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22 第50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抗中是門好生意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狂言與撒幣外,陳吉仲還有什麼妙計?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下個階段防疫 政府準備好了?
民意論壇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封鎖學術交流 只會是災難
讓台積電以永續模式護國
留口德也分顏色?
舌尖上的思路 學校應開表達課
水果銷陸 成敗都是政治?
理性處理兩岸農業問題
兩岸同根生 應將心比心
政府交相賊 坑害人民的區段徵收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抗中是門好生意
黑白集/聯合報
美英澳成立軍事同盟AUKUS,要替澳洲建立核能潛艇艦隊,澳洲旋放棄與法國的造艦合約。拜登才重申對北約防衛承諾,立刻「背刺」法國,法國一怒召回駐美澳大使,歐盟也飆嗆美國「不透明又不忠誠」。拜登才在阿富汗出醜,現在又背叛盟友,被譏是「不用推特的川普」。

澳洲棄單,所圖除了核潛艦,還有三國共享核子推進技術,及先進武器研發。英相強生說得更白,澳英美將展開世上最具挑戰的高科技和軍工複合體整合。

美國以「抗中」之名揭開全新軍備競賽,重新打開核子潛艇技術的秘門,引發核武擴散疑慮。除中國強烈譴責,俄國更要求國際原能總署密切監督,連北韓都批評三國掀起核武競賽,徹底顛覆美國抗中的和平大義。

拜登不敵神學士,卻藉輾壓法國重新站起,冀望替明年期中選舉加分。美軍火商雖失去阿富汗,但抗中聯盟帶動全球軍備競賽創造更大商機,拜登手上仍有利多。即將為澳洲造艦的是美國通用動力,其總裁夸言:沒有通用動力,美國就無法發動戰爭。

蔡政府唱和華府「民主價值同盟」,但法國被捅刀的事例證明,抗中同盟沒有自主餘地。至於美國能否開戰,則是軍火商說了算。民主同盟在軍火資本主義面前矮了一截,當抗中變成一門好生意,和平承諾還算數嗎?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狂言與撒幣外,陳吉仲還有什麼妙計?
社論/聯合報
繼三月鳳梨遭中國禁止輸入,大陸近日再以多次檢出介殼蟲為由,宣布暫停台灣釋迦、蓮霧輸入。這三項水果過去銷陸市場都占外銷九成以上,如今全遭封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譴責對岸不遵守國際貿易規範,下達九月底前提出正面回覆的最後通牒,否則將向世貿組織(WTO)申訴。陳吉仲並宣布投入十億元救市,還呼籲全民發揮愛國心力挺農民。這些聽來十分熟悉的劇本,半年前已上演過一回,但無力拓展多元市場的陳吉仲顯已技窮,只剩撒幣一途。

台灣各類水果銷陸比率不低,尤其像鳳梨、釋迦及蓮霧等水果,因保存及運送不易,距離近又胃納大的大陸市場自然成為首選。另一個關鍵因素,但蔡政府始終絕口不提的,就是大陸「讓利」。東南亞各國都有生產這些水果,品質不差,價格可能更便宜;但大陸為何獨厚台灣水果?說穿了,這就是過去兩岸和平往來時的「政治紅利」,並非正常國際貿易行為的選擇。

因此,大陸對台灣水果銷陸向來採取「綠色通道」;用白話說,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即連綠委鍾佳濱都說,中國過去對農產品檢疫有很高的「隨意性」,把關也未落實;台灣農民知道中國市場有「門路」可走,品管比較寬鬆。相較之下,農民絕不會拿日本或歐盟市場開玩笑,因為對方是出名的嚴格。換言之,台灣就是吃定了大陸會埋單。然而,鍾佳濱所謂的「隨意性」,其實也與兩岸關係的張弛息息相關,並非真的漫無標準。

面對陸方禁令,陳吉仲大言不慚地說,今年釋迦和蓮霧的不合格件數分別為十三件與六件,均是在六月底之前,不明白對方為何選在中秋連假宣布禁令。可見,在三月的鳳梨禁銷令之後,陳吉仲非但不檢討我方檢疫出了什麼問題,還想故技重施操作民眾反中情緒。事實上,若真要向WTO申訴,台灣水果可以大舉銷陸,但多數大陸水果卻無法銷台;在「平等互惠」的貿易原則前,我們就先站不住腳,很難成功。

