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9 第51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富到買不起防護衣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蔡政府啟動割喉戰,藍營陷唇亡齒寒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兩岸高教起薪變化的啟示
民意論壇 賴訪宏國 難解邦交隱憂
朱立倫 必須學習被討厭的勇氣
遲來的飲料杯限塑令 環保署要積極補進度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美學運動敲開社會的新認同
肺癌早期篩檢 要避免「過度診斷」
海廢再利用 農廢也能
關懷老兵 經國先生頻叮囑
緬懷贛南 治理台灣 蔣經國不忘本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富到買不起防護衣
黑白集/聯合報
桃機入境採檢陽性率居高不下,社區感染繼續擴大。豈料,機場協勤人員竟爆出隔離衣不足的窘況,高風險工作區還被降級,從全防護的「兔寶寶裝」降為露出頸腿與後背的防水隔離衣。一名負責收集入境者唾液的人員確診,其裝備就屬「包不滿」。

國門失守,王必勝唱完「補洞秀」,桃機就讓醫檢以外人員脫下「戲服」,換回簡陋隔離衣。疾管署聲稱,機場人員一天發四件隔離衣;但人員「下戲」後就被打回原形,休息時得把這一日一件的寶衣吊晾在休息室,或折放在夾鍊袋裡,無論淨汙重複使用。

陳時中先否認指控,後又推說廠商問題。王必勝則稱,將與專家開會討論。病毒「突破感染」,官員跟著「突破問責」,防疫國家隊建立桃機管控SOP只是大內宣,針對的是無知百姓,而非病毒。

蔡總統吹噓防疫成功,經濟躍升四小龍之首,如此富足卻連高標防護衣都買不起。行政院以疫之名舉債八千多億,蘇貞昌撒錢買到續任閣揆,桃機人員與救護車司機卻得自費購買全套裝備,以免染疫禍延家庭社區。這個國家有錢到讓高官仗勢欺人。

□阿中抱怨老婆打不到高端疫苗,正副總統則三捐手臂,繼續造福高端漲停;諷刺的是,防疫前線卻窮相百出。因疫情升官發財的官爺們,還在靜候民間團體的捐贈嗎?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蔡政府啟動割喉戰,藍營陷唇亡齒寒
社論/聯合報
挾著公投與中二補選連勝之勢,蔡政府對藍營的追殺變本加厲。台中清算顏家的鬥爭,矛頭已從「議顏堂」轉向「議燕堂」,劍指台中市長盧秀燕;宜蘭地檢署率廉政署兵分卅多路搜索,將縣長林姿妙列為被告;監察院則派出監委要查雲林縣長張麗善胞弟弊案,綠營揚言終結派系政治。選戰硝煙四起,蔡政府發動對藍營的割喉戰,讓國民黨雪上加霜。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稱,下一個對象若指向新北市長侯友宜,「絕無意外」,早就聽說民進黨接下來要對付國民黨縣市長。儘管民進黨否認政治迫害,但從修改《地制法》合併大新竹的功利謀算開始,蔡政府對年底地方選舉步步進逼,都在瓦解國民黨「地方包圍中央」的氣勢。國民黨一味喊冤,只是自曝難以招架;重要的是,藍營要提出反證,並利用揭弊展開反攻。

林姿妙經連夜約談,最後卻無保請回,顯示檢方並未掌握具體事證。如此不符比例原則的搜索,目的在傷害林姿妙「媽媽縣長」的形象,鬆動她在宜蘭的民意支持。同樣以「媽媽市長」主政台中的盧秀燕,雖在中二選戰刻意與顏家保持距離,卻未能倖免,火勢隨即向她延燒。民進黨以割喉著稱,絕不會因林姿妙和盧秀燕走中間路線而鬆手,反而會趁國民黨中央勢弱藉勢刨根。

