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10 第45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假作真時真亦假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蔡英文怕韓郭朱柯? 她連民意都沒在怕!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央行匯率操作 化暗為明
民意論壇 國民黨初選 黨員封口綠灌票
買M1A2戰車 錢真花在刀口?
去梯言/管中閔的借鏡
現代大禹治水 治不了政治口水
堅持中華民國 中道誠不可得?
機長餐加料…空服員,別鬧了
打得過蔡英文?國民黨要團結端好菜
三峽大壩安全?台灣水庫大壩呢?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假作真時真亦假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大選前促轉會捲土重來,舉辦「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美麗島事件再成焦點,受難者代表陳菊接受蔡總統獻花,強調「不該背負罪名離開世界」。她忘了,廿九年前李登輝就任總統當天特赦美麗島事件九人,宣告罪刑無效視同未犯罪,否則何來政壇南霸天。

陳菊因李登輝特赦得以參選,如今位居一人之下,又接受蔡英文判決撤銷,不僅證明「美麗島事件」一再被民進黨消費,也凸顯「轉型正義」為執政者服務的荒謬。同案施明德、呂秀蓮等人缺席,他們的「無罪」不只是身分,更是尊嚴,豈容當權者濫用。

蔡英文忙於修補深綠關係,促轉會刻意張羅除罪儀式。三千人名單從匪諜到台獨,號稱跨世代見證國民黨威權統治,卻以早被特赦無罪可除的美麗島事件為重點,對照執政大員是當年受難者與辯護律師,這儀式為平反或邀功不言自明。

不曾替陳菊辯護的蘇貞昌說,是她的力量讓年輕律師敢告訴軍法官「不能亂判,否則人民會用選票另作審判」,上世紀肅殺年代竟有如此為總統大選應景的台詞,演技令人咋舌。他助攻辣台妹,託借中國威脅,致力國安修法再現戒嚴,從扶助被害人獲利變成加害人,如此因果實為台灣民主最大諷刺。

蔡英文預告加緊「轉型正義」,依政治檔案條例檢討機密等級,把該還原的真相盡可能還原。且看她和東廠如何「盡可能」裁剪被權力禁錮的歷史,將重製的「真實」鍛造成選戰彈藥。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蔡英文怕韓郭朱柯? 她連民意都沒在怕!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二○二○總統大選終於有一點集體製造的綜藝「笑果」了,藍綠參選人玩起「誰怕誰」的嗆聲「比大」遊戲。國民黨朱立倫、郭台銘和韓國瑜都說「蔡英文最怕我」,蔡英文總統則笑回「他們比較怕我」。選舉語言,再添茶餘談資。但在聽起來很像一群小孩「我比你大」、「我比你更大」的拌嘴聲中,選舉娛樂化的背後,卻是一場政治精算多方牽制,棄保灌票耳語充斥的複雜賽局。

這的確是一場我國總統直選以來最複雜的賽局,其中也充滿負面選舉惡例。根據目前各種民調,在這場變幻詭譎的賽局裡,藍綠對決或藍綠白三腳督,都可能導致不同方向的選票流動。在初選中犯規絆倒賴清德的蔡英文,不一定能坐穩江山;藍營初選橫掃群雄的勝利者,也未必能直取天下。同樣,在藍綠對決中可能獲勝的參選人,闖進藍綠白三腳督戰場卻不無可能被殲滅;相反的,在三腳督選戰中可能通吃的參選者,卻有可能通不過藍綠對決的考驗。

這正是政治精算下多方牽制,並且初選灌票、棄保耳語四起的原因。但眼前朱、郭、韓紛紛嗆聲比大,蔡也不甘示弱,反脣相稽,不管是根據事實評估,或是自我拉抬聲勢,甚或是半夜吹哨壯膽,其實皆人之常情,也是選舉常態。

不過,藍營諸將爭相自詡為蔡英文的「最怕」,聽在柯文哲耳裡,不知會是心生欽羨,或者只有「七月半鴨子,不知死活」之嘆?因為似乎只有柯文哲「老實說」,六月初就表示:「人家說今天小英怎麼打賴清德,以後就怎麼打你,我聽了好害怕!」

