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06 第53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謝曉星也「不必查」?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欲解封又不捨魔戒,蔡政府好矛盾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避開綠天鵝 政府要更積極行動
民意論壇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空品變好,肺癌增加,怪哉!
飛彈越上空 看日應變嘆台灣
親愛的政客 別再反教育
台電瀕臨破產 政府還不救?
聯美制中 台半導體只能選邊站?
大首都圈 畫餅應急
雙語教育看似美好 真相是殘酷的
國軍第一擊 有必要調整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謝曉星也「不必查」?
黑白集/聯合報
近年蔡政府用人眼光獨到:人品才德不重要,越是皮厚心黑越受重用。正因如此,陳時中、陳吉仲、李進勇、王必勝等人的知名度,才會遠勝重要部會閣員。近日厚黑名單再添一人,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被爆選秘書像「選妃」,三年換九秘,職員嘆「上班像在地獄」。

謝曉星一人有四個秘書,他皆親挑年輕貌美長髮者,顯示品味不凡。然而,每天要秘書陪他外出吃午餐,沒有濫用權威嗎?此外,他對女下屬言詞騷擾、肢體碰觸,或無故辱罵,皆構成性騷及霸凌。這些表現,真能以他和學生的「亦師亦友」關係類比蒙混嗎?

原能會目前的工作,只是遵循蔡英文的能源政策,廢掉既有核電廠,並解決核廢料處理問題。這麼沒挑戰性的工作,謝曉星不僅用上四個秘書,還「選妃」般換來換去,原能會簡直被當成「海角一樂園」了。

謝曉星的濫權踰矩可議,但比起婚外生子的王必勝、十指緊扣乾女兒的李伯璋,則尚差一截。問題在,蘇貞昌對官員的不倫事件根本不以為意,甚至讓王必勝升了官;如今對謝曉星的性騷霸凌,大概只能裝作視而不見了。就像鏡電視錄音檔,「不必查」。

一個不在乎官員品德能力的政府,才會把庸才當幹才,不斷提拔,直到他們陳屍在「彼得原理」的灘頭。蔡政府用人,充分演繹了這哲學。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欲解封又不捨魔戒,蔡政府好矛盾
社論/聯合報
國境即將解封,成立近三年的疫情指揮中心理應降編,並逐步裁撤。蔡政府對解編裁撤卻戀戀不捨,面對外界質疑,卻說不出好理由。近日衛福部和指揮中心對這個問題數度改口,忽而稱解編就必須銷毀疫苗藥品,忽而又否認此一說法。如此反覆不定,只說明蔡政府捨不得拿下防疫管制的「權力魔戒」。

有關指揮中心是否退場,政府的說法一變再變。九月廿二日,指揮官王必勝提出「疫情穩定趨緩」和「防疫常態化」兩條件,稱可在十月中檢討。一周後,他的「兩條件」卻變成「四條件」;衛福部長薛瑞元改提《防疫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屆滿的明年六月卅日作為退場時間,和王必勝的說法大相逕庭。

最離譜的是,十月一日薛瑞元和王必勝將疫苗、藥品的緊急授權(EUA)與指揮中心存廢掛勾,稱指揮中心一旦裁撤,許多疫苗、藥物都必須立刻銷毀。此一說法,遭許多專家打臉;王必勝兩天後改口說自己「沒提過這說法」,卻強調指揮中心仍有「七大任務」。薛瑞元次日則改稱,「明年上半年有機會」,不再與防疫條例掛勾。

如此翻來覆去,透露了一個事實:指揮中心存廢的決定權在府院高層,須由蘇貞昌乃至蔡英文拍板。簡言之,就是「政治決定」。

指揮中心成立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統一事權進行防疫,降低疫情對社會經濟和安全的衝擊。但指揮中心成立後,蔡政府假防疫之名,使整個政府的經費運用及管制運作變得完全不受監督,黑箱處處;而人民的行動自由,則受到如戒嚴般的管控,限制多端。防疫條例第七條「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簡直成了對政府的空白授權;八千四百億的特別預算,更可跳過一般預算使用、採購程序,由指揮中心隻手控制。魔戒般的權力,蔡政府豈會輕易鬆手?

