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2 第44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誰該向誰道歉?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梅雨四處成災,為颱風侵襲提前示警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高齡少子化社會的四個因應
民意論壇 陳亮恭/新蓋?不如開放住宿型機構支付吧!
美中貿易戰 時間站哪邊?
誰踐踏農地 偷走農村幸福?
防災 應設全方位應變中心
狼師黑天鵝怎麼出現的?
聯合筆記/「樂齡.有肌」的願景
華為18銅人陣 後發企業天堂路
地方養不起 怪中央棄養?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誰該向誰道歉?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同婚專法通過,網路上出現大讚蔡總統的聲音,外媒還說她「賭上政治生命」。有人發動連署向總統致歉,因為先前誤會她騙票,還宣稱「要用選票將她留在總統府」。

依大法官解釋,今年五月廿四日前若未另行立法,同性婚姻即自動適用《民法》。立場曖昧的蔡政府在最後關頭通過專法,條文甚至避免提及「同性婚姻」四字;依先前同運人士痛罵「專法是更壞的歧視」,請問,這結果是進步還是退步?

同運人士該致歉的,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和法務部前部長邱太三。他們一開始就表達,現階段只有訂專法才走得通;如今證明,他們的判斷準確。然而,兩人當時慘遭「進步知識界」圍剿,甚至發動連署罷免。那時蔡英文不曾出面替兩人緩頰,現在卻坐享「英明」之譽。

去年底的公投結果,證明文青想像與社會現實有鉅大落差,「民法派」的暴衝已危及政權。因此,通過專法絕非總統「賭上政治生命」,而是為了「挽救政治生命」,才緊急煞車。

蔡總統的一貫風格,就是收割改革光環,卻不想承擔代價。退休軍公教不會票投自己,國民黨對民進黨政權有威脅,改革起來當然不手軟。而文青與中南部鄉親同是其支持者,兩方對同婚看法南轅北轍,蔡英文不努力調和,卻放任挺同/反同大打出手,為社會埋下更多矛盾。

同婚專法上路,不能說蔡英文沒功勞。但要趁機造神,推動感恩戴德,請別來這套!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梅雨四處成災,為颱風侵襲提前示警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上週起連續強降雨,北台灣、中部山區都傳出災情,滾滾山洪令人驚恐。這波梅雨鋒面起於立夏後的大氣環境,並無太大異常;唯因氣候變遷造成極端氣候變化幅度加劇,使得預測難度升高。尤其,隨之而來的颱風季節,挑戰勢必更大,中央到地方的因應能不能繃緊神經?

梅雨成災的主要特徵,是猝不及防。前年五月底梅雨轟炸東北角造成蘇花路斷,封路七天;二○一三年肆虐高雄;二○○七年從新北林口一路淹到淡水河出海口,成災都極快速。這幾天的強降雨,桃園新屋、新竹新豐日雨量都破五百毫米,阿里山時雨量竟然近百,是好幾倍「超大豪雨」規格。

今春的氣候監測數據,是七十二年來最暖的春天,雨量則創近年新低。前兩個月,南部許多地方降雨竟掛零,三月才有零星降雨。這些數據顯示氣候的不規律擴大,對農作物的衝擊加劇,許多蔬果都有歉收之虞。

對這波梅雨災情,氣象局宣稱,「這是中小尺度的對流天氣系統,往往要在發生前幾小時才預測得到」。這種說法不算推卸責任,但氣象局對追求精進預報的及時和準確,顯然少了一點企圖心。中小尺度氣象變化確難掌握,但若能善用科技工具,仍可有效突破預報難度。例如,民間氣象業者自行研發的「及時落雷監測」,有助於掌握瞬間氣象變化,若有效運用,可在短時間內讓民眾了解落雷與雷雨胞的關係,從而加強防範。中央氣象局官網最近增加了落雷資訊,可惜宣傳不足,少有人懂得使用。

如何把及時測得的中小尺度資訊,在最短時間送到需要者的手上,是另一個瓶頸。日本三一一震災後,開發出透過智慧型手機傳遞資訊的資通技術,值得借鏡。其概念是,搶下地震垂直、水平波的時間差,及時透過手機傳遞資訊,可以爭取數秒鐘的應變時間,並指示最近的避難地點。相形之下,梅雨中小尺度資訊致災性比不上地震防災,政府應開發這套技術,讓及時資訊發揮最大作用。