柯文哲講話直白,也不太會自謙;他的「害怕」,不是沒道理。賴清德聲勢正盛時,蔡英文就說「民調蔡英文不會輸啦」,而賴的下場果然讓人心驚。柯文哲亦有冷暖自知的遭遇。九合一選後,挫敗的蔡英文降貴紆尊,親赴北門「蔡柯會」謙卑求和;柯文哲這要中央補助,那要法令解套,只見蔡英文稱諾答是,回去還叫行政院長統統埋單。時隔半年,柯文哲為雙子星案被卡,怒嗆蔡英文「難道要我去官邸拜訪?」該案立刻就因「國安疑慮」遭到駁回。形勢變化之快,面對蔡英文,柯文哲如何不「害怕」?

如果只看政績,人民在九合一選舉給蔡政府的教訓,無可置疑。但如果想到蔡政府怎樣用「轉型正義」追殺在野黨、怎樣廣設東廠西廠、怎樣從卡管拔管到公審、怎樣沒收人民公投權利、怎樣不惜傷害民進黨價值打趴賴清德;尤其再想到「國安五法」修法不夠,還要加碼「中共代理人」修法,甚至連農產品輸陸都籠罩在「中資意圖影響選舉」的陰影下,老實說,朱立倫、韓國瑜、郭台銘,真的不「害怕」嗎?

尤其,不說現在蔡英文「撿到槍」,只要看到國民黨的群雄內亂,還有支持者勢不兩立的爭擾,民進黨沒大笑出聲,已算給國民黨留面子了。朱立倫、韓國瑜、郭台銘,誰是蔡英文的「最怕」,尚未可知;但國民黨不能團結,才應該是韓、郭、朱共同的「最怕」!

不論是藍綠對決或藍綠白三腳督,人民的選票都將作最後的裁決。所以,比誰大?民意最大!誰怕誰?蔡、韓、郭、朱、柯,都應該怕民意!

然而,在政治人物眼裡,「民意」經常是用來操弄的,而不是應該敬畏的。尤其蔡政府雖在九合一選舉遭到民意反撲,卻仍然相信「撿到槍」就可以掃射民意,「轉型正義」也可以糊弄民意,「國安疑慮」更可以恐嚇民意,然後政策賄選還可以收買民意。蔡英文當然不怕韓、郭、朱、柯,因為她連民意都沒在怕。

老子說:「民不畏威,則大威至。」如果統治者讓人民不得安居,阻斷人民生路,當人民不再畏懼統治者的恫嚇威壓時,則統治者將遭民意大威吞噬!老子的提醒,蔡英文應三復斯言!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央行匯率操作 化暗為明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過去兩個月,我國中央銀行的匯率操作可說是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央行對匯率的干預不再像過去遮遮掩掩,而是大方地公布及說明了對新台幣匯率走勢的干預,展現有別以往的匯率政策宣示。

央行今年5月間採取新台幣阻貶操作,原因是當時受到美中貿易戰升溫的衝擊,新台幣對美元一路走貶,為維持市場秩序,央行遂進場調節。隨後,央行又於6月阻升新台幣,原因是市場預期在大阪所舉行的G20峰會,美中兩國元首將會釋出善意,同時,歐洲央行與美國聯準會(Fed)將持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使得市場風向大調頭。

這段期間央行對於新台幣匯率一來一往的阻貶與阻升動作,反映出當前央行的匯率目標是與基本面聯結,降低市場預期心理帶來的衝擊,讓匯率在某一區間浮動。

我們有三點理由支持央行這種開明及透明的作風。第一,央行這回的操作,回歸匯率的本質,擺脫長期以來外界對於央行只是阻升不阻貶的印象。過去在外匯市場上,大家多認定央行為了協助出口,加上台積電等大企業主張新台幣應該貶值,以應對韓元貶值為三星助攻的優勢,包括學界與市場普遍認為,央行政策上採取的是阻升不阻貶、弱化新台幣的操作原則。

對於市場的質疑,央行通常以一句「尊重市場機能」來回應,頂多再說明匯率政策會兼顧出口與進口,就此輕輕帶過;由於央行的行事向來莫測高深,以致市場各有解讀。但這回央行主動公布二次正反方向的干預操作,凸顯央行注重的是匯率的動態穩定,兼顧市場買賣雙方利益,原則是匯率應該反映經濟基本面,意即當基本面並未出現變化時,匯率就不該大幅波動。