且看,高達八千四百億的防疫特別預算將在今年底用罄,其中用於防疫的經費約僅二成;最大宗的,則是經濟部的「紓困振興」經費,高達近五成。其中,諸如發行各種消費券或振興券,一面防疫,一面鼓勵旅遊消費,美其名「紓困振興」,其實是用人民的納稅錢拿來綁樁施恩。在這種情況下,因事關資源分配,地方政府對中央的各種政策,無論合理與否,都只能配合到底。

在防疫大旗下,許多不合理的決策甚至利益輸送,都能被美化或藏入黑箱,有些決策則被當成大內宣及意識形態鬥爭的工具。從政府對台胞武漢返台包機的消極以對,到阻擋「小明」,到獨厚高端疫苗自詡「培植下一個護國神山」,阻擋對外疫苗採購則是「中國阻攔」,以及快篩試劑採購的諸多弊端,事例難以勝數。

因此,一旦指揮中心降編或裁撤,一切決策回歸權力分立、採購程序和市場原則,蔡政府假防疫之名、行濫權擴權之實便無法再如此得心應手。年底選舉在即,二○二四的大選亦隨之而來,蔡政府當然不願放棄指揮中心的偌大權柄與管制便利,衛福部當然也只能含糊其詞了。

諷刺的是,陳時中近日受訪為自己的防疫打了八十五分,最受詬病的疫苗採購更打了九十分。對於在野黨追究高端弊端,薛瑞元還反控,這是在「做空高端股票」。兩人能大言不慚,倚恃的正是指揮中心不受監督的暗黑能力。

既然要解封邊境,就該下放權力給各權責單位;否則,中央仍緊握著指揮中心的管制魔戒,解封只是做假的。執政者踐踏了專業、程序民主和人民自由三年,也該停止了!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避開綠天鵝 政府要更積極行動
社論/經濟日報

金管會近日推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將促使國內金融業發揮投融資的力量,影響往來企業推動淨零轉型。在此方案下,明年3、4月,金管會也將首度對銀行啟動氣候變遷壓力測試,避免「綠天鵝」事件突然降臨,引發系統性金融危機,而此壓力測試的結果,也將做為金融機構投融資的決策參考。

黑天鵝,泛指那些難以預測、不尋常,一旦發生就足以引發市場連鎖反應的大事件,比如年初閃電開打的俄烏戰爭,至今一路影響歐洲能源及全球糧食安全;綠天鵝事件,則是指超出正常預期範圍的氣候事件,同樣會對市場、產業帶來破壞。

會被列入氣候變遷壓力測試的因子,通常有兩種,一是實體風險,像是授信戶工廠因洪水、乾旱等極端氣候,無法運作,由此影響金融機構債權。另一個是轉型風險,泛指政府為了因應氣候變遷,提出轉型政策,進而對企業造成影響,比如歐盟預計明年上路的碳邊境稅,就會衝擊到一些高碳排出口企業。

回顧過去金管會推動「綠色金融」,從2017年的1.0,做到2020年的2.0,再到近期的3.0。1.0旨在鼓勵金融機構對綠能產業做投融資,2.0談到了建構永續金融生態系,3.0則是盼金融機構進一步發揮「綠金」的力量,同時也讓國內企業更加體會到,不減碳恐波及資金鏈,這並非危言聳聽,而是現在進行式。

事實上,金管會推進中的綠色行動,除了針對金融機構實施氣候變遷壓力測試外,明年6月底前,還將要求銀行及保險業比照「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標準,揭露氣候相關風險財務資訊,並鼓勵金融機構成立氣候風險管理委員會。在台灣推動淨零碳排的路程上,金管會無疑是重要且積極的政策推手。

根據經濟部統計,全台154萬家中小企業中,目前受供應鏈或外銷歐盟要求,必須做碳盤查的企業約19萬家,涵蓋電子、運輸等行業。這些企業可說是位處「國際減碳海嘯」第一排,一旦國內金融機構持續加壓,要求企業做更多碳盤查或減碳行動時,這些中小企業的減碳壓力恐怕瞬間爆表。

事實上,只有金管會與金融機構跑在前頭是不夠的,台灣還需要更多政策面的關鍵行動。例如,政府是否提撥足夠資源,協助出口型中小企業完成符合國際認可的「碳排查」?當企業有「碳抵換」需求時,國內碳交易平台準備好了嗎?想買綠電時,中小企業能公平買到價格合理的綠電嗎?