極端氣候變化加劇,往往是農業首當其衝。遺憾的是,政府除了農損救助,拿不出防災對策。今春高溫少雨,蔬果開花狀況普遍不佳,蜜蜂採不到蜜,果蔬授粉連帶受到影響,勢必影響收成。開年迄今,農委會的農損救助從荔枝、高接梨、青梅、枇杷、桃李、茶葉……,幾乎想得到的蔬果都啟動救助。這波梅雨之後,陳吉仲又得勘災,強降雨主要是讓瓜類爆果,毀損嚴重。農委會防農損成效有限,對農損救濟工具卻努力精進,最近導入無人機勘災,希望早點確定農損狀況,把救助的錢發給農民。

這次,每樣蔬果都高比率受災,顯示農業防災措施功能有限。儘管農委會一年半前宣稱完成「農業氣象系統」建置,提供的資訊出發點由對人轉為對作物,但這套系統迄今發揮的功能有限。一則因系統侷限於學術、公務,與農民耕作習慣並未連線,農民也不認為這樣的氣象資訊管用。第二,提供資訊的平台不實用,農民不會及時上網查資料。

農委會發放農損救助金絕不手軟,反正是納稅人承擔;但如此浪擲納稅人的錢,合理嗎?尤其,農損很大一部分是搶種,去年蕉價一斤破百,農民搶種香蕉;收成時供過於求,蕉價必然慘跌,這也要啟動農損救助嗎?其他極端氣候產生的農損,賺錢歸農民,賠錢由納稅人承擔,也不合理。「農業災害保險」政策研議多年,卻始終牛步,主要是農業保險法立法始終停在蒐集資料階段。三年前終於開始試辦,但至今只有一家產險公司承接,且僅承保高接梨一項,成績難以見人。

這次的梅雨成災,堪稱是為接踵而來的颱風季節預示演習。政府一味消極地利用救濟來因應災情,還不如聰明地採取前端預防性配套。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高齡少子化社會的四個因應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國中會考日前登場,今年寫作測驗題目是「青銀共居」。考題中以案例說明政府近期結合民間資源嘗試推動青年與銀髮共居,安排沒有血緣關係、不同年齡層、不同世代的人共享居住空間;要求考生思考高齡化社會的議題,並就年輕人和銀髮族的互動與相處模式有甚麼期待,或與年長者的相處經驗,提出看法。

在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人口超過20%)之際,政府透過會考題目讓年輕人提早認識我們所將面對的社會議題,值得肯定。尤其未來可能形成的少子缺孫社會型態,勢必直接影響民眾價值觀與產業經濟的發展,值得國人進一步關注。

面對高齡少子現象,首要注意的是世代衝突。在「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下,身為家長的四、五年級,仍會期盼孩子日後可以在精神及物質方面,讓自己晚年生活享有保障。但觀察目前多與父母同住的八年級後之世代,正出現更多接受父母金援,甚至在父母寵溺下變成啃老族;或因晚婚或不婚的態度,成為雖有固定工作,卻因收入不多而選擇與父母同住,且收入大都花在自己身上,很少貼補家用的「單身寄生蟲」。

尤其與過往不同的,八年級後的年輕人,部分是家中獨生子女,人際間情感經驗較缺乏,其所接觸到的網路環境,讓人可以在繭居的形態下,沉浸於無遠弗屆的虛擬世界,導致其對不婚不生所延伸的問題,顯得毫不在意。

台灣的新世代因為家庭價值觀改變,未來極可能在沒有子孫繼承的情況下,諸多消費行為將改變,例如規劃高額的保險年金、拋售父母親給予的珠寶、骨董等傳家之寶,降低耐久財,如住宅的購買,及時行樂的觀念可能更為普及;也可能因無手足共同分攤對父母的孝養支出,造成經濟負擔沉重,導致窮困者會有棄老、虐老等社會事件發生,這都需要未雨綢繆。