第二,央行透過前瞻式指引來延伸貨幣政策。央行的操作應否透明化,在全球央行史上歷經了三個階段變化。最早是在1940年代,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總裁諾曼所提出的貨幣政策溝通原則是「永不解釋,永不道歉」;當時的央行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威,因而對各界的懷疑總是不屑一顧。到了民主化時代,Fed前主席葛林斯班的名言是:「你如果知道我在說什麼,那麼你一定是誤會了我的意思。」這時的央行風格則是保持貨幣政策的模糊。

然而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後,Fed一改過去的策略,強調必須清楚地溝通貨幣政策,才能使金融市場穩定。例如Fed宣示,當失業率小於6.5%,即停止降息。由於這樣的政策方向說明是往前看,屬於一種前瞻式的政策說明,也因為明白地說出何時不再降息,因而成為一項政策指引,讓市場明確瞭解Fed的想法,不致產生相反的市場解讀。

我國央行顯然正改變過去的觀念,朝向以清楚、透明的方式來溝通政策,如此將有助於市場正確解讀央行的意向。

第三是規避美國將我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美國評定他國是否為匯率操縱國的三項條件之一,即是不得單邊干預匯率,例如若是央行只買進美元、賣出新台幣,這種目的在於刺激出口、刻意弱化新台幣的單邊干預,即會觸犯美國所認定匯率操縱國的標準;我國央行明示為穩定市場而採取的雙向干預,應可避開美國以此為藉口、再次將我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最後,央行表示,匯率要反映經濟基本面,並公布了央行干預的方向及理由。但我們仍要指出,如何認定及反映經濟基本面並不容易,新台幣匯率的走向不僅要考慮我國自身的經濟基本面,還必須顧及交易對手國如美國與中國的基本面,甚至是競爭國如韓國的基本面。因應未來的新台幣匯率波動,央行操作時考量的除了資金面的衝擊,更可能是源自各方基本面的改變,央行正可藉由此次公開及透明化的操作說明,進一步順勢規劃,沙盤推演未來面臨變局時各項貨幣政策前瞻式指引的運作。

   
民意論壇
國民黨初選 黨員封口綠灌票
黃瑞明/靜宜大學法律系教授(台中/聯合報

國民黨委託的民調機構從本月八日開始進行為期一周的全民調。這樣的總統提名方式看似博採周諮,卻隱含致命性災難:泛綠支持者會灌票給較弱的一名候選人。吳敦義與國民黨高層早已預見,卻坐視不管。

這一套遴選機制在全世界應該絕無僅有。民主的運作本來可以因地制宜,不必全盤照抄西方國家。但是,話說回來,民主不是台灣的發明,國民黨為什麼硬要標新立異?

以正在遴選新首相的英國(現代民主制度的母國)來說,擁有決定權的只有保守黨員。梅伊因為脫歐案辭職,其後有意問鼎者眾。下議院保守黨議員先舉行五輪祕密投票,讓得票最低的陸續出局。碩果僅存的兩人再交由黨員投票:前任與現任外交部長強生與杭特。前者的全民調居高不下,黨員如何投票,卻在未定之天。保守黨員人數只占英國的零點二%,憑什麼把首相決定權交給他們?(國會並未改選,所以選民無從參與)這是很多人的質疑。儘管如此,保守黨不曾考慮採取全民調來決定兩人輸贏,強生個人也不曾如此要求。

再以德國來說,總理候選人的決定更不民主。現任梅克爾因為難民問題引發的民怨不止,所以決定不再出馬。由誰來代表執政的基民黨呢?梅克爾先找來一個小邦邦長當黨秘書長。這位簡稱AKK的女士自始就被黨內當成儲君人選,所以梅克爾辭去主席後,各界就預見她會繼任。沒想到中途殺出梅克爾的強勁死敵(早已離開政壇),一○○一名黨代表最後在去年大會上以些微票數通過AKK擔任主席。此人的政治手腕不甚高明,但除非局勢變動太大,按照基民黨的醬缸文化,下回的黨代表大會還是挺她的總理候選人資格。簡單說來:梅克爾一人決定繼任者。很多德國人不滿,也無可奈何。

按理說來,政黨是獨立法人,當然可以透過前述模式交由黨員或黨代表決定角逐國家領導人的候選人,這是政黨自治。但在民粹壓力下甚至完全放棄讓黨員參與投票。然而,所謂的全民調,其實就是由幾千名接到電話者決定,數十萬名黨員反而被封口了!如果考慮到被詢問者不少是泛綠支持者,其中的荒謬更明顯:全民調就是徹頭徹尾的他治!