綠營常批評,這就是大陸對台灣的「養、套、殺」,主張雞蛋不應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沒錯,開闢多元市場確實是我們應走的路,但人們卻看不到農委會在規格化契作、冷鏈建置、品管及檢疫上做足拓展外銷競爭力的提升。農委會更常見的作法,是撒幣式的短線,才會使農產品愈發倚賴大陸市場。但陸方對台「讓利」既是建構在兩岸的和平交流上,如今和平氛圍消逝,大陸決定「公事公辦」,也是必然。可笑的是,過去是「反服貿大將」的陳吉仲,如今居然臉不紅氣不喘地向對岸討紅利,不覺得無賴嗎?

面對釋迦、蓮霧禁令,陳吉仲的因應和鳳梨遭禁如出一轍,了無新意。農委會將投入十億元救市基金,除用來補貼收購,也可能用來補貼運費賣給國外僑胞或特定超市,用來宣傳拓展外銷有成。政府高官勢必接力演出號召購買「愛國釋迦」和「愛國蓮霧」戲碼,並動員友好國家買進。但當風頭過後,這些水果要賣到哪裡呢?從鳳梨到釋迦、蓮霧,政府除了狂言與撒幣,還有什麼新招?

蔡總統宣示,要幫農民「討公道」。但她搞壞的兩岸關係,如今連對話管道都封閉,所有管道均「已讀不回」,要向誰討公道?蔡政府近年藉由操弄反中議題,升高仇中氛圍,不斷收割政治紅利,它豈在乎農民生計?既然選定抗中路線,政府就應老老實實做好開拓外銷市場的基本功,別想享受抗中紅利又要對岸讓利,天下沒那種便宜!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下個階段防疫 政府準備好了?
社論/經濟日報
近期政府與民間採購的新冠肺炎疫苗開始分批大量到貨,過去數個月國人對疫苗不足的焦慮感,隨著疫苗的到貨將會逐步減輕,加上5月中爆發的本土疫情近期進入和緩階段,這一波的疫情攻防可說告一段落。但我們離戰勝疫情的出口還很遠,要能更穩妥的應對疫情,早日讓國內民生經濟恢復疫情前的常態,政府與企業仍有許多待努力之處。

對政府來說,雖然疫苗到貨最困窘的情況已過去,除了政府自購的莫德納與AZ疫苗到貨量逐漸加大,台積電、鴻海永齡與慈濟採購的輝瑞BNT疫苗,年底前可穩定的到貨900餘萬劑,雖然情況轉趨樂觀,但政府採購疫苗的挑戰仍大。目前國外施打疫苗領先的國家已開始測試施打第三劑的可行性,由於Delta變異株難纏,目前看來施打第三劑是不能排除的選項,這對我國來說就是一個必須提前部署的議題。

我國疫苗種類主要是AZ、莫德納與輝瑞,高端等國產疫苗雖然在政府的計畫中,但目前不論效力與產量仍待檢驗。進口三種疫苗中,今年政府主要押寶在AZ,輝瑞則是民間捐贈為主,明年以後政府的部署重點在莫德納。由於我國疫苗種類較多,未來不可避免會走向混打,國外實證顯示AZ混打莫德納或輝瑞可行,但莫德納混打輝瑞的數據較少,這也是為何目前國內只開放AZ混打莫德納,尚未同意莫德納混打輝瑞。

指揮中心日前婉拒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提議明年繼續採購3,000萬劑BNT疫苗,指揮中心的理由是我國已訂購了2,000萬劑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如果未來我國要跟進國外施打第三劑,政府必須為施打輝瑞疫苗的國人預想施打第三劑的解決方案,若確定不買輝瑞疫苗,就必須提早確認輝瑞與莫德納疫苗的可行性與安全性,否則半年後這一批施打輝瑞疫苗的國人,就會面臨不知道要選擇什麼疫苗當作第三劑的窘境。

