賴逼退蔡」之說,但他稱郭國文來討救兵時,他覺得郭和自己很像都快溺斃,因此決定出手相救;但唯一能赦扁的小英卻對他見死不救,怕被他拖下水。扁不滿之情,毫不掩飾。

相對的,陳筱諭母親質疑,她十多年來關心扁家、照顧扁媽,女兒也照扁指示脫黨參選並要求赦扁;但在賴清德去看過扁後,陳筱諭就成了政治犧牲品,讓這位「最強村姑」悲傷哭泣、壓力大到掉髮。其中轉折,內情不難想像。

教唆陳筱諭退黨、救溺郭國文、挺賴逼退蔡,串起全套「赦扁計中計」的劇本。這是否假新聞,仍有待釐清。倒是阿扁先揭露了一段補選的假新聞:大家都說文旦假新聞事件影響民進黨選情,但陳筱諭就是賣文旦的,理應受惠,怎會變成最大受災戶?府院黨的假新聞,NCC要不要查?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戳破國王新衣的不是道旁兒,而是賴清德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民進黨連日來企圖淡化賴清德參選總統的衝擊,稱只要依「初選機制」公平競爭,尋求最強棒出線即可。這樣的辯詞,無法自圓其說。說穿了,賴清德以基層不信任為由挑戰蔡總統,除否定了蔡英文的政績,更否定了民進黨三年來的治理。這點,才是民進黨最該憂心之處。

過去三年,蔡英文歷經敗選、斷交、或民眾示威等事件,從未表現過驚懼或挫敗的神色,始終自滿地面對這些起伏,宣稱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即使去年地方選舉崩盤,她快速改組黨政機器,大膽任用敗將組閣,在在一副自信滿滿,絲毫無畏人言。但這一次,她卻再無法保持一貫的自信笑容,因為揭穿「國王新衣」真相的不是道旁兒,也不是在野黨,而是她親手任命並共事了一年半的前閣揆賴清德。

在綠營內部,沒有其他人能傷害蔡英文傷得這麼深。今年初,彭明敏等深綠四大老發表公開信,以「我們認為蔡英文不行」為由要求她放棄連任。此舉,對蔡英文毫無損傷,外界甚至對大老干政頗有惡感。但這次,才卸任兩個月的賴清德呼應四大老揭竿起義聲討蔡總統,在滿朝「新潮流」官員的情況下卻無人示警;這麼近距離的突襲,蔡英文完全措不及防,怎能不身受重傷?

事實上,不論下個月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勝負如何,蔡英文的「自滿年代」可說已終結於賴清德之手。三年來,蔡英文那些關於「改革」的狂言,關於「正義」的呼喚,關於「平權」的提示,都抵擋不住賴清德的近身一擊,瞬間散落了一地。這位曾與她共同掌舵一年半的夥伴,去年底兩人共同締造了民進黨慘痛的敗績,其後她犧牲了他,現在換他拋棄她。政治競爭本不必計較太多倫理,但從蔡賴兩人的「肝膽相照」到「肝膽俱裂」,雖然「承擔責任」的大話不絕,但人們看到的只是一幕幕爭權大戲,誰看到了責任政治?

對這次蔡英文遭到賴清德的突襲,外界其實沒有太多同情。原因是,過去三年蔡政府施政屢屢受到批評,蔡英文卻鮮少虛心傾聽,堅持一意孤行,這使她的民意支持度一再流失。蔡英文從政之路未必順遂,但卻有滿滿的自信;或許帶領民進黨走出後扁時代的谷底,更堆砌了她「自我感覺良好」的習氣。也因此,去年底敗選後她毫無自省,以為自己辭黨主席並換下賴清德就算責任已了;其後,即開始逆民意所向急馳大打反中牌,組建「敗選內閣」。這種種作法,怎可能贏得民心?

正因為蔡英文自恃權力而決定追逐連任,黨內外已經無人能再給她什麼諫言,也因此,唯有賴清德發動迅雷不及掩耳的奇襲,才能將她叫醒,讓她感覺到痛。問題是,賴清德其實自己也是蔡政府「共犯結構」的一名要角;他掌舵行政院的一年半,其實也是社會民意急墜的關鍵時刻,證明他的能力遠遠不及傳說,他的台獨執拗則超乎外界想像。而今,民進黨僅能提供蔡、賴二選一的結果,這對台灣更上層樓有任何助益嗎?