確定角逐者共有五人,因為是民調最高者出線,所以不少國民黨支持者接到電話時必然會有棄保思維。這問題其實很好解決:國民黨可以採取兩輪民調,讓支持者在第一輪盡情表達己意。數周後的第二輪再讓民調最高的兩人相互廝殺,勝出的必然會有過半數的支持度。如今的規則只有一輪,最高支持度可能與次高的只相距幾個百分點,這樣的結果很容易造成一方不服輸。我們只能祈禱。

   
買M1A2戰車 錢真花在刀口?
林群偉/退休人士(台北市)/聯合報

喪失了制空、制海權,加上毀滅性的岸轟後,才會有電影情節般的大規模登陸,關心的人都不會否認這是合理的研判,因此歷次漢光演習屢見自走砲、坦克在海灘上一字排開,震撼力十足,軍威壯盛自不在話下。

但「假設」開戰了,制空、制海權棄守,加上毀滅性的岸轟後,顯然預定登陸點的幾十公里範圍內一定被「淨空」後才有安全登陸的選項,屆時有效射程只有二公里的M1A2重戰車要部署於何處?如何發揮火力?現有老舊的自走砲及雷霆二千多管火箭能發揮的「阻卻」效果,恐怕遠勝於M1A2。

況且,要在台灣本島用M1A2與已登陸的敵對戰車對壘,這純是電影情節的天方夜譚,此時應已無制空、制海權,沒有戰略縱深的台灣,戰爭應已結束。

不談M1A2將來會如何燒錢,對比自產的雲豹系列輪型甲車,有一致的保養系統,較低廉的維持成本,即便火力再差也還有強大的自衛能力及機動力,也較無零配件商源消失的問題,這是合理的替代方案。有人也許雀躍於M1A2的獲得,但對一個曾服義務役於裝甲兵且已退伍的老人而言,在心情沉重之下,要反問這是「不對稱戰力」的展現嗎?還是糟蹋了民脂民膏?

   
去梯言/管中閔的借鏡
公孫策/聯合報

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公審」管中閔,誠為繼當年傅斯年校長在省議會被「氣死」之後,台大又一次遭到羞辱。

管中閔「出庭」的聲明表示,他已經遭受了一年多的政治迫害,希望他是遭受這種政治迫害的最後一人。恕我直言,管校長如此反應其實看輕了自己—把事件變成他個人的事,而不是凸顯「新東廠魔掌伸入最高學府」。

東漢時,虞詡擔任司隸校尉,彈劾中常侍(皇帝寵信的宦官)張防,九次受到上諭譴責(其實是宦官代筆),三次下獄受刑。獄吏勸虞詡「自殺算了,免得受苦受辱」,虞詡說:「我寧願伏刑人之刀死於市上,也要讓遠近的人都知道。」虞詡當然是受到政治迫害,而他的硬頸態度則產生了好結果—張防遭到罷黜,虞詡當天釋放,後來更歷任要職。

蔡政府從卡管到拔管的行動,著實令人看不下去,最終折損三位教育部長,現在還要賠上監察院和公懲會。在這個過程中,管中閔的抗壓性直可比擬虞詡。然而,虞詡是基於司隸校尉的職責所在(治安與監察)而卯上當權宦官,因此那是「人對人」層次,但管中閔不一樣,當權者侵犯大學自主、折辱台大校長,那是制度和執政心態的層次,如今卻「矮化」成個人榮辱!