基於長遠整體國力的考量,鄰近國家由家庭價值觀所導入的做法頗值得借鏡。例如日本在小學生的教科書中,教導兒童積極面對未來的高齡化社會,內容包括瞭解老人的生活需求,理解老人的行為,並強調要從小開始重視健康,注意保健養生,鍛鍊健康的體魄以因應未來挑戰的重要性;而韓國也在教科書中,教導改變「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印象,以利男女共同參與社會;改變「高齡者是沒有存在價值的」錯誤想法,讓高齡者持續參與社會;以及強調家裡面有兄弟姊妹是很幸福的事情,以建立下世代族群正確的生命與家庭價值觀。

回到國內,面對即將來襲的超高齡及少子社會,產官學研應攜手思考未來因應之道,以下是幾點建議:首先,還是應該從教育著手,透過教科書、相關教學活動,強化年輕人「生命價值與家庭價值」的觀念,豐富其對家庭的感受,提升生育意願。

其次,政府相關單位應透過多元管道,加強國人對於高齡少子化問題的意識,扭轉對老年人的錯誤認知,增加青銀共處的機會,提供高齡者多元適能的青銀共創方案,形塑跨代互助風氣,降低世代衝突的發生。

再者,應加速研發遠距照護系統,整備相關法規配套措施,讓老年人可以安心的在熟悉環境中在地老化,並可因照護設備的使用,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正面積極的面對老年生活,達到成功老化的目標。

最後,可思考推動一站式社會住宅與智慧集合服務,鼓勵跨齡社會連結,普及「隔代互助」公共化機制,建構親老適齡的生活與居住環境,方便高齡者在機能便利的都市中獨立生活,年輕勞動力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投入較高附加價值工作。

   
民意論壇
陳亮恭/新蓋?不如開放住宿型機構支付吧!
陳亮恭/聯合報

衛福部日前宣布未來四年投入五十億元,在全台八十八個資源不足的鄉鎮興建住宿型機構,以避免「老人照顧老人」的長照悲歌,衛福部也與交通部合作,規劃以南港郵局部分空間設置綜合型長照機構,提供百床長照床位,這些回應民眾訴求的方案,真的足夠嗎?真的合理嗎?

衛福部投入的五十億元是獎勵興建的經費,換言之,也要有經營單位評估具有營運價值才會申請,這筆興建補助無法保障後續經營成效,這些資源稀缺的鄉鎮中,走到「老人照顧老人」情境的家庭,真的有能力付費入住嗎?這五十億元最後有可能用不完,而長照悲歌可能仍然繼續。對業者而言,重點恐怕在於經營,不僅是補助興建,換個角度思考,這四年五十億的經費若補助每位入住的長輩每月一萬五千元,剩餘差額自付,每年便足夠支付近七千位長者入住機構,比起獎勵興建所能提供的床位數還多。

什麼?就是因為現在沒床位,才獎勵興建?我相信,政府若宣布未來四年間投入五十億補助長照機構住宿費用,優先補助居住於資源缺乏區,相信這些床位很快就能長出來,可能從既有建築改建修繕,除了提供照顧場所域外,也活化這些區域的既有房舍,更能永續發展。

然而,除了資源缺乏區域外,其他地方就不缺嗎?近年來大聲疾呼政府支付住宿型長照的訴求不斷,這些呼聲不僅來自資源缺乏區,是一個普遍性的共鳴,即便是在都會區也欠缺住宿型長照資源。衛福部的規劃未能回應那些領到數百號號碼牌的家庭,當行政院各部會忙著盤點土地建築,希望與衛福部合作解決國家的長照困境時,這些部會可能沒想過,原來這些方案都非產業,交通部林佳龍部長所指銀髮經濟是門好生意的說法也顯得突兀。

二○○八年,韓國推動長照保險時,與台灣相同的是遭遇服務資源不足,而二○○○年規劃韓國長照的車興奉部長力主採取保險制,以經費挹注刺激服務資源出現,同步監測服務狀況,進而提升照顧品質。在韓國長照保險推出前,也曾推出《老人親和產業支援法》,希望企業投入長照基礎建設,而政府訂定各項給付金額偏低,企業反應冷淡。然而,在長照保險正式上路後,以明確經費挹注,許多各種不同類型的長照機構紛紛成立,照護人力由醫療移動至長照,甚至還造成部分醫療院所的緊張,而原本以健保經費居住於韓國「長照醫院」的住民也湧現一波遷住到「長照機構」的風潮。

