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7 第46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許宗力抗海妖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後吳敦義的國民黨,問題比想像複雜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美中貿易協定牽動全球經貿
民意論壇 馬凱/一場「青年+媒體」革命之後
中美貿易戰 西線真無戰事?
1顆用心的「蛋」 才是觀光業初心
酷經濟/AI仿真人令人驚豔
92共識2.0版 藍準備好了嗎
義和團式混鬧…藍營難團結
「統獨人民自決 本黨負責面對」 藍營兩岸論述 應如此說服年輕人
國民黨應高舉華人民主燈塔
難道老人不用負責嗎?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許宗力抗海妖
黑白集/聯合報

沉默了一個月,司法院長許宗力終於藉著司法節演說,對陳師孟約詢法官一事提出批評,認為這有害法治。自命「死豬不怕滾水燙」的陳師孟,則仍維持不怕燙的姿態,說許宗力是「自欺欺人」。

監察權意圖侵犯司法權,司法院長卻默不作聲,許宗力當然自知不妥。於是,選在民進黨大勝後的司法節,發表了語重心長的談話;這是他對司法官情緒的安撫,也是對自己院長尊嚴與聲譽的維護。這番演說,雖稍嫌來晚了,但總比迴避得一乾二淨好。

許宗力在演說中引述了荷馬史詩《奧德賽》的寓言,稱海妖利用歌聲魅惑航海者,使他們忘情而觸礁葬身。他形容,外界對敏感案件的政治激情,就像海妖迷人而致命的歌聲,卻潛藏翻覆法治的暗流。他期許,司法官要能抵禦政治獵巫,也期勉民眾要像希臘英雄抵抗誘惑。

不可否認,海妖賽倫的歌聲是難以抗拒的;連許宗力自己都掙扎了一個月,才通過那道險惡海峽。我們不知道,許宗力是不是像奧德賽一樣把自己綁在船桅上,以抗拒海妖歌聲的誘惑。但如果連許院長都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才勉力渡過,那麼,他隨行的水手們在這段時間的驚心動魄或意志動搖,將可想而知。

無論如何,許宗力重申司法獨立的意義,並呼籲司法官獨立超然,仍是意味深長的。尤其,面對一個仗恃總統任命特權恣意而為的「海妖」,司法官都不免動搖,又教民眾如何扮演希臘英雄?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後吳敦義的國民黨,問題比想像複雜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國民黨中常會在場內外的抗議聲中,送走了吳敦義,並意外產生了一個外界陌生的代理主席林榮德。原本由吳敦義親批代理主席的曾銘宗,因缺乏中常委身分,資格不符,最後轉任代理秘書長。從混亂的世代對罵場面,到黨中央對組織及程序的潦草和無知,不難想像這些年國民黨的螺絲已鬆脫到什麼地步。青壯派固然滿腔憤慨,但吳敦義走後,要重整國民黨的組織和路線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令人納悶的疑點有三:第一,依慣例,黨主席敗選請辭,理應由副主席暫代。國民黨有曾永權、郝龍斌兩名副主席,吳敦義為何跳過他們,直接指定政策會執行長曾銘宗代理?第二,中央黨部並非行政院,吳敦義卻自創「總辭」的提法,要率全體黨務主管同進退,這豈非故意造成黨部的運作困難?為此,代理主席林榮德還得打電話一一慰留他們。第三,依黨章及《人團法》規定,代理主席須具有中常委身分,吳敦義卻批示由非中常委的曾銘宗代理,且黨內上上下下無人提醒,反而是民進黨的柯建銘指出不妥。

由上述種種狀況,可知近年來國民黨不僅路線老舊、與社會脫節,更到了組織運作歪斜扭曲、難以正常運作的地步,遑論扮演在野制衡及戰鬥機器的角色。黨機器功能錯亂的問題,或許在吳敦義之前即已發生;但他上任後刻意培植親信,排擠其他人馬,使國民黨的運作無法有效支援立院黨團或執政縣市長的需求。在不分區立委提名招致批評後,吳敦義又在大選最後一個月驟然任命形象有爭議的蔡正元、張顯耀出任副秘書長;這些失誤,都顯示他受到包圍而失去了耳聰目明。

