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03 第45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藍營的縫與郭董的針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景氣連亮九藍燈,蘇揆別再賣瓜了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從中日無人店 探索台灣商業模式
民意論壇 郭台銘的「正當性」困擾
藍若敗選 誰要負責?
管遭申誡 正義總要民進黨敗選才來
聯合筆記/管遭申誡 歹戲能「收」棚?
羞辱管中閔 墊不高小英
軍中淬煉21年 女兒蛻變了
尊嚴榮譽自信心 軍人節快樂
方祖涵/炸雞漢堡的政治口味
重視中醫 台不如陸、陸不如日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藍營的縫與郭董的針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可能脫黨參選總統的郭台銘,近日釋出訊息,說有意找高醫院長侯明鋒擔任副手。侯明鋒望重杏林,但此消息之所以引發議論,主要在他是國民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之兄,因此給了外界聯想的空間。但侯明鋒昨天對此提議已表示婉拒。

從郭台銘稍早的談話看,「副手說」應未與侯明鋒本人交換過意見,遑論侯友宜。但近來侯友宜對於輔選韓國瑜一直表現消極,拒絕出任其新北競選主委,也批評重啟核四是「假議題」;也因此,「侯明鋒副手說」讓外界對藍營的團結打了更大的問號。

從政治操作看,郭台銘此舉,不無裂解藍營、分化國民黨的意味,也是不折不扣的「見縫插針」動作。當然,要見縫插針,先要有「縫」可插。國民黨自總統初選結束後一直三心二意,內部的裂縫一再出現,這才是它實際的危機所在。

例如,日前傳出郭台銘可能「報備參選」,國民黨第一時間並不正式澄清,黨主席吳敦義只公開說「傷腦筋」,其餘未置可否。又有傳聞說,國民黨對郭王的黨紀處分,時間會在登記而非連署發動時;最後,也是遲了兩天才定調。

這些,都顯得國民黨「一致挺韓」的意志鬆散,也讓郭台銘的「細針」不斷得逞,變成插在國民黨心頭的利刃。見縫插針的動機固然可議,但國民黨也得自問,除了嘴上喊團結,到底做了什麼「堵縫」的工作?這樣下去,郭台銘還未參選,國民黨就先被自己打敗了。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景氣連亮九藍燈,蘇揆別再賣瓜了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台經院近日公布我國製造業景氣概況,受美中貿易戰升高及全球經濟成長下滑的影響,七月景氣續呈衰退的藍燈。這已是去年十一月以來連續第九個藍燈。儘管閣揆蘇貞昌最近頻頻自誇,宣稱台灣經濟已「重回四小龍之首」,台商回流資金已突破五千億,國人可以更有信心迎向未來云云。說穿了,這只是「暗夜吹口哨」,為了大選而自我吹噓政績的壯膽之計,其實心裡卻很虛。

數字會說話。儘管官員可以選擇性地公布,取巧地解釋,甚至以偏概全地自賣自誇,但統計數字終歸要客觀面對。事實上,景氣在衰退,製造業連掛九藍燈只是其中跡象之一,不同機構公布的不同經濟領域統計數字,也都指向同一趨勢。

例如,經濟部八月下旬公布的我國七月外銷接單數字,總金額僅四○五億美元,年減三%。這也是去年十一月以來連續九個月衰退。主要原因,仍是美中貿易戰影響,導致我國電子產品、傳統貨品等七大貨品接單全面轉黑。儘管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仍提出樂觀預期,聲稱下半年的展望會「一季比一季好」;但這類「會更好」的說詞,半年來她已說過多次,卻一再摃龜。

不僅如此,再看看我國的出口統計。根據財政部公布的出口資料,從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七月,總共拉出八根黑棒。唯一的例外,是今年六月的驚喜,曾中止「七連黑」,締造○.五%的微幅成長。然而,短暫的驚喜稍縱即逝,七月的出口又由紅翻黑,出口額僅二八○億美元,跌回○.五%的衰退。即使如此,財政部官員仍沾沾自喜,誇稱我國的出口減幅比韓星港日均小。這真是難以理解的阿Q心態。