賴清德這次參選總統,他因挑戰自己黨內現任在位的元首,有人質疑其「正當性」。事實上,賴清德目前的民調超越蔡英文,不少立委及基層支持者希望他出來擔任「母雞」,因此很難說他正當性不足。但深一層看,賴清德出征最嚴重的爭議,是他聯手黨外獨派大老圍剿本黨執政者,將蔡英文近三年治理的「正當性」完全撕毀,這才是他最殘酷的事。

民進黨會不會因此分裂,不是我們關切的事。但蔡英文自信的假象遭到重擊,國王新衣的真相被戳破,對民進黨或台灣而言,其實並非壞事。蔡政府做了那麼多大話虛功,民間已怨聲載道,若不是賴清德出手,很難有這種震懾效果。但執政者以這種方式被喚醒,會不會太遲?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降菸稅救選票? 當心反效果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與民進黨籍立委座談時,有立委反應2017年的菸稅調漲以挹注長照,使得每包菸的菸稅增加20元,菸價變得太貴,引起勞工反彈,希望蘇院長能減收菸稅。隨後,就有16名綠委提案降低菸稅,更匪夷所思的是,竟有兼醫師公會理事長的立委,甘冒違背醫師倫理的大不韙參與連署。

提案立委們的說法,大多冠冕堂皇,例如自己其實並不鼓勵抽菸,但對許多勞工而言,抽菸是生活中的小確幸,何況長照的基金來源目前多達七項,包括菸稅、菸捐、遺產稅、贈與稅、房地合一稅等,菸稅是不穩定的稅金收入,抽菸與長照也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因此黨籍立委們從來都不贊成調高菸稅,當然也認為不宜做為長照財源,更不應以增加勞工負擔來填補長照經費,甚至造成勞工相對剝奪感。醫生背景的立委甚至說「我最討厭菸」,只是基於尊重提案委員表達意見的機會才連署,並非支持,投票時才是實際表態。這種說法讓人見識到選舉會使鬼推磨的厲害。

綠委們的建議,其實是因為選舉到了,從政治角度出發而舊事重提。國人應該記得,去年底蔡英文總統在敗選檢討的基層座談場合中,即曾主動提及推動政策可能較忽視基層弱勢民眾心聲,例如香菸每包調漲20元挹注長照財源,對經濟弱勢癮君子是不小的負擔。她還親自打電話給台灣菸酒公司,但因沒法降價,最後討論出開發一款較平價的「新長壽菸」構想,希望以此滿足抽國產平價菸的癮君子。

蔡總統的平價菸建議,曾引發輿論譁然。反菸團體痛批,蔡政府想用「低價菸」救選票,無疑是把國人及青少年推向健康不平等與死亡的邊界,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反菸方向違背。何況,與其他城市相較,紐約20年來菸價成長八倍,而香港則成長4.75倍,在全世界都競相提高菸價之際,每包菸台幣300元的國家比比皆是,台灣菸價只成長了兩倍,屬於偏低,政府還要再推平價菸,豈不是無視國民健康的倒退嚕?

更何況,蔡總統去年11月在向毒品宣戰的場合,曾說「反毒是社會最在意的事」,強調「反毒就要從戒菸開始」,因為研究顯示,吸毒是循序漸進,絕大部分都會先從吸菸開始,所以能夠讓民眾少抽菸,絕對有助於毒品氾濫。身為國家領導人,怎能在一個月之內突然想到用降低菸價來增加吸菸人口,打臉自己對國人的宣示?這種心態,和擔心缺電而不惜讓燃煤電廠火力全開,以肺發電有何兩樣?

專業的醫療團體也說,台灣每年可歸因於吸菸的死亡人數有2.8萬人,更指出,依據台灣過去經驗,菸價每包增加10元,吸菸者減少20萬人;增加30元,吸菸者可減少60萬人。反之,如果菸價降低30元,在十年內至少會增加青少年吸菸者30至40萬人,約是增加現行吸菸人口的十分之一,平價菸或降菸稅則將有超過3萬人死於菸害,甚至牽連到許多無辜的二手菸受害者。民眾一想到「政府連犧牲民眾健康的事都敢做」,這種政黨還想要選票嗎?