對於這次選舉大敗,國民黨青壯派提出了要求改革及世代交替的呼籲,包括多名形象派立委相繼宣布辭去中常委,以示不滿。相對的,有些未辭的中常委則反嗆,認為此際辭中常委是「最不負責」的作法。在此過程中,藍軍內部才赫然發覺,這屆中常委原應在去年十一月即完成改選,卻被悄悄推遲到今年三月舉行。

事實上,觀察周三中常會的混亂場面,國民黨若要順利度過這次敗選後的盤整,進而推動徹底改革,那些已經宣布辭中常委的青壯派恐怕得重返戰場才行。否則,政治菁英盡皆缺席的中常會,改組定位更容易偏斜錯亂,無法力挽狂瀾。原因很簡單:改革需要的是參與,而不是抽離或疏遠。代理主席林榮德能否順利帶領這兩個月的過渡期,猶未可知;但他是企業界人士,而非熟悉政治生態的專業工作者,若沒有青壯世代居間發聲,未來兩個月的變數恐難以想像。

不可諱言,目前國民黨中常會的結構已經相當扭曲,企業及社團人士比重過高,具有民意基礎的新生代政治人物反而擠不進去。久而久之,國民黨中常會變成了企業界或地方人士爭逐政治關係的會所,而非作為黨內反映民意、溝通政策、發動攻守戰略的場域。簡言之,中常會的「俱樂部化」,是國民黨大腦失調的主因,也是藍營政策論述因應遲緩的癥結所在;吳敦義選前會提出那樣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不是沒有原因的。如果不能從中常會開始改革,後續的路線調整、接上社會脈動等等,都是空談。

兩年多來,吳敦義在「黨產會」的鍘刀下為黨籌措財源,並非毫無功勞。但他身為黨主席,把解決財務當成首要目標,卻忽略更重要的政治戰場及接地氣、年輕化等興革大計,仍難辭其咎。在後吳敦義時代,出現了林榮德的暫代,禍福未卜。重要的是,國民黨的興革,不能只有一群青壯世代在那裡嚷嚷,而需要更多以這個黨為念的不同世代加入行動。除了互嗆,他們必須要能對話討論,凝聚出新的主張。改革不必害怕嗆聲,怕的是寂然無聲。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美中貿易協定牽動全球經貿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美中雙方已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協定的特色是「關稅持續、大幅購買、小幅開放、制度改革」。雙方仍大致維持過去課徵關稅的範圍,其中美國對三分之二中國大陸對美國出口,約3,600億美元的產品,仍維持懲罰性關稅;美國未來會視協定落實狀況,仍會把關稅當成談判籌碼。

美國加徵關稅大幅縮減美國對中國大陸貿易赤字。2018年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為4,195億美元,約占美國總貿易赤字的48%;而在2019年前11個月,已降到3,208億美元,比率也降為41%。但美國仍然不滿意,在協定要求中國大陸二年內向美國分別增加購買767億美元及1,230億美元,共2,000億美元的產品,項目則涵蓋製造業產品、能源產品、農產品及服務貿易。中國每年從美國進口約2,000億美元,所以中國大陸對美進口要大幅成長才能達標,有一定的困難度。

至於市場開放僅局限在金融服務業;另外中國大陸將落實保障智慧財產權、不強迫技術移轉、不操縱匯率,並建立爭端解決機制,都是美國要求中國大陸改善不公平貿易,進行經貿制度改革的具體措施。美中貿易協定與一般自由貿易協定(FTA)不同。FTA通常以市場開放,降低貿易障礙為重點,近年來也強調經貿規範與國際接軌。美中貿易協定則聚焦在經貿制度改革,要求中國大陸必須遵守市場機能運作,政府不可以干預市場。