從五月起,蘇貞昌便不斷高唱台灣今年經濟將「重回四小龍第一」的說法;言下,對自己的執政成績,頗為得意。其後,蔡英文總統也接續此一說法,誇稱自己「拚經濟」有成。事實上,只要仔細檢視一下其論述內容,不難發現這些說法多麼欺罔。

蔡英文所謂「重回四小龍之首」,並不是台灣平均國民所得突然得了回春術,急速回升上漲;而是指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比韓、港、星略高罷了。而台灣第二季的成長成績不過二.一%,竟也能拿來自吹自擂。事實上,要談四小龍的平均所得,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去年新加坡人均GDP為五.八萬美元,香港為五萬美元,南韓為三萬美元,台灣為二.五萬美元,我們是四小龍之末。如今,蔡政府竟要用僅一季的經濟成長表現,來遮掩台灣廿年不長進的事實,這除了欺世盜名,更是嚴重的愚民宣傳。

蘇貞昌以「敗軍之將」出任閣揆,除了一貫的酷吏風格,最大的本事就是不斷地自我美化其執政成績。例如,他自詡如何成功防堵了非洲豬瘟的入侵,還讓各地養豬協會聯合在報上刊登廣告,盛讚蔡蘇團隊是「史上最重視畜牧業的團隊」;這卻故意忽略台灣是海島國家,本來就比較容易隔絕傳染。例如,他炫耀今年上半年台灣水果外銷成績驚人,超過去年全年,卻完全不提其中八成五是銷往大陸,絕大多數是藍軍縣市長在對岸打出的天下。

製造業景氣的連續九個藍燈,對照廠商外銷接單的連續九個月衰退,再看海關出口統計的八根黑棒,所有的關鍵下墜點都在去年十一月。這些數據,顯示台灣的經濟前景沒有自欺欺人的理由,也不該被台商「五千億資金回流」的甜美號召遮掩。如果前景這麼樂觀,為何蘇揆推出的政策就只是一味補貼,一味挖東牆補西牆?

兩相比照,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的一年半,製造業景氣信號共有兩個綠燈、九個黃藍燈、五個藍燈。而蘇揆任內,則迄今只有連續六個藍燈。這種表現,還能自詡為「小龍之首」,只能說賣瓜手法太神奇吧!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從中日無人店 探索台灣商業模式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2016年底亞馬遜在西雅圖總部開設了第一家無人店(Amazon Go),無人店浪潮隨即擴散到亞洲;翌年10月中國京東集團首家無人超市開張,利用人臉辨識、攝像頭和傳感器辨識敲開了無人化市場,且驚人地在隔年2月,就在印尼雅加達開設海外無人店;隨後阿里巴巴、蘇寧、高鑫、繽果殼子等紛紛投入,統計2017年底已成長到2.5萬個無人零售貨架、200家無人便利店。

日本羅森便利店(Lawson)也於2018年4月,在東京展開局部時段無人店的試營運;日本7-11和全家的無人店也陸續開張,但同屬試驗性質,到2018年底,連鎖超市Trial才推出正式無人店,主要是設備和成本考量。台灣7-11和全家的未來店也搶在2018年1月開張,7-11的24小時營業無人店在7月開幕,但都還有服務人員協助。

但一陣風潮過後,僅僅到2018年,就已在中國看到大量無人店收攤關店,讓人驚訝變化竟如此快速。原因其實也很簡單,無人店比起一般店,除了少了收銀的人力成本外,其他人力未減,增加大量監控及雲端設備都非常花錢,沒有大量人流根本就撐不下去。但顧客要預先註冊、孰悉程序也消耗時間精力,若減少時間的效益不夠,甚至消費過程遇到設備瑕疵、無法順利結帳的話,大概很少人願意再去。有人估計過去兩年中國大陸投入無人店的資金達到46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000億元),卻因無法擴大市場獲利,只是和競爭者相互殘殺,終至血流成河。

日本經濟受困於勞動力不足,而中國大陸人口紅利也已消失,都對「無人化」科技極為熱中;但中國在無人科技的投入和發展都領先日本,一般認為和日本人重視服務品質和體驗,有店員可讓人更為放心;而中國人基本上只重視價格,並不期待優質服務的心態差異,有著極大關係。另外,中國經營者不太重視業務的永續性、風險和消費安全,所以在許多問題沒解決之前,就全力衝刺展店。