從國外的經驗來看,即便施打兩劑疫苗,出現突破性感染的案例仍多,所幸重症比率低,顯示疫苗仍能有效地降低醫療體系的負擔。由於現有疫苗已無法有效阻止Delta變異株的傳播,全球寄望現有疫苗終結疫情的期待落空,接下來只能朝兩個方向努力:開發次世代的疫苗,或者研究出可治療新冠肺炎的口服藥。我國現在雖然已有高端、聯亞與國光等多家國產疫苗廠商,但政府必須進一步結盟國際一線廠商,確保我們能擁有下一世代疫苗代工或自行開發的能力。

依照目前疫苗的注射進度,明年上半年就有機會達到六成以上成年人注射兩劑疫苗,政府必須提早預備包括國境解封、國內群聚指引等方案,記取今年多個國家解封後面臨的疫情反撲教訓,穩步推動我們朝向疫後生活的目標前進。

除了政府的努力外,對產業界而言,自身的調整以應對疫情的發展也不可或缺。以新冠肺炎病毒變異的速度來看,未來數年甚至數十年我們都要學習跟疫情共處,一個可能的發展就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流感化。在面對這個「新常態」下,產業界從自身的辦公環境、生產流程到物流系統,都應該跟進調整以因應未來的新常態。舉例來說,國外已有不少企業重新省思辦公環境的設計以降低染疫風險,生產流程也要有能對抗疫情的彈性方案。對於疫情造成海運的運量吃緊,多家大型企業已開始自行包船,確保貨品運輸能不因疫情而受阻。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快滿兩年,各界對抗疫情逐漸顯露防疫疲乏。殘酷的事實是新冠病毒持續變化,現有的防疫措施趕不上病毒的變化。政府與企業不能以現有的抗疫成果自滿,反而必須謙卑與謹慎的預估疫情的可能發展,超前部署仍是應對疫情的必做之事,政府與企業不能以現在的「加零」而自滿,終極目標仍是要讓民生經濟回歸常態。

   
民意論壇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封鎖學術交流 只會是災難
張瑞雄/聯合報
根據美國司法部統計,在所有經濟間諜訴訟中,約有八成的指控是針對中國政府,然後在所有商業秘密的竊盜案件中,至少有六成與中國有關。於是美國政府在二○一八年十一月宣布了一項「中國行動計畫」(China Initiative),旨在防止美國科技被中國盜竊,這也反映了當時的川普政府對中國國家安全威脅的戰略重點。

「中國行動計畫」除了識別和起訴從事商業秘密盜竊、駭客攻擊和經濟間諜活動的人之外,還特別重視保護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免受外國威脅,並避免美國的大眾和公共政策受到外國隱藏勢力的不當影響。

在這個計畫下美國政府逮捕並審判一些跟中國有關係的教授,司法部已公布至少廿七個案件的細節,其中一些認罪,而另一些則被撤銷或仍在進行中。其中也包括對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教授的指控,即使連美國人都無法倖免。哈佛大學化學系系主任就因為收受武漢理工大學的贊助而被捕,武漢理工大學更出錢幫他在武漢建設研究實驗室,事後也被哈佛大學開除。

在九月八日,史丹福大學一百多位教授聯名發給司法部一封信,呼籲停止「中國行動計畫」,宣稱該計畫已「嚴重偏離」其原始目的,它正在損害美國的研究和科技競爭力,助長偏見,進而引發對特定種族的仇視,時常僅僅因為他們的國族關係就恐嚇中國學者。

教授們聲稱,類似的調查往往「不是因為有任何不當行為的證據,而是因為與中國的關係」,事後也往往在「沒有確鑿的證據」下被起訴。此外「種族歸納」(Racial Profiling),即使是為了追求正義,既不符合美國法律,也不符合社會的基本原則,這種捕風捉影不僅影響被起訴的教授,且影響到更多的大學研究人員,人人自危並感受到威脅。

美國前能源部長、諾貝爾物理學得獎者暨史丹福大學物理學教授朱棣文在受訪時說,「中國行動計畫」非但無助於保障美國在技術和科學方面的優勢,反而可能損害美國在科學方面的領先地位。他說:「我們爭取了半個世紀的人才流入,現在真的就不要了嗎?」

