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13 第49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民進黨真會掌握時機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蘇貞昌只圖速成的風格,是災難源頭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房地合一稅的改革應該只是起步
民意論壇 車道不納公設面積 誰最虧?
抓小放大 房價飆漲誰之過?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電腦王國的城市語言
福島核廢水想入海 國際應看緊
結4次離3次請32天婚假 權利濫用至極
願景回響/正確使用 成長配方不是惡魔
能源政策錯誤 如何風調雨順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民進黨真會掌握時機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討論了許久,民進黨終於決定,行政院和立法院都不提公投對案;理由是:蔡總統認為當務之急「須全力處理太魯閣號事故」。事實上,公投案與台鐵事故毫無瓜葛;只能說民進黨很懂得「掌握時機」,知道目前民怨不可碰。

提不提公投對案,民進黨內意見不一,爾虞我詐,衝突一觸即發。太魯閣號事故,其實給民進黨一個「一致對外」的理由,其他善後、改革台鐵等都只是提供下台階罷了。要論利用事故當下台階,民進黨最近種種「趁亂作怪」的演出,已到讓人歎為觀止地步。

例如,與王定宇傳出緋聞的顏若芳,原已暫停民進黨發言人職務,最近悄悄復出;因緋聞形象受創的「海派」,也大動作宣示將投入明年選戰。更誇張的是,在「中天下架、華視上架」後,華視突然任命海派媒體人陳雅琳為「華視新聞台台長」,為醜陋的「五十二台三部曲」再添一抹綠意。

此外,台電突襲重啟中火三號機組,內政部要國民黨「改黨徽」,也都是蔡政府「掌握時機」的傑作。民進黨看準最近輿論焦點都對準台鐵事故,無暇顧及其他;此際乘虛而入,許多醜事就趁亂混過去了。

論政治操作,民進黨是一流高手。遺憾的是,蔡政府若肯把政治操作的心思花在治國上,有些悲劇或許就能避免。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蘇貞昌只圖速成的風格,是災難源頭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太魯閣號出軌意外事故,除讓大家看到台鐵的系統性失靈,更讓人看清蘇內閣怠於台鐵改革的真實面目。連日來,行政院不斷辯解,甚至移花接木,都掩飾不了閣揆蘇貞昌對台鐵改革的漠視。這一切,其實都根源於蘇揆只圖速成政績的施政風格。

蘇貞昌自詡是「行動內閣」,凡事講求速效,因為如此最能凸顯他「會做事」,可以製作哏圖放上粉專強力放送。各部會官員都知道,蘇揆的名言是:「我的施政都是以一年為限」,要求所有計畫必須在一年內見效。但政府施政有短、中、長期規畫,只問一年成效,怎麼推得動需要長期擘畫的基礎工程?台鐵的百年沉痾,哪裡是一年改革得了?但蘇揆凡事只求速效,形塑了他抓小放大的施政風格,不僅欠缺遠見,也讓國家陷入盲轉危機。

因此,大家看到他親臨中角灣衝浪基地檢視沙灘是否夾雜石塊,為了醫院院長答不出停車格數量當眾發飆,要求農委會一年內移除外來種埃及聖□及銀合歡等。然而,這些都屬於部會乃至三級機關範圍的政策,需要由閣揆親自督導嗎?國家沒有更重要的事嗎?

蘇貞昌動輒對瑣碎庶務發飆,但許多閣揆應定期召集的重要全國法定會議,諸如治安、食安、毒品防治、性平等會報,卻被踢爆長期嚴重停擺。說穿了,召開這些會議無法製作哏圖宣傳,他便無心投入。以台鐵改革為例,他在普悠瑪事故後接任閣揆,竟袖手不核定台鐵體檢報告。最近,他眼見輿論究責焦點逐漸轉向自己,趕緊推說該報告不需核准即可逕自執行,並稱待改善項目一四四項已完成一○九項。但如果他真的盯緊台鐵的改善,這次會白送四十九條人命嗎?

這番「執行率」的巧詞,正好讓其失職露了餡。台鐵待改善事項事涉不同規模,理應依權責分由台鐵、交通部、行政院分級列管。其中,軌道改善工程或可由台鐵執行,但包括票價調整、組織定位與改造、鐵路法修法等問題已超越交通部層級,須由行政院推動。蘇貞昌說已通函各部會執行,試問,他自己的角色何在?難道院長一聲令下,就算責任已了?即使管一家公司,也沒這麼輕鬆吧!