而且,世衛組織以減少空氣汙染和菸害防制為最重要的工作,因為光是菸害就導致每年死亡600萬人,在所有可預防死亡當中高居第一,因此全球控菸公約已有180國簽署,指導各國加速達到終極目標—無菸的世界,成果相當卓著。台灣如果降低菸稅,無疑就是挑戰違背世界潮流,想成為WHA觀察員的機會,只會愈來愈渺茫。

我們建議行政院蘇院長,面對失去的民心,應多提出真正福國利民的經濟政策,才是正辦。凡事都扯到選舉,不惜用傷害國民福祉的政策來吸引選票,以「不適合作長照財源」的名義來降菸稅,實際上是犧牲人民的健康,將被水準不斷提升的選民所嫌惡和唾棄。

   
民意論壇
財政紀律 須落實地方財政監督
黃冠偉/律師(台南市)/聯合報

財政紀律法十九日通過,立法背景在於截至一○七年,我國各級政府一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實際數達五兆五二三四億元,不少地方政府財政敗壞幾近破產,更多以舉債度日。為避免地方財政持續惡化,財政紀律應落實於地方財政監督,關鍵在於下列實踐:

一、事前預算編製與審議之監督:現行地方制度法明定,各級地方政府年度總預算、追加與特別預算收支之籌畫、編製及共同性費用標準,除其他法律另有規定外,應依行政院訂定之中央暨地方政府預算籌編原則辦理。倘若地方政府未依前項預算籌編原則辦理者,行政院或縣政府應視實際情形酌減補助款。惟問題在於,預算之編列實務上常以高估歲入之方式,製造預算帳面上平衡之假象,嗣後預算之執行,造成歲出歲入嚴重差短,此為監督不周所致。

二、事中預算執行之監督:現行地方制度法就預算之執行,監督密度較低,預算執行效率又取決於預算編列是否有歲入高估之現象,若有歲入歲出高估之情形,則影響預算執行效率。

三、事後決算與審計之監督:透過決算事後監督預算實際執行之成果,地方制度法明定,直轄市與縣市決算案應於會計年度結束後四個月內,提出於該管審計機關,審計機關應於決算送達後三個月內完成審核,編造最終審定數額表,並提出決算審核報告於直轄市議會與縣市議會。總決算最終審定數額表,由審計機關送請直轄市與縣市政府公告。

四、不法預算之救濟:最重要者為不法預算倘無救濟途徑,則財政紀律規範再嚴謹,終將形成具文。新通過之財政紀律法明定,政府歲入歲出或其決定違法者,國家、地方自治團體或公益團體得敘明違法內容,申請審計機關予以糾正。審計機關書面告知送達日起六十日內未依法執行者,國家、地方自治團體或公益團體得向行政法院提起撤銷之訴,必要時並得聲請暫時停止支付。藉此對違法預算可有具體救濟途徑。

上述四個面向,現行法制仍有規範不足之處,惟財政紀律法之通過,亦揭示我國法制正視財政困境之現象,唯有將財政紀律具體落實於地方財政監督,我國財政方有永續發展之契機。

   
再次換身分證 別再折騰人
趙晉苓/家管(高雄市)/聯合報

報載台東縣長饒慶鈴為縣民貼心服務,替換發身分證的民眾在鄉鎮所內設置拍照服務。看了讓我感動,證明地方父母官知道偏鄉的不方便。

在台灣很多地方甚至早就沒有相館存在,為了身分證上的個人大頭照還要越區拍照,縣長深知這點讓人很是感動。

大約兩年前,我與家人經歷了一場換證拍照災難。當時戶政人員告知我身分證上的大頭照已超過兩年,請我帶新照片,我告訴他說家裡沒有新照片,也沒有時間再沖洗相片,是否可就地麻煩戶政人員拍照?戶政人員拒絕了,理由是拍照技術不好,所內相機不好,拍出來的效果無法讓我滿意。於是我說,是否詢問內政部可否就地替民眾代拍大頭照,戶政人員才勉強替我拍照。

印象中以前全面換身分證時就有政令宣導必須執行便民服務,就是讓老百姓在戶政事務所可以拍照,家人為了換證還特地請假,如果還要送新照片到戶政事務所,那不就要再請一次假?