歷史證明,政治迫害絕無可能有所謂「最後一人」,虞詡之後,東漢有黨錮之禍,明朝有閹黨迫害東林黨。以後者為例,監察御史左光斗彈劾魏忠賢,遭誣陷下獄,酷刑折磨,「五日一審,受拶、夾、棍等刑,不能跪起,平臥堂下受訊」,左光斗的學生史可法買通獄卒入牢探視,被左光斗一陣痛罵:「你這個蠢才!我已經完了,國家就靠你們,你如此輕易涉險,被閹黨逮到的話,國家怎麼辦!」—左光斗跟虞詡一樣是彈劾權奸,可是他不把事情看做一己之事,而是國家之事。這,才是管中閔應該效法的借鏡。

監察院彈劾管中閔,然後由公懲會接手,管的律師說那是「機關算盡」,但其實是「機關用盡」—已經沒有其他機關可以利用了。但是,絕不要低估蔡英文的決心,公懲會現階段不會使上太多力氣,以避免被說成「東廠再起」,因而影響到蔡英文的選情,而會在選後才真正開動。但若蔡英文連任失敗,從明年一月十二日到五月廿日,公懲會肯定加速拔管作業,而那將是蔡英文的最後一役。

   
現代大禹治水 治不了政治口水
張炎銘/ 退休人員(台中市)/聯合報

農曆六月六日,第一屆海峽兩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動暨二○一九年大禹誕辰祭祀典禮在四川綿陽市舉行。在台灣這雖不是件矚目大新聞,卻是四川打造對台交流新品牌,也是海峽兩岸最隆重的一次祭祀大禹活動,讓我這位水利老兵特別注意。

奇怪的是,我國水利節卻是陽曆六月六日。據我身邊資料,是西元一九四○年時,中國工程師學會在大陸成都舉行年會,考證大禹的誕辰為陽曆六月六日,因而決定這一天為工程師節;繼而於一九四七年六月六日,在重慶市舉行工程師年會時,水利專家又訂為水利節。

台灣祭祀大禹的禹帝宮或水仙宮也有十多座,有些還是數百年古蹟,但宮廟祭祀大禹的生日卻是農曆十月十日,若連大禹的生日都有多種,如何交流?水利界及歷史界實在該覺汗顏。

姑不論大禹生日,後代紀念他,主要取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的犧牲精神。不過我認識不少水利前輩,奉獻水利超過四、五十年,每年汛期,不眠不休防汛值勤何止三日?而禹治水,採用「疏導」而奏效,現在一有水災,仍有民眾「何不學大禹」呼聲,讓人不得不為鯀叫屈。現在防洪,禹的疏導、鯀的堤防圍堵都只不過是其中一種手段,而各種方法用盡,超過設計標準豪大雨仍不免積淹水,民眾若想「永不淹水」,乃不明白各種工程投資都有其極限啊!

現代水利科技勝過大禹時期何止千倍,而水利人員犧牲奉獻精神也絕不輸大禹,但因社會及經濟發展,都市擴張及土地不當利用才是洪災主因。有些地方明眼人一看就知「不適人居」,但因歷史與社會因素,政府反而必須窮盡方法來保護,例如頭前溪中的舊港島或淡水河口社子島,專業工程經濟常不敵無限上綱的「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選舉口號。

大禹何其有幸,治水有功當上皇帝,但數千年後仍不免水患;台灣水利界孜孜矻矻防洪治水,但若民眾不了解治水極限,輕忽各種工程的維護管理,則每年汛期,現代大禹仍難免挨罵!

   
堅持中華民國 中道誠不可得?
吳展良/台大歷史系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今天的台灣與大陸,所應走的路是中道,但實際上所走的,卻往往偏一邊,令人長嘆息。或偏於獨,或偏於「不面對問題的統」。或偏於太左,或偏於太右;或偏於專制,或偏於自由化的空想。總是難於接近中道。

或說台灣今天的情況本來就很危險而不正常,中共對台又非常強勢進逼,所謂的正常反應,恰恰應該有所偏,而非看不到問題的所謂「中正平和」之道。這個說法很有道理,而我們正應該在台灣有著被中共併吞的高度危險之前提下,討論所宜採取的中道。

走獨的路、紅的路、只談經濟或只談自由民主的路,其實今天都有加速被併吞的危險。所以台灣今天最該走的,是堅持「中華民國」體制,並具有高度危機意識的道路。獨與紅之容易被中共併吞,論者已多。只重視經濟或自由民主,固然可以在經濟與政治上鞏固台灣,但前者會因太依靠大陸,後者會因為太西化而遠離大陸,同樣容易造成被併吞的後果。