蘇揆自知馬腳已露,趕緊翻出過去兩年來由副院長及秘書長主持的台鐵相關會議,為自己諉過卸責。但細看會議內容,卻多半是台鐵去年中發生成功段斷軌後所召開的改善會議,所涉只是低階技術性問題,也與改善台鐵體質和財務兩大痛點無關。蘇內閣打迷糊仗推諉,真的功夫一流。

最近,在野黨還揪出,蘇揆上任後主持的一百多次院會中,僅三次提到台鐵。而且,內容是關於乘客為了寵物鼠的口角風波、疫情班次安排及感謝搶修列車,沒有任何一項與行車安全或改革台鐵病灶有關。台鐵意外事故連連,可說是官員長期怠惰下的人禍。

除了台鐵,蘇揆對於其他吃力不討好的體制問題,也從不願花心力解決。討論多時的行政院組改最後一哩路,到他手上便完全停擺。例如,前年他即興發起「向山致敬」活動,宣布開放山林。但去年民眾登山活動因疫情活動而大增,亂象四起,凸顯登山活動沒有主管機關;登山相關事業如登山社、高山協作等,也沒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行政院為此召開了幾次會議,也了解問題所在,但蘇揆就是不想處理。

以蘇揆這種凡事只問一年成效的領導風格,今天台灣不會有竹科,更不會有台積電,卻只會一次又一次因人禍發生災難。高官短視近利,正是台灣最大的悲哀。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房地合一稅的改革應該只是起步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在拉鋸聲中,房地合一稅2.0版終於在立法院完成修法。政府近來連續推出幾項政策,希冀能夠達到抑制短期投機、緩和房價上漲的效果,房地合一稅的修正被列為重點,財政部似乎也當成神丹妙藥,寄予千斤厚望。然而,就房地合一稅的本質而言,其用於抑制短期投機的效果並不可靠,財政部絕不可就此停步不前,尚須繼續推出更多有效措施。

「房地合一稅」其實並不是一個獨立稅目,而是指所得稅中將房地交易所得合併計算的一種分離課稅制度。我國稅制原先對房屋與土地交易所得分別採取不同稅目課稅;前者以財產交易所得課徵所得稅,後者以土地移轉現值課徵土地增值稅。由於房地交易價格實務上很難切分,再加上土地公告現值與市場交易價格間差距頗大,致使房屋部分財產交易所得的計算不實且偏低,而土地部分土增稅的課稅效果亦不太理想,因而造成不動產資本利得課稅的嚴重扭曲與不公。

估價不實與房地分離課稅一直是不動產稅制的最大盲點,而此二者又相互關連與影響。2011年為抑制房地產投機炒作而實施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俗稱奢侈稅),係我國首次以房地實際價格課稅的交易稅,隨之於次年開始試行實價登錄制度,讓房地交易價格資訊逐漸走向公開與透明。此二措施雖都各自存在著制度設計與功能上的缺失,終而導致被廢除或修正的命運,但其卻也為不動產以實價做稅基以及房地合一課稅的建制,舖設了一條成功大道。

2015年財政部得以將房屋與土地交易產生的實際資本利得,於扣除土增稅稅基後,合併課徵房地合一稅,即是在此基礎之上所完成的重大所得稅改革。惟奢侈稅係為防止炒作投機與抑制房價飆漲而課,房地合一稅則是為追求資本利得課稅的公平性,兩者本質並不盡相同。

有鑑於奢侈稅的實施造成許多民怨,財政部在推動房地合一稅時,只好強調它是比奢侈稅打房效果更佳的改良品,在房地合一稅原本的課稅公平目的之外,硬蹭上打擊投機炒房的功能。

奢侈稅對持有期間一年與二年內房地分別按「實際價格」課15%與10%,房地合一稅則對相同持有期間房地分別按「實際利得」課45%與35%,藉以凸顯房地合一稅仍然具有抑制短期投機的效果。然而,由於房地合一稅係所得稅,投機炒房須有利得才課稅,反之則無,故其抑制房地短期炒作的效果當然沒有奢侈稅那麼好。其實,當年廢除奢侈稅時,財政部就應同步將土地納入課徵契稅並以實際價格為契價,如此不僅可以消弭廢除奢侈稅後可能再起的投機風氣,從而亦可減輕房地合一稅背負打房的責任。