如果中小企業眼中看到的只是綠色成本不斷上升,遠不及日後訂單的報酬;如果這場減碳大考,最後只是搞到中小企業魚死網破,那麼台灣在這場淨零排放行動上,就注定是捨本逐末,放完煙火就什麼也不是。

那麼,什麼才是政府應對未來的「綠天鵝」,及國際減碳趨勢,該有的關鍵行動呢?首先是,政府在減碳環境面的布置,及提供給企業的減碳工具上,要盡快出手。例如,政府必須要盡快解決國內碳盤查檢測機構量能不足的問題,及建立類似聯徵中心的ESG資料庫,讓金融機構更能信實地查核並引導授信戶做減碳。

另外,像是談了許久的碳費、碳交易平台及協助中小企業購買綠電等,政府也應盡快出爐相關規範,降低企業的不確定性。而在心態上,政府須知,應對氣候變遷採取「有序轉型」,絕對會好過「無序轉型」,前者是指政府提早推出政策,降低氣候風險;後者則因減碳時間壓縮,政府被迫要用強烈的措施來減碳,比如收更高的電費、碳費等,由此也將讓台灣經濟面臨更大衝擊。

   
民意論壇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空品變好,肺癌增加,怪哉!
魏國彥/聯合報
環保署說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數據連年下滑,衛福部也告訴我們吸菸人口下降為六成,讓人不解的是,肺癌人數卻增加四成,這是怎麼回事?空氣中有另外的致癌因子嗎?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坦言:「所以,一定有一個男女共通的致病因素,使男女發生率平行上升。這個因素,很顯然不是抽菸。」用美國西部電影警長抓嫌犯的比喻,目前台灣空氣品質變好,吸菸人口減少,罹患肺癌的人數卻增加,似乎一時找不到「冒煙的槍」!

二○二○年,中研院於國際頂尖科學期刊《細胞》(Cell)發表的論文指出,台灣肺腺癌的癌細胞突變印記,以「APOBEC」酵素突變為主,這種酵素突變容易受到有毒物質影響,例如工廠及車輛排放的廢氣、二手菸中的有害物質如多環芳香烴、食品添加物的化學物質,例如亞硝胺。除了亞硝胺這類化學合成添加物,上述有害物質大多因為「燃燒」所產生,例如汽車或機車燃油燃燒不完全而產生的物質。

對吸菸者及被二手菸波及的民眾而言,紐澤西州羅格斯大學研究團隊於二○二○年發表的論文很值得參考,他們發現菸草燃燒時產生的煙霧與有害物質是導致吸菸相關疾病的主因。我們衛福部的報告也指出,紙菸燃燒而排放的煙霧中有九十三種致癌物質(如焦油、苯、苯并芘多環芳香烴等十五種被世界衛生組織所轄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及其他七千餘種的化學物質,這些多樣的化學物質才是健康殺手。

事實上,車輛運輸的新科技能減少這些汙染危害,譬如消費者改用電動車,或是油電混合車,這就能減少高溫燃燒帶來的汙染和危害。另方面,一時無法戒菸的上癮者應該停止吸食燃燒紙菸,避免將自己與周遭家人暴露在九十三種致癌物質中。

在我國嚴格的環保標準下,引擎燃燒所排放的細懸浮微粒量都已經被規範得很低,問題是,引擎燃燒及香菸燃燒所產生的一些有機揮發物或氣體,在空氣中經過光化學的作用形成超超微粒,它的大小比PM2.5顆粒小很多,也不在偵測範圍之內。這些超小顆粒更容易鑽入肺泡與心肺血管,成為肺癌、氣喘病的致病因子。

癌症形成是因日積月累的刺激所致,這些殺人於無形的超超微顆粒非常可怕,我們要從消費行為著手,徹底根除這些因燃燒而產生的壞東西。

仁人君子,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秋風乍起,「謹慎能捕千秋蟬,小心駛得萬年船」!(作者曾擔任行政院環保署署長)