相對於中國大陸大起大落,美國無人店也謹慎許多。亞馬遜無人店目前還只有十家,在不斷地調整技術和功能下,期望在2021年再大量擴張到3,000家以上。無人店持續擴張規模的利器,是能夠利用數據演算出顧客消費習性,客製化地提供讓他們心動的廣告,吸引顧客不斷上門。另一家零售巨擘沃爾瑪,雖然也大量使用人工智慧裝置,但聰明地維持了人力服務,以免造成貼心服務的流失。

此外,從去年開始,中國「智慧自動販賣機」開始普遍,逐漸挑戰一般便利店的部分市場;因它成本比便利店低,商品又比自動販賣機多。另外,中國京東集團仍在大力發展無人配送,機器人可在5公里內自主移動避障,客戶透過人臉辨識解鎖後取貨,成為物流業尖兵;物流倉庫也用機器人進行貨物自動分揀。去年8月,京東啟用無人機運送大閘蟹,3分鐘就可送到10公里外的地方。

深圳「樂易住無人智慧酒店」50個房間只有一到二名員工,完全用機器人接待,預期五年後將由目前六家旅館遽增到9,000家。目前被視為中國「最佳模式」的無人店,則是新興的「便利蜂」,在2017年初開業,廣泛銷售日用品、盒餐和三明治等,標準店鋪只需一名員工,負責對食品加工處理。

台灣7-11雖已宣布擱置擴展未來店計畫,亞尼克蛋糕的自動販賣機業務也未達預期一半,但不表示自動化商機沒有前景。需要無人店服務的工作型態是極度忙碌且作息路線固定,但台灣這類上班族相對有限,可支持的完全無人店較少;但像「便利蜂」只用一個員工的中庸之道仍可能是個解答。在大陸無人化技術突飛猛進下,直接引進其大量生產的低廉設備,仍可依地區摸索出台灣的最佳商業模式。

   
民意論壇
郭台銘的「正當性」困擾
黃瑞明/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台/聯合報

九月十七日的倒數開始,即使三歲小孩都猜得到郭台銘會怎麼走。他仍然按兵不動,「正當性」困擾是主因。初選落敗卻還參選,首遭其殃的是韓國瑜,一旦蔡英文勝出,郭會是很多泛藍支持者的「歷史罪人」。

郭的處境會如此為難,其實都是民國八十三年七月由國民大會通過的第三次修憲害的。當時訂定的增修條文第二條確立總統、副總統自民國八十五年開始由人民直接選舉,「以得票最多之一組為當選」,也就是採取相對多數當選制。第一次獲利者為李登輝、連戰二人組。

環顧各國法制,幾乎都是採取絕對多數當選制:當諸位候選人中無人能在第一輪投票獲得過半數時,就由得票最高的兩位,在數周後實施的第二輪中決一死戰,勝出者必然得到過半數支持,統治的正當性不容質疑。菲律賓是罕見實施一輪制的例外,所以杜特蒂可以卅九%得票率登上大位。

增修條文第二條顯然是蔣經國總統過世後,因國民大會同意而第一次連任的李登輝欽定的結果。他的動機不難猜出:當時的國民黨已經呈現分裂跡象,李的盤算是第一輪可以拿到相對多數,再一輪就夜長夢多了。

就事後的發展看,李連以五十四%大勝,脫黨參選的林洋港與陳履安合計不過廿五%,第二輪投票只會讓贏家(對手彭明敏)錦上添花。我們無從得知李登輝是否後悔採取一輪制。可以確定的是,民進黨在修憲時也是支持此制,動機必然是清楚他們的勝選一定要靠國民黨分裂,所以只能有一輪投票。多了第二輪,泛藍選民就會團結支持親國民黨的候選人。

二千年大選證明這是高招。當時連宋分裂,陳水扁不過靠卅九%強就成了得利漁翁。如果有第二輪,獲勝的必然是可以整合連戰支持者的宋楚瑜。增修條文的那十一個字讓他成了悲劇英雄。二○○四年屈居連戰副手搭擋之後,兩度參選總統的宋楚瑜都被泛藍選民視為叛徒。歸根究柢,中華民國會走到連國家認同都紊亂的地步,李登輝的修憲盤算才是罪魁禍首。