美國主張公平貿易,一方面要求中國大陸經貿制度要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但在另一方面卻要求中國大陸增加對美國採購,完全以美國利益為考量,牴觸WTO規範,不但引起其他國家質疑,也會進一步損害功能已經式微的WTO。

事實上,美國國內對美中貿易戰仍有雜音,認為加徵關稅只是將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移轉到其他國家,對降低美國總貿易逆差效果有限。以2019年前11個月與2018年同期相比,美國對中國大陸貿易逆差減少約620億美元,但美國總貿易逆差僅下滑約120億美元。而且加徵關稅會帶動進口品價格上升,部分會轉嫁到國內消費者,可說是損人不利己。

不過美國經濟在美中貿易戰下仍然維持在高檔,各項數據表現亮眼。美國國內也認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威脅,也是美國最主要的敵對對手,而非只是競爭對手,所以普遍支持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美國接著會展開第二階段談判,目前仍有政府補貼、數位貿易規範、網路安全,以及美國斷絕以華為為主的中國企業供應鏈等議題尚未納入,這些議題不但敏感,而且爭議性高;所以後續階段談判困難度會更高。不過隨著11月美國總統大選接近,川普會全力促成第二階段貿易協定,以展現其制裁中國的能力。

中國大陸未來必須提升產業技術水準,惟有技術自主才能抵擋美國制裁。中國大陸也體認出創新的價值與重要性,美國之強在於技術持續創新,商業模式不斷更新,品牌價值也隨之水漲船高。中國未來要能與美國抗衡,必須翻轉全球對中國製造即是低附加價值的刻板印象,並打造可以引領全球的中國品牌,才能在供應鏈中居於主導地位。所以未來無論美中貿易戰發展如何,全球競爭將持續升溫。

台灣及部分東南亞國家這次藉地利之便,成功吸納了由中國大陸移出的企業或訂單;台灣對大陸的出口減少,但對美國的出口增加,有助於分散出口市場。但是由於全球景氣降溫,去年我國整體出口還是呈現小幅衰退,所以必須加速強化出口動能。另外如何使回台企業可以落地生根,而非只是隨著市場環境變化而移動的「游移性投資」,也是未來施政的重點。

   
民意論壇
馬凱/一場「青年+媒體」革命之後
馬凱/聯合報

總統大選國民黨由十三個月前的狂勝猛然翻轉,民進黨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創造最高得票紀錄。反轉的關鍵頗值深思。其中有兩個前所未見的因素,敗選者務必要認真檢視,汲取教訓。此二者也突兀地反映出台灣社會結構與運作模式的劇烈改變,不論當政者、學術單位,乃至教育機構及宗教團體都必須正視。

其一是,媒體幾乎一面倒地針對在野黨競選者攻擊、抹黑,甚至從事人格殘害,種種手段無所不用其極;若干具有高知名度或公信力的電視名嘴竟不惜以捕風捉影、造謠生事的手段譁眾取寵、醜化誣蔑,被揭穿後依然行若無事,為所欲為。

相對於此,年輕人最喜愛也深受影響的網路,則更見變本加厲,藉著其隱於暗處、法網恢恢易於操作的優勢,肆無忌憚地放言高論。由於其傳播速度無與倫比,辛辣口味又極投年輕網友之所好,因而其感染力、影響力無遠弗屆,遠過於傳統媒體。

從結果觀之,國民黨對這種新的傳媒文化或者漠不關心,或者認識不足;因而大意失荊州,任令競爭者掌握了十足的優勢。也可以從另一面解讀。國民黨這個百年老黨長期執政,面對大是大非,常不敢逾越;因而束手束腳,許多齷齪手段都羞於運用,形成一個綁起手來任人宰割的局面,國民黨的大敗這可以解釋相當大的一部份。

但整體而言,另一個因素實質上完全左右了大選的結果;那就是年輕人的選票泰半投向蔡英文。不論出於何種原因,廿—廿九歲三一二萬選民的取向是讓她獲得壓倒性勝利的重要關鍵。如果不能扭轉年輕人的心,國民黨將再無反敗為勝的機會。同樣地,如果未來四年蔡英文的執政不能讓年輕人感恩戴德,反而令他們失望不滿,則政局隨時有翻轉的可能。