堅持「中華民國」體制,並不為年輕的「天然獨」世代所喜,然而這是台灣的最佳選擇。奔向最大的自由民主與獨立自主,可能是年輕世代視為當然的「普世價值」或天理,然而只如此是不夠的。台灣與大陸的體制有很深的矛盾,雙方幅員與實力又很懸殊,台灣只堅持做自己,並不就能解決問題。

中國近現代以來,政治與社會上最大的驅動力就是「民族主義」。甲午戰敗、台灣割讓給日本,是歷史上中國民族主義的起點。中國至今未統一,對於崛起中的中國而言,則是這個恥辱的延續。台獨、天然獨與美國、日本的介入,都不斷刺激著中國人最強烈的情緒,這樣下去,兩岸關係當然不會有好結果。

只有堅持「中華民國」體制,並帶著高度的危機意識,才能在兩岸的矛盾中,取得中道。台灣絕大多數的人民,本來就繼承了中華文化與「中華民國」體制。在此基礎上,我們可以高度發展自由民主法治與公民社會,又不至於刺激兩岸關係。既具有自己的特色,也不失與大陸同宗同源、原本一家的聯繫。兩岸關係詭譎,帶著高度的危機意識,才不會遭到「溫水煮青蛙」,最後隨人宰制的命運。如此既能自主自強又能和平共進,對兩岸都大有益處。大選在即,盼望台灣的候選人,都能正視這必要的中道。

   
機長餐加料…空服員,別鬧了
張裕昇/藥師(高雄市)/聯合報

如果我開玩笑要在飛機上放炸彈,會有什麼後果?大家都知道。那麼,開玩笑要在機長的餐點加料呢?

飛安問題非同小可,機上放炸彈和在機長的餐點裡加料,同樣都會影響飛安,關係到上百條人命的安危。如果謊稱飛機上有炸彈會被依《民用航空法》一○五條「散布危害飛航安全之不實訊息」的規定起訴,那威脅要在機長餐點裡加料的言詞,能被視為開玩笑嗎?

據報導長榮航空已報案調查,警方也依「違反民用航空法」規定立案調查,以維護飛行安全與紀律。民眾不懂利害關係也就罷了,身為空服員不應該不知道利害關係,這樣脫線的言行,已經脫離罷工行為的範疇。

   
打得過蔡英文?國民黨要團結端好菜
羅均/文字工作者(新北市)/聯合報

郭台銘、韓國瑜或朱立倫,打得過蔡英文? 

目前兩岸論述內外在情勢已產生重大劇變,內有蔡英文總統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畫上等號,外又有香港一波波「反送中運動」推波助瀾,國民黨卻沒辦法與時俱進提出新論述,任由小英以辣台妹撿到槍姿態,橫掃年輕人內心的認同。

國民黨在爭取年輕族群這一塊的票源支持上,往往力不從心,陷入守株待兔的被動窘境,在主權議題上任由民進黨宰割,不斷失分,不斷被找出破口,這是國民黨二○二○能否重返執政的關鍵隱憂。

其次,國民黨二○二○總統初選提名作業,已經進入最後的電話民調階段,無論結果是韓國瑜出線,還是郭台銘或朱立倫勝出,最叫人擔憂的是「韓粉」和「郭粉」的選票能否順利移轉,以及王金平的最終動態等不確定性因素影響。

國民黨向來是整合難、易分裂,團結更是僅止於嘴巴說說而已,因此,當二○二○黨內總統提名結果揭曉後,吳敦義就應該積極的奔走和協調,而不是白白讓民進黨因國民黨內的兄弟鬩牆局面,輕而易舉得分。

國民黨必須針對民眾所關心的經濟、長照、高房價、少子化、勞權、年輕人就業和成家,以及教育等重大議題,端出符合選民期待和滿意的具體菜色,而不是像之前反鐵籠公投上凱道般瞻前顧後,貽誤了站出來的最佳時機。

因為,民進黨政府擅長拉尾盤,又已經整軍經武,再加上蔡總統已經在黨內定於一尊,取得民進黨二○二○總統初選提名的資格,相對於民進黨目前黨內局勢的穩定,國民黨在初選過後是否會分裂,就顯得山雨欲來。

