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9 第53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中層官箴在崩壞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說好的美麗島,你卻要在自己土地上布雷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能源政策失靈 如何安心用電
民意論壇 立體戰場 布雷有效嗎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永續教育兔飛猛進的好時機
從法制到法治:談「氣候變遷因應法」
賴主席角逐大位的罩門
螺螄粉滋味干統戰何事 獨派與新世代的距離
導師憶沈呂巡尊師重道
送走猛虎能迎來玉兔?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中層官箴在崩壞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有網友爆料,貼出基隆刑警為天道盟太陽會某大哥慶生之影片,感嘆「社會亂了」。督察系統一查,不僅確有其事,且參與的員警多達八人。最後,連同督導不周的分局長和小隊長,共有十三人遭到懲處。

去年底,警大校長陳檡文被爆出入私宅豪華招待所「八八會館」,與黑幫老大酬酢;事發後,只好申請提前退休。這樣的「黑白同道」爭議未消,基隆刑警竟還呼朋引伴去為太陽會大哥祝壽;這看在民眾眼裡,怎麼能不氣憤?

近年,全台各地中層官員因涉貪涉弊遭到法辦的消息不斷,且情節惡劣。例如,檢調追查外籍生淪黑工的案件,查獲苗栗勞青處副處長涂榮輝收賄包庇仲介。台南經發局長陳凱凌經手工業區租售案,先散播對得標廠商不利的消息,再要求對方拿錢擺平。高公局南分局長賴榮俊曾是模範公務員,卻包庇收賄長達九年遭訴。文化部司長朱瑞皓收回扣喝花酒被判重刑,專員變綠能蟑螂遭押,都臭不可聞。

蔡政府執政後,中央到地方安插的人事不知凡幾,因各有靠山,官箴日益難以維持。而執政團隊顢頇霸道,在野監督無處著力,政治責任遂日漸難以追究;加以黨政分際模糊,就連地方官僚都趁隙上下其手,能撈就撈。

這廂警察為黑道祝壽,那廂綠營中常委大哥仍屹立不搖,即知這根本是上行下效。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說好的美麗島,你卻要在自己土地上布雷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自從閣揆蘇貞昌宣示要「掃帚抗敵」,蔡政府的反中民粹即越來越荒腔走板。最近,美國批准售台價值五十五億元的十四套「火山布雷系統」,能以十分鐘九六○枚的速度在台灣沙灘上部署反裝甲地雷,阻擋敵軍攻勢。這項採購引發各界強烈質疑:蔡政府在自己的國土上布雷,是要玉石俱焚,把台灣變成烏克蘭嗎?

幾十年來,民進黨把「美麗島」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聲稱這個「本土政黨」如何愛鄉、愛土、愛人民。到頭來,蔡政府為了自己失控的兩岸政策,卻甘願充當美國的馬前卒,不惜焦土作戰,把鄉土、百姓全都賠上。試想,當這套系統派上用場時,就算台灣一天內能把重要灘頭布滿地雷,美麗之島也已柔腸寸斷,經濟活動全告停頓,「福爾摩沙」將變成什麼模樣?

替這套布雷系統辯護的人振振有詞,包括:第一,它布的是「戰防雷」,在確定或預判敵軍登陸地點後才精準部署,不會在平時廣泛大面積布雷;第二,其設計針對的是敵人裝甲車,而非人員,通常需要一五○公斤的壓力才能引爆,我國人民不會因誤觸而引爆;第三,這種地雷浮布於地面,易於識別及回收,也能透過系統啟動其「自毀功能」。言下之意,這種地雷既「安全」又「智慧」。

然而,上述的說法其實漏洞甚多,輕易便能駁斥。第一,兩岸戰爭到了我方需要布設戰防雷時,意味海戰空戰均告失利,要進入地面肉搏戰;以台灣蕞爾小島,能有烏克蘭那樣的長期陸戰縱深嗎?第二,戰防雷雖是針對裝甲車而來,但攜帶器械或奔跳中的人員都可能造成一五○公斤以上的壓力,而引爆地雷。何況,浮布灘頭的地雷可能隨潮水漂移至其他海岸,能說不危險嗎?第三,該地雷雖有自毀功能,但根據國外軍事機構測試,約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地雷因各種因素無法完全自毀,其遺禍仍相當可怕。

要不要購置這套布雷系統,軍方當然可以有其特殊的戰略構想,藉以表達軍民共同浴血抗戰的決心。但讓人困惑的是,主政者為何不好好珍惜既有的和平與繁榮,卻天天想著戰爭?一個在野時曾把「美麗島」歌頌上天的政黨,一朝執政後,卻甘願把自己的國土鋪上地雷,這算哪門子「愛鄉土」?請蔡政府誠實告訴人民:全球有哪個民主國家把地雷布設在本國土地上?何況,就算這些地雷能夠自毀,它炸毀的不是台灣的土地嗎?