選戰既已結束,那些以激烈言辭挑激年輕人熱血沸騰的手法也不再具有時效,掌握一切權力的執政黨必須用心揣摩年輕人內心深處汲汲尋求的卑微期許,以及他們對目前處境的恐懼與不滿,用最具體而有效的方法遂其所願、消除他們的不安與困境。

此應是這一場「青年+媒體革命」傳達出的最重要訊息。其實,近年來最困惑年輕人的問題,早已和盤托出。舉其犖犖大者,不外乎買不起房子、養不起孩子,以及看不見光明的前景。大選期間,郭台銘高喊「零到六歲由國家養」,不但得到廣大回響,也引來國、民兩黨競選者加碼跟進。只是選戰一過,是否又跟過去的競選承諾一樣煙消雲散,就不得而知了。

至於買不起房的問題,從上次大選即喧嚷不休,選舉支票也不在少,可能又要延續到下次大選再鬧一次。要看見光明的前景,由於兩岸關係急凍,甚至連「不畏戰爭」或「急於武統」的說辭都甚囂塵上;加上ECFA可能不再延續,陸客進一步減少,以及東協加六的RCEP今年正式簽署,機會將更加渺茫。「青年革命」,結果或將適得其反。

我們絕不樂見國民黨因青年對執政的失望而撿到槍;更不希望民進黨成也青年、敗也青年,被失望的浪潮淹沒。衷心期望選後的兩方都將目光放在年輕人身上,為他們打造一個幸福的未來。

至於自我墮落至極的媒體與相關人物,為整個社會注入了最闇黑的潮流,卻不知何人,有何力量,可以徹底清洗,再還給我們最美麗的風景?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解讀大選系列完

   
中美貿易戰 西線真無戰事?
李同龢/大學教師/聯合報

川普為了美國年底大選,與中國簽署了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此協議八章的主要內容,包含製造業、農業、智慧財產權、商業機密、匯率與服務業的市場開放等項目。美國股市因為此協議而持續攀高,道瓊指數達到新高點,而大陸股市反而小跌。

由於此協議對大陸較不利,大陸政府可能怕激起民族主義,一般新聞媒體都消音,同時一般老百姓也不願意在街頭接受外國媒體訪問。

中美第一階段的協議,真的代表第二階段協議容易達成嗎?然後從此西線無戰事?答案當然不是。

在此協議中,大陸要向美國購買八百億美金的製造業產品,及四百億美金的農產品,以農產品而言,大陸幾乎要買在貿易戰前兩倍金額的農產品。大陸市場是很大,但也不可能一下加倍吃掉如此多的農產品,所以農產品期貨價格應聲下跌,馬上打臉川普說農夫是此協議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在服務業方面,美國要求大陸要全面開放四十五兆美金規模的金融市場給美國金融業,允許美國銀行、證券、投資銀行、保險及電子支付等行業能在大陸百分之百持股營運,而不是像現在必須中美合資;雖然如此,大陸還是可以以各種行政措施造成進入障礙。

第二階段協議談判的基礎,在於中國是否能確切履行第一階協議內容,這也是美國並沒有在第一階協議中取消加徵的關稅,而是只讓三分之一的商品關稅降一半到七.五%,目的就是要大陸在第二階段協議中能夠持續讓步,目前看來第一階段協議要中國達標,挑戰性不低。

由於此協議,美國也把大陸從匯率操控國名單中除名,而劉鶴也希望美國能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當然此處是暗指華為,川普已公開表明,不希望大陸科技超越美國,因此華為將在第二階段協議談判中扮演重要角色。

此協議對歐洲國家的影響為兩千億美金的商品,在協議中有列出美國公司的名單,中國被迫以後只能向這些美國公司購買,如此將違背WTO競爭原則,歐洲國家可能會向WTO申訴,且此協議也會搶走其他國家在一帶一路上的生意。