自認為有能力者都能參選,第二輪再擇其中真正雙強決戰,這是普世作法,所以第一輪參選者不該承受道德包袱,選民也可以盡情挺誰,沒必要搞棄保。馬英九總統首次當選之時,國民黨掌控立法院,他其實可以憑藉個人聲望推動二輪制修憲,遺憾地錯失良機,結果就是國民黨每次大選就陷入分裂的危險。民進黨沒這問題,道理很簡單:民進黨早已成功地把台獨教義宗教化,像賴清德這樣的大咖膽敢獨立參選,以後就會被信徒們唾棄。

郭台銘的內心掙扎必然有如騎驢父子:參選會被一部分泛藍支持者譴責,但是不參選,如果韓國瑜未當選,到時也會被指責為輔選不力。歷史評價從來都是成王敗寇,郭的參選希望建立在泛藍選民能棄保,這是豪賭,他的歷史定位將取決於結局。

   
藍若敗選 誰要負責?
梁志宏/退休人士(台北市)/聯合報

頃閱聯合報二日A3版兩則新聞,讓人覺得有些啼笑皆非。首先是郭台銘的幕僚所預擬的三套劇本—獨立參選、換瑜或操作棄保、敗選後直攻黨魁,不說前兩項,單就所謂「敗選後直攻黨魁」一事,就已經讓人覺得邏輯有問題。

他們打的算盤是若郭、韓敗選,屆時吳敦義須為敗選負責,郭則可直攻黨魁改革國民黨。說真的,若因郭的執意參選而造成國民黨敗選,誰該負最大責任?(吳?郭?不信的話可以做個民調看看)且因郭違紀參選,早已被國民黨開除黨籍(更何況郭只不過是所謂的榮譽黨員),屆時將以何種身分直攻黨主席?一個造成黨分裂而敗選者,還有什麼資格來直攻黨魁?如果還真讓他選上黨主席,那這個黨所需要的可能就不是「改革」了!

另一則是新北市侯市長假日與小朋友踢球,意有所指地說「有時候在那邊盤球盤老半天,團隊又不合作,到最後球就踢不進去」,更是讓人好笑。國民黨自初選決定韓國瑜為總統參選人後,就有人拒絕跟隊友(團隊)合作,自己一個人在那□盤球,還動輒拿場邊的啦啦隊(全體市民)當靠山,表示我就是要自己一個人玩,彷彿場上穿同樣球衣的人都隱形了,還是自以為是葉問,可以「一個打十個」?

說句實在話,國民黨在以往縣市長選舉,士氣從來沒有像去年底那麼旺過,雖說民進黨執政不得民心,但「韓流」的效應也確實功不可沒。已經當選者不想承認沾光也就算了,至少不要酸言酸語,還拿頂大帽子頂在頭上,讓人覺得沒有風度也不負責任。

   
管遭申誡 正義總要民進黨敗選才來
呂謦煒/國民黨青年團前總團長(台/聯合報

公懲會針對管中閔疑似違法兼職案,宣判申誡處分。也就是說,公懲會認為管中閔受媒體邀稿、而無職務在身的行為是一種「違法兼職」。管中閔在臉書上以「人生固有命,天道信無言,青蠅一相點,白璧遂成冤」表明忠良被冤的苦楚,這也再一次證明民進黨的政治追殺不擇手段。

實際上,管中閔在被遴選上台大校長之後,台大的大學自治就被民進黨政府的政治黑手介入,動用三任教育部長,從違法兼職到赴陸講學,不惜一切代價就是要「卡管」、「拔管」,不惜讓台灣的第一學府台灣大學百餘天沒有校長,也不願讓李遠哲或民進黨染指已深的台大校長職位改旗易幟。管中閔儘管不屈不撓,也只能徒呼負負,最後是在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管中閔才獲得公道,順利上任台大校長。

這不禁讓我聯想到,陳菊的愛將、因貪汙被判刑十一年定讞的趙嘉寶,在監獄外快活了五年,還曾經開臉書似乎挑釁「抓不到我」。直到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敗選後的隔年四月,趙嘉寶才被逮捕發監執行。

從「拔管案」到「趙嘉寶」,都可看出民進黨無視公平正義的本質。但是對於民進黨來說,選舉利益始終是第一順位,因此只要民進黨一敗選,無法上任的管中閔就突然能上任了、抓不到的趙嘉寶就突然被抓了。看起來,民進黨得要敗選,台灣才有公平正義可言!