這個計畫讓中國到美國的留學生大量減少(暑假時五百多名中國理工學生赴美留學簽證被拒),中國教授也不敢到美國短期研究,長遠來講也損害了美國STEM(理工科)勞動力的未來。以美觀台,台灣的「鎖中」比美國當然更嚴重,現在兩岸學術交流終止,也沒有新的陸生來台就讀,這對兩岸的長遠關係和相互瞭解將會是一場等待發生的災難。

(作者為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校長)

   
讓台積電以永續模式護國
華健/海洋大學輪機工程學系教授(/聯合報
據報導台積電確定在高雄設廠,行政院蘇院長則宣布,要在屏東與嘉義設科學園區。自此除東部和北北基,全台各縣市都有科學園區。

台積電在高雄原中油煉油廠設廠,首先引發關切的是廠區嚴重汙染能否及時排除;連同其他科學園區的生產所需水電來源,也都會是大問題。

高煉舊址汙染嚴重,原本預計以百億元進行整治,二○三三年完成;如今為迎接台積電,竟準備以二六八億整治,提前到二○二三年完成。如此花大錢,很可能犧牲土地、水資源、市民健康及台積電的聲譽,萬萬不可!筆者建議政府大可不花大錢,慎重、慢工落實符合永續的前瞻規畫,以確保整體長遠利益。

高煉土地嚴重汙染,原本淨化需時十七年是最起碼要求,淨化過程中是否因地下水流等因素,引發土壤二次汙染等後果,尚待長期監測驗證。何況此場址的淨化與復原本身的耗水與能源等足跡,都需揭露在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等公開資訊上,留下長遠影響。

台積電等產業都勢必要面對新一波全球對企業的環境、社會及治理要求。首先建物、運輸及製程效率全面最大化便不可少;其次尚需持續追求綠電,達成零碳能源目標。

最近歐盟才將原訂二○三○年再生能源目標,從卅二%調高到卅八至四十%。全球碳稅等脫碳工具,也陸續在各國和區域推出,帶動了對產品與服務要求,包括以綠電生產,從生命周期減碳的趨勢。

然而目前台灣要達成二○二五年再生能源占廿%的目標,都很難實現;各產業搶綠電的窘境,應不難預見。

台積電也因此必然要從仰賴購電,轉為自力發綠電。除了風、光,極具潛力的生質能,也可發揮。若能在預定場址,搭配風機與光電板的設置,計畫性栽種具能源潛力的植物,不僅有利淨化土地及整體碳中和,且能將轉換成的能源,補充本身所需。而台積電進駐也正好有機會帶動高雄乃至其他城市轉型,朝向永續產業、創新及基礎設施合而為一的永續模式。

美國過去四十年來,針對受嚴重汙染的土地,以超級基金場址(superfund site)為名,進行淨化復原,同時發展再生能源,有許多成功實例。例如生質能,在加州與密西根州等的場址,分別種植柳枝稷、玉米、大豆等能源作物,並提煉生質柴油等生質燃料進行發電。例如風能,分布在內布拉斯加州、德州等卅四個場址,設置大規模風力電場。

至於太陽光電,在亞利桑那、新墨西哥州等場址,所建立的六MW發電場,為全國最大獨立太陽能電場。不僅可利用在地能源,持續淨化土壤與地下水,還帶動原本蕭條的工業,建立產學研發團隊,同時有效降低整體碳排。

回歸原本該走的正途,並建立永續模式推廣到其他縣市各產業,才是真愛台灣和護國神山。

   
留口德也分顏色?
季節/新黨輿情中心主任(台北市)/聯合報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等人日前大唱「塔綠班」之歌,被駐德代表謝志偉回嗆,主張「鬥嘴要留口德」。

然而回顧過去,二○一四年太陽花高舉「支那賤畜 □外來種滾」看板遊行時,有留口德嗎?當初陳水扁總統任內,與謝志偉並列「上杜下謝又連莊」的教育部主秘莊國榮在說馬英九爸爸時,以及當年三立政論節目《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在罵馬英九時的粗鄙用辭,有留口德?乃至於陳水扁的老師李鴻禧痛罵承辦扁案的法官三代不得好死時,又留了什麼口德?

留口德不是壞事,但近二十多年來不留口德的始作俑者不就是民進黨和綠營?以後綠營支持者戒掉使用「支那」罵人的習慣如何?自己惡行不改之前,被人回酸一下「塔綠班」,不也是剛好而已?