侯友宜、盧秀燕和林姿妙在公投等役都和黨保持若即若離,一方面是地方的政策考量有其民情難處,二方面是希望持盈保泰爭取中間選民,未料,卻因此形成國民黨「不團結」的印象。對比民進黨上下一心,不僅種下公投及補選皆敗的敗因,黨中央與眾諸侯都受到程度不同的損傷。從結果看,國民黨的自保盤算顯然格局太小,讓綠營趁機得利;而今蔡政府更要發動所有手段,瓦解藍營的地方優勢。

國民黨中央資源有限,須靠立委在國會的戰鬥及地方首長的配合,來增加政治籌碼。誰料,地方諸侯卻認為中央無法倚恃,只能自謀生路以確保選票,卻給了對手各個擊破的機會。尤其,宜蘭、台中、雲林等地的查弊案件一出,民進黨等於率先搶到選舉話語權,以其選戰攻擊的狼性,對照藍營消極回應的羊性,更凸顯國民黨的窘迫。

蔡政府執政後,立法、司法、監察一把抓,再藉由媒體資源掌控,行政不公已不勝枚舉,在野黨幾乎沒有招架之力。可見,政黨如果無法齊力對抗國家黨政機器,年底選戰必然是一路挨打,士氣潰散。換言之,國民黨在戰略與戰術上,除了要訴諸地方諸侯的團結,更要結合各路好漢及民間團體的力量,以「搶救正義」之名聯合起來對抗民進黨的霸權,才能喚起選民的覺醒和支持。

國民黨中央目前的荏弱現狀必須改變,朱立倫收縮式的領導者風格更必須改變。整個黨必須思考有效結合友黨及民間團體的力量,共同挑戰蔡政府的鴨霸無能,否則台灣民主政治將不斷走向倒退之路。目前國民黨和民眾黨雖處於競爭狀態,但從關心民主的立場,兩黨必定能找到一些可以合作的政治議題及選區合作。若不此之圖,就是坐視民進黨繼續鯨吞蠶食,敗壞國家的權力分立及制衡。綠色威權統治一旦長期化,台灣民主將積重難返;台灣好不容易擺脫威權統治,難道又要回到從前?

民眾並不樂見綠營一黨獨大,但國民黨若連在野制衡角色都扮演不好,要如何讓人民寄望?藍營諸侯以為可以選擇走自己的路,現在看來,這條路是走不下去的。誰會是下一個林姿妙?大家等著瞧!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兩岸高教起薪變化的啟示
社論/經濟日報
大陸北京大學和光明日報進行薪資調查後發現,2021年中國大陸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約為新台幣2.5萬元,雖仍低於台灣的2.8萬元,但差距已經有限;碩士起薪約為新台幣4.35萬元,已超過台灣的3.23萬元達1萬元之多。

相信台灣不少人對這項調查會感到震驚,長期以來,台灣的經濟成長速度雖然沒有大陸快,但至少人均生產和薪資水準一直都顯著超過大陸,一般人很少會預期對岸大學畢業生的薪資待遇會追上甚至超越台灣,如今看到這種事實,心理上還是不平衡。但這個現象可能只是剛剛開始,未來應該會愈來愈明顯。

經濟學對工資的高低,慣例會以勞動市場的「供給」和「需求」兩方面的作用來解釋。台灣近年大學畢業生供給大量增加,但需求增加有限,其薪資成長自然緩慢,甚至停滯不前。而大陸大學畢業生雖然供給也有增加,但因經濟成長快速、需求增加更快,趕上台灣必然是遲早之事。事實上,對岸調查顯示,2021年大學畢業生月薪起薪人民幣5,825元,是從2020年的平均5,440元提升的,上升幅度達7.1%;而2020年的數據,又比五年前上漲了24%。而且,上述數據只是全國的平均數,也就是說,在大陸一、二線大城市,平均起薪應明顯高於平均數,那麼台灣不僅碩士、應該連學士起薪都已不如大陸的北上廣深等大城。這原本是意料中事,只是比想像中來得快,的確讓我們心理上不容易適應。