管中閔被公懲會宣判申誡,其實質是公懲會拒絕接受管中閔的辯駁,執意認定被媒體邀稿而未有職務在身算是「兼職」,這不符合一般民眾的法認知與法感情,大概是民進黨對選舉又樂觀起來了,所以對管中閔秋後算帳。如果要為管中閔討公道,為台灣人討一個公平正義,看來就必須讓民進黨再輸一次才行了。

   
聯合筆記/管遭申誡 歹戲能「收」棚?
許俊偉/聯合報

台大校長管中閔被「卡」了近一年,今年一月好不容易就任,卻又被檢舉擔任國發會主委期間替壹週刊匿名寫社論,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禁止兼職」規定,就任一周就遭監察院彈劾並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昨公懲會認定管中閔有礙職務尊嚴、損害政府信譽,懲戒管中閔申誡。

司法院曾解釋此案有三種結果,休職、申誡兩種處分,以及無違失就不付懲戒。對尋求連任的蔡政府而言,管案已歹戲拖棚太久,從管中閔確定當選台大校長到昨遭公懲會申誡,台大校長人事案前後喧擾共約一年八個月;大選將至,蔡政府勢必得趕緊清理戰場,否則再燒到選前,恐不利選情,選擇以最輕的懲罰,應是盼藉此讓管案盡早落幕。

看得出來,公懲會努力做出「均衡」的判決,試圖以申誡取得挺管和反管勢力天平兩端的平衡點。公懲會雖未拔掉管中閔的台大校長職位,但申誡處分也代表認定管中閔有禁止兼職的違失,算是給了反管勢力交代。而申誡會影響一般公務人員的考績和升等,但對一名國立大學校長來說,則沒有這類問題,該處分因而對管中閔來說,頂多影響年度年終獎金,對管和挺管勢力來說,應也不至於反彈太大。

不過,該判決看似「中性衡平」,盼終結外界紛擾,卻可以預料,結果恐仍讓挺管和反管勢力都不滿意。

對管中閔來說,申誡雖對他台大校長的職位不構成影響,卻也形同被認定違法兼職,昨懲戒結果一出來,管中閔隨即在臉書發文「白晝如黑夜」,並引述陳子昂「宴胡楚真禁所」的詩句:「人生固有命,天道信無言,青蠅一相點,白璧遂成冤」;台大自主聯盟也斥責政府動用國家機器迫害人權,踐踏司法公正與一介書生的言論自由,可悲可惡,莫此為甚。

對反管勢力來說,充其量終究只是一場未竟成功的「拔管2.0」罷了。雖然藉此二度「羞辱」管中閔,圖得一時痛快,但拔掉台大校長一職卻依舊落空,對於懲戒結果恐還是將難掩失望。

至於管案能否就此歹戲「收」棚,也是未定之天。管中閔委任律師陳信宏昨庭後受訪直說「無法接受」,收到判決書全文後,律師團會再研議是否提出再審,而反管勢力會否再拿著申誡的違法令箭,持續進逼管下台,恐怕都是變數。

   
羞辱管中閔 墊不高小英
石文傑/教師人權促進會創會秘書長/聯合報

台大校長管中閔只因顏色不對,遴選後被蓄意折辱近一年後才「勉予同意」就職,就任才一周就遭英系監委羞辱式的彈劾,八個月後又遭公懲會以替雜誌撰寫社論違反《公務員懲戒法》,再記申誡確定,讓早已遍體鱗傷的他,又被狠狠的砍了一刀。他卻仍堅毅挺住,勇敢奮鬥,令人不忍,綠營的殘酷手法與千刀萬剮古之凌遲相去不遠。

蔡總統不敢對管校長一刀斃命,卻用對付袁崇煥的方式,一刀一刀割肉凌遲,因為她不想讓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韓國瑜撿到槍或砲;卻讓一些政客和媒體蓄意嘲諷逼退管校長,以迫使台大重新遴選校長,讓民進黨完全掌控校園,遂行獨化台灣教育的目的!