研究顯示,貿易戰是沒有贏家的,川普一直堅持說關稅是中國人付,而不是美國人付,美國紐約聯準會的研究則顯示,貿易戰後,美國每個家庭負擔關稅為八百卅一美元。川普以為貿易戰可以縮小美國貿易赤字,沒錯,美國的貿易赤字是縮小了,可不是因為出口增加,而是因為進口減少很多,許多公司停止進口無法反映關稅而調升價格的產品。

貿易戰拖累了世界經濟成長,美國民間投資創新低,美國大公司執行長問卷調查也顯示,美國二○二○景氣不看好,天下本無事,川普自擾之。

   
1顆用心的「蛋」 才是觀光業初心
楊雅玲/高雄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聯合報

早年我留學日本,經常會被問到「日本怎麼拚觀光?」從留學生的身分到成為學者的過程,觀光體驗也從「背包客」轉換為「商務旅客」、「親子旅遊」等不同旅遊型態。

我想用「蛋」這個主題,來談我對「旅宿業」的觀察。我曾投宿一間位處偏遠山區、卻深獲背包客愛戴的日本青年旅館,經營者把煮好的蛋和鹽巴擺在大廳長桌上,讓背包客全天都可以享用!東方年輕人教導西方年輕人剝蛋、沾鹽巴吃的景象,成為年少時最美的旅遊記憶,「旅宿業的蛋早餐」也成為我長期觀察台日旅宿業發展的重點。

日本的飯店近年進入轉型潮,更多新形態的飯店加入戰局,有些日本觀光評論者稱呼它們為「洗練派飯店(おしゃれなホテル)」,網路出現了很多旅客的分享與推薦,我也投入「洗練派飯店」的觀察之旅,觀察重點當然還是「蛋早餐」!

我要介紹一間位於京都的飯店,它開幕不久,卻以一顆「荷包蛋」收買了我的心!這絕對是獨一無二的「洗練派荷包蛋」—負責煎荷包蛋的廚師等旅客前來排隊之後,才開始煎荷包蛋。他選用的小平底鍋看起來沒有很特別,但是他煎的每顆荷包蛋,蛋黃幾乎都在蛋白的同一處邊緣,讓不管想要全熟或半熟的旅客都方便食用。

由於每顆荷包蛋看上去彷彿複製,馬上吸引了旅客們的目光!已經享用完美觀美味的荷包蛋的旅客又聚集回來,觀賞這位廚師「表演」煎荷包蛋!

台灣很多飯店,甚至星級很高的飯店都會把煎好的荷包蛋放上保溫層架,既不美觀也不美味,尤其是遇到品行不佳的旅客翻攪選蛋後,蛋都殘破不堪,慰藉不了旅人的心。

最近因為出差,投宿一間標榜「設計」的新商務飯店,早餐用餐時,只見國內外旅客繞著幾個供餐檯,尋找「蛋」的身影,連一顆蛋都沒有!外籍旅客還跟我開玩笑:「他們可能還在買雞!」

「蛋」是不同國籍旅客的最大公約數,也是不同年齡層的旅客都可以食用的國民食材。「魔鬼藏在細節裡」,政府或民間主張觀光產業各種發展策略時,往往訴諸於「大建設」,但是一顆顆用心煎好的「荷包蛋」,才是觀光業的初心!

   
酷經濟/AI仿真人令人驚豔
林建甫/聯合報

日前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年度消費性電子展(CES),再次帶來應用科技新趨勢。

今年有超過四千五百家廠商參展,展出主題涵蓋5G與物聯網、數位娛樂、自動駕駛、區塊鏈、工業製造等等。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恐怕是AI新技術下的各式機器人。例如,因應老人化社會,三星的機器人Ballie標榜就是生活伴侶。這個外觀是球狀的機器人不僅是電子寵物,更是一位電子管家,它支援IoT設備連接、語音控制、配備攝像頭,幫助老人家庭管理。接受人類口頭命令,做居家的各項幫忙,「看到」家中老人摔倒時,還會提供幫助,預計在未來兩三年內就會上市。而最新SONY的寵物式機器狗Aibo,更是反應靈敏,能與家人聰明互動,並給予老人家安慰及歡樂的陪伴。