然而,台灣大學畢業生起薪也有明顯差異,人力公司調查顯示,幾個前排大學工科生起薪約4萬元,和平均2.5萬元有相當落差;因此,台灣的低薪問題,主要發生在文學、法政、商管、教育、農業、衛生等類群。以民國108年為例,當年這些類群大學畢業生在14萬人以上,占全體畢業生過半。工科和資訊因台灣高科技電子業發達,大量出口提高了人才需求;而上述類群則因市場局限以致需求難以擴張,薪資也就停滯不前。

以台灣零售業龍頭「統一超商」為例,其2020年營收75.5億美元,在全球只排到142名;第二大「全聯」,營收40.7億美元更只勉強擠到247名,和台灣半導體製造業的實力相比,可說天差地別。統一超商近年在大陸上海、浙江、菲律賓擴點,但因研發成果和投資力道相對有限,不足以帶動員工薪資迅速上調。反觀美商星巴克,在台雖由「統一」代理,但具強烈競爭優勢,營收和獲利相當出色,員工薪資和福利也就高人一等。這種現象在服務業非常普遍,除金融和資訊服務業,一般行業中只有外商能提供較高薪資,因為有獨特性故獲利好、薪資自然較高。

本國服務業為何競爭力弱?主要原因是市場多限於國內,規模有限對創新研發投入不足,故獨特性不高難以創造高附加價值以提供優渥薪資,因此,如何擴大市場腹地關係重大。台灣可擴展服務市場最好的腹地就在對岸,但在兩岸關係惡化下迄今無解。另外,台灣許多企業主獲利極高卻對勞工嚴苛;目前製造業極為缺工,但半導體某龍頭上市公司「強力招募」技術員,竟然只提供3萬元月薪,大夜班也只有3.7萬元,戴面罩穿無塵衣和機器為伍,可能打亂生理時鐘,賣命卻還養不起家,難怪年輕人寧願在環境較好的服務業領取低薪。

最後,政府在協助提高服務業生產力上不夠積極,例如對勞工眾多的餐飲業,僅有的輔導集中在提升其「服務電子化」,對衛生改善和美味提升上毫無作為,許多民眾盡量避免外食,「需求」不足衝擊其業績和該有的投資,惡性循環之下自然難以改善薪資水準。

市場狹小加上政府不夠用心,台灣大學畢業生起薪落後對岸,應該只是剛開始而已。

   
民意論壇
賴訪宏國 難解邦交隱憂
徐勉生/退休大使(高雄市)/聯合報
副總統賴清德獲總統蔡英文指派為總統特使,下周將赴宏都拉斯參加新任總統秀瑪拉卡斯楚就職典禮。卡斯楚去年十一月總統大選前,曾揚言若勝選將與中共建交。如今卡斯楚邀請蔡總統參加就職典禮,顯示宏國新政府目前並沒有與我斷交的意圖。

卡斯楚沒有依照競選政見與中共建交,完全是由於美國直接干預及勸阻。美國曾在宏國大選前派遣國務院主管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尼可斯,偕同專門負責援外工作的國際開發總署拉美事務助理署長吉拉德,親赴宏國訪問,並向卡斯楚明白表示,美國希望宏國持續維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美國的勸阻想必伴隨若干援助承諾,包括在卡斯楚優先項目中提供更多財政援助,希望透過經濟成長、改善治理與設立反貪腐機構等作為,解決宏國面臨的困境,尤其是難民、毒品及貪腐問題。

宏都拉斯是中美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有六成民眾生活在貧窮線下,導致問題叢生,大量難民移入美國。

川普總統執政後,加大驅逐非法移民。二○一七年,有近二點二萬名宏國公民被美國驅逐出境。雖然美國提供資金,協助宏國政府接收難民。但是被遣返者很難找到有報酬工作,回到宏國反而加劇幫派活動和犯罪。如果拜登政府也大量驅逐宏國僑民,將使卡斯楚政府深受其擾,這也是宏國對美國心生畏懼重要因素。