   
軍中淬煉21年 女兒蛻變了
賽夏客/資深教育工作者(苗縣頭份/聯合報

今天是軍人節,想起二十一年前的女兒,留著一頭俏麗的短髮,身著迷彩服,肩背黃埔大背包,帶著一絲桀傲不遜搭上南下火車,獨自前往鳳山陸軍官校接受入伍的洗禮;我望著她遠颺的背影,不禁淚流滿面,既不捨又無奈,擋不住她那顆狂飆的心。

在太平時代從軍是一個可以溫飽的職業,但付出的代價是青春歲月,是否值得?

我不知道這是她深思熟慮的抉擇,還是一時衝動,忤逆父母對她過高的期望?但以她愛好自由,不受拘束的性格,料定軍中絕非她久待之地;因此,仍存著一絲希望,私忖:「這樣也好,一匹難以駕馭的野馬,讓她出去闖一闖,才知道溫室裡的花朵有多舒適!應該入伍訓後,就會自動提出退訓吧!」

其實,她自己也是這樣想:「踏入軍中的那一刻,我並不認為我能撐如此漫長的歲月……幸而,軍中有一群相濡以沫、互相扶持的同袍們並肩作戰;那些在入伍訓時就坦誠相見,赤裸裸共擠一間浴室洗澡的革命情感、毒氣室的折磨、手榴彈投擲的震撼…當初的咬牙苦撐,如今回憶起來只會莞爾一笑!」終於洗去她一身叛逆與尖銳,不得不說軍事化管理,的確可以瞬間讓人蛻變、成熟、懂事。

軍人節的前夕,她終於卸下軍裝,圓滿達成年少輕狂的綺麗夢想與初衷,她很感謝軍中教會她堅忍、負責、守信、服從、感恩等做人處事的基本態度,是課堂上學不到的真本事,誰說當兵不好?只要虛心學習,一樣可以出類拔萃。

她結束軍旅生涯後,以新鮮人之姿,重新踏入社會,不知她會怕嗎?這答案是肯定的;不知社會會接納她嗎?我想答案也是肯定的,因為社會再怎麼變,擁有基本素養的人,何懼找不到出路?但願從軍職退役的人,都能找到事業的第二春。

   
尊嚴榮譽自信心 軍人節快樂
黃聰哲/自由業(雲縣西螺)/聯合報

「穿軍服,我驕傲」是今年軍人節的主旋律,全國百姓因軍人而感到「驕傲」,值得鼓勵喝采,惟獨養成「驕傲」的軍人不可取,因「驕兵滅,此天道也。」《文子、道德》。國軍因內在「自信心」,表現出無所畏懼的精神,以達守護國人的承諾,希望這種「自信心」是被「驕傲」一詞所誤用,試想「國軍有愛」何來「驕傲」?國軍需要的是尊嚴與榮譽,而非「驕傲」。

向美國採購精良軍備,國軍自信心提升了嗎?陸軍有「地表最強的新型戰車」,空軍有新型F-16V戰機,再加上海軍國艦國造,國軍官兵理應信心十足,士氣高昂。

事實上,精良的武器裝備,都需要有人操作,才能發揮戰力。但自從國軍推行募兵制之後,員額弱化,沒有足夠人力,又沒有高昂士氣,現在民進黨政府已失其道,就算國軍採購到新裝備,戰力又能提升多少?

民進黨政府失道在何處?國家認同混亂,「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問題反而日益嚴重,「道者,令民與上同意,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而不畏危也。」(孫子兵法)使國軍戰力難以匯集,此其一。

「以前我們的國軍和民進黨比較不親,因為國民黨執政那麼久,他們都跟國民黨在一起。」小英將國軍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以「國防布」羞辱國軍,由於在野與執政態度不同調,因而產生的疏離感,此其二。

「現在當兵的很多都是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人的孩子,是自己的孩子在保護自己的國家,這樣有沒有感動?」南部以外當兵的孩子就不感動了,如此類似軍閥子弟兵的概念,缺乏三軍統帥的高度,此其三。

挾國會暴力多數強硬推動年改,甚而羞辱為「米蟲」,對要奉獻一輩子青春,而缺乏安定感的國軍士氣斲傷極大,此其四。

軍紀泛散,集體違法犯紀,明爭暗鬥,法紀頹廢,莫此為甚,此其五。

軍紀是國軍尊嚴及榮譽的基石:總統府特勤人員私菸案,民進黨政府為掩護醜聞,將私菸行為解釋為「超買」,待輿論譁然才承認「違法走私菸」公開道歉。小英在野時以「國防布」羞辱國防部,未料待其執政時,是否將總統府墮落成「總統腐」?