車興奉部長曾與我分享,想布建社區與住宿機構的長照網絡,他判斷須建立明確財源與支付,鼓勵產業發展,開始品質或許不如預期,但有服務量後便可要求服務品質,建構長照服務體系。

同樣四年五十億,衛福部是希望經費轉給營建公司去蓋建築,還是希望讓長照機構能永續發展,盡快提供長輩需要的住宿型長照服務?非居住於資源缺乏區的長輩,面對那些看得到卻住不進的機構,難道不需要協助嗎?說真的,別蓋了!開放住宿型長照機構的支付,剩下的民間自己來,有困難再請求協助即可,政府真的事事都要自己來嗎?光評選申請補助經費的廠商與建案,可能就耗掉大半年吧!(作者為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美中貿易戰 時間站哪邊?
歐陽承新/經濟學者(桃園市)/聯合報

近日川普政府宣告大幅上調中國大陸輸美商品的進口關稅,在美國政府禁令下,Google也中止與華為的合作,這些舉措惡化了中美的緊張關係,也使得全球範圍內的經濟金融震盪加劇。美極右派劍指北京,對華實施全方位的戰略轉軌,以遏制中國,原本不是祕密,關鍵在於其如意算盤最終能否實現。

右翼川普團隊對現狀不滿,認為對華貿易逆差過鉅,中國競爭力強勁是因為北京堅持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不實施西方民主等等。為了扭轉頹勢,他們摒棄了正統經濟學理思路,轉而擁抱法西斯幽靈,追加關稅壁壘,同時在經濟領域內大舉頒行一系列涉及廠商生產成本、品牌通路、科技研發、學術交流、經濟制裁、公司併購等措施,其目的無一不在打擊中國的產業競爭力,壓縮中國的經濟版圖與國際活動空間,這在當今國際社會是極為罕見的!

美國經濟的基礎是「產軍金融」,長於科技創新,但八成以上的產值是由服務業貢獻,特別是金融服務業,然而虛擬的成分日增(如量化寬鬆本質上是無中生有)。當然,美國也擁有獨大的關鍵通貨—美元,但美元本位繫於美軍事和科技力量,而非實體製造能力。坦白的說,產業空洞化已成為美歷任主政者的夢魘。反之,中國經濟以實體為本,三層級結構平衡(德、日、台灣莫不如此),短在金融,唯新世紀初的西部開發戰略,已藉由「帶路倡議」向整個亞歐非大陸邁進,市場潛力無窮。也就是說,現存中美產業構造差異一大部分可歸因於發展條件和模式的不同,是體制背景和歷史機遇乃至於世界觀截然不同所致,不過說到底事在人為,其核心仍在「選擇」。

美英國文化的核心是唯我獨尊,絕對功利,祇要對己有利就不擇手段,無論是自由主義、保護主義、殖民帝國、戰爭手段均是可隨時採納或丟棄的工具,不過眼下華府這批「基本教義官僚」卻遺漏了最根本的「時間」因素。

首先,中美兩國的經濟現狀,是在以往特定的國際市場政治環境中各自採取的政策而逐步開展成型的,非一朝一夕之變,其未來展望自然要看今後雙方的作為和互動模式而定。確切的說,政策的形成與經濟轉型永遠是緩慢的、漸進的,中美關係轉折更不是一次性突襲的珍珠港事件就能確定。

如所周知,川普心繫戰略轉軌,從根本上改變中美關係,意在振興美傳統產業,保持美國科技金融軍事第一,為此,設法通過人為的手段激發強制性的市場替代,將產業鏈從中國拔出,同時力阻北京實現「二○二五中國製造」,若此,猶嫌不足,還硬闖南海、東海、台海,不禁讓人疑惑,這究竟是最後的瘋狂抑或理性思考的偽裝?但無論是哪一種,都還要看多重政策變軌時間效應的開展為何。

川普可能是二戰後美國政壇品格最低劣,但也最有魄力且任性的領導人,祇不過最後可能一蹶不振。

   
誰踐踏農地 偷走農村幸福?
顏愛靜/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工廠管理輔導法」(工輔法)最近修正,大幅放寬違規工廠就地合法的相關規定,使違規工廠遠離優良農地遙遙無期,輿論譁然!資本家進入農村專挑價格低廉的農牧用地建廠,公然違反土地使用管制,卻聲稱這樣才能為農村創造就業機會,提高村民所得,增進農村的幸福繁榮,真是如此嗎?