雖然華府願意提供更多財政援助,但是美國的援助能否使宏國脫胎換骨,根本解決貧窮問題不無疑問。另一方面,中共想必也向卡斯楚政府提供建交誘因。因此,宏國政權移交團隊的一名成員巴斯托日前公開表示,宏都拉斯未來仍有可能正式承認中共,因為中國大陸為新超級強權,宏都拉斯正對此進行研究。尤其是尼加拉瓜與中共建交後,立即成為大陸「一帶一路」成員,令宏國怦然心動。

事實上,卡斯楚外交動向取決於宏都拉斯真正想要什麼?美國或是中共能夠提供什麼?

為了國家長期發展,宏國政府必須設法盡速脫貧。大陸人口眾多,卻能在卅年內成功脫貧,不啻為開發中國家典範。大陸成就令宏國政府欽羨不已,難免會產生與中共加強合作,使宏都拉斯一舉脫貧的想法。更重要的是,卡斯楚決心打擊貪腐,希望聯合國出面協助。由於中共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聯合國援外行動具有否決權。如宏國有求於聯合國,就必須獲中共支持。在此情形下,宏國以與中共建交,換取中共同意聯合國提供援助,是極為可能發展。

宏都拉斯目前仍然與我維持外交關係,但不表示沒有轉向可能。我政府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必須妥善經營雙邊合作關係,密切關注相關發展,確實掌握宏國政府外交動向,及時因應可能的變局。

   
朱立倫 必須學習被討厭的勇氣
姚立言/國民黨前黨工(台北市)/聯合報
TVBS民調中心十七日公布國內重要政治人物聲望(滿意度)調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十三位受測的政治人物中排名最末,整體滿意度僅有廿一%、不滿意度高達六十一%;更弔詭的是,連支持者也不埋單,國民黨認同者對朱立倫的滿意度僅有卅八%、不滿意度達到五十五%,可謂是「內外交迫」。

前主席江啟臣剛上任時,同樣的民調顯示,二○二○年八月,江啟臣的整體滿意度為廿九%,不滿意度為四十%,在十二位是受測者中敬陪末座;但八個月後的二○二一年四月,江啟臣的整體滿意度提升為卅三%,不滿意度為卅五%,排名晉升兩名。而國民黨支持者更給予江啟臣六十三%滿意的高評價,不滿意僅十八%。而在最重要的「中立選民」當中,也獲得廿九%的滿意度,超過不滿意的廿六%。

身為一個反對黨領袖,「心無罣礙」以及「被討厭的勇氣」可能是最重要的兩門功課。

二○二○年七月蔡英文總統用立法院多數,強行通過充滿爭議的監察院人事案,在野黨在酷暑的台北街頭無力的嘶吼;二○二○年八月底,蔡英文一場總統府的獨白,決定了進口萊豬,國民黨在立院衝撞,好不容易將「備查」改為「審查」,最後仍不敵民進黨多數,國民黨立委無奈之下,只能在立法院內扔擲豬內臟,表達最沉重的抗議。

街頭螳臂擋車、立院扔擲內臟、寒風刺骨連署,這些政治動作被執政黨嘲笑、被網路水軍攻擊。但是,更多民眾的聲音是「國民黨終於像個在野黨了」、「國民黨終於活過來了」,這也反映在江啟臣的滿意度上。盧秀燕能成為藍軍一姐,何嘗不是大動作捍衛空氣品質,不計毀譽在酈英傑面前勇敢表達反萊豬。

如果說,民選首長盡量維持行政中立,向中間靠攏,以獲取過半的民眾支持,是政治學的ABC;那作為一個在野黨主席,捍衛基本價值,堅持「被討厭」的勇氣,而非瞻前顧後,想多方討好,才是真正的道德。