任爾歪風邪氣吹過來,我自巋然不動以自守。裝甲兵退休老將岳天講得直白:「平時認真照表操課就是嚴格的訓練,遵守營規實在生活就是嚴整軍紀。」普通人的認知,以為軍紀是用很森嚴的法律來維持。事實上,軍紀的真諦,不單是使人不作惡不犯罪而已;軍紀深層的意義,就是要培養軍人心志一致,共同效死疆場,甚而自以為榮。

小英執政酬庸私人,政風敗壞,處核心之近,難免沾染墨黑,惟大部分軍人皆能沐甚雨,櫛疾風,堅守崗位效忠中華民國,捍衛人民安全,值此佳節向您道一聲:「軍人節快樂!」

   
方祖涵/炸雞漢堡的政治口味
方祖涵/聯合報

美國最好吃的炸雞漢堡是哪一家?這個問題最近得到答案了,是連鎖速食店大力水手炸雞。他們剛推出的炸雞漢堡在短短十幾天內造成搶購旋風,公司原本備好材料要賣至少七周,沒想到這麼快就銷售一空。

或許是因為避吃紅肉健康風潮,近幾年美國速食牛肉漢堡銷售量不增反減,市場正逐漸被雞肉漢堡取代(雖然炸雞並沒有比較好),此現象可由福來雞連鎖店快速增加得到證明。福來雞從喬治亞州發跡,已經營業五十多年,可是在過去十多年才開始快速展店,年度銷售量更躍升至第三名,僅次於麥當勞與星巴克,而炸雞漢堡正是福來雞招牌商品。

大力水手炸雞瞬間成功主因是社群媒體推波助瀾,在他們新產品推出一周後,對手福來雞貼出一則推特,寫著「麵包、炸雞加醃黃瓜,是對『原始風味』的熱愛」,面對如此暗諷,大力水手炸雞僅用南方俚語回了「你還好嗎?需要什麼幫忙嗎?」結果短暫攻防竟像滾雪球一般,在社群媒體引爆巨量話題。

這場炸雞之戰從開始對兩者口味的比較,進而變成一面倒支持大力水手,許多名人更紛紛跟進,像費城七六人隊明星球員西蒙斯放了一段試吃影片,大讚新口味好吃;克里夫蘭騎士隊中鋒湯普森幫排隊的人埋單,免費讓全店享用;還有人不忘推文提醒大家職業棒球傳奇,前任全壘打王漢克.阿倫是廿幾間大力水手炸雞老闆,而那些連鎖店都開在他效力多年的亞特蘭大地區。

當然不僅職業運動,還有不少知名歌手與影視紅星在社群媒體分享自己的炸雞漢堡體驗。根據行銷研究公司估計,炸雞之戰總共替大力水手憑空賺到價值六千五百萬美金曝光量,是一支天價超級盃廣告費的好幾倍。

不過,這一切並非單純行銷與口味之爭。

原本在市場獨占鰲頭的福來雞連鎖店充滿虔誠基督教色彩,他們甚至不在神聖的星期天營業,寧願每周只做六天生意,經營者保守立場還延伸到反同性戀等社會議題,在政治光譜屬於偏右白人色彩。相對地,大力水手炸雞廣告主角是個南方非裔母親,代表了他們跟福來雞完全相反屬性。一位專門研究美國文化的馬里蘭州大學者就說許多人認為大力水手是非裔炸雞,此項定位不但是炸雞之戰背後隱藏的文化內涵,更是引爆大戰的主要動力。

有趣的是正因為炸雞口味有政治信仰與種族之分─喜歡大力水手的人,多數不會喜歡現任總統川普,有腦筋動得快的年輕人就在店外設立協助投票登記攤位,希望顧客排隊之餘不忘即將來臨的大選,結果連前總統歐巴馬都對這個別出心裁的活動讚揚不已。