農村的繁榮到底是什麼?二○一三年起,歐盟的農村農業歐洲研究區網進行了一項跨越十四國的比較研究—RETHINK,旨在重新檢視歐洲農村地區與農業之間的新關係,以及因應永續性的挑戰,並於二○一八年正式發表研究成果。

該研究指出,農村繁榮不該只是追求國民生產毛額的增加,還要將人類、社會和環境福祉相結合。一般農民認為幸福感是來自於農耕和生活方式,而所謂的生活品質,尤其是保持健康、建立在價值觀之上的個人滿足感、維繫人們所信奉的道德規範,更為重要。換言之,要創造繁榮有致的農村,不該跟當地農業割裂,而農場和農村企業更應建立在誠信、尊重、團結和信任等社會價值觀的基礎上,才有利於在該地區工作的人們的福祉。

看德國小鎮Weyarn雖也引進高科技產業,是經過營建計畫研擬並申請核准,才得以興建明亮又與周邊地景相容的綠建築,並無衝突感,又為該地創造七十餘個就業機會,與周邊村民和諧相處,更不會有占用、汙染優良農地之危害,這樣才是創造農村繁榮的新鄉村典範的實踐!

轉身看台灣,中小型企業領導人宣稱利用祖產蓋工廠,規模不大,不會製造多少汙染;殊不知這種環境公共財就是共用資源,欠缺管控的汙染物質有如脫□之馬,四處奔竄,使得潔淨的空氣、水質、土壤,因人為破壞,最終以資源劣質、退化收場。

今年四月初,帶領政大地政系碩博班學生校外教學實地查勘,赫然發現彰化頂番婆地區不少零星工廠旁的農地,被劃為汙染場址。老農夫婦無奈說,「好好的田地,也不知道汙染從哪裡來?同樣是隔壁的田地,怎會一塊有汙染,一塊無汙染,這教我們怎樣種作?」結果經判定為汙染的土地任其荒蕪,毗鄰耕地卻依然種植,這些產品的食安有無問題?

另外一邊,有座生產冠軍車燈的工廠,灌溉溝渠從廠房中間穿越,聽說部分廠房已經申請就地合法化,旁邊幾塊農田卻是三坵種植,一坵荒廢。看到如此光景,令人扼腕嘆息,強烈感受到農村的小農場、農村企業間的社會聯繫根本是斷裂的,創造的只是工廠自我的貨幣價值,而地方政府違規取締、整治汙染不力,也難辭其咎!

工輔法修正之際,我們強烈要求立委諸公不可將這些違規工廠視為農村經濟繁榮的救贖,必須正視農村繁榮的真義,刪除危害農業與農村縝密結合的條款,並確實提供有效資源利用的策略、創新的土地使用和良善的管理實踐,同時,還需提升環境公共財的供應、強化並維繫良好的城市和農村關係,務能擁有完善的基礎設施和社會服務,才能使我們的農村地區充滿健康活力!

   
防災 應設全方位應變中心
陳永仁/台北市立大學衛生福利系系/聯合報

日前全台大雨成災,部分縣市首長坐鎮指揮中心應變,這是值得稱許的做法,可以第一時間了解災情,整合地方力量,拯救民瘼。

災害不限於水災,其他如風災、震災、火災、疫災、車禍、化災等,世界先進城市包括台北市等,都會設立全方位的災害緊急應變中心(EOC),由該市縣行政首長擔任指揮官,各部門主管首長各司其責。以台北市馬、郝市府為例,由市府成立EOC,市長擔任指揮官,消防局擔任幕僚,平時由少數同仁隨時注意氣象局、一一九、一一○、中央疫情中心訊息,稍有狀況即向上反映,隨著狀況大小、嚴重程度,升高處理等級,由相關局處進駐應變,消防局協助市長,建議應變層次與規模。