當言論自由、台灣獨立、反對核電、支持廢死、支持同婚,還是民意中少數的少數時,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從不膽怯高聲表態、街頭衝撞,甚至蔡英文還被冠上「暴力小英」的稱呼,但是就是這種「被討厭的勇氣」以及「對權位的無罣無礙」,才成就今天的民進黨完全執政,以及蔡英文的總統大位。

朱立倫在驚濤駭浪中擔任國民黨主席,更承接了國民黨支持者的厚望,一個健全有戰力的反對黨更是台灣民主之福,現在民調的結果,不僅僅是警示,更是勉勵,朱主席或許可以好好想想,堅持正確的價值,擁有「被討厭的勇氣」,少些利害的權衡,可能反而是獲得多數民眾認同的開始。

   
遲來的飲料杯限塑令 環保署要積極補進度
張凱婷/綠色和平減塑專案主任(台/聯合報
近日,環保署針對去年底預告「一次用飲料杯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草案,舉辦公聽會。觀察國際減塑的進程,此草案版本有多處值得肯定的積極作法,但其中仍有細節待進步,建議環保署應將以下意見納入考量:

首先,台灣一年飲料杯用量高達廿億個,草案規定連鎖便利商店及連鎖速食店,應免費提供循環杯供消費者借用,並應逐步達到「二○二五年有百分之卅的門市提供,並且該年度減量率應達百分之廿五」的目標。然而,以二○三○要全面禁用的期程來看,這個目標不僅定得太低,並且不一定有效控制一次性飲料杯總量。因為依照目前年度比率計算方式,若業者每年飲料的銷售成長率比減量率更高,產生的一次性飲料杯廢棄總量就仍會逐年遞增。

因此,建議環保署應研議以「設定基準年」來做為減量目標的計算方法,例如歐盟二○一九年頒布的「一次用塑膠指令」中,針對食物容器及飲料杯的使用量,設定「二○二六年相較於二○二二年須達到實質減量」的目標;奧地利針對「一次性塑膠包裝」設定「和二○一八年的使用量相比,二○二五年要達到減量百分之廿」的減量目標。以設定基準年的方式來訂定目標,才能夠確保台灣確實走在減少一次性用品的路徑上。

另外,環保署擬訂七月起淘汰發泡塑膠一次用(保麗龍)飲料杯,然而包含生物可分解塑膠等替代材質,相關淘汰時程留待地方政府訂定;目前台南市、台中市、台北市政府早已透過地方法規禁用保麗龍,針對其他材質的禁用,環保署應明定地方政府最晚提報時程,以免地方政府減塑政策就此沉寂。

環保署針對一次性飲料杯的禁用措施本應在二○二○年推出,晚了近一年終於預告,我們距離二○三○年全面禁用的目標更只剩下八年不到;目前的草案已納入「設定循環容器使用目標」、「減量目標」以及「一次性用品可收費」的重要精神,還是值得肯定;但在設定量化的目標上,呼籲環保署在公聽會後、正式公告之前,研議更積極的作法,向社會展現要補足落後進度的決心。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美學運動敲開社會的新認同
郭瓊瑩/聯合報
儘管「美學」之科學化系統性研究始自十八世紀德國的鮑姆嘉登,但溯源古希臘以來之歷代思想家、哲學家,即將審美與創造等藝術活動與思辨結合。人類在遠古生存進化過程中,即已懂得如何在「求生」技能外再加上棲所壁畫、音樂、舞蹈…等調劑及裝飾,這是人類與「美學」接觸之時空歷程。

不同文化對美的詮釋各有不同,莊子云「美在道法自然」、柏拉圖說「美在完善」,而俄國現實主義者則言「美就是生活」。若果,近來在紛亂政治與疫情影響的社經發展中,似乎只有美學運動是最有交集,最未被上述負面因子干擾影響的。