諷刺的是,當「美麗島系」消失在民進黨的現存派系表列,民進黨連「美麗島」三個字也漸漸不再提及了。近幾年,蔡政府不惜毀掉大潭藻礁也要強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不惜填海毀基隆港也要建「四接」,人們便知道這個本土政黨已經徹底變質,環境保護已從它的理念中消失無蹤。不僅如此,不惜毀掉農田、填掉埤塘也要種光電,不惜砍掉樹林也要改鋪太陽能板,不惜擋住漁民航道也要開闢離岸風電場。蔡總統為了維護自己的能源政策,國土都可以濫建濫伐;以這樣的執政思維,如今為了扮演美國馬前卒,在自己的海岸線上布雷,也不曾有過任何猶豫吧!

地雷因易於造成不特定對象的傷亡,且遺害久遠,被視為「不道德武器」,被《渥太華公約》列入禁用範圍。荒謬的是,蔡政府卻一味宣傳火山布雷系統的「進步性」,彷彿這種地雷能辨識敵友,絕不會誤傷人民。這放在軍紀事件頻傳,連雄三飛彈都能誤觸發射的軍伍中,叫民眾如何信服?連海灘都敢出賣,蔡政府眼中還有珍貴的東西嗎?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能源政策失靈 如何安心用電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最近有幾則和台電相關的新聞,看了令人怵目驚心,顯然是能源政策出了嚴重問題,也成為蔡政府行政失靈的表徵。能源政策若再不改弦更張,恐怕會成為這兩年重大的民怨之一。

首先是,台電提醒民眾「在春節假期出遠門時要記得拔插頭」,理由竟然不是省電,而是綠電太多會造成民眾的損失和風險;因為今年春節假期長達十天,工廠、商業用電減少,預估用電負載僅1,750萬瓩,為全年最低,用電下降會導致電壓上升。另一方面,秋冬是離岸風電發電全盛期,再生能源滲透率,也就是風電、光電等不穩定電力在總電力系統中的占比,大年初二有望突破30%。若臨時風力、日照變強,火力機組來不及降載,影響電網穩定性,也會造成電壓飆升,甚至可能升至130伏特。若連續數小時都高過耐壓值範圍,老舊的電器絕緣不佳,可能導致電器損壞,或者更嚴重的是引起電線走火的公共安全問題。因此台電不得不呼籲民眾,將沒有使用的電器,例如除濕機、電視等插頭拔掉。台電也表示會採取降壓運轉措施,以確保用電安全。

問題是,目前再生能源滲透率將近30%,台電就呼籲民眾春節假期要拔插頭,而政府又大力推動風、光發電,依照台電的電力規劃,在2025年將提供15GW的不穩定電力,占當年尖峰負載30GW的滲透率將高達50%,而且滲透率還會逐年增高,豈不是以後的冬天,台電都要呼籲國人天天拔插頭,甚至最好不要插插頭?

更諷刺的是,台電才為春節不穩定供電而提醒民眾配合的同時,電力專家又指出「3月份的電力供應恐將吃緊」,因為核二廠2號機預計在3月14日停機除役,因疫情延宕的大潭電廠燃氣機組8號機在3月底、4月初才能併網測試。而5月之前還有其他機組還在歲修,「空窗期」如果又遇到氣溫提前飆高,則「5月極可能發生停電」。是否重演去年的3月3日大停電,以及前年5月的分區大停電,確實頗令人擔心。

台電只能盼望5月的天氣不要太熱。但是,看天吃飯不是長久之計,即使躲過今年的停電危機,也未能根本解決問題。明年6月核三廠1號機又要停機除役,等於進入完全非核階段,而燃氣機組上線速度可能無法填補供電缺口,因此電力專家預估明年停電的風險仍然很高。