   
飛彈越上空 看日應變嘆台灣
蘇上允/大學生(宜縣礁溪)/聯合報
北韓四日上午發射一枚彈道飛彈飛越日本上空,距離上次北韓飛彈飛越日本上空時隔五年。值得注意的是,在北韓飛彈發射後,日本政府就透過全國瞬時警報系統,向相關地區居民發出警報呼籲民眾避難,也對周邊飛機做出提醒,更有新幹線一度停駛,可見日本政府面對緊急情況相對應的流程及措施相當完善。

反觀我國,中共解放軍八月對台實施軍演,國防部僅證實解放軍有射飛彈,但未透露飛彈通過台灣上空,也沒有做出任何提醒與警告。一直到日本防衛省公布飛彈航跡後,國人才了解有四枚飛彈飛越上空。同樣是飛彈飛越自家上空,從台日所做反應可看出,政府對資訊揭露的程度差別。

如果只是判斷飛彈不會對我國造成直接影響,而選擇不發送警報,還可理解,但令人擔心的是,國防部是否針對相對應的情況有足夠準備與SOP。八月金門頻頻遭大陸無人機侵擾,直到八月底才終於傳出對無人機開第一槍的消息,前後花了近一個月,不禁讓我們擔心國軍是否已針對不同情況作充足準備。

蔡政府喊出抗中保台口號多年,政府在提高兩岸敵意的同時,是否已對可能發生的衝突做出充足準備,抑或是收割完選票贏得選舉後就置之不理,陷人民於險境。從共機擾台到國安局高層出訪行蹤全被掌握,這兩個多月的種種紕漏就可略知一二。

   
親愛的政客 別再反教育
王延煌/高中校長(彰化市)/聯合報
日前學者和家長團體檢視今年各縣市長參選人的教育政見,不是根本沒談,就是只關注托育、學校午餐和雙語政策,然而托育和午餐是傾向福利領域的教育政策。這樣的現象再度說明,縱然教育預算在地方政府裡,財政負擔占比最重,但「教育」從來不會是政治人物最關注的議題。身為選民的我們,為下一代著想,建議從以下幾個教育觀察慎選地方首長。

上焉者,真教育。依據地方制度法,學前教育、各級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之興辦與管理,皆為地方自治事項。因此,一個適格的直轄市、縣(市)首長理應就教育、體育或文化事務,提出合乎教育權限與教育規準的政策,例如具有直轄市、縣(市)本位特色的課程與教學亮點方案、教育組織動能與人力資源發展方針、均衡城鄉教育落差策略、各級學校效能提升計畫等。一個政治人物如願意花心力在百年樹人的教育工作,就值得信賴。環視周遭的縣市長參選人的政見,真教育者,幾希!

中焉者,非教育。既然求真教育者不可得,次焉則是願意提出「類教育」政策,即屬非教育。此者雖未具備或發揮教育的正向作用,甚至沒有產生價值提升或意義澄清的功能,只要無損教育之推行,因未產生嚴重負面影響,亦在可接受的範圍。此類通常是具福利色彩的教育政見,用來討好民眾,但極有可能債留子孫或排擠教育預算,如全面免費營養午餐(缺乏社會正義)或班班有冷氣(牴觸節能減碳、造成地球暖化)等,選民要睜大眼睛用腦判斷。

下焉者,反教育。多數的候選人是不提教育政見的,但從他/她們的行為舉止,亦可看到候選人的學養、教養或素養,從而判斷日後主政的施政品質。早期黑金政治,侵蝕台灣良善的社會基石,國人記憶猶新;邇來因為傳播媒體大量傳遞反教育的訊息,如欺罔、造假、攻訐、毀人自尊等,對校園裡的價值與認知教育之戕害,更甚以往。這類反教育的候選人,不適格。

選舉進入最後決勝階段,各陣營為求勝選,不擇手段。提不出真正的教育政見無傷大雅,但也不應一再上演反教育劇碼,貽害他/她人或學子,反教育的候選人要被唾棄。

   
台電瀕臨破產 政府還不救?
羅際輝/退休人士(新北市)/聯合報
台電占台灣電力市場八十六%,重要性不言可喻。不幸的是,由於政府堅持凍漲電價,台電已是個瀕臨破產的問題公司,政府再不正視問題並解決之,對台灣的傷害將無法彌補且影響深遠。