另外,三星首次公開的「人工智人」Neon,展示「仿真人」技術。這不是生物「複製人」,而是電腦生成的影像虛擬人。栩栩如生的眉眼、自然律動的嘴唇、舉止逼真的動作;這些人物看上去就像真人拍攝的畫面,但其實是虛擬的。

這是三星旗下創新實驗室STAR Labs獨立開發出來的。使用Core R3、SPECTRA兩大技術。Core R3代表了Reality、Realtime、Responsive核心處理,負責各項立即的反應;SPECTRA負責智慧、學習、情感和記憶。

兩項技術互補下,賦予Neon真人一樣的音容、笑貌和言談舉止,也有表達情感和智慧的能力,讓對話者體驗達到「沉浸式」的效果。

之前也有類似數位人,比如數位王國製作的數位鄧麗君,以及搜狗和新華社聯合製作的AI合成主播。但它們是用過去影像聲音來剪接合成,而Neon的新技術對人物原始面部、聲音等資料進行捕捉並學習後,可自主創建未錄過的新表情、新動作、新對話,甚至能說其他語言。

預計未來Neon角色不是全知全能的,每個Neon有自己的特長,能扮演一些職場中的專業工作,幫助人類完成一些需要接觸人的任務。例如,擅長瑜伽的Neon教你練瑜伽。有些Neon做導遊、財務顧問、接待、主持人,甚至電影演員。

Neon沒有實體,而是以真人尺寸存活在螢幕中。極其逼真的效果,足以超過遊樂區的恐怖谷,這新技術已經成功的讓Neon成為二○二○年CES的重要話題。

   
92共識2.0版 藍準備好了嗎
孫揚明/資深新聞工作者/聯合報

國民黨此次大選慘敗,黨內各方勢力在權力鬥爭、捉戰犯之餘,把批判矛頭指向兩岸關係,認為「九二共識」已然過時,需要一個新的進化版兩岸關係論述。但真正的問題在於,國民黨準備好了嗎?

前總統馬英九在接見黨內議員時提及,新的兩岸政策要能符合「中華民國憲法、民意支持、北京接受與國際理解」四要素;但馬英九所沒有說出的是,現行「九二共識」,並不是一個被憑空創造出來的名稱;這是一段在歷史發展中,被總結出來的概念,然後再由國安會前秘書長賦予稱謂。這是問題的真正核心。

就歷史沿革看,當下「九二共識」基本滿足了兩個結構性的要求。民國八十年第一次修憲時,把兩岸關係現狀定位為「一國兩區」後,隨後還出現兩個解釋性輔助文件───國統綱領和一九九二年八月一日國統會第八次會議通過有關「一個中國」解釋文。在這三份文件架構與解釋下,我方提出一個海峽兩岸都能接受概念/共識,即「雙方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很清楚的是,這個「九二共識」核心概念,即是我方憲法精神的延伸。

但「九二共識」此一名稱,一直到二千年陳水扁執政時,才由蘇起總結後提出。值得一提的是,同樣是扁朝時期,因為不願接受「九二共識」名稱,且曾經費盡心思,設立所謂的「跨黨派小組」,還曾提出過「三個認知、四個建議」,同時數次提出過各種「九二XX」說法,結果都是無疾而終。原因無它,任何一方,一旦提出新的說法/命題/名稱,必然會面臨一個同樣問題,即,相對一方必然會提出要求解釋,此一新的說法/命題/名稱意義為何?