然而,這次房地合一稅的修正,財政部並沒有跳脫這個既有的框限,除了一些將預售屋紅單與以股權形式移轉房地產視為房地交易,以及將營利事業依持有期間,按與個人相同稅率課稅等「補漏」措施外,主要重點仍放在強化合一稅的抑制投機效果上。為此而將適用高稅率的個人短期持有期間予以延長,從二年改成五年;原一年內課45%,延為二年,原一至二年課35%改為二至五年。其目的無非是擴大高稅率適用範圍,以期加強對房地炒作的抑制效果。

逢此房價飆漲、民怨再起之際,財政部這種「政策投機」作法或有其政治利害上的考量。然長期而言,為加速改善現行資本利得課稅支離破碎的問題,在尚未廢除土增稅前,將房地合一稅從「稅基相減」改為「稅額相抵」,應為更值得財政部重視與推動的改革。

此外,即使從抑制投機炒作的角度言,單靠房地合一稅改革亦難竟其全功,財政部應同時將交易稅(契稅)與持有稅(囤房稅)改革併入作整體規劃,才是根本之道。

   
民意論壇
車道不納公設面積 誰最虧?
孫振義/政治大學地政系主任(台北/聯合報
近期政府聯手打炒房,相繼祭出實價登錄2.0、選擇性信用管制、房地合一稅2.0等政策與修法,試圖穩定房價上漲趨勢。如今,再度拋出「公設比」議題,意圖讓未購買停車位的民眾免分攤「車道面積」,以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一般而言,地下室有許多面積通常可被建商登記與銷售,這些空間包含:防空避難空間與設備、裝卸停車空間、機電設備室、垃圾儲藏室、車道等,由於不屬於哪個所有權人專有、專用,故這些空間通常被「整個打包」成公共設施,再按照比例分配出售給民眾。再加上台灣長期以來房價並未區分為「專有部分」或「共有部分」,所以公設面積便順理成章地被建商以一般房價賣給民眾了。

這其中隱含著兩個重要議題:一、房價是否應區分「專有部分價格」與「共有部分價格」;二、未購買停車位民眾是否應分配購買車道面積。

若如政府所願,將來車道面積僅允許銷售給購買停車位的民眾,又可能會有哪些課題與影響呢?

首先,亟需解決的問題便是:如何區分出「專屬停車使用的車道面積」。由於,地下室除了停車位外,尚有其他所有住戶均會使用的空間,往返使用上必將穿越車道,這些常被用來通行的車道若只被購買停車位的民眾分攤,其實還是有不公平的問題。是以,區分出「專屬停車使用的車道面積」勢在必行,但為了提高可銷售面積(公設面積),供所有住戶經常通行使用的車道面積,建商估計一定會盡可能「認好認滿」,以便維持住可以銷售的公共設施面積。

第二個問題是:車道若同時提供機車、汽車共用,分攤比例應如何計算?是所有購買停車位民眾均攤全部車道面積,還是分樓層個別均攤?此部分雖然可透過政府定義或放任市場自由機制分配,但亦很難做到真正的公平。最終還是會淪為幾家歡樂幾家愁,攤多攤少吵翻天,恐也沒個標準可言。

第三個大問題是:停車位售價恐在加入車道面積後被灌水漲價。羊毛出在羊身上,橫豎建商在開發之初就已經概估「總銷金額」了,況且在地下室開挖費用較高的成本考量上,多數建案均面臨到車位不足的問題。是以,除了少數大眾運輸系統便捷的建案外,其餘案件停車位就算賣貴一點也會有人買。若遇到車位價格被灌太高、賣不動的情況,則建商可能就直接拉高建案單坪售價,然後理由推給「車道銷售政策變革」,便可名正言順地達到原預定的總銷售金額目標。最終,最虧的可能是「公設面積縮水卻被漲價」的未購停車位民眾。