以颱風或豪大雨侵襲為例,各局處平時就有災害防救的標準作業流程(SOP),當EOC監看災情有關訊息,如氣象局颱風警報,颱風在幾千公里形成且預測往台灣方向前進時,EOC即提高警戒(三級開設),如氣象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EOC立即二級開設,消防局立即建議市長指派相關局處首長代表進駐。若氣象局預報颱風侵襲北市,消防局建議市長提升為一級開設,並指派相關局處首長進駐應變。市長也會選擇適當時機,到EOC視察、提醒、激勵、橫向聯繫,對平日準備的SOP轉為救災有很大幫助。

再以每年五月起的防汛期為例,平日市府EOC即與台大氣象團隊合作,監看周邊縣市形成的雷雨胞,若有狀況通常會搶先卅至六十分鐘準備,有利於水利、環保、區公所和里長應變防災。

又看目前中央災害防救法規定,各種不同災害發生時,如火災、水災、空難、車禍、化災…各有其防救應變中央主管機關,各部會平時雖有做預防工作,但應變時沒有統籌機關,缺乏部會橫向聯繫,以致各部會人員在中央EOC內浪費了許多時間摸索。

今年颱風期即將來臨,具體建議行政院可以成立常設EOC,由有經驗之常設人員進駐,平日蒐集國內外災害防救資訊,供各部會參考,緊急時建議行政院成立聯合救災指揮中心,包括水災、風災、震災、火災、疫災、車禍、化災等,由各有關部會在EOC負責實質工作,常設EOC人員則為院長指揮救災幕僚,發揮國家整體力量,除颱風災害外,亦協助地方政府EOC共同作戰,降低國力損失與人民痛苦。

   
狼師黑天鵝怎麼出現的?
陳連禎/警察專科學校前校長(台北/聯合報

十八日媒體報導一間家庭經營方式的安親班老闆也是老師,自二○一三年起對三名女童猥褻性騷擾,長達四年,造成女童身心受創,出現自殘情況,令人聞之鼻酸。

弔詭的是被害期間不算短,被害人居然都隱忍下來,而沒有在第一時間爆發出來,實在令人好奇。是政府性平教育不夠落實,以致加害人有恃無恐,而被害人卻又懼於揭發,不會自保嗎?還是政府執行力不足,對於補習班查察不力,出現管理死角?許多關心教育者與家長都會忍不住想知道,當這類悲劇發生時,第一隻黑天鵝是怎麼出現的?出現了都沒有任何徵兆,還是家長毫無風險意識,因而看不懂性侵的狼師黑天鵝早已盤踞多年?

首先,此類性騷擾的黑天鵝如何出現的?第一是老師過度熱情的態度,不合時宜的肢體動作。老師對待學生,大人對小孩的互動方式,明顯存在著上下尊卑權威的不對等關係,不肖的老師利用孩子對大人的信賴感,對師道權威畏懼心理,會把老師過度的熱情,當作是疼愛的情感表現。而不合時宜的不雅動作,卻被教導成老師的關心照顧,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施暴者甚至反過來指責小孩不懂得感恩,導致顛倒是非,憾事一再發生。

第二是環境的封閉性與競爭的友善關係。權威性的關係中,往往與環境有關。如果環境較為封閉空間,就會有侷促感,孩子為了得到重視,得到更多的關愛,或只是友善的對待,在一個封閉性的環境中生存法則,由控制環境的人所提供遊戲規則,孩子被迫參與生存遊戲,這才是父母心中的憂慮。畢竟孩子在人家的手上啊!這時候孩子的自我認知,與對環境關係的定位就很重要了。作為家長就要給孩子正確的觀念,父母親才是他們最重要的屏障,如果有什麼事情覺得不對勁不舒服,要立刻跟爸爸媽媽或其他家人說出來,表達對情境的困擾或質疑。但是傷腦筋的是,有些過於內向的孩子,根本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感受,溝通出現障礙,成為灰暗的死角。