說到排隊,當大力水手還沒賣完炸雞時,全美三千家店都在開店前就有人潮踴躍排隊,「就像搶購蘋果手機一樣」,執行長在電視訪問笑呵呵地說。不過究竟是一頭熱還是真的好吃呢?整樁事情,可能要等他們存貨補齊才能見分曉了。(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重視中醫 台不如陸、陸不如日
楊崇森/銘傳大學講座教授,中央標/聯合報

報載衛福部決定恢復中藥商考試辦法,這是遲到但正確的一步。中國醫藥與西醫藥各有所長,可以互補相成。但遺憾的是中醫藥在國內至今沒有受到文化上的虔誠對待,沒有確定其科學傳統地位和合理的科學探討,甚至受到教條式的輕視和文化摧殘。

中醫熱近年在海外方興未艾,美國在過去四十年裡,也建立了完整、有規模的中醫教育體系。日本於一九六七年修改健康保險法,將五十九種中藥正式列入臨床應用的藥品中,進入醫保目錄。嗣後公布了《OTC漢方製劑承認標準》,收錄二一○個中醫處方(二○一○年增到二三六個),明確規定漢方製劑成分、規格和功能效用。其中一五○個列入醫療保險報銷範圍。後不久更將根據中醫處方製作的複方顆粒劑納入醫保目錄,免除新藥註冊認證的臨床試驗,於是漢方醫學自八○年代起迅速復興發展。

鑒於當今的健康焦點是慢性病和老化,二○○一年日本文部科學省的《典型核心課程指南》,將漢方醫學列為醫學和藥學教育的必修科目。二○○四年四月起,日本八十個醫科大學及綜合性大學的醫學系,都開始講授中醫。政府更投資建立漢方研究機構,制定漢方醫學研究計劃,各級漢方學術組織也開展廣泛學術交流。尤其日本進入高齡化社會,以保健為號召的漢方藥,需求大幅增加。

前數月日本國興衛視電視台播出〈家庭醫學教室〉之〈漢方治療特集上下〉,指出日本漢方藥近年更加盛行,大多數醫院漢方醫與西醫並用,醫院設漢方科的比以前增加很多。如今不限於漢方藥店,連一般藥妝店都可看到大批漢方藥展售(包括龍角散等),為大眾歡迎,現日本另有「漢方認定藥劑師」對公眾提供服務。

更令人吃驚的是,漢方藥的生產巨頭津村公司,八十%的漢方藥材來自中國。該公司在中國建設了七十多處GAP(中藥材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藥材種植基地(同仁堂僅有八處),品質管理嚴格,甚至派中藥材栽培專家前來實地指導農戶。日本的努力與成就足可作為我們的教訓與鏡子。

反觀台灣對中醫藥的重視遠不如大陸,而大陸不如日本。我們並無「漢方認定藥劑師」,更不可能在藥妝店出售中藥,而且管中醫的人學的是西醫,即使沒有排斥與歧視,但用西醫藥的邏輯與分析方式來管理中醫藥,雖有助中藥的規格化,但未必適合中藥,反而使中藥的文化精髓消失,妨礙中醫藥的健全發展。

至於中國大陸中醫藥也面臨許多問題,且已淪為日韓等國中藥產品的原料供應商,大陸生產便宜的中藥材,出口到日本、歐洲,由他們加工成很貴的產品。日本與德國是中藥最賺錢的兩個地方,說來令人感慨萬千!

希望政府能以美日為鏡,對中醫藥從體制政策法令行政管理等全盤深入檢討,改弦更張,促進國民健康。

   
利率倒掛怎麼辦?
八月十四日資金不斷湧入債券市場,指標性的美債兩年期和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出現利率倒掛,這是二○○七年以來首次出現。前聯準會主席葉倫認為,這回出現利率倒掛,除了市場對未來利率走向的預期外,「很可能不見得是經濟衰退」的信號。

Outdoor Weekend 給入門者的一堂露營課
一般人聽到露營,第一直覺往往是全副武裝開車遠行、蜿蜒上山,但露營其實可以很簡單、隨興,作為資深「露友」,小白一家將帶領我們一窺新手也能快速入門、享受自然的露營方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