   
舌尖上的思路 學校應開表達課
簡麗賢/高中教師(台北市)/聯合報
報導新竹清華大學學生會為會長用辭不妥而發文道歉,筆者看其十二分鐘致詞影片,心中感慨油然而生。

致詞是演說,是舌尖上的思考,在有限的時間依循思考脈絡,掌握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理的原則,不漫談不聊天。既然歡迎新鮮人,應以學生會代表人致歡迎詞,深中肯綮說明新環境特色、建議運用學校豐富資源充實自己等,而非貶抑友校,更非介紹自己求學歷程;尤其「最正、顏值提升的會長」更無關歡迎詞。

致詞是思維與邏輯表達,內容言簡意賅為要,避免閒扯過遠、耗時過長。學生會長若能以清大為榮,強調「鳳頭、豬肚、豹尾」的層次,綱舉目張、見樹見林行銷清大,會是精采的致詞。

相信讀者應會肯定清大學生因用辭不妥而發文道歉的反思能力,筆者更強調舌尖上的思考,學校必須開設溝通表達課,誠如孔子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及之而未言謂之隱;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如何看狀況表達,該說話時如何表達,如何耐心傾聽再發言,這是孔子強調的溝通表達課。

聯合報二○一三年曾有一則「溝通、表達、環保,學校沒教,卻最重要」的報導,這則新聞出自大學生誠摯建言,在一次「教育部長與大學生相約」的座談會,獲得總統教育獎的體育系學生范榮玉向當時的蔣偉寧部長反映「台灣學生溝通與表達的能力不足。」她舉例說:「不少選手得獎時,接受記者採訪,被問到得獎感受及未來目標,面對麥克風總是支支吾吾,說不出話來,很可惜。」蔣部長回應說:「溝通表達能力是軟實力,是教育部要達成的目標。」

學業成績好的學生不見得善於表達,優異的表達能力需要掌握正確學習方法「苦練」。商業周刊曾有〈一堂建中生必上的口語溝通課〉的專題報導,建國中學老師表示:「問題出在『沒重點』。因為缺乏溝通策略,言之有物卻未必言之有理。學生講話很直白,但沒有條理,對方聽不懂,反而引起誤解。」建中學生如此,絕大部分高中生也是如此。學生的溝通表達課絕對必要。

話,人人會說,但一言使人笑,一言使人跳,「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表達技巧焉能不講?提升說話的能力豈能不重視?

   
水果銷陸 成敗都是政治?
陸雲/消基會前董事長、台大農經系/聯合報
台灣水果因為質優價高,在中國大陸的消費市場集中在大城市,而大城市中又多透過連鎖超市與量販店等大型通路。在國民黨執政期間,透過大陸政府有意的牽線及我政府在大陸各大城市舉辦的台灣水果促銷活動,台灣水果開始進入大陸市場。

個人曾因研究需要訪問過這些販售台灣水果的大型通路商,他們共同認為台灣水果雖然很好,但也不諱言有大陸黨政部門的配合指示。

由於大陸市場廣大,他們早已進口世界各國的優質水果,並且都是跟跨國性的水果大貿易商,以多種水果長期契約的方式進口,因此並不缺台灣某一季的某一水果。換言之,進口台灣水果是有賣點,但因台灣水果是單項進口,又不能全年供貨,而且進口量各年又不穩定,因此算算並沒有特別的划算。由此可知台灣水果銷陸,從我們的觀點是將我們的優質水果賣給對方,但對大陸而言,也有針對台灣農民以及從民族感情出發的成分。

這次大陸海關以一再發生介殼蟲檢出為由,禁止台灣釋迦、蓮霧輸入。如果按農委會說法,今年六月前我方曾多次收到大陸方面不合格通知,但大陸並未立即禁止台灣水果進口,似乎是進口政策之間猶存兩岸情誼,願意給台灣改善空間。可是拖到前兩天突然通知禁止進口,這是否表示因為過去多次的有害生物檢出紀錄,大陸方面現在已對台灣水果「公事公辦」,不再另存顧忌而給台灣改善機會了。

相對於我方立即大張旗鼓地表示要上告WTO,不似過去面對其他國家的默不吭聲,兩者之間的對比則是頗為諷刺:對我國一向「公事公辦」的其他國家,我們對他們禁止輸入台灣農產品的作為是沒有抗議,也沒說要上告WTO;可是多年來對我們農產品一向採取較為寬容政策的大陸,一旦他們「公事公辦」,嚴格疫病檢驗要求,我們就大聲斥責,說他們故意整我們。不知大陸消費者及農產品通路商,對我們這樣的反應,會不會認為我們有些過分?