基此,衍生出第四個問題:總價沒變卻權狀面積變少!若果真如此,恐讓政府新政的美意盡失。

究竟應該大刀闊斧處理,讓房價區分成「專有部分價格」與「共有部分價格」?抑或,僅先實現未購買停車位民眾不被分配購買車道面積?此間的利弊得失就有賴政府官員的智慧決斷了。

   
抓小放大 房價飆漲誰之過?
鄭博文/屏東大學副教授(高雄市)/聯合報
日前三位央行前、現任理事合著新書《致富的特權:20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直陳台灣低利率的寬鬆貨幣政策,助長台灣的高房價。但個人認為土地增值稅從二○○二年開始的減半增收才是房地產價格不斷飆升的元凶。

目前土地增值稅率為廿%、卅%、四十%,較舊制四十%、五十%、六十%減半,從二○○二至二○二○年十八年間稽徵土地增值稅為一兆四五二○億元,由於減半等同國家少了一兆四五二○億元稅收,每年少八百億稅收,都流入私人口袋,讓人民以炒房為榮,可獲暴利,更讓資本家不事生產與創新,造成台灣經濟只靠一家台積電。

立法院近期通過房地合一稅2.0,炒家只要口袋夠深,五年絕對可以捱過,因此個人不看好房地合一稅修法。此外從財政部統計房地合一稅的績效遠不如土地增值稅,二○一八為十四點九億元、二○一九為六十點四九億元,二○二○前十月為八十三點八八億元,對照每年平均少收的土地增值稅八百億,真的是無法相比,讓人看到財政部主導的房地合一稅是抓小放大,沒有效能,助長漲價歸私,更讓口袋夠深的少數人依然將房地產視為投資理財標的,高房價繼續存在。

房地合一稅2.0版無法遏止房價繼續飆升,也讓個人看到在野的中國國民黨一代不如一代,附和民進黨主張,忘記孫中山先生的「漲價歸公」。從目前地房價飆升狀況,可看到奢侈稅與房地合一稅只能短期壓制房價飆升。

新版實價登錄,政府可掌握真實房地價格,妥善運用大數據,有利推動台灣獨特的漲價歸公,國民黨應大力主張修法回復土地增值稅四十%、五十%、六十%之稅率,做到漲價歸公,讓年輕人理解孫中山先生的高瞻遠矚,導正房屋是用來「住」而不是「炒」,使年輕人能成家立業。

台灣目前房地產稅分立,房屋稅依據房屋稅條例課徵、地價稅則依據土地稅法課徵,政府應趁實價登錄2.0上路之際,修法將房屋稅與地價稅合一成房地產稅,並規定最少稅額,可避免目前房屋因折舊而免徵,全依實價登錄價格計算房地產稅,並順勢推出囤房稅,才能做到持有成本增加,消除民眾投資需求,才能避免房價繼續飆漲。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電腦王國的城市語言
趙坤茂/聯合報
在英文裡,看不懂時會說:「對我而言,這全是希臘文!」希臘朋友伊凡西雅說他們以中文形容一竅不通,而德國朋友馬堤爾斯說他們以中文或希臘文形容。兩人好奇中文會怎麼形容呢?嗯,要找到中文的對手還真難,不妨說是天書或火星文吧!

語言是溝通的工具,隨著人類文明的演進,形成了不同類型的族群語言與地區腔調。雖然電腦問世至今僅約四分之三世紀,不過也已演化出多種可與電腦對話的程式語言。程式語言定義了基本詞彙、資料型態及運算邏輯指令,並規範了嚴謹的語法結構及語意分析。撰寫者可依選定的程式語言,精確表述腦海的邏輯想法,讓電腦聽命行事。

哪些程式語言較受歡迎呢?TIOBE專注熟手人氣排行,本月份名列前三的依序為C、Java和Python;PYPL專注生手人氣排行,本月份名列前三的依序為Python、Java和JavaScript。

大約半世紀前,C語言伴隨著Unix作業系統的改版而開發,其強項是掌握系統核心及簡化程式指令,而為了讓作業系統可改裝於其他機型,它的跨平台可攜性也是當年的翹楚。

Java在卅年前針對互動式電視而設計,開發者當初命名時,望著窗外的橡樹(oak),於是取名Oak。註冊時才發現其他實驗室外面也有橡樹,Oak商標早被登錄,因此在腦力激盪後改以咖啡產地爪哇(Java)命名。雖然當年互動式電視的想法過於前衛,但由於全球資訊網跨平台互動的需求,Java應運成為當年程式語言的霸主。