早期戶政所沒有電腦連線,再更早期為手抄本,業務繁忙加上排隊民眾,有時難免口氣不好,鄉下老農常常折騰了一上午只為了做一件事情。

再次的換證及無謂的樣式改變,只是讓老百姓更加添亂,但願現今所有的地方首長都能體恤民眾,給老百姓更多的便利。

   
聯合筆記/寧要團結,不要最強人選?
林河名/聯合報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登記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讓「原本單純」的初選投下巨大變數。不少黨內要角已公開力挺蔡英文總統連任,以「英系」為主的立委還發動連署,他們呼籲「團結」,強調支持蔡英文才能保黨,才能守護台灣。

所謂「原本單純」,是因為蔡英文早已宣布競選連任,黨內幾乎認定已「定於一尊」。但初選機制存在,黨員只要符合資格,即可登記參選。賴清德決定投入總統初選,就算是拋出震撼彈,也是身為黨員的權利。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部分立委挺蔡並不令人意外。但讓人不解的是,明明自己選邊站,卻要求別人團結,並擔心黨會分裂。單一席次的選舉是零和遊戲,競爭壓力不難想像;然而,號稱「民主進步」的政黨,竟然大喊「團結」勝過「民主」,豈不怪哉?

姑不論賴清德在多項民調勝過蔡英文,國民黨近日爭吵是否保留「二階段徵召」,正是要推最強候選人,難道民進黨寧要團結,也不願透過黨內民主機制產生最強人選?而初選不就是候選人各比實力,怎因有人競爭,就成破壞團結,還在等待「轉圜」?

黨內出現競爭者,固然讓蔡英文難堪,但這本來就是可能出現的局面。有人把賴清德在開放領表第一天就前往登記稱為「突襲」,但若等到蔡英文出訪再登記,豈不變成「暗算」?

去年十二月廿八日,行政院舉行年終記者會,當天有媒體以棒球「中繼投手」形容賴清德,詢問去留。賴清德表示,如果有看棒球就知道,「下任投手的決定,是總教練的權責」。

事實上,從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之後,除了賴清德主政的行政院曾提出選後檢討,民進黨迄今沒有系統性的檢討。而一支球隊表現不佳,「換投手」只是關乎幾場比賽,若要尋求更佳成績,恐怕更該考量「換教練」。

賴清德投入總統初選,難免被質疑違反「人情義理」。但對於懷抱政治理想的人,「我愛凱撒,更愛羅馬」,其實不足為奇。何況,蔡英文曾公開稱讚賴清德是「好投手」,那麼,若要找出敗因,是不是也該檢討總教練調度出了問題?這也是賴清德挑戰蔡英文之際,民進黨內最該思考的課題。

國民黨為了重返執政,亟思突破初選格局,就是要推出最強人選。吳敦義一句「有王牌不打,不是蠢嗎?」最是傳神。反觀民進黨重新執政才兩年多,卻變成「支持蔡英文才叫團結」?

   
紐約新地標落成 大巨蛋卻還在孵
孫慶國/金車教育基金會前執行長(/聯合報

近年紐約市開發商又在舊火車站大張旗鼓,為曼哈頓西城帶來新商機。其中耗資二五○億美金的哈德遜園區Hudson Yards,於二○一二年動土,這棟採用手扶梯流線型組合法的創意建築,將成新地標,日前正式對外開放參觀,二○二○年園區將開放西半球最高戶外觀景台,這是繼洛克菲勒廣場後的最大投資案,集商業辦公、藝術文化、觀光休閒、住宅、景點,也將成世界最新的現代都更作品。

城市最後一塊廿八英畝大的火車站,計畫在二○二五年完工。廿多年前為創造更多工作機會,有心人成立Groups 35設計團隊,結合政府、民代、建築師、投資商,經過多年努力終於美夢成真。園區中心裝置藝術Vessel,宛如一個聚寶盆,由四十歲英國設計師在倫敦工作,然後轉往義大利工廠生產;蜜蜂窩造型的不鏽鋼架,運到紐約後利用深夜運輸,白天再利用機具排列組合,成為現代建築的藝術焦點,各媒體都專題報導。

城市進步需要有遠見的政府,透過整體開發才可能完成;以上景點開幕後必成為全世界最新觀光勝地。可惜台北大巨蛋還在孵,台北雙子星也在空中樓閣,無法為台北創造工作機會,就沒有辦法帶動台灣經濟,這就是台灣本土化的宿命。

要經濟進步也要有眼光的政府,一股韓流就讓台灣也瘋狂,口號不如真行動,讓我們拭目以待台灣民主趨勢吧!