換言之,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出現左支右絀的問題,造成台電的營運有如天天走鋼索,時而害怕跳電、缺電、停電的危機,時而又擔心不穩定的綠電供給過剩,造成民眾損失或公安問題。民眾在無法安心、安全用電之餘,還要配合政府的提醒,已經無所適從了。

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蔡總統的非核家園造成發電成本暴增,又亂開「電價十年不會大漲」的政治支票,加上參與制裁俄羅斯,10%的天然氣和15%的燃煤改從較貴的國家進口,讓台電去年的發電成本暴增,使得台電在去年和今年的累計虧損(還不包括未認列核四2,858億的興建費用),恐怕增至5,460億元。這些能源政策方面的錯誤和失職,全部要納稅人概括承受,除了在112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撥補1,500億元注資台電之外,還利用「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及特別預算,蒙混夾帶補貼台電數百億元。

有鑑於主管能源政策的經濟部部長,對於蔡政府本身能源政策的錯誤和謬失心知肚明,卻對過去幾年發生的停電事件,沒有負起任何的政治責任,立法院實有必要刪減對台電的注資補貼,才能促使蔡政府從頭務實檢討能源政策,讓台電回到專業自主營運,也才可能讓全民可以安心、安全使用不虞匱乏的電力。

   
民意論壇
立體戰場 布雷有效嗎
于倉和/軍事作家(台北市)/聯合報
最近美方通過對我軍售「火山」車載機動布雷系統,引發諸多爭議。軍方以兩岸可能爆發戰事,捍衛這項採購決策。筆者認為可以從更廣泛角度討論。

傳統認知上,若要布放地雷,都是以人力為主,機械為輔,因此若要設置具規模雷區,須花費較長時間、耗費大量人力;且地雷埋下後,不一定派上用場,還可能隨著戰場形勢改變或地形地貌變化,使地雷位置改變、或喪失對原本雷區的掌握,從而產生不可預測的意外傷害。

「火山」機動布雷系統,就是透過科技和機械改良地雷這種傳統武器。它可在短時間內以較少人力快速設置大範圍雷區,再加上可設定不同時間長短的定時引信和自毀裝置等特性,且地雷是撒在地面上,較易辨識,因此即使事後清理,花費成本和風險均較傳統地雷低。在募兵不易的今日,若能引進先進布雷系統,確實可提升國軍戰力;此外,國軍還強調本次採購的地雷是屬於「反裝甲地雷」、而非聲名狼藉的「人員殺傷雷」,引爆條件不同,加上前述新式設計,因此「理論上」不致對平民造成危害。

但另一方面,地雷主要是以防守方使用為主,透過雷區設置,達成防守方只要運用有限兵力,就可拘束較大量敵軍運動空間或前進方向的目標。它之所以給人「殘忍」、「不人道」印象,就是因為傳統地雷是埋在地表下,且沒什麼自毀設計,因此可長時間帶給敵人巨大心理壓力,甚至在戰爭結束後很長一段時間不斷對平民造成傷害。但若是像火山這類高度自動化布雷系統,戰時依照作戰需求撒布在地面上,事後相對容易清除,就算可在短時間發揮「機動阻絕」或「遲滯」效果,但這種效果是否如傳統地雷和雷區同樣好?不無疑問。 

再者,二次大戰期間,德軍名將隆美爾元帥在北非作戰,在第二次艾爾阿拉敏會戰中設置大量雷區,意圖阻擋蒙哥馬利麾下的英軍第八軍團進攻,但英軍還是突破雷區,使隆美爾飲恨;他之後出任防守大西洋海岸的德軍指揮官,打造出名噪一時的「大西洋長城」,尤其是在英吉利海峽沿岸適合登陸之地,都埋設無數的地雷;然這些地雷也許在盟軍登陸諾曼第當下確實帶來麻煩,但終究無法阻止盟軍成功登陸。