這必然形成一個重大問題。「九二共識」正是因為它本身即是歷史的總結,兩岸對其中的定義與過程非常清楚,所以可以免去此一重新要求定義的過程,而直接為兩岸所接受。同時,要注意的是,九二共識並不是要解決兩岸問題,只是要處理/管理兩岸議題,使之處在一種低度緊張的狀態。

同時,當下美國在西太平洋存在,是不可忽略的重大事實;雖然是在大陸崛起過程中,當下美國印太戰略前景不明,川普政府對中共政策處於漸趨升高對立狀態,任何台海兩岸形勢/政策或主張的變遷,必然影響美國在本區的利益,而遭其重大關切,實屬必然。喜不喜歡美國是一回事,但政策或主張必需基於事實;如果任何當下的政策想意圖繞開美國,無疑是不切實際;但如果想在其中刻意偏幫一方,無疑也是自招禍事。

台灣任何政策主張的驟然巨變,必然離不開外部/國際的因素;所以提出九二共識2.0版的國民黨人,再想想吧,你們準備好了嗎?

   
義和團式混鬧…藍營難團結
楊均承/退休人士(台南市)/聯合報

交戰雙方都以俘獲或刺殺敵方重要將領,達到戰略目的,美軍以無人機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就是最新的例子。

三國演義中「蔣幹盜書」故事,周瑜誘殺蔡瑁張允,這是赤壁之戰曹操大敗原因。

選戰也是如此,攻擊對方的弱點,否定對方的強項,是必然戰術。總統立委選戰,國民黨打的荒腔走板,以致最後一敗塗地。

吳斯懷領導八百壯士櫛風沐雨抗爭兩年多,有能衝能辯戰力,在退軍中有一定人望,當然深受綠政府忌恨,「下架吳斯懷」,凸顯綠營對他甚是忌憚。藍軍部分人士竟然也隨綠營起舞,說吳斯懷有爭議,墮入彀中不自知,難道要先由蔡英文同意才沒有爭議?

選戰打完,綠營下架吳斯懷不成;現在卻由藍軍承蔡英文的未竟之功,繼續追殺。莫非這種義和團式的混鬧,就是黨的改造?團結是由先順著蔡英文的心意開始?

藍營現在亂成一鍋粥,還嗅不出有一絲絲的中興氣氛。

   
「統獨人民自決 本黨負責面對」 藍營兩岸論述 應如此說服年輕人
方子劍/大學副教授(美國阿拉巴馬/聯合報

大選慘敗,國民黨以九二共識為主體的兩岸論述,已不受主流民意接受;若不砍掉重練,恐難再贏得支持。筆者以為,應以「統獨人民自決,本黨負責面對」兩原則,重新論述兩岸政策。

首先,何以稱「統獨人民自決」? 長期以來,包括筆者這個六年級藍在內,不願面對「天然獨」已是台灣主要人口組成。此次選後,藍無法再拒絕傾聽年輕世代對國家定位的矛盾、焦慮與痛苦。就現實面看,當八百萬民意向傳統「不統不獨」說不,國民黨若不接受,未來全國性大選再無勝選可能。

因此,學習民進黨將「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作前提,但應進一步加上「本黨負責面對」,讓年輕人有個更好選擇。

首先,就形象言,國民黨給年輕人感覺,是跟對岸走太近、跟年輕人不麻吉的長輩。如果真希望找回年輕人的心,必須做年輕人的好朋友、好夥伴;告訴年輕人:「無論你做什麼決定,我都支持。」

然而,什麼叫負責任? 我相信沒有人會天真相信,國民黨有辦法說服對岸,放棄武統,坦然接受台獨。當對岸採取武統可能性不斷增加,主流民意仍傾向天平另一端,一個負責政黨就該幫台灣準備好,至少把面對武統的策略,明白攤在陽光下。

台灣要打贏這場仗需要靠美國;但美國是否真會出兵,成為重大認知分歧。國民黨第一步,何不設定為「建立『確保』美國防衛台灣機制」?