   
志清改龍鄉 紀念殖民者? 蔣渭水情何以堪
林郁宸/研究生(宜縣羅東)/聯合報

近日,原救國團宜蘭縣團委會大樓經過宜蘭市公所收購、整修後,更名為「龍鄉樓」,雖然外觀看起來相當的嶄新,但卻依舊帶著過去殖民體制下的思維。

「龍鄉」一詞出於宜蘭日治時期首任廳長西鄉菊次郎的出生地鹿兒島縣龍鄉町,只是關於西鄉廳長的政績,在宜蘭市已另有「西鄉廳憲德政碑」,為何還要一個龍鄉樓?況且,現今的台灣早已脫離日本統治,為何還有為殖民者立碑的思維呢?

過去救國團以蔣介石學名「志清」為名,在各地設有志清堂,成為「轉型正義」解構威權的首要標的。不過真正的轉型正義,應該是透明公開展示台灣各個時期的歷史,並以客觀角度詮釋史料,而非一面倒傾向於某一立場的邏輯。如今台灣人已可當家作主,宜蘭市新的市民活動中心仍以紀念殖民者心態命名,其心態可議。

更何況宜蘭也出了不少歷史名人,特別是龍鄉樓位處的中山路二段,過去亦曾名為「渭水路」,如位在此路上的郵局至今仍稱為「渭水路郵局」,然因台語諧音不雅才改為現名,同時蔣渭水故居亦位於此。前幾年宜蘭縣陸續舉辦蔣渭水先生遷葬的系列紀念活動,盛況空前深獲回響,宜蘭市公所因此有意讓「渭水路」復活。

不過復名未果,反倒先紀念起殖民者,不知以抗日為志業的雪谷先生若地下有知,將情何以堪。

   
百憂解退出 就是價格取向
蘇慧/退休人員(高雄市)/聯合報

別說百憂解退出市場,不是為了價格。舉個簡單例子,都是平價咖啡,市占率最高的便利商店咖啡,價格卻只要知名連鎖咖啡店的二分之一不到。連鎖咖啡店市占相對低,難道是口味不好,錯,其實就是價格高,一般人消費不起。那原廠的百憂解市占率低,一般基層院所採用學名藥,就是同樣原因。讓民眾自由選擇補差價,選擇用藥,才是王道。

有醫師說,民眾愛看病,愛拿藥又不吃藥,所以鯨吞蠶食了健保資源,造成健保資源的浪費。試問,民眾可以自行決定要領多少藥,領幾天份的藥嗎?領太多藥本身往往就是醫師造成的浪費,不要責怪民眾。

經過幾十年來的「人體試驗」,證明是有效而安全的用藥,為何健保局無視於民眾的用藥安全,濫砍藥價而造成民眾的用藥恐慌?

醫者父母心,在用藥時,如果醫者不能站在民眾立場,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說再多都只是廢言罷了。百憂解退出台灣就是價格取向。

   
融入不置入 破除美感教育迷思
王延煌/高中校長(彰化市)/聯合報

十九日「全民美育的兩個四十億」一文點出目前推動美感教育的困境,筆者甚為佩服。但文中認為,美感教育五年計畫並沒有提到公共藝術和公園,覺得可惜,這個結論則必須進一步釐清。

政府為美化環境,遂在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第九條明訂公有建築物應設置公共藝術,且其價值不得少於該建築物造價百分之一,進而訂定公共藝術設置辦法。由此可知,凡為公有教育建築必受上述兩法令的規範,都應依法設置公共藝術。近年來教育部、文化部、各大學和教育局處都有專書或網站推介校園公共藝術的示範案例,顯見教育部並未在公共藝術上缺席,反而是積極的貢獻者。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未提及公共藝術,並非教育部不重視,而是有更上位的法令和經費在落實美感教育。