不過,面對將來台海隨時可能出現的三度空間立體戰場,從灘頭登陸不是解放軍唯一選項,而只能在地面發揮效果的地雷,是不是國軍海島防禦作戰的良藥而非買不可,在資源經費不甚充裕的狀況下來看,應仍有討論空間。國軍過去為防止共軍奪取金門,在金門海灘埋設大量地雷,但這些地雷對防止共軍奪取金門發揮多大效果?也許沒有一定答案,反而比較像是當時國軍在海空戰力相對強大所帶來的保障,但地雷造成金門軍民意外死傷卻是不爭事實。因此,火山機動布雷系統是不是短期內須購買的裝備,應還有研究餘地,軍方也可和各界加強深入溝通,化解反對阻力。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永續教育兔飛猛進的好時機
方元沂/聯合報
「兔」飛猛進的春節氣息中,永續風潮也有大突破。一月初,我國通過了「氣候變遷因應法」,「二○五○年達到淨零排放」的長期目標被正式列入。其中第四十二條更將「培育氣候變遷相關人才和永續發展教育」列為重點事項。

大學學測剛結束,升學熱季開跑,各大學都強調會更積極於國際化專業人才培育、減少產學落差。而放眼全球,當能源轉型、產業轉型與社會轉型已成為關鍵基礎建設,「永續教育」自然是全球教育議題的重中之重。

以歐盟為例,歐盟理事會去年六月通過了促進綠色轉型和永續發展教育的建議案,替會員國在「綠色轉型」和「永續發展」的教與學兩端都提供了清楚的學習地圖;並呼籲將這兩個議題視為教育和培訓計畫的最優先事項,讓所有學習者可透過正規教育(學校)和非正規教育(如青年活動和終身學習),了解氣候危機和永續的機會。

歐盟也鼓勵各國動員國家和歐盟資金投資在綠色和永續設備上,提供充分資源和基礎設施,支持教育工作者深化知識和技能,教授氣候危機和永續發展。並在新的歐洲學校教育平台為教師開設永續發展行動相關線上課程。

其實去年一月,歐盟已依「歐洲綠色新政」制定發布永續發展能力框架,提出永續能力的共同定義與指標以建構共識,並進一步支持教育和培訓機構制定、檢討和調整「永續教學」的願景和做法。

此框架包括四個相關聯領域與各自對應的三種能力,分別是「體現永續發展的價值觀」(重視永續能力、支持公平能力、促進自然探索力),「理解永續發展的複雜性」(系統思維力、批判性思維力、辨識問題的能力),「展望永續未來」(對未來社會的素養、適應力、探索思維力),以及起而行的「為永續採取行動」(政治參與力、集體行動力、個人主動能力)等,共計十二項永續發展能力。

英國也在去年四月公布了永續發展與氣候變遷的教育和兒童服務系統策略政策白皮書,以減少環境足跡為主要目標,特別著墨於實現凈零排放,也同步關切「氣候轉型」與「永續社會」、「永續經濟」三者間的互相連動。顯然已將認識自然環境、支持教師教學、向自然學習,視為重要的全民教育。

在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二○二三年全球風險報告中,明確點出氣候變化、自然災害和極端天氣將是全球短中期必須面對的主要風險。疫後經濟正待重新復甦,但地緣政治與戰爭帶來的通貨膨脹,已造成全球生活成本的危機,加劇社會動盪。永續教育將是國家面對未來風險,累積韌性和轉型能量的基本功。

我國雖已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第四十二條,但徒法難以自行,不妨參考歐盟及英國的作法,為永續教育訂出明確政策,積極整合各方資源,鼓勵公私協作,讓如此重要的教育課題儘快落地生根、蓬勃發展;高教人才培育也方能跟上國際社會與產經趨勢,同步開拓學子的視野與未來職涯。(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永續創新學院院長)

   
從法制到法治:談「氣候變遷因應法」
陳長文/超國界法律教授、謝英士//聯合報
相對於「法治」(the rule of law),「法制」(to rule by law)略帶貶意,這是因為「法治」以法為主詞,治為動詞,「法治」有超越「人治」的寓意,在法之中隱含正義(上善若水也)。而「法制」則將法與制(刀)並聯,徒有法律之形式,或無法律的實質。何謂法律之實質?是指政府或其他組織並無超越人民之高權,一切皆應以「法」治之—植基於正義、倫理、道德之上的規範,故而得以適用於全民。兩者之不辨,常影響一個國家的「正義品格」。

台灣地區長期以來,國會效能不彰,被譏為「行政院的橡皮圖章」。法律之制訂過程,既乏效益評估,前後難以勾稽,法律之修訂,常是為了執政之需而量身訂製,失之片段,少見長遠擘畫,以致法規授權盛行,行政獨大,既無品質,又缺效率!