資本額三三○三億元的台電財務狀況有多糟?今年八月大虧二八三億元,前八個月賠了一五一五億元,累計虧損高達一九三一億元;近三年累計發行公司債二○三七億元,今年發債利息比去年大漲一倍多;規畫中的大項支出計有增建燃氣機組四千多億元、強化電網韌性五六四五億元、處理不良資產核四約二千八百多億元。即使經濟部決定將對台電增資一千五百億,仍入不敷出。

核四並非資產,扣除此不良資產後,台電因資不抵債,董事會須依法提出重整計畫或宣布破產。台電淨值每股已剩四點一五元,根據八月虧損速度推估,不出半年將虧光股本,一樣須依法提出重整計畫或宣布破產。如政府置之不理,就有違法嫌疑。

去年上市上櫃公司稅後盈餘高達四點三兆元,今年上半年二點一九兆。它們賺得盆滿缽滿,台電卻陷破產危機,主管機關凍漲電價,不知邏輯為何?

台灣工商業用電占台電系統的八成,換言之,台電累計虧損一九三一億元中,有一千五百多億元成了它們的獲利。使用者付費,天公地道,例如台積電去年向台電購買一八三億度電,獲利六六三一億元,即每度電可產生卅六元稅後盈餘,即使電價再漲兩元,對其獲利影響不過五至六%而已,政府不該畏首畏尾,害慘台電及全民。

由於俄烏戰爭短期內不會結束,加上北溪輸氣管線遭到破壞,我國進口液化天然氣及燃煤的成本將長期維持在高檔;太陽能及風電躉購價每度四點八元,發電越多台電成本越高:核電未來三年每年減少八十億度。可見發電成本只會越來越高,期待天降神蹟替台電解套,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要使台電營運正常,必須立即由政府編列「核四特別預算」及「強化電網韌性特別預算」以減輕台電的財務負擔,並要求主管機關合理調整電價。

   
聯美制中 台半導體只能選邊站?
王伯元/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董事/聯合報
這幾年隨著美中科技戰的持續以及新冠疫情的肆虐,保護主義興起,對全球化經貿與生產關係產生重大衝擊,各先進國家都追求半導體技術自主化,希望透過積極的產業政策,提高半導體自主權,最近美國就通過晶片法,大力扶植英特爾、美光等產業領導廠商,也希望因此促使台積電赴美投資設廠,將台灣半導體產業搬到美國,以降低過度依賴在台生產的風險。

但是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並不是那麼容易複製。台灣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完整,分工細密,織成一個完整的生態體系,加上具有優秀的研發能力以及吃苦耐勞的從業人員,在在都是領先國際的優勢。如果單單把一兩個廠搬到美國,是產生不了同樣的效果,更何況美國相當缺乏製造晶片的人力,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直言,「美國生產的成本讓人卻步,單位成本比台灣高五十%。」即使有數十億美元的補貼,也是杯水車薪,因此要將台灣半導體產業移植到美國不是件容易之事。

然而半導體產業關乎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目前仰賴台灣生產供給,一旦台海動盪,晶片無法如期交付,美國將會陷入極大危機。因此拜登政府除積極籌組晶片供應聯盟,也憂心台海安全。最近拜登就表示,一旦兩岸發生戰爭危機,美國願意協防台灣,其目的是要鞏固其核心利益,同時防堵中國半導體產業坐大。

夾在中美兩大強權之間的台灣,處境極尷尬,也沒有什麼主控權及話語權。前陣子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就引起中國政府震怒,認為嚴重挑釁「一中原則」,也認為台灣「倚美謀獨」,因此除了軍事恫嚇不斷,也取消許多台灣產品銷陸的許可,兩岸氣氛空前緊張。最近參議院及眾議院所提出的「台灣政策法案」內容,又在挑動中國敏感神經,增加台海衝突的風險,也讓台灣更加向美靠攏。中美台三方的推拉迎拒陷入了惡性循環。

最近國科會發布會將半導體產業核心技術列入國安法管制範圍,在政策上聯美制中的的態勢明顯。當然管制半導體產業的核心技術是提高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原則,然而一味「傾美倚美」卻也是自阻於中國大陸這個成長快速的市場以及龐大的商機。雖然美國以各種限制防堵大陸科技發展,但大陸半導體自主化的腳步反而加速進行,一旦完成技術自主,將可不受美國牽制,台灣半導體產業也將失去大陸市場。此外台海的和平安全更左右著半導體產業的命脈,美方或許憂慮如果中國大陸武力犯台,是否會取得台積電先進晶片的技術,但對於台灣而言,一旦大樹頹傾,覆巢之下無完卵,半導體產業又能如何?