第三,家長過度信賴老師,因此無法陪伴,而要孩子自己好好去適應環境。學生適應團體生活與訓練獨立性,當然是件好事。但是如果直認與老師交情很好而要求孩子乖乖聽話,或者一再表明沒有別的地方去,只能來安親班或補習班的話,就很可能錯過了很多黑天鵝的預警徵兆。所以多聽孩子傾訴的心聲,不定期的探視照顧孩子的地方,才能夠收到防患於未然的效果。為人父母的,更要常常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例如出現不明的傷痕,或是行為態度有莫名其妙的改變,這些都是我們父母要具備的風險意識,這樣才能避免性騷擾的黑天鵝出現。

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是,還不自知孩子言行有了變化,這才是真正的黑天鵝。

   
聯合筆記/「樂齡.有肌」的願景
鄭朝陽/聯合報

有感於台灣長輩晚年臥床時間遠高於西方福利國家,而且不少臥床的長輩都是因為年邁缺乏肌力,平衡感變差而跌倒,從此下不了床。聯合報願景工程兩年多前推出專題報導,主要提倡長輩養成運動習慣,而且是正確、簡單的運動,把肌力練好,好好過著樂齡.有肌的銀髮生活。

根據研究,台灣長者嚴重跌倒發生率約百分之一至二,每天有二名長者因跌倒死亡。有跌倒經驗的長者,三成五到四成五害怕再次跌倒,而影響出門意願,之所以容易跌倒跟肌力好不好大有關係。

有太多國內外長者的正面案例告訴我們,一旦找回應有的肌力,晚年的生活品質令人刮目相看,他們能正常地自理生活,甚至「腳健手健」到處遊山玩水,既不必兒女擔心,也大大減輕健保的負擔;只可惜這項觀念尚未普及,中央和縣市政府認真且長期推動者少之又少。

日前看到彰化縣幾個在地衛生所的作法,不僅敬佩他們的創意和用心,也是很值得各地衛生所參考的經驗。包括二水、埔心、花壇、田尾、竹塘、埔鹽等鄉鎮的衛生所,除了有醫護為長輩看診,還利用有限的空間自行開起「不老健身房」,由運動指導員和醫師共同指導長輩運動,有人改善了「媽媽手」,有人「中廣」的小腹逐漸平坦了,運動讓長輩們有共同話題,擴大了交友圈,健身有感也趕走了憂鬱。

根據本報記者的觀察,所謂的「不老健身房」,其實是利用衛生所內有限的兩三坪空間,擺上幾項健身器材,由縣政府衛生局聘請運動指導員,為長輩「對症下藥」;先測體適能,並看看哪裡需要鍛練,改善他們穿衣、抱孫等生活所需,從去除肩頸痠痛,到原本不良於行進步到能自行散步,長輩的口碑行銷讓來衛生所運動的長者比看診的還多。

不止如此,像埔鹽鄉衛生所還有志工自行組團到社區教民眾運動,同時提升民眾的衛生知識、增加健康檢查篩檢率、慢性病防治及個案關懷等,一舉數得。志工團成了衛生所推廣衛教的堅強後盾,也讓長期勞動而不運動的長者改變生活習慣。對缺乏醫療資源的偏鄉長者來說,這無疑是健康促進的絕佳模式,除了活得更健康,也多了人際互動。

樂齡有肌、活躍老化從現在就要開始,中央、地方政府也要加把勁。

   
華為18銅人陣 後發企業天堂路
盧信昌/台大國企系副教授/聯合報

因為第十輪中、美貿易談判的破滅,上個星期開始,川普總統即在推特上強力說明其觀察與政策主張。川普認為中國大陸跟美國買得太少,而歷任總統也做得太少;同時,雙邊貿易長期傷害境內企業、勞工就業與農牧業生產。因此,對中國大陸的進口品提高關稅和擴大適用範圍,均有其必要與正當性。

在川普看來,只要企業選擇回到美國境內生產,或是改到其他東亞國家做投資貿易,像是越南,就能規避高關稅,甚至享受零關稅。更重要的是,只要大家不跟中國做貿易,其經濟就會敗得很慘。川普推特發文說:”There will be nobody left in China to do business with. Very bad for China, very good for USA!”