一月十二日通過的「氣候變遷因應法」(「氣變法」)就是這樣的典型。

筆者試以幾點說明「氣變法」,或可了解「法治」與「法制」之差異:

一、作為中華民國氣候法之首的「氣變法」,目標是「二○五○淨零」,卻在第五.二條規定「為確保國家能源安全,應擬定逐步降低化石燃料依賴之中長期策略,訂定再生能源中長期目標,逐步落實非核家園願景。」將再生能源發展與「核能」對立化,既不符合國際趨勢,也與二○一八「以核養綠」公投(直接民意)結果扞格,危及二○五○淨零承諾;

二、氣變法第八條以行政院永續會為「協調、分工、整合國家因應氣候變遷基本方針及重大政策之跨部會氣候變遷因應事務」,卻又以高達廿個條款詳列各部會負責的事項,這樣的立法模式,除了透露蔡政府對於氣候變遷的動能不足外,實際上可發揮的效果也有限,若無具體作為,必將流於形式。

三、同樣的,氣變法第五.八條規定:「為推動自然碳匯,政府應與原住民族共同推動及管理原住民族地區內之自然碳匯,該區域內新增碳匯之相關權益應與原住民族共享。」此條新增,但如何與「原住民基本法」區隔?妥善處理國有林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及原保地重疊的問題,成為可落實的「實質」條文,仍有待子法補充。

四、再者,氣變法第廿八條有關碳費的徵收,排除供應電力的直接排放源,轉嫁到其他間接排放源,有豁免國營事業責任(如台電)之慮。同時也令人擔憂會不會如同碳交易、電價及耗水費審議,淪為行政角力,甚至官商勾結的戰場?

五、另外,氣變法沒有納入公民訴訟條款,更是憾事。既如此,或許更該追問的是:氣變法或其他既有法,有多少條文可以具體運用?成為得以訴訟的「實際條款」?是更重要的問題;行政、立法部門可以亡羊補牢嗎?

農曆春節將屆,就傳出三月電力供應恐將吃緊。檢視「氣變法」的制訂過程及其內容,既無透明的經濟、社會、財務、人權分析,國家責任少之又少,捨碳稅就碳費能有多少貢獻?高碳排的電力事業排除在碳費之外,能有改革動能?原住民氣候權益有無可實現性?均仍有諸多從法制到法治的挑戰必須克服。民間機構年前舉辦「願景工程氣候危機行動論壇」時,提出九大建言,幾乎無一入列「氣變法」,企盼未來修法得以納入,以補法治之不足。

   
賴主席角逐大位的罩門
李坤隆/正修科大教師(高雄市)/聯合報
賴清德在黨員投票率不高的情況下,以極高得票率當選民進黨主席,而且極可能將代表民進黨角逐總統大位。不過,未來賴清德要面對的問題十分複雜,如果無法跨越,優勢就可能變劣勢,這是賴清德必須認真審酌的地方。

在人事布局上,賴清德如果無法擺脫派系陰霾,對於一個掌握大權的人來說,應不是好事;更何況將來如果掌握國家大權,恐怕會讓民眾更感到憂心。

至於政治立場改變,也是一大罩門,尤其當初他提及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說的時候是義正詞嚴,現在卻要大家將焦點放在「務實」上面,顯跟當初態度截然不同。在這樣的情況下,爭取中間選民或許就變得困難,尤其他又是台獨支持者最理想人選,勢必不可能放棄這一個最穩定的同溫層,最後要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絕對是賴清德要傷腦筋的。

最重要的關鍵是兩岸關係,賴清德強調和平,並提到與蔡英文相同,但只要知道他的政治立場,就知道其中有很大的差異。而民眾對兩岸關係的不安,也將使賴清德在說法上調整,但是看到美國對賴清德的不信任,如何調整也考驗他的政治智慧。

不管如何,我們還是希望賴清德可先確立自己的立場與策略;妥協是政治工作者的必然,轉變也是政治工作者要面對的挑戰。但終究他要競逐的是國家大位,會影響二千三百萬民眾的福祉,我們必須用更嚴苛的角度評估。如果他在抉擇過程就被看破手腳,就可能重蹈三年前與蔡英文競爭時雷聲大雨點小的覆轍,那他就怨不得別人了!