自教育部的美感教育,內政部的城鄉風貌改造,以及各部會相繼推動的美學運動,如台鐵、航港局乃至各種以「美」為標竿之設計展、博覽會。還有因「臺灣設計研究院」之成立,匯聚了多光譜之設計人才庫,為公共環境進行另類「美學革命」。小至文創商品、門牌、變電箱,大至車廂、車站、機場及各種指標系統、街道家具,乃至城市門戶意象、都市色彩光環境設計與各縣市之指標公共建築,如音樂廳、美術館、圖書館…等。

此種柔性革命無形間改變國人生活品味之慣性認知,並逐漸提升國人對美質的敏銳度與新價值觀。在台中街角可遇見有特色的公共藝術、街道綠廊;在台南的歷史建築外可見城市綠洲;新竹市府內的公廁亦令人驚豔,甚而台北市府也已成立了「城市美學專案辦公室」,這種新氣氛正方興未艾。

如果連追求實用與效率的柯市長也開始意識到「美學」之重要性,無論是否太晚,但此新政已大幅驗證了人民不是無感的。美在各層次生活中絕不只是見仁見智,它是科學、哲學,更是一種至高之藝術與對生命價值之認同。它難以用貨幣計算,但它卻正逐漸在吾人日常進化中療癒了人心,實現了自我,集體提升了社會平和之新認同。

當國人看到公車車體設計優化了,街道上的鋪面水溝蓋板藝術化了,傳統市場變身成可漫步的小花園,即便是公共廁所與社區的守望相助亭都變得有氣質有自明性…,或許這均非大建設大投資,唯美感的滲透力將如暖流般,滋潤對立的人心,也將無形中提升了對生活與生命之生趣。當被動的公共藝術設置得以內化為主動的城市美學形塑時,這個隱形革命,值得期待!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系主任)

   
肺癌早期篩檢 要避免「過度診斷」
溫啟邦/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聯合報
台灣女性肺癌近年增加神速,最近十四年(二○○四至二○一八) 從每年兩千人增加到六千三百人,這些人都不吸菸,為什麼會成長這麼快?十八日出版的美國醫師學會內科學雜誌發表了我們的看法。

過去半世紀都是利用胸部X光篩檢肺癌,可惜發現時都為時已晚,能活過五年的不到兩成,也就是說以胸部X光找到的肺癌,八九成存活率不到五年,令人談肺癌色變。

十年前美國執行約五萬人大型臨床試驗,用電腦斷層掃描(LDCT)在五十五歲以上有卅包年吸菸史的老菸槍,追蹤五、六年,得到的結論:篩三二○名老菸槍,可救一人。其實每千人原有廿一人死於肺癌,經過篩檢根除,死十八人,千人救三人。我們知道不吸菸的肺癌少,千人女性中尚不到一人死於肺癌,風險小,篩檢好處難覓,應遠不如老菸槍,但沒人作過對照研究。篩檢問世,老菸槍卻不熱衷,美國迄今只有百分之五老菸槍接受,百分之九十五沒興趣。其實怕得肺癌,早就戒掉了,就是不怕才不篩,當初若能協助戒菸,比提出篩檢實用有效,因為真正需要篩的裹足不前。

台灣女性肺癌急速增加,多是篩檢產生的早期癌,從二二四人到二六九五人,增十二倍,而晚期癌沒下降反稍升高。篩檢的初衷是要找到並去除早期癌,防惡化成晚期。台灣雖篩出幾萬名早期癌,晚期癌沒減少,肺癌死亡率沒改善,這現象是對想證明篩檢有效者的挑戰。

篩檢成果報告說,五年存活率已加倍到百分之四十,這是把早期與晚期相加的結果,前者存活率超過九成,後者不到兩成,死亡率是肺癌死亡人數除人口,晚期引起死亡人數不減,女性肺癌死亡率依舊,代表篩檢未竟其初衷。