其實面對這種國際貿易常發生的禁止輸入糾紛,我們還真該自己深自檢討一番。因為到底我們必須尊重輸入國家的規定,不能自己另外找開脫的理由。事實是我們如果將自己分內的檢疫工作做好,這類事情根本就不會發生,一次都不會發生,不管台灣水果是賣到中國大陸還是其他國家。

另外,政府這種短線式的救急作法當然是必須,以解農民的燃眉之急,但這種治標式的作法不能一再使用,不論是動員愛國民眾去消化滯銷水果,還是移用原本可用在其他重要農業建設的資金進行救濟。

最後,這次事件發生後,政府是否也應該思考這幾年來,為提升台灣農產品國際行銷成效而設立的諸如「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等組織,是否已經達成了當初分散國際市場的目標,還是還需要再做徹底的檢討。總之,如果我們不能針對問題大刀闊斧地進行應有的改革,而讓類似的事件一再發生,又如何能向辛苦的果農及全國的納稅人民做一交代?

   
理性處理兩岸農業問題
王淑美/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聯合報
中國海關總署在日前發布通知,因檢出介殼蟲,將立即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今年年初中國也是以相同理由,禁止台灣鳳梨輸入中國,同樣戲碼又再次上演,影響到台灣農民權益。

台灣主張雖然輸陸蓮霧及釋迦驗出介殼蟲,但比率非常低,並且經過燻蒸除蟲處理後仍符合國際規範。而且中國進口禁令來得又急又快,官方說明過於簡化,更欠缺科學證據。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檢驗檢疫措施,禁止進口更非必要性,當然有可議之處。

中國立場則是中國是農業生產大國,對農產品檢疫必需採取高標準,將病蟲阻絕於境外,措施當然合理。

由於目前兩岸諮商管道已中斷,例如無法透過兩岸二○○九年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驗檢疫合作協議」諮商,雙方隔空喊話交火,無助於問題之解決。

政府也認為民氣可用,指責中國政治操作,鼓勵全民多吃「反共釋迦、愛台蓮霧」,與之前推廣「自由鳳梨」同出一轍,進一步助長社會反中情結。

只不過在激情之後,應該先將問題釐清,才有助化解僵局。在二○○五年中國就宣布為照顧台灣農產品,片面對鳳梨、釋迦、蓮霧等十五項台灣農產品零關稅。當時政府曾指出是大陸統戰伎倆。而中國鳳梨一般關稅為百分之十二,釋迦及蓮霧更高達百分之廿;在對台灣零關稅加持下,台灣農產品對中國出口大幅成長。目前台灣釋迦及蓮霧出口九成以上到中國;在中國也有超過九成的進口市占率。

中國目前是台灣農產品最大出口市場,而台灣基於國家安全理由,仍禁止包括鳳梨、釋迦及蓮霧大多數中國農產品進口,農產品不對等開放,一向是兩岸過去經貿諮商爭議的焦點。

政府在指責中國禁止台灣釋迦及蓮霧進口,違反國際經貿規範時,但絕口不提台灣早就禁止中國釋迦及蓮霧進口,也刻意忽視這些產品長期享受零關稅的紅利,此種民粹式的反應,只會激起兩岸更深的對立。

政府也準備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尋求解。基於政治理由,兩岸過去從未在此機制下有所互動;未來若台灣提告,中國置之不理,雖然凸顯中國漠視國際經貿制度的事實,但仍解決不了問題。另外如果中國對台灣禁止中國農產品進口議題反擊,不但會使問題更加複雜,結果對台灣未必有利,也會進一步加深兩岸的隔閡。

與先前鳳梨事件相同,政府準備投入十億元協助業者分散出口市場、強化多元加工,協助農民度過難關。只是之前處理鳳梨問題時配套措施並未完全到位,未來如何避免重蹈覆轍也至為重要。