   
螺螄粉滋味干統戰何事 獨派與新世代的距離
王武郎/勞動人權協會總幹事(高雄/聯合報
吃螺螄粉在喜歡新潮的青少年間流行,其中一款因其廣告詞遭激進獨派議員指涉「統戰」,引來螺螄粉遭禁,官方理由是大陸製粉條類產品現在不准進口。人們從青少年的訕笑中折射出世代間之差異,如將螺螄粉事件作為一種文化現象,那麼台獨論者的保守性,乃至反合理性的弱智化倒退性格,才值得深思。

首先.吃過碗裝或現煮螺螄粉者,大都會認為這是平民百姓使用日常生活食材,如花生、豆皮與石螺、竹筍等,真正體現多元融合小吃;加上味道有點酸也可有點辣,恰符合年輕人喜歡嘗鮮的口味特性,更與近年本土論大力倡導的多元主義相連結,一點違和感也沒有。

換言之,以「統戰」說看待螺螄粉風潮,實在是高估青少年的認識,卻又再次暴露出台獨論者的保守心態,恐將追不上更新世代的一輩。

其次,該款廣告詞基本上是面向大陸十四億人口及其海外居住者的市場,就算是針對海外華人設計,誠如經濟部官員所言,民間網路販售者非申請進口,也就不是針對台灣市場「特供」而設計。因此,當指控者不以理性態度就事實真相思考,逕以政治立場自我設限,把廣告詞「統戰化」,可說是不用腦筋的自我打臉,反證該廣告詞的創意符合時代意識。

尤其,當螺螄粉爭議中出現「影響業者利益說」時,更凸顯不少台獨論者口中「愛台灣」的真相,也就是對利益壟斷保護,拒絕兩岸間合理交流與合作。眾所周知,在進口食品中,台灣民眾向來對日、美產品愛好為最大宗,近年來接受韓國、東南亞產品者顯著提升,如今再加上網民們各顯神通自大陸進口產品也異軍突出,使得政治上的代言人感受到威脅,可想而知。

於是,簡單隨意將兩岸間商品流通業者,或小群體間帶點同人式愛好者,視為不符其政治正確的潛在中國人認同者,即為其異己者,毋寧就是反民主做法,也是一種逆潮流的反動。這種帶有攻擊性格,實質上是右翼保守主義者之流的言動,歷史上也曾出現過,當年支持日本軍國主義、皇道史觀者,肆意給對手扣上「非國民」,也是如此。

這種逆潮流表現,在台獨派青中世代身上,不可避免就是其聲稱的台灣主體性,將會更喪失或根本是虛假,且只能採懷舊表現來精神自慰,當然無法理解新世代年輕人對兩岸交流中新生事物的自然接受性。

   
導師憶沈呂巡尊師重道
李平蔭/沈呂巡初中導師(台北市)/聯合報
元月六日,享壽七十四歲的呂巡走完了他的人生旅程。民國五十年,我任教於台北市立大安初級中學(現台北市立大安國民中學),擔任一年四班導師,負責國文與歷史。班上有先總統經國先生三公子蔣孝勇、行政院長俞國華公子俞士綱、于右任外孫劉大海等名人之後,呂巡也是其中之一,當時戲稱為班上的「四大金剛」。孩子們聰明、健康、認真、好學,完全是陽光少青,上課時,我以輕鬆、詼諧幽默、穿插歷史故事方式講課,頗受學生歡迎,更受他們尊敬。

民國五十二年,我結婚時,呂巡帶著班上同學,組團喝喜酒,同學們送老師的賀禮是蛋糕一個、鬧洞房、唱歌、孩子們玩得盡興而歸,他們的天真、純樸永生難忘。

政黨輪替,再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下,呂巡堅守崗位、全力以赴、使命必達,繼續為國效命。

民國一○五年七月二十七日馬英九基金會成立,我與小兒受邀參加,抵達會場時,呂巡見我馬上起身,寒暄問好,態度溫文儒雅、彬彬有禮,不愧是一員「外交大將」。

呂巡除關心我的健康、也關心我的退休生涯,基金會場嘉賓如雲,小兒邀請呂巡攝影留念,我父子二人一左一右正要拍攝時,呂巡立即請我至中間,真是尊師重道。如今他走了,真的令人難過,痛失一位好學生,更是國家的損失,他的一舉一動,也代表中國傳統文化。

   
送走猛虎能迎來玉兔?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金門/聯合報
景氣衰退,有再復甦的時候;股市跌了,有再漲的時候;升息循環結束了,就有降息的時候,但是,送走「猛虎」能迎來祥和的「玉兔」?