誠如上文感嘆台灣都市的公園綠地太少,欠缺營造美感生活的條件,於是校園開放、學校社區化就成為彌補該缺憾的重要途徑;另外少子女化導致校園閒置空間增加,教育部也一再推出創意校園、生態校園和永續校園等計畫,這都是美感教育的一環。

最新的措施是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無論是社區共讀站、健康樂活空間,都要求必須對社區開放,其空間設計亦應符合藝術美感。教育部門管不到公園綠地,但盡其所能地開放校園,並加入美感元素,讓「美感即生活」得以實踐,是該給予肯定。

美育列為「五育」之一,教育部或學校雖然都聲稱重視美感教育,但其成效顯然無法被認同。第二期的五年計畫,整合為支持體系、人才培育、課程與活動、學習環境等四大策略及十六項具體行動方案。如能破除迷思,改變觀念,積極推動,將讓人有感。

首先,藝術非全部。美感教育在推動初期多仰賴藝術類科老師的專長,尤其是視覺藝術,這是因為美術、設計、工藝最能快速呈現美感作品。但從美學內涵縷析,美存在於各領域知識,不獨存於藝術中。學校推動美感教育,應整合各科人力資源,進而形成校園文化的一部分。

其次,融入不置入。過去公共藝術常是突兀豎立於校園角落,缺乏在地性、文化性或脈絡姓,原本試圖藉由公共藝術提升美感素養,反成為負面教材。而為執行「美感教育」產生的計畫,也因功利性太強,無法獲得共鳴,淪為一次性活動。營造浸潤式的學習環境,讓美感成為校園生活的一部分,才是正途。

最後,無形勝有形。受到流行文化和傳播媒體的影響,我們逐漸被洗腦認為有錢才配得上精緻、藝術或美感,用有形的名牌華服、豪宅莊園來妝點美,卻忽略涵養無形的「貧而無諂、富而無驕、富而好禮」精神生活,才是真正的美!國人喜愛的歐洲和日本,不都是這樣的嗎?

   
權謀擾賽局 藍軍集體焦慮
黃千瑞/製造業業務(高雄市)/聯合報

韓國瑜市長民調目前領先其他國民黨太陽們,要簡化紛爭,何不直接參與初選,得票數最高便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但一時找不到離開高雄的正當性,民調數字又一直是眾望所歸,搞得藍軍集體焦慮。

撇開太陽想一步登頂的雄心不談,無法在現階段直接點名韓市長,主要是他還沒能證明自己。把一個人晉升到更高層級,基本上的考量為:一、在原有位置上表現很好,讓他往上一層樓試試看;二、已培養出新職位具備的能力,水到渠成。

韓市長接手高雄市政未滿半年,身邊的網紅豬隊友常搶媒體版面招惹負評。另外,台灣的當政者總成為群眾情緒的出口,執政反而成為一種劣勢包袱。因此,韓市長不僅尚無證明自己的機會,聲勢是否能維持一年也有其風險,再加上太陽們的權謀與勾心鬥角,更讓這齣博弈大戲媲美八點檔長壽劇。

四個人打麻將一個相公。是否大家忽略了作東的那個?方城之戰,有時沒有所謂的勝利者,各自忙了一整晚後回到原點。反倒是旁邊作東看戲的,默默成了最大贏家。這樣來看,誰又是輸家呢?

   
選書如何引發孩子閱讀興趣?
我們試圖決定某一本書是否真的適合孩子的時候,應詢問孩子的意見。對於兒童而言,只要故事有趣──不一定只是趣味性,而是能夠藉由不同方式的呈現,引發他們的興趣,自然能夠讓他們沉浸於閱讀之中。

選總統 吳敦義保留萬分之一可能性給韓國瑜
近日多項民調顯示,韓國瑜現階段力壓已表態參選的蔡英文,以及可能參選的柯文哲,甚至國民黨內的太陽們都不敵韓流。且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已表態,「保留萬分之一徵召的可能」。韓國瑜是否會成為那「萬分之一的可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