我們樂見美國政府提升和台灣的經貿往來,卻不希望台灣因此陷入驚濤駭浪;我們為半導體產業在國際發光而感到驕傲,但也期盼不要因懷璧其罪,讓「護國神山」成為兩強相爭的藉口及標的。在地緣政治風險高漲的今日,台灣半導體產業應何去何從,或許大家都沒有答案,就連日韓都對是否加入美國的晶片聯盟而左右為難,我們國小勢弱,情況更為複雜。但依舊期待政府能運用智慧以弱搏強,帶領台灣以及台灣半導體產業走出新局。

   
大首都圈 畫餅應急
蕭嘉弘/大學兼任講師(台北市)/聯合報
民進黨北北基桃市長參選人首度大合體,宣示將來規畫推動「北北基桃大首都圈」,將來媲美東京、首爾等國際大都市。

從台北看東京、首爾等都市,台北市幅員和人口實在太小了,不成比例的豐沛資源,分配在核心蛋黃區,造成少數人享食「首都資源」,既欠公平正義,使區域發展不均,也顯得相當畸形。東京人口約一千四百萬,台北市人口已跌破二五○萬門檻,連東京的零頭都不到!首爾人口雖在二○一六年五月跌破千萬,現在仍接近千萬水平。

各國追求區域發展,提升各城市,特別是首都競爭力,面對國際競爭的目標相同。我們應把全國劃為六大地方自治單位,莫再自我麻痺,要達成媲美鄰近國際大都市和競爭力,對「迷你小城」而言,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現在不但縣市首長多,地方議會和副議長也多,可以用來安撫地方勢力,卻成國家均衡發展的阻力。

讓我們拋棄地方派系的盤根錯節,狹隘的地域主義和成見,年底地方選舉後,中央和新地方政府應齊心重劃行政區域。未來除北部首都外,中南部其他城市也能同樣繁榮發展,建立居民更多的自信,促進發展,帶動彼此的欣賞和了解。

阿中帶頭,民進黨的大首都圈建設計畫,只是應急、炒短線的治標之術,恐又是虛晃一招,選後仍是原樣;這樣的選舉聯合造勢,創造話題和聲量,選民無奈,聽聽就好!

   
雙語教育看似美好 真相是殘酷的
林政武/國中教師(台南市)/聯合報
政府為了落實二○三○年雙語政策,四年投入一百億,要錢給錢要人給人,外師進駐各級學校,試行非考科課程融入雙語教育,推行所謂的課室英語,學校端從廣播、頒獎到課堂對話,布置沉浸式環境,一切看起來是如此的美好,但真相總是殘酷的。

負責雙語教育推動的老師,英語能力強,每天早上透過廣播講一大堆,但是不要說學生,大部分內容我也是有聽沒有懂。配合外師上台表演的英語情境對話的學生,也是精心挑選過的,畢竟隨機抽上台的學生,變數太大。最後會被列入雙語教育評鑑的書面和影片,都是呈現最美好的一面。行政端有他們的苦衷,筆者不忍苛責,我只想提出在教學現場觀察一年多的心得與感想。

首先是政府在雙語教育與本土教育投入的資源天差地遠,學校端獨尊雙語,畢竟在招生時,主打雙語教育的學校可獲得家長青睞,而主打本土教育的學校,家長大概不會列入選讀與否的考慮重點。

或許政府也感受到了本土語言推動人員的反彈,為了弭平大家對雙語教育,獨尊英語而冷落其他語言的質疑,上位者針對雙語做出微調,把雙語定位為複數語言,並不是獨尊英語,而是多元語言並重。但是大家心裡有數,本土語之於英語,在教育現場受重視程度,天差地遠。