Python初版問世至今剛滿卅年,它的特色是擁有配備齊全的百寶工具,以及日益茁壯的開源社群,讓初學者很快就能上手。在人人學寫程式的年代裡,好學好用好流行的Python是入門首選。不僅初階設計如此,就連近年火紅的大數據分析及機器學習方法等領域,它也是最受歡迎的程式語言。

JavaScript乃網頁互動設計的腳本語言,廿五年前推出時,原始名稱為LiveScript,但為了蹭Java的熱度,改名為JavaScript。這些年來,它是網頁前端開發的主流語言,許多網站都運用它來增進互動效果。

無論學習哪種程式語言,別忘了它終究只是與電腦對話的工具,更重要的是建立解決問題的運算思維。自然語言何嘗不是如此,當我們學習他國語言時,固然有難易生熟之分,但更重要的是具備當行出色的獨特想法。

倘若本文讀來佶屈聱牙,讓人看得霧煞煞,或許讀者會說,這究竟是啥米碗糕呀!

(作者為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福島核廢水想入海 國際應看緊
翁御棋/研究人員(新北市)/聯合報
上周日本政府宣布可能將部分核電廠事故中,處理過後的廢水排放到附近海域,造成鄰近區域國家甚至全世界的緊張。剛好筆者過去曾從事相關研究,在此提供一些觀點供大家參考:

廢水處理後的排放問題,科學上大致有三個原則處理:首先是濃度管制,排放水所含有害物質的濃度必須符合放流水標準。第二是總量管制,除了濃度之外,若是長期排放的話,其濃度乘上水量的總量應該也有相應規範,但此點是約一九八○年代才開始正式為學界討論的概念,大部分國家除了針對酸雨、臭氧及溫室氣體之外,還沒有建立出全面的基準。最後則是預防與無悔原則,當前的科技仍無法完全判定的事項,為保護以後世代及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利,應當禁制不確定性過高的行為。但這點在世界各國除了在瀕臨絕種動物的保護之外,許多層面都還屬於道德呼籲;為了發展經濟或促進現代化生活,仍很難影響決策者的行為。

就目前相關單位公布的廢水所包含的放射物質濃度來看,福島電廠事故的排放水似乎是遠低於放流水排放標準甚至低於飲用水標準。這或許也是日本政府和承辦相關整治工程單位的出發點。因此,目前如果要阻止這樣的決策的話,可能就得從第二點的總量管制及基於第三點以預防與無悔原則為基礎,以國際輿論或從國際組織的層級積極與日本政府進行溝通。

而實務面上也必須注意的是雖然相關單位宣稱排放水濃度低於標準,但常規監測是否都能符合標準,就是一大挑戰。此外,筆者過去曾經從事相關核輻射汙染的風險評估。由於歷史上相關事故不多,有些輻射暴露參數似乎還是只能沿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核爆事件及舊蘇聯車諾比核電廠事故數據裡推估而來,這樣的參數是否能繼續沿用都是未知數,但沒有太多選擇。相關基準值與評估參數的精確性也必須在科學上持續更新才是。但由於專業人員不足及實際的數據取得困難,仍有很大難度,而造成評估結果的高度不確定性。

也因此,日本政府及包商的考量,雖有一定的理由與說服力,但還有很多科學上的不確定性是當前法規沒辦法顧及。日本國內也有許多反對的聲音,但應不僅只是為了風評損害。為了後代子孫的健康及生物圈安全,或許國際社會仍必須敦請日本政府更為謹慎處理才是。

   
結4次離3次請32天婚假 權利濫用至極
林清汶/世新大學法律系兼任副教授/聯合報
報載台北市某外商銀行行員與同一對象在卅七天內結了四次婚卻離了三次婚,合計向公司申請卅二天婚假;最後銀行只核准這名行員第一次結婚的八天婚假,該行員不滿,向台北市勞動局檢舉。其後,銀行遭勞動局開罰二萬元不服提起訴願,北市訴願會撤銷原處分,要求勞動局重啟調查;但勞動局回應,勞基法中並沒有明定不能在短時間內重複請婚假,有意維持原處分。