   
兩岸同根生 應將心比心
尤榛嚴/服務業(南投市)/聯合報
秋節前夕,聞大陸繼鳳梨之後,將禁止釋迦和蓮霧進口,引起台灣農友憂慮有加,辛苦血汗將付諸流水,深覺海峽兩岸同胞本是同根生,應將心比心,互助互惠,有難同當,有福同享,珍惜「一枝草、一點露」的緣分。

詩曰:釋迦眾人感,清蓮霧中憐;兩岸同根生,同饗一線牽。

   
政府交相賊 坑害人民的區段徵收
徐世榮/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兼第三部/聯合報
柯文哲市長上星期針對社子島開發案說,「主要計畫、主要時程不變,要什麼安置都可以討論,但就是不准影響時間,要在明年年底之前,區段徵收要公告實施」。柯市長的言論引發學界及自救會強烈抗議,指這牴觸了民主國家的正當行政程序,是屬違憲獨裁行為。

北市府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隨後引用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第一五九次會議紀錄,「社子島地區區段徵收之公益性及必要性評估,確經內政部土徵小組聽取本府報告後,決定應有其公益性及必要性,並獲內政部都委會決議以區段徵收方式辦理整體開發。」

但北市府並未完全揭露該會議紀錄,因為它也明白寫下「應俟防洪計畫及二階環評通過後,始可函報區段徵收計畫書。」北市府至今根本還未函報區段徵收計畫書,土地徵收程序也因此尚未正式開啟,何來公益性及必要性之審查及通過呢?

而這也就是內政部於去年回復本人信件中所稱,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係作成建議意見提供本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時參考,並未有審查通過其公益性及必要性之決議。也因為這份文件,地政局張治祥局長在接受聯合報採訪時,不得不承認「土地徵收審議小組還沒審查過公益性和必要性是對的」,公開打臉土地開發總隊。

我國不僅有一個全世界民主國家都沒有的區段徵收制度,貪婪的政府權貴財團並不因此而滿足,為加速土地開發炒作,在《土地徵收條例》第四條第二項,甚且更有一個「先行區段徵收」的規定,這幾乎是賦予了絕對的權力。

惟因為過往苗栗大埔事件引發極大爭議,當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在決定「先行區段徵收」時,是否吻合土地徵收必備要件其實都還沒有根據《土地徵收條例》進行審查。為防堵悠悠之口,因此必須把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拉進來。

政府特訂立《區段徵收實施辦法》,在第四條創設了「區段徵收評估報告書」,並要求需用土地人應於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或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前,向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報告其公益性及必要性。

然而,「區段徵收評估報告書」並非是「區段徵收計畫書」;第一五九次會議也僅是報告案,而非審議案;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也並非是土地徵收審議小組;而《區段徵收實施辦法》終究也無法取代《土地徵收條例》。但卻是在這樣的欺騙制度設計、及各政府機關的交相賊之下,人民在憲法中的基本權利都被嚴重的侵害及掠奪了。

北市府早就拿著不具備土地徵收法律效力的第一五九次會議紀錄大肆進行社子島的區段徵收,張局長並告訴我們,「內政部正在審查區段徵收的範圍和發還抵價地比例」!試問,土地徵收法定程序都尚未開始,憑什麼就在審查發還抵價地比例呢?這符合正當行政程序嗎?中華民國台灣又真的是一個民主憲政國家嗎?

   
「比特幣就是未來黃金!」中美角色更換,將重啟加密貨幣熱潮?
今年以來,加密貨幣成了全球最熱門的話題,台灣也不例外。然而,5月中,因為中國嚴查及環保爭議,讓比特幣從一顆兌6萬美元的高點,一度腰斬至3萬。對於短短三個月內,比特幣的暴漲暴跌,國內常投資加密貨幣人士卻見怪不怪,甚至淡然地說:「幣圈一天,人間一年。」

「玻璃屋咖啡廳」森林庭院內吃甜點 80年廢墟變身美拍秘境
屏東亮點收口袋!竹田車站附近曾有座的大型碾米廠,如今具有近80年歷史的廢墟建築化身透明玻璃屋咖啡廳,走進室內猶如桃花源,中間還有一處森林系庭院,在療癒環境下品嘗甜點超放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