準此發展,商務部於上周五旋即將華為公司改列到出口管制名單上;美國企業若未取得商務部簽發的出口許可證,將被禁止與華為再有生意往來。但令人錯愕的是,曾經力圖爭取進入中國市場,且長年受到國會調查的谷哥公司,竟然在華為禁令甫一頒布後,率先宣布要停止其與華為的合作;範圍含括:電信軟體的商轉應用、平台連結與技術服務等業務。

外界因此做出悲觀推論,認定下一世代的華為5G手機,或將無法再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Google Play網上商店,甚至是谷哥地圖或Gmail等服務。正當各方譁然、不解,紛紛就消費權益的維護、谷哥公司的司法抗辯權與華為公司能否殺出十八銅人陣,多所爭辯之際;有趣的是,谷哥公司與商務部卻接連發出說明,希冀澄清消費疑慮和安撫投資人。

商務部更於廿一日發出臨時通用許可證(TGL),放寬出口管理條例的認定,准許華為母公司及其子公司取得為期九十天的暫定許可。正一如先前的新聞稿,谷哥公司也將繼續幫華為公司的手機客戶,做好維護,包括網路應用與軟體更新。商務部並宣稱這項許可到期之後,仍將適時進行評估並考慮予以延長。

自就任以來,川普總統即堅持要重塑「美國第一」;更不惜以國家安全為名義,陸續推動對特定產業與全球經貿的大改造。至於,中國大陸二○二五的智造目標,更是美國所亟欲挑戰以確保其在尖端技術的主控。

眼前,純就其行政手段的施用看來,除了提高關稅與在課徵項目的不斷做調整,如今更在企業自主的策略聯盟,特別是在高端技術的服務貿易上找到新切入點。其用意自然是拆解同業廠商的競合關係,再透過影響末端消費市場的接受與生產規模,以達成穩固美國國家利益和獲利分配的有效主導。

究其實,華為手機在美國的市佔率並不高;之所以要擴張手機市場,自然是為了未來5G智慧生活產業,預作市場進入的期前準備。不過,谷哥手機部門回應既有手機用戶的權益不受影響,再透過與行政機關的幕後攻防,終於取回部分的企業自主權,則是明智之舉。

畢竟,民不與官鬥;展望未來,則仍將是一場惺惺相惜的共進互榮。

   
地方養不起 怪中央棄養?
趙承恩/服務業(高雄市)/聯合報

阿民看到其他同學家裡養狗,纏著爸媽也要,並打包票會負責餵食、洗澡、放風、大便清理,爸媽拗不過於是同意讓阿民養狗。一段時間後,阿民發現養狗跟想像的很不一樣,反而回過頭來要求爸媽負起責任照顧狗狗,不能「棄養」…

恆春機場有其客觀條件的限制,一年中有一半時間颳落山風,影響小型客機起降;客源又都是觀光客,難以支撐定期航班,要依靠稀稀落落的包機維持機場運作也不切實際。地方要中央挹注各種大型建設經費,評估報告都極盡膨風之能事,往往實際狀況和評估報告相差十萬八千里,最後中央還要落得被指責不照顧地方建設。

報載屏東縣潘縣長為爭取國際包機,希望恆春機場增設夜間設備和延長跑道。筆者希望潘縣長要三思而行,別被屏東燈會一時的成功給沖昏了頭,不能因為不是花縣府的錢就不顧投資回報率。就算爭取到國際包機,如果銷售狀況未達財測預期,航空公司可以說不飛就不飛,但機場建設的費用可是回收不了的。

當然,如果潘縣長的如意算盤是先請民航局編列預算增設恆春機場夜間設備和延長跑道,然後再拗觀光局針對飛恆春的國際包機提供補助,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不收現金涉歧視 無人商店Amazon Go 面臨關閉危機
無現金支付隨著智慧型手機發展,逐漸成熟且應用廣泛。而其中亞馬遜的實體無人商店 Amazon Go,讓商品可以「拿了就走」,不過這樣不收現金的方式,卻也引來了「歧視」的爭議。

七個方法 幫助你重拾及點燃工作熱情
華爾街日報報導,僅有鳳毛麟角的人有幸在早年確認自己的志向,並找到與熱情結合的工作。多數人一開始對工作滿懷熱忱,卻在過程中消磨殆盡。若你曾經無意間放棄喜歡的事,可藉由一些方法重拾熱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