已經有諸多學者提出,獨尊英語教育,將弱化本土語言發展空間。尤其學生學習總時數不變,網路世代學生的閱讀能力、書寫能力低下,每天負責批改聯絡簿的導師一定很有感,火星文、錯字連篇,辭不達義,對於這些中文程度低落的學生,你還要他們同時精進英語跟本土語,簡直是天方夜譚。畢竟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先不提程度較差學生,連筆者正就讀清華大學的女兒,面對專業科目老師全程英語授課,也是有聽沒有懂。政府力推雙語教育,呈現美好的成果,實際上老師跟學生的英語能力真的進步了?真的提升整體國家競爭力了?會不會顧此失彼,不用等到二○三○年,答案應該很清楚。

   
國軍第一擊 有必要調整
張延廷/空軍前副司令、清華大學榮/聯合報
兩岸軍事情勢變化快速,使目前國軍的第一擊定義有必要調整,例如中共無人機到台灣或外島、離島上空,就已經屬於飛越領空的航空器,應該認定是中共挑釁的第一擊,國軍不能沒有作為,讓他大搖大擺的來來去去,因此已經不能是以誰開第一槍為第一擊,應像國防部長邱國政在立法院表示,認定中共航空器實體飛入我領空,就算是第一擊。

現階段兩岸軍事緊張已常態升高,共軍內部好戰情緒亦居高不下,國防部雖曾將第一擊定義為「自衛反擊」,明確律定不開第一槍,避免情勢升高加劇對立。但在戰略容忍的大原則框架下,為避免決策誤判及意外擦槍走火,國軍對台海周邊抵近活動的共軍機、艦,只能保持一定安全距離的監控,也沒有緊貼的戰術動作,目的就是避免發生不可預期的突發事件。但對共機、共艦在我領空、領海的活動無法有效驅離,卻衍生另一個很大的軍事問題,台灣還有多少忍讓的籌碼與戰略空間,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台灣對中共的防空範圍原本由大陸沿海推至台灣,概分為縱深區、攔截區、阻殲區等三大區域,這是很明確的應變及處置原則,有充足的戰略反應時間、空間。但自從中共打破台海中線默契後,共軍加大力度在台海周邊進行常態化的聯合戰備警巡,已對台形成戰略包圍。而且這種「類封鎖」的新常態軍事行為,及所顯示的中共各種戰機及軍艦的數量、頻次、課目、滯留時間、抵近台灣海空域活動,甚至實彈射擊等等,都屬於挑釁的軍事行動。因此國軍不能沒有作為而默默接受現狀,空手讓出台海戰略縱深及寶貴的戰略預警反應時間,將使國軍於台澎防衛作戰陷入被動態勢,及未來作戰節奏將被中共牢牢控制。

再者,前一陣子中共無人機經常飛越我國外島、離島偵察軍情,此種製造「灰色地帶衝突」的模糊手法,也是國安另一態樣的挑戰。這種未達作戰門檻又非傳統、非常規方式刺探軍情的活動,竟然使國軍無法以正常應變程序回應,僅能以不痛不癢的信號彈警告、丟石頭驅離、打電話回報等消極手段因應。國軍這種決策延遲及謬誤的反應,就是敵方想要達到的目的,讓國軍在媒體中捉襟見肘左支右絀,在不知不覺中提供了中共對台進行認知作戰的素材,我們尤不可不慎。

共軍在台海周邊海域、空域常態性的軍事活動,不但意在加大軍事壓力威脅台灣、嚇跑外資、攪動人心,另一目的亦在對美國叫板,也向國際展示共軍戰力提升。面對中共長期性的軍事威脅,國軍軍事因應手段很多早已不符實需,國軍有必要趕快對建軍構想、戰略指導、兵力整建計畫、備戰計畫、兵役制度、動員規畫、士氣提振、招募等等千頭萬緒的建軍工作快速修調,才能在台海軍事威脅氛圍下增加主動權及硬實力,最重要是贏回人民信心。

   
秋遊日月潭 戀戀湖光醉情山色
日月潭有了新八景「水上自行車道、永結同心橋、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大竹湖、水社壩、拉魯島和九族櫻花湖」,可以藉由水陸空多元玩法,探索日月潭之美。

《機密同盟2》有帥哥有搞笑有動作的商業套餐
《機密同盟2》就是純娛樂爽片,可以約三五好友去看,很大眾化,沒有看過第一集雖然可能會差一點笑料,但故事本身不會看不懂,且大概也可以猜出先前的狀況大要,所以別擔心,可以直接去娛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