虎年絕對是驚濤駭浪的一年,全球歷經節節高升的通膨,加以聯準會為首的主要國家央行升升不息,俄烏戰爭未止、疫情反覆,令民眾惶然不安。金融市場波濤洶湧,詭譎多變。據統計,台灣股市在虎年二月七日以一萬七七五○點開出,截至今年一月十七日封關日止共跌掉二八一八點,全年跌幅十五點八%。權王台積電股價更由六三五元跌至五○三元,跌幅達二成,市值減少逾三點三兆。而台股集中市場市值在虎年蒸發達八點一兆元,投資人哀鴻遍野,少年股神變狗熊,正應驗股神巴菲特名言:「只有退潮的時候,你才知道誰在裸泳」。

在經濟成長方面,包括台經院、主計處、中經院、台綜院、央行及中研院,均於去年底不約而同下修台灣二○二二及二三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各家咸認今年經濟成長均無法「保三」。其中,中研院更雙雙下修至二點九四%及二點四一%,物價水準也可能居高不下,顯見其對今年經濟展望保守以對。春江水暖鴨先知,若由去年底的各項景氣訊號,如出口變動連四黑、景氣對策信號燈亮憂鬱的「藍燈」、還有領先指標、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低於榮枯線、存貨增加去庫存警訊、以及科技業大砍資本支出,早有端倪。

其實景氣衰退、股市崩跌並不可怕,因為這只是走在景氣循環圈中,終究會回來。然而,一旦結構改變了、想法變了,不再復返,那才可怕。台灣年輕人不婚、不生者愈來愈多,少子化、人口老化日益嚴重,勞動參與率的結構出現拐點,幾乎難挽回。今年學測僅十一萬八千人報考,續創廿三年來次低,僅比去年多二千人左右。另截至去年底的最新人口統計,台灣總人口數已連三年負成長。全年出生人數僅有十三萬八九八六人;死亡人數首逾廿萬人,也是歷年新高。年粗死亡率為千分之八點八九大於粗出生率千分之六點五五,早已是「生不如死」。

值得注意的警訊是,勞動參與率在二○一九至二一年間,也連三年下降,預估在二○二六年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後,可能出現陡降。所謂「生之者寡,食之者眾」,人口紅利逐漸消失將影響消費、投資及經濟成長,更成為國安危機,實不容小覷。

而近年來日漸惡化的兩岸關係,不僅影響經貿交流,升高的地緣政治風險也讓外資望而卻步,外人來台直接投資裹足不前。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甫公布的去年第三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台灣整體投資環境風險評比降至全球第十四名,亦為廿八年來最差名次。營運風險、匯兌風險及政治風險三大評比指標中,以後者下降最大。當政府及百姓們都只在意「撒錢」、「還稅於民」、「普發現金」;只在乎眼前的小確幸,對迎面衝來的灰犀牛視而不見,置之不理,那後果將難以想象。

   
基輔雖獲諸多意外戰果 反攻仍長路漫漫
在森林、田野和激烈的城市戰中,烏克蘭軍隊克服了種種困難跟所有預料,迫使俄羅斯在9個月殘酷血戰中多次撤退。然而,儘管烏克蘭取得成功,甚至雙方都有數萬軍人陣亡,但從某方面來看,烏克蘭只完成一半任務。烏軍現已收復俄羅斯2月入侵後占領區域的大約55%。

《阿凡達:水之道》再次從大銀幕進入更炫的奇幻世界
《阿凡達:水之道》是絕對要進戲院看大銀幕的電影,要不要3D就看個人,能的話當然是體驗更上一層樓。第一集的時候,特效就很驚人,讓人擔心第二集還能再讓觀眾驚艷嗎?結果是可以的!更豐富的場景和生物,每一分一秒都是心血結晶,光是這些,就值得觀眾貢獻一張電影票錢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