在藥學界,Off-label譯為超出核准標示用藥,例如FDA批准的高血壓藥,用於治糖尿病降血糖,後果難料。例如嗎啡類的止痛藥,應按病情使用,近年美國濫用致死者每年超過十萬人,這是「不遵守適用範圍」的後果。把只適用於老菸槍的篩檢,擅自用於不吸菸者,就是「橘逾淮而為枳」。

其實美國胸腔學會早在網站警告,不要對低風險的作LDCT篩檢。可惜這種聲音被醫院利益或專業的傲慢所掩蓋。這種自恃聰明的實例,也曾在韓國出現。超音波問世後能篩檢到女性甲狀腺癌,在廿年期間增加十五倍,達四萬人,但是死亡人數維持在三四百人,存活率直線攀升世界第一,向國際招手去韓國篩檢,雖一百人死不到一人,但沒人敢不治療,連帶長期副作用。後來幸有醫事團體呼籲不要篩檢,更在醫學雜誌分析,韓國一窩蜂的篩檢才開始下降。

我們論文的總結很簡單,按照美國評估機構的建議,篩檢適用於老菸槍,篩不吸菸的是超出核准標示,發現十二倍不傷人的早期癌,Indolent cancer(懶得長大之癌),誤以為是空汙引起的,其實是篩檢引起的。後果有如韓國,得癌者都想去之而後快,自以為慶幸得救,但後果常是白花力氣不打緊,副作用層出不窮。篩出早期癌要去除才安心,這是當初不願面對的現實,「逾淮為枳」,若能遵照原建議,只篩合格者,避免找出學術上稱為「過度診斷」庸人自擾的癌。

   
海廢再利用 農廢也能
黃如輝/工(嘉縣朴子)/聯合報
最近一則海洋廢棄物再利用報導,海洋廢棄物結合國內石化大廠,利用技術轉換成紡織用品,筆者想起上班途中常見水圳或排水溝渠被傾倒農業廢棄物,常見的有使用過的育苗穴盤、抑草蓆塑膠布或廢棄的農藥空罐及包裝袋,除造成環境髒亂與農藥汙染外,如丟棄的抑草蓆更可能夾帶細菌或蟲卵孳生,使周遭農地或作物受到感染的風險。

農業廢棄物因個別使用量與地點分散,其質量與數量都影響回收意願與成本,所以「定時、定點與簡易清潔」可以增加回收意願。舉鹽水牛墟與北港牛墟每逢「一、四、七」與「三、六、九」定時開市為例,環保單位可在現場設攤回收,鼓勵農民將相關農業廢棄物在家簡易清理,送至定點回收,然後兌換相關日常生活用品,提高農民回收農業廢棄物的意願。

再者,農改場研究人員曾試驗將育苗穴盤浸泡清洗後用酒精消毒,再利用並不受汙染等問題影響;相關使用過農藥塑膠瓶罐或包裝除回收外,鼓勵生產者回收再利用;抑草蓆膠布等簡易清潔後,可用的提供民眾用銅板價格二次利用。海洋廢棄物可以找到再利用方向,農業廢棄物只要集思廣益,增加再利用意願外,更可避免環境汙染,一舉數得。

   
關懷老兵 經國先生頻叮囑
許歷農/退輔會前主委、一○四歲(/聯合報
經國總統圖書館見報後,讓我聯想起一九八七年的一段往事。

一九八七年的一天,國民黨中常會後,經國先生約見我說:我要調你任退輔會主任委員,一時讓我感到非常震驚,因為當時輔導會必須面對的正是退除役「老兵」走上街頭,肆意鬧事的局面。不過,聽他語氣非常堅定,我只好答說:「我全力以赴」,他面露喜色說:「我相信你一定做得很好,因為你很有愛心!」

雖然嘴裡說我相信你,其實他心裡並不放心!我到輔導會就職不久,他就多次在夜晚睡不著的時候(大約晚上九、十點間),約我到他臥室,傳授他的經驗。

我清楚的記得,他睡在床上,武官帶我進入他的臥室,坐在他床邊特別放置的椅子上,我感覺得到,他說話的聲音不大,不過看得出他很用力。他一再強調的說,這些「老兵」是當年我們帶出來的,到現在很多依舊孤苦伶仃,孑然一身;我們應該好好照顧他們,說著說著,有些時候,突然停止下來,讓我驚慌得不知所措!好在幾分鐘之後,他又繼續說話了!現在我已知道老人家用力說話太久,要休息會兒!