既然不限次數,該行員如果繼續辦離婚再結婚,重複演同樣戲碼,勞動局還要如此回應嗎?法規的確沒有明定再婚請假次數,但行政機關卻有基本裁量權,認為不當或不妥,依法應予拒絕,不是一味迎合一方而不顧實質之公平正義。

所謂「權利濫用禁止原則」,就是權利人行使權利形式上縱然合法,但實質上卻損及公平正義,應予禁止;所以民法第一四八條規定:「權利之行使,不得違反公共利益,或以損害他人為主要目的。行使權利,履行義務,應依誠實及信用方法。」在行政程序法第八條亦有如是規定,又被稱為「帝王條款」,乃法律特別賦予裁判官在沒有形式法條適用情形下得例外扮演「帝王角色」,甚至得變更形式上之法條,維護真正實質上之合理公平與正義,補充法規之不足。

勞動局此扇門一開先例,不怕日後各方勞工比照辦理?不久前鮭魚事件記憶猶新,多少人為了商家活動而改名,以得到區區商業招待活動,不擔心部分有心人比照故技重施?

況且,結婚得以請婚假之目的,在於獎勵雙方當事人俾日後在職場上更加發揮所長,並非藉此巧門不合理濫用社會資源。本件行為人權利濫用至極,已嚴重違背一般人認知,侵蝕社會善良觀感,主管機關台北市勞動局竟可以認同,毫無擔當還對業者開罰,滋長社會歪風莫此為甚!

   
願景回響/正確使用 成長配方不是惡魔
吳芃彧/婦幼專科營養師(新北市)/聯合報
日前聯合報願景工程專題調查市售幼兒成長配方,掀起媽寶社團不少討論。以婦幼專科營養師的觀察,多數家長可認同一歲後孩子應以食物六大類均衡飲食為主,成長配方為輔;但許多家長仍面臨孩子生長速度不如預期、正餐習慣難以養成、偏挑食無法矯正,或隔代教養觀念不易溝通等現實問題,而持續依賴成長配方為孩子主食。

成長配方以產品設計面來說,可分兩大類,一是含有高量的乳成分,額外添加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的「強化牛乳粉」,另一種是乳成分少,由各種單一元素如乳清蛋白、乳脂肪固形物、植物油、乳糖、麥芽糊精等,再額外添加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組成的配方粉,因乳成分低而不稱做「乳粉」。以上兩種幼兒成長配方,均添加大量的營養素,因此在風味及調劑品質上需要較多調整,如為了幫助溶解、穩定避免油水分離或調整口味而添加的賦形劑、品質改良劑、乳化劑、甜味劑或香料等。

當孩子持續飲用上述成長配方,雖然獲取營養素,但也同時喝進添加物,在使用上實為有利有弊。有利的方面包含幫助孩子攝取足夠營養,然而缺點包含過多的添加物、對於偏差的飲食行為治標不治本。因此在使用成長配方時,應衡量利弊得失,就像任何的營養補充品一樣,應優先評估孩子是否有「生長問題」或是「營養素缺乏問題」,再考慮補充。

補充的方法有多種選擇,以鐵質來說,可選擇深綠色蔬菜、紅肉等食物,或含鐵麥片、穀片等營養強化食品來補充,以上食物或產品的添加物一般較少,或有其他優點(如麥片有膳食纖維及天然的維生素礦物質)。

如經評估,孩子缺乏的營養素是「全面性」的,包含熱量、脂肪、醣類都缺乏,成長配方就有必要性。然而一般偏挑食、飲食習慣不良、生長緩慢等幼兒營養問題,在醫師、營養師的引導下,通常即可緩解,較不易發生「全面性缺乏」;若經由評估判斷需要使用成長配方,醫師、營養師也應先評估目前孩子的進食量,不足者再補充,且補充量應規畫讓孩子有增加正餐攝取量的空間及明確幫助正餐攝取的練習,避免將幼兒配方視為解方「補好補滿」,則孩子的正餐已無進步的動力和機會。