   
三峽大壩安全?台灣水庫大壩呢?
陳振川/台灣大學土木系特聘教授(/聯合報

中國大陸三峽大壩壩體變形扭曲問題,引發潰堤疑慮。以三峽大壩之重要性,在壩體必定設置監測系統,因此大壩安全現況可利用長期監測資料及壩體結構安全檢測,對外說明解惑。

確實,以圖片中顯見之變形,勢必造成剛性大壩壩體混凝土產生相當大應變,乃至開裂滲水,進而擴大導致潰堤,這個逐次崩潰的模式,也常會短期間崩破,因此大壩主管機關勢難掩蓋事實。但大陸官方闢謠指出,大壩處於「彈性狀態」,各項指標均在設計允許範圍。

所謂彈性狀態之說法,是有爭議的。三峽大壩和台灣翡翠拱壩、德基拱壩均是由黏彈性的混凝土建造,依混凝土受到長期水壓作用下,除彈性變形外,也會產生不可恢復的潛變變形,會隨時間增加不會停止,變形量可為彈性變形二至五倍,因此要掌握大壩結構安全也要掌握隨時間增加之變形量。所以三峽大壩也應掌握混凝土潛變引起的長期變形,納入解析說明。

翡翠水庫在興建時就已經先構建相當完整的監測系統,並由台北市翡管局長期維護管理,而大壩也依法令規定進行體檢。依據本人於民國八十一與一○六年對翡翠水庫大壩壩體長期變位分析研究,排除地震短期及基礎滑移之另外考量,大壩安全應該可長期持續觀測的變形就是由大氣溫度、水位及混凝土潛變所疊加而成的壩體變位。

依據翡管局監測資料及本人進行結構三維歷時分析,顯示大壩變位現況是安全無虞。在大壩中線之拱頂一七二點五公尺高處,在過去卅多年均在朝上游三公分及下游五公分間來回移動,受每年乾旱雨季蓄水及四季溫度影響而來回八公分,其中含有約二公分是受長期水壓而持續增加而往下游移動之混凝土潛變變形。釐清這些變形關係就可了解大壩內部受力的狀況,確保結構混凝土在平時均應是承受拱壓力而不會開裂。

遺憾的是,除了近期更新一些監測設備,對於安全監測卻廿年沒有進步。以現在的技術,已可達到廿四小時預測分析比較及預警之做法(而非仍採傳統數值每天取樣比較方式)。若是善用這卅年來蒐集之珍貴天候、水文、水位及變形資料,經由機械學習及AI發展應用,必然可建立一套領先世界的智慧安全管理系統。使大壩萬一有特殊狀況時能於第一時間判定情況,通報市長、相關機關,及早啟動緊急應變計畫來確保大壩及下游民眾之及早撤離應變,這是翡翠水庫管理局應該做到的。

同時,也建議主管機關應該將相關資訊整理公開於網站,就不會發生像三峽大壩安全問題的爭議、信任及人民恐慌問題。

此外,台灣大壩設計規範並未界定使用年限,混凝土結構依工程界慣例認定就是五十年。翡翠水庫再十八年就五十年,德基水庫再五年就已經五十年,怎麼決定是否能繼續使用呢?況且,建造水庫要十餘年時間,好的壩址難求,民眾只要喝水卻反對蓋水庫,如何能夠延長這些年壽已高的水庫是政府應該面對的挑戰,也就是要盡量延長使用壽命。

此時,這些大壩有系統的長期監測分析資料,就是用來做關鍵性決策的依據。在氣候變遷時代,建議水利署要對尚未安裝監測系統之大壩進行改善,一方面做為安全監測,一方面做為預測未來及延長使用年限之依據。此次三峽大壩安全問題,我們應該藉以反省及學習。

   
山線海線都好玩 跟著網美到新竹打卡去
山線旅遊也藏有許多深受歡迎的旅遊景點與秘境,其中新竹縣湖口鄉因有業者設置各式美輪美奐的打卡景點,成為網美口袋名單中的攝影基地,趁著連假不妨與親朋好友相揪插旗新竹。

老蔣在幹啥?從蔣介石侍從日誌解密1949大撤退
從日記史料中一窺近代中國的關鍵年代!看看蔣介石一生中最感屈辱的1949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這些歷史事件的發生,正是中華民國之所以在臺灣的緣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