淺見以為可由黨籍立委在立法院提案,要求台灣與美國簽訂類似日本的「美台安保條例」。以上做法乍聽似是天方夜譚,但可產生下列效果:

第一、證明國民黨對民意的尊重。相較民進黨,更負責任去推動確保台灣安全措施。以目前美台機制,一旦台海戰爭,美國確實無「非出兵干預不可」的必要;然而國民黨推動美國駐軍,即使失敗,也跳脫被抹紅宿命。

第二、將所謂「務實台獨」球丟回民進黨,逼迫民進黨表態,究竟是真的有心要台獨,還是只打打假球。若民進黨選擇反對美軍駐軍,更能讓國民黨重新取回話語權。

第三、就算民進黨真的將美國駐軍法案送出,可預見的是,美國願意駐軍的機會微乎其微。較可能狀況是,中國將施壓美國,讓美國拒絕考慮台灣駐軍要求。透過這過程,年輕世代將能親身參與和見證,他們長期以來所期望倚靠的夥伴,究竟是否真的如他們期望般不離不棄,值得他們以生命與未來託付。

或許筆者建議太過激進,但國民黨若能找到更好方法,兼顧說服年輕人、與逼迫民進黨與美國表態的雙重目的,那最好;但大戰略是,國民黨必須順著「統獨人民自決,本黨負責面對」邏輯去論述,才有機會在天然獨世代存活下來。

   
國民黨應高舉華人民主燈塔
潘翰聲/亞太綠黨聯盟執委(台北市/聯合報

韓國瑜的選舉市場定位向中國傾斜,讓總統票與政黨票約略相當,守住基本盤的同時,將中間選票完全拱手讓人。反之,如果國民黨能重建可被國內外接受的兩岸論述,便有機會把下一次的鐘擺拉回來。國民黨長年被攻擊從反共變親共,國民黨的改革,應該找回華人民主燈塔的保守價值,敗選後七大檢討最關鍵的兩岸論述,不能只是糾結改名表層,要透入政治經濟制度和文化霸權之爭。

中共改革開放以來,全球對中戰略,一直是和與戰兩條路線交互運用。美國川普上台之後,圍堵論取得主導態勢。這次選舉的美中代理人戰爭,已體現了民主內戰的隱喻,全民都不願意看到被割裂社會持續下去,未來能夠縫補台灣共識,才是獨立主權國家扎實的主體性。

國民黨與中共交往過程,民族情感取暖,多過於將民主自由人權帶到對岸。愈來愈多「天然台」選民對中國情懷漸失溫,保守派愈是想用舊方法抓緊昔日的文化霸權,離現實愈發更遠。

中華民國在台灣威權轉型的經驗,國民黨釋出政治權力的和平過程,三次政黨輪替的民主奇蹟,可說是為中共照亮了當前困獸之鬥的唯一出路。

立足於台味愈來愈濃的土地上,國民黨應該將華人認同置於文化層面,無懼地捨離經濟面的甜頭,重拾民主燈塔的自信,以普世價值的制度競爭面對中共,不必然要背負賣台的原罪。

   
難道老人不用負責嗎?
潘岳揚/研究生(台北市)/聯合報

總統大選國民黨慘敗,許多支持者玻璃心碎,有不少國民黨支持者表示,選舉結果要交由年輕人承受,這等故作清高卻不負責任的發言,令筆者看了好氣又好笑。

當年輕人為了心中的理想,為了那一股信念,為了所謂的台灣尊嚴奮鬥時,我只想說,不要把選舉想的那麼膚淺。選舉結束了,但選舉過後更多的是監督,無論執政的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都必須要監督,丟下一句年輕人自己負責,就想了事,難道老人就不用負責嗎?

年輕人付出了多少努力,僅僅是為了避免國民黨毀掉台灣,這只是一種民主選擇,一種選民決定而已。投票結束了,但身為國民應盡的義務永遠不會結束,選舉不是兒戲,每個人都應該要負起責任,沒有人是局外人,這就是民主社會的政治行為。

   
2020 農曆春節期間電子報停刊公告
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而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陪伴大家一同歡度新年。

鱷魚沒有告訴你的事!
你可能已經聽說過,鱷魚在攝食時也有流淚的傾向。 不過這不是因為牠們感到抱歉或內疚,而是因為牠們在吃獵物時會觸發淚腺。因此,「流下鱷魚眼淚」便成了展現虛偽感情的古老說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