成長配方不是惡魔,然而當產品被過度使用時,仍有其傷害。經過專業醫師、營養師評估後,正確使用配方成為孩子飲食問題過渡期的幫手,而非阻礙,是家長為孩子把關健康的關鍵防線。

   
能源政策錯誤 如何風調雨順
張鐸/大學兼任副教授(高雄市)/聯合報
猶記得一○六年十月初日月潭就曾九蛙全露,台南也同時水情吃緊。去年五月梅雨季因氣候偏暖而沒什麼顯著的雨量,隨後的颱風季節也沒有颱風登陸。今年四月春雷未響,也未驚蟄,氣象專家參考各國的全球數值模式模擬資料顯示,五、六月梅雨都將偏少,要大家做最壞打算。近日,媒體加強報導各行各業受缺水影響的情形,看來憂心忡忡!其實,台灣的缺水有遠因,也有近因。

遠因:全球暖化。英國氣象局科學家與英國衛報共同撰寫的報導指出,因碳排放造成氣溫上升的影響,亞熱帶的乾燥地區可能會更乾,並且往兩極方向移動。科學人雜誌針對氣候變遷對颱風影響的研究也發現,全世界主要的氣候模式均顯示颱風的頻率和個數逐漸減少。中研院也推估模擬,未來颱風將減少四成,這些對於等著颱風帶來豐沛雨量的台灣,是否是一種噩耗?

學者的分析明顯發現人為因素(尤其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對降雨所造成的影響,這些影響包括北半球熱帶與亞熱帶降雨的減少,位處亞熱帶的台灣當然也跟著減少。最近許多研究更發現,全球各地過去幾年中、低強度降雨正在減少。

聯合國所屬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研究結果及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與國外大學的研究共同發現,全球暖化讓春雨與鋒面都往北移,所以台灣今年的春雷迄今尚未聽到。上述種種情形從一○六年起,在台灣似乎已經應驗了。

近因:台灣能源政策。二○一九年《我國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統計與分析》報告指出,該年的台灣碳排放總量為二五八七二千噸,人均排放量為十點九六公斤。二○二○年聯合國氣候大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發布,顯示全球煤炭消費量下跌,台灣政府看似力推再生能源,CCPI排名卻節節落後,二○二○年較前一年後退三個名次,排名第五十九位。

蔡政府二○一六年上台後,訂於二○二五年實現非核家園目標,並達成再生能源廿%、天然氣五十%,及燃煤卅%的能源發電比,也就是到二○二五年台灣的天空除了全球暖化的既有高溫之外,將會加上本島因五十%天然氣與卅%的燃煤加乘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絲毫不在意「亞熱帶的乾燥地區可能會更乾」的警訊,讓人為因素(尤其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對台灣地區的降雨所造成的影響更加劇。

中央氣象局在「降水正在發生怎樣的變化」一文中指出,由於氣候變化,直接影響改變了降水量、強度、頻率和類型。變暖使地面加速變乾,增加了乾旱發生的可能性和強度,所以我們的水庫已呈現乾涸。政府還放話若公投停止大潭藻礁三接工程,將擴大燃煤發電;前兩天更悍然重啟中火三號機,這不都是使台灣的上空二氧化碳濃度更高?氣溫更暖?降雨更沒希望?水庫更加乾涸嗎?為何要讓水與電在台灣變成難以兼得?

與其參與民間團體辦理祈雨法會,或是臨渴掘井,不如從此停止排放二氧化碳,讓上蒼沒有理由不降雨來灌飽我們的水庫!

   
防心肌梗塞 AI模型HeaortaNet快速找出潛在病患
由於急性心肌梗塞難以及時搶救,高居臺灣第二大死因,即便成功救治,也可能因後遺症影響生活品質,所以「預防更勝於治療」。有鑑於此,臺大醫院攜手輝達,開發出AI模型HeaortaNet,分析一個病例只需要0.4秒,且準確度達94%。

《父愁者聯盟》為我好,就別都幫我安排好
《父愁者聯盟》是那種完全沒壓力,輕鬆看看的休閒小品,就是看開心的,調劑一下。要說爆笑嗎?我覺得沒有到爆笑,不是那種惡搞式的狂笑電影,只是把生活化的題材拿來做誇大一點、脫線一點的表現,我比較會用「有趣」來形容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