我們的談話,通常都是他獨自傳授他的經驗,我很少有機會答腔,就這樣會延續個把小時。由此可見經國先生一生「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修養及實踐!

經國先生逝於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迄今已三十餘年,他值得我們懷念的事蹟與箴言,比比皆是,不勝枚舉,僅以親身經歷之一例,拋磚引玉!敬希指教!

   
緬懷贛南 治理台灣 蔣經國不忘本
何來美/文史工作者(苗栗市)/聯合報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即將開幕,他的孫子蔣萬安談到名字是爺爺取的,萬安是江西以前最窮的縣,蔣經國當年任贛南行政專員時感受尤深,給愛孫取名「萬安」,頗有期許苦民所苦,不要忘本之意。

蔣經國曾治理過江西,他從俄國回國後,在贛南任行政專員,至今他的「三禁五有」政策及與章亞若婚外情,仍是當地人懷念的話題。

當地人說,蔣經國的「三禁五有」政策,三禁是「禁娼、禁賭、禁菸」,五有是「人人有飯吃、有屋住、有衣穿、有書讀、有工作做」,他努力執行,並開設三民主義青年團培養幹部。聽說蔣經國後來在台灣成立救國團,也是延續他在贛南推動的三民主義青年團。

贛南有三萬九千多平方公里,略大於台灣,人口近千萬,除贛州市的章、貢兩區,因明末曾有雲貴官兵到贛州平定農民之亂,後留下定居,講西南官話外,都是客家地區;而贛南與閩、粵兩省交界,也被稱為「客家金三角」,是早年中共紅軍發展溫床。

一九三一至一九三四年國民黨剿共期間,贛南瑞金曾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後經國民黨軍隊第五次圍剿,中共紅軍才從于都出發,展開二萬五千里長征。

「鬱孤台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聞鷓鴣。」南宋大詞家辛棄疾在贛州「鬱孤台」,留下這首當年宋室南遷,「群雄爭中土,黎庶走南疆」的悲涼。

在贛州市鬱孤台與八鏡台交界的古城牆旁,還保有座蔣經國的故居,展示他當年治理贛南的老照片,供後人參觀、憑弔、懷念;蔣孝嚴亦曾造訪故居,觸景傷情。

治理過贛南的蔣經國,可能沒想到後來會因國共內戰失利,隨父親蔣介石退守台灣,偏安台灣一隅,反攻大陸無望,但他晚年對台灣的勵精圖治,開放探親、解除戒嚴,並說「我來了台灣四十年,我也是台灣人」的精神,相信隨著「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的開幕,定會再度勾起多數台灣人對他的懷念。

   
8小時3起兒童誤食!「事先預防」好過經常送醫
元旦當天從早上到傍晚短短8小時內,竟一連有3名2至4歲的幼童因為誤食毒物或異物而送急診!頻率之高,讓人不能不謹慎,防範勝於治療雖然是老話一句,但還是要提醒家長,家中危險物品應妥善收好,盡量別讓孩子離開大人視線。

草莓季節限定!7家飲品甜點「莓好滋味」整理包 草莓厚醬貝果、草莓芋泥盒必吃
每到年底的「莓」好時光,讓餐飲業者挖空心思跟進,今年黑浮咖啡就打造全台唯一的「草莓食研室」;各家除了強調「滿滿的果泥」,或者打卡族最愛的粉色浪漫外,大苑子也持續完成「今日採今日吃」超狂任務,採收